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去一看的地方-jeff's 斯里兰卡游记

2016-10-09 20:21 545/2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前言

2016国庆,去“印度洋的一滴眼泪”旅行,很多朋友都求攻略,于是写在蚂蜂窝,供大家参考。这个国家虽然不富裕,但这里的人们有着对宗教的虔诚、对生活的乐观,陌生人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自然景观也非常不错,是一生值得一去的地方(关键中国游客虽然组成了外国游客的主要部分,但人其实不是很多,而且漂亮妹纸在中国游客里比例还蛮高哟~咳咳~)。
    首先,是一些前言细节:
    机票:国庆期间机票比平时要贵很多,最终选择亚航吉隆坡转机,人均5K+,9.29凌晨起飞,10.07清晨返回到北京(平时这个价格足够直飞了,而且7月底才买,如果早买应该还能便宜点),飞行时间月9.5小时比直飞多2.5小时。选择在吉隆坡呆了2个白天,去程转机的白天逛吃,返程转机的白天购物(吉隆坡的帕威廉和双子塔MALL都很大很全,感觉一天都逛不完一个呢~价格好像也不错)

交通工具:强烈建议包车。斯里兰卡交建比较落后,城市与城市之间包车都需要3小时左右,而在城市内基本没有出租车,只有电动三轮车(俗称“tutu”),价格黑也没那么安全,而且阳光也有点小毒辣,因此包车感觉是十分必要的。价格基本是5座350元左右/日,7座420元左右/日,如果你订的酒店没有司机房,需要给司机1000卢比(约人民币46元)解决当日住宿,还是比较便宜的。如果包车,强烈建议通过淘宝预订,有平台在多少能起到约束作用的。我们此行的司机人非常非常善良,但由于个人原因没通过淘宝预订,还是带了一些消费,如果大家有需要,我把司机和他的淘宝店单独私信。

吃喝:斯里兰卡消费水平确实比较低,当地盛产的一种椰子(叫King Coconut)只要人民币2.5元一个,大小和我们常见的椰子一般大,味道稍微淡点,但非常好喝,基本每天一人一个的节奏,吃饭的话,当地唯一特色就是...咖喱、咖喱、咖喱!不过不像其他游记里写到的不适应,我作为一个不爱吃咖喱的人觉得兰卡的咖喱还蛮好吃的,比印度的好次多了。。囧。至于价格,我们带上司机3个人150-200人民币一顿就非常丰盛了,曾经在KANDY去NU镇的路上吃了一顿咖喱自助,虽然才6,7个菜可以选择,但味道也很好,结果3人一共50人民币....

住宿:兰卡有非常多有特色的酒店,这次6晚有4晚的住宿都非常满意哈哈后面详细介绍。价格也真心不贵,差不多500到600一晚就住得能很爽了!

其他:关于WIFI,机场可以办DIALOG电话卡(约60RMB,一个旅行电话和流量用不完),不过司机告诉我出了机场外面随便一个超市都比机场便宜得多;取钱的话,银联卡在commecial bank的ATM取,比机场换汇强很多。千万记得带上防蚊虫的装备~!另外,洗漱旅行套装也带一个吧,我们这次除了坎达拉马遗产酒店有提供其他都没有~

好啦,下面进入正题~

DAY1 北京-吉隆坡-尼甘布

当天白天都在吉隆坡,关于吉隆坡的景点,这里不多说了有点跑题,不过想提一下的是晚上吃到的美食:黄亚华小食店,这个店位于阿罗街的尽头,是很多香港明星都超爱光顾的小店,里面也有很多明星合影,味道就如网上盛传的好吃,但这里单独提的原因是老板得知我们是9点的飞机,5点多还跑到他家吃饭之后立马很感人的帮预订了出租车在外等我们吃完然后去机场!而叫到的华人出租车司机陈师傅也十分靠谱,在我们返程回来当日也感人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如果有人要去吉隆坡,请私信我要他的微信哦~

当丈量世界的脚步逐渐远行,那些为了大自然磅礴之美、古人精巧构思所发出的赞叹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淡去。唯有旅途中的那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那一声声温暖的问候,那不同文化相交融时激起的点点浪花,无论何时想起,都会再次点亮那一段旅程,唤回一段快乐满满的回忆。我想,这才是所谓旅行的意义吧~!

当地时间晚上9点55分降落在科伦坡机场,机场位于尼甘布(negambo),类似于顺义之于北京,司机在机场接了我们,带我们去了他安排的第一天的宾馆(因为司机一直说他来帮忙订能订到好的便宜的,所以我们就特意没订第一晚试试),Bridge Hotel Negombo(价格约25美金),从快12点入住第二天一早走的角度来说,它还是很棒的,因为一共就三四间房,房间很大而且还有很大的草坪,关键是,老板做的早饭hin丰盛hin好次~~

DAY2 尼甘布-锡吉里耶

第二天起来先去的景点是尼甘布鱼市,这地儿还可以,值得看看,然后就出发去锡吉里耶了,这里的景点是狮子岩,据说是兰卡最famous的景点之一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遗迹,外观像个狮子,一共好像1200个台阶。中间部分有个壁画还可以,快到顶的时候台阶会很陡而且略简陋,稍微有点吓人,不过很多猴子在台阶上跑来跑去狠可爱~山顶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可是吧,就我个人而言,这个景点不是特别推荐的。。。毕竟说白了就是爬个山(而且很多女同志都没爬上去···),而且锡吉里耶从线路上来看是有点绕的(最尾有地图),门票差不多200RMB(是我去过的景点里最贵的),如果从看日落的角度来说的话更推荐加勒古城。。
    当晚入住的是Heritance Kandalama,有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等等很长很长的一系列头衔,住下来的感受是确实牛逼。。。网上能搜到的那些赞誉,都名副其实~酒店离狮子岩约30分钟车程,这个车程是很值得的,如果要去狮子岩,推荐这个酒店,价格是合计1500RMB(含早含20%的税)

DAY3 锡吉里耶-康提

第二天上午出发去康提,路上游览了一个rock temple和一个草本植物园,都没啥好说的没啥意思,草本植物园里的sales都会一点简单中文了就是为了卖他的30多种天然植物提炼油,一瓶500ml红花油卖到500RMB...囧
    康提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他的景点主要是佛牙寺,康提湖和皇后酒店。
    佛牙寺十分推荐(尽管俺不信佛),里面挺大的,除了朝拜之地还有两个博物馆,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在这里,真心被兰卡人的虔诚震撼到~!
    康堤是斯里兰卡历史上的最后一座都城,虽然在印度洋小岛上深居内陆,康堤却鬼斧神工地在城中间人工开凿了一个美丽的人工湖——康堤湖。这里的一切重要建筑均是沿湖修建。但俺觉得这湖的景色也就SOSO了~
    至于皇后酒店,很适合各种风情摆拍,真如王宫里的公主皇后一般美丽,但是住宿,那就千万还是算了,临街肯定吵闹,而且据说里面设施陈旧,热水都有问题。
    当晚入住的是Thilanka Hotel,之前看在BOOKING啊蚂蜂窝啊评价都不错,但实际入住感觉也非常一般,就是个国内三星不到的标准的酒店嘛,所谓大床还是两个床拼起来的,房间也很小,我们还被安排到了靠街的房子,非但不可能有网上点评的所谓“猴子等动物光顾”,还略微有点吵闹,很不推荐。
    另外,康提出名的还有KANDY DANCE和珠宝,前者没看,后者司机带去了一个商店参观(其实是想让你消费),里面还有单独DVD厅讲康提历史上的宝石矿产故事,但宝石肯定是假,参观下还凑合,买就算了。

DAY4 康提-NE小镇

从康提离开后,先去了皇家植物园,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里面植被种类繁多,占地面积巨大,建议租车逛一逛(3座的小车1小时仅50RMB呢)。然后去了茶厂,斯里兰卡的红茶非常知名不用多说,而康提到NE镇上路过的茶厂则是赏茶购茶必到之地,最知名的品牌是MACWOODS(据说机场是茶厂价格的2,3倍),另外还有BLUEFIELD,我们司机则带我们去了MACWOODS和GLENLOCH(据他说又便宜又好,但是经比较和MACWOODS差不多~但在这可以参观下制茶的工艺).
    NE小镇中文名叫努瓦埃利耶(Nuwara Eliya),这儿外号小英伦,恩,听名字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小镇非常漂亮,推荐一逛。知名景点有粉红邮局(确实很漂亮,因此在里面邮寄了明信片回国)和知名英式酒店The Hill Club Hotel (据说这儿下午茶很牛不过没吃上)。
    重点要推荐的就是在这的住宿,一个叫Ashley Resorts的英式酒店,他并不在小镇上,而在小镇边上的小巷开5分钟上到半山腰,推荐理由是风景实在太!美!了!~一定要住二层的超级豪华房,在这里看日出日落,你就只想啥也不干,静静的和时间一起流逝。。(不过NE小镇挺冷,这个酒店在半山腰更冷,要备好衣物。另外酒店洗浴间潮味较重,是它唯一缺点,最好提前电话酒店把洗浴间的窗户打开)

DAY5 NE小镇-UDAWALWA

在去UDAWALWA森林公园的公路上,遇到了野牛群和几只大蜥蜴~所有的车都停下来等动物过马路,超有爱的感觉哈哈~
    UDAWALWA森林公园是斯里兰卡2个知名森林公园之一,另一个叫YALA(雅拉),YALA名气更大能看到花豹,但人更多。这个缺水的季节,YALA关闭了,因此UDAWALWA成了“丛林探险”(jungle safari)的唯一选择,开着吉普在森林公园里转悠三个小时,看到了大象群、野牛群、孔雀、鳄鱼、老鹰、小浣熊(之类的生物)以及多种不知名的鸟类~颇有一种在非洲的赶脚,看着这些生物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丛林里,也有一丝丝羡慕呢哈哈哈~
    今天入住的是Nil Diya Mankada Safari Resort,这个酒店的特色是每四个房间构成一个两层的独栋别墅,全部独栋别墅加上绿化和游泳池还有条小溪流组成了酒店,就像个小城堡一样,里面还有秋千吊床,非常漂亮~房间超大~双人间价格是66美金(含10%税)不过早餐和晚餐都是自助且水平一般性价比低。另外,从这个酒店订丛林探险是差不多200RMB一辆吉普车(最多6,7人),外加140/人的门票,外面基本是50美金/人包含门票,还是划算一些。

DAY6 UDAWALWA-米瑞莎

米瑞莎没啥好多说的,标准的海滩,特点是能观鲸和海豚,是离中国最近能看到鲸鱼的地方,但由于观鲸需要约4个小时,大概3小时在船上,所以我们没选择去,而是选择了浮潜,看到了大海龟和鱼儿,没有漂亮的珊瑚什么的,只能说SOSO.

在米瑞莎要说一下吃,因为当地有2家在。。。大众点评。。。评分还不错的。。。中餐馆。。。俺也是醉了好么!!!不过在中餐馆里听到的都是“哎呀妈呀吃了这么多天咖喱重要吃到中餐了”之类的声音。。。俺觉得斯里兰卡的红咖喱还蛮好次的呀~~作为一个不爱吃咖喱的人,前面几乎天天吃也没腻~俺去了最知名的serenity resort~感觉能在异国做出这个水平,已经很牛了~如果大家去了嘴馋想吃中餐,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就是,当地号称海鲜便宜,但还是一定要注意,很多店尤其海边大排档很黑,我们司机带我们去吃的一家,味道还不错,价格还真算良心,3个龙虾(2大1小)200RMB,鱿鱼味道很好我次了很多,不过店名不记得了回头找找。。。

但重点是,在这里的住宿也是极度推荐的,叫Villa Atulya at Ocean's edge~在booking和TA的分数很高,也确实对得起这个分数!他不是在主海滩而是在靠近主海滩的一个巷子的尽头的一个小别墅的赶脚,一共2层5间房,画风非常美丽,关键是有一片私人小海滩,别墅外就是游泳池然后就是海滩了!打开落地窗就是空无一人的印度洋~赶脚太棒了有木有!!基本上在这都想花个半天啥也不干躺在椅子上吹海风浪费时间了~!我们同期的房客有几个都订了2天。。。

DAY7 米瑞莎-加勒-尼甘布

最后一天,上午浮潜然后下午去加勒古城转悠了一下然后直奔机场回家了~
    路上遇到了许多著名的“高跷渔夫”,可惜非常商业化,完全成了收钱摆拍的主,哎
    加勒古城是一个值得呆一个晚上的地方~!他是400年前荷兰人修建的乌托邦似的要塞,14座堡垒使其城墙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非常的amazing~这里的落日是最受推崇的,我们去的时候差不多就是快落日的时候,居多帅哥镁铝在城墙上凹造型~~~恩,只是我没怎么拍古堡的照片^_^,这里的海景也很不错,强烈推荐加勒~!

DAY8 吉隆坡-北京

嗯嗯,最后一天就是购物加回家了~嘿嘿~

后记

后记该说的开头基本都说完了~这里就提一提一些我没去的热门的地方的印象:
    亭可马里:非常适合浮潜和深浅,就是位置在东北方向,离国人常玩的西南线玩法最近的点是锡吉里耶,这需要研究下行程,因为东部也有不错的游玩的地方(阿努拉德普勒,世界文化遗产)~只是俺没研究
    霍顿平原:号称是世界尽头,一般都是在NE镇早上4,5点起来去徒步3,4个小时,俺觉得有点小折腾,真正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去,否则还是建议考虑下,因为温度也挺低,听说挺多人去了也没有徒步霍顿平原就走了走周边而已。
    小火车旅程:一条是Nuwara Eliya到Ella的高山茶园的火车(选择这个就没法逛逛茶厂了好像),另一条是从Galle到Colombo的海上火车(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原型,感觉更不错)。由于在节假日,有国庆台湾平溪线小火车体验(满车全是中国人还超载严重)的我坚决没选择这个行程,但是如果在温度不热的非节假日游玩的朋友,值得尝试一下。
    大象孤儿院:这个好像在中国超有名,但是司机和我本人都挺无感,我们的理由是有点商业化了,没劲~

OK,THAT'S ALL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0 11: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