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南亚过慢生活【越南 / 泰国】

2016-10-09 20:41 597/8
  • 出发时间/2016-07-31

写在前面

我有一个朋友,女生,她一个人在东南亚待了一个月,结识到了不少朋友,所以也勾起了我想去东南亚的欲望。
东南亚,这些历史悠久,文化多样化的小国家,而他们最吸引我的还是物美价廉的东西。
在这里让我再一次回到童年时代,那时候,街道没有现在整齐,路边都是摊贩,便宜又好吃。

这次旅程很短,因为假期有限。7天,去了两个国家,很累,但是很充实。

有钱流浪,没钱就宅。
喜欢一个人坐火车远行,喜欢拍不同的人和风景,想做一个拍故事的人。
如果你喜欢我,就请关注我的微博吧~^0^

【微博】:莫小棉
【摄影】:SONY a7/Iphone6(基本上用的手机…)

行程

这次时间有限,七天时间只滞留在了曼谷和胡志明,其实最折腾的还是坐飞机的时间。

Day1:东京-——胡志明【转机】-——曼谷机场【轻轨+地铁】——华南蓬
Day2:华南蓬【打车】——大皇宫——卧佛寺【船】——黎明寺——考山路——河滨夜市——回酒店【打车】
Day3:考山路【打车】——Phaya Thai【巴士】——芭堤雅——人妖秀——海滩——回曼谷【巴士】——逛考山路
Day4:考山路【打车】——Phaya Thai【轻轨】——曼谷机场 -——胡志明机场【公交车】——范老五街
Day5:红教堂——中央邮局——博物馆——统一宫——水上木偶戏【全程步行】
Day6:范老五街【公交车】——西贡河【步行】——第一区【公交车】——机场
Day7:胡志明 —— 东京

出发前的准备✈

🚩行李
一个10kg行李箱,带了三套夏季的衣服,化妆品,防晒霜,文具,充电器之类的。
一个双肩包,装一些重要物品,相机,拍立得,钱包,护照,耳机,手机。

🚩服装
短袖即可。
七月末八月初的泰国很热,我从小就生活在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的成都东京,突然去到曼谷这样的城市感觉真的很受罪。去大皇宫那天38度,汗水没有停过。

🚩签证
中国护照真的对爱好旅行的国人来说真的很不方便,不但要缴付昂贵的签证费,还要准备各种资料。
可能是去泰国的国人太多,就连办签证的人都会讲不是很流利的中文。
我们当时到曼谷已经是六点多,七点开始填写表格之类的,排队差不对排了半个多小时,不到一个小时的样子。八点半左右拿到签证。
泰国:落地签特别好办,只需要照片,申请表,护照,返程机票,1000泰珠,差不多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出签。
越南:在日本提前办好的。准备好资料,护照,申请表,6500日币,照片,装进信封里寄到东京的大使馆,第二天就寄回来。

🚩机票
机票是提前两个月买的,越南航空,四万五千日币,约三千人民币。
坐了越南航空之后,感觉比以前经常坐的国航,东航舒服多了,颠簸,气流不稳定的什么的都很少,就是服务态度差点。

🚩货币
泰国】1人民币差不多是5泰珠,我是到达机场了之后才换的泰珠,后来发现有点被坑的感觉,明明是5的汇率,却只换到4.9左右。不太推荐,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在机场先換点。
越南】1人民币等于3340越南盾,在机场换的汇率也比较低。我是先用剩下的泰珠换的越南盾,越南盾的面额实在太大,开始的时候,完全数不过来。机场换钱的工作人员还换给我一张有涂鸦的1万盾,我也是后来才发现,买东西什么的都用不了,最后在一家咖啡店吃的东西比较多付的钱也比较多,给它用掉了。所以,找钱或者换钱的时候,一定要当面点清啊。

🚩住宿
一般出国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大多数的酒店都不需要信用卡担保或者预付定金。

【第一天】
T-Boutique Hostel -Hua Lamphong / 一晚,800泰珠。
住在曼谷,华兰蓬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到住处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房东在门口等我们,因为十点她就要结束check in。幸好当时是和闺蜜一起去的,不然那么黑的巷子一个人肯定不敢走。
从车站出来大概走五分钟左右,车站附近有点脏,乱,有很多卖吃的摊贩,还有打地铺的Homeless,还有地方在整修,第一印象不是特别好。
住处没有早餐,浴室和厕所不是分离式,洗澡水特别小,洗发露也不怎么样,建议自带。总之当时到达曼谷的时候特别热,没有想到想冲凉的都这么恶心。当时订的是三晚,幸好我机智的把后面的两个晚上取消了。

【第二天第三天】
 D&D INN
考山路。晚上特别吵,如果住这里,要做好回酒店的准备。
总的来说,房间还是比较干净宽敞的,酒店的服务态度还是可以将就的。
屋顶上有个游泳池,但是我们每天回酒店都很晚,就没有去了。

【第四天第五天】
Dragon Palace / 两晚50万越南
酒店前台很小,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还算一般,可能是因为入住的国人太多。
就是酒店的房间小了点。

去泰国度夏天,飞机上的一天

胡志明飞往曼谷的天很美。
天上的云朵就像一道长长的泡沫路,轻轻一碰就会消散。

每次出行的时候,心里都会特别激动并且睡不着。
明明设置了几个闹钟,还没等闹钟叫,就自然醒了。

夏天的清晨,不到五点就天亮了。
早上9点半的飞机,五点钟便起床前往车站了。坐5点半的电车到横滨车站,然后再横滨转车坐两个小时到成田机场。虽然很困乏,但是因为出行的兴奋,仍然不能睡着。
到达机场的时候,人特别多,我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也是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check in。
心里只有激动和兴奋。

越南航空比我坐过的中国东方航空和国际航空还要平稳,没有气流颠簸,机餐也还是不错的,只是服务质量差了那么一点点,脸上没有笑容。

一点半到达胡志明,五点半的飞机去曼谷
四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手机连不上wifi,我都忘记我当时是怎么度过的。
下了飞机之后,就看到一群中国人,还有很多四川人。据说泰国四川人的后花园,这次终于见识到了。

和朋友在办理签证的地方会和,许久不见,特别开心。我们排队的时候讲话特别大声,好像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两个人都忘了最重要的形象。排在我们后面的是个中东国家的人,具体是哪个国家我已经不记得了,他们会讲很流利的中文。我们一聊就聊了起来。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只要有那么一丁点相同之处,都会聊得很投入,甚至可能成为朋友。

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也会讲不是特别流利的中文,我们用中文进行交流,问了许多不该问的问题。
签证办理的很顺利,也很迅速,缴费到盖章就是半个小时的事情。

拿到签证之后开心得不得了,两个人赶忙去取行李。可能是因为我们下了飞机后没有立刻提取行李,大屏幕上已经没有显示我们的航班号,还以为丢了或是被人误拿了,找了半天,询问了好几个机场的工作人员才找到,他们已经把我们的行李从转盘上搬到了地面上。

机场人很多,也比较大,去到坐轻轨的地方走了很久。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而且还迷路了,因为没有办理当地电话卡,开了一下漫游看地图,这个月的通讯费猛涨了不少。

七月末八月初的曼谷很热,三十多度,两个人到房间之前一直汗流浃背,房间很小,也很热,过了好一阵才歇下来。休息一下,便入眠了。

热情四溢的城市曼谷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八点。
由于不识路,手机也没有网络,打车去了第二天住的宾馆,还好司机会讲一点英文。
放下行李后,去酒店旁边的7-11买了早餐,由于没有地方坐,只好坐在路边吃早餐,然后一路人好像对我们有一种歧视的眼神,甚至还有些泰国大叔会过来问我们去哪里会带我们去,让我们感到泰国人的热情,这是在日本从未有的。旅行嘛,本来就应该开开心心的放下一切,无忧无虑的。

吃完早餐后,朝我们的第一站走去。
路上遇到一个日本男生,从他的穿着就能看出他是日本人。大学生,看起来很阳光又有些腼腆,他一个人旅行,拿了一本很厚的导游书。然后我们很自然的就聊了起来,他给我们指路,带我们走。可是后来又来了一群迷路的中国人,问到我们两个路痴,然后我们带他们走,就这样跟丢了那个日本男生。

到了大皇宫,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最多的还是中国的旅行团,说话的声音特别大。
我比较怕热,容易出汗,当时的曼谷很热,热得整个人都没有了拍照的欲望。

大皇宫看上去很别致,只可惜不能进宫殿,只能在外面参观。
在大皇宫待到中午,大皇宫太大,决定要出去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出口,只好找了一家店,喝起了可乐。

曼谷的天实在太热,我比较容易出汗,我们吃过午饭之后就打车回酒店了。

回考山路的时候买了一条裙子,质量一般,200泰珠,本来店员卖价300泰珠,跟他讲价讲到200。这种砍价的事情是在日本从来不会有的事我却做到了,突然有点很佩服自己。

回到酒店后,我们冲了个凉,然后中午午饭吃的河粉实在太好吃,于是又去楼下的路边摊买了河粉回房间吃,但是感觉并没有餐厅的好吃。

我们休息到太阳落山,差不多五点的时候,开始出发坐船去到河滨夜市。坐了二十分钟,坐着坐着天色就黑了。河边的景色很美,有经过还在修建的黎明寺,唐人街,最美的还是远远望去的摩天轮。

下了船,从后面被两个四川妹子叫住,问我们要不要回去的时候一起拼车。我们用四川话聊了一会儿后,到达河滨也是入口的时候最后还是分开了。

考山路的步行街,到处都是被晒晕的猫。

左上:冬阴功汤
右上:菠萝炒饭
左下:河粉
右下:椰汁

曼谷的一天,吃了三次河粉,越吃越觉得腻,在我放了半勺辣椒面的时候,和我一起的友人惊呆了,同时我也被自己吓到了,太辣,但最后还是喝着水咽下去了。当时还差点因为饮食习惯,和朋友吵起来,她说以后再也不要四川人一起出去吃饭。所以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习惯也得一致,当然,这些都是可以慢慢磨合的,如果你喜欢他,就应该去习惯他的所有习惯。
泰国之前,大家都说冬阴功汤很好吃。“冬阴”是酸辣,“功”表示虾,就是酸辣虾汤的意思。可能是四川人不怎么酸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
菠萝炒饭的味道也很一般,菜单上明明有菠萝皮,可是当我们的菜上来之后,却是盘子装着的,有点不开心。

在河滨夜市逛的时候,我朋友买了两条丝巾,店员是印尼的女学生,十八岁,和巴基斯坦的小伙子,和我们差不多大。印尼的妹子太可爱,我忍不住搭讪了她,然后交换了facebook,line,并拍了照片留作纪念。现在也保持联系着。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如果喜欢一个人就要主动一点,不能放弃任何机会。

河滨夜市的雕塑大象,这次没有去成大象村有点遗憾。

那个夜生活之都芭堤雅

【Bankok — — Pattaya】

原计划是去大象村,由于时间比较紧,起来得也晚了,所以放弃了。

八点,起来吃过早餐后,打车去了曼谷东站Ekkamai。
司机不会讲英文,没有办法沟通,他带我们走高速,我们问他为什么要走高速,然后他就一直说着high way和泰语,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差不多半个小时才到Ekkamai。
坐了十点的从曼谷出发的大巴,差不多一点了才到芭堤雅。和曼谷相比,这个城市就真的相当于是国内的小县城了,车站特别小,有点乱,上厕所收费,车站门口有成群结队的Tuk Tuk。
只有半天的时间,路程也较远,车费也比较贵,所以决定放弃四方水上市场去海滩溜达。

早餐。

芭堤雅的海滩有一种南国的气息,整条路都是椰树,还有卖椰果的大妈,水上摩托车和热气球等节目,这是在日本感受不到的。但是这里的人,仿佛让我感受不到曼谷那样的热情,他们的生活很自由,很随性。

不经意间我们穿过了一条小巷子,看到了各种写着按摩和BAR的招牌,有很多欧美男性坐在吧台和女孩一起喝酒,虽然还有一些卖食物的小摊,但我们最终意识到,这就是芭堤雅的酒吧街,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夜生活城市。

在芭堤雅的星巴克喝到芒果口味,里面全是果肉和果冻,很好喝。

坐我们旁边的是个日本大叔和他朋友在讲日文,听到熟悉的日文,而不是中文,也觉得倍感亲切。

午饭,去商场里的food code吃了一些东西,便宜,但没有餐厅的好吃。

蒂芬妮人妖秀成立于1974年,是东南亚首个真正的人妖歌舞表演秀,演出会根据当晚看演出的观众的国籍来调节目。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一大半都是中国台湾的旅行团,有少数韩国人,没有看到欧美人。当天晚上有个节目伴奏是周杰伦的《菊花台》。

节目完后我跟她们合了影,远看很美,近看快被她们的大眼吓到。

看完人妖秀差不多七点半,当我们准备坐Tuk Tuk回车站,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晚上的车费涨了一倍。手机没有网络,于是我们只好边走边询问,问了不会讲英语的女生,同样是来旅行的游客,便利店打工的收银员,最后还是靠我们自己,坐上了一辆收费较便宜的Tuk Tuk。
刚开始车上有很多人,到中途所有人都下车了只剩下我们两个人。那个开车的小伙子时不时会转过头来看我们,可能怕我们会走掉,也可能是其他,当车开到一条特别黑特别窄又好像我们白天没有路过的巷子的时候,我们吓得做好了准备给大使馆打电话的心理准备,哈哈。
其实不然,没过多久就到了芭堤雅车站,坐上了21点回曼谷的巴士。
在车上,我们不停的说话,自拍,一点也不困,聊生活,聊梦想,聊爱情,聊工作,有说有笑,声音不算小,甚至吵到了其他乘客,聊着聊着又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这次旅行,如果没有彼此,一定会很孤独害怕吧。”

我们在Ekkamai的前一站下车,坐上了轻轨回到Siam,然后打车回到了考山路。

回到考山路已经是深夜十一点,这里的人仍然很多,吃东西的,唱歌的,喝酒的,跳舞的,卖虫子的,似乎大家的生活都是黑白颠倒的。这一次,我终于感受到了在日本和在中国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夜生活。
我们在这里吃了路边摊,我也不知道这叫什么,有点像是大杂烩,里面有蘑菇,泡风爪,章鱼,蟹肉棒,我和我朋友各点了一份,可是不知道同样的东西,我那份却吃出了野山椒的味道,辣得我一直喝水,而我朋友那一份没有任何辣椒…

我们吃到十二点回酒店休息,外面的歌声仍然很响亮。

我在这里看到杜拉斯

【八月三日】

离开泰国,前往胡志明。

安检的时候,柜台上没有Departure Card。
我去找旁边那个工作人员要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惊呆了,也不知道他什么意思。
有时候觉得泰国人的过度热情,也会给人带来困扰。

中午十二点抵达胡志明,在飞机看到了好多红色屋顶的房子,看上去很整齐,很漂亮。

下了飞机之后,坐上了机场巴士,半个小时左右,只需要20000盾,6人民币。
巴士上有无线wifi,就这样我们随心所欲的开始聊起微信,寻觅美食。

“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是的,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成都,杂乱的街道,电瓶车,路边摊,破旧的房屋。
但是,在这里,我看到了杜拉斯的影子,有法式甜点,法式建筑,清新的林荫街。

胡志明市中心很小,没有手机网络的我们,也能走遍整个第一区,嘴巴就是找路的工具。
胡志明市没有河内那样对国人的歧视,似乎这里的人都还算和蔼。

我们走在路上,看地图的时候,突然过来一个骑摩托车的大叔问我们要不要搭车。然后问我们,“where are you from?”,然后我说,“from Japan." 然后他好像很高兴,开始用日语和我们聊起来。聊到他的家人,妻子是日本人,和女儿一起在生活在东京,还给我们看浅草拍的他们夫妻的合影。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总之是信了。然后我们说要去西贡教堂,于是他给我们指路,还是挺感激他的。

【胡志明的路人】

卖东西的老奶奶,看上去很憔悴的样子。

跟着越南妹子坐巴士来到西贡新城区,穿过西贡河,整个城市都还在修建中。

巴士站没有英文,完全看不懂。

这是我们去吃的一个法式甜品店,外观看起来很美,但是里面很破旧,甜品也是又贵味道一般,我们点的甜品都是速冻过的。

法式餐厅对面的寺庙,很小清新的感觉。

路边摊的海鲜。

越南的菜我还是吃不习惯,除了春卷和米粉好吃一点外,其他都很一般。

再见,西贡

门票:398
其他:89.65

合计:4858.65

每次都是,要离开了一个地方了就开始变得恋恋不舍。
坐在前往机场的公交车上看着那些刚来到这里的景色,感觉一切都变得好熟悉,没有陌生。

和朋友在机场附近的餐厅吃了晚饭就要开始分道扬镳了,她回名古屋,我回东京
我们在洗手间洗漱完毕后,开始不停的聊天,怀念这些天形影不离的日子。
安检的时候,好多日本人,我们时不时会讲中文,又会讲日文,站在我们前面的日本人好像实在有些看不下去了的样子。可是没有办法,分别的时候总是有很多不舍。

再见,热情似火的曼谷
再见,夜生活城市芭堤雅。
再见,杜拉斯眼里的西贡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0 16:28

引用 iris_cream 发表于 2016-10-10 16:28:08 的回复:

回复iris_cream:哈哈哈,我也不知道,总之拖了很久

2016-10-10 22:11

美景、美女、美文!9顶

2016-10-11 11:19

引用 bxax0232 发表于 2016-10-11 13:27:42 的回复:

以前出国都是自由行,做很详细的攻略,坐公交的,之前朋友推荐了易途8的曼谷接机,竟然只要29,直接送去酒店,司机还是华人,体验真的挺棒的。

回复bxax0232:机场到曼谷很方便啊!

2016-10-11 18: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1 11:19:51 的回复:

美景、美女、美文!9顶

回复独木成林:哈哈 谢谢!

2016-10-11 18:54

亲亲,考山路有推荐的酒店吗?

2016-11-02 09:59

我想问下,booking上订购,是可以到店付款?那价格是怎样算

2016-11-21 22:39

引用 阿豆。 发表于 2016-11-21 22:39:52 的回复:

回复阿豆。:按当时的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