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自由行

赫克托耳 (上海) LV.9
2016-10-09 19:52 1752/3

价格篇

朋友飞到梧州去当大学老师了,于是请了5天的年假,搭上国庆和前一个双休日(9月23日——10月6日),带上爸妈,来一个两广游,顺便去梧州看看朋友。具体的线路是桂林梧州肇庆广州——海陵岛——广州
       这次旅游的开销是这样组成的:
       交通:
       双飞,桂林去,广州回,都是春秋航空。去的时候1190,回来的时候2401;肇庆广州的火车票49.5;桂林梧州汽车票315;海陵岛往返广州车费360;桂林往返阳朔汽车票162;梧州肇庆汽车票150;桂林机场大巴60;其他市内交通479。总计:5166.5。
       住宿:
       桂林住宿(5晚)1090;梧州住宿(2晚)418;肇庆住宿(3晚)940(包含三张七星岩门票);广州(2晚)590;海陵岛(1晚)643。总计:3681。
       报团:
       漓江竹筏+兴坪古镇+银子岩一日游439;海陵岛团费304。总计:743。
       门票、观光车及其他:
       桂林象鼻山150;桂林靖江王城214;靖江王府拜太岁30;梧州龙母庙75;梧州白云山观光车30;肇庆梅庵进香拜佛40;肇庆七星岩仙女湖船票135;肇庆鼎湖山186;鼎湖山观光车60元;鼎湖山蝴蝶谷70;鼎湖山庆云寺进香拜佛52。总计:1042。
        餐饮:
        早餐9餐211;午餐11餐1517;晚餐11餐1799;点心、泡面、水、冷饮198。总计:3725。
        礼品196
        以上合计:14553.5;人均4850

桂林篇

桂林的天空灰蒙蒙。PM10到处飞。

桂林的名片之一

9月23日飞机在桂林两江机场落地时已经过了23:00,取了行李,坐上一辆龟速的机场大巴,来到民航大厦,往前走大概100米左右,就到了我们桂林的落脚点,桂林港湾一号酒店。我们在桂林借了一个三人房,环境不错,属于酒店式公寓,位置也不错。美中不足的是楼下特别地吵,尽管我们住在10楼,吃夜宵的朋友们的吵闹声依然清晰无比。很佩服桂林人民,夜宵每天都能吃到凌晨3、4点。
        24日一直睡到9点,精神差不多养足了,到楼下崇善米粉吃大名鼎鼎的桂林米粉,一碗米粉5块钱,味道还不错。发现桂林空气不好,轻度污染,PM10,可能是因为市区里到处大兴土木的原因。
        据说去桂林一定要去象鼻山公园,我们就决定从众一下。门票门口的大姐代买的团队票,50一人。公园比较小,没什么好看好玩的景点,35度的气温,也没有爬山的兴致。公园还开辟了一些小景点,比如大象乐园,其实就是大象表演节目,果断不去;还有一个爱情岛,搞了一些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的灯箱,极丑,避之不及。
       离开象鼻山公园,去了椿记烧鹅吃午饭,我们用上海的经验点了4个菜,没想到菜量大得让我们不可思议,几乎是硬塞才吃完了这顿饭。烧鹅是经典,在上海从没吃过那么好的烧鹅。
       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桂林又太热,我们决定午饭后回宾馆睡觉,补充体力。

3点左右,我们睡得差不多了,起床前往桂林的另一张名片——两江四湖。事实证明,一般被称为名片的景点都是坑爹的。在去两江四湖玩之前,先去旁边的李宗仁官邸过了一遍,很无聊的景点。没想到两江四湖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景点比较空阔,景色也不太吸引人,日月双塔都是游客,果断弃之。
        晚饭选了阿甘酒家,同样味美量大价少,汗蒸剑骨鱼相当不错。

这座桥颇有历史,据说阳朔人民在此桥上抗击过日寇

9月25日我们的目的地是阳朔遇龙河。我们原定的计划是一般游客较少选择的徒步,大概是18公里的路程。为什么不选择漂流呢?因为我们全家喜欢走路,而且据说徒步路线沿途景色绝美。但事实上,当天36度的气温让我们马上缴械投降,走到遇龙桥就开始了回头路。这次两广之行,没有在遇龙河徒步或漂流,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午饭在阳朔渔夫啤酒鱼吃团购餐,90元,一条啤酒鱼,一盘炒虾,一碟蔬菜,一份杂粮包,三盅野菌贡丸汤,一份渔家鱼饼。便宜到抽筋。
       午饭后去阳朔公园略逛了一圈就回桂林了。当晚在小南国用餐,推荐!

9月26日我们包了一个一日团。导游姓彭,是个年轻的老兵油子,讲解马马虎虎,中午把我们带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吃午饭,明摆着是被宰。漓江漂流还不错,因为我们去得早,人少,有包场的感觉。但是路程不长,颇有意犹未尽之感。兴坪古镇很差劲,但那里附近有20元人民币上的图案——黄布倒影!可惜遇上枯水季,感觉差了一半多。银子岩非常棒,大家看照片就知道了,但是广告语十分恶俗:来到银子岩,一世不缺钱。中国人总归有办法把很雅的东西都和钱扯上关系。银子岩需要防的是比较闷热,而且景点挺大,逛逛总归要1个小时,走出来遇上烈日,顿时觉得腿软。
        晚饭去了桂林金龙寨,吃了荔浦芋头扣肉,把中午那顿烂菜给补了回来。

慈禧太后的寿字

9月27日去了靖江王城。靖江王城和广西师范大学合为一体,一大早看到了大学生的军训。靖江王府是明朝靖江王的王府,末代靖江王是朱亨嘉,他有个伟大的儿子石涛。不过更吸引我的是南明第一大将李定国收复桂林,孔有德在靖江王府自焚而死。导游硬要把孔有德的女儿孔四贞说成是还珠格格的原型,我明知是放屁也没有办法。靖江王府的主体建筑已经在1944年被日寇炸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47年重建而成,不复木结构矣。靖江王城依山而建,山就是独秀峰,海拔66米,桂林市的第一高度,据说桂林政府有规定,不允许建造超过独秀峰的建筑,估计是为了保住桂林的风水吧。独秀峰上有一个慈禧太后题的寿字,是她70大寿时、也就是甲午战争那一年的作品,讽刺至极!靖江王城在清朝一直是西南五省的主要贡院,所以景区方面就搞了一个模拟科举考试,其实是变着法子赚钱,我们赶紧逃开。独秀峰不高,但直上直下,阶梯又高又陡,比爬300米的山还累,登到山顶眺望桂林全城,非常一般。

枯水季当地人就在田埂上种菜,到了春季就会被淹没

9月28日上午就要离开桂林了,一直没有好好逛逛酒店附近,不是我们的风格,于是当天起一个大早,穿过酒店附近的一个小区,就看到了上面图片中的景象,简直是惊喜,感觉超过了两江四湖,这证明了美景还是要靠自己找。

梧州篇

梧州是此次旅行的第二站。梧州辨识度不高,不算旅游城市,但其实相当不错。虽是广西,但文化是广东文化,当地人说粤语,吃粤菜,颇为悠闲。
        从桂林梧州,中间经过黄姚古镇,后悔没有安排参观这个景点。
        梧州既是山城,又是江城,这个城设是我的菜。

梧州白云山的标志:松涛虎啸

匆匆在酒店楼下的光明粥城吃了午饭,就赶往梧州的第一个景点:龙母庙。
       龙母庙游客很少,一路上也没见到几个人。一尊巨大的龙母象建在山顶,走上去大概650步阶梯。还不错。
       说起白云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广州白云山,但梧州也有一座白云山。白云山海拔368米,我们选择了坐电瓶车上山,下山步行。整座山弥漫着一股桉叶味,非常好闻。老虎头那个景点被称为松涛虎啸,真是景如其名。
       下山后去朋友家,朋友的母亲烧了一大桌子菜接待我们,幸福感满满。晚饭后朋友陪我们逛了梧州学院,学校很大,学生们正在搞迎新晚会,挺有意思。

英国领事馆旧址

桂江上随意游泳,天然游泳池,水碧绿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白云山脚下,吃到了著名的冰泉豆浆,的确不错,纯度很高,但4元一碗,价格着实不低,据我同学说,他们学校保安才1800一个月,梧州的工资水平不高,普通工人也就2000多一个月。
        酒足饭饱后,我们来到河滨公园,河滨公园的最大看点就是大英领事馆旧址,建筑很漂亮,但其实是当年英国人侵略广西的桥头堡。
        下一个景点是中山公园,全国到处有中山公园,但并不是每一个城市中山先生都去过,但梧州中山先生不仅去过,还曾三次驻节。去中山纪念堂需要爬山,爬山的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跳广场舞的人,很佩服梧州人中午都跳广场舞,不愧是壮乡儿女。
        午饭请朋友和他的母亲在骑楼城的大东大酒店吃,菜的味道不错,纸包鸡一般,葱油鱼打高分。大东据说是李济深创办的,罗瑞卿元帅也曾光顾过。

梧州人特别喜欢围观打牌

毛泽东思想万岁

上海的朋友对骑楼不陌生,金陵路的骑楼也是颇具规模,但来到梧州,才吃到什么叫做小巫见大巫。梧州骑楼城总长将近8公里,最长的街道有2公里,骑楼建筑有560幢,十分漂亮。梧州的骑楼很古朴,游客较少,当地人居多,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晚上更是吃到了著名的双钱牌龟苓膏。美中不足的是,骑楼城可以通车,但人家的定位毕竟不是旅游景点,因此也可以理解。

和梧州满满的烟火气相比,肇庆显得比较萧条,出租车司机证实了我们的猜测,广东经济最近不太景气,肇庆很多厂子都关了。不过伤感之情一晃而过。
       肇庆的历史非常悠久,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梅庵,是六祖慧能插梅之处;肇庆的古城墙是宋城墙;而我喜欢肇庆的另一个理由还是和南明有关,肇庆是桂王朱由榔登基的地方,只不过今天的肇庆城已经很难看到南明的影子了。
       我们去的时候,古城墙正在修缮,只能走一小段,上不了阅江楼,小憾。

清明前后大约有10天的时间可以在这里看到卧佛含丹的奇景

10月1日国庆节,肇庆下起了阵雨,但是空气显得更清新了。桂林肇庆各有一个七星岩,比较之下,我们选择了肇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七星岩景区非常大,七座山峰按北斗七星的形状排列在星湖之上。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和体力征服全部的七座山峰,于是选了最高的一座天柱岩(112米)来登高,还算轻松。更吸引人的是石室岩下的摩崖石刻,多有名家,规模之大叹为观止。
       网上不少人认为需要坐船去的那几个小岛不值得,我们实际体验下来很不错,值得一探。
       我们在七星岩暴走了8个小时,清晨入园,走到牌坊公园时已到了晚饭时间。当天步行超过了30000步,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

鼎湖山的空气和水质都是超国家一类标准

10月2日去鼎湖山。鼎湖山是广东大名山之一,也是肇庆最著名的景点,胜在空气质量绝佳,负离子含量很高。据说早上5点半前进入鼎湖山的游客是不用买票的。
        由于鼎湖山山体较高,我们选择了乘电瓶车在各个景点往来。宝鼎园是鼎湖山上第一个大景点,也是最无聊的景点,这类人造景点一律不值一看。蝴蝶谷需要另买门票,很多人说不值,我觉得和七星岩的仙女湖一样,还是值得花这个35元。蝴蝶本身无甚可观,但接下来走的一段山路颇有野趣,也需要花费一定的体力。孙中山游泳处是下一个景点,那一片人很多,只能算到此一游的景点。庆云寺号称广东名刹之首,这个排名的依据不知从何而来,但看看还不错。据说庆云寺的素斋很棒,可惜没有尝一尝。

广州篇

10月3日中午来到广州,考虑广州的行程比较密集,我们人生地不熟买票浪费时间,于是在地铁站办了1日地铁通票。
         广州的第一站是向往已久的中山大学,绿树成荫,环境极佳,各个时期的建筑交相辉映。尤其是岭南学院方向的一批老建筑,很有感觉,我们还看到了拍婚纱照的人。校园里还有陈寅恪故居,值得一去。
        下一站是石室圣心大教堂,据说可以和巴黎圣母院媲美,但人山人海,只能匆匆一观外表。
        沙面是广州的第三站。我本有意将其与新天地做比较,但到此一游后感到沙面远比新天地为佳。只是十一期间,沙面人头攒动,走一步停三步,不能细细品味。
        吃过晚饭后,我们去了广州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上下九规模绝不亚于上海南京路,热闹程度也不相上下。不过作为上海人,对这类地方难以产生新奇感。

海陵岛篇

海陵岛是我们此行中最后一个大景点,也是我到过的中国最南端。车上导游说海陵岛今年已经从4A升到了5A,我就暗叫不好,中国景点升级并不意味着景点质量的提高,而是价格的上涨。果然,海陵岛的价格够辣,大角湾门票升到了80+,那个海上丝路博物馆门票居然也要80+,这两个景点果断不去。马尾岛虽然没见到夕阳,但风景还是不错,第二天一大早去观日出,因为多云而打了折扣,有点小遗憾。但总得来说,海陵岛还是不错的,水很漂亮。国庆人小多,天小热。
       10月5日回广州的路上遇到俄了拥堵,闸坡1点出发,将近8点才到广州。第二天一早赶头班地铁去白云山机场,两广之行到此结束。

引用 赫克托耳 的图片:

2016-10-09 23:0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0 11:5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