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新疆天山阿勒泰十八天自驾游 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赛里木湖+魔鬼城+喀纳斯

王大牙 (丰台) LV.6
2016-10-09 19:18 1373/17
  • 出发时间/2016-08-20

引言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但凡豪门,总是以这样的口气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对吃瓜群众告知一个重大的事件。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准备跟360互撕了”,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准备把利用程序抢了大家月饼的员工辞退”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为了方便驴友今后出行参照,并且被我们这次的老小伙伴多年之后不忘于心,我准备把历时十几天的北京新疆自驾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这对于象我这样每天嘴巴废话连篇打字惜字如金的半文盲来讲,是一个历经苦难的决策过程。。。。。。

================我是看不了贱人就是矫情的分割线================

正题

言归正转。

我们的队花小美女诺诺说新疆是人生圆满的必经之路,对于大部分每天朝九晚五固守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来讲,多姿多彩的风景、以及有别于内地的异域风情确实充满吸引力。这次自驾起意于去年甘南青海大环线结束,今年夏季前后开始线路筹划和人员组织等准备工作。

一.出发前准备工作

1.路线规划

新疆好美,然而从来没有西出阳关的我们,不说许多城市名字都难以叫全,连景点地理位置全部都云山雾罩。借助于各种手机旅游APP和蚂蜂窝等网上精华帖,前前后后来回反复对照,终于把新疆的风景名胜及其季节特点标在地图上。

人生之所以有许多纠结,是客观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想要的太多。接下来景点的取舍,充分说明了这个真理。然而再纠结也只能取舍,新疆之大不用想象,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点,一次性收揽它的精华完全不可能。就算让你一次游够,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无法转遍新疆全境。

我们的时间确定在八月底九月初,最短十五天,最长二十天。这个时间段里学校开学,家长和学生收了假,景区人会少许多。同时天山南北的草原绿色尚存,而北疆喀纳斯也秋色渐起。

至于南疆,风景特点比较统一,更适合有人生深度的苦旅。处于安全、景色、时间和对大多数人接受能力的考虑,本次放弃。

我们从北京出发,全程走河西走廊祁连山美丽雪山的右侧,镶嵌着象张掖、嘉玉关、敦煌等名胜,但由于时间紧张,而且团队部分人已去过,起初并没有考虑。临出发前,思前想后,感觉如果不去,再有机会不知何年何月,那怕时间紧一点,那怕是走马观花,也应该收纳进来。

回程过敦煌大柴旦青海湖,虽然绕行路线长出大约二三百公里,但即可看到察卡盐湖天空之镜,又可避免回走河西路线重复的乏味心情。

基于以上考虑,7月24日,一张精心设计的《西天取景图》跃然眼前。

图中绿色为计划路线,红色字体为经过城市或景点,蓝色字体为各点之间大约距离。

其实这张图中有一些不太明确的地方,比如可可托海和五彩城到底去不去,还要看时间和路线的实际情况。白哈巴喀纳斯禾木村、贾登峪这几个地方,从百度和高德地图查下来,路线各异,根本说不清楚。虽然离的很近,但先后顺序及路线一直到游完返程,才总算搞明白。

这张路线图虽然在前期耗尽精力,但在后面的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比较多的调整。有些甚至是原则性的调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教导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只是做了前期的理论准备工作。

2.人员组织

人员组成对于旅行来讲是重点中重点,明显有别于跟团性质旅游,也是旅行的核心内容。俗话讲的好,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去。

首先人品得有保证,足够宽和、合群、不挑剔不自我,有事能商量,有契约和团队精神。整个周期时间长,行程远,意外多,所以性格上还要求稳定,事务上要求分担。

人数不能太少,太少没气氛。也不能太多,太多管理负担太重,影响游玩效果,而且容易形成无法凝聚整体气氛的小团队。

同时还要考虑到车辆,性别比例,互相熟悉程度及出发前意外退出的可能性。过往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些细节也在很大程度上牵一发而动全身,非常容易出现被动局面。

好在,这些年累积下来的朋友情谊让大家很容易就走在一起,特别是老刘的加入,直接解决了车辆问题和人员组织的自由度。

8月10日,大家交本次活动的定金,2016年北京新疆自驾十大杰出青年新鲜出炉。事实证明,这是一支和谐的团队、奋进的团队、胜利的团队、状况百出、幽默好玩的团队。

3.其它准备

毕竟是朋友关系,而可靠的朋友关系必须建立在信任的前提下、各自负责的基础上。《安全协议》必不可少。网上有不少这类范文,找适合的下载修改即可。

你再热爱,新疆也不是熟悉的地方,特别的风俗习惯及特殊的气候特征,有必要给大家提出《注意事项》。这个可以在旅游网的APP中找类似的路线摘抄。

其它需要提醒大家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本及车辆的各类手续和保险。这几样东西在甘肃西北区域和全新疆,几乎逢站必查,十几天下来,查了没有近五十次也八九不离十。

特别提醒自驾的朋友,如果要去白哈巴村,需要办理边防证。办理地点是哈巴河县,白哈巴哈巴河只差一字,一个是边境著名旅游景点,一个是县城。没去过的朋友极难分辨。但两个地方相距甚远,错过地点,反过头来再去办理几乎是难以下定的决心。所以在去之前从地图上把地址查清楚,以免影响心情。我们也是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忽视,到了检查站出了插曲。

整个行程近一万公里,出发前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和保养。两辆及以上数量的车辆,随车配对讲机、牵引绳、抽油管。

越往西北,服务区和加油站的密度越小。油箱一半的时候,最好加满。

每车两名驾驶员,一人驾驶,另一人也注意路况和标志,随时提醒后车注意。

4.路况特别关注

进入山西前,尽量走京昆高速,车少路宽视野好。但进入山西陕西境,区间测速几乎无间断,本来限速是为了行驶安全,结果让人的精力全部费在紧盯路标上,即没速度也不安全,天长路远,大量的时间耗费在这两个省特别不值。

宁夏甘肃境内相对较好,而且过路费也开始便宜,过武威上了连霍高速,大部分路段都正常限速120公里,才开出个车样人样来。新疆境内除高速外,国道也处处区间测速,有些地方甚至限速限到令人发指的地步。稍有不慎,就踩着地雷,我们一路眼睛珠子都快瞪成对眼,回来一查,还是被扣了不少分。

一切准备停当,8月19日,我和老刘以及我们的出纳芳草同志,在国际大型综合购物超市:物美,为我们出发前几天所购的必要食物下了大单。聪明伶俐的出纳为了第二天不耽误大家的出发时间,把她的行李提前放到车上。在菜市场,又准备了一些黄瓜西红柿之类的即食蔬菜,买了两个东北大西瓜,这两个大西瓜自己都想不到最后跑出多远,远到将近四五千公里,将会听到多少极具爆炸性的八卦新闻。。。。。。

二.出发走人

DAY 01 北京——武威  1525公里  驾驶时间:17.5小时

当初定第一天行程的时候甚为头疼,头一天开车如果太辛苦,人困马乏,还没到新疆,身体状况就会跟不上趟。但若头一天走不远,后面周期又比较紧也是问题。所以备选的驻地是甘肃白银地区的景泰县,如果路上真累就早收工,避免本来是游玩,结果搞成赶路的局面。

大伙一早五点半准时出发,走京石高速在涿州接木鱼。远远的看着他穿的花花绿绿,站在大包小包当中等我们。一大早就戴着墨镜耍宝,也不知道他能看见看不见。然后上廊涿高速转京昆接五保高速,出北京保定段一路平原,过保定后地势略有起伏,也偶然可以看到从平原上突耸出来的大山。中间在服务区吃早饭,因为早晨出发早,一路没什么车,路况也非常好,基本都是正常限速100或120,谈笑间就开进山西,仿佛我们能提前到达目的地。

(耍酷青年木鱼同学出发还没走多远,在这样简陋的背景下就开始玩自拍,就说有多么变态自恋)

小北由于工作变化,本来都定好了上海北京的机票,只能退掉,改为三天后在乌鲁木齐跟我们会合。所谓好事多磨,想必她对这记当头闷棍也相当无奈。

天气也非常给面子,阴天云层不厚,比较凉爽。老刘、木鱼、霸姐、小胖、微笑在一个车上,几个人都是经常出游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象我们这个车上的人热情高涨。师太和诺诺头一次跟着自驾去远方,一边吃东西一边看风景,芳草基本也是个老游条,这几年集中在这个路线上来回跑过几次。

过了忻州后大约有一些黄土高原边缘的地貌,高速上出现区间限速,限速八十,就走的慢下来。进入山西,也就进入了山区。五台地区,山峦俊秀、阴云密布,天空飘下零星小雨点,五台山地区的景色本就耐看,加上山间云雾缭绕,景致有点类似南方的仙居地区,十分好看,如果不太挑剔,也是美景。对我们这帮驴友来讲,算是抬头见喜。

(天公作美,五台地区云雾迷漫)

陕西界内无景可看,神木榆林之后眼见植被单一,土地沙化明显,个别地区有荒漠特征。公路限速越是令人生厌,好好的高速限速八十,而且区间限速几无间断,绝对是整个旅行过程中的重大不快。只是路边的柳树不象内地都是柳条下垂,而是象伞一样往上面四周撑着,看着象一朵朵绿色蘑菇。我们戏称之为“柳树精”,还算多了点乐趣。

行至盐池中卫段,接近傍晚。虽然多为沙土沙漠特征,但近些年持续绿化搞的非常好,植被面积覆盖,绿意盎然、令人欣慰。而且场景宏大,如果碰上夕阳落日,可以在高速边上的观景台驻足欣赏。

(极具张力的云层、笔直的高速路面、成排的大风车)

(圆满青年诺诺玩够了,在车上歪头就睡,一天也就相当圆满了)

(佛门青年师太即使小困一觉,也时刻不忘记帐工作)

中卫武威段大部分为沙土丘陵地貌,植被覆盖不完全,间隔盖一块露一块,远远看上去象蛤蟆皮。过中卫时,可以从高速上看到沙坡头黄河沙漠绿树交相辉映,贺兰山脉相伴而行。

过了中卫后天色已暗,这一路的地貌从平原、山区、黄土高原、丘陵、沙土地直到戈壁边缘、植被变化多样,虽然大景观不多见,但如果对地理知识有兴趣并有深入了解,一天下来不会乏味。

过景泰的时候,大伙儿觉得不是太累,决定继续往前开。晚上十一点到达武威,毕竟早上起的太早,一天也没正经吃饭,谈不上人困马乏,确实也舟车劳顿饿的不行。然而时间太晚,大部分饭馆都打了烊。在一个小广场边上找了家烤串,也不敢挑剔,上来一盘光一盘的吃着。完美青年老刘拿出一小塑料壶药酒,自斟自饮,然而没有乐在其中,难喝到最后扔掉的地步。豪爽青年微笑记的最清楚的是要的一碗面,直到烤串吃完都没有上来。

吃饭的时候,耐心青年小胖早早联系好武威如家酒店,吃完一行人鱼贯而入,匆匆住下,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AY 02 武威——瓜州  720公里  驾驶时间:9小时

武威只住一晚,没有久留。印象中城市不大,城区多少有些老旧。可能我们没有到比较繁华的地段去吧,总之感觉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样子。

第二天七点集合吃早饭出发,计划到张掖参观丹霞地貌,然后继续行进,视参观时长情况再决定最后驻扎在玉门还是瓜州

天气依然阴沉,从北京出来一千多公里都没有见着太阳,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从网上查新疆的天气大约一样也是阴天,这多少让人有些担心,如果不能看到大片大片伸手可触的朵朵白云,西部的景色会马上打折扣。

而且没走多远就碰到大雾,这种天气在西部属于比较少见的情况。大雾对我们来讲有两个麻烦,第一高速会封,被迫停下来等雾散后再走,那样会严重影响后几天的节奏。第二在大雾中看丹霞地貌,除非我们十大优秀青年个个长着一对儿千里眼,否则不可能等只能放弃。然而在这种人品尖锐比拼的恶劣环境下,我们笑到最后。虽然高速几度开着双闪慢行,毕竟没有封闭,反而在快到张掖的时,天空眼看着逐渐放晴。

从张掖出口至丹霞景点为国道,设有区间限速,并不好走。十点多到达,之前去过的人在车里休息吃东西睡大觉,其他人参观四小时。木鱼比较兴奋,虽然前年去过,这次也十分积极的故地重游。

(树上七个猴儿,掉下去一只猴儿)

张掖是个好地方,强烈推荐给大家。张掖丹霞地貌景观独特,每日时间不同天气不同光照不同,都有不同的视觉效果,千姿百态令人震撼。

(第一张集体合影)

景区管理比较好,虽然游客众多,但比较有序。景区车会把游客及时接走从一个观景区带到另一个观景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景点门票及景区车总共75元价格比较实在,这与全国范围内著名景点少则一二百,多则大几百元的门票比起来简单就是良心价。

张掖另一个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面食非常好吃,随便找一个居民区的小饭馆,都可以吃到口味地道的大碗面。

本来我们是准备去张掖市内吃饭,结果我们的装傻青年芳草助理直接导航连霍高速,大家一边走一边感觉跟来时的路不同,等反应过来已经到了临泽县。后来发现不自觉走上了正确的路线。

高速上从南向北走,导航丹霞地貌,是从张掖出口出,临泽出口回高速,从北向南走,则是从临泽出口出,从张掖出口入。现在想前后来过两次张掖,实际上没有一次到达张掖市区内。

大家在临泽新城区找了一家饺子馆就餐,跑到大西北吃饺子,想想也让人很迷醉。回头上高速的时候,木鱼发现了我们两年前从这个地方曾经路过。

这时候天气又阴沉下来,没走多远下起雨。从武威开始,路边逐渐显现戈壁地形,走不了多远就可以看到一处荒滩。越往北比例越大。

高速路的左边是连绵不断的祁连山,偶尔看到山顶长年不化的积雪,让人想起“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的著名诗句。雨越下越大,走在前面的大车卷起水雾,难以看清路面情况。戈壁滩上下大雨,估计也是多年不遇的情况。

(雨刷恨不能把车玻璃都给刮花了)

但是诺诺很兴奋,虽然今天看到了丹霞地貌人生已经很圆满,但不影响她拍照的兴致,即便对着单一的高速路也拍个不停。我也利用这个良好的机会,给这几位纯爷们上了一路内容丰富的女性表现课。

(这是个三个俊朗的纯爷们)

(这是五个俊朗的纯爷们)

途经嘉玉关,老刘从高速向远处隐约的城楼上、以及长城第一墩匆匆行了一下注目礼,算是来过。时间实在来不及,嘉玉关名气大,但不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

“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神奇的西域大漠,我们来了。

时间紧任务急,大家还是决定赶到瓜州,入住小胖联系好的瓜州融金州海大酒店,并且在酒店大厅舒适的大沙发上拍了北京九瘫,冒雨吃完饭,休息时已是深夜。

(我们要把生无可恋的北京瘫精神传播到西域去。。。。。)

DAY 03  瓜州——乌鲁木齐  940公里  驾驶时间:10.5小时

虽然出发已经是第三天,但大家的精神头依然饱满。瓜州是连霍高速进入新疆前最后一个城市(敦煌虽然稍微更西北一点,但不是主干道的必经之路),市区不大,人口密度在西部城市算中等。早晨出发下着小雨,通往高速的道路维修,眼看着入口就在前面几百米的地方,却不得不来回绕出一个小时。前一天晚上朋友圈的图片看到阿勒泰地区天气还没放晴,厄尔尼诺现象对气候的影响还真不是一般的小。

起于河西走廊东南端的戈壁,越往西北出现的越频繁。瓜州之前还分“富饶的戈壁”、“不是太富饶的戈壁”和戈壁,但过了瓜州以后,也就只有戈壁荒滩了。所谓“富饶的戈壁”和“不是太富饶的戈壁”,是我们戏称戈壁滩表面绿色植被覆盖面积的大小。沿路可以看到不知什么时期的残长城,历经风雨,只留下连绵不绝高出地面的沙堆。

连霍高速车辆少,道路顺畅,偶有大货车也老老实实的在最外侧行走。最令人高兴的是越走天气越晴朗,蓝天白云在天的另一端越来越近。

(富饶的戈壁)

(不是太富饶的戈壁)

(马勒戈壁)

进入星星峡收费站也就真正进入新疆地段,星星峡是新疆的门户,甘肃新疆的分界线,东天山余脉的一个隘口,河西走廊入东疆的必经之路。同时进入新疆的第一个安全检查站也设立在这里。所有的人包括司机下车,过安检刷身份证,打开车的前后门行李检查。虽然我们进入北京也有类似的检查,但真正到了新疆,碰到这种情形总是有不一样的气氛。包括公安人员说话,在更多的西北口音里加杂着新疆地区特有的音调。

过了星星峡检查站,四面峰峦叠嶂,高速公路S形蜿蜒其间,两旁危岩峭壁,荒凉中更显肃立。戈壁滩的颜色也由之前的土灰色、沙红色而变成浅黑色,满眼望去,一片焦土,覆盖物鲜有植被,几乎而是粗砂砾石。

(巍峨的国营星星峡收费站)

天山东脉余脉戈壁山地)

如果说星星峡的戈壁是山区戈壁,那么出了这个地区的戈壁则是平原戈壁,一马平川没有尽头。说是平原,多少有些地势起伏,除了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和休息区,几无人烟。我们不说服务区而称之为休息区,是因为条件之简陋,和电影《无人区》里的公路休息区差不多规模性质。进入新疆后的高速公路类似于内陆省道的收费方式,不发卡只隔一断距离收钱。路边除电线杆以外,也没有别的参照物,很多时候你不知道路面是上坡还是下坡,这是新疆道路的基本特征其中之一,而我们只能通过行车电脑的瞬时油耗进行判断。

(最为简陋的休息区)

(牛头)

(马面)

中午时分,在临近哈密的一个稍有规模的休息区吃中饭。进入新疆以后见到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毕竟是头一次走进边疆,没有实质性的经验,所以行为举止包括说话都比较小心。其实这里的餐馆大部分都是汉民所开,只是经营新疆口味的饭菜。所有的餐馆除了牛羊肉以外,就差不多只有大盘鸡和拉条子。我们点了几种不同配菜的拉条,中午人多等好长时间才上全。价格不比内地便宜,但份量实在好多。

过了哈密下站就是远隔四百多公里的吐鲁番,其间道路全部戈壁不再赘述,只是飘在空中的云层变换不同。在一个名叫烟燉的服务区,我们解决了一个西瓜补充了一下水分。

(变换的云层)

(亲手宰杀第一只西瓜)

(其它吃瓜群众)

车辆仪表盘上的温度数字显示, 越接近吐鲁番气温越高。吐鲁番四面环山,海拔最低的地方处于海平面下150多米,日照时间长,积温快散热慢,所以热的不行不行的。

吐鲁番最有名的当然是葡萄和火焰山,前者名誉全国,后者见证了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可歌可泣的凄美爱情。

我们在火焰山的高速边停车,显示气温高达38度。至于火焰山有个景区,愿不愿进去,一般人到跟前也就有了决定。

(著名历史故事景点,铁扇公主及其爱人牛魔王的官邸——火焰山)

(师太能耐大了,看样子似乎准备在这儿升天)

连霍高速到了吐鲁番没有任何前兆的变成城市主干道,眼见跑来跑去的以少数民族为主。为了行个方便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处维族居民家,当时着急也不知道这样干是不是符合民族政策和习惯。只是报着试一试的谨慎态度进行了沟通,维族大姐不太会说普通话,但大约明白我们的意思,很通情理的解决了一行人的燃眉之急。为了表示感谢,我们象征性的买了些她家门口正在晾晒的葡萄干,并决定在回程的路上进行大批量采购。

天山东脉隔住了乌鲁木齐吐鲁番,临近傍晚的时候我们初次穿越天山。说是天山,其实寸草不生,黑压压的坡面让人如临绝境。走出天山的时候也就到了达坂城,一条高速隔两界,左边黑压压的苍山,右边绿油油的草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达板城姑娘辫子辣么长,我们都没有机会见识一下。

(越走越感觉是绝境)

(临近达坂城,夕阳下美丽的铁路桥)

(八点半太阳才落山)

晚上九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排队接受检查后进入市区。从北京走到乌鲁木齐达三千多公里,九点的时候天色才黑下去,时区相差两个小时,相当于内地的七点。

文艺青年小北的飞机也是九点多到,今天一路紧赶,为的就是去机场能接上她,最终却延误了。在乌鲁木齐如家中山路店的楼下,我们看到小北弱小的身影,千里迢迢十分不易。

在酒店不远的小巷里找一家小饭馆,大家要了烤串和几个菜,喝了诺诺听说已久的大“乌苏”啤酒,她的一个小粉丝美女陪我们听聊到深夜。

(一伙人不知说到什么好玩的事了,满脸坏笑)

DAY 04  乌鲁木齐——奎屯   245公里   行驶时间:3小时

今天定义为休整的一天

从北京出发,连续三天,起早贪黑行驶三千多公里,大家的精神头虽然依旧充足,但身体确实有点疲劳。接上了小北,就少了严格的时间节点,于是决定睡个自然醒,然后逛逛乌市,再根据时间确定下一站。

大家一直睡到早上十点,十点钟听着晚,但在乌鲁木齐,才是正常的上班点。老刘找地方保养车颇费周折,小北、木鱼和芳草出去逛街买东西,霸姐带着微笑找朋友,其他人在酒店体会磨磨蹭蹭带来的娱乐。

乌鲁木齐在省级城市里不算大,城市及道路建设,整体给人的感觉比内地更古朴一些,能见到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盖的楼房。一般游客到乌市大约都会去国际大巴扎转一转,然后再找网上盛传的“新疆第一盘”吃新疆大盘鸡。

“新疆第一盘”在乌鲁木齐有两个分店,可以根据情况选择离自己更方便一点的店面。中午之前我们预定了第一盘的包间,约好下午二点大家在此集合。别的事情不好说,但凡吃饭,各位同仁表现出少有的时间概念,达到了说几点到几点必然到齐的地步。“新疆第一盘”门面及内部陈设非常大众化,但菜品口味模样俱佳,大盘鸡的盘子往桌子中间一摆那叫一个阔气。

(店面实在不起眼,但比较好认)

(色香味俱佳的卡瓦斯、囊包肉、酸奶、羊排)

(占了大半个桌面、份量十足的大盘鸡)

(各位青年们吃的红光满面、精神焕发)

用完膳时间尚早,大家商量决定不去国际大巴扎,直接向二百多公里以外的奎屯进发。因为第二天要穿行独库公路,一边走一边玩,时间宽裕一些会玩的更深入更从容。

这里特别要说明一下的是加油站,在新疆好多地方,给车辆加油的时候,需要乘客下车在外等候,车辆进行牌照登记,然后才可顺利加油。每个加油站要求也不一样,具体可能根据各地治安要求不同各异。

这是进入新疆的第二天,见到更多的少数民族民众后,大家的陌生感也在慢慢消除。特别连霍高速两边种植的都是玉米等北方作物,和内地平原地区差别并不很大,只是路边指示牌上的地理名称,提醒大家是在新疆境内行进。

越往西走,时间感觉越怪,都是下午六七点钟,太阳还在当空照,花儿对我笑,这要是放北京上海,天都麻麻的黑了。

三个小时后到达奎屯市,找奎屯速8酒店入住。奎屯是一个新兴小城市,南接独山子,北临克拉玛依,城市不大,但干净整洁。在我们所路过的新疆所有城镇中,貌似是少数民族比例最低的地方。但问题也就出在这里,因为这里跟内地城市差不多,实在没有什么可逛的地方。在外边草草吃完晚饭后感觉余兴未尽,阴差阳错的买了许多零食、抱了两箱啤酒回酒店开整。。。。。

在酒席打开之前,妖艳青年大牙给大家上演了一幕精彩绝伦、流芳百世的巅峰浴巾秀,树立了他在这个领域后人难以超越的大师地位。

(酒席开始之初,除了刚刚上演完浴巾秀的大牙外,各位客官还人模狗样、衣冠楚楚的正襟危坐。)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加上房间空调不给劲,个个原形毕露、一片狼藉。这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进了KTV包房呢。)

DAY 05 奎屯——巴音布鲁克  295公里 驾驶时间:8.5小时

独库公路又名天山公路,北起离奎屯不远的独山子,南至库车总长约五百多公里。始建于七十年代初,历经十年左右通车。为了在崇山峻岭打通天山南北,解放军部队历经万难,在这片深川峡谷中用惊人的毅力变天险为通途,一百多名解放军战士永远长眠于此。

独库公路分南北段,从独山子至巴音布鲁克为北端,巴音布鲁克至库车为南段。南北段虽然都为山脉,但地理地貌有明显不同。北部气温低,秋季早,坡面植被稀薄,但也有草原山坡的特点。中部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处于南北天山中部狭长盆地,冰山融化的雪水让这片区域成为牧场草原和良田。这一段的山坡植被茂密,阳面为草坡,阴面大片的冷杉。南段逐渐变化为表面全部为岩石的苍山,类似于从吐鲁番乌鲁木齐段。

从乌鲁木齐开始,实际我们把路线图从逆时针变为顺时针方向。最早的计划是准备先去阿勒泰地区,然后从克拉玛依再到赛里木湖、接昭苏到巴音布鲁克,再向南走南段独库公路库车吐鲁番返回这样的个顺序。但后来发现这样一个路线既看不到阿勒泰地区的秋色,又看不到天山中部的草原,所以果断调整方向,先往巴音布鲁克方向行进。

而且,从网上搜集的游记来看,大部分对北段独库公路的详细描述比较多,而南段因为路线的原因,大家涉及有限。为了稳妥起见,我们选择了从独山子到巴音布鲁克段。

从奎屯出发不远经过独山子后,就依稀看到天山北麓的草原,因为气温和水源的原因,草场已经发黄,但依然可以想象夏季美丽的景色。几十公里以后进入山区,独山子的海拔大约在500米左右,而天山深处的达坂最高达到3700米,所以前段差不多都是缓上坡。公路依山傍势,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地势甚为险要。

(已经略微发黄的草场及笔直的上山公路)

(这个看上去不象烈士陵园,乔尔玛烈士陵园应该在我们路过的地方,但比较遗憾的是没有亲眼看到)

前段我们一直在密集的山峦间行驶,来回急弯甚多,虽然路面经过多年的养护,总体感觉安全,但不时可以看到路面上从山顶滑落的碎石,和山顶长年不化的积雪,让人隐约感觉深藏不露的凶险,我们两辆车也需要不时用对讲机提醒路面状况。

在一个不起眼自然形成的观景台,大伙儿按耐不住长久压抑的拍照热情,前赴后继、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拍了多半个小时。想一想前四天不是在赶路就是在休整,还没有真正进行拍照留影,我自己甚至连相机摸都没摸一下,虽然知道此处景色只是开始,但也很能理解和配合大家的激动。人生也许就是这样,不是想象中需要的美景是最美,恰恰最配合你心绪的场景才最为靓丽。

(苍山如海)

(处处耍酷,不留痕迹)

(一点都看不出身体有病,能看出的倒象是精力过剩)

(如果再上两个人,就得挤掉下去个把人)

大家拍的意犹未尽,但前路漫漫,终需作别前行。然而没走多远,又停下开拍了。

(这个地表有点蛤蟆皮的感觉吗)

(到任何一个地方,你不拍一张飞跳的照片,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然后沿路各种拍

(有些地方寸草不生)

(气势巍峨)

(蜿蜒的公路依山而上)

山势越发险要,临近山顶的地方,我们第一次认识了防雪长廊,行驶其间,光影交错,极为迷幻。

(每到山顶,就可以看到防雪长廊)

翻过第一个达坂,具体叫什么名字也无从查证,终是相当高耸,眼前开阔起来,山间极为广袤,绿色的草地镶嵌其间。羊群从容走过,人家对我们特别的见怪不怪了。

(雪山和草地离的如此近)

(小伙子带病坚持拍摄)

(蓝天白云下,这些畜牲的日子过的比我们幸福多了)

(山腰平地上的蒙古包)

(生活在山里的人们)

(不管是坐还是站,只要在公路中间拍一张,马上有了自带光环的气质)

山下小桥流水,景色优美。

(山涧里的清泉)

(嗯,霸姐其实也有女人的一面)

(嗯,诺诺其实也有女人的一面)

(嗯,师太其实也有女人的一面)

(嗯,小北其实也有女人的一面,噢不对,她一直都象女性)

公路也有部分地区没有被沥青路面覆盖,与旁边的山势相互印衬,十分险要。

(如临绝境)

(这也不象修路,不知道为什么路面没有沥青)

越往南,景色越清秀。

(这景色整齐多了,但也就少了份凶险)

到达巴音布鲁克之前的高山草原。

(这是比较典型的天山景观)

再下一个大坡,一马平川。

(过了这里,也就马上到了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现在完全是一个旅游小镇,位于天山中部的山间盆地,四面雪山环绕,水草丰富,是典型的高山牧场。镇上沿街数量可观的各种档次酒店和饭馆。酒店大多为汉民经营,而饭馆以当地少数民族为主。我们在一家名为胜利的酒店入住。

沿路小北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劳累,身体出现不适。芳草因为昨夜激情万丈,豪饮过量,一晚上没有休息好,今天除了个别地方拍照,大部分时间圈缩半倒在后座上跟命运做抗争,看上去十分可怜,也错过了大好美景。这孩子远行总出状况,去察卡盐湖、东北雪乡、喇叭沟门连带着这次,每回总要因为休息不好头疼难受一天。到了酒店倒头就睡,饭都不吃,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

我们找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饭馆就餐,至于具体是维吾尔族还是哈萨克族,或者是回族还是蒙古族真看不出来,也不好多问。要了羊排、羊肉串和手抓饭,要说味道肯定是地道的当地口味,只不过多少有点不适应。特别是羊排和羊肉串,吃完以后几天之内看到这些食物就有一种想逃的感觉。

DAY 06  巴音布鲁克——特克斯  390公里  驾驶时间:8.5小时

从进入新疆开始,我们晚上执行的是新疆时间,但早上大家依然习惯于北京时间的作息里。每天晚上一两点才睡觉,大约相当于内地十一、二点,不算晚吧。不过早上起来就是问题,生物钟还没有适应让你十点起床,大约早上八点肯定都醒,这么一算每天满打满算,才休息六个小时左右。这种情况到了阿勒泰地区以后才逐渐适应过来。

出发第六天后,特别是前一天在独库公路开车,几乎全程弯道,双手不停的打方向,当时并不会有什么感觉,但到第二天一早,全身特别疲劳。但比较好的消息,是昨天装死一天的芳草助理满血复活,有她开车我就稍微轻松一些。

今天也是容易纠结的一天,每过一个景区,我们都要为进不进景区做一番思想斗争。经验告诉我们,所谓的景区,并不见得就比外面沿路好到什么地方去,特别是草原景色,无非是多个山多个湖之类,吸引力不大,而且门票和景区车票死贵,加上景区区间车来回浪费时间,游玩的效果并不好。其实这个原则我们在出发的时候也基本定了,但真正到了景区门口,多少有些动摇。

天山中部盆地草原景色跟青海南部差不多,草场的草相对低矮,不象坝上草原的草,都高过小腿。天山高山草原因为有各种杉树,比盆地草原看着更漂亮一些。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分属不同地方相同的景观,区别不大。两地之间要翻越一段高山,可以沿路欣赏高山草原。 巴音布鲁克到那拉提方向,昨天有一段是回头路,一直到那拉提,沿路景色与昨日类同。我们找了一处比较平坦的草原玩了两小时。

(清晨放牧的少数民族同胞)

(我们摄影小分队装腔作势的好象还商量着什么)

(大白天挂在天空的月亮照完放大后的效果)

(巴音布鲁克的草场地表湿润,人走在上面是软的,牧民是骑在马上走过)

(豪爽青年微笑照相都要表现出个豪爽劲儿)

(霸姐也不能缺了公路观音坐莲照)

(摆拍的六只妖孽)

(耐心青年小胖创作摆拍照)

(佛门青年师太挤占公路照)

到了那拉提,已是中午一点,接着照。

(那拉提草原,是不是和独库公路上的景观比较象。其实从巴音布鲁克往那拉提走,沿路都是这个样子)

(老刘和一匹正宗的当地牲口同框)

(小北没有红丝巾,就用红衣服找一找风,看能不能顺着风口飞起来,雷军是这样说的)

(这是屡经纠正才照出的一张女人照)

(当地的小朋友也不认生,诺诺见到小孩就喜欢的不行,赶紧的找个男朋友结婚。)

在一个小川菜馆吃完中饭,本想沿路找比较好看的地方游玩,谁知道从此我们进入了一个无景可赏,全程跟北京郊区无二的沉闷旅程。天山盆地气温高达近四十度,只好一路陪着杨树防护林、玉米地、小麦地和连绵不绝的区间限速往前走。当然象诺诺芳草这么好学的知识青年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利用这段难得的闲暇时间,我给她们普及了一下动物界具有代表性的马、驴、骡的今生后世,以及它们之间的巨大区别。

路上好不容易看到一片向日葵,顶着高温跑下去准备拍一下,没成想仿佛到了小人儿国,高一点的向日葵,其高度充其量也就到人腰的水平。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段路上见到的农作物都好象比内地的小一号,十分奇怪。

(龙体全愈的芳草兴致盎然的跑到向日葵地里,发现自己出奇的高)

突然一条美丽湖蓝色的大河呈现在眼前,郁闷一路的北京游客兴奋异常,为了好好发泄一下压抑了多半天的激情,光换服装道具就用了近半个小时。本来我先下去在河边找拍摄点,结果下午六点多的太阳差一点没把我晒晕倒在河边。为了保住我的坚强的狗命,又不得不跑回车里。跑回来以后才知道,短短几分钟时间,细皮嫩肉的师太已被太阳无情晒伤,她只好躲在车里等我们。

特克斯河,算是新疆境内见到的最大的河流,川流不息,景色别致)

(小北多坐一会儿,保不齐就会被晒晕掉进河里)

(十分难得的村姑照)

在那拉提的时候就决定,今天玩到哪儿就走到哪儿,不特别提前决定晚上驻扎的地点。这时已是晚上七时,算一算正好可以到达八卦城特克斯

之前在盆地里的国道上,一直没有可以观赏的景色,但过了阿克图别克乡再沿S220国道向特克斯方向,又可以看到天山和草原,景色逐渐又好起来。翻过一连片的大山后,远远的看到半山腰“八卦城”几个大字。

(因为天色已晚,我们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已拍不清楚,在网上找了相关的两张照片,便于大家留个印象)

新疆一行,最终大家一致认为留下好印象的有三个地方,张掖、八卦城、禾木村。张掖禾木村是因为景色别致,而八卦城完全是因为这座小城里的价格宜人的酒店服务。

进入八卦城就走上了八卦路,方向特别好认,想走错都不容易。小城市建筑并不是特别新,但干净整齐。因为人少车少,直到这两年之前,听说一直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我们入住了九五快捷酒店,享受了各种出人意料的服务。先是酒店人员帮你搬行李,给你介绍当地的景色及游玩路线,住下以后派人送上了当地时令水果。酒店设施干净崭新,价格便宜令人有一种中奖的感觉。

老刘这几天连续开车,精神和身体都特别劳累,到了宾馆只想休息,连晚饭都没有吃。

当晚在一个叫“馋死猫”(大约是这个名字,真心记不太清楚了)饭店吃晚饭,味道好,份量大,价格也不贵,为愉快的特克斯之行又加了一笔。饭后大家从凉爽的街道上走回酒店,找一找八卦图的感觉。

DAY 07  特克斯——霍城  230公里  驾驶时间:5.5小时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咳咳,转瞬间已是出发后第七天。清晨的特克斯详和安静,令人有置身世外的错觉。

我们的计划是先去市中心的观光塔看八卦城的全貌,然后去往下一站昭苏。然而世事总难预料,等我们吃完早饭到了八卦城的中心,却意外发现并没有什么网上传说的观光塔,一问路人才知道,观光塔已被拆除,这也成为特克斯给我们留下的唯一遗憾。

昨天晚上跟酒店里的人问过当地的景点,主要是特克斯和喀拉峻草原。所以我们往昭苏方向的时候,希望能一边转场,一边欣赏路上的美景。不过事与愿违,这一路又是北京郊区,没景可看,草原在离国道非常遥远、目测达不到的地方。好在路线不长,五六十公里以后就可以到达昭苏

凭心而论,我们跟这里的景色大约是错过了季节,中部天山狭长盆地主要是草原,由东向西差别不大。而昭苏跟其它地方的主要差异,是当地的百万亩油菜花和夏特大峡谷。油菜花当时肯定已经过季看不到,而夏特大峡谷,对于我们来讲,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经过商量,大家放弃昭苏的景点,直接开赴伊宁赛里木湖方向。不过倒是建议年轻身体健康体力好、时间充裕的驴友,应该去夏特大峡谷玩一玩。

从昭苏伊宁市,要翻越一段天山路,网上很少能看到关于这段路的信息,我们也没有希望这个地方会有什么美景。但我一直心存侥幸,当初查百度地图,这一百多公里至少有近一半曲里拐弯的路线,说明肯定是山路,天山的山路,基本也不会太让人失望。

确实没让人失望,出了昭苏往北没多远就进入天山山脉,新修的S237国道蜿蜒而上,山势越来越高,景色也越走越俊秀。

(翻过第一个小达坂,景色秀丽)

(好的景色必有白云做点缀,否则就象美女没长眉毛)

(第一轮站姿坐姿大比拼)

(第二轮轻推车门略显媚态大比拼)

在昭苏的界牌处,我们把车停在观景台,木鱼、老刘、小北顺着山脊徒步爬到了接近山顶。

(小伙子总是喜欢英姿勃发的样子)

(老刘总是很意外的样子)

(霸姐总是很内敛的样子)

(小北总是很妄想的样子)

(这个小伙子总是很装样子)

(师太总是跟佛无缘的样子)

(木鱼跟小北爬的太远,放大后都看不清)

(这两个小伙子本性毕露,开始了他们的拉拉秀)

前文提到出北京时买的两个东北大西瓜,其中一个牺牲在烟墩服务区,另外一个我们天天说路上吃掉,反而天天忘记。作为一个西瓜,能从东北跑到大西北,天天提心吊胆的陪着我们,听到了多少不应听到的秘密,也算天下奇瓜寿终正寝。

(各族群众吃瓜图)

(吃个西瓜也要这么独特而风骚吗?)

话说你们天天都捂的挺严实,但是看照片是不是晒的都有些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出了天山以后国道笔直通畅,一路下坡,坡的尽头,也快到了伊宁市。小胖因为有事要处理,在伊宁机场不远的地方,拉着他的行李箱暂时作别,约好看具体情况一两天后追赶我们会合。

下午五六点时分,到达目的地霍城县。从北京出来,我们的坐驾历经风霜,面目全非,是可忍殊不可忍。今天也是头一次这么早到达目的地,几个女性早就按耐不住逛街的热情,于是定好酒店以后,大家分头行动,我和老刘给车辆洗澡,他们去逛霍城的大巴扎。

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除霍尔果斯口岸最西端的城市,太阳九点半以后才消失,天黑下来已近十点。

DAY 08  霍城——精河县  300公里  驾驶时间:4.5小时

在最早制订的路线图中,并无霍尔果斯口岸选项。但作为爱国青年,有一天你离国境界开车只有四十公里,想去的冲动应该是按耐不住的吧。所以我们当天的行程安排是:霍城——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奎屯。但实际因为在赛里木湖,大家沉醉于拍摄的乐趣中,一直拍到太阳从湖面上消失,所以最终改变计划,于精河县停驻。在赛里木湖多用的半天时间,影响了后来参观布尔津五彩滩。

对于我们内地人来讲,早餐要求不高,有包子稀饭油条豆浆就可以。就算现在生活时尚,也多不出个麦片面包牛奶。我记得在青海南部的时候,由于完全处于藏民生活区,几乎吃不到我们可以下肚的早饭。但新疆之行一直比较方便,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早点,特别是由回民做的早点,好象吃着更可口一些。

吃完早饭一个半小时后就到了霍尔果斯口岸,沿路都是向口岸运送货物的车辆。口岸参观区比较大,但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对游客的欺骗。买完票兴致勃勃的进去,满以为可以和界碑合影留念满足我们的自豪感,但到了观景台,放眼看去,看不到界碑在哪里,也看不到什么地方是哈萨克斯坦的地盘。唯一可以看到的是一个被围起来清朝时期俄国界碑,说白了就是个文物。想起前年在额济纳策克口岸,我们还可以在国境界线与界碑合影,在这里完全是上当受骗,也想不通凭什么收取几十块的门票。

然后大家连看到一个老版的北京2020吉普军车也不愿意放过,必须拍个够,要不然真亏大法儿了。

但这里我们不放一张图片,以示抗议。

然后大家对一个边境特点的购物商店也不放过,狠狠的买了很多听说是波兰的润肤品,要不然真亏了大法儿了。不过买的这些护手霜,在后面的日子里确实还起了作用。

然后头也不回的就离开,奔赴仰望以久的赛里木湖。

从霍尔果斯到赛里木湖,在穿越天山之中海拔逐渐升高,风景跟在独库公路以及昭苏伊宁段比较象。快到赛里木湖的时候,坡度更大,于是就可以看到盘旋上山气势宏伟的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

(从正下面看上去更加宏伟)

过了果子沟,赛里木湖突然就出现在眼前。蓝色的湖水象一颗珍珠一样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这应该是课文中应该出现的语句)。所谓“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就有些抒情化,反正好看也确实是真的。

赛里木湖有一个景区大门,进大门可以环湖一周,大约八十公里。但游客大可不必如此正式,沿湖高速有许多可以自由出入的开口,随便从哪一个开口进去都可以到从高速下的桥洞绕到环湖小路。

我们在一个坐落于开阔缓坡上的哈萨克族小部落出了高速,这里已聚集了不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不少哈萨克族的村民拉着他们的高头大马,飘荡在游客中间推介自己的马匹,或者引荐你去他们自己经营的蒙古包中吃饭。这些原始销售活动频繁而执着,这些销售员见多识广,普通话发音虽然不标准但非常流利。如果你不用他们也不生气,而且很幽默的跟你开起玩笑。从面部特征及地理位置上判断,他们肯定是哈萨克族,但他们住在蒙古包里,我们知道青海有藏包,但好象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哈萨克包。而且在阿勒泰地区,蒙古族的图瓦人也有着跟他们几乎一样的五官特征,我就有些迷糊,一直不敢肯定他们是否也是蒙古族。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在一些地方,哈萨克族的生活习惯和蒙古族比较类似。

其实在新疆,除了维吾尔族、头戴小白帽的回族比较好识别以外,其它看着象少数民族的同胞都不好判断是哪个民族,除非亲自去问。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赛里木湖边的哈萨克族非常好接触,他们幽默、热情。只要你有需求,他们就会帮助你。

(海拔两千米的眼泪)

(湖水日夜不息的拍打着碎石)

(用小伙子自己的话讲,这么看穿裙子也不是那么不入眼)

(师太如苍鹰一样的眼神)

(这叫天高云淡,湖中骑马望断南飞雁)

(湖边一位不认识的美少女,借我们的红丝巾摆拍)

师太昨天肚子就一直不舒服,到了赛里木湖更加严重。我们在哈萨克的小部落里打听到有一个医生,准备去投医,但相当不巧,医生出了门。

小部落里的蒙古包排列整齐,诺诺一眼看到一个小姑娘,喜欢的不行。小姑娘虽然也害羞,但最终大方的跟她合了影,而且抱着诺诺不愿意让她离开。这成了新疆行中一个特别美好的回忆。一位哈斯克族的兄弟,也跟我们互动了一会儿,回到北京后,还经常收到他发来的语音微信(打汉字不熟练的原因),叫我们去新疆还找他玩。

所以有时候就想,民族只是人的外部属性,只要你愿意,人与人内心极容易相通的。

(村落里被定住后气定神闲的汗血宝马)

(刘总来部落视查工作)

(病怏怏的师太脸色苍白)

(接着望断南飞雁)

(朴素美丽的哈萨克小姑娘,镜头感甩我们好几条街)

(抱着诺诺不愿意放手)

木鱼提议改变原计划,在美丽的赛里木湖等待拍日落,说不定可以碰上西部容易出现的风云突变的天气,大家赞成。

随后他们找了一个附近的湖边随拍,我往前去找便于拍日落的落脚点。地点很快找到,在等他们的两个小时里,顺着山脚下有一条小路,把车开到半山腰,一直到再往上开就有危险的地方下车。车门一开,浓郁的草香扑鼻而来,从这个地方看湖面,又是另外一番景色。

(在这儿等人闲得我差点把车开到山顶)

(山上等不住,又跑到山下等)

(木鱼你这叫回光返照哈哈哈哈哈哈。。。。。。)

(湖边的蓝色畅想曲)

(这叫戴有色眼镜看人)

当木鱼他们翻山越岭到达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了一个望穿秋水,风华绝代的波斯女郎。

(望穿秋水、望穿秋水、望穿秋水、望穿秋水、望穿秋水。。。。。。)

(夕阳下美丽的光影)

(这两只妖孽又在湖边污染环境)

(各种污染)

(这是准备融化在湖光山色里)

(多半天时间没有白等,拍到漂亮的日落)

夕阳西下,我们离开赛里木湖后,开始穿行于黑夜之中。从此地势渐低,夜晚的连霍高速几乎没车,两边大山隐约可见,偶有小镇灯光点点,地势开阔,一路奔驰,开出了新疆境内最高车速。两个小时后,到达精河县城,入住一个号称三星但服务漏洞百出的酒店。

DAY 09 精河县——布尔津  633公里  驾驶时间7.5小时

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之高,特别象早晨起床这种难事,到了新疆后我们慢慢就适应过来,越往西边起的越晚,差不多要到早上九点左右。等收拾完毕吃完早饭驾车出发,一般都过十点钟。所以总感觉早上起床没干什么,就到了下午时间。

今天的计划是先过乌尔禾参观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晚八点之前到达布尔津观赏五彩滩的日落。话说从精河出来以后,在到达奎屯这段在我的记忆中比较空白,想必当时自己在睡觉。每天吃完饭后都基本是芳草在开车,想想她也是非常辛苦。到达熟悉的奎屯,小胖在约定的地点等我们,队伍又一次整齐出发。

身后天山深处的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远,而眼前逐渐荒凉起来。从奎屯布尔津,整个路段处于准噶尔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部边缘,大片风蚀的洼地分布于戈壁、荒滩、盐碱地和沙丘之中,偶有绿洲围绕,地下资源丰富,以克拉玛依为中心的新疆油田就在这里。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景观,相对单一的地理地貌,很容易让人去想,这些地方几千万年之前是什么样子,它们是怎么形成的,有怎么一个过程?古时候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考虑这些问题当然不会有什么特别有价值的结果,但想象的过程非常让人享受。

由于地处盆地,越往前走,气温越高,远远看到一排排不知什么东西,星罗棋布在戈壁滩上,最初我们还以为是墓碑或者别的什么,走近才看明白这些不紧不慢摇头晃脑的家伙是抽油机。沿高速还可以看到面积和规模都比较有限的胡杨林,一是季节未到,色彩还没有出来,第二这里的胡杨个头明显比额济纳胡杨要小一号,所以很容易被人当做一般的树木忽略。

行至中午(时间下午两点左右),下G3014高速上G217国道先去乌尔禾吃中饭。乌尔禾是一个国道边的小镇,居民以蒙古族为主,沿街许多小饭馆,我们挑了一家清真沙锅丸子汤小店进去。说是沙锅丸子汤,其实还是以面食为主,所有在新疆吃的面食都比较可口,拉条子及各种配菜,辣椒、洋葱、西红柿之类。新疆的西红柿特别好吃,是小时候吃的那种味道。点沙锅丸子还送一种类似内地的奶油小花卷,非常独特,味道也很好。当时小店老板买了个西瓜和自己的店员吃,切开后被我们几位厚脸皮蹭了几牙儿。

吃完饭一出门,妈呀当时就晕了。大太阳那叫一个晒,车门打开进不去,站在车外似乎要被烤焦,一看气温表四十一度,这样的环境气温,当我们到乌尔禾魔鬼城似乎更高。在停车场大家犹豫好久要不要进去,最后感觉终是到了门口,雅丹比较有自己的特点,克服坚持一下好歹进去转转。于是一群人七手八脚的狂涂防晒霜,我把之前一直没用过的整瓶防晒霜打开,涂了差不多有半瓶下去还觉不够,毕竟当时穿短裤露大腿呢,管不了那么多,拉出师太的一条丝巾围在腰上,就相当于穿裙子呗。

魔鬼城门票40块不算贵,但景区小火车票58块就比较坑人,加起来正好低于一百,估计比较容易过价格审计部门。说是小火车,其实就是电瓶车改装成火车充样子,拉着大家一路狂奔,到每个景点只停留十分钟,那叫一个匆忙。好在大规模的雅丹土丘比较好看,“雅丹”是维吾尔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从地质学的角度讲,雅丹地貌是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高的有几层楼高,侧壁陡立,形状各异,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寸草不生。小火车上的喇叭说这个土丘象狮子,那个土丘象孕妇什么的在我看来意思不大。比较有价值的是从侧壁断面上猜测它的沉积原理。小火车在景区里面转了一个小时又把游客拉到大门口,大家在小火车上连录带拍,其实并没有好好欣赏这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下车以后,几个人又跑到比较大的土丘上去拍照留影,催促之下才不舍离开。

(造型奇怪的魔鬼城大门)

(第三轮淑女坐姿大比拼,最边上的非洲美女明显技高一筹)

(披着火车皮的电瓶车穿行在雅丹地貌里)

(这个角度叫老刘视角)

(这个角度叫木鱼视角)

(形状类似烽火台的土丘)

(站在仙人球边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仙人球扎着你了吗?)

(生命力顽强的蜥蜴)

乌尔禾魔鬼城是新疆行大家买门票进入的第二个景区(第一个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一般游客选择进不进看自己的情况,即可以在景区外边看到大致景色,沿路也有类似的地貌,但在规模和气势上确实有所区别,观感会有不同。

接下来的一百多公里,沿路景色从戈壁沟槽向大漠间隔草原转换,偶有牛羊成群在路边悠闲吃草,成为风景的点缀。在新疆多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零散个数不多的骆驼,自由自在、跑来跑去,没人看管,无法判断到底是不是野骆驼。行至下午八点左右,天边出现漂亮的云彩,黑压压一片,太阳余辉从云层中透出,形成宏大的圣光场面。随着夕阳西沉,光线越来越漂亮,大家找到停车带,拍下了令人震撼的大漠落日过程。

(第四轮红衣喇嘛大比拼)

(八仙过海)

(阳光穿过云层形成圣光)

(乌云压住了太阳)

(太阳逃出乌云接近地平面时,光线达到魔幻的境界)

(芳草鲜有摆的如此自然的女性动作)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晚上十一点左右到达布尔津布尔津是来往喀纳斯的必经点及休整点,小城市干净整洁漂亮现代,给人留下非常良好的印象,当晚入住布尔津天河宾馆。

(由于到达太晚,大家就没有出去集体吃晚饭。这厮还真挺知冷知热的,带着美女吃独食)

DAY 10 布尔津——白哈巴村  170公里左右 驾驶时间:3 小时

(至目前为止,这段行程百度和高德地图给出的路线都不对,图中红线为正确路线,具体在文中有提到)

布尔津至五彩滩二十几公里,五彩滩是一个对观赏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景点,要么看日出,要么看日落,其它时段就相当稀松平常。其地貌也属于小型雅丹地貌,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河岸上绿树成荫,又有沙漠相伴,景观虽小,但自成特点。说了这么多,但最终我们没有看成。究其原因,一个是前天在赛里木湖停留时间长,晚上没有到达预定的奎屯,这一前一后差两百多公里。另一个原因,昨天在大约离布尔津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场面壮观的大漠日落,也就耽误了到达时间,然而最重要的一点,早上我们起不来,也就看不成日出。

在路过的时候,我们还是在景区外边犹豫了一会儿要不要进去,最终在外边转了转,开往白哈巴。之前我们说过,阿勒泰地区最重要的三个景区,白哈巴村、喀纳斯禾木村的路线,始终一头雾水。按自驾的思路,应该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的去转,但实际这样是错误的,只是我们不清楚。正确自驾游玩的路线在禾木之后经大家总结给出,此处不急论述。

所以照原计划先开往白哈巴村,按百度地图导航过五彩滩沿省道S229至阿克托别村,然后往前再走不远到一个叫扎依力马的地方,有一个小的十字路口,被前面回头的车辆叫住,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是老公路,已走不通。再打听路人,告知在十字路口右转,是新修的公路,经铁热克提乡可以到白哈巴村。这条小路虽属于村级公路,但路况尚好,没有车辆,沿路是草原景色,只是过了季节,草场发黄。这些天大家晚上洗衣服,第二天早上干不了,就放在车前玻璃下面晾晒。这条路大部分路段没有限速,大伙儿干脆用手拿着衣物撑在车窗外,车开的很快,被兜起的风很快吹干。

(公路晾衣架,晾晒的东西太污了)

(看到这个牌子就对了)

进入铁热克提乡前后,山势渐高,草原变为高山,树木和道路中间行走的牛群多了起来。在铁热克提乡之前,过一个检查站,除了正常检查身份证及其它手续,还要检查边防证。之前在网上查过,边防证需要在生活的地方(比如北京),或者在当地办理。我们理解的当地自然是景区,但检查站人员告诉我们,必须回头去哈巴河县城才可以办理。此处离县城一百多公里,来回往返好几个小时怎么可能。

天无绝人之路,只是得想办法。第一招:美人计,我们派出几位善良温婉的美女(这个时候她们不再是小伙子)前去过招,极尽言情和可怜,但被铁面无私的边防战士断然拒绝了我们的无耻要求。第二招:以礼相待。伸手不打笑脸人,看战士跟当地检查员言语之间,也不是铁板一块,当几包香烟送到手里,战士们被我们高昂的爱国热情所感动,果断表示祖国的大好河山及国境线人人热爱,你们快去快回。

中午十二点,我们到达白哈巴景区大门。说是景区大门,是因为景区圈的太大,离白哈巴村还有近三四十公里,社会车辆一率不准进入,只能坐景区车通行。白哈巴村和喀纳斯门票加景区车每个人520元,对游客来讲,门票和景区车没有必要知道各自的价格,没有优惠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新疆旅游景色不错,但景区车这个怪物、以及昂贵的门票是新疆旅游管理部门,送给远道而来、充满热情游客们的无法回绝的见面礼,让你可以深深回味什么叫“人在屋檐下”的感受。

(从景区大门到白哈巴村,路上风景也算好看)

白哈巴村被誉为西北第一村,与哈萨克斯坦一河之隔,村里全部为蒙古族图瓦人盖的小木屋。不要相信网上可以查到的所有对白哈巴村的溢美之词,客观的讲,这里的景色跟喀纳斯禾木村比相差不是一个等量级。当地的图瓦人你也看不到太多,经营这些客栈的反而大部分为汉民。最吸引人的国境线,徒步不能进入,属于军事管理区。找当地的人,每人费用50块,就可以开车带你进去,但进去以后,国境线是山下的一条河,只能远远的看一看无法近前。

村里有两个景区车停靠点,一个在前村,停车场不算小,但在此下车,离村子还有好远一段距离,拉着行李箱过去至少得走半个小时以上。另一个在村后,当地人把这个地方叫“大石头”,建议大家在这里上下景区车,离村子走路多说也就几分钟时间。住宿可以在村里找,全部都是客栈,条件不同价格不一。我们因为之前不知道这些信息,在景区门口被司机介绍了一家,虽然价格没有太黑我们,但却也失去选择的余地。

(我们住的农家客栈)

(时刻不忘摆POSS)

(院中的小野花,浓郁的乡土气息。)

客栈老板虽然是个老油条,但也说了许多实话,以下为与其交流总结:

1.只有导航走错路的人才会直接到白哈巴景区门口,否则都会先去喀纳斯,然后坐景区车过来。
2.他联系人带我们去界碑。
3.晚上想吃啥,价钱一桌400没法便宜但可以把菜上好点(其实没法再差了)。
4.早上十点开始到晚上五点半,有来往喀纳斯的景区车,发车无时间限定,客满即走,车程不到一小时。
5.网上流传的白哈巴村全貌的图片大部分在“大石头”那个不高的土坡上拍摄。
6.村子对面的小山,可以更好的观看景色,但单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看着不算高,后来证实确实如此)
7.所谓的国境图瓦人小村庄,基本就是骗人,没有什么意思。

两辆越野带我们去了大约两公里以外的国境线,其实是离下面界河还有很远一段距离的坡顶,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山坡,看不到一个人。

(以河为界,对面哈萨克斯坦,鲜有人迹,而中国这边游客络绎不绝。)

(霸姐亲自视查一下国防建设)

(这也不知道在瞎照什么)

(国界线上的小花)

(这两个宝丢人都快丢到国外去了)

(界碑合影,这算是人比较全的一次)

(第五轮边界石头大比拼)

回来在“大石头”附近拍小景和日落,到了住处,老板把饭菜已经准备好,八个菜十分不好吃,我只记住一个“胸是炒鸡蛋”,只见胸看不到鸡蛋,但是大家依靠啤酒还是玩的非常开心。黑暗中的白哈巴村寂然无声,夜空繁星点点。

(大石头下面美丽的小树林)

(霸姐以此一指,奠定了她的江湖地位)

(老刘也玩的悠然自得)

(所谓的淑女走姿)

(夕阳下的白哈巴村)

(时至傍晚,吃了一天的牛群自己回家无人看管)

(太阳将落时,把山顶照出一片红色)

(喝完以后场面好乱呢)

白哈巴村深夜的银河。将相机放在车顶上,但旁边房间多少还是有些光污染,也有点抖动,效果不好将就着看)

DAY 11 白哈巴村——喀纳斯——白哈巴村——铁热克提乡——也拉曼——喀纳斯机场——贾登峪
165公里 驾驶时间:3.5小时

因为对当地的地理拉置和景点情况的不熟悉,今天的计划非常不明确,提前跟大家沟通的也不够,导致一天的忙乱。

到了白哈巴村主题应该放松,所以早上起来后大家的行动不太一致,貌似大家都在休息。木鱼一早在微信上问有没有出去拍照的,当时我没有起床,其他人也没有回应,我以为他自己出去了。起来后我自己顺着小路穿过村子,独自摸索着往对面的小山顶爬上去,等爬到半山腰,回头看时,师太诺诺和老刘,前后也陆续跟着上来。

(时间尚早,白哈巴村依然安静)

(到半山腰,看见两个人,象诺诺和师太,因为带着一条小狗,还不敢肯定)

(早晨的阳光将小村子分成明暗两界)

(桦树林和农舍)

(国界对面的哈萨克斯坦广袤的山坡)

(其实不止一条好客的小狗,另一条家犬也跟着我们跑上跑下,特别亲腻)

(熟悉的村庄,是生它养它的地方)

下山到住处吃完早饭差不多就十一点,各家客栈都提供早餐,每位二十五元,小花卷稀饭没有其它东西。

十二点坐景区车四十五分钟后到达喀纳斯,与白哈巴村游客稀少不同,喀纳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站在景区介绍的牌子前面我们看了半天没看明白到底按什么顺序游玩,最终被景区车送到喀纳斯湖边。

虽然喀纳斯湖周边的树木叶子还没发黄,并非最美时段,但景色依然引人入胜。源于天山阿勒泰附近的各系河水汇入喀纳斯河,在这里被山势围拦形成诺大浅绿色湖面。我们在湖边来回没有走太远,拍一阵走一阵,眨眼间三四个小时就过去,根本没有来得及游玩“卧龙湾”“观鱼台”等著名景点,比较遗憾。

(特殊镜头下在喀纳斯湖如行云流水)

(再过些日子,山水会涂上另外一层漂亮的色彩)

(这心型摆的还真让人看不出来)

下午五点半换景区车回白哈巴村,早上来的时候大家在景区车上睡着了,回程沿路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

喀纳斯河顺着山脚畅然而下)

(因为景区开发,原来的图瓦人被集体搬迁到喀纳斯新村)

(偶有骑马的游客经过)

(为牛羊准备过冬的草料)

(快接近白哈巴村的一处开阔的山林草原)

(蓝天白云草原密林)

(牛羊悠闲的在草地上吃草)

(一幅画)

(这个确定是蒙古包)

在白哈巴拿了行李,乘车到景区大门时,差不多已是八点左右。一天多时间离开我们自己的车辆,景区整个松散的时间概念、加上陌生的景点环境让人各种不方便,坐上车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当天不在白哈巴再住一晚,一是因为这里的环境不是太好,第二喀纳斯地区当时计划三天时间,如果人在景区内,缓慢的景区节奏随便就可以浪费半天时间,不往前赶,周期会无端拉长。但当我们到达计划中的铁热克提乡时,根本找不到可以适应的住宿环境。这个小镇全然是当地蒙古族图瓦人,没有卫生条件合适的标准间,农家院以大通铺当家还不是主要问题,不太容易让人接受的是里面的独特气味。

再看地图,近一点能找到适宜住宿的就是喀纳斯机场。于是一路狂奔,好在这条道路来的时候走过,山区较少,基本以平路为主,各路口还能认识,没有走错方向。途中路过也拉曼村,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居民区让人倍感诧异记忆犹新。喀纳斯机场只有一个星级相当高的酒店,价钱怎么谈都要四百多,无奈又往贾登峪赶。翻山越岭过了大片山区,山上的夜晚繁星烁烁,银河清晰,让人欲罢不能,干脆停车拍一下星空,但山道每隔十几秒就有有车辆经过,根本拍不好。车外温度八九度,山风吹过十分寒冷。

贾登峪是一个喀纳斯旅游中转站,游客到这里,必须乘坐景区大巴到各个景点。我们赶到贾登峪又是十一点多近十二点,转了几圈在喀纳斯美林酒店住下。

DAY 12 贾登峪——禾木村  50公里左右  驾驶时间:1.5小时

在密如丛林的贾登峪宾馆酒店中,美林酒店设施一般,但可以提供早餐,对照当地昂贵的物价,这是一项非常实惠的条件。但美林酒店提供的早餐不在酒店里面,而是在一个小饭馆,饭馆里的西北特点的油饼即可口又实在,是居家旅行不错的选择。

(阴晴不定的贾登峪早晨)

前面我们说过,新疆行给我们留下印象非常好的有三个地方,禾木村是其中之一。这从进景区大门后的路上就已经开始,山上的林叶黄的比白哈巴村早,草场广阔,群山逶迤。天空开始飘起星星点点的雨滴,但不影响沿路美丽的景色。

(从景区大门到村里的路上风景已经展现)

禾木村前后有大约两公里多,村里有好几个景区车停靠点,比白哈巴村和喀纳斯都方便。图瓦人造的小木屋基本全是客栈,而且各有特色。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旅游高峰时期,有足够的挑选余地,房价大约也在标准间180到200之间,价格比较正常。听他们说如果赶上九月中旬到十月中旬这段时间,价格会翻几个跟头。我们被一个精致的小院迷住,院子里种着格桑花,亭阁小楼,很有情调。只是因为顶层房间狭小,才选择了另一家有暖气供应的客栈。

(一个非常有格调的小院)

(虽是客栈,当地图瓦人还是会干一些农活儿)

时隔不久,小雨初停,山边飘过没有来得及散去的水雾,景色初上。

(山间云雾缭绕)

(我们最后的落脚点)

(主人家的宝马良驹)

大家出门路过村里的小集市,向禾木河边游荡过去。路上碰到许多图瓦人骑在马上路过,一堆堆的马粪散落在路面上自然腐烂无人处理,货真价实的乡土气息,小河、木屋、雨雾、白桦林、禾木桥以及牧人、马匹,呈现出原始自然的生态画风。

(拉着马准备揽客的图瓦人)

(从小桥上望去,眼前一幅风景画)

河的对岸一片桦木树和平地,平地再往前,拾阶而上到达另一个草原平台,大部分禾木村的摄影作品都是这里拍摄。从这里看下去,群山环绕中,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存在着。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图瓦人尖顶木屋、以及小院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禾木河从村子西边静静流过,象一条丝带,缠绕在村庄和两边丛林中间,好似一幅古朴的乡村油画。

(霸姐带着两个打手霸气走来)

(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

(太阳出来云雾更加浓厚)

(这样捂着突然脸好小)

(这哥们也是豪气干云)

(霸姐的一指禅只能模仿,无法超越)

(桦树林里的光影也非常好)

(霸姐霸气的温柔一下)

(圆满青年诺诺登高远眺)

(一夫挡关万夫莫开)

(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禾木村)

(师太偶尔还俗)

(因为这张照片,诺诺感觉当天相当圆满)

(傍晚下山,落日将天边的云层照成土豪金,折射到河面上,形成迷人的色调)

(冬天被积雪压断的树枝,飘到这里被小桥防护木墩拦住)

村里的图瓦人小集市,到了下午热闹非凡,人们忙着做生意逛集市,一个烤馕的小伙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在红色的篷布下面,小伙子伴着民族音乐手里忙着做馕饼舞作一团,民族音乐强烈的渲染力,加上小伙子夸张的表现力给大家留下非常美好的记忆。

客栈老板是个年青的图瓦大胖子,性格幽默开朗大方。说话声音不大,但极讲信用。小北因为工作实在脱不开身,两天之前买了明天回上海的机票,我们本来以为第二天早上开车赶到喀纳斯机场来得及,到了村里才知道每天最早九点才有景区车开往大门,在大门处换乘到机场的车,就有些赶不上飞机。最麻烦的是小北的行李还在景区大门外的车上。小伙子知道情况以后叫我们不用着急,他可以联系看看有没有同程的车辆,实在联系不着,他自己开车送小北去机场。到于费用六百块钱,听着挺吓人,实际上来回三百多公里,基本占去他一天联系生意的时间,当地客栈一天几千块的收入,不是帮忙,一般的客栈主人是不屑于挣这个钱。当时为小北赶飞机的事我们心里挺着急,有了他的意见,大家心里就踏实了。

胖子老板做的菜也比较好吃,不象白哈巴村的老板糊弄人。整个喀纳斯地区对待游客的价格都比较贵,象吃饭,素菜大约三十块钱,带肉就的少说六十块一个菜,羊肉串十块钱一串。一日三餐下来的确不少花钱。大家价钱都差不多,差异在于口味。客栈标准间一百八十块,四人间不到三百块,卫生条件尚可,但不可与其它地方相比。这些价格仅限于我们当时的情况,九月中旬到十月底喀纳斯秋色最美的时间段,肯定跟现在有天壤之别。

当夜大家继续借酒撒欢,为小北第二天践行。

DAY 13  禾木村——克拉玛依   490公里   驾驶时间:7.5小时

由于怕飞机误点,早上七点我就去叫小北起床,同时连带胖老板一块儿叫起。八点前小北跟我们作别,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独自先期结束自己的新疆旅程。

不知道什么时候,禾木村起了大雾,一会儿密一会儿疏。师太自己起的早,跑到昨天的平台上去拍照,我自己则去往村口小坡上的桦树林。本来禾木村起雾是很比较平常的事,但今天的雾气实在太大,等到了坡上,回头几乎看不见小村庄。不一会儿木鱼和诺诺也先后过来,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雾气才慢慢散去,但我们所希望的那种烟雾缭绕的景色始终没有出现。

(村口雾气中的白桦林)

(耍酷青年后面也跟上来了)

(迷雾中的圆满青年诺诺)

(今天也应该是圆满的吧)

(大雾散去后的禾木村)

回到客栈大家陆续起来,此时也收到小北到达机场的消息。收拾完后在客栈边上坐上景区车,景区车在村子里转了两个圈拉满人后,才正式开往景区大门。等我们看到自己的车辆,又一次回到家的欣喜感觉。

(小北在路上发回来的照片,感觉比村里还要美)

(太阳出来,雾气迷漫中的山林)

(我们离开的时候,晨雾已化为一条丝带)

从禾木村到布尔津这段路,大部分是前天夜里走过,当时一片漆黑,周边的景色没法看到,今天往回走,才留意欣赏起来。特别在出山区前的一个大下坡,眼前一片开阔,山下是广阔的草原,路边是红色的石头,满眼望去十分壮观。但当时大多数人都在睡觉,而且也不知道这里的地名,所以估计没有引起其他人的注意。以后来这里的人们,应该停车仔细观赏一下。

到了喀纳斯机场附近,两个区间限速提示牌着实吓了我一跳。这两个区间,一个是从喀纳斯机场到也拉曼限速三十公里,另一个是到贾登峪方向,限速六十公里。这两个区间,我们前天晚上从铁热克提乡到贾登峪里都路过,当时只看到摄像头慢了一下,其它时候都在狂奔,坚决没有什么好的后果。

下午到达布尔津,离开后也就象征着我们阿勒泰喀纳斯之行的结束。晚上八点左右到石油城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城市在新疆不算小,下了高速开了好一会儿才到订好的酒店,而且城市里几乎看不到少数民族的特征。吃了好多天的牛羊肉,大伙儿早都对自己的菜系想念良久,多数人最后去吃了自助火锅。

要说阿勒泰喀纳斯地区的景色,除了白哈巴村以外,喀纳斯湖及周边、禾木村确实非常好。特别是禾木村游客稀少、景色壮美、层次分明、气候宜人,给我们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但整个景区的管理及物价水平,以及整个服务意识,也确实有待提高。过度的吹捧和非议都无利于大家的亲身体验,所以从客观的角度给出大家以下建议:

1.不论是自驾、乘车或者飞机过来,都直奔贾登峪,在这里换乘景区周转车进入各个景区,这是最直接省时的路线。自驾的不要自己开车在这三个景区来回跑,即不省时,也不会省掉景区车的费用。如果有特殊需求只到白哈巴村,首先要在哈巴河县办理边防证,同时也要注意:无论是百度还是高德地图,都不能正确指引路线,需要向当地人多打听。

2.不是在旅游旺季,可以到景区以后再找适合自己的酒店或农家小院,有许多选择余地。但在旺季如果有条件,在进入景区之前联系好住处,否则最后多半要接受自己之前想象不到的条件,不是客房环境不满意,就是价格昂贵,甚至无法找到落脚点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发生。

3.进入景区,一般情况下三天之后才能出来,带好衣物不能太多,否则三个景点的转换过程就比较劳累。如果是多人,则最好两个人用一个小箱子比较适合,衣服即要防寒又要防晒。

4.景区整个节奏缓慢,特别是时区差造成的习惯破坏,会影响对行程的安排,一般都是早上10点才进入工作时间,所以景区旅游周期不可以安排太紧,最好不要安排急事,并在自己计划内再多安排出一天。

5.价格昂贵,要有心理准备。可以带一些吃的,比如烤馕,但带再多也不够三天,而且还得考虑拉着行李箱来回跑。景区商店的东西是比外边贵,但真贵的不多,比如康师傅桶装面,也就五块钱一桶。

6.相比钻营的汉民经营者,当地图瓦人更好打交道,并且可以多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但选择之前,最好先谈好价格。

7.再一次提示,九月十日前,游客相对少,进入九月中旬,景色更好,但景区负荷较大,服务和体验都会有落差。

8.时间安排和线路安排上,从贾登峪先进入喀纳斯湖景区,在这里先找好住处,最多安排一天时间搭乘景区车进出白哈巴村,不要在此住宿。喀纳斯湖景区需要至少一天时间,否则几个区内景点照顾不过来,建议在此住留一晚。禾木村相对喀纳斯湖游人会少很多,而且日落日出都值得看,建议住一天。

9.自驾者,从布尔津喀纳斯地区的路上,千万注意区间限速,我们加倍小心,还是在这个地方被拍到一次,还不算有一天晚上看不清情况连闯的另外两个(只是没有被处罚)。

10.麻烦再多,这里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不可因噎废食。

DAY 14、15 克拉玛依——哈密——敦煌   890+326公里  驾驶时间:11.5+4小时

离开阿勒泰地区以后,我们的整个行程完全处于返程,看到的是几天前路过的风景,时隔不远,却有一种故地重游的心情。为了缩短路上的时间,两辆车轮番领跑,从克拉玛依出来,过奎屯乌鲁木齐、特别路过奎屯,是十几天时间里第三次路过,令人感慨万千。过了达坂城看到那架头顶的铁路桥,觉得还是日落的时候更加好看些。

翻越天山后到达吐鲁番,在主街道找到来时买葡萄干的那个维族家庭。当时差不多下午五点左右,太阳暴晒,温度达到四十二度,比来的时候还要热。新疆的热和内地不一样,气温确实高,太阳直晒的话,却并不特别让人难以忍受,躲开太阳,马上就凉爽下来。究其原因,主要是气候干燥,空气中缺少水份,没有那种桑拿的蒸笼感。吐鲁番地表缺水,但天山上的雪水汇入地下,相比其它戈壁荒漠地区,地下水丰富,所以当地植被覆盖面比较大,加上早晚温差也大,所以可以大面积种植葡萄。

一伙人拥入后院,葡萄干的晾房在主房的二层,主人是一个维族大叔,会说普通话但不流利,所以给人的印象是话不多。顺着爬梯上二层,晾房里挂满了一排排晾晒程度不同的葡萄干。维族大叔的小侄子过来帮忙买卖,小伙子普通话很好,人也非常好打交道,谈好价钱,让我们自己从晾架上自己装,然后用箱子装好,大家写好地址,他叫来快递,帮我们发了货。

(温度表显示外边42度)

(为了葡萄干裤子快掉了都无所谓)

(维族大叔耐心的和我们每个人合了影)

来一趟新疆,实际并没有太多方便往回带的东西,况且我们车里已经没有太多空间,买些葡萄干回去只当是留个纪念。和维族小伙子聊天,他指着离他家不远的一片地说,葡萄就种在那里,差不多有七八亩,每年葡萄和葡萄干的收成也差不多七八万。因为临近主街道,估计用不了几年就会被拆迁,每亩地政府也补偿不了多少钱,所以过几年再来,估计他们家也就搬到别的地方去了。

我们有意把回程线路中的停驻点和来时错开,尽量安排在没有去过的城市,诺诺一路上喊着到哈密哈密瓜人生圆满,到了哈密自己却没有想起来。哈密离高速主干道还有一段距离,城市现代化程度高,灯红酒绿,看不太出与内地有太大区别。

哈密敦煌,出新疆甘肃,再次看一遍来时的风景,过星星峡,又是一番感慨,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有把新疆玩够,前后十几天转眼就过。说来也怪,自从进入新疆,我们说话开玩笑的时候,也慢慢越来越多的用当地口音,比如说不行,会说不(bū)可(kē)以(yì),说的时候会有一种幽默好玩的成份在里面,但刚离开,人还没出西北,这样说马上就没了幽默感,再也没人说了。

诺诺路上还在遗憾没有吃到哈密瓜,人生不太圆满,但从高速下来,转入新修的省道往敦煌的路上,却连片的看到哈密瓜地。路上装满哈密瓜的大货车拖拉机络绎不绝。其实哈密瓜只是品种,并非只有哈密才产,而是整个新疆甘肃好多地质相同的地方都有种植,我们在额济纳也看到了大片大片的哈密瓜种植地,因为运输问题,卖的非常便宜。离敦煌不远的瓜州在历史上因其生产蜜瓜独具特色,早就称之谓瓜州,只是哈密瓜被叫出了名,人们便以为是哈密的特产。我们在一个小集镇吃了中饭,顺便买了密瓜圆了诺诺的期盼。

下午三点到达敦煌莫高窟景区大门,却出了意外。敦煌莫高窟为了便于管理和维护,门票预约售出,我们只能买第二天十二点以后的门票。原计划这里只停留半天,然后往青海格尔木方向转察卡盐湖,这样只能做取舍,要么放弃敦煌,要么放弃青海青海有几个人已经去过,以后去的机会也比较多,而专门跑敦煌几无可能,大家商量以后决定还是等到明天。

调整完行程和路线后,转场鸣沙山月牙泉,大约相距不过二十公里,半个小时以后到达,下午依然暴热,买好票我们一直在车里休息,等到六点左右才进入景区。

景区里上百头骆驼集中爬活儿等候游客,因为设备不合适加上头一次骑乘,特别不适应,上坡的时候还好,下坡感觉都要快被从驼峰上颠下去。

(驼队一号)

(驼队二号)

(从沙丘过去的驼队N号)

(骆驼上的回眸一笑)

下了骆驼,徒步走上鸣沙山,往下看月牙泉三面被沙丘包围,风从没有遮挡的一面吹进来,会把沙子往高处吹,所以尽管大量游客愚公移山般的每天把沙子往下踩,但从来没有让沙丘更接近月牙泉。近些年来由于注重水土保护,地下水位上升 ,月牙泉的水体也慢慢恢复。

(鸣沙山下的芦苇荡)

(风吹草低现牛羊)

(师太六根未净,有些想家了)

(这酷劲差不多就是最后一耍了)

(经过渲染的月牙泉)

(月牙泉华灯初上)

(霸姐在思考怎么控制这个地区)

晚上九点后到达敦煌市内,敦煌是一个旅游城市,酒店林立,灯火辉煌,完全让人感觉不出位处西北敦煌因莫高窟而闻名于世,但在历史上,却是丝绸之路上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西方远洋技术成熟之后,海路成为主流,敦煌才逐渐没落,一直到莫高窟被发现才重新被重视。

DAY 16  敦煌——酒泉  396公里  驾驶时间:4小时

我们买的是十二点半的敦煌门票,要求十二点到场排队,这么多天来,一下多出半天休息时间,按理说这些天大家起早贪黑,没有好好休息,应该能睡到第二天十点才好。谁知道越是这样越起的早,不到早上九点,几个女同胞就出去逛街,也不知道能买什么东西,反正不但逛挺美,而且到约定的十点半还不见回来。情急之下等集合完毕,只好到附近的肯德基连早饭中饭一起打发了。

急急忙忙赶过去正好十二点,敦煌景区组织管理非常好,先安排大家用一个小时看两个纪录片,了解一下敦煌和莫高窟的前世今生,便于大家在参观的时候按自己的兴趣布置着眼点,其中一个是球幕电影,但让人抬头半天也挺累。

一个小时以后景区车把游客拉到莫高窟停车场,步行到景点约五分钟时间。在门外排队领耳机,每约二十人由一个导游领着参观有代表性的洞窟。因为游客较多而洞窟较小,有时候需要在洞外略微等候,前后大约参观十个左右。

整个过程导游讲解非常详细,但如果没有对这段历史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还是有走马观花之感,这也只能怪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但有一点大家都有同感并叹念不已:藏经洞文物发现后,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到国外,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敦煌莫高窟门票加景区车共200块,想想也不便宜,但大家好象对这个景点最终充满好感,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景点的历史价值,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组织有序,游客虽然较多,但前后一点不混乱,景区车来回非常及时,特别给每个小团配的导游,讲解非常耐心有礼貌。总之比起新疆的景点,大家的体验是比较好的,所以也强烈推荐。

参观后大家在外边拍照留念,同时也从自己理解的角度分析了一下,依敦煌莫高窟的规模,这个地方在历史上确实比较繁荣过,否则不可能有那么多能工巧匠绘出这样惊世骇俗的艺术精品。而养活这个工匠队伍,绝对得有相应基数的民众及物资。莫高窟前一条河床,现在基本干涸,但之前应该有河流,早期路过的人类在此停驻休息,偶有闲人开洞于此挡风遮雨,大家也进行模仿,逐渐就形成许多安身的洞窟。后来有高人路过,每到夜晚寂寞无事,在洞壁上写写画画,时间长了,前期就会有略有价值的被保存下来,没有价值的当然被后来的人擦去再画,这是习惯形成的过程。到后来才被有计划的进行了规模性的创作,历经各代最终形成大规模的群体洞窟,成了一代一代洞窟墙壁绘画的艺术汇集中心。

(莫高窟标志性建筑)

(每一个洞窟都有相应的编号)

(洞窟内光线不好,关键是偷拍,非常模糊)

(第N轮莫高媚态大比拼)

(最后一轮大比拼,由丝路花雨胜出)

(最后一张合影)

结束了敦煌的参观,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结束了我们的自驾游,再往后,完全是返程。

从莫高窟出来大约下午五点,第一站瓜州,从瓜州上连霍高速,向计划的酒泉行驶,沿路还是大漠,傍晚来临,夕阳把天边照得通红,木鱼照了最后一张大漠落日图。从出发到回程半月有余,虽然大家对西部美景流连忘返,但对家的眷恋也逐渐浓厚。当晚,大家不约而同的用这张图片发朋友圈,也几乎都用了同样的文字:回家!

(回家!回家!)

DAY 17、18 酒泉——靖边——北京  1072+950公里  行驶时间:12+13小时

最后两天,完全意义上的返程、联欢、回味和分别。

从东往西来时,是对整个旅程的期待和和逃离尘世的兴奋,从西往东的回程,则是对家的想念和面对现实生活的心理调整。

从酒泉武威祁连山依然巍峨耸立,只是从我们的左侧变成右侧。

从武威靖边,沙丘、盐碱地、贺兰山依然荒凉之中带有生机。

在出甘肃的时候,经历了行程中的第一次高速堵车。

从进入陕西界开始,一直到驶出陕西界,走过了历史上数量最多累积里程最长的区间限速。

在到达靖边的夜晚,大家提前把酒言欢,共祝新疆行圆满结束。

更改了线路,从太原走京昆,躲过榆林神木的拉煤大车。

在涿州,吃了从敦煌带的最后一个哈密瓜后,大家握手言别。。。。。。

一次美妙的旅行,由出发前的攻略和期盼、到实际行程中的切身体验、结束后时间良久的回味三部分组成,缺少任何一部分,旅行总是感觉不完整。经过几个月前的前期准备,十八天的自由行,一直到结束后很多天里,新疆自驾游一直陪伴着我们。

一次圆满的旅程,不仅仅是对景色的游览,同时也是一场友情的盛宴。这次的小团队十个人,脾气不同、性格各异,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虽然整个路线略有遗憾,但大家在这十几天里,共同协助、分头负担、各自包容,互相影响,始终维护着美好欢快的气氛。

可见选择秉性相近、志同道合的游伴是一路好心情的必要前提。

用芳草的话说,每天都过的高兴,没有不开心的时候。

大家都对下一次旅行充满期待。

新疆是个好地方。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从这次旅程中建立起来的深厚友情,会和新疆的景色一道,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的组成部分,

绵延不息、醇香良久。。。。。。

附言

7.保养费:  2319元
8.违章费:    900元

费用总计:59006元

总体来讲,人均花费六千块左右,前提是车辆百公里油耗平均约十升,行程9700公里,住宿伙食普通消费,尽量避开景点城市,旅游景点根据个人爱好选择进入,驾驶小心谨慎注意标识,费用会直接下降。

二.线路总结:

与最初的路线图相比较,有以下几点变化:

1.进入新疆后从逆时针方向改为顺时针方向,以适应景点季节特点。
2.独库公路走了北段,放弃南段。
3.夏特大峡谷因为景点特点和我们的身体条件选择放弃。
4.增加霍尔果斯口岸,但极为不值。
5.从阿勒泰喀纳斯乌鲁木齐,因为时间和安全考虑原路返程,没有走沙漠东端路线。
6.因为时间关系,放弃青海线路计划。

经过修订的线路图如下,请大家奉旨西游

(本文若干图片由木鱼、诺诺、师太、小胖、老刘、芳草、小北协助提供。文中错别字众多,敬请原谅。游记本意为我们团队人员行程纪念并供回忆,不能把队友沿路的心情记录完全,非常遗憾,假如对驴友们新疆之行有所帮助则内心甚慰。)

2016-10-09 23:06

人多欢乐多

2016-10-09 23:08

2016-10-10 04:47

真美!

2016-10-10 09:13

2016-10-10 09:42

2016-10-10 12:0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09 23:08:34 的回复:

人多欢乐多

回复繁星:是的,关键是要志同道合才会真的欢乐。

2016-10-11 15:52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10 04:47:50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您的鼓励!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0 09:13:0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鼓励!

2016-10-11 15:53

引用 菩提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0-10 12:08:47 的回复:

回复菩提的微笑:有师太的赞赏真是莫大的荣幸

2016-10-11 15:54

明年我也要去,太美了!!!

2016-10-12 17: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17:16: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明年快点来

2016-10-12 17:35

引用 王大牙 发表于 2016-10-12 17:35:33 的回复:

明年快点来

回复王大牙:

2016-10-13 08:45

2016-10-22 19:46

美拍!顶赞!

2016-10-22 19:57

二四六八九。。单身狗一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