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冒险之旅

2016-10-09 20:23 581/4
  • 出发时间/2016-09-28

卷首語

某天,不知道在哪突然看到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当初我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国外还是国内,也不知道它到底在哪,只知道那里很美,一片净土,如同世外桃源般美丽。但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要去那,慢慢地这个名字在各旅游网址慢慢多起来,我开始知道这是一个住着藏民的地方,在四川甘孜州。

在去稻城亚丁之前,我去了一趟云南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这个词于19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而中国有两个香格里拉,一个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的香格里拉县,一个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镇。两个香格里拉相隔并不远。只有300多公里。而我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居然游览了这两个香格里拉。

先说说云南香格里拉,说实话真没给我太大的震撼感觉。著名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和我们这里的森林公园差不多,因为去程的路都比较平缓,我们没有太大的感觉,很多和我们一起去的感觉比较失望,这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应该是一个干净草原,如同世外桃源的地方,在我懂事以来,那里就是一个梦想中的地方。可是真到那的时候,真的与想象差太远。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到过这里才感觉这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出行准备

必备物品:墨镜,防晒霜。(紫外线太强,在景区呆了一天,老公都晒掉皮了)保温水壶。

服装:早晚温差大,早晚要穿毛衣+羽绒服,中午一件春秋小外套就可以了。

天气:不用看天气预报,天气预报里永远都是下雨或者下雪,因为是高原,实际天气好得很,即使是下雨也是阵雨,下一下就停了。

注意事项

进高原前,当海拔上升到3000米,就不要在车里睡觉了。 因为人一旦放松进入沉睡状态,就很容易缺氧。所以不管在云南香格里拉还是四川香格里拉,当我们进入海拔3000米+的地方时导游就提醒不能在车里睡觉。进入高原的第一天不能洗澡,不能剧烈活动,多吃高蛋白的东西,高原是平原体力消耗的十倍,但是吃饭不能吃太饱,不易消化。高原反应一般体现为头晕,呕吐,胸闷。有了高原反应后用两指头掐脖子后面凹进去的地方,坐起来不要躺下,喝一杯白糖水会好很多。
稻城亚丁是一个全名信教的地方,到了当地不求入乡随俗,但是至少要尊重当地藏民,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首先,进入有佛堂的地方不能拍照,不能用一个手指指东西。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
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经筒,经轮不得逆转;
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忌讳触摸藏服。

行程安排

Day 1 深圳成都
Day 2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Day 3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Day4  稻城亚丁风景区
Day 5  亚丁风景区---香格里拉镇---稻城
Day 6  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海螺沟
Day 7 海螺沟---雅安成都
Day 8  成都---深圳

Day 1 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这两位就是小主和老公波波啦,别看波波这眉清目秀的,一到高原立马一塌糊涂,被高原反应整得头晕眼花,上吐下泻,以至于才到高原一天就像变了个人,无精打采不说,更是胡子拉撒,不修边幅。整个就一老男人形象。

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 桥下面就是金沙江,滚滚长江水,波涛汹涌,注意拿好手机,掉下去可没办法咯,泸定桥并不长,两分钟就走完了,门票10元。

川藏线上的18拐,各种上坡下坡,左拐右拐。

走进藏族民居---嗨起来

吃完藏家的牦牛肉,喝完酥油茶,青稞酒开始嗨起来,唱歌,骑马,拍照。

美丽的草原,洁白的雪山

香格里拉--亚丁风景区

前面两天基本上都在坐车,从成都稻城差不多要16-20个小时。从稻城县到亚丁风景区还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亚丁景区后乘景区的观光车差不多也是一个小时到达扎灌崩,也就是停车场,再步行10多分钟到达游客中心,在那可以看到仙乃日雪山和冲古寺,这里有两条路,左边直行是坐电瓶车(80元)千万诺绒牛场,右边是前往冲古寺,冲古寺继续往前走是珍珠海

亚丁风景区,一个半小时的景区观光车车票120,基本上人人都买,因为开车都得一个半小时,而且一直是盘旋上山,海拔4000多米。一路的风景特别美,早上过去的时候感觉汽车像飞机一样开在云里,从照片可以看得出,我们的车外就是一片一片的云,仿佛腾云驾雾,我和波波开玩笑说我们像不像西游记里。原来电视里的仙境在这里。

亚丁景区的奇特之处在于在同样海拔的其他地区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植被了,可是在这里4000多米的海拔依然绿树成荫。如同一个室外桃源

稻城亚丁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
仙乃日南坡
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0 16:0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0 16:28

引用 willyyang 发表于 2016-10-10 16:28:05 的回复:

回复willyyang:已经开发好的景区像若绒牛场 珍珠海 都还比较安全,牛奶海,五色海要徒步过去,来回大概6个小时,高原体力消耗大,如果是一个人还是比较危险,建议找个伴,那边海拔高,容易有高原反应。

2016-10-11 08:57

引用 太空鱼咪咪西亚 发表于 2016-10-10 16:02:29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太空鱼咪咪西亚:现在正好是去那边旅游最好的季节哦,到了11月就比较冷了。温馨提醒:带点厚衣服,早晚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