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那个一直挂在心里的西北梦

2016-10-09 20:40 4259/18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西北梦,受各种电视剧、电影的影响,总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去看看。国庆节7天假期,热门城市和景区绝对的人山人海,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来一次西北游。

一直听大家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我是不太赞同的,还是应当适当的读书,在有一些了解后,再去行万里路,去亲眼看看那些书上写的,别人说的,是否是那么回事。而且出行前的攻略还是要做的,说走就走和事先计划,最终的感受一定是不一样的。

出行的攻略做了大概半个月,利用下班时间看别人的游记,当地的风土人情,交通路线,最终拟定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线路,因为公司提前休了一天,所以9月30日出发,10月6日晚回京,历时7天。

全程实际走了3000公里,全部花费人均花费2000元,下面会详细介绍。

按照惯例,正文开始前要放几张旅途照片。
      不喜欢修图,所以都是原图,照片即实物。

出游线路制定

以前写游记基本不会写计划的准备,但是身边不少人都问我,是如何制定计划的,所以这次特意留出一个段落,描述下本人每次制定计划时候的具体步骤。

首先通过地图,大概做一个行程的路线粗略规划。然后根据城市名称,进行可玩景点的梳理。第一次计划的时候,出发计划线路大致如下图。

当然作出出发计划线路图后,回程的线路图也必须做出来。

大概作出行程的初步规划后,就要做详细的计划了,首先要了解每一个地方都有什么可玩的,有什么适合自己的,尤其是在国庆节游玩,必须要避开人流量大的景区和路线,这点尤其重要。

对一个城市游玩景点的了解,可以通过蚂蜂窝网站进行。通过筛选,先筛选出比较出名的地方,最终再通过别人的游记,发现一些路途中不知名的景点,最终做出游玩的最终线路。

在网站首页输入你的目的地,点搜索,就可以看到你查询城市的景点、饮食、住宿等信息。还可以查询别人的游记。

最终根据你自己的爱好和习惯,选择一些你觉得值得去的地方,具体的就不再多描述了。

1、出门必备:身份证、现金、银行卡、手机(这还用说吗?)、充电器、移动电源

2、日常用品:相机、三脚架、备用电池、数据线、手电筒、暖水壶、洗漱用品

3、日常药品:云南白药喷雾剂、创可贴、诺氟沙星、去火药、感冒药

4、西北必备:唇膏、菊花(泡水用)、维生素E乳(西北干燥)

5、自驾必备:大桶饮用水、零食、鸭货(吃货必备)、酸奶、水果、黄瓜(补充维生素)、西红柿、纯肉香肠    一定要多备干粮,防止堵车的时候饿肚子。

另外,有 野营装备的都可以带上,出发前去4S店或者修理铺检查车辆。有条件的带上拖车绳。关于西北的天气,还是多多查看天气预报吧,我这次本以为西北很冷,带了好多厚衣服,结果........每天穿短袖,只有在最后一天,厚衣服才派上用场。

实际行程总览

DAY 1  :北京出发——游玩苏木山——入住凉城

当日信息总览:当日路况都不错, 苏木山门票50元/人,不包含小交通(我们去时没有),小交通可买可不买,距离不远。
入住地情况:凉城就是一个小县城,民风淳朴,住宿在  凉城金誉商务宾馆,88元的价格实在是便宜啊!条件还可以。当地的餐饮价格也很实惠,不过比较不解的是早餐店很少很少..........
满分5星
当日游玩综合评分:苏木山   顺路的话可以去看看。
当日住宿综合评分:金誉宾馆   性价比高,位置僻静。

DAY 2  :凉城出发——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哈素海——入住包头

当日信息总览:当日路况很好,内蒙古博物院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哈素海如果坐船,也可以不买门票,开车绕湖转一圈就可以了。
入住地情况:包头是个很繁华的三线城市了,老牌的军事、工业基地,城市的发展也相当好,住宿在  朗德酒店,160元的价格,非常的有性价比,此行住的最温馨的一个酒店。酒店对面就有很多好吃的,好几家大的烧烤酒吧,环境很好,吃的很好!

当地游玩综合评分:内蒙古博物院   必去!
                                哈素海  路过的话可以去溜达溜达,反正没门票
当日住宿评分:朗德酒店     非常值得推荐!

DAY 3  :包头出发——黄河浮桥——昭君城——库不其沙漠——乌梁素海——入住巴彦淖尔

当日信息总览:当日为了去看看沙漠,所以导航选择了一条不好不太好的路,从包头西南方出市区,走了大概10多公里的烂路,实在是很差劲,不推荐走,差点拖底。直到过了黄河浮桥,进入鄂尔多斯区域,道路才好了起来。黄河浮桥还在收费,可能是国庆节,所以小车未收费,库不其沙漠在边缘玩儿了会,没门票,乌梁素海基础门票30元。当日入住巴彦淖尔市宾馆,就在市政府对面的一家四星酒店,158元的价格,实在是超值。不过,巴彦淖尔外围还是大量的旧工业厂房,污染相当严重!进入市区后,新区建设的就很好了,截然不同的面貌,住宿很好,周边吃的也很好,强烈推荐。

当地游玩综合评分:库不其沙漠   无门票,随便玩
                                乌梁素海  觉得很一般,不划船的话,基本就是去溜达一圈。
当日住宿评分:巴彦淖尔市宾馆     非常值得推荐!必须住这里。

DAY 4  :巴彦淖尔出发——走国道去乌海——入住石嘴山

当日信息总览:当日路况还不错,本来要去乌海金沙湾,结果到了一看跟以前去的沙湖基本都一样,所以干脆放弃了,继续前行,沿着国道和黄河边走边玩,最后到达石嘴山市,入住石嘴山乌海石嘴山都是重工业城市,污染相当严重!好在市区内环境还不错,尤其是新区,建设的都很好。最后入住  石嘴山西夏红楼饭店,126元的价格,含双早,条件也很好,值得推荐。

当地游玩综合评分:当日游玩都是边走边玩,沿着109国道,所以在这里不做推荐。
当日住宿评分:西夏红楼饭店     条件很好,房间很大,楼下有超市,有很多吃的,推荐!只是不太好找,早市中心的购物街里面100米处。

DAY 5  :石嘴山出发——沿国道到达西夏王陵——入住银川

当日信息总览:路况很好,本来想先去镇北堡影视城的,结果人太多了,果断放弃,继续前行来到西夏王陵,游玩3个小时候,直接前往当日住地,当日住在银川源远商务酒店,这个酒店是此行唯一不满意的!房间小,还有味道!不满意!

当日游玩综合评分:西夏王陵   属于人文景观,有免费的导游一直讲解,如果不喜欢历史的,可能会觉得无聊。
当日住宿评分:银川源远商务酒店    不推荐

DAY 6  :银川出发——水洞沟景区——荣乌高速——入住鄂尔多斯

当日信息总览:一路路况都还不错,水洞沟景区套票135元,含有景区门票,四种小通勤车票:骆驼车、竹筏、游船、大拖拉机。整个景区是一个圈,全程不走回头路,还是很不错的。去鄂尔多斯的荣乌高速路况也比较好,一路风景很漂亮。入住鄂尔多斯,星程酒店,酒店很好,高大上的酒店,139元含双早,真的是很好了!

当日游玩综合评分:水洞沟景区
当日住宿评分:星程酒店    很好,去了必须住这里。

DAY 7  :鄂尔多斯——荣乌高速——回京

当日信息总览:荣乌高速大饭铺收费站至十七沟收费站双向断路,只能绕道清水县,走109国道,此路路况极差!全是大车!如果荣乌高速不修好的话,千万不要走这条路!    除了这一段,荣乌高速的其余路段,路况就很好了。    荣乌高速的山西和内蒙界,东西40公里内,全部是大片大片的白桦林,甚是好看,有机会的可以去看看。

DAY 1 北京——苏木山——凉城

当天是9月30日,为了避免堵车,所以按照惯例,早晨4点起床,5点出发,此时的北京,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  里程数置零,满箱油,出发。

上次去大同的时候,周六早晨5点20出发的,结果京藏高速上已经很多大车了,所以这次刻意避开了京藏,选择了走门头沟出发,走清水、斋堂,因为比较早,基本没车,开的也不快,在斋堂用了早餐,吃完早餐7点左右,继续出发,等过了灵山的路口后,翻过山头,才上了张涿高速,一路顺利,因为开的比较慢,走走停停,所以上午10点多  才出了高速路,按照导航走国道奔苏木山方向。

按照G110国道走了一会,突然发现右侧有一个类似于破旧城墙的东西,于是第一次停车拍照,停好车,过去看了看。开始以为是一个旧砖窑,仔细看了看,确实是一座古城,可惜没有任何的保护,城砖也都被人早早的扒干净了。

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发了,按照导航的指示,沿着曲曲折折的小路前行,路况都很好,指示进入内蒙境后,很多村民在路上晒小米,所以给行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从G110 拐上S201后,右手边就看到了很多类似于烽火台的东西,有点兴奋,沿着土路开车到跟前,确实是长城,只是。。。。。。也太破败了。。。。难道是秦长城????

继续前行,发现右手边有很多烽火台,沿着公路都能看到,无边无际,可是看了标示牌才知道,这是明长城........可是为什么被破坏成了这样呢???   砖都被老百姓拉回家盖猪圈了吧..........

一路走走停停,跟着导航,中午到达了苏木山,苏木山门票50元,售票点上面写着有门口到里面的通勤车,5元单程,可是询问的时候却说没有开通........只能走着进去了,比较无语。
        苏木山其实就是一座森林公园,不过全程铺设的木栈道,上山只能靠脚力,下山可以选择一段滑道和滑梯(其实就是一个大理石的滑梯,长300米,比较吓人)。

从苏木山下来,在大门口停车场简单收拾了车上物品,喝了些热水,就继续出发了,出门在外有条件的话,带一个热水壶真的是极好的!

重新定了导航,本来还准备去一下岱海,可是因为时间关系,可能来不及了,所以直接定了第一天休息的地方,凉城金誉商务酒店。

酒店处于凉城县城的边缘,很僻静,小县城也很干净,先办理了入住,然后就在酒店附近解决了晚餐,一切都挺满意。88元的价格,在北京只能住一间地下室了........

DAY2凉城—内蒙古博物院—哈素海—包头

早晨退了房,开着车在凉城县城找早餐,开了很远才发现一家包子铺,简单吃了早餐,喝了奶茶,羊肉馅的包子和纯纯的奶茶,绝对的内蒙早餐,只是人比较多,等的时间长了些,一切满意,打开导航,前往今天的第一天目的地——内蒙古博物院。
      按照导航的指示前行,路况很好,路边风景也不错。

一路走走停停,在中午时候到达了第一站目的地,内蒙古博物院,找了地方停车,因为之前看网上的评论,进博物院不可以带水和饮料,所以什么都没带。结果进去后才发现,是可以带水 带吃的,好多家长都给孩子带了吃的和水........

博物院免门票,带着身份证就可以换票,里面的设施和服务都很好!可以下载一个内蒙古博物院的APP,连上他们的WIFI,就可以免费的得到讲解。

内蒙古博物院主要有2/3/4层可供参观,按时间顺序划分展馆,主要以地球的发展、蒙古部族的出现、朝代更迭和近现代发展为线索,具体 就不多描述了,看图吧。

博物院里有很多陈国公主墓葬出图的文物,很多金饰品,非常的精美,一个神秘的公主!

有很多东西值得细细看,但是又渴又饿的,看了2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先去车边上倒了点开水,然后开始找吃的,找了一个饭店,简单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就继续出发了,奔向今天的下一个目的地,哈素海,按照导航的指示前行,很快就到了目的地,这里离包头已经不远了。
        按照导航的指示,下了高速  看到在路边有卖泳衣的,难道这季节还有人在哈素海玩水?游泳?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边上有一个很大的温泉。
        按照导航走,路上出现了一个哈素海的指示牌,于是按指示牌走,就看到眼前这个牌子。看到这里的时候一定要右拐,绕过牌子就可以了,我左拐了,然后发现想绕过牌子需要逆行,不敢逆行,所以绕了一大圈,来到了哈素海的正门。

下面就是哈素海的正门,到这里还不收门票。

如果你不想划船,基本可以不买票了,也不要在停车区停车,开着车一直往里面开,就可以了,会一直沿着湖泊开下去,有一条很好的环湖公路。

哈素海是可以随便钓鱼的,好多人在这里钓鱼,很羡慕他们!

等我们要走的时候,才发现边上有一个圣主广场,当时天已经黑了,好多好多蚊子,于是简单拍了几张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一路按照导航的指示,来到包头市,导航为了帮我节省过路费,所以让我在包头东就下了高速,结果就是一直从包头市最东侧,穿行至包头市的西侧。不过也算是看了一下包头的夜景,包头发展的已经很好了,建筑、绿化、夜景照明,一切都很好。
        找到朗德酒店,办理入住。160元,住到这样的房间,还是很好的,一切满意。

办理完入住,下楼后发现马路对面就很多好吃的,有好几家烧烤酒吧,装修和设施看起来都很高大上,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一家叫“麦斯9号”的饭店,服务员很热情的迎了进来。
      还收他们家有活动,和服务员玩骰子,比大小,赢了就可以获得一大杯 18元的自酿啤酒,有黑啤  白啤等等可选,哈哈哈 ,结果就赢了2大杯白啤酒,口感很好,吃的也很开心,肉串很大!  烤的肥肠里面包着腊八蒜,很棒!    满意的一顿晚餐!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

DAY3 包头—沙漠—乌梁素海—巴彦淖尔

因为今天定了要去看看沙漠,看看乌梁素海,去沙漠的话,直接到沙漠又没有什么意思,还不如沿着沙漠行车,所以没有走导航规划的高速,选择了一条按着沙漠的道路,好像叫沿黄公路。

在包头吃了早餐,9点多就出发了,导航开始导的路实在是不敢恭维!那叫一个烂啊!好在没有拖底,一直小心谨慎,走了一段10公里左右的烂路,首先来到了一大片芦苇荡!还有人在这里钓鱼,停车看了看。

这里的人真是舒服啊!开车10公里,就找到一个免费的钓鱼的地方!我拍照的功夫,边上的大哥就钓到了几条鲫鱼,真是羡慕这样的生活。
   喝了点热水,就又继续出发了,走没多远,就是一个黄河渡口,这才恍然大悟  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芦苇荡,和各种小湖泊,原来都属于黄河腹地。
     来到渡口的时候,看到一个破旧的治安岗亭,看到前面一个小货车缴费,以为还要收费,结果没收我的.........迷迷糊糊的过了,后来发现也没收后车的......可能是国庆节免费吧.......也或者不收小客车的。。。。

这一段的“黄河”跟闹着玩儿似得.........这水面也太窄了啊!!!!五六十米的长度感觉.......停车玩了一会,就出发了。

过了桥没多远,道路一下子就好走了,好像是属于鄂尔多斯地界了,都是普通的水泥路,没走多远 路过一个正在修建的 昭君城,没有下去玩儿,随便拍了两张。

继续往前走,很快就上了沿黄公路,实际这条路是高速.......双向中间带隔离的那种,有点类似于内蒙古大通道!   平时应该是收费的。

随便玩,这儿有好多越野车在冲沙,玩的太刺激了。

在沙漠里玩了俩小时,就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了,因为太晒,所以开了一会就找了个阴凉地解决午餐。
途中  再次路过黄河,这个黄河 看起来就稍微大气一些了。

G6 京藏高速  就在阴山山下,一路沿着阴山修建。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按照导航的提示, 离开了G110国道,进入去往乌梁素海的道路,不满意的是  这条路在修路,道路真心不太好,还有不少大车,好在不算太远。

乌梁素海是需要门票的,门票30元/人,车可以开进里面的停车场。其实乌梁素海 没有什么可玩的,除了划船就没什么了。

拍了一会鸟,溜达了一圈,就往回走了,奔向今晚的目的地,巴彦淖尔市。

依旧是跟着导航走,导航为了帮我省钱,再次提前让我出了高速,走了国道,不过国道路况也很好,巴彦淖尔市也很好,新区建设的很棒。当晚的酒店叫  巴彦淖尔市宾馆,就在政府的对面,隔着马路。酒店很棒!  158元的价格真的是超值。酒店有很大一片停车场,停好车,办理了入住。

去房间放完行李,就出来找吃的了,发现外面的路上真是安静啊!  安静又干净!夜景照明做的也很好!

走了没多远  看到了一个火锅店,毫不犹豫的进去!服务很好,菜品很精致,价格也实惠,饱饱的吃一顿!   想喝点当地的啤酒,可惜没有,还是燕京,不过是当地的燕京,没喝过!

这火锅的火也太吓人了吧!哈哈!

吃完饭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早晨,才发现  房间外面就是酒店的花园,豪华的园景房啊!真是超高性价比!

DAY4 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市

这一天本来是准备住在乌海的,想去看看乌海黄河沙湖金沙湾,所以一路沿着国道出发,没有走高速,走到哪儿看到哪儿。

跟着导航走,显示看到了这么一个建筑,有停车区   于是下车溜达一圈。

后来才知道  这是著名的  黄河三盛公水里枢纽,也就是说,把黄河的水引出来了一道,灌溉下游的良田。
    三盛公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始建于1959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航远、公路运输、发电及工业供水,渔业养殖综合利用的闸坝工程。建成后的三盛公水利枢纽很好地发挥了调节水量的作用,根除了内蒙古河套地区的水旱灾害,还发挥了防凌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在沟通黄河两岸交通、保障下游用水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三盛公黄河大坝使黄河两岸天堑变通途;还保证了包头市的工业用水,不再因枯水季节水量小而影响生产。这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特大型自流区源头枢纽工程、国家水利建设的重点工程,堪称“万里黄河第一闸”。

继续往前走,很快就到了乌海市,  乌海市分为   海勃湾区和乌达区,首先到的是海勃湾区,奔着乌海沙湖的方向走,先是到了海勃湾区的黄河边。

河边修了很好的景观步道,绿化做的也很好,河边都是也沙枣,不知道能不能吃,没敢吃

河边的水坝后面有一头狼的标志,不知何意

这里的水 颜色挺干净的!一点黄!

坝前面的水也是,不黄,还挺干净的!

好多鸟儿在河边叽叽喳喳的,不怎么怕人

出了海勃湾区,去往乌达区的路上,看到山上有一座很大很大的雕像!  猜测是  黄河母亲的雕像!面朝黄河,保佑黄河流域的人们平安幸福!   是我的猜测,后来也没有验证。

又走了没多远,还没有跨过黄河,就看到路边大片  大片的紫色花,起初以为是薰衣草,后来近距离看,并不是。

继续前行,看到这条路的时候,道路横跨了黄河,道路的两侧水都是黄河水,可是却是两个不同的颜色!一个清澈一个浑浊!

在车驶上桥后,下桥的过程中,远处的河水  界限更加的清楚!  一个很神奇的分界线!

本来想要去乌海沙湖看看的,但是当日天气一般,又找不到沙湖的路,所以索性也不住乌海了,直接奔下一个目的地银川,可是在搜了银川的住宿后发现,都特别的贵,没有任何性价比,最后曲线救国,选择了石嘴山市,石嘴山市紧挨着银川,而且离西夏王陵和镇北堡影视城都特别的近。

最终通过某APP定了一个石嘴山市区的   西夏红楼饭店,126元含早餐!真的是超高性价比的酒店。于是驱车直接前往酒店,酒店位置不太好找,不过好在服务员特别热情,下楼还帮着找车位 拎东西。

按照好住的  就下楼吃饭了,楼下有很多小吃,也有大的超市,还有两条步行街,相当热闹!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私房菜,来了宁夏怎么能不吃大盘鸡呢!   于是点了大盘鸡,味道还不错,没有拍照。
       点了宁夏的啤酒,叫西夏啤酒,口味不错!后来才知道  我喝这个是X3,还有X5的,据说劲儿大一些,后面会提到。

吃完去超市买了搓澡巾,和洗衣服的盆子,就回去睡觉了,酒店在4楼,很安静,睡得也很好。

DAY5 石嘴山市——西夏王陵——银川市

当天8点才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餐,磨磨唧唧的,快10点才出门,看了眼导航,发现镇北堡影视陈门口堵车,红色的!而且看地图  应该是高速出口的方向堵得,  对我没什么影响,因为本身我也是要选择国道的,于是按照自己的计划,驶入国道,沿途走走停停。
      因为前晚下雨了,所以还是有点凉的,穿上了外套。在出了石嘴山市区后,赫然发现,远处的贺兰山上竟然有积雪........拿起相机,拉近了看果然是积雪,于是,毫不犹豫的咔咔咔拍下几张。

在去往镇北堡影视城的路上,一路都是沿着贺兰山在前行,道路右侧就是荒芜的戈壁滩,凄凉感不言而喻。

一路很方便的就来到了镇北堡影视城,人山人海!与我相反方向的车 堵了很远很远,很多交警在疏导交通!因为我是相反方向来的,所以没堵车,顺利的进入停车场,找了个位置,停车场的车多的啊!疏导交通的保安至少100个!
       总而言之,就这一个字  多! 后来晃悠到景区大门口一看!算了吧!那蚂蜂窝似的人群!幸亏是在网上买的票,可以退,于是扭头回去找车,去往西夏王陵!
       在停车场的时候 忽然抬头,看到了停车场对面山上大片的白雪,这次离的更近了,拿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好一刻!

交了5元的停车费出来,你说冤不冤!不过,幸亏没进去!在往西夏王陵走的路上,看到进入镇北堡影视城的车辆堵车 堵了超过5公里,纯堵啊,排着队的等着进入景区停车场!
       出门一定要看导航啊!!看路况!     听导航指挥,很快就来到了西夏王陵,人不是很多,停车场井然有序!

售票处前可以看到这么一个简单的示意图,还是挺简单明了的,景区有观光车,我是在网上买的套票,85元每人,含有观光车。

景区大门口这俩字,我琢磨了很久,实在不认识!开始还在为自己不好好学习后悔,后来才知道,这是西夏文..............

整个西夏王陵景区,服务设施很好,有免费的导游,和免费的蓝牙讲解器。人凑够一波,导游就会带着给大家讲解,真的很好,北京的景区真心不如人家!

西夏(1038-1227年),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由党项人在西北地区建立的少数民族的封建王朝。公元1038年,元昊在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建国,国名大夏,大夏在西夏文,意译为大白高国,宋朝称为夏国,《宋史》中有《夏国传》,因为在中国西部,故又被称为西夏。西夏国统治地区很广,“东临黄河,西至玉门,南接萧关,北抵大漠”。[1]  包括今宁夏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公元1227年,西夏被蒙古所灭,西夏有十个皇帝,西夏王朝总共189年。

元昊  应该算是一个文韬武略的帝王了吧,研究创造了西夏文,不过西夏文基本是在汉子的基础上创造的,书写的方式都一样!

西夏王陵的模型图。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王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

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西夏王陵出土的国宝级文物,鎏金铜牛,不过这个是模型,真品藏在宁夏博物馆,镇馆之宝!

西夏王朝的疆域图!

党项人祖先 带领着子民们迁移,寻找适合生存的地方

元昊统一部族,开疆扩土,建立了大白高国,所以元昊的龙袍是白色的!白色在西夏国是至高无上的颜色!类似于  明清时候的黄色!皇家才有的颜色!

下图是著名的好水川战役。

好水川之战是西夏天授礼法延祚四年(宋康定二年,1041年),西夏军进攻宋泾原路,在好水川(今宁夏隆德西北)地区,击败宋军的一次伏击战。
       天授礼法延祚四年(宋康定二年,1041年)二月,李元昊率兵10万从折姜南下,直抵好水川地区。李元昊为发挥骑兵优势,采用设伏围歼的战法,将主力埋伏于好水川口,遣一部兵力至怀远城(今宁夏西吉县偏城)一带诱宋军入伏。韩琦闻夏军来攻,命环庆路副都部署任福率兵数万,出夏军之后,伺机破敌。二月十四日,宋军阵未成列,即遭夏骑冲击。激战多时,宋军混乱,企图据险抵抗。夏军阵中忽树两丈余大旗,挥左左伏起,挥右右伏起,居高临下,左右夹击,宋军死伤甚众。夏军获胜后,闻宋环庆、秦凤路派兵来援,遂回师。

李元昊运筹周密,预先设伏,诱宋军就范,发挥骑兵优势,突然袭击,一举获胜,是一次成功的伏击战。

李元昊对宋朝的战争,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也给西夏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如由于战争爆发,宋朝停止了对西夏大宗银、绢、钱的“岁赐”;关闭了边境榷场,禁止西夏所产青白盐入境,使西夏不仅失去了直接的经济实惠,境内的粮食、绢帛、布匹、茶叶及其他生活日用品奇缺,物价昂贵,“国中为‘十不如’之谣以怨之”。连年战争使西夏民穷财尽,人怨沸腾,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加剧,境内部族人民纷纷起而反抗,或逃奔宋朝。
       西夏兵力到战后已处于“死亡创痍者相半,人困于点集”的境地,元昊再发动战争是十分困难的。同时元昊也认识到战胜地广人众的宋朝绝非易事。宋朝在战略上的优势是西夏望尘莫及的。基于以上原因,元昊向宋朝试探求和。最终促成夏宋议和的重要原因是这个时期宋、辽、夏三者关系的新变化。元昊同辽为“甥舅之亲”,奉行倚辽抗宋之策;辽则利用夏宋对立,向宋讨价还价,从中渔利,甚至以牺牲西夏利益从宋朝得到实惠,这引起了元昊的不满。夏辽之间其时又发生争夺领属部落的纠纷,导致关系恶化,联盟开始破裂。元昊感到处境孤立,为免除两面受敌,也必须同宋朝媾和。

元昊的鼻子被太子砍掉了,最终流血而亡。

西夏王陵最终被成吉思汗所破,焚烧陵台,挖陵曝尸..........挖人家祖坟.....所以成吉思汗很快也死了。。。。。。。

出了博物馆,就可以看到比较壮观的三号墓了,据传这就是李元昊的墓穴,可惜  只剩下一堆堆黄土........不用怀疑,早被人盗挖了。。。。。。土包 本不应该是土包的,只是老百姓把砖都挖走了。。。。

看完三号墓,可以坐景区的通勤车前往1/2号墓,离得比较远,必须坐车。

下午三点中出了景区,看看了之前做的行程计划,也没啥值得去的了,于是索性开车奔向今天的住宿地——银川源远商务酒店。

这个酒店真心不推荐,服务不好,房间小,价格169元,关键是窗户外面是个天井,下面有个酒店的后厨,真的是很吵,凑合住一晚吧。

安置完行李,先是去了一趟银川的超市,导航找了一个最近的大超市!买了些水果和酸奶,又看了看宁夏的红酒和枸杞酒,最终各买了一瓶,晚上尝尝。

回到酒店后,就在酒店的何必有一家烧烤店,看着还不错,于是在那吃了晚餐。  酒店的对面也有很多酒吧,不过看起来生意并不好。

烧烤店的烤串真的真的很好吃!!!羊肉烤的特别好,吃的太快  都没顾得拍照!点了一条铁板烤鱼,也是相当的好吃,现在想想都还回味。

让服务员把红酒开了,喝了点红酒,又喝了一瓶啤酒!哈哈!  这个啤酒和之前喝的西夏啤酒X3不一样,价格贵点,据说后劲大,不过我没啥感觉.........
      吃饱喝足  就回去睡觉了。

DAY6 银川——水洞沟——鄂尔多斯

早晨退房,在酒店旁边吃了一碗5元的拉面,味道还是不错的。这里的早餐 基本都是面食!

因为水洞沟位于银川的东南方向,所以刻意选择了一个银川东南方向的酒店,根据导航指示,很方便的就来到了水洞沟景区。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

水洞沟的套票是135元,包含4中小交通,也是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还是挺不错的。

站在水洞沟一进门的广场,就可以看到后面苍凉的黄土断崖   和远处的明长城遗址。

整个景区规划挺不错的,不走回头路,先进去博物馆听讲解,然后沿途欣赏,并有不同的交通方式可供选择。

当地的导游和景区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穿着兽皮似的衣服,态度也都很好!

首先路过一个张三的店
        1923年,当一阵悠扬的驼铃声从远处渐渐传来时,有家名叫张三小店的车马店主人知道一定是有客人从远方来了。于是,主人张三和妻子早早站在门口迎接,来者是两位黄发蓝眼的外国人,后来张三夫妇才知道他们正是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他们这次是从天津出发沿黄河沿岸进行考察,在途经水洞沟时由于天色已晚就住进了张三小店。

景区有一些娱乐设施,10元钱  11支箭,射中可以奖励一支,价格还比较公道。

景区有工作人员,免费给你祈福带,还可以给你画祈福的画在脸上,只需关注水洞沟的官方微信就可以了,这点还是很好的!不像有的景区,到处骗钱!

走过芦苇荡后,就有游船可以乘坐,按顺序检票上船。

坐完游船,可以选择马车,或者竹排!我选了竹排

后面又坐了驼车去往藏兵洞,是一个当地的老人驾车,途中给我们免费的讲解了一下藏兵洞,并给我们唱了几句当地的民歌。

这种感觉很好,临走给了10元的小费,人生不易,我不富有,但是希望一点心意,可以让大爷暖心,晚餐可以加个餐!

藏兵洞真的是个很厉害的地方!具体的看下面介绍吧!

全长几千米的地洞,真的是太厉害了!

地洞里面竟然有草!  而且都长在上面,倒着长得,真是第一次见到!

藏兵洞的里面还有会议室和水井,还有将军室

出了藏兵洞,就是一个小小的瓮城,是士兵练兵的地方!  城墙还在!

残破的城门,城后面就是城墙,城墙外 就是关外了!

看到这里,基本水洞沟就游览完了,  从这里再坐一个大型的拖拉机,拉着大家  到门口,还挺远的,走路肯定不行。

到了停车场,定了鄂尔多斯为目的地,直接出发,沿途废话不表,导航有点愣,给我指的路不太满意,不过还是顺利的上了荣乌高速。

荣乌高速一路上车都特别的少!!!  导致了很远,百十公里  没有服务区!基本都关闭了!就像一个无人区,不过道路两侧的风景很是不错,大片的草原。

在将近6点的时候,看到太阳马上落山了,正好路过服务区,拿起相机,拍下了落日。

此行带着三脚架,就为了拍摄星空,可惜这次都没有住帐篷,所以这个想法一直没实现。在荣乌高速上就一直在想,一会天黑了  一定要拍星空!!!!

在快要到达鄂尔多斯的时候,还有五六十公里吧,正好有一个服务区,更好的是  这个服务区是个残破的服务区,黑灯瞎火的!正好符合我拍星空的条件!

推开车门下车,看了眼天空,一下就惊呆了!耀眼的银河!此时的兴奋无以言表,套上厚衣服,拿上三脚架!开拍!

拍摄的过程就不表了,比较冷,穿了很厚,还是把手都冻硬了!出来这些天  最冷的一次!  拍完已经8点了,收拾东西回车上,向酒店进发!

以前没来过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区好像又叫东胜??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可能是鄂尔多斯的一个区吧,市政府好像在这里。

从高速下来后的路况真的很好,单向4车道的高架路,路灯什么的真的很漂亮!一下子就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感。下了高速后,市区很干净,也没什么人,真的是有点鬼城啊!  废话不多说,上酒店图。

鄂尔多斯星程酒店,139元,含早餐,位置很好。

办理完入驻  就在酒店楼下找了个饭馆,一个面馆,因为当时比较晚了,没有炒菜了,所以点了一份当地的面食,忘记叫什么了,不太好吃,没啥味儿。

吃完就回去睡觉了,酒店很舒服,睡的也很好!

DAY7 鄂尔多斯——北京

第二天起床,天气依旧很冷,还阴沉沉的,本来是计划要去老牛湾的,不过看到这样的天气,还有玩了几天也玩累了,所以商议了一下,打道回府!回京!

导航定了北京,出发回京,开始一切正常,可是在走荣乌高速,到了大饭铺收费站时,显示前方修路,被迫下了高速,   下了高速后询问得知,要绕道109国道70公里,在十七沟收费站才能再上荣乌高速。

没办法,只能修改线路,这个109可把我坑苦了!   全是大车,路况也不好,大家如果有的选择,千万不要走这一段路!

不过还算运气好,绕道了小路,最终脱离了堵车,在即将到达十七沟收费站的时候,发现了好多白桦树,可是此时天已经下起了雨。

在重新回到荣乌高速后,雨越下越大,  虽然路两边有很多的白桦树,可是压根不给任何拍照的机会。只能专心开车了,一路开的提心吊胆。

因为天气寒冷,又没吃晚饭,所以决定了在灵丘出口下了高速,第一是开车很累了,舒缓一下,另外解决一下晚餐。

最终8点多吃完晚饭,雨势稍稍减小,继续出发,没有走京港澳,怕国庆堵车,走了京昆高速,11点半顺利到达,一切平安。

整个行程结束。

最后总结

整个西北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消费也很低。

关键是人不多,不堵车,住宿价格便宜,又能住到很好的酒店。

另外整个行程中吃的饭菜都很可口!烧烤真的很好吃,羊肉也很好吃!整个口味偏辣,不过正合我意!

一次满意的自驾游,亲眼看到的确实和别人口中听到的,书上写的有所不同,可能这就是旅行的意思吧!

最喜欢的地方:包头巴彦淖尔乌海鄂尔多斯

引用 Right Here 的图片:

2016-10-09 22:56

很详细,自驾游值得参考!

2016-10-09 22:5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09 22:59:03 的回复:

回复繁星:互相学习

2016-10-09 23:00

2016-10-10 08:16

2016-10-10 08:23

真美!

2016-10-10 09:13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10 08:16:22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

2016-10-10 09:1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0 09:13:2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0-10 09:18

2016-10-10 09:38

引用 Right Here 的图片:

再往西才是西北

2016-10-10 09:54

引用 胡俗人 发表于 2016-10-10 09:54:54 的回复:

回复胡俗人:哈哈  对北京来说  这就是西北啦!   我时间富裕,只是不想长途开车,所以基本都是每天上午开车,下午玩儿。
下次有时间就直接飞西宁 或者兰州,再开着往西北去

2016-10-10 10:0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0:13

引用 pardiselu 发表于 2016-10-10 10:13:19 的回复:

回复pardiselu:哈哈 快去吧,再不去就冷啦!回来交流下心得!

2016-10-10 10:2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0 17:27

引用 坐在我右边 发表于 2016-10-10 17:27:54 的回复:

回复坐在我右边:下个月会冷吧?注意保暖

2016-10-10 19:15

引用 Right Here 的文字:

土包 本不应该是土包的,只是老百姓把砖都挖走了。。。。

好尴尬呀~~~宁夏怎么样?好玩不?还准备着去逛逛呢~

2016-11-09 20:1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9 20:11:59 的回复:

回复丸子:怎么说呢,影视城,西夏王陵,水洞沟都是可以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