【色达】身体的苦行,心灵的冲击。

墨缘 (首尔) LV.5
2016-10-09 18:17 214/6
  • 出发时间/2016-10-01

【预告片】

【费用】

拼车费用:往返450元(1.5元/公里,包括所有该车辆产生的费用,按照车上人头平分)
全程吃喝住费用:400元(两晚的住宿+其它所有开销)
药物氧气等费用:150元左右
佛教供养费用:1000元左右(这个看个人的需求)
合计:2000左右

关于拼车费用一般都不会太计较,开车真的是一个很累的活,遇到一个也不怎么计较的车主。
供养费用看个人的经济水平,对这方面我不太苛刻,按照个人需求这个可以不用考虑进预算。

【起源】

佛,“觉者”。
内有西藏,外有尼泊尔印度。却鲜少有人想到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小县。

机遇来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出差来到成都,一个吃喝玩乐培养惰性的城市,于是开始了疯狂的行走,在每个周末扫荡周边各个景点。所以直到国庆的前一个月,我的目标都不曾放在成都内,当时一心只想进西藏

然而战争开始于母亲的极力反对,原因是当初父亲与哥哥进藏的时候高原反应非常厉害。随后是长达两周的协调,最后我败下阵来了。不得已将目标再次盯到成都内,当时的理由是既然国庆到处都是人,还不如在自己家门口挤一挤,其实是懒得做攻略了。不要问我为什么母亲不反对了,大部分的原因是她不知道色达的海拔比拉萨的更高。

在已经无法预定任何旅馆的情况下(饭店房位已满),找的驴友拼车出发了,做好最坏的准备就是露营。现在想起来真的是胆肥,高原感冒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选择】

之所以是色达
一是它的文化。
二是它路程艰苦,国庆不会人山人海。
三是这会是我前往西藏的一个垫脚石。

【准备】

因为之前已经决定要去西藏,所以提前10天左右开始喝红景天,天然的红景天煮水,其实我不确定它是否有用。因为4000米海拔不光我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同行没喝药的朋友也没有高原反应,所以我无法将它归功于红景天还是平时的健身。

在没有预定任何旅馆的情况下,准备的东西有:
登山包(40L够用,你得会打包)
冲锋衣裤(防水,耐脏很有必要)
普通衣裤(回程温度较高用来更换)
保暖衣裤
可外穿的毛衣(10月色达白天的温度还是相对温暖,单件毛衣即可)
单衣或者T恤(没有用到)
防晒帽
墨镜
口罩(看天葬用得到,切记要防异味的)
内衣内裤
袜子
运动鞋或登山鞋
护肤品旅行装(其实皮肤没有鼻子干)
唇膏(嘴巴真的很干)
防晒霜(SPF+50)
毛巾
牙刷牙膏
洗面奶
纸巾,湿巾
毛毯(这个真的很有必要,可以保暖,可以隔脏)
帐篷(露营必备)
睡袋(露营必备)
炊事用具(露营必备)
热水壶(2L,加满热水,一路的温水就这么来的)
充电器
充电宝
雨衣雨伞
氧气(有备无患,可是没有用到)
感冒药(必备)
晕车药(体制较差或者晕车的孩子必备)
藿香正气水(用不到,晕车会吐的孩子可以带)
葡萄糖(必备)
头痛药(必备)
红景天(有备无患,没有用到)
巧克力(以防低糖)
环保袋塑料袋(可以装垃圾,也可以做呕吐袋)
现金(除了吃喝在佛教很多地方是需要供养的,这个看个人需求)

建议带一小管香油,鼻子真的很干很干很干,滴入少量香油会舒服很多,很后悔没有带,导致回来之后支气管炎严重了不少。
出发之前还扫荡了一次超市,做好了完全的露营准备,全是食物。

【注意】

喇荣五明佛学院从今年7月份开始进行修整,外国人不可入内,也请勿要携带任何与国外相关的证件和文件,带身份证即可。
佛教的禁忌和内容请自主咨询度娘,我就不唠叨了。

【PLAN】

第一天:成都到观音桥镇。
第二天:观音桥镇到喇荣五明佛学院,观光。
第三天:听课,观光,天葬等。
第四天:喇荣五明佛学院到马尔康
第五天:马尔康成都

后来因为家里出了点事,临时把回程提前到了第三天下午上,其实开夜路还是非常危险的,照明灯很暗的大卡车满满都是,差点撞上一手心的汗。

【团队】

从不跟旅行团的性格促使我在蚂蜂窝发帖找拼车。一般拼车的情况,若是作为女生,自我警觉性一定要高,出发前一定要多沟通探其言语,还要在公共场合互相见面,确认其车主身份证,驾驶证,车辆保险等内容,也可以提前在网上查询其证件和手机号码的真实性。出发前定要签署拼车协议,以防不必要的纠纷,之后就是看运气了。若是神经比较大条的女生还是建议跟旅行团,藏区还是潜在不少的危险因素的。

【第一天】

早上5点开车从成都出发,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太明智了,开到汶川的时候朋友圈已经开始刷爆,成都高速路上堵成狗。我们踏着一路顺畅的大道,有说有笑,可见一个好的伙伴会让旅途舒服很多,lucky。

一路葛优躺前进了将近10个小时左右,在离观音桥镇2公里左右的路上遇到一个依山傍水的藏民村庄,判断观音桥镇肯定没房,便很果断的在此落脚,两女生厚着脸皮的去藏民家求住。第一家就被拒绝了,因为没有空房,出来的时候藏民奶奶往我们口袋里塞满了一兜的野生核桃,手里还不忘给捧上一堆,其实藏民还是非常热情的。随后毫无目的的在路边随手再逮着一个开摩托车的毛头小孩儿,听说家有空房,二话不说立马拿下。不久后便接到藏民妈妈打来的电话,住宿解决,再次lucky。

虽然藏民妈妈再三询问要不要准备晚饭,婉拒后按照原计划在小河边用石头搭起了烧烤架,打从一进村子便跟着的大狼狗,长得非常像警犬,很安静的一直跟随着直到结束回到藏民妈妈家,夜晚时分也是安心了不少。四人加一狗的晚餐,好不热闹。

也许是海拔越来越高,离天空越来越近的原因,也许是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太久没有如此安逸的原因,对着满天的星星,跨越银河的极光,美得让人忍不住惊呼。可惜没有带单反大炮筒,手机此时就变得很鸡肋了。

午夜,我们听着从屋顶漏过的风声,看着窗外河对面还在前进的车辆,满天的星空,流动的河水,把带上的小毛毯把自己严严实实的裹一圈,盖着藏民妈妈给添加的被子,半夜居然还能热醒,一夜无梦。

【第二天】

早餐吃了藏民妈妈给准备的青稞面,说实话肯定是吃不惯的,但是高热量食物对高原来说非常有必要,某种程度可以缓解高原反应,走的时候给了藏民妈妈200块钱,给了满怀的拥抱。

路过观音桥镇,一碗青稞面吃不饱的伙伴们开始觅食,说实话进了高原之后就一直没有胃口,一开始着实是担心了一下。

观音桥镇有一个观音庙,号称藏区的第二个布达拉,一路盘绕的山路,遇到竖着拇指要搭便车的觉姆,唯一会说的汉语是“谢谢”,半路用藏语咿咿呀呀说要下车也是用猜的,可见言语其实可以是用语气来交流的。
寺庙并非十分壮观,红墙金雕是藏传佛教的基本象征,山间云雾妖绕,更有一番风味。围绕着正殿的转经筒,可转上108圈,提高功德修为。

附上转经筒和顶礼的经文,可以在体验的时候多一分深度,多一分虔诚。

到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已是下午的时候了,国庆期间人们还是比想象的要多,远远的就看到那一片红房子的源头,纵使只窥视到一角,就已诚服。佛学院在7月已经开始维修,平日私家车白天是一律不可上山的,晚上21:30之后才可行车入内,国庆期间更是全天候不开放,无奈排起了长龙等公交车,在此并不建议走路上山,初到高原地区需保存体力。看似不高的小山,其实步行大概需要40分钟或更久。

因为与佛学院有一些渊源,并且提前征得帮助,在到达之后便被安排入住到红房子里,红房子干净温馨,不似传言的脏乱,只是不带独立的厕所,在洗漱方面稍微不便。海拔3725,坐在红房子内,却意外的心平气和,呼气平稳,与平原无异。

稍作休息便跟着同住的师父参加丹增嘉措仁波切活佛的灌顶仪式,该仪式需要早上排队取号,佛门弟子才方可接受,这个还是看缘分了。同行的伙伴在一起吃了晚饭之后便出发前去看夜景。后来因为行程的修改,我也就没有机会看到那壮观的夜景,所以借用一下伙伴的图。

【第三天】

前半夜的时候因为空气太干燥,呼吸道十分不舒服,起身喝了一口水,才能安然入睡,一觉无梦到天亮。
早上起床的时候放眼窗外,太阳已经把一半的佛学院照亮。

因为家里的突发状况,临时决定了下午的归程,所以简单的吃了早饭就跟着师父前往坛城朝拜,参观了觉姆堂,见了法王如意宝的蜡像,还听了那些神奇的故事。因为此行更忙碌于文化的探索,所以之后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关于佛学院,我的手机里只有路边的经文,小花,佛教装饰等一些琐碎物件,少了些大气磅礴的景色,但也足矣。

较为惋惜的是部分红房已经开始被拆除修整,希望此行不会是最后一次看到完整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中午带着同伴去参加丹增嘉措仁波切活佛的皈依仪式,加持,取名号,领了甘露,在佛学院的行程算是结束了。佛学院的师父开车送我们下山,算不算是体验了一下佛家的特殊待遇呢。

下午不留遗憾的赶往天葬场,一般天葬在13:00~14:00举行,国庆期间也算是人山人海了,秃鹫自然也是“人山人海”。除了越野车一般的车开不上山,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路可以让车开上山了。不过到处有开着摩托车拉客的藏族小伙子,价格在一个人10块钱左右。一个小山丘而已,加上尸体也还没有运到,索性选择走路上山。走到半路的时候一辆警车哩~溜~哩~溜的开道上山,后面尾随着几辆窗户遮盖的严严实实的车,隔着半个山坡,戴着口罩都能闻到一股腐臭味,才知道是来了,果断口罩再加两个!半路再次拦截一个帅藏族小伙子,咧嘴一笑,免费把我们送到天葬台。摩托车的颠簸让一直没有高反的我开始头疼,抓上氧气罐吸氧,可是毫无作用。

找个位置远远的坐在山丘上,有游客,有念经的师父。一块白布挡住,什么都看不到。本也没打算看得多仔细加上脑袋涨疼,对着满天翱翔的秃鹫发呆。听说当天天葬的就有七八位,可是仪式却进行的很快,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感叹。

回来的路上,大家似乎各有所思,不久我便昏昏沉沉的在车上睡着了。

晚上,我们再次从第一天借住的藏族妈妈家门前路过,她家的儿子还站在路边打望着小伙伴到来的身影,夜里我们穿过那个安静的小村庄,如梦一般,直往马尔康县。

【第四天】

马尔康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继续赶路回成都。正巧赶上了回城高峰,走走停停开了很久才到成都,闹闹嚷嚷的大都市,突然一下适应不过来,犹如耳边多了个念叨的唐三藏,好不甚烦。

【后记】

回来之后支气管炎更为严重了,第三天开始感冒,同伴打趣说这是低原反应。心里空落落的,似乎少了些什么,又收获了些什么。

色达,希望走马观花的“旅游达人”放过这片净土吧。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0 11:38

引用 幸福的转身 发表于 2016-10-10 11:38:05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转身:你也是的

2016-10-10 20:5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20:59

引用 yanxiaobo 发表于 2016-10-10 20:59:00 的回复:

回复yanxiaobo:谢谢,希望能有所帮助。

2016-10-10 21:00

引用 墨缘 的图片:

这张真是震撼!

2016-10-18 16:28

引用 进步 发表于 2016-10-18 16:28:58 的回复:

回复进步:现在下雪了,更加漂亮了。有机会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