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青海小环线(西宁—张掖—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 出发时间/2016-10-01

问题与回答

想看的可以仔细的看一看,内容有点多。只是查看一下花费,行程的话,可以根据目录检索自己想要知道的内容。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也可以私信或者留言。我都会根据我所知道的回复。

关于游记

不知道为什么在游玩的途中一直没有想要将游记写出来的想法。最后回来也没有特别强烈的写的愿望。
但最后还是花了一天多的时间终于将游记写完了。
图片没有后期处理,怎么拍的怎么上。
内容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只是按照正序的内容将主要的内容描述出来。
当然旅途中间还有不少内容,写出来内容的话内容就太多了,这都已经够多了。

前期准备

在确定朋友三个人(我,永安,小豆)一起开启这次的青海湖行程后,经过商量,确定了1号出发,7号返回。
时间安排完毕,剩下的就是买票和规划行程任务两项了。本来准备在约伴里面找一个队伍加入进去。但是发现时间和行程都略有不同,于是决定自己做任务。毕竟还是有些经验的(包车还没经验)。于是发布了一个约伴活动,本着内容详尽,直观易懂的想法,更准确的找到合适的伙伴儿。前前后后因为种种原因也修改过几次。

最终的约伴内容如下: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detail/1391635.html  。

关于装备

在前期准备的时候,因为去年去过骑行,于是根据之前的经验给出了一些穿着建议:
服装:衣服数量自己看这带。
外穿的T恤。针织衫。保暖秋裤来一条。外套(秋装外套)。防风的衣服和裤子。
漂亮的长裙可以携带(为了美,可以拼一下)。
色彩度高的天堂伞可带(同上注释)。墨镜(同上注释)。帽子(同上注释)。
袜子若干。拖鞋一双。洗漱。防晒。纸巾。唇膏。垃圾袋。
移动电源。抗高反药物(当地买就行)。

约伴儿的那点事儿

约伴发表之后,第二天就加入了一个女生(小园),在加了微信之后,聊了一下约伴的内容,于是小园便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了。小园从石家庄出发,我们三个则是从北京出发,相距不远,但是并没有买到同一趟列车,此处必须说明一下,关于买票还是永安给力,找人买了三张下铺。到此为止,可以说很顺利的将队伍组队成型。此时不过才8月23号,距离十月一还有一个多月呢。而详细的内容住宿内容也在稍后的两天被我确定了下来。
然而……后面则经历了不少内容,人员和住宿反反复复也变更了多次。

关于人员

本人:队伍中最年长的85后。喜欢旅游(行),徒步五台山武功山,途搭去西藏;三山五岳还差俩。一个嵩山,一个庐山。当然还去过其他一些地方。喜欢自然风光,爱运动。本次活动的领队+财政部长。但是一直被他们师徒二人欺负

永安:刚来北京时,第一个认识的人,迄今为止已经5年半了,高情商,高智商。当初陪我过一个神棍节,结果让他也成了光棍。ps:小豆的徒弟。

小豆:队伍中最年轻的,90后。自称三环一姐豆豆大王。我和永安的共同好友的妹子&小姨子。一搞笑,开朗的妹子。ps:永安的师父

小园:医生一枚,绝对的富有同情心。在被他们师徒(小豆&永安)二人联合打击之下,仍保持中立,没有落井下石。

秦秦:前(钱)途远大,爱运动,爱读书,爱旅游,爱自拍,懂生活。通过认识秦秦,成功的组织了好友圈内的一波安心捐赠衣物的活动到藏区。有的人,认识了就是赚到了。因为某些原因未能一同组队出游,但是秦秦自己发表约伴(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detail/1403938.html)组起了队伍,并且有幸在张掖我们两个人见了一面。

颜洁: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仍然联系的几个初中同学之一。有的人,并不会因为时间长而感觉到生疏和隔阂。本来住宿和行程都安排好了,不过因为要去乌鲁木齐看望家人,最后只能遗憾离队。

穆师傅:本次行程的最重要的包车师傅,交通部长。推荐的吃饭地方很不错,最好的就是在祁连县城的青海人家,尤其是这家的高香汤超级好喝。后来我们在黑马河又点了一次高香汤,但是没有上一家的好喝。据穆师傅说高香汤是当地婚嫁时候必有的一道菜。

关于花费

包车费用700¥/天。
Ps:之前订的4或5天行程,先按照5天的交钱,具体看天数退钱。不过目前还没退。有待进一步确认。

西宁管理站到塔尔寺专线公交3¥/人。
塔尔寺门票80¥/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保险+摆渡车75¥/人。
张掖大佛寺门票40¥/人。需要临时排队买票。使用大众或者糯米38¥/人。不用排队买票。
青海湖周边的藏民收费5¥/人。
沿途的厕所有免费的,有的则会有藏民收费(即使厕所写的是公共厕所)。1~2¥/人不等。
茶卡盐湖门票50¥/人。景区入口到湖边的电瓶车5¥/人。景区入口到湖中心的小火车往返50¥/人。单程也一样是50¥/人。
日月山门票40¥/人。不过我们并没有上去。
此次行程总的消费大约2700¥/人(往返火车+住宿+吃饭+景区门票+包车费用)。
每天的吃饭消费人均不到100¥/人。

实际行程

Day1:10月2日
下午2点20到西宁。走路到西海住客栈。放下行囊,坐车去塔尔寺。

Day2:10月3日。
行程如下:
西宁——黑泉水库——达坂山——门源(季节原因放弃)——祁连山草原(季节原因放弃)——扁都口——俄堡——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住)。

Day3:10月4日。
张掖——扁都口——俄堡——卓尔山(9月1号了解到,卓尔山因为内部的车辆翻车,正在整顿,暂时封闭,再次迎客时间不确定。迎客?感觉哪里怪怪的)——祁连。(这一天时间比较充裕)

Day4:10月5日。
行程如下:
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m)——刚察——环湖西路——黑马河(宿)

Day5:10月6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早上10点和下午4点是比较好的拍摄时间)——黑马河——江西沟(路过)——二郎剑景区(路过)——151基地(路过)——日月山(路过)——西宁

Day6:10月7日
行程如下:购买特产。下午2点的火车。

Day 1:I'm back ! 西宁

西宁我又来了。不过这次不是骑行了。在网上订的西海驻青年旅舍四人间,因为以前自己出去玩的时候大多是居住在青旅,所以这次也是如此,而且同行的小豆和小园对住宿并不是有强制要求。不过对于西海驻怎么说呢,楼下的大厅的环境还不错,一个肥肥的大金毛着实让人喜欢得紧。房间也还好,唯一不好的就是洗漱间略微的小,不过还好每个楼层的房间并不多。
因为第一天安排的是去塔尔寺,虽然之前在网上查了怎么去,不过仍然问了一下旅舍的老板。于是按照老板的指示,做公交到管理站下车。然后坐塔尔寺的专线公交(3元)。从管理站到塔尔寺大约40分钟。ps:据说还有5元的公交车,走的是高速。同样也可以在管理站打车过去。当然也可以拼车过去,价格没有问,当地的一个阿姨说10元。
出发的时候略晚,5点的时候才到塔尔寺,塔尔寺可以光很久,2~3个小时绝对是需要的。因为塔尔寺到西宁市区的公交最晚7点半,而我们也是逛的比较慢,所以只是走了一小部分,拍了一些照片。

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返回西宁,到莫家街去吃当地的小吃。马忠食府一直都是很多人,对于过来旅游的人来说,一个知名度高的地方也意味着人挤人。去年我特别爱吃的牛蹄筋和酿皮都已经能够卖完了。只能留有一丝的遗憾了。四个人点了羊排和一个羊肉煲和炒菜。每个人点了想要吃的主食。一顿吃的饱饱的,其中羊肠面和炒菜都比较辣。

吃的饱饱的准备走回去,距离才1.1KM。顺便看看东关清真大寺的夜景。不过走到的时候,东关清真大寺并没有亮灯。只能遗憾的错过。

因为和包车师傅商量的第二天7点30出发。于是回来后洗漱洗漱就睡了。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看到寺院的喇嘛(和尚)在辩经。

Day 2:一路向西,丹霞张掖

早早的起来洗漱,此时旅舍还没有一个人起来。看来我们是有些早了。不过考虑到可以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多转一转,早起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我们也没有走过这条路线啊。早上和永安两个人去找吃饭的地儿,发现除了牛肉面之外周边竟然没有包子油条这样的早餐。于是和永安找了一个羊汤馆分别点了一碗羊汤。我勒个去,纯羊杂,纯羊汤,好喝。等了一小会穆师傅到客栈接我们,又去师傅推荐的一家牛肉面馆吃了份牛肉面(7元,好吃还超便宜)。
粗发,小环线的旅程正式开启。驶出西宁市区,上了高速,三个小伙伴儿就对景色开始各种期待,各种惊叹。
而路上刚开始,聊天得知师傅是回族人,于是聊到了一些回族的特殊节日和风俗。增长了不少见识
伊历:伊斯兰教的日历。
开斋节:每年会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封斋的,而具体封斋则是根据伊丽计算的。在封斋期间每日两餐,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1小时进餐,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
宰牲节:又称古尔邦节。开斋后的庆祝节日。
宣礼塔:专门用作宣礼或确定斋戒月起讫日期观察新月,是清真寺建筑的装饰艺术和标志之一。

第一站,黑泉水库。开往张掖的这一路,秋天的气息无处不在,道路两边都是成片的黄色树叶。尤其是在黑泉水库这一段,毕竟这里海拔还不是很高,树木还很多。

第二站:达坂山,一路的盘山道,到达了山顶,远处的雪山和山下的盘山道对比着,心胸也不自觉地变得更加的开阔。

第三站:景阳山垭口(3767)。这应该是第一天的最高海拔了。山顶的经幡和远处的景色,都让从未进入藏区,到过西北的伙伴们兴奋异常,必不可少的就是拍照了。

第四站:俄堡。俄堡这里是个分路口,一边是去张掖,一边是去祁连。所以第二天去祁连还是要从这里经过的。

第五站:扁都口,经过扁都口的时候,刮起了大风,并且云雾很大,当时并没有发现扁都口的景色有何特别。于是只是临时买了地瓜填填肚子就再次启程了。不过后来发现,其实扁都口很美。

第六站:一路向西,直指丹霞地质公园。终于在四点多的时候到了丹霞地质公园。二话不说,买票进入。乘坐景区内的摆渡车,看着两边的层次分明的地貌,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刚到地质公园的时候天气并不给力,阴天,不过仍然可以接受。不过后来却下起了雨。经历了2号。1号。5号观景台之后,最终放弃了去4号观景台的行为。因为雨开始下大了。

至此,今天的行程结束了。
回到张掖市区,给张掖丝路行者青年旅舍打了电话说明了一下情况,晚一点再过去。
PS:之前订房间的时候曾电话单独定一个床位,并没有下单,因为后来颜洁退出行程,再次找旅舍说明情况后,并取消,老板很痛快的给取消了,而且竟然记得我一共打过四次电话

洗漱完毕之后,秦秦队伍过了许久才回到旅舍,于是我也见到了秦秦真人。嗯~瘦~漂亮。两个人在下面聊了会天,聊天得知秦秦他们晚上连续两场饭局。而且据秦秦本人说,3人喝了17瓶啤酒
因为第二天秦秦他们要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所以洗漱之后早早的回去睡了,而我则坐在大厅看泰坦尼克。
至此,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Day 3:沿途风光无限,作妖队伍出现

早晨洗漱完毕,旅舍旁边就是吃早餐的地方,吃过早餐,师傅开车带我们去大佛寺。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因为寺庙内部禁止拍照,此处就放一个外景照片好了。手机拍摄,用了滤镜。

大佛寺出来后,驱车前往祁连。而这次经过扁都口时,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雪山就在身边。被美景吸引的我们自然下车Happy了一下。

作妖二人组再次作妖

在扁都口玩了许久,最后恋恋不舍的拍了合照然后继续上路。

不过后面的一段路实在山坳中前行,而且某些路段因为7、8月份的大水冲断过。所以某些部分只能够交错着单行。不过总有一些作死的人抢道而行,最后前方大车(货车)被卡住而导致后面的一系列堵车(NND,虽然路上的景色很美,堵着也没事,但是就是看不惯这种不守交通规则的,弄得我路怒症都犯了,还有,一个重庆的车,堵车的时候,一个男的拿着一袋瓜子站在道边一顿嗑,满地仍瓜子皮,最后被永安严厉的教育了一下)。

因为堵车的时间略长,秦秦的队伍也加入了堵车的行列。不过这妹子拍了好多美照,而我们此时相距不过1KM。由此可见,堵了不短的时间了。

最后,左侧超车道的车纷纷倒车让出路来,交通才恢复了畅通。继续前行,经过峨堡之后,车辆相对少了好多, 走了一段路口,师傅找了一个地方将车停下,而此时的公路片也终于拍一拍了

疯疯闹闹,忘记拍合照了。上车之后继续前行,沿途可以遇到不少羊群和牛群拦路,嗯~~拦路。
驱车赶路,望着远处的雪山和枯黄的草场,无念无想。留在心中的只有那份美丽和对自然的向往。

因为堵车的原因,到达祁连县的时候略有一些晚,午餐只是吃零食的我们决定先吃晚饭,本来师傅推荐的牛心山自然也就没办法去了(卓尔山因为夏天的时候因为景区内的摆渡车出交通事故而封闭了,不过徒步可以过去)。
此处必须说明一个下,在祁连县城师傅推荐的青海人家(餐馆),里面的高香汤真心超级好喝。五个人点了烤串,羊排,炒牦牛肉(图1),高香汤(图2),凉拌三丝,青海三烧(图3),里面有羊筋,炒的也特别好吃。最后都撑的不想动了

在网上订的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的景观6人间床位房。虽然离县城有点距离,不过景致真心值得了。因为没擦防晒护肤品,还好永安和妹子们带了。于是贴了个面膜,擦了点防晒, 晒伤的部分(脖子)也不疼了。因为脸没晒伤,只是晒的有点热,故此永安说:脸皮厚

Day 4:路过高山,遇见湖泊

在网上订的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的景观6人间床位房,窗户正对着牛心山。虽然离县城有点距离,不过景致真心值得了。青旅因为坐落在半山腰的位置,热水是有限的,第二天早上洗脸的水可以说就是凉水,嗯……挺凉的。
同住的一个旅友说,第二天一早能够看到对面的雪山,感觉很不错。于是乎,我们决定把出发时间订到7点半。

第二天早早上起来,天气还是挺冷的,洗漱完毕后就到楼顶,虽然日照金顶的景致并不是特别明显。不过对于还没有体验过更没得金顶的我们来说,已经很值得兴奋了。

下一站,冰沟林海。

过了冰沟林海就是此次行程的最高的地方,大冬树山垭口(4120)。山顶的风还是比较大的,而且到达山顶的时候还算早,有些冷,小豆和小园草草的拍了几张找照片就回到车里了。而我和永安两人则仍然在外面晃悠着拍照。

下一站刚察,沿途会看到一条大通河,景色很美。

沿途经过哈尔盖,刚察,终于可以看到青海湖了。花了20元,开车到湖边。刚好湖边的位置有个刻着青海湖的大石头矗立在湖边。其实湖边有不少这样的石头或石碑,估计是当地人自己弄的。不过,重要么?
蹦蹦跳跳嗨起来

一番游闹之后继续赶路,晚上5点注入黑马河天路假日宾馆。宾馆的标间很大,很干净,对于住了三天的青旅的伙伴们只能说,兴奋的不要不要的
收拾完行囊,闲来无事,时间才5点半,商量之后决定走到湖边去采采风,询问了老板路线,打电话给师傅说了一下吃饭时间稍微晚点。于是四个人拿着相机出发。沿途发现一个租自行车的地方。30元一小时,双人自行车,商量了一下。2辆车 一共50元/小时。骑车10分钟到了湖边。已经有不少人在这里拍照赏景了。小豆骑了牦牛,开心的不得了。

太阳也要落山了,此时租车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四个人骑车回去。依然是他们师徒二人一个车。值得一提的是,这俩人再回去的路上非要超过我(小园实在是没输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终这俩人还是未能如愿。因为拼得太狠,第二天永安果断高反了
回到租车点,交押金的时候交了300。老板在退钱的时候,说数字实在不太好。非常大方的多退了我们1元钱
返回到宾馆的路上,打电话给师傅一同出来吃饭。依然是让师傅推荐吃饭的地儿。其实黑马河有一家非常非常好吃的炕锅羊肉,不过大家都认为让师傅推荐会更好一点(我还是想吃去年吃的那家,因为更好吃)。吃饱喝足之后,还剩下不少菜。没办法,实在吃不动了。
饭毕,再回去的路上买了四盒酸奶,除了永安不爱喝。我们三个都是特别喜欢喝,在黑马河吃饭的三次,饭后甜点必是此物。

Day 5:日出黑马河,狂风吹茶卡

早早的起来去前一天采风的地方去等待日出。一路上车辆涌动,湖边站满了等待日出的人。本来以为6点半出发已经很早了。实际上发现,还有更早的,而且还不少。

找个相对还不错的地方,支起三角架,架上手机,开启延时摄影。这算是第二次使用延时摄影,角度和光线仍有很大不足,还算凑合吧。游记的片头视频就是了。本来是30秒的,不过截掉了一部分。虽然未能看到湖面上的日出,但太阳从云层中冒出来那种美,依然无法用言语表述。视频拍的太low。画质太渣,对付看吧。

吃过早饭,驱车前往本次行程最期待的茶卡盐湖。穆师傅驾车技术太好,1个小时就到了茶卡。这速度,杠杠的。
刚到茶卡的时候,发现和去年的茶卡变化好大。道路不一样了,停车场更规范更大了,但是那棵很大很茂盛的树却已经不见了
进入景区的时候,花了5元乘坐电瓶车到湖边,好多人在石碑处拍照。忽略掉,径直沿着小铁轨向更里处走去。本来内心期待的可以进入盐湖,事实却是,今年的水太大了,导致湖水较深,不让下水。只能沿着路拍摄点照片。天气也是多云,并不能看出特别明显的倒影。本来3级左右的微风,后来直接升级为7级左右的大风。无奈之下,每个人花了50大洋坐上小火车直接返回了(我想走路滴)。不过还好在风大之前还拍摄点照片。

狂风大作的茶卡盐湖。

而前一天下午到达茶卡的秦秦队伍,拍出了不一样的大片。在此经过秦秦的同意,再次放照。请自带脸盆接着点水(口水)。

至此,整个行程可以说就这么结束了。大家计划着当天回到西宁市区,第二天上午可以买一些东西带给亲朋好友。所以回到黑马河吃了师傅推荐的铜火锅,必不可少的还有酸奶。就驱车向西宁进发,沿路随手拍摄了几张图片。

背对太阳一路向东,后视镜中的晚霞也许预示着明天的青海湖和茶卡更美。不过那却是不知何时我才能看到的景色了。
结束了,青海小环线。上次骑行青海湖,这次小环线青海湖,下次我想则是7、8月份的大环线了,只不过时间却并不知道何年了,队友不知道是何人了。

博主攻略好赞,详细而有画面感呢,有机会一定要去那边看一下。皂片儿也很美!PS:尤其博主和美女队友们都拍的好美!

2016-10-09 22:10

博主的小伙伴也很帅呢

2016-10-09 22:18

厉害了word哥~ps:妹纸真心不错😋

2016-10-09 22:27

引用 没有故事的王小倩 发表于 2016-10-09 22:10:15 的回复:

回复没有故事的王小倩:多谢夸奖。能够得到认可真是荣幸之至

2016-10-10 00:0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13:2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0 15:02

引用 leoying 发表于 2016-10-10 15:02:19 的回复:

回复leoying:没什么不能问的

2016-10-10 17:43

引用 pinko_切克闹 发表于 2016-10-10 13:28:0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pinko_切克闹:蟹蟹~

2016-10-10 17:43

于是你也去了西北

2016-10-10 20:05

引用 芳儿BB 发表于 2016-10-10 20:05:39 的回复:

于是你也去了西北

回复芳儿BB:于是我也去了西北

2016-10-10 20:12

引用 ♂▂_無戒灬 的图片:

2016-10-10 21:13

这季节变换……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0 21:13:5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实在新疆的天山拍的。而且刚刚下过雨。

2016-10-10 22:23

看完了,就是想和你说一声

2016-10-10 23:29

引用 芳儿BB 发表于 2016-10-10 23:29:12 的回复:

看完了,就是想和你说一声

回复芳儿BB:me too。

2016-10-10 23:59

又仔细看了一遍 喜欢听你叨叨叨的语调。

2016-10-11 09:35

引用 芳儿BB 发表于 2016-10-11 09:35:56 的回复:

又仔细看了一遍 喜欢听你叨叨叨的语调。

回复芳儿BB:开心

2016-10-11 12:14

引用 ♂▂_無戒灬 的图片:

哈哈哈,应该把旁边的铁链后期掉

2016-10-11 16: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6:36:42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主意绝对牛了。。那样岂不是太妖孽了

2016-10-11 16:54

引用 ♂▂_無戒灬 发表于 2016-10-11 16:54:54 的回复:

这主意绝对牛了。。那样岂不是太妖孽了

回复♂▂_無戒灬:不会,多厉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