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中原(洛阳-登峰-郑州)

Potter_Yang (宜兴) LV.18
2016-10-09 20:14 1031/7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国庆节将至,周围的人都在纷纷憧憬他们的诗与远方,难得的长假如果天天窝在家里未免无趣,看了一圈把目的地选在了中原大地,不算太远时间合适,还可以赶回来参加表妹的婚礼,所以就和同学一拍即合,随后俊良夫妇也加入了进来,就促成了我们的四人行。这是我第一次踏足河南这个中部大省,去之前想象的主题就是追寻华夏文化的印迹吧,从龙门到少林,人文的景致是这次旅行的主打。

行程规划

郑徐高铁的开通,使我们的出游更加便利,从宜兴站上车就可以直达洛阳龙门站,随后从洛阳坐汽车到少林寺,最后回到郑州坐高铁回宜兴。在景点的选择上,主要是以龙门石窟嵩山少林景区为主,另外去洛阳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最终被舍弃的景点包括洛阳的白马寺(多为翻新,且混搭东南亚寺庙),嵩山嵩阳景区(时间较长,且太室山风景一般),还有开封(对清明上河园这类人工景观兴趣不大),这样安排下来整个行程都比较宽松。

DAY1(10.1)宜兴站-洛阳龙门站(G1882次9:34-14:19)-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丽景门
DAY2(10.2)周王城广场-洛阳站-少林寺(汽车12:30-14:30)-少林寺景区
DAY3(10.3)塔林景区-少室山景区-三皇寨景区-郑州-二七广场
DAY4(10.4)河南博物院-郑州东站-宜兴站(G1864次12:03-16:22)

酒店预订

洛阳洛阳颐舍酒店):酒店位于洛阳新区洛龙区,靠近高铁洛阳龙门站,选择这家酒店主要是离高铁站和龙门石窟都比较近。酒店提供免费的高铁接送服务,只需提前电话预订即可,晚上有送水果和酸奶。房间比较大,但不足的是灯光比较暗,卫生情况和床品舒适度都不错,唯早餐比较简单。因为是抢的阿里五折信用住,只需要179元/间/晚,而且都直接入住立即退房且无需付款无需查房,性价比还是很高的,缺点就是WiFi很差。

登封(少林旅游度假村):因为打算第二天直接去少室山,所以选择在少林寺景区内住宿,景区内只有距离少林寺10分钟步行路程的玉指沟有一些酒店和客栈,这家度假村是老牌国营的,在国庆长假其他家纷纷大幅涨价的情况下这家的价格并不算离谱,公共卫浴的标间是250元/间/晚。不过因为在山里,被褥难免有些潮湿,而且卫生条件很差,但为了行程安排在此过渡却是很好的安排,不过这家退房速度真是超级慢,查房要查好半天。

郑州河南盛世民航大酒店):携程领了返现券,核算后双床含早是338元/间/晚,机场巴士就在楼下(好像住客可以享受免费送机),门口就有公交车,距离地铁燕庄站步行几分钟就到,方通便利。房间比较新,各项设施齐全,浴室非常大,床品也很舒适,必须说选择入住这家酒店真是一次很棒的享受,早餐尚可。

国庆Tips:
因为国庆期间游客众多,所以提前做了些安排,使得这趟旅途并没有经历太多的人山人海。
1、关注龙门石窟微信公众号,可以网上买票然后直接刷二维码进园,节省时间。
2、网上预订了从洛阳客运站到少林寺许昌过路车,19元/张)的汽车票,凭身份证站前自助取票,方便快捷。
3、携程网专车频道的去哪儿专车订送站,从嵩山三皇寨景区出口到郑州火车站(实际可叫司机送至酒店),一来三皇寨附近没有公共交通,二来省去各种转换的麻烦,价格比公共交通稍贵,287元/车。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流水账开始

一、古都洛阳

国庆节第一天的人流并不算汹涌,九点半从宜兴站出发,路上看了一部电影和一部关于龙门石窟的纪录片,午餐是同事妈妈准备的爱心便当,性价比完胜高铁40元+的盒饭,在下午两点二十到达洛阳龙门站。没出站颐舍的工作人员就两个电话来确认了,出站很快就看到他们举的接站牌,随后就跟着上了专车,大概十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在酒店办好入住,稍事休息,原本计划在下午四五点避开游客高峰去龙门石窟,在时间尚早的情况下,先搜了一下附近发现洛阳博物馆还挺近的,就嘀嘀打车去了一趟。

洛阳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先刷身份证取入场券,然后进去参观。作为六大古都之中的重点,洛阳的博物馆自然也很值得一看,这里的馆藏文物可以说可以秒杀很多省博。整个洛阳博物馆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分三个展厅按照年代的演进介绍河洛文化,另外有一个专门的石器展厅,第二层是专门的字画展厅、陶俑展厅、宫廷文物展厅,另外专门有一个珍宝馆展览了精选的二十件文物,其他则是临时展厅。我们在入口处租了一个语音讲解器,20元/部,押金200元,语音讲解器在你进入某个展厅时会自动播放该展厅的介绍,具体到每一件文物,你可以根据文物旁边的标示的数字在讲解器上输入后按键收听。

我们是先看的二层,再看的一层,其中集合了从历朝历代文物中精挑细选二十件的洛阳珍宝馆可谓是精华中的精华,传说中的五大镇馆之宝三件都在这里展出,其他的也非等闲之辈,各有各的精美之处,这边的三件包括:夏代乳钉纹铜爵、唐代三彩黑釉马、曹魏白玉杯。二层的宫廷文物展厅陈列的是1973年从故宫调拨至洛阳的文物,主要是慈宁宫的宝物,包括家具、佛像、屏风等,高贵、庄重而不失华丽,其中镇馆之宝之一的金丝楠木塔也在此展出,不仅因为楠木稀少珍贵,而且整件佛塔周身打造有304个佛龛,每个龛中都供奉一尊鎏金菩萨。一层的镇馆之宝是石器馆的东汉石辟邪,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石辟邪。听着语音讲解算是较为详细地走马观花参观了一下洛阳博物馆,一下子就到了下午5点,这也到了博物馆关门的时间。

从博物院门前嘀嘀打车到龙门石窟,看似不远,实则遇上红绿灯也要了半个小时。虽说6点才停止售票,但是5点半才入场工作人员已经事前提醒我们今天可能只能把西山景区看完。现在的龙门石窟大景区,把游客中心开在东山那边,需要搭乘电瓶车到西山入口,再按照西山-东山-香山寺的顺序参观,所以即使我们是5点半到的,等坐完电瓶车再走完景区前段的步道到石窟的时候,已经差不多5点50了,真的是匆匆又匆匆的一趟行程,其实如果能够提前一些过来,长假第一天还不算太拥堵,可能会更合理一些,现在真的算是最后的游客了,不过也算幸运,进去的时候飘起了点小雨但一会儿就停了,而天边亮起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

龙门石窟开凿在伊水河畔的峭壁上,从北魏开始,兴于唐武则天时代,初看过去那一个个石洞一尊尊大大小小的佛像很是震撼,而且不论大小每一具都雕刻得精美绝伦,或威武或庄重或妖娆或华美。很遗憾的是有很多都被破坏了,其中一座被当天最后一批团客的导游称为“中国的维纳斯”。宾阳洞、万佛洞、莲花洞,一路参观过去,虽然都是佛像,但每个洞却都各有特色,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而最壮观的那一尊当属之后的卢舍那大佛,这座武则天时期修凿的佛像群以大佛为中心,周边是各种大小各异的佛神群像,整个建筑呈现出盛唐风韵,一整排看过来端庄又不失温和,实属精品。赶在天黑之前基本看完了整个西山石窟,没有好好听也来不及听微信的讲解,就凭着一双眼睛去品读这一世界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

过桥来到东山石窟这边,天也已经全部黑下来了,从河这边看另一边被灯火点亮的石窟,是另一种辉煌的感觉。我们就在这边坐了电瓶车出去,然后再次幸运地用嘀嘀打车喊来了附近唯一一辆快车去丽景门。丽景门位于洛阳老城区,从新区这边过去大概要半个小时,刚下车气氛就被周边喧闹人群带起来了。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一座城门,现在已经修缮一新,古城内现在都是各种各样的大小摊贩,当然人流最集中的当属美食店,不翻汤和水席属地地道的洛阳美食,又都是关于武则天的故事。不过这口胡椒粉味道浓重的食品,真不怎么适合我们江南人。

我们在丽景门逛了一圈,在老集古玩城出口那边打车回酒店,居然没有一辆车愿意打表,最后还是嘀嘀叫了一辆出租以40元的一口价成行。回到酒店,喝着酒店提供的洛阳老酸奶,回味这一天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自然醒,用完早餐坐公交车去周王城广场,结果公交车上聊得欢居然坐过了一站,所幸不远可以步行过来。周王城广场是洛阳的市中心地带,以周王造城的主题而建,现在就是一个全民乐园,唱歌跳舞戏耍打牌的都有;在它北边隔条马路就是天子驾六博物馆,这是一个要收15元门票的景点,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看,据说这里的出土终结了天子驾六还是四的纷争,还是很有意义的。随后我们去品尝了有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小街锅贴,在中央商场的后面,排队取锅贴那家店就是了,锅贴是按斤两卖的,30元/斤/50个,先买饭票再去取,其他的粥汤类也是先买票再去取,我们还尝了一下小米粥之类,味道还算不错,主要价格真的很实惠,不过听说这项技艺其实是上海传过来的。

再坐上公交车到洛阳站,在对面的洛阳客运站搭乘前往少林寺的汽车,就此结束洛阳的行程。这样的洛阳城,没有牡丹,也没有亲友的问候,不过这一路走来,我们的一片冰心还是专注地享受在这座满是文化底蕴的古城,在洛博,在龙门……

二、功夫少林

坐长途客车从洛阳少林寺,上的是前往许昌的过路车,大概2个小时左右在经历最后的盘山路后到达少林景区的大门,下车对面就是嵩山的太室山,而少林寺这边则是少室山。长假的人流还是很多的,据说从登封过来是堵车的,但是我们从洛阳过来还是很顺畅的。下午两点多检票入场的人不算多,买好100元的门票,寄了张明信片,就进了景区。

少林景区的第一站是演武厅,主要是每天五个时段的功夫表演,我们刚到就赶上了下午三点为国庆特别加密的室外演出,因为室外演出是和塔沟武校合作的,可能没有室内的专业,但是节目还是很精彩的。首先是八段锦,然后是十八般武艺,再是象形拳,跟着是气功表演,最后是经典的舞台集合演出。十八般兵器真是看得人眼花缭乱,象形拳则是活泼有趣,气功表演让人惊叹不已,特别是那个穿针破玻璃的绝技看得让人叫绝,自然这场演出也吸引到很多目光和掌声,差点有两组游客因为打伞的问题要干架了。

从演武厅往里走大概2公里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少林寺,因为刚巧结束一阵表演,游客自然聚集而来,所以整个少林寺人山人海、摩肩擦踵,大家都纷纷涌进那座小红寺门里去。少林寺的结构和一般的佛教寺院并无大异,进门后是大雄宝殿,左右分别是钟鼓楼,然后是藏经阁,之后是方丈室,最后是立雪亭等一组殿宇。稍微蹭听了一阵解说,导游说少林寺是道教、儒教、佛教三教合一的体现,藏经阁的藏字被故意写少而用以纪念经书被破坏的史实,方丈室是方丈用来接待的地方(普京来过),而立雪亭字面就是哪怕冬天也要长时间站立雪中练功的意思。最后立雪亭那边有什么仪式,所以并不能近距离过去看,一圈逛完随着人流荡出去了门。

少林寺的左边是少林欢喜地,是一家小商店,我们在里面吃了还属不错的素斋作晚餐,套餐50元/人,吃完后我们还在附近买了景区良心价2元/瓶的农夫山泉。少林寺的右边是少林药局,不过没有怎么逛。之后我们就往酒店所在的玉指沟方向走去,沿路的练武场有大小学武之人在进行傍晚时分的训练,住在山里的好处之一也在于你可以近距离感受那些山内武校迎着晨钟暮鼓习武的场面。功夫真的要在于平时勤学苦累的累积,早上起来有小学徒被要求蛙跳一段上坡路,跳得那叫一个累啊,看样子都要哭出来了,不过,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入住后,我们在六点多又来了一趟少林寺,结果真是不可小觑国庆长假的号召力,居然天黑了还有人围着少林寺的大红门拍照,最后没拍到想要的照片就回去休息了。因为卫生情况比较差,睡得不是太好,第二天一早六点多醒来后又去了少林寺,早起的游客也有一些,不过并不算很多,这次终于在悦耳的诵经声中拍下了不一样的国庆节少林寺少林寺附近差不多500米还有一个经典景点——塔林,这个因为电影《少林寺》取景而闻名的地方,其实是纪念逝去的僧人而立的,现在塔林已经围起来了,只能在外面拍一些照片了,现实比电影里可肃穆多了。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出发前几天特意重温了电影,而这首《牧羊曲》更是久久萦绕心头,可能少林寺就是我们心中的一个中华情结。不知道是少林寺选择了嵩山,还是嵩山成就了少林寺,可能光从外形上也看不出这座寺庙和其他的有多大的差别,但是因为功夫,因为少林寺这三个字,而不同于其他,流传于世。

三、奇美嵩山

嵩山少林寺而闻名,少林寺以功夫而誉世,可事实上作为中岳的嵩山其地质构造、岩层演变还是颇有看点的,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想象。第三天的早上吃完胡辣汤就油饼的简单早餐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少室山。整个嵩山少林景区简单分可以包括少林寺和少室山,以门票100元计,那至少有50元是属于少室山的,徒步在经历亿万年地壳运动形成的独特山石岩页间,你肯定会赞同嵩山地质公园的称号,只是在声名远播的少林寺面前它隐藏在后面并未为更多人所认识。

少林寺塔林过去不远就是前往少室山和三皇寨的索道,它被命名为少林索道,单程是50元。我们大约八点二十到达索道,订好的专车是下午一点半在三皇寨出口等,根据前人的攻略预计整个行程耗费3.5-4小时,并预留了更宽裕的机动时间。之所以选择单程从索道上再徒步到三皇寨出,主要因为国庆怕从少林寺方向下比较拥堵,另一方面是从三皇寨方向上少室山再到少林寺需要不断地攀登,相比之下这样会大大节省体力。

因为比较早,少林索道的人并不多,所以可以任意地几个人独享一个车厢,随着缆车升空,可以看到远处朝阳光线下描绘出群峦起伏的画卷,煞是好看。缆车脚下是卡子沟,如果你选择徒步登山就要在下面穿行约2小时,而且并没有太多风景,缆车耗时则是10分钟,也可以一览空中风光,还是很推荐的。

出了索道,基本就都是平路和下坡路,很快就到了栈道。栈道这边呈现一块块上下生长的岩石块,堆叠在一起就像是一本本书,这是上亿年前的地壳运动所形成的,在那个时代嵩山经历了陆地到海洋间的多次变幻,才造就出经历沧海桑田后的这般奇景,有人把之命名为嵩阳运动,而沿山搭建的栈道亦被命名为嵩阳栈道。在栈道的第一个拐弯口,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远处的三皇寨,对此,我们信心满满地说看来十点多就可以到达终点了。可是再拐了几个弯后,我们才发现,整个栈道都是沿着山体拐弯的,直线距离看着很短,实则要经历百转千回的上下起伏,这才知道整个路途还是蛮远的。

一边是各种奇形怪状的山体风貌,一边是万丈深渊下的峡谷平川,整个行进路程也很是有趣,而且因为是早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阴凉中行走,很是惬意。抬起头,可以看到少室山的最高峰以及它旁边酷似一把等待出鞘宝剑的山峰,再往后还有塌陷、堆叠等各种专业名词解释的地理构造,一线天和悬天洞也很能让人体会出幽山空谷的意境。途中的一座人工蓝色栈桥是标志性的中间点建筑,大批游客在这边集中,从索道到此处大概耗时2个小时的样子,很多买双程票游客就此返回。我们继续前行,再一个大拐弯的栈道路程之后,顺利到达三皇寨。

三皇寨是供奉天地人三神,隔壁的禅院据说是一名来自东北的少林弟子,独辟蹊径,在此远离尘嚣之地修养身心,参禅悟道。我们在附近作了一次较长时间的停留,然后开始全是台阶的下山路。一直到三皇寨的出口,差不多是十二点四十分,和之前预计的四个小时相差不多。

坐着喝了一罐八宝粥,然后等专车师父来接我们,这一天的三皇寨也排满了登山的私家车,事实证明我们的专车预订还是蛮正确的。告别少室,告别嵩山,告别少林,告别登峰,长假畅行的高速带我们来带下一站,中原的核心城市——郑州

四、新兴郑州

想象中的郑州应该也会和洛阳差不多,中部落后的老牌工业化城市,设施陈旧、尘土飞扬,可专车经过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一座座现代的立交、一间间时尚的高楼大厦,这才发现这里是一个新兴的城市。

两点半左右到达盛世民航大酒店,先是好好洗个澡舒服一下,四点半左右外出觅食,原本是准备去二七广场,后来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到了评价很好的鲁班小馆就先去了。鲁班小馆主打豫菜,海参和米饭是特色,吃下来海参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有一道叫肉炒肉的也很鲜,米饭并不如传说中那么好,毕竟江南鱼米之乡已经吃惯了,而且日本造的铁器电饭锅自家也有,最大的败笔是后来加点了黑猪肉和金丝包菜,味道不怎么样还直接给吃撑了。

饭后俊良夫妇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我在等了N久没来的26路后,改去坐了地铁,郑州地铁还是蛮现代化的,竟然还有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的售票机。坐地铁虽然小走了一段,但是直达二七广场,从D出口出来就是二七纪念塔,这座郑州的标志性建筑。在广场遛圈,然后在连接各大商场的天桥上拍夜景,最后看到旁边星巴克人不多,就进去来了一杯。等到回酒店,也才9点,躺在舒适的床上,很享受!

第四天的行程是河南博物院,这座被称为国内三大之一的博物院。但是很遗憾的是河南省博的主馆正在维修,所以只开放了一个配楼作“大象中原”文物展,而且很多镇馆之宝都外出展览或留存修缮,可看的文物不多。我们是凑着9点的开门时间去的,因为每天有人数限制,所以一大早人群集聚得还蛮多的,排队领票倒也挺快。因为领完票急着直接进去,所以就错过了微博上在外排队统一行动的志愿者解说,自己走走看看,其中还是不乏一些亮点的。比如贾湖骨笛,这是这次展览中唯一能看到的镇馆之宝,这支骨笛是用鹤类尺骨管制成,距今已有八千余年的历史,而现在仍可吹奏。

欣赏完不算很丰富但仍有精彩的河南省博,我们就踏上了归程,直接坐地铁到郑州东站,在东站尝了一次老萧家的烩面,就告别郑州,告别河南了。

这个国庆节,虽然一样地出行,但是却经历了不一样的体验。并不是国庆出行就是挤挤挤、堵堵堵、人人从从众众,你也可以找到合适的路径,在日暮之际去体会龙门石窟的震撼,在晨曦光影中聆听少林寺的诵经声,在一次难忘的栈道徒步征程上去欣赏嵩山的美丽,在博物馆里听着解说细细端详一件文物的精巧……如此,还真的很有必要走这一趟中原,因为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里,河洛文化孕育下的洛阳郑州,有太多中华民族的底蕴。

感谢相伴,感谢这一趟文化之旅!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0 15:2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6:02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10-10 16:02:28 的回复: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如果你要看洛阳的牡丹花,就要四月份去。如果只是去龙门、少林寺这些,什么时间去都可以,相对来说夏秋气候更好一些。

2016-10-10 16:06

爬少林寺累不累?害怕爬山

2016-10-10 17:21

引用 黑女孩 发表于 2016-10-10 17:21:45 的回复:

爬少林寺累不累?害怕爬山

回复黑女孩:如果你按照我这个路线的话,真的不怎么累,先缆车上,然后大部分就都是平路和下山

2016-10-10 20:06

引用 Potter_Yang 发表于 2016-10-10 20:06:34 的回复:

回复Potter_Yang:那还不错,我以为除了缆车还要爬得很累很累

2016-10-10 21:41

真不怎么累,我觉得你完全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