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安徽—2016年十一国庆父子二人的假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篇游记 约会●云南------一家三口2015年春节自驾昆明大理丽江13日 http://www.mafengwo.cn/i/3316246.html
第二篇游记 走进●四川---------壮美川西、童话九寨、天府成都9天租车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66493.html
第三篇游记 遇见●青海---------一家三口8天一路向西青海湖茶卡盐湖寻梦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68058.html
第四篇游记 感受 ●安徽---2016年十一国庆父子二人的假期之旅
第五篇游记 印象●湖南——我们仨的凤凰古城张家界天门山4日跟团游

一直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儿子的关心,一眨眼儿子都九岁了,想想都愧疚。亏欠他的太多,好多时候儿子和我都有隔阂,不愿和我在一起。虽然每次外出都带他,可总是老婆管他比较多。人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十一长假,老婆有事不能外出。我连哄带骗鼓动儿子和我出去,其实他很不情愿。我想单独和他相处几天,缓解一下紧张的父子感情,相互多一点了解。父亲不能给予你太多物质的东西,在你童年少年的时候,多一些陪伴,带你去外面的世界走走,感受外界美好,万千世界的精彩,学会乐观,这是我所能留给你的。

开车上高速也没计划好去哪,随便吧,只要和儿子在一起,去哪并不重要。先回趟老家新蔡,本打算带着爸妈一块出去,爸爸出去钓鱼去了,也没带手机,妈妈一人在忙,也走不开。无奈只好我们俩了。查了半天地图,新蔡距离安徽比较近,那就去安徽吧。从杨埠上高速,由大广向南到滁新高速公路一直向东。

全程路线,四天时间,行程近一千五百公里,最远到达江苏南京

第一站 安徽阜阳

晚7点左右到阜阳快捷酒店住下,查手机到半夜,了解阜阳的地理、名胜、历史,安排第二天的行程。

早晨的阳光洒在石桥上,略透出点历史的沧桑,前面是阜阳市文峰塔公园。

公园里草地上落满了叶子,一叶知秋,秋叶带着晨露完成了一生的历程,安静的回到大地的怀抱,等待来年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喜欢摄影,喜欢光影带来的视角的冲击,儿子在我的感染下,也要过相机,对他认为的美景,按下了快门。开始我总认为他胡拍。接下来让我激动不已的是他有好几张照片,拍的我都不敢相信是出自他的手,

下面这张是儿子的得意😌之作,逆光中,显得光线很温暖,幸福的一家在计划着一天的开始。儿子在静静听父亲的教诲,很和谐。

再接再厉,儿子又寻找到一张唯美的画面,两位老婆婆坐在长椅上聊天,早晨的阳光透过垂柳的缝隙投射下来。暖暖的,老有所乐,老有所养。那么安静,祥和。

和儿子分享上面的感受,儿子也能说出自己对美的景色的,美的意境,美的画面感受。画面中安静的儿子不知又在想什么?在憧憬着什么?在构思什么?

这就是文峰塔,位于阜阳市中心颍州路附近。据记载,因阜阳市有座奎星楼,不高,文星不太显露,所以当地文风不振,功名不多。此塔建于康熙年间,以此来振兴阜阳文风 ,多么好的祝愿那。

塔高七层,砖石结构,从建筑手法上很精致,一座塔,一段历史,见证阜阳历史文化的变迁,经历战火,文革,毅然挺立,

在文峰塔旁碰到一群练习武术的孩子,小小年纪手翻、侧空翻、空翻做的有模有样,一个动作反复无数次,在水泥地上练习,难免磕磕碰碰,可是孩子们不怕吃苦,练习很辛苦。

一位头发斑白的老者,认真的辅导孩子们练习武术,一招一式,毫不含糊,文化的传承靠的就是这种耐心、执着。看来文峰塔不光能出文星,也能出武星。

公园中一平台上,悄无声息的开这些白色的牵牛花,向着朝阳默默的开放,她不是名贵的花,没有人过多的驻足观看,但对于她自己,同样吮吸大自然的雨露阳光,趁着早晨的美好时光,绽放自己的精彩,感受自己美丽的一生。

儿子一样你也很普通,相信在你平凡的一生中也同样有好多好多精彩的瞬间,只要你努力,世界对每一个人是公平的。

老爸托起的是希望,托起的是对你好多好多的祝福,

走出文峰公园右拐几十米就是阜阳市博物馆,

阜阳博物馆精品荟萃,收藏甚丰,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四十七件,二级文物数百件,现在藏品万余件,主要特点是以地方历史文物为主,品类较齐全,许多精品均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藏品可分为古生物化石、青铜器、陶瓷器、竹简、玉石器、书法绘画等十几类,有代表性的文物有商代龙虎铜尊,战国楚“郢大”铜墙铁壁量,西汉青铜辟邪,王莽暑期颂扬“井田制”青铜镜等堪称稀世之宝。到一个地方,博物馆是最能了解当地的历史,文明,是我旅游最爱去的地方,大部分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也省钱。

阜阳古称颖州,地处淮北平原,所以称颍淮。大部分地方都有别名,一般都是考证历史文化,已最强时期为骄傲 。

阜阳花博会

安徽花博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今年首次在阜阳举行,以花为媒,借此打造美丽阜阳,旅游阜阳商都阜阳

新建的花木城,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整体玻璃外墙,现代化气息浓厚辉宏。

花博会整体分两部分,南面是园林花园设计,以鲜花观景树各种造型建筑等。北面是展厅,承办方组织的很好,阜阳人的素质很高,虽然是花博会的最后一天,人群熙攘,到展厅观看的的人群自觉排了好长的队,秩序井然,我和儿子排了近30多分钟的队才进到馆里。儿子表现的很乖,也很有礼貌。

最近买了一只佳能50定焦1.8光圈的镜头,用着确实不错,尤其是背景虚化,主题突出。很不错的镜头,赞一个。

游人流连忘返,在每一处景点前,拍照留念。玩的不亦乐乎。

儿子拍起照片来,也是有模有样。👍

园里各种花竞相开放,真是美丽。

红红的灯笼挂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这副画有艺术气息。

很艺术的小吃,糯米点心,量很少,色香味诱人。儿子自己管理零用钱,很节俭的花钱,也还是忍不住买了几个,也懂得了分享,我们俩吃的很开心。

展厅内是各地市、各花木公司的展台,装扮得五彩缤纷,玲琅满目,各式的奇花异草,插花工艺,工艺造型,盆景奇石等等。确实值得一看。

精细别致,

枯木逢春,苍劲挺拔,

珍奇的莲花品种,开的娇艳辉煌,如痴如醉。

上午玩到12点左右,离开阜阳,开车向东一路奔袭,本打算到江苏扬州,(因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一定绝美)途径淮南凤阳,到滁州市时因堵车(十一期间可以想象,但已经很好了,其他时间都是一路畅通)耽误了近两个小时,此时天色已晚,如一意孤行到扬州的话可能到深夜,还要找吃住,和儿子商量临时改道滁州。到滁州已经晚7点30了,天黑的早,在滁州的格林豪泰酒店住下,条件还可以,有自助早餐,儿子很享受也样的感觉。

自助早餐

第二站 安徽滁州

琅琊山是皖东滁州的第一名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4大文化名山之一,安徽省五大风景区之一。风景区内丘壑林泉、寺宇、亭台、古道、古关隘均以其蔚然深秀,清幽淡雅而得天独厚。境内大小山峰九九八十一座,层峦起伏,沟谷深邃,溪流潺湲,森林茂密。

每个旅游者的心情都是轻松愉快的,不乏诙谐幽默,放逐心情。

小景很雅致。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照壁。

宋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欧阳修来到滁州,认识了琅琊寺住持僧智仙和尚,并很快结为知音。为了便于欧阳修游玩,智仙特在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欧阳修亲为作记,这就是有名的《醉翁亭记》。从此,欧阳修常同朋友到亭中游乐饮酒,“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亭”因此得名。欧阳修不仅在此饮酒,也常在此办公。有诗赞曰:“为政风流乐岁丰,每将公事了亭中”。

醉翁亭与北京陶然亭、长沙爱晚亭、杭州湖心亭并称“中国大名亭”。是安徽省著名古迹之一,宋代大散文家欧阳修写的传世之作《醉翁亭记》写的就是此亭。醉翁亭小巧独特,具有江南亭台特色。它紧靠峻峭的山壁,飞檐凌空挑出。数百年来虽屡次遭劫,又屡次复建,终不为人所忘。亭名有苏轼所写,

同乐园,观瀑亭, 当官有欧阳修这种境界真的不容易,与民同乐,同乐园现在已改名为欧阳修纪念馆,分东西两院,以亭廊相连,动静相宜;馆名由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门口立有石碑,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书写“与民同乐”的大字。馆内塑有欧阳修塑像和全面介绍欧阳修生平的三十幅壁画,充分展示了欧阳修的为人、为政、为学、为文,以历史本来面貌,将一代文宗欧阳修的形象再现于界人面前。

不要忽略右下角的摄影者,那专注,那姿态,,那范!

琅琊

绿色环保自行车上写着“醉美滁州,亭好滁州”,这应该是滁州的旅游口号,醉是醉翁亭,亭是滁州中国亭城,据说滁州有200多个亭子,有名的亭子就有七八十座,醉翁亭,丰乐亭,三里亭等,醉翁亭是中国大名亭之首,其余各亭,各具特色。‘醉翁山水,亭城之都’;‘四大名亭天下首,皖东大地滁州游。’”

离开滁州,应儿子的要求去到南京,怀着沉重的心情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通过观看,儿子真的长大了,懂得了爱,懂得了恨,懂得了思考,懂得了要想不被凌辱,就要强大自己。

离开南京,下一站合肥.

第三站 安徽合肥

合肥市古逍遥津公园

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孙权乘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合肥空虚之机,亲率10万精兵,企图攻占合肥,达到向北打开通向中原通道合肥守将张辽,面对强敌、实力悬殊危难局面,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在张辽英勇却敌精神感染下,众志成城,奋勇杀敌,大胜孙权。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张辽威震逍遥津”故事,战场遗址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并以“的卢当日跳檀溪,又见吴侯败合肥;退后着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的七言绝句进行了生动的记述。

曹军大将张辽像,不减当年的威风。

逍遥阁

园内在浓密的树丛掩映下,颇具江南明清建筑小品的韵致。散步其中,低首四顾,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境,堪称闹市中的世外桃源,园旁一池碧水。

早晨刚下过雨,湿湿的雨滴打在牵牛花紫色的花上,显得花很娇艳。

全景图,很美的一个湖面。只是画面太美,也小。

在逍遥津公园见到两个小朋友在写生,面对美丽的风景,孩子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画一幅画可能需要一两个小时,或许更长,比起拿现代化的相机的我,匆匆而过,按两下快门就能把美景尽收眼底。各有优势,绘画可能更胜一筹,静静的看,静静的画,静静的思考,静静的玩味,静静的等待。画中有实景,有意境,有思维有创作。可惜儿子不在身边。

鲲鹏志出自庄子《逍遥游》,其实鲲鹏是一种传说中的动物,当鱼的时候很大的鱼,当鸟的时候还是很大的鸟,古人用鲲鹏之志形容志向远大,希望儿子也有鲲鹏之志。反义词是燕雀之志。

第四站 安徽六安

六安没做太多时间停留,有外甥在六安皖西学院上学 ,儿子特别喜欢和他玩,孩子很上进,求学期间正在考驾照,上学很艰苦,和儿子商量请哥哥在皖西学院的月亮岛上吃顿美味的午饭。不知道怎么帮他,年轻人有自己的理想,憧憬美好的未来,只有默默的祝愿。同时也为儿子找个学习的榜样,希望儿子明白。

回家

几天和儿子的相处,发现儿子身上好多的优点,通过引导,儿子也获得了自信,爱发脾气毛病也改了不少。父子增进了了解,玩的也开心。这个假期过的值。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0 12:22

引用 tiffany_小公主 发表于 2016-10-10 12:22:2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_小公主:没有,只要走出第一步。

2016-10-10 14:21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0 22:03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10-10 22:0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