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___克什克腾十一纪行(一)

原上草 LV.1
2016-10-09 19:39 177/0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____克什克腾十一纪行(一)
        天下最美的草原 是我故乡的贡格尔草原
  天下最美的湖畔 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
  天下最纯的泉水 来自故乡的热水神泉
  天下最美的风景 就是站在大青山巅
  西拉木伦河边 牧歌响彻在白云蓝天
  茫茫黄岗梁林海 一望无边
  乌兰布统古战场 历史浮现在你我眼前
  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 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
        作为一个内蒙人,可以说是听着草原的歌长大,对草原自然是不陌生。但从小生长在城市的我,也只是在工作后去过几次离家乡较近的内蒙西部草原(由于气候干旱等原因,这里的草场大都已经退化,根本看不到古诗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前几年大学毕业20年聚会时去过一次乌兰察布的辉腾锡勒草原,那里主要是一条叫做黄花沟(因夏天时漫山遍野开满黄花而得名)的山谷景色不错。
        对于植被比较茂盛的内蒙东部草原,我一直心向往之。这次十一长假,经过近两周的策划与准备,我终于深入到本文开头那首歌中吟唱的天下最美的克什克腾草原,进行了一次深度旅行。
        1号一早,我们一行两辆车从北京出发,在六环和八达岭高速拥堵了两个多小时后,一进入河北,路途立马变得顺畅。

总想看看你的笑脸
       相约去诉说思念的情
       如今依偎在草原的怀抱
       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两点左右进入锡林郭勒时,公路两侧连绵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让久居都市的我们心情豁然开朗。此时此刻,车载音响被我们不由自主地定格在这首《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上。
        在太仆寺旗宝昌镇住宿一晚后,2号一早,车子驶向达里诺尔湖。由于我们用的高德地图和朋友用的百度地图导航路径不同,提前从灰腾河出口被导出锡张高速的我们,从此经历了一路的担心与颠簸,也充分领略了锡林郭勒草原的苍茫与辽阔。           行走在一条异常原始的无名道路上,时时担心车胎是否会因无法承受长时间的挫折而罢工。地图上显示的几十公里路程,我们却足足走了三四个小时。聊以慰藉的是,因为车速缓慢,而且导航信号不好不时得停车问路(尽管除了前后几辆同样使用高德地图的车子,走很久也难得见到一个人)我们得以饱览草原秋色。金黄色的草原中不时可以见到低头吃草的牛羊与牧民堆码得方方正正的草垛(作为牛羊过冬饲料),偶尔驶过一辆满载这种草立方的卡车,由于车速很慢,很容易地就成为了我们的指路人。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问,我们还是在一个岔路口被已经失灵的地图导上了一条根本无法前行的土路。折返到岔路口后,远远看到茫茫草原中有一座孤零零的房子。房子外面还停着两辆越野车。有房有车就一定有人,仿佛见到救命稻草一般,我飞奔到过去,但除了一床凌乱的被褥和一条还不算太凶的看家狗,屋子里空无一人。
        就在我们进退两难、举棋不定之际,一辆车停在了我们的车旁。“你们是要去达利诺尔吗?跟着我们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