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逸的西夏游记开篇

2016-10-09 20:01 79/2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其它

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上周一与W大叔闲聊时突然动心,上周五下班后火速启程。继泰国清迈福建厦门之后,工作四年多以来第三次休年假,目的地选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北临内蒙古、西临甘肃、东临陕西,包裹在两省一区之中。总面积不到7万平方千米。秉承一贯的旅行原则,不走马观花,去一个地方就把一个地方尽可能玩儿透。这回只去北部首府银川以及南部中卫两个城市。

之所以选择宁夏,向往已久,一则源于对西北沙漠景致的心仪;二则也是对党项族首领李元昊曾经建立的神秘西夏王朝的好奇;三则喜欢吃当地特色风味羊杂汤。

选乘丝路驿站——宁夏号列车,由北京西站开往银川。幸运拿到下铺车票,话说车内空调是真冷啊。一夜车程大约11个小时,途经石家庄太原定边盐池灵武五站后,次日一早7点抵达银川。有一天如果你也恋上旅行,你会明白我的快乐,当心愿成为现实,脚踩在梦想的那片陌生土地的感觉,很满足很满足。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交通便捷的年代,远方已不再遥不可及。

旅程第一站便是距离银川28公里远的,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西南边缘的水洞沟。水指的是红山湖;洞指的是藏兵洞;沟即为水洞沟啦。完全没有想到来到想象中苍凉的大西北,绿化很好,湖水荡漾,方才理解何谓塞上江南

因为这次决定的仓促,行动地仓促,出发前并未做足功课,完全是带着未知的好奇心慢慢揭开西夏这片土地神秘的面纱。所谓水洞沟,自是游水、钻洞、赏沟啦。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的外观也是一目了然的沙漠色。第一印象就是感受一场穿越到三万年前的介入式体验,仿佛身临其境,暴雨倾盆、洪水肆虐、山崩地裂的灾难场景一一展现在眼前。

这里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也是中国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大观园。包括有我国明代长城、沟堑、藏兵洞等古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这里是明代边塞的军事防御重地,藏兵洞规模超乎想象,切身体验了一把地道战的感觉,处处遍布机关按到,兵器库、议事厅等等设施一应俱全,明代的地道战钻来钻去,实是妙趣无穷。

交通工具也是层出不穷,绝不重复,无缝衔接。游船、驴车、骆驼车环环相扣,既省时又省力,还不会感到乏味。不曾了解的还有,这里曾经生活着披毛犀、普氏野马、野驴、鹿、水牛、普氏羚羊、鸵鸟等动物。

提及灵武水洞沟张三的小店,简言之,不如将其想象为新龙门客栈里的客栈更好理解一些。小店曾为供往来旅客休憩的驿站,这也是一家闻名于国际古生物界的小店,诸多外国古生物学家曾在此处歇脚。而由他们整理出的报告曾震惊世界考古界。

张三,本名张梓。1920年,比利时传教士肯特东渡黄河,途经水洞沟时,收集到了一件披毛犀头骨化石和一些石制品。1923年6月,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取道北京,联袂北上,沿着黄河左岸西行,到达水洞沟,住进张三小店。

在张三夫妇的友好接待下,两人发掘了5个旧石器时代遗址,共出土了300公斤以上的石器和一些动物化石。

回到法国后,经过潜心研究,1928年,时隔五年后,水洞沟考古报告问世了,推翻了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论断。

物是人非,耐人寻味。

原谅我才疏学浅,功课亦未做足,茫茫然四处参观,思绪混乱,刚刚还在博物馆里感受山崩地裂,这会儿又好似穿越到非洲草原。离毛乌素沙漠不远,这里是不是也可以叫作茅屋素?

看着眼前蛮荒景象,脑海中不由得冒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的句子。中学时代背过的课文,总是没来由地冒出,门内窗里的景象不外如是吧。

烈日当头,最是心爱的西北天象。然,9月下旬的宁夏,远没有想象中早晚温差那么悬殊,薄棉袄准备得纯属多余,即使白天也并没有很炎热,不至于大汗淋漓,气候刚好适宜旅游。

你看,好似刀切过的一样,断面平整得出奇,就那么拔地而起,连绵不绝。

漫山遍野的芦苇荡,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梦幻得出奇。

沿线明长城近在眼前、并行芦花谷、设有牛车道乘坐可抵达不远处的红山湖。准确地讲,明代不称长城,而称边墙。明代为防御元朝残余势力和鞑靼、瓦剌诸部侵扰,在隋长城的基础上大规模修筑长城,眼前这段是宁夏的东长城,与红山堡、烽燧、墩台、峡谷和藏兵洞共同构成了中国至今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五百年前,这里曾是国界线,以长城为界,一边是明王朝通知的宁夏镇,另一边是蒙古鞑靼部落,来此亲身体验了一把如今的一脚跨两省,当年的一脚跨两国!

心心念念的大骆驼,近在眼前的一刻,早已心花怒放。驼峰饱满,你们一定吃得很好。比起印度的单峰驼,还是我中华双峰驼更俊美啦!

萌萌哒,好想亲亲你啊!

图文皆为摇逸原创,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哦,
你的关注是我更新图文的动力呢!

本篇游记共含1920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10 16:34

引用 daliumangjoe 发表于 2016-10-10 16:34:11 的回复:

回复daliumangjoe:谢谢,尽量多码字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