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草原到漠河(自驾草原----边境----大兴安岭----漠河大环线)

sweetsecret (成都) LV.7
2016-10-09 19:20 6707/8
  • 出发时间/2016-08-05

写在前面

这次的出行总共12天,从成都,到达北京以北的张北县,然后穿越内蒙草原腹地,沿中蒙国境线和中俄国境线一直北上,再穿越大兴安岭一路奔袭到漠河,来回接近一万公里。这段线路的前半段在去年秋天我已经走过一次,当时就激动的不得了。一望无垠的草原,漫山的丛林尽染,让我在回来的一年时间里,时时想起都还觉得美好。今年夏天的机缘巧合,和朋友再次定下了这条线路。而且决定到达上次行程最北边的临江小镇后再继续北上,达到更远的漠河。同时,时节转变,秋季变成了夏季,一望无垠的草原变成了绿色,开满野花,兴安岭里树木郁郁葱葱,世界都变成了一个从绿到黄的调色盘。无法回答哪个季节更好,真是更有各的好。。。
先把这次的行程整理出来,看看夏天的绿,还有时间我再整理去年的满山黄叶给你们看。只不过这次的照片全程都是手机拍摄,我懒。。。这次,因为我是第二次走这条线路,自然就成了那个“导游”,带领大家在一个个收费的景点前过门不入,直接去到我记忆中路上一个个不收门票的野景点。。。事实证明,野景点真的才更合我的心意。。。

我的路线

成都出发,途经锡林郭勒草原、中蒙边境、呼伦贝尔草原、中俄边境、大兴安岭、到达漠河。再经秦皇岛山西回到成都
第一天,成都河津
第二天,河津张北
第三天,张北县到东乌珠穆沁旗
第四天,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
第五天,阿尔山满洲里
第六天,满洲里额尔古纳
第七天,额尔古纳到金河
第八天,金河到漠河
第九天,漠河林甸
第十天,林甸秦皇岛
第十一天,秦皇岛河津
第十二天,河津成都

先看两张

我的游记

第一天,成都到河津

第一天,各种折腾后,从成都出发时已经11点,天色黑下来后到达西安。但还想多往前赶赶的我们又继续往前,开到山西河津。进入山西便是大股煤烟味,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我们花120元住到了还不错的酒店,运城天都大酒店。

第二天,河津到张北县

仍然是赶路的一天,晚上到达张北却遭遇了一次旺季的抢房。连路边烧烤摊的老板都说,当天是张北最火的一天,没有原因,也许有又是夏季旺季又逢周末。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房还是能找到的。在街上转悠的几大圈后,抢下了某宾馆的最后两间房。当然涨价,原本可能不到一百标准的房间,我们花费两百。不过没有关系,至少住上了,并且在楼下的烧烤摊吃上了还算好吃的烧烤。。。张北草原天路,我们是没有去的。因为上一次我经验告诉我,我们即将要穿越的是整个内蒙的草原腹地,这样一来什么天路都有了。

第三天,张北县到东乌珠穆沁旗

这一天才算旅行真正的开始,早上出来不多远就进入内蒙境内,风景也大不一样了。天高云淡,一路的野花、向日葵田、草原在路边交替出现。路上碰到一处浅紫色花海,激动的冲下去。。。

下午到达东乌旗,当天遇到东乌旗建旗60周年,各种大会和活动,出高速时,收费站大方的给我们讲,开会免费。激动的冲向城里,可是各路好汉聚集在此摔跤、赛马、开会,住宿也因为这样紧张了很多。于是又是接近300的价格住了100多的住宿,但住宿条件已经比前一天,好太多。找好住宿时间还早,带着小分队又去上次草原上我蹲点的地方等日落。。。

第四天,东乌珠穆沁旗到阿尔山

今天的这一段是此行路况最差的一段了。穿越草原时主要是沙石路面伴随坑洼,到了林场翻山时坑洼会更明显。还记得去年来时,因为是淡季,路上基本没有车,一路颠簸后,在半路遇到从阿尔山过来的一个车,互相询问情况,得知后面的路都是坑洼路段时,我们两个车里的人眼睛里那种绝望和不安的表情。当然,这次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我对路况基本是有一定的预期,但即便这样,到了晚上7点还没从林场穿出去时,我还是短暂的感受到了那种遥遥无期的绝望。。。但,我们不就是来穿越草原的吗?没有到达草原腹地又如何看到那一望无垠的草原、那忽然出现的湿地、随处可见的牛羊。。。中午过后就是沿着中蒙边境走了,在翻过林场后,下山时其实树林旁边就是外蒙。。。沿着中蒙的边境穿过草原,穿过林场,夜晚时到达阿尔山

穿越锡林郭勒草原。。。

公路上还是要坐一下的。。。下午进林场前的路,还不算最烂,可是时好时坏,到处的坑洼也是很让人恼火。

到达阿尔山前穿越的中蒙边境林场,那天完全从早颠簸到晚,每个人都是一副骨头被抖散了的样子。。。

夜晚到达阿尔山

第五天,阿尔山到满洲里

一早起来,阿尔山是阴天,我已经习惯。去年来阿尔山时,它曾是我的梦想之地,当时到达阿尔山时在下雨,实在不想在那样的能见度下看漫山的黄叶,于是无奈离开,回程时专门预计了一天又回到阿尔山,天气倒是在中午时放晴,可也许期望太大,进入景区后反而觉得不过如此。于是本就不爱景点的我,这次在阿尔山住了一晚后,没有去景区,直接离开。倒是从阿尔山开出去后,在林间穿梭,觉得夏季的林区很是美妙!

阿尔山出来,一会儿便看见一片堆满草垛的草场,冲上去,一片开阔。突然一看,一匹马还在悠悠然然的吃草散步。。。

刚从草垛出来,一转弯,看见松树下的马群。。。 你说有多美!

我特意介绍一下满洲里吧,满洲里本身其实我们并没有太大兴趣,但满洲里的卢布里西餐厅值得推荐一下。去年来就吃过,回去一年里,对它的酸奶一直念念不忘。攻略是:如果总店太挤,不用非总店不可,还有别的店。。。我两次都没有在总店吃,第一次是不知道,第二次是总店排队太多。强烈推荐酸奶,其他的看个人口味点,T排、南瓜浓汤、金枪鱼沙拉都好吃。最好是性价比很高!再推荐一个个人喜欢的风干牛肉干,不知道每家是否一样,我两次都在*木太买的。。。也是我一直念想的吃食。

第六天,满洲里到额尔古纳

满洲里出来就是中俄边境线了,这是我上一次觉得很美的一段路。。。原计划是和上次一样从满洲里临江,夜宿临江,但到达黑山头附近,近期因为修路,路况突然变得不太好,有了前一天的阴影大家商量右转到额尔古纳,再从额尔古纳转道临江
满洲里出来后额尔古纳河一直在路的左侧,其实就是一条界河,因为不停的在草原里蜿蜒,形成湿地景观,很多时候需要在高处才能领略到它的美。所以看到右侧有车轱辘印的就果断往上冲吧!去年所有的车轱辘“景点”都不花钱,今年,有些点已经被当地人占领,收个20、30一个车的费用了。不过,仍然值得!

满洲里出来后,路两旁随处可见马群。。。

不问归期,往前赶。。。

因为黑山头附近的路况不太好,我们临时改道了额尔古纳。而这里是我之前就很喜欢的一个“景点”,它藏在山坡的后面,要从不起眼的岔道岔出,再翻越好几个小山丘才能到达。。。我就像一个小导游,凭着记忆,带领浪人小分队到达这个记忆中的美妙景点。这里其实是牧民的牧场,上一次辗转找到这个地方。其实也不知道我们这样的快速信息会不会让这样的美景快速消失,也许牧民有一天会不堪其扰对其关闭,也许会变成一个收费景点,没有了当初的样子。。。

第七天,额尔古纳到金河

额尔古纳临江段,去年来的时候漫山的黄叶,一到高处往后望,盘山公路隐藏在一片黄色中,和曾经脑海中想象的那个场景无异。而今年满山的层林还是绿色,郁郁葱葱,也很美。可最美的是路两旁各种浅绿、深绿、黄绿的色块,大自然就像个调色盘。

还没放晴的白桦林。。。山坡下是“临江”小镇,河对面便是俄罗斯的村庄了。。。

临江”小镇出去后路边的景色可真美,中俄以河为界,两旁的小村庄隔河相望。。。 去年走到这里我们就折回了,这一次,我们还要向着漠河奔袭。今晚我们准备到达漠河前的一站金河。从临江出去就开始穿越大兴安岭了,看着两旁的风景,既激动,又想着未知的路况心里有小小的担忧。

当天夜晚抵达金河,吃完涮锅喝完酒走出来,我见到了此生最美的夜空。

第八天,金河到漠河

今天要继续穿完大兴安岭到达漠河。。。
兴安岭里的宝藏,蘑菇、苔藓、松子、蓝莓多的很。。。

大兴安岭其间有一条森林铁路。想象火车上的人,整日整夜地穿梭在森林里,真是很美妙。。。

行程中路时好时坏,长时间的颠簸路段有时也会让我们有看不到尽头的绝望,可幸好还有一个个路过的湖泊又或是河流,让我们在绝望中兴奋起来。。。这一天,云层没有散开,但相比晴空万里,我觉得这样的天空更有趣。。。

傍晚时达到漠河北极村,这里便是此行的最北点了。。。到达漠河的头一天夜宿金河,满天的繁星,清晰可见的银河,隔两分钟就划过的流星,让我对漠河有着无限的期待。。。到达漠河北极村时恰逢傍晚,看着太阳一点点从地平面降下去,一会儿就染红了天际,转头一看,一道彩虹又突的挂在天上。。。再想想我们从成都奔袭了4000多公里终于到达这里,你说感不感动。。。

推荐一家漠河的住宿,漠河北极村53度半国际青年旅舍。干净、性价比高,真的比想象中好太多。在旺季一路走来,还算不错的住宿。当时没有标间,因为价格差异不大,我们定的家庭房,很宽敞。

第九天,漠河到林甸

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返程了,从漠河出来的一段没有高速,还需要在兴安岭里穿梭一段路。剩下的,就几乎全是高速了。

早晨的北极村一片晴朗,云朵就像画到蓝色画布上一般。村里的小木屋很有特色,木材、铁皮、铝皮搭建出各种有趣的房子,门上、外墙,镂空、拼凑出各种花纹。门前的大丽花、南瓜花开的灿烂。。。一切有趣的很。。。

漠河齐齐哈尔的路上,刚出了加格达奇,本还沉浸在前方挂起一道彩虹的惊喜。突然,两旁的田野里雾气上来形成一条条雾带,再往前开就完全进入了雾区,四周的雾气映着晚霞,仙境一般。。。

晚上原本准备夜宿齐齐哈尔,却因为酒店爆满,不得不往前开,住到了林甸

第十天,林甸到秦皇岛

不想剩下的高速路段太无趣,我们选择了停留秦皇岛,让每天的赶路有一点盼头。可惜到达秦皇岛已是晚上,吃完宵夜喝完酒便是深夜了。不甘心的我们,打个车到海边,开始玩游戏。虽是夏季,到了半夜,海风一吹,也是凉到不行。直到太阳开始从海面升起,我们才离开。回到酒店,洗完澡出来,整个城被日出照的通红。

第十一天,秦皇岛到河津

前一晚的晚睡,导致我们中午才出发。不想把没赶完的路程留到第二天,坚持夜晚赶到河津

第十二天,河津到成都

夜晚到达成都,接近一万公里的行程终于结束。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0 11:59

引用 sweetsecret 的图片:

这么多羊

2016-10-10 14:28

引用 小扎啤 发表于 2016-10-10 11:59:0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小扎啤:真的很美,无论夏季还是秋季,都各有各的美。很值得一去。。。如果时间不够走到临江返回也可以,时间充裕当然是穿过大兴安岭去漠河😄

2016-10-10 20:37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0 14:28:05 的回复:

这么多羊

回复白水橙:这还是冰山一角,羊,牛,马一路看不过来😄

2016-10-10 20:38

媛姐好厉害,我在北京工作一年一直想去草原都没去成,结果现在回成都就不知道啥时候再有机会去了

2016-10-10 22:02

引用 壹贰卅wsc 发表于 2016-10-10 22:02:47 的回复:

回复壹贰卅wsc:😄北京去比成都出发单边省掉两天。有机会就去吧,真的很美。。。而且一路的风景变化和到达时的感动只有去才能体会。

2016-10-10 22:06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呼伦贝尔大草原   大兴安岭漠河 北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