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两天两夜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正式出发前.

我和我的好丽友在十月假期前再三考虑后决定去长白山游玩,但是她2号有婚礼需要参加,我们决定3号在吉林长春市见面。查了很多攻略后,能知道好多便捷的方法。长白山南坡暂且没有开放,决定第一天先去北坡玩儿,因为景很多,有充足的时间待在那里,不会着急下山。西坡我就是想看天池,其他的不是很感兴趣,如果还是有时间当然还会看,但我想5号晚上就回长春,这样的话如果有夜市小吃街那时还开就能逛吃逛吃,隔天也能好好玩儿个一上午。我们是6号下午和晚上走。
  我从其他攻略上知道原来长白山北坡在二道白河镇上,而且可以从网上买去那里的客车票,长白山门票也能从网上买。我从12308上买了晚上五点从长春黄河路客运站到二道白河的客车票两张。其实也有火车可以到那里,不过好像是下午两点多就发车隔天才到,价格也差不多。我从没去过长春,想在那儿多玩玩就买了客车票。客车一张全价票是127元,时刻表是每天早晨5点和下午17点开车。但是网站上没有卖回程的票。提前在携程上订了黄松蒲绿色农家院家庭旅店,试试在炕上睡觉,主要是评价太好,而且能帮忙拼车。双人炕房199元。我再下了长白山官网的APP,方便以后订票容易,里面有详细的票价,界面也很清晰。

她乘高铁,我乘火车,都是在3号中午到。

因为她还要从别的站往长春站来,我就先去附近的客运站取票。问了一位清洁工后终于找到了客运站,其实并不远,走七八分钟就到了,只是还在修道,东拐西拐的太麻烦。到二楼窗口后取了自己的票。在一楼寄存了我的小行李箱,存到16点半就花5块。回到长春站那边,过十分钟左右我们在旁边的通道口里见了面。寒暄过后,去了就近的凯旋客运站取她的票,结果在自助取票机里怎么也出不来我的订单,窗口也取不了网上的订单,没办法又回了趟之前我去的客运站才取了出来,我想也许是必须在网上写的站里取票吧。当时快到14点了,我们又走了趟通道,差不多五分钟就到了万达。买了两个甜甜圈解解馋。有选择恐惧症的我们经过再三讨论,午餐选择了三俞竹苑,很有名,点了水煮鱼,麻婆豆腐、锅贴、两碗米饭。水煮鱼(如下图)的辣椒原来可以打包带走,可惜我们也没地方用,最后都饱了也没吃完就把锅贴打包了。

接着我们16点多出去,走了大概9分钟吧就到客运站了,拿了行李,检票后坐上了车。6个小时真不是闹着玩儿的,我们在APP上订了北坡的门票127元(有半价票),也有环保车票85元,要进里面逛必须买车票。唠了嗑吃了零食睡了觉终于在23点多到的二道白河镇。下车前几分钟车长发了名片,说隔天早晨去北坡,想坐车的人早点预定。晚上出租车有几个,到我们住的地方要价100,因为黄松蒲离镇太远了,砍了半天价也没砍成,还拼了车。司机说北坡有新、老两个检票口,网上订的票有可能可以走老检票口,也就是VIP通道,他之前拉过一个游客就是VIP,说是有二维码,就走了老那个通道,让我们试试,两个检票口之间差800米。家庭旅店的老板很热情,司机具体不知道在林家园的哪里,老板给他指路后找到了地儿,还出来接我们,说给我们留了大房,进去看后好像是三人住的炕。我们问老板明天想去北坡,能不能帮我们找人拼车。老板娘回答说能,正好有人明儿个去。下图是房间里的电热炕,睡觉时很暖和,实际要比照片大,没好好照。

长白山北坡游

4号早晨5点起床,急急忙忙洗脸刷牙,她买了在山上吃的东西。我把行李厢寄存在这个旅馆,下午回来取时也没要钱。还有早餐,十元一位,但是别人在等我们,没办法,打包了馒头咸菜鸡蛋就上了车。车费一人10元,不到十分钟的就到北坡大门口附近了。起的早所以堵车不严重,不过往里走不了,我们提前下了车。我们从附近的商店租了大衣,30块一件,押金100。看到这个检票口人挺多的,也听说光排队检票就几个小时。接着我们问了工作人员旧的检票口在哪儿后,我们就按着他说的旁边的路走了。但是这两个检票口之间并没有800米,我们走了将近15分钟吧。把APP里的二维码给检票人员看后就能进去。这个检票口应该是团队旅游专用的通道,哪儿都能看到团儿,而且我进去后,那人还问我就你一个人啊?!等我们进去后就开始排队等车。上车后走了多长时间我具体忘记了,大概十几分钟吧,我们跟着一个旅游团下了车。几乎是都是山。走了不一会儿能看到有卖温泉鸡蛋和玉米。鸡蛋十元三个。

旁边就是温泉,可以暖暖手,非常舒服。想看哪个景都有牌子指路,我们就开始走阶梯。人确实很多。在路上吃着滑溜溜的温泉鸡蛋着实美味,跟着人流爬阶梯爬到了长白山瀑布。观景点远,所以瀑布看起来很小

观完瀑布后,跟着出口牌子回去,路上还能看到山水,瀑布的水一直在流,尤其是在山谷之间的声音很大。还能看见冒气的温泉。

下来后,山景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是秋天,都黄了,但也是另一番景色。接着去了看了小天池也叫银环湖。单景没照,只有下图。

休息的地方有很多。上坡之前真的需要带食物,景点里卖的吃的一般都贵。还碰到了几个没素质的游客,在此就略过。在路上可以看到显示空气状况的电子牌。有时负离子能达到2万多。

接下来去看了绿渊潭。真心感觉很美。青绿青绿滴~

还有几个景,没怎么照相也忘了。就不说了。路上的小道很多都是木头做的,人少时走走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已经忘了哪个哪个景之间坐的环保车,不过都有牌子明确写着景点,工作人员也会大声说。人太多,队伍又长,不过真的不会等太久,环保车很多,一个开走接着来一个。接下来我们去了地下森林也叫谷底森林。空气清新,又是林间小道,多种多样的树木,看见松鼠跑来跑去,还能一步跨过松花江,走着来回真得1个小时多。

我们14点多就游完了,最后从新的检票口附近出来。有很多出租车在揽客,我们两个砍了价俩人50元到镇上,顺便把大衣退了,到旅馆把行李箱取了出来,最后停在了老朴狗肉馆附近。在其他攻略上看到推荐的这个韩餐,着实味道不错。借鉴这大众点评上晒的图和评价,我们点了泡菜土豆片吧,打糕,石锅拌饭和一碗米饭,饱饱的。从没想到过泡菜和土豆也能一起炒,味道赞!共花了69元。

虽然隔天要去的西坡在松江河镇上,但是去那儿的火车票贵而且再加上从那里包车什么的会更夸张,我们就决定在二道白河再住一晚,找到宾馆后让老板帮忙找拼车。吃完我们去了客运站买了5号晚17点回长春的票,还是那个价只不过没买保险少五块钱。我们再订了一个家庭旅馆,是一个公寓里的单间,双人床,很干净,150一晚,老板娘住在阁楼上。我们让她联系车,最后也因为我们需要早点回来坐客车,其他拼车的都是晚回来,来不及,实在没办法就订了老板娘联系的车,包车来回俩人350元。我们还在APP上把西坡的门票和车票买了。
  十月镇上也很冷,晚上从旅馆出去,打算买完明天在山上垫补的和回程上的食品后,逛会儿这个镇,再吃点夜宵,不想浪费在异乡的时间。有个广场还不错,之后去了百年石锅饭。点了炸酱面、煎豆腐、酱汤饭、芝士玉米。煎豆腐的料调的很对味。装修好,人很多。吃的忘照了。只有饭店的照片,带韩字的就是。根本吃不完,打包了芝士玉米。才花了83元。

长白山西坡游

第二天早晨我们五点半出门,司机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我把箱子也放进车后备箱里,这样就不用中途回来拿箱子。出发的早,所以路上就花了一个小时。快到景点时,司机因为前面车挺多,掉头麻烦,就近让我们下了车。我们走了几分钟就看到了门。检票口在楼里面,我们到楼旁边有租大衣的,比北坡的贵,租金50元,押金100。穿上大衣后,拿着二维码就进了景区。西坡游客明显比北坡少,检票人员还说,今天有雨,有可能封山,看不到天池,检票后可退不了了票。排队等车,坐车差不多40分钟左右就到了开始爬山的地方。山上雾蒙蒙的,刚开始真的能见度低,后来就好了点。

差不多是2000个左右台阶吧,具体没注意,有的台阶一步上不了,有的是木制,有的是石制。很长一段路,也可以雇人把你抬上去,但在爬山时我没见到几个,而在下山时却多了起来,差不多是天气原因。中间有休息的座位,所以大多数人都是边休边爬山。
  最后,终于登到山顶,会有个登顶成功的牌子,上面写着海拔。还有中朝界碑。不过都没有照单个的,所以就不发了。

天池,没想到雾气太重,根本看不见,在观景点站着,连旁边有山也不知道。也有待了几分钟就下山的游客,不过我们也没打算去享受别的景色,天池是重点,就想就在这儿等几个小时吧,雾应该会消散些,至少到中午时能看见天池吧。山顶真的很冷,不带手套,大衣也没兜,一会儿一会儿照相真的很费劲。很开心的是,大概等了十几分钟,雾开始慢慢消散,天池一点一点地开始呈现在我们眼前。游客们都很激动,等半个湖面出现时都开始大叫欢呼。全部景色出来时,无法用言语形容。下图是雾散到湖面上方时照的。不愿多发照片。

刚要下山时,开始下冰雹,下雨,更是冷了,听说马上就要封山了。下坡时一定要小心,有的阶梯很陡,下雨时会滑。下山后排队坐车去长白山大峡谷,路上看见了梯子河景点在维修。下车后,附近会有游客服务中心,有吃的也有自助餐。自助餐50元一位。看到几个人端着泡面从另一家店里出来,她也想吃,一个15元,有开水可以冲泡。吃完,我们继续前进前往大峡谷。也是一段长路,感觉和地下森林差不多,不过走不到20分钟左右吧吧,就能看见峡谷,人太多了,都在与景合照。这段路呢,都能看见峡谷,还有几个可以照相留念的地方。

等我们到达候车站时,看了时间还能去个景点,但是只有去往门的方向的通道在开,问了工作人员,说就俩景点,我们接着坐了车继续下山。跟着人流就能看到出口。出来后才13点多,退了大衣坐上车回到二道白河镇。在大众点评上看见到小米屋米酒馆装修和美食看起来不错,而且人们都在推荐米酒。等进去后,服务员让我们坐上了带炕的隔间,这对刚从外面来的我们来说太适合了,慢慢的就不感觉冷了。点了韩式炸鸡,金枪鱼饭团,菠萝沙拉延边米酒,两碗米饭。米酒分好多种口味,大多数是水果味的,特别推荐,真的很好喝,才3、4度。共花了165元。吃的饱饱的。

回长春

16点半左右我们从饭店出去,打的去了客运站,一般不打表都是10元,打表8元。给了票上了车。又开始了6个小时的回程路,路上看了一集《只身在荒岛》和《百年酒馆》,吃了点零食,睡了觉。23左右到的长春。打的去在艺龙上订的名门酒店198元大床房。物超所值,俩人198住这么棒的酒店真是享受,尤其和前两天的住处相比。不过这么晚,小吃街应该都是关着的,就没出去,这一晚好好享受舒服的环境。
  明天上午起来,收拾东西后出去去了桂林路开始尝美食,鸡蛋仔夹冰淇淋和奶油(具体名字忘记了)、章鱼丸,炒米粉,还有一家很受外国人喜爱的快餐店,买了汉堡和卷饼。回去把行李拿上,坐了出租我们俩就分开了。

这几天玩的也是不亦乐乎,一段实在的囧途,还把行李箱拉在了客车上返回去取。游客是各种各样,有的没礼貌,在景点随地吐痰,有的也会很客气,不过这都是小事。都是我的好丽友各种打电话,带我在长春玩儿,而且和她旅行真的很放心。谢谢啦!
  长白山游记就到此为止了。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