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寨到成都--逃离皇城于夏末的全家之旅(内附上百张旅游照片)

• 出发时间/2016-09-25

游记之前的心声

逝者如斯,每当一段旅程过后总是感觉意犹未尽。本篇是为了纪念9月底的四川之行,也是笔者第一次以大家庭的方式外出游玩,因此希望能把这段美好的回忆与各位蜂友分享,于是便有了时隔3个月的第二篇游记。
      本次旅行成员除了我们的小家庭之外还有岳父岳母,因此出行时间是在考虑4个人的年假时间和各方意愿之后决定于九月下旬的夏末之行。鉴于笔者夫妇都是吃货,成都这个天府之城的目的地是不可或缺的,经过全家人的商讨之后便加上了九寨这一风景秀丽之地。既然拿定了主意,自然就要开始提前筹划,只有计划详略得当旅途中才会顺风顺水,所以行程的安排就尤为重要了。
      考虑到媳妇和岳父的晕车情况,行程最后确定为北京-九寨-成都-北京的三飞之旅,由于携长辈出行,机票时间必须有所取舍,自然红眼机票就忽略了,与蜜月旅行相同的是,机票+酒店+接送机全部通过携程的自由行预订,方便快捷。其实最开始也想用蚂蜂的资源,鉴于选择太少最后还是向携程妥协。九寨沟景点门票是在驴妈妈上预订的送票服务,提前一天将景点门票送至酒店前台,避免了现场排队买不到票的情况。其他各类小景点基本都选择了现场买票的方式。笔者是提前2个月将需要预订的内容落实,这样既可以保障票务稳定还能够节省资金,所以希望有出行计划的蜂友们提前安排行程。
       距离出行时间不满一周的时候,就要具体落实各项细节工作了,尤其是行李方面的细节要做到位,下面有几点注意希望于各位蜂友们分享一下:关于九寨沟的穿衣问题,一定提前一周看好天气预报,九寨沟属于高原地带,天气变化无常,温度比市区较低,实际感觉比天气预报温度低3-5℃,而且非星级酒店大多阴冷潮湿,夜间即使开空调新洗衣物一般不能晒干,所以衣服一定要多带。关于天气问题,九寨沟时常下雨,大多都是夜间到早晨会有雨水,中午过后就会放晴,因此请提前准备好旅游出行的雨衣,注意是雨衣而不是雨伞,因为全天在沟里需要消耗大量体力,雨衣比较而言更加方便一些。虽然景点当地也会贩卖雨衣,不过对于一次性雨衣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关于药品方面,最好带些感冒药和治疗胃病的药,九寨沟由于地处阿坝自治州,藏民藏餐十分流行,成都一地辛辣食物居多,对于辛辣食物和肉类食物不是很适应的蜂友们,这些药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不确定是否有高原反应的蜂友们相关药品还是要常备一些的。好吧,下面我们的旅程正式开始。

第一天 北京-九寨沟

准备好一切的我们带着我们的行李奔向机场。从北京直飞九寨的飞机貌似旺季只有三班,淡季只有一班,我们选择的是下午五点左右从T3出发的飞机,感觉时间适中,晚上8点之前就能飞达九寨沟-黄龙机场。话说出发时身上穿着短袖,不过包包里带着羊毛衫和外套,听说机场那边很冷,所以多做了些准备。

也许是生活习惯吧,候机中的老爸也是如此的严肃,吐槽一下~

飞机升空后,隔着云层能望到一抹晚霞,一家人对这次旅行都充满了期待

飞机初到九寨-黄龙机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狭小而寒冷。到机场取出托运行李之后全家人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换上厚实些的衣服。与接机司机取得联系并上车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入川之旅。九寨-黄龙机场位于海拔3500米高度的山上,距离九寨沟约90公里,开车大约需要90分钟左右。由于我们抵达时夜幕已经降临,只能安静享受一路崎岖的下山之旅。从山上远远瞭望川主寺景区的璀璨灯火,这种撕开黑夜的绚烂仿佛宣示着这里神秘的美。

经过一路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位于沟口的天下行者酒店(原雍中酒店),酒店不大,比较有藏族特色,从扶梯到走廊卧室都用布满藏文的布料点缀着。酒店的环境一般,可能是九寨沟天气的原因吧,房间里感觉很阴冷,办理好入住手续已经晚上10点多了,一家人草草吃了些晚餐之后就入睡了。

第二天 美不胜收九寨沟

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家人终于迎来了进沟的一天,可惜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夜里到清晨就没有停歇,不过风雨都无法阻挡我们欣赏美景脚步。
     因为酒店距离景区大约一公里的距离,驱车5分钟就抵达九寨沟景区大门。虽然是临近十一长假,又是雨天,本以为游客比较稀疏,没想到大家身披雨衣还摩肩接踵,看来笔者确实忽略了中国游客的能量。为了能够进入景区只能在涌动的人群中逐流而入,一家人都险些失散,等离开的时候才能把景区正门拍上一张。

俗话说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就说明九寨沟里海子的地位了。九寨沟大大小小170余个海子(当地人把所有的池都成为海子)星棋罗布在山林之间,如何才能在1天之内把所有的景点参观结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首先我们来看一看九寨沟景区是什么样子的。

九寨沟的地形犹如一个大写的Y字,Y的底部就是沟口。九寨沟内部有两种主要的交通方式,一种是乘车,另一种就是徒步行走景区栈道。当然所有景区全部徒步行走是不现实的,即使有超人的体力也要行走2天的时间,所以像我这种拉家带口的必须提前规划好线路,才能把美景全部收录。
        首先,进入景区之后到达坐车区域,车辆分为两种,一种是公交大巴,停靠由景区调度统一管理;另外一种是旅游包车,停靠喜好可以自行决定。因此人数较少的游客购买门票时一定要买套票,这样在沟里做公交大巴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十分方便。Y字型的中心点叫做诺日朗中心,是沟里的交通枢纽点,也是沟里唯一可以购买食品和饮水的固定场所,所以大家入沟的午餐最好自行携带,因为景区食品的味道和价格实在不敢恭维;说到食品,沟里还有流动的大型餐车,不过能不能遇到就要看运气了。
        跟各位蜂友分享一下我们的旅行线路 大巴从正门--长海    长海--五彩池步行   坐大巴五彩池--诺日朗中心换乘-箭竹海    从箭竹海步行--熊猫海--五花海    坐大巴五花海--珍珠滩   步行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  从镜海乘坐大巴经树正沟返回正门。当然体力较好的蜂友们在返回树正沟时可以下车欣赏沿途风景,如果携老幼出行的话,可以借鉴我们的路线,基本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就可以游完主要景点。
        进沟的过程中乘车也是有技巧的,上山的过程中无论是树正沟还是渣渣网沟,乘车一定要坐在左侧,因为美景都在左侧。

在濛濛细雨之中,我们的大巴来到了进沟的第一个景点,位于则渣洼沟的九寨制高点--长海,由于天气的关系这里云雾缭绕,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巅雪峰。这里海拔大约3100米,九寨的大部分海子的水源供给都是由长海通过地下渗透补给的。下车之后除了美景之外第一感觉还是冷,被雨水打湿的裤脚感觉快被冻上的感觉,这里几乎是沟里最冷的地方了。

从长海开始,就开始徒步下山旅行了,林间栈道步行十五分钟就抵达了九寨比较著名的海子--五彩池,由于池底深浅、海藻分布不同,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的,十分好看。
    欣赏了五彩池之后,步行至乘车点,然后通过诺日朗中转至日则沟,大概需要20分钟的车程。坐车的过程中途径的上、下季节海水量并不充沛,因此不需停留。而从诺日朗中心乘车近日则沟的过程中一定要坐在大巴右侧,因为美景都在这一侧。基本来说,九寨沟的美景都集中在日则沟这一段,因此大家分配时间时候记得多留些时间在这里驻足。

进日则沟的大巴第一站直达箭竹海,我们抵达时已经中午12点了,此刻已经饥肠辘辘的全家人已经忍受不住享受午餐了,我们自带的自热盒饭,虽然依路就餐并不雅观吧,但此刻我们已经顾忌不了这么多了。不过大家注意,用餐之后一定要把垃圾放在垃圾桶里哦,因为很多游客把垃圾随手放在护栏空洞处,为环境卫生造成了很不良的影响。
        从箭竹海到原始森林需要重新坐车,本人不建议去原始森林,毕竟九寨之行是为了看水,如果进沟只有一天的话去原始森林笔者感觉有些浪费时间。

用餐之后雨过天晴,我们就开始从箭竹海开始徒步感受九寨的美景。箭竹海就是以根根挺拔的箭竹闻名,也是李连杰拍摄《英雄》的取景场地,不同角度欣赏海子的颜色和形态是不同的。

经由箭竹海林间的栈道,首先映入眼帘的箭竹海瀑布,纵身穿过小路抵达熊猫海。熊猫海植被与箭竹海相似,传说因有熊猫在附近出没而得名,当然现在是没有熊猫可以参观了。经过熊猫海能看到绵延的熊猫海瀑布,有的陡峭有的绵延,给人感觉十分舒适。

欣赏过熊猫海之后经过一段大巴便来到了日则沟的精华--五花海,蓝绿色的清澈湖水让人心醉,水中各种植物斑驳交错,形似一只半开屏的孔雀,让人流连忘返。

从五花海下行,不远就来到了珍珠滩。珍珠滩是绵延的浅滩,浅滩之上芦苇和杂草丛生,也是老版西游记的拍摄地点。浅滩尽头是珍珠滩瀑布,也是沟里一个落差较大的组合型瀑布,曾落下唐僧一行牵马过溪的身影。

珍珠滩之后就是日则沟最后的景点--镜海。镜海无风时平静如镜面一般,苍山翠树与倒影交相呼应。可惜我们到达镜海的时候已有些许微风,水面之上的层层水波已无法欣赏镜中倒影,颇有些遗憾。

经过日则沟的一路游玩,全家人已经是疲惫不堪了,虽然时间才下午3点左右,但我们还是决定了结束今天的九寨之行,返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 辞别九寨--奔赴天府之城

因为提前预约了送机服务,所以一早收拾好行李就等待司机接机。司机师傅是个地道的藏民朋友,而且是康巴藏民。一路上他给我们讲述了很多藏民有趣的生活习惯和习俗,与我而言也算揭开了披在藏族之上的神秘面纱。说到当地土产,不得不说四川这个地方果然是地大物博,藏红花和松赞川贝的原产地就在这里,这些名贵药材果然寸两寸金啊,临行时我们也带了些松赞川贝和百花蜜走,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这家藏民开的药材店,东西还是不错的。

与来时的一路夜幕有所不同,今天赶赴机场的视野还是很好的。一路草原、山色风光无限,骏马、羊羔随处可见,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填补了来时的些许遗憾。

机场人并不多,还有些上年纪的人在机场吸氧以抵御高原反应,二楼候机的地方卖些土产,不过价格确实有宰人之嫌。

从九寨到成都大约1个小时的飞机,下机后与接机司机联系后就直奔酒店入住。对于成都居住的酒店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位于青羊区的豪阁遇上酒店,房间都是以各种欧式风格为主,自助早餐丰富,有很多老外选择住在这里,酒店门口就是地铁站,也是2号线和4号线的交汇站,交通是非常便利的。

入住酒店后收拾好行囊,我们成都的美食之旅就正式开始了。说到成都不得不提火锅,香浓的火锅味让人胃口大开呀,所以我们这里的第一餐就选择了清江路的大宅门。这家火锅店在成都可以称的上老字号,目前在成都开了很多家分店了,还好我们进店的时间已经中午2点了,错开了高峰人群,要不想吃一顿地道的火锅不知要等位等多久呢。

由于全家人之中只有我家大王比较喜欢吃辣,所以我们选择的是牛油菌汤的鸳鸯锅,成都这边鸳鸯锅中辣锅的比例还是很大的,虽说是牛油锅里面的辣椒和麻椒真心不少,不同于北方的麻酱蘸料,这边全部都是香油碟,肥牛在牛油锅里滚熟之后放在香油碟中轻轻一蘸,个中美味保证你的味蕾大开,反正我和媳妇吃的相当开心。

酒足饭饱之后漫步在成都市里,成都不愧是个慵懒之城,行人不像北上广那般步履匆匆。我们的第一站是距离酒店不远的本土道馆--青羊宫。青羊宫是地地道道的成都本土道馆,据本地人说这里香火很旺,由于我们去的时间较晚,观内没有多少游客,只有零散的漫步在院内的当地居民。其实青羊宫就是比较大的公园,不时能看到观中道士在林中打拳,这里并没有太多的观赏价值,票价10元/人

天色渐晚,我们一家驱车赶往武侯祠-锦里景区。先说武侯祠,说是武侯祠,正门却挂着刘备封号的牌匾,票价60元/人,价格较高,是成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当然主要为了纪念诸葛孔明而兴建的,进门的地方可以花钱雇人解说。来到这个园子到处充满着三国的气息,喜欢三国的朋友们尤其是偏爱蜀国的蜂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里,正史中蜀国的文臣武将在这里都有塑像已经简介,五虎上将自不必多说,法正、庞统、费祎、蒋琬、邓芝、秦宓、向宠、简雍、孙乾这些文臣也多有记载,当然主角还是我们的诸葛孔明了。

这个园子真心可以逛一逛,白天阳光好的话拍照还是很好看的,可惜我们去时天色已晚,略有些遗憾。整个园子的绿化非常好,假山、小桥、流水、花草都有可取之处。

下面重头戏来了,武侯祠之后自然是逛锦里。这里是成都远近闻名的美食街,成都各种特色小吃这里应有尽有,许多综艺节目都选择这里作为取景地点,到了晚上这里尤为热闹,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走在锦里,当你看到这朵变色的莲花时,你就看到了位于锦里的第一个酒吧,这个酒吧是完全露天的,时时都有驻场歌手在这里表演,为什么要单独提这个酒吧呢?因为这个酒吧貌似就是张杰自己开的,张杰的粉来成都的话可不要错过了哦。

皮影戏周边尽是些熙熙攘攘的人群。

锦里的美食果然种类丰富,一路走一路吃,全家人只觉得自己的胃口不够大,三大炮的铜锣声,各种买卖的吆喝声充斥着整个街巷

锦里中部有许多三国人物的京剧脸谱图案,游客们到附近也纷纷合影留念,我家吃雪糕的大王也跑过来凑个热闹~

街里有很多的酒吧和餐馆,这家酒吧位置地处黄金地段,经过时恰逢一个老外弹唱杨坤的歌曲,那歌声和动作绝对惟妙惟肖,我们一家人不禁多驻足了片刻,果然是聚集客人的好手段呀。

锦里也有很多精美的小手工店,喜欢的蜂友们可以淘些喜欢的小物件带回家。

话说这家熊猫物件专卖店在这里十分受欢迎哦,看看里面的人群就知道了。

第四天 与大熊猫的邂逅

第四天我们迎着晨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熊猫繁育基地,这里是我们一家人定的必去之处。这里的门票可以再驴妈妈上买貌似会便宜一些,期待已久的大熊猫们,我们来啦~

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占地面积非常大,如果想转遍所有地方,步行起码要3个小时。而且大熊猫是一种非常懒非常懒的动物,除了进食的时候他是醒的,你几乎只能看到他各种睡姿。大家尤其注意的是,如果想看刚出生的大熊猫,一定要早早入园,因为“新生猫”的用餐时间基本就在10点之前,而且太阳和月亮产房在园子的最里面,所以来晚的游客是看不到熊猫宝宝的。

在这里我们留下一张面部狰狞的全家福~哈哈哈

入园后匆忙赶到月亮产房,可惜熊猫宝宝都被转移了,来不及遗憾我们就赶赴太阳产房,果然看到萌萌的熊猫宝宝们,虽然隔着玻璃远远观看,但是所有游客此刻都被他们可爱的小表情萌化了~

带着不舍离开太阳产房后,我们开始参观各个场馆的胖达们,这个时间基本都在用餐的他们真的是蠢萌蠢萌的

这只大熊猫是从野外营救回来的,及其擅长爬树~话说,大熊猫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园子里空气清新,四处都是各种翠竹,各色小花洋溢着生命的气息,漫步在院子里感觉还是十分舒适的。

经过一番游览感觉身心疲惫的时候路过了天鹅湖,没想到这里却让人眼前一亮,满池的锦鲤在水中嬉戏,成群的黑天鹅优雅着观看来往的行人。湖边有卖鱼食的,可能一小袋鱼食就能打破这种平静,天鹅锦鲤争食的场面确实让人忍俊不禁。

当我们依依不舍离开这里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于是我们打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宽窄巷子。

说起来宽窄巷子也是成都的一条美食街,视觉上自然没有锦里的气派,不过更有成都古色古香的气息,周边很多土产的小店各位蜂友可以买些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也是好的

中午用餐我们选择了位于窄巷子的上席,这家餐馆是地地道道的川菜馆,门口没有什么标志,不过走进院子环境很不错,口味适中,比较推荐的还是他家的锅巴肉片,就是价位上小贵一点,不过因为是景点倒也正常。

经过吃饭和回酒店休整之后,傍晚时分我们又来到了四川的最高学府--四川大学。话说四川大学历史不可谓不悠久,从清朝建立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漫步在校园里,看着充满朝气的学生们,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

从川大的小北门出来之后,有家很有趣的饮品店,他们家挂的牌子上的趣事我也就能看懂一多半,看来不是本地生活过的人事看不懂了

又到了晚饭时候,我们此时已经散步至致民东路,最终我们选择的用餐地点是李不管把把烧,这家店在周边非常有名,很多电视节目都在这里录制过,所以我们也来这里尝尝鲜

虽然串串和燃面味道很正,但说到底还是川菜,辛辣之味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痛并快乐的含义了,不过确实这家性价比很高,价格并不昂贵,蜂友们可以试试

饭后步至江边,自然少不了站在九眼桥上临江眺望锦江夜景了,这边是临江的酒吧街,越是晚上越散发出成都的味道。

第五天 春熙路到太古里的逛吃之旅

也许是考虑到在成都游玩的最后一天吧,全家人也慵懒了一次,不用太早起床,在酒店享受了丰盛的晚餐之后才慢悠悠的出门。 考虑到大多数商场还未营业,全家人现决定转转当地人最爱的--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十分热闹,成都的中老年人都选择在这里晨练,跳舞的、练剑的、散步的人群比比皆是,在这边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觉也是极好的,毕竟比北京的雾霾天爽朗许多。

春熙路是中国知名的商业街,其中最出名的商场莫过于IFS,商场上趴着的大熊猫十分有特色,很多国际大品牌这里都有涉猎,可惜囊中羞涩只能干逛了。

春熙路之后自然就是远洋太古里了,这是一片日式建筑构成的商群,类似于北京的首创奥特莱斯,只是没有什么折扣罢了,不过对于喜欢逛街的人来说这里仍然是个好去处。吃了几天川菜之后,我们终于选择回归以前的饮食习惯,太古里这边的绿茶餐厅便成为了我们的不二选择。
       午饭之后自然是寻一些买土产商店,然后为亲朋快递一些当地的特色产品,算是为本次入川之行做好了收尾工作吧。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又返回了清江路大宅门,果然还是把火锅进行到底的角色。饭后漫步之余途径杜甫草堂,夜色中大门紧闭的景点并没有让我们感觉此行有所遗憾。

第六天 离去以及尾声

终于到了跟成都说再见的时候,因为航班较早,司机师傅早早就停靠在酒店门口等我们离开,因此酒店美味的早餐也没来得及享用,中午在飞机上用完简餐之后便返回了T3,进而彻底结束了本次外出之旅。
      总的来说,本次家庭旅行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全家人从头到尾都保持着满满的兴致,花销方面粗略估计一下平均每人不到7000RMB,即使算上购物。花销基本都在三飞的机票以及酒店还有美食上了,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吃亏的地方。成都的3天时光这样安排感觉十分合理,每天下午3点至5点都留有回酒店休息和调整的时间,所以携长辈出行的蜂友们可以参考我的方案哦。好吧,就分享到这里。我们下一篇,再见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3:28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10-10 13:28:12 的回复:

回复dongsujuan:我是回忆写的,因为整个行程所有安排都是我一手操办的,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2016-10-10 13:3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0 13:57

引用 jaljal 发表于 2016-10-10 13:57:44 的回复:

回复jaljal:写游记不难,出行的时候多照点照片,注意一些细节就好了

2016-10-10 13:59

全家出游,一路欢声,旅途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
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神仙池、若尔盖、红原、达古冰川、毕棚沟、成都——川北自由行包车!
我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为人实诚好说话,开车稳,车新,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对当地非常有经验,就算零攻略,也不用担心,李师傅完全知道怎么玩,力荐。

2016-10-11 08:54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0-11 08:54:07 的回复:

全家出游,一路欢声,旅途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

回复YoYo:你这是在做广告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