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記——斷斷續續地寶島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小序

這不算遊記,這只是我在2016年4、5月期間台灣出差期間利用空閒時間,隨便走走看看,隨便記錄一些所見所感。
    根據地(出差地點)在新竹縣的新豐鄉,位於北臺灣,為新竹縣最北端的行政區,東連湖口鄉、西臨臺灣海峽、南有鳳鼻尾山岡陵與竹北市相隔、北則以大深坑溪與桃園市新屋區為界。新豐鄉舊稱紅毛鄉,因境內紅毛港而得其名,《新竹縣志》記載,傳說南明唐王隆武元年(1646年),荷蘭人因船破登陸紅毛港。時間距今360多年。雍正3年(1725年),粵省陸豐縣人徐立鵬到竹塹西北約20里之紅毛港新庄子開墾,成為客家籍移入竹塹之始。來自金門以閩南為主的鄭氏家族,也陸續進入紅毛港開墾,後期移入新竹市。我所住的地方距離豐車站約二十分鐘路程,因此大多數出行都要依靠台鐵,至台北約一個半小時,到台中約100分鐘。(部分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由於地點的緣故,出門基本上是台鐵,近處就是區間車,遠處就是先坐區間車到新竹再坐“自強號”,高鐵因為不方便就沒嘗試。

另,我實在沒有時間和精力整理照片,所有照片都是原圖,見諒。

Tips

台灣的一些注意事項:
1.語言:台灣有三大語言,國語(普通話)、閩南語(台語)、客家話,火車上都是三語播報到站信息。大部分人都會說國語,因此基本不存在語言障礙。
2.要帶電源轉換插頭。
3.悠悠卡:在大台北地區很方便,基本上台中、宜蘭以北都好使用,可用於台鐵、捷運(地鐵)、公交、租單車(需開通)、便利店等等,很方便。但是不記名無密碼,注意妥善保管。
4.有事找7-ELEVEN:來了台灣才知道什麼叫便利店。台灣最大的連鎖便利店就是7-ELEVEN,當地人給你指路的時候往往都會以7-ELEVEN作為參照物。在7-ELEVEN裡,不僅可以購物,解決飲食,還有取款機,可以買各類演出票,給悠遊卡充值,寄快遞,叫出租車……基本上只要找到了7-ELEVEN就安心了。
5.電話:到台灣如果要使用當地運營商的電話卡的話,最好是聯通的手機(或全網通),電信的手機無法用它們的卡。台灣的3G網絡比較慢,要有心理準備(在推4G沒用過,不知道如何)。打電話回大陸地區,似乎用他們的卡和大陸漫遊去的手機資費差不多。我在電信公司看到當地人的電話套餐基本是在機場遊客套餐費用的一半。
6.台灣的沒有標間的概念。旅店中提到的兩人間就是大床房,基本是沒有大陸意義上的標間,四人間、六人間就是除以二的大床數目。
7.吃飯多是便當。跟著旅行團來環島遊體會不到台灣真正的飲食,台灣生活節奏比較快,除了大城市和旅遊城市之外,很少有可以點菜的飯店,大多數人就是買一份便當。便當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綠色蔬菜,最常見的就是高麗菜,這讓我很不適應,吃了一個多月,即便是鼎鼎大名、排隊搶購的台鐵便當也沒胃口了。
8.國民飲料——奶茶。台灣的奶茶好喝,我幾乎每天至少一杯珍珠奶茶,幾乎每家店做得都不錯,根據個人的口味了。我反而不喜歡名氣很大的50嵐之類的連鎖店的,反倒覺得當地街邊店的好喝。
9.台灣大多數景點不要門票,即使收門票也是比較低廉的,最貴的好像就是台北故宮了,250台幣,大約50人民幣,跟大陸 的景點比起來便宜多了。旅遊景點的停車場也不收費,用當地人的話講,要收錢就要人,有了人就要給工錢,這樣大家旅遊的費用就都增加了,大家自律就好了。也因此,景區的餐飲不貴。

新竹

新竹不是個著名的旅遊城市,很少有旅行團光顧,連自由行的也不多,環島遊多略過此處。
    新竹這幾年最出名的可能就屬內彎了。
    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因當年為盛產林業的尖石地區主要道,因此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材料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再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後漸漸衰敗,現在政府推動懷古觀光政策下,引入漫畫元素結合當地客家族群打造休閒古街。
    去內灣通常是坐區間車,經內灣支線到達,每小時一班。趕上彩繪的區間車也會引起一陣興奮,車站人員也會提前提醒你,下一班是彩繪火車,讓你早早準備好相機。

內灣車站是內灣支線的終點站,但原本是沒有通車的,因隨著時代變遷及內灣的產業蓬勃發展,於民國40年左右為了配合林木及煤炭的運送,才興建設置的;至今還保留著50~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及許多獨一無二的特殊建築物,還有一塊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的通車紀念碑。這裡也是台灣影視劇和MV常常取景之地。

去的日子不是假日,老街上人不多,多是些家庭出遊、同學出行、友人相邀類的閒散遊玩,在小雨中悠閒地漫步。

老街上多各式各樣的客家小吃、具有地方特色的野薑花棕、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在在都滿足了遊客的口腹之慾。
    我只嘗試了擂茶,味道不錯。而店內的老人是湖北人,兩個女兒都嫁到台灣,她在這兒幫女兒站店。跟我們攀談了許久,講述了時光冉冉間兩岸的變化。

動漫卡通元素在老街上隨處可見。

老街原來的劇院現在已經改成了飯店,可以邊吃飯邊看電影。
    該建築物是頗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建築主柱以清水紅磚砌成,再以砂漿粉光,屋架則是採日式大跨距木,造組合工法完成,屋身則以當時極為奢侈的建材”板材”構成牆面,屋頂板、門窗、欄杆…等裝飾更花費不貲,屋頂再覆蓋日式文化黑瓦,整體景觀又以木造閣樓最迷人,常有愛好攝影人士前來此處取景。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更常出現於懷舊風光的電影中。可曾記得那”在那河畔青青草”、”黑皮與白牙”、”春秋茶室”、”多桑”……等多部名劇所見場景。

各色小工藝品。

為遊人做漫畫像的畫師,老夫妻倆共同經營著小店。

跨油羅溪上的內灣吊橋,是通往南坪古道的捷徑,幾乎來到內灣的人都會到吊橋上走走。據說吊橋下的溪河畔則是烤肉的最佳場所,每逢假日橋下、河邊放眼望去盡是烤肉人潮。我沒見燒烤者,只有一垂釣者在巨石間(見下圖)。

內灣棧,坐上車可以到達山里的深處——司馬庫斯。

劉興欽漫畫發明館。

色彩明艷的內灣國小。

南寮漁港。
  南寮渔港在新竹巿西北郊,于1949年启用完工,在扩建后无论是渔船的数量、吨位或是渔获量都可说是桃、竹、苗地区属一属二的渔港;南寮旧港及其周边聚落为新竹市早期发展地区之一,见证了新竹市的历史发展过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南寮渔港更是南北渔船返航路之终点,过去亦是各地鱼货渔船的集散地,因而名列十二胜,并有”南寮归帆”雅称。南寮渔港虽然渔船不多,在全盛时期这里曾经聚集了全省来捕抓小卷的灯火渔船,全盛时期,就连大型的底拖网渔船也高达200多艘;到了69年,因为溪口淤积等多种无法克服的因素,于是在头前溪出口南岸约2公里处兴建了新竹渔港;南寮渔港从此渐渐地被人们遗忘,后来又于2000年基于文化地景保存与地区产业发展政策需要,经过都市计画变更,确定将南寮旧港予以保存下来,让南寮渔港成为民众假日休闲的绝佳去处,发展成为新竹的旅游地标。

傍晚時分去到南寮漁港,先去了海產品直銷中心。別人買了魚松,我嘗試了鼎鼎有名的烏魚籽,直接拿噴槍烤一下,切成片,就可以吃了。很濃郁鮮美,當然海腥味也很大,有很多人吃不來,多吃了會膩。
    然後租了輛自行車,走海濱的觀光道,見到一片沙灘便衝下去,看夕陽緩緩落下,也就打轉了。

離開南寮時已是華燈初上,一輪新月掛在天際。

峨眉湖。
    峨眉湖又名大埔水庫,建於民國49年,儲水面積135公頃,地處峨眉鄉境為一灌溉為主之水庫,峨眉湖景致優美,青山綠水相互輝映,波光倒影相互成趣,湖中小島詩情禪意洋溢其間,置身其中,有如人間仙境。

峨眉湖畔的彌勒道場,去時正好是它的開放日,便進入參觀一番。

72米高的彌勒像在這青山綠水間顯得如此突兀。

爬到彌勒巨像腳下可眺望峨眉湖。

於民國49年啟用的細茅埔吊橋風景優美,除了可飽覽大埔水庫(峨嵋湖)湖面水波粼粼的好風光外,還可遠眺獅頭山、五指山等山巒景致,美麗又愜意的湖光山色更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可惜,我正趕上大雨,沒帶雨具只好跑過了吊橋,在十方禪寺門口回頭拍了一張。

紅樹林。
新風紅樹林在紅毛河出海口附近,佔地8.5公頃,是被台灣唯一水筆仔、海茄苳溷生的紅樹林,並且是台灣唯一建有觀賞步道的生態保護區。我們是從新豐站走到那兒的,足足走了兩個多小時。路上遇到一家奶茶店,超便宜,超好喝,一大杯珍珠奶茶只要25台幣。

飛機飛過天空。

見夕陽美景,忍不住做瑜伽的美女。

新竹的旅遊景點不多,其它我到過的地方有城隍廟,裡面有很多當地的特色小吃,值得品嚐;國立清華、交大緊靠在一起,可以一併走走。

墾丁

4月份的台灣多雨,而在墾丁的兩日卻是艷陽高照,難得的晴天,適合遊玩。
我們是深夜達到墾丁的,住在恆春古城,在墾丁玩了兩天,第一天西線:瓊麻工業展示區——稻田畫——紅柴坑(中飯)——白沙灘——貓鼻頭——後壁湖——核電三期——關山(看日落)——墾丁大街(夜宵)——出火,第二天東線:臨晨起來去龍蟠公園看日出,回酒店吃早飯後出發,南灣——帆船石——沙島貝殼展示館——鵝鑾鼻——龍磐公園——風吹沙——港口吊橋(茶山)——恆春古城。(基本路線見下圖)。
墾丁自由行最適合的玩法就是租一輛車,有國際駕照的可以租一輛機車,沒有的就像我們這樣租一輛電動車,租汽車似乎並不合適這邊悠閒的氛圍。一輛車兩塊電池,開得不猛得話可以開八十公里。電動車的價格在600-700台幣/天之間,我們租的是新車,兩天1300。租車的地方很多,服務都很好,我們租車的老闆是開著奔馳來接送的。

瓊麻是恆春三寶之一,早期恆春半島以生產瓊麻聞名,全盛時,甚至有著「瓊麻抽絲起高樓」的諺語,可見得當時瓊麻曾為恆春人的風光及驕傲,民國76年,瓊麻工業正式走入歷史,墾管處為讓後人都能回顧這段瓊麻風光的歲月,便將恆春麻場改為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殘垣斷壁。

趕上了“2016屏東彩稻生活節”,在客棧老闆娘的推薦下,來到龍水裡,敢觀看稻田畫。現在這個在各地都很風行。恆春古名琅嶠,龍水生產有機米小有名氣,就名為琅嶠米。在稻田畫一旁還有農產品是展示和銷售,玫瑰水、手工巧克力等等。

紅柴坑漁文飯店是租車老闆強烈推薦的,這是我們到台灣第一頓點菜、也是海鮮饕餮。

恆春西海岸的風光。

白沙灣海灘的人很多,有大量的旅行團。沙子不錯,很細膩,光腳踩上去很舒服。人太多了,就早早離開了。

風景在路上。

看見那塊石頭了嗎?就是貓鼻頭。

核電廠的出水口。

後壁湖遊船碼頭。

傍晚感到關山看日落。人和多,以前不售票的,現在人多了,開始售票了。

恒春縣誌(山川篇)記載,三臺山之左,火移徒無定處,然相處不遠耳。冬春有,夏秋無,砂土皆青黯色。出火的地質為墾丁層(泥岩層),泥岩層的裂隙多,火苗會到處遊移,早期的出火地點並非現址,而是中油公司探勘油氣鑽井後才移到現址。夏秋雨季時,裂隙常受阻塞,因此秋冬乾季時出火現象較為壯觀。其成因是地底的天然氣沿著岩層的裂隙冒出地面,點火後燃燒所形成。
晚上去的,很多人帶著小孩在放煙火、燒烤,很有童趣的,總讓我想起兒時烤蚱蜢的場景。

臨晨爬起來去看日出只有我們這些老年人啦……
如果早上看日出,建議住在墾丁大街或南灣,近一點,恆春過去要四十多分鐘。由於時間計算的偏差,錯過了滿天的繁星。雲層跟昨晚一樣,比較厚,沒看到太陽月初海平面的景象,不過也很美。
若問,夕陽跟朝陽更喜歡哪個,我想說朝陽,不僅是美景,而且還有希望。

吃過早飯後,開始東線環繞。
白沙灘比,我更喜歡南灣,我推薦去墾丁的人可以在隔南灣一條馬路的客棧住下,清早、傍晚時分可以在海灘邊上散散步,聽聽濤聲,愜意地打發幾天。

在鹅銮鼻公园趕上了“奔跑吧兄弟”攝製組在準備拍攝,藍衣美女在指揮格子衫美女如何揮旗。現在有很多粉絲在聚集等待著明星,我是怕這種場面的,於是早早離去了。

鵝鑾鼻公園的標誌性建築——白色燈塔,,高18米,周長110米,以炮臺為塔基,圍牆上設有槍眼,四周更有壕溝,為全世界唯一的武裝燈塔。白色鐵塔內分五層,第一層儲煤油,第二層置格林炮,三層為洋人憩所,四層則設置榕林炮,第五層則為光源所在。二次大戰末期曾遭炸毀,後改建並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是目前臺灣地區光力最強之燈塔,享有“東亞之光”美稱。

沙灘上在拍攝婚紗照。
在墾丁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個人感覺太平洋的海水更藍、更迷人些。

在恆春古城趕上了媽祖遊街,好不熱鬧。商家門前都擺滿了鞭炮煙火,媽祖過時燃放,都希望媽祖能在自家門口多停留一會兒。

阿嘉的家,牆上特意寫上來“海角七號”,路過而已。

墾丁一般的遊覽像這樣兩天就夠了,若想放鬆式的,可以在海邊住下了,閑庭散步,也可以去參加各種海上運動項目。

花蓮

到達花蓮是中午,找客棧住下後,天色不太好,半天遊只能在市裡,或者出海賞鯨,同事選擇了後者。看天色,覺得今天看到鯨魚或海豚的機率比較小,不過船老大說上午還看到的。
出海之後不久,風浪變大了,海浪已經能打到在二層的我們身上了,站立不穩,只能緊緊抓住欄杆了。同舟之上的兩個溫州的女孩子暈船,都吐了,狼狽不堪。最終,為了安全未看到海豚便返航了。用他們的話講,我們屬於10%的不幸。不過,那種經歷也是很難忘的。

風浪變大了,後面就站不穩了,也就拍不了照片了。

花蓮的第二天是清水斷崖——太魯閣——七星潭。
清水斷崖指的是蘇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間,長約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臨崖逼岸,景觀驚險壯麗,是整個蘇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這裡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的海構成的懸崖前後綿延約21 公里,景色十分壯觀。
確實很漂亮,但天色不太好,若晴朗些定會更迷人。

太魯閣森林公園位於花蓮縣的北部,占地92000公頃,三面環山,一面緊挨太平洋,由於太魯閣森林公園面積太大了,裡面也有不少景點,像昔稱“達歐拉斯”瀑布的白楊瀑布,還有被號稱中橫公路上的奇觀之稱的九曲洞,適合健步走的砂卡當步道都是遊客必去報到的景點。而且跟其他公園不同的是,在太魯閣你可以一天之內歷經亞熱帶到亞寒帶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氣候,看到不同氣候帶的自然景觀,還可以看到(太魯閣族)部落遺跡。但要注意,由於景區岩石眾多,為防止流石砸到,遊人進入景區還是需要配戴安全帽。
太魯閣一天玩不全,更不用說半天了。去時交通管制,進入深處有開放的時間段。

說實話,太魯閣對我的震撼不夠大,當地人給我介紹修路的艱辛和地勢險峻時,我總會想到郭亮,我在那兒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我只能說太魯閣風光不錯。

當年修建中橫公路,由於山區地勢險惡,技術落後,不少參與修建的員工都長眠在了太魯閣內,而長春祠內,供奉的就是在中橫公路施工過程因公殉職的212 位老兵的靈位。長春祠唐詩風格的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立於斷崖下,前有清新的飛瀑流泉,周圍環繞著環形步道,可飽覽峽谷風光,也是一處散步賞景的好去處。
我到的時候,長春祠關閉著,進不去,只能遠遠看看。

我喜歡七星潭這個石頭海灘,找塊石頭坐下來,看海,發呆也好,冥想也好。

第三天,山線。

位於花蓮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的鯉魚潭,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當地人原稱之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之為“巴鬧”,後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鯉魚潭水最清澈透底,其水源自潭心湧出。在鯉魚潭景區內,除了可以租自行車環湖騎行,還可以租借小船,泛舟於湖上。
我們去得早,還沒有遊客,很是清淨。

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坐落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相夾的花東縱穀裡。這裡是一片私人所有區域,少數的建築物都是私人的住宿別墅,是個相當幽靜的地方。
很寧靜、很精緻,漫步其中都不願出來。但是,裡面有可怕的小黑蚊,叮人之後數日不消腫,切記事先塗好防蚊藥水。

花蓮鐵道文化館,是過去日治時設置的"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據地,負責管理築路、造橋、鑿隧道等鐵路工程的籌畫單位。近年在文化局、鐵路局、地方文史工作者的請命下,使它成為花蓮鐵道文化的保存場所,裡面有介紹花蓮鐵路火車的發展史,也成為花蓮鐵道文化的一個觀光點。

瑞穗牧場位於舞鶴風景區內,是一個開放式的牧場。
看奶牛、鴕鳥等動物,品嚐各色奶製品。我們嘗了酸奶,很不錯,奶香濃郁。走時又帶來了牛奶皂。牧場禮品部裡還有許多深具牧場特色與風味的紀念品展售,乳牛布偶、各種乳牛造型的馬克杯、文具、餐具與飾品等。

光復糖廠原來由日本人經營,不造糖後轉為觀光用途。花蓮糖廠冰品部裡各種口味的冰棒與霜淇淋廣受歡迎,無論是外地遊客或本地人,到糖廠吃冰早已成為大家心中充滿歡樂氣氛的共同記憶。
到了糖廠又趕上大雨了,只能匆匆拍張照片,便專心吃冰了,當然來這兒主要就是吃冰啦。值得推薦。

花蓮的旅遊包車最方便,太魯閣一條線是必玩的,向南的分兩條線,一條海線(沿海岸線走),主要是看海景;另一條山線,就是我們選擇的。大多數人都是選擇山線,因為太魯閣一線上有清水斷崖。如果想去墾丁的話,就包車海線或山線一路玩下去,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墾丁了,跟我們在海上共經風浪的兩個溫州女孩就是這樣選擇的。

阿里山

阿里山日月潭對我而言不是太感興趣,但是說來了台灣不去,有好像缺了寫什麼,於是還是去了。
阿里山路途上的時間要超過遊玩的時間。山下晴天,但山上霧氣很大,濕度大,想要過夜的一定要多帶些衣服。
阿里山的風光不出意外的平常,給人留有印象的就是坐坐小火車,看一看數十棵千年左右樹齡的“神木”。也許我沒趕上花季,聽他們說漫山花開時很漂亮。

日月潭

日月潭阿里山並不靠在一起,很多人聽了那首歌就以為阿里山腳下就是日月潭
我們週末去的日月潭,人還是挺多的,由於是團隊行動,所以就成了旅遊團,坐船遊了一下。個人遊玩建議租輛自行車,繞湖慢慢騎行。
日月潭那天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配上湖光山色,很漂亮。

唱原住民歌曲的歌者。

桃園

除了桃園機場,我們還去了慈湖和大溪老街
慈湖就是兩蔣陵寢,蔣經國的其實挺簡單,蔣介石的更大些,風景也漂亮。台灣人對蔣介石毀譽參半,對蔣經國褒大於貶,主要是認為小蔣將台灣帶入了民主進程。

蒋经国陵寝前的换岗仪式,台湾人称之为“耍花枪”。

大溪老街是在夕阳西下时赶到的,商家已开始打样了,很多做糕点的店内已卖空了。这儿最有名的就是豆干,尝了一下,还不错,若要给亲朋好友带些特产的可以考虑。
大溪老街平常住家主要以紅磚牌樓立面搭配紅磚屋,商家則以石材精雕歐洲風格的拱門樑柱和繁複華麗的浮雕圖案,呈現出以巴羅克風情為主的立面牌樓,老街牌樓造型採用大量弧線,牌樓中央最高的突點-“山牆”,有山尖形、半圓形、圓弧形等變化,頂端的“收頭”則有動物、植物、幾何圖形各種樣式,十分特別。

台北

新豐離台北一個半小時,所以我沒有在台北住宿,都是早出晚歸。
台北必去之地的第一名當然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外觀一般,裡面藏品精彩,我看到那些瓷器就走不動路了。至於翡翠白菜、紅燒肉這些所謂的鎮館之寶我興趣並不大,而且當時在台中分館展出,我也沒有任何遺憾。旅行團的遊客往往一進門就問“那棵白菜在哪?”
注意事項:館內不允許拍照;包要寄存;一定要租一個電子講解器。
最重要的是:留充足的時間,再多的時間也不夠。

中正紀念堂前就是自由廣場,去的那天天上的雲真漂亮。

正在進行抗日戰爭展覽。

路過,可以說台灣的“總統府”還不如大陸的很多縣衙。

這就是審判阿扁的地方。

西門町,一個時尚的購物街區,可惜我轉了一圈,就走了,看了我以遠離時尚太久了。

士林官邸更像是一個公園。

國中的學生在進行戶外集體活動,都很興奮、很賣力,讓我一下子感觸到了青春不在。

2012年北投圖書館被美國一家網站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北投圖書館位於林木茂密、環境優美的北投公園內,是臺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圖書館整棟建築主要由木頭和玻璃打造而成,搭配鋼材,外觀像一座大型的“高架樹屋”。館內的設計借由高低窗產生對流,夏天可降低室內溫度,省電還能引進新鮮空氣。屋頂上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斜坡上的草皮及特殊排水設計,可以回收雨水用來澆灌植物和作為廁所用水。另外,圖書館使用生態塗料並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以減少污染和有毒物質的釋放。
在裡面拍照需要書面申請。
在這樣的環境下真的可以愜意地讀書,我隨便翻看了一本書,就忘了時間。

北投溫泉博物館原是1913年興建的臺北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整體建築採用日式木結構,背靠青山,曲徑通幽,花木扶疏,造型有新穎別致、古色古香的英國鄉間別墅風格,成為北投溫泉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代表性建築。一踏入,仿佛又回到過去。1997年,在熱心人士的積極奔走下,於1998年10月31日修復後開放參觀,被定為臺灣三級文物古跡並改建為北投溫泉博物館。
裡面有許多義務講解員,熱心地向遊客介紹北投的溫泉歷史。一位義務講解的老太太給我介紹了這座建築的情況。我也從中了解到普通人對日治時期和國民黨來了之後的看法,她說日本人在的時候這裡很乾淨、很漂亮;國民黨來了,就在裡面喝酒吃飯,弄得髒亂差,最後只好關掉了。九幾年政府要拆掉它,當地人不同意,幾經交涉,才保留下來成為博物館。

地熱穀位於臺北北投公園旁,又稱為地獄穀,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
地熱谷溫泉清澈見底,藍綠色的溫泉水溫度約在90攝氏度到100攝氏度,水質是屬鹽酸酸性泉,因此,地熱穀又稱青磺泉。
地熱谷終年冒著白色煙霧,但那些絕對不是什麼好的氣體,而是硫磺煙霧,對人的身體有害,因此,它又被周圍的居民稱為鬼湖。然而,那些硫磺煙霧也為地熱穀增添了一層夢幻色彩,抹上了一層濃濃的神秘氣息,所以,地熱穀的這一景象又有“礦泉玉霧”之稱。

北投站。

去了北投,自然要泡溫泉。但是,在同事去泡溫泉的時候,我脫單了,因為另有一個地方更吸引我——農禪寺。
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在聖嚴法師的主持下,修建成了一個與傳統寺廟煙霧繚繞、金碧輝煌過度刺激刺激信眾完全不一樣的道場。水月道場全為清水建築,沒有燒香之處,僅有點燈,融合“空花水月”的禪境氛圍,圓滿體現聖嚴法師心中期待的“空中花,水中月”道場外貌。走進這兒,心靈變得異常平靜。

農禪寺旁依舊有農田,但是城市迫近,這一清淨之處很快就會被包圍在喧鬧間。

台北,我常常是遠的做捷運,近的租輛自行車,穿梭在城市大大小小的街道上。其它一些路過的地方:

誠品書店在台灣不少,新竹也有,最出名的就是這就信義這家和敦化的,我去的是敦化的那家。誠品書店已經完全擺脫了一般意義上的書店模式,書籍加上文化創新產業。店裡的書很多,也許是因為版權的緣故,價錢比國內的貴兩到三倍。看書的人也很多,很多打扮很時尚的年輕男女席地而坐安靜讀書,視覺反差挺大的。將文化產業做成這樣子,的確要贊一下。

101大樓裡旅行團的密集度很高,我就是滑過而已。

杂感

因為不是純旅遊,所以我接觸了很多非旅遊從業者的當地人,也看到了真實的一面。常常我出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會問我是什麼身份,是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還是來台灣的旅客(這往往令他們疑惑以為我們也不像一般自由行的陸客)。我不說話時,很多人會以為我就是本地人,而當我一開口,口音令他們獲悉了我是陸客,多少有些驚異,畢竟很多地方是很少大陸遊客的。當我告訴他們我是來台灣出差的,住在新竹,他們的反應是:你不是搞高科技的就是高校的。(新竹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園,台積電等公司都在哪兒;國立清華、交大也在那兒)
臺灣人很客氣,在臺灣說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謝謝”,可以說這是他們的習慣性用語。不過用花蓮包車司機的話講:現在的年輕人雖然客氣卻沒禮貌。
關於假貨的問題,台灣人跟我說不要擔心假貨,在任何店裡都可以放心買,如果他們賣假貨,不用你出手,同行就會檢舉揭發,搞得他身敗名裂,而且可能永遠也無法從事本行業。而食品衛生也同樣,我在大小飯店、夜市拍檔、路邊攤點等都吃過,沒有發生腸道問題,只有口味的差別。
台灣的“宮”、“廟”、“寺”多,幾乎每個鄉都有,大大小小,供著各路神仙、菩薩,而且香火很盛,各有特色,各有所長。新竹城隍廟似乎考試很靈驗,我看見很多穿著校服的學生在考試前來燒香祈求,考試後再來敬香將准考證投入專用的箱子中。
台灣有二十幾家電視台,但是新聞事件卻比較少,電視新聞裡都是些很瑣碎的事情,想來這也是各從業者自律的外因之一,一旦發生什麼事情,新聞媒體就日夜纏著你,通篇累牘,不奔潰才怪。台灣電視上還有就是大量的政論節目,各嘉賓侃侃而談,誇張的言論很多。民主的過度形式就是民粹了。
藍綠陣營的人我應該都接觸過,但我們的交流更多的還是專業上,很少涉及到政治層面上。沒有出現綠營人謾罵我的極端場面,即便是我感覺到政治主張偏綠的人也會主動避免觸碰不同的政見。而且,大家都願意聽對方介紹各自當地的情況。倒是出租車司機心直口快,路上向我們說:兩岸就是一家嘛!我們跟小英講別獨立,你們回去也跟習講,不要限制赴台了。我們在520之前去的,多少有些微妙,當地旅遊從業者多少感覺到了陸客的減少,焦急之情溢於言表。在談及政權交替時,他們大多是這麼說的:不是民進黨多好,而是馬英九做得實在太爛了。
這次沒有出現在旅行團的線路上,沒有到專門招待旅行團的酒店、商場中,也沒有導遊,接觸到的都是普普通通的當地人,點點滴滴,應該算最接近本真的感受。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0 15:27

引用 蚂蚁的眼神 的图片:

这个看着就清爽啊,是柠檬茶吗?

2016-10-17 22:01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7 22:01:10 的回复:

这个看着就清爽啊,是柠檬茶吗?

回复粒粒陆:是的。這樣的古鎮、老街就是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嚐了擂茶、烤腸和冰棍,野薑花粽因為才吃了飯吃不下了。很悠閒的小地方,不在節假日去就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