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穿毕之行 — 我在终点等你

2016-10-09 18:48 1473/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写在段前:这次长穿毕之行收获颇多,尤其是对坚持和自由的思考,遂撰游记一篇以供回忆。开篇容我再一次引用这段很喜欢的话:放弃自己该做的事,就是败北。不可轻言放弃。太阳每天都升起。无论阴天雨天,无论冬天夏天,日复一日,太阳都升起来。这是宇宙的法则,是道理。人生也是要尽全力度过每一天,这是道理。能忍受得起这样反复的人会获得最终的胜利。不论今天如何,人生的胜负是以一生来决定的。棒球也是打了九局才会分胜负的,任何事的胜负不到最后谁也不清楚,不是一开始便决定的。——  池田大作

1. 成都

第一天,晚班飞机落地后直奔机场大巴到成都市区。一下车便围上来不少拉客的出租和摩的,我出于好玩和透气的想法,最终选择坐上一位面善阿姨的敞篷小三轮。另外,我一个女生出门在外还是要考虑自身安全问题,事实也证明,这个选择挺好。一路上吹着徐徐的微风,看着阿姨驰骋在人民西路上,不时还在给我介绍附近哪儿繁华、如何到春熙路购物方便等等……但是此刻的我只想好好享受一个人的惬意,塞着耳机听着音乐,时而嗅嗅街边飘来的火锅香气,怀疑是自己产生了幻觉,还是这个城市的夜宵生活已悄然而至。

2. 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日隆镇

酒店修整一晚后,六点便驱车赶往此次穿越的起始地日隆镇。由于前一天我到得太晚,没赶上准备会,所以还不认识自己的队友。只是一上车明显感觉这辆大巴挤满了人,原来有两支队伍同车,一队是爬二峰的,还有一队是我们长穿毕的队友。路上风景一般,我除了听歌自然也是无事可做。说来凑巧,出门之前刚好看到音乐APP推送王菲的新歌《你在终点等我》,按照往常我是没什么兴趣凑热闹听新歌的,但还是随手点了一下缓存了下来。结果,这一路上我除了它基本没听别的歌,一直在单曲循环,这便是此篇游记名字的由来。

车程大半,到猫鼻梁观景台,大家下车拍照,远眺四姑娘山四峰。

天气大好,四峰全现。要知道在高原能见到雪山全貌并不是每日都有的机会,尤其是这样毫无遮挡的情况。

先来张标准背影照。

再来张游客照 —— 本来出门最不爱拍照,尤其是要自己出镜,怕破坏自然风景。但应老妈多次要求,和回看以前出游的照片,我发现年纪大了还真要给自己留点纪念。

抵达客栈,由于天津来的小倩姐还未赶到日隆,只好无聊等待分房中。附上高原软猫一只,睡姿慵懒。

我们一行人又是逗猫,又是合影,这小猫凑是雷打不动,巍如泰山般酣睡着。

凑近一看,还吐着一小截舌头呢,真是可爱到不行。我们几个小伙伴也是纯属手欠,老去摸人家的舌头和肉垫,最后在我们的不懈骚扰下,小猫才有点要发飙的意思,也不过是眦睚和胡乱蹬了几爪便又睡去了。

在客栈放下行李后,大家散步去景区签进山协议和画押按手印,为第二天的入山作准备。路上偶遇牦牛一车。

看老乡烤羊中,一路上看到挺多这种铁架子烤各种生物。金生兄还以为烤牦牛也是用这架子。

办完进山手续无事后,大家决定去猫鼻梁看日落。本打算步行上去,结果老乡说有7、8公里,以我们第一天到高原的状况和体力,决定还是坐车上山,实时证明还是对的,因为后来下山就把我们累得够呛。

俯瞰山脚下的日隆镇。

在高原必须做好防晒工作,但是即使每天这样,回来还是黑了一圈加长了一堆乌七八糟的疙瘩。

等了接近1个半小时,日落的余晖终于开始洒在山尖上,各种长枪短炮在旁切磋技艺。

再用我的小iphone拍几张,准备下山。(本文照片基本全部出自手机拍摄,画质见谅)

盗用金生图一张。

看完日落19:00左右,开始下山往日隆镇走。路上还看到车祸现场,一人直接躺倒地上,面遮外衣,看样子是已经不行了。所以领队亮仔也是一路催促我们赶紧回来,让他费心了。

我和刘姐、小倩、阿飞四人一同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疾走了快一小时,靠手机闪光灯提醒来往车辆。第一天行程就这么提心吊胆,也是有点醉了。不过这段路走下来也算是提前适应了高原环境,大家的轻微高反和紧张情绪都有所缓解。

顺利到达客栈,我和倩姐也终于分到房了。不过此房间绝对值得纪念,在我住过这么多条件艰苦的地方里,绝对可以排到数一数二。本来是听说我们这间有独立卫浴,还挺高兴。结果一进屋没电不说,就靠一盏手电照明,厕所里也是漆黑一片不忍直视。而且房间处于地下天井的位置,阴冷潮湿,整个弥漫着一股寂静岭加盗墓空间的氛围,甚至连门都关不上。 视察一圈实在受不了,我和倩姐还是换成一间没有卫浴,但好歹有灯的屋子。由于被子和床褥基本是潮的,一动还有一股霉味和灰尘袭来,所以我只好把毛毯夹在被子和床单当中凑合了一晚。这一夜我第一次出现了自己为什么要花钱买罪受的想法。

3. 日隆-喇嘛寺-枯树滩-木骡子

一早到景区门口准备排队进山,偶遇央视走遍中国 —《边疆行》栏目的摄制车。

人头攒动,十一看来去哪都一样,排了将近一小时的队才坐上观光大巴。

排队排到精神恍惚,只能自拍了。

坐上大巴,挺进长坪沟。我的位置刚好正对着挡风玻璃,毫无遮挡观赏雪山。

看着眼前的风景如画卷一般展开。

看视频体验一下雪山越来越靠近的兴奋感,我只觉得自己的肾上腺素在不断分泌,前一晚的阴霾也统统一扫而光。如果说我有什么瘾的话,那么音乐和雪山就是我的瘾。

到长坪沟口了。

出发前大家合影一张,一行19人,来自祖国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爱好不同,却因为缘分走上同一条路线。

长坪沟前面一段路程为栈道,所以游人也比较多。沈从文说过:“再美的景致如果缺少了安静,也减少了一半。”  这句话我一直很认同,所以我向来不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扎,这也导致了我身边基本没什么旅伴。因为每次我想去什么地方,小伙伴们一听又是哪个犄角旮旯就兴致寥寥。难得有一两个愿意走得,回来也基本不想再来一次。所以我也渐渐习惯了一个人上路,也许旁人不理解,但我觉得格外简单轻松。不用顾忌别人的想法,想安静了就自己一个人呆着,想热闹了也能找到集体,乐哉。而且一个人真正独处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从出生开始你就有家庭,到了读书、工作你还会有同学、同事,将来结婚生子又会组成新的家庭。所以一定要珍惜自己独处的时间,不要觉得孤独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记住you're not single you're just solo.《爱在黄昏》里Céline说 :" I mean, I'm really happy only when I'm on my own."(我只有独处时才能真正感到快乐),过去我是不懂得,现在才真正明白。

中午到达枯树滩作休整,吃午餐,等待后面的队员。由于觉得自己路餐带得不够,我还来来回回跑了几趟去河对面小卖部吃了碗泡面。 涂老师还提醒我尽量别吃这种垃圾食品,但我这胃口自入秋以来真得是大增。以前出来玩我也不怎么爱吃东西,但现在是必须吃饱才有动力前进。

婆缪峰,来自云南的江姐跟我们讲述了它的传奇性,看这尖耸入云的架势就能想象到攀登的难度。越是这种形状标准的尖顶雪山,越是美丽引人,也越是难以征服,就跟我们生活中很多事物一样。

姿态各异的枯藤古枝。

经老涂夫妇介绍,从栈道窜过树林后,发现一处观赏婆缪峰的绝佳地点。

就是踩在这河中央的枯树上拍得婆缪峰。

穿过一段原始森林后,到达一处开阔平地,也是观赏雪山的绝佳位置。

开始各种摆pose,要知道刚好把仗尖对准山顶是很有难度的。就听朱敏大哥一直指挥我:“左一点、右一点、上一点、下一点……” 我都怀疑他是不是在整我了。

拍了数十张才有这成果,perfect!

花絮照,举得手酸笑场了。

泸州妹子继续拍,真是辛苦摄影大哥了,各种角度躺倒才能完美抓拍,无形中还练了一下腹肌。

以后得收费,30一张。

同款Scarpa Kailash,最初看到是一个走ABC的人推荐的。不得不说这款鞋子防水性能真的好,一路上各种趟水、沼泽、泥潭、雪地,基本就没湿过,强烈推荐!

很想喝一口,但水太冰还是作罢。

各种雪山,这都已经不知道是哪座山峰了。

路上有点累,大家开始拉歌了,最搞笑的是一哥们在对面喊:“同志们辛苦了。” 我们一致回:“首长辛苦了!”  顿时疲惫也驱散而光。

红叶。

一路过溪、踩石块,真为我的鞋底心疼。

终于看到第一天的营地了,胜利的曙光就在前头,留念一张。

高山下的马儿在低头吃草,辛苦驼了一天的包,想必它们也饿坏了。

想到马上可以扎营休息了,又兴奋地各种pose摆拍起来,整个人瞬间满血复活!

雪山下的红旗,我们都是红旗下的蛋。 后面的小木屋60一晚,应该是这两年才新建起来的。

四川泸州好男人— 罗浪大哥扛着自己和女友的包走回帐篷,给他记录一下。

帐篷领队先到已扎完,我就负责把防潮垫一铺,背包一扔就能先躺倒休息了。

去茅屋路上遇到一棵不知名植物,像极了西游记里的某种神树。

整个木骡子营地全景图,三面环绕雪山。江姐他们找了一个特别赞的扎营地,靠近湖边,拉开帐门躺看雪山。

亮仔在给我们准备第一天的露营晚餐。

几位男士研究怎么开高压锅,感觉跟拆炸弹似的。旁边的杯子都是在等着灌热水呢,这几天露营,早晚听得最多的就是“灌热水啦!灌热水啦!”,只要稍微慢一步那就马上被瓜分完了。

罗浪大哥要给我们露一手四川男人的手艺,土豆炖鸡汤。

烧饭花絮:这趟下来,我稍微偷师到一点四川人烧菜的方法,那就是重油重豆瓣酱。不管什么菜,先大火滚油然后加豆瓣酱,那味道基本就有八成保证了。

小滔哥,比我还小4岁呐,正在给我们展示散打套路。他的经典台词就是:”我们四川男人……“,烧一顿饭下来自夸了不下20次。 他这属于典型的说得一手好”菜“。

在这样高海拔的荒郊野外,还能吃到热的四菜一汤,真是夫复何求。

面朝雪山席地而坐,映着日落余晖吃着晚饭,还要啥自行车呢。

夜幕降临,星空登场。晚8点左右出帐篷观星,可见淡色银河。听北京张老师指认星座,我对着手机app“星图”按图索骥,还真基本都对上号了。由于高海拔地区夜晚实在寒冷,我看了没一会就进帐篷了,不像在沙漠大家拖了懒人椅躺了几个小时看星星、听音乐、聊天……在此感谢老涂提供的星轨图,想必他们那晚拍摄也是费了不少功夫。

4. 木骡子-水打坝-叉子沟尾营地

夜里不知道是帐篷漏风,还是睡袋太薄,辗转反侧一晚都没睡着,一早起来只觉得腰疼得不行。Ps,我和小倩姐每天起来最花时间的不是刷牙洗脸(后面也就根本不刷牙洗脸了,到河边洗了一次差点没把我冻死),而是塞睡袋。我是属于硬塞型,小倩姐属于折叠型,不过无论哪种办法都最起码能耗时十分钟,到最后还是用脚把睡袋踩进去得。基本上每次塞完我们俩已经是眼冒金星、满头大汗,还戏称这是给一天的徒步做热身准备。

迎着朝阳,开始第二天的徒步。

日照金山

今天的路不算好走,沼泽和泥地居多,还有各种木桥,很容易跌落。

草地上已经开始结霜。

人在画中走。。。画在心中留。。。

误走到一片沼泽地中,根本没有落脚之地,只能像练梅花桩一样踩草垛,心里默念着当年红军两万五千里也是这么走得。

走着走着会突然遇到几头牦牛,由于体型巨大,还真的有点怕它突然冲过来,所以我基本都是赶紧绕行。

路遇一只金色牦牛,阳光下闪闪发亮。

到达一片开阔草场开始午休。太阳正好,我也顺便晒晒刚才落进河里的裤脚和袜子。

我们的领队亮仔,这体力绝对可以的,在高原还在练keep。 我们让他来一套“腹肌撕裂者”和“马甲线养成”。

又走了大约1小时,天空开始布起阴霾,一会就落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只好抓紧时间,赶到营地扎营。这一下雨,山路就更加难走了,本来就怪石崚峋,这下还要格外当心脚底打滑。还好我始终紧跟第一梯队,在雨势较大之前抵达营地了。

到营地休整一会儿后,天空又放晴了。

叉子沟尾营地对面的山坳。

这就是我们需要翻得第一道垭口,当时在山脚下看完全没觉得能爬上去,因为怎么看这个坡也得有70度了。 事实证明,它比我想象中“好”爬,但也比我想象中难爬。

小滔抓得一条野生娃娃鱼,说是要晚上给我们加餐补一补。

趁着有太阳,赶紧把睡袋拿出来晒一晒,晚上睡觉能暖和点。没有衣架,那就上人工晒被机吧。

旁边一队的领队在烧饭,菜不一定要烧得好,但架势一定要足。

早到营地没事做,只好跑到炊事帐篷玩了,从小看到别人烧菜就喜欢凑热闹,真是吃货属性暴露无遗。

美其名曰“尝菜”,其实就是在蹭吃的,他们说我这样还没吃饭就能饱了。

翻垭口的前一晚,伙食够丰盛的,大家也都尽量多吃,就怕明天一早起来没有体力爬山。

吃好晚饭17:00左右开始休息,因为明天凌晨1点就得准备起床拔营。不过这一晚我睡得心神不宁,帐篷外的雨就没怎么停过,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真担心明天这天气怎么翻垭口。而且自从进山后,我睡觉时总能感觉自己的心跳处于过速状态,用手摸更是异常明显。伴着急速的心跳和阵阵腰痛,又是一夜难眠。我再一次问自己,为什么我会喜欢这种花钱买罪受的事儿呢。有人说,户外和自虐游就是这样,痛苦的当下你总会有无数次发誓“我再也不这样玩了”、“我何苦受这罪呢”,可是隔不了多久往往又开始蠢蠢欲动。

5. 叉子沟尾-垭口-三棵树-盘羊湖

天公没有给我们惊喜,起床还是照样大雨。亮仔也没有给我们惊喜,垭口还是照样要翻。我也一咬牙一狠心,收拾完包裹爱咋咋地,走一步看一步了。本来我和小倩姐商量了一晚,是原路折返还是请背夫。等一起床就什么都不想了,前进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挑战,只是当我们有其它选择时,往往就会逃避和退缩。但在这样的环境里,有时根本无从选择,只能硬着头皮上,最终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很多事情看似无法做到,正是因为你知道还有后路,当你知道自己没有后路时,才会用尽全力去拼搏。

一路的上坡加海拔攀升有多痛苦我就不赘述了,只是感觉自己千万不能懈怠,脚下一滑就能随时告别我的亲人朋友了。每一步都伴着沉重的呼吸,休息也不敢久停,生怕自己再也不想动了。最后冲顶的200米我真的快不行了,只能掏出我的最后法宝——手机音乐功放。就这样,我一路听着fade靠意志撑到了4668米的垭口。多谢队友们没有嫌我打乱他们的节奏,多谢大家互相提醒鼓励,不然我可能真的完成不了这次活动。

凌晨6:45分登顶垭口。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当时我的手机突然收到2条短信! 在山里2天多没信号,和倩姐抱着手机发呆,谁知道到了垭口居然有信号,中国移动我真是服了你了。难道是因为海拔高的地方,离卫星比较近?

在垭口稍作休息,费力套上冰爪,一会下坡又是一轮痛苦的开始。

让朱敏大哥帮我在垭口拍了一张照,手套才脱了几十秒就感觉要失温了,这一路真是麻烦他了!

开始下坡,由于积雪被人踩得过多,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结冰打滑,所以每走一步都要格外小心,稍不留神就得摔跤。我后面有个18岁的小男孩,一边哭一边说“叔叔我怕”,真是把我给乐坏了。后来跟他稍微聊了一下,他说是要下山赶紧坐大巴回去写作业 (-。-;),我说孩子你这么爱学习你爸妈知道嘛。

下坡没一会儿就看到云海了,不知是不是队里林姐的祷告起了作用。

这段视频拍得也是万分艰难,每穿脱一次手套都是考验,还得注意脚下打滑的石块。

云海美不胜收,每个人都很激动,只听到山谷里回荡着此起彼伏的“狼嚎”声。

罗老师帮我拍得,他说这里也是四姑娘山宣传照的拍摄地,赶紧一连摆了好几个pose。

感谢亮仔在我走不动时给我冲了一袋葡萄糖,还在前方带路。  下坡如此艰难,是因为我颈椎不是特别好,去年还犯过一次病,难受了一礼拜。我一路低头看路,只觉得大脑缺氧随时要晕过去,真是痛苦万分。所以我只好走十步,抬头看下天,缓解一下僵硬的脖子,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晚上到理县就能睡到有枕头的床了。

下坡的一段绳降,也是挺惊悚的,尤其是我这种体测出来上肢力量不足的人,更是心惊胆颤。

海拔开始下降,进入植被区。

回看刚刚爬过的小瀑布。

于早上10:15分成功穿越到达毕棚沟。当日上坡耗时3小时左右,下坡耗时4小时,海拔垂直上升800米、下降1000米。经过这一次穿越,我对自己的体力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很多事我并不是不可以,只是没有被激发出潜能。基本每天都能比预计行程快1~2小时,而且没有很严重的高反,比起13年在稻城亚丁十指发紫、口唇发白真得是好多了,看来平时健身没有白练。  PPS,再附上此次路上遇到的大神一枚—— 短裤短袖哥,第一次在营地吃饭看到他这身装扮我已经惊呆了,没想到第三天翻垭口还是如此装扮,真是甘拜下风。不过没有经过锻炼者切勿轻易尝试,高原感冒可不是开玩笑的。

到达理县,晚上大家聚餐吃高原牦牛杂火锅,顿觉终回人间。
————————
第二天到达成都后,看着宽窄巷子里人来人往,又开始怀念起山里的好了,也许真正的欢乐还是在山野之间吧。希望下一次回到山里的时间不会太久, 希望下一次在终点还有"你"等我,有我等"你"。

最后借用几张领悟那队拍得垭口云海图和我最爱的一首诗:
无径之林,常有情趣;

无人之岸,几多惊喜;

岸畔崖间,鼓涛为乐;

无人驻足,是为桃源

吾爱世人,自然甚之。

—— 拜伦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0 13: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0 15:27

小丫头不但体力好,文笔也了得  还偷拍我叠睡袋,我都不知道,哈

2016-10-10 22:22

引用 小愚土豆 发表于 2016-10-10 22:22: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