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 · 十日谈】一个人也很安全~

-119- (广州) LV.15
2016-10-09 20:52 321/1
  • 出发时间/2016-08-02

序 • 初识

常言道“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作为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新疆占了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这么大,我一个女生去会很危险吗?在做攻略的时候,我无数次想过这个问题,亲朋好友也常跟我说不要一个人去,但实在抵挡不了新疆的美,找不到朋友相陪又不想推迟时间,我最后还是决定,一个人出发,北疆的十日行。
       新疆天山山脉划分南北两部分,以北为北疆,以南为南疆,南北风景相差甚大,北疆以自然风光为主,南疆则是人文景色,北疆的旅游业更为发达,所以一个人游北疆也很安全哦~

都说九月的北疆是最美的,但在我看来无论什么季节的北疆都是好看的~这里的日照时间很长,六点半日出到九点半日落,每天都可以尽情欣赏北疆的美景和美食。

我的其他游记~

甘肃 西行记】我从高山走到戈壁:http://www.mafengwo.cn/i/3453232.html

长沙一日游】恰同学少年:http://www.mafengwo.cn/i/882144.html

广州·新河浦】怀旧东山,摄影之路:http://www.mafengwo.cn/i/794540.html

【背包游·凤凰】我把边城装进背包:http://www.mafengwo.cn/i/776267.html

潮州】美食篇:http://www.mafengwo.cn/i/749946.html

潮州】美景篇:http://www.mafengwo.cn/i/749570.html

关于 • 行程与费用

路费:旺季前往新疆,飞机票是很贵的,火车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进入新疆的路上风景很美,而内部交通也是以火车和汽车为主,因为新疆很大,有些景区还不通火车,所以经常是坐完火车换汽车才到,有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如果你时间不多又有钱的话,内部交通选择飞机也是极好的,北疆的大景点,像喀納斯、那拉提附近都有机场。

门票:北疆的景点门票真的贵,基本都是百元以上,而且很多都得坐区间车才能进去,区间车的票也很贵呢,所以有学生证买半票能省一大笔钱呢。
住宿:我住的都是青年旅舍,因为是8月大旺季,所以提前两个月预订,而且会比较便宜,基本是60左右,如果是当月订就会很贵,得100左右,虽然在旺季房源也不是特别紧张,但能确定好行程还是提前订更省钱,而且更能选到心怡的旅舍。

餐费:我一个人在餐费上花的不多,北疆的美食也不会很贵,主要是这里的水果又便宜又好吃,有时候会以水果当主餐。

关于路线的制定:看了很多攻略,想了很久要先去喀纳斯再去伊犁,还是先去伊犁再去喀纳斯,最后计算了一下,按照火车和汽车的时间表来看,先去喀纳斯再去伊犁会更剩时间。

贵人出门招风雨啊,刚好出发的前晚遇到台风,第二早的火车停运了……为了赶上进程,改为搭乘晚上的飞机,然后还是下大雨啊,飞机晚点了三个小时……因为直飞乌市的机票老贵了,所以飞到西安后再转乘火车前往乌鲁木齐……旅行的开头很坎坷,但为了美景也是值得的 ~

第一站 • 烏魯木齊

关于安全:不得不说新疆的安检做得很严格,在乌鲁木齐是无处不在的安检,进火车站就得过四道安检!酒店、商场甚至是公交站都有安检,从这个地区都另一个地区的公路上还得刷身份证进入呢,简直是刷新了我的世界观,感觉比广州还要安全呀。

关于住宿:第一天到乌市的时候没有住宿,因为当天晚上就得走,在从伊宁回到乌市时住了一晚,选择了西游太空舱公寓,地理位置蛮好的,离火车南站很近,又有直达公交到南郊客运站(去往吐鲁番),去往大巴扎也很方便。西游太空舱位于住宅大楼内,楼下就是肯德基(这点好),是小小的一间民宿,比较干净,作为过渡还是不错的。

关于美食:很可惜,因为我对羊肉过敏,所以在乌市并没有吃什么羊肉制品,而且一个人也吃不了大盘鸡之类的大菜,所以只选了几样小吃。在大巴扎和陕西大寺附近小巷,像解放南路、建中路、永和南巷,都非常多小吃,特被推荐陕西大寺附件的小餐馆,不贵又好吃,品种也很齐全。

关于景点: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特别推荐博物馆,因为里面展示的干尸真的非常漂亮,能更好的了解新疆的文化与风土人情。

2、 国际大巴扎
购物之地,非常有异域特色的地方,拍照挺好看的,里面买的物品都很贵,所以我选择在大巴扎负一楼的家乐福超市买特产,里面的品种也很丰富,大巴扎附近有很多快递公司,买完特产直接在这里打包寄回家。

3、 陕西大寺
以为是很大的寺庙呢,其实非常小,没什么特别好看的,不过附近的回族小吃挺不错,所以并不推荐参观。

在乌鲁木齐坐火车前往北屯市的路上,看着日出和日落,真的太棒了,还可以看到一大片的向日葵田~ 在北屯市的前一站福海,会停留一个小时,这时正是日出的时候,还可以下车拍拍照呢。

晚上9点开始,太阳慢慢落下了,云彩被光线染色,我在火车上用手机拍下了这一画面。

到了福海站,下站台拍日出,路上经过了向日葵田,清晨到达北屯市。

第二站 • 布爾津

关于前往布尔津:从乌市出发到布尔津,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卧铺大巴直达布尔津,早上11点出发,约9小时路程,另一种是坐火车到北屯市再转大巴车到布尔津,因为不喜欢卧铺大巴,所以我选择了坐火车,这样还可以省一天住宿费。(温馨提示:坐火车购票时一定要选择北屯市,不能只选北屯北屯是另一个火车站。)

关于住宿:选择了非常出名的小白羊国际青年旅舍,这里有介绍非常详细的徒步路线,而且方便寻找徒步的小伙伴,距离布尔津客运站也就15分钟路程。

关于美食:来到布尔津一定要尝尝冷水鱼,我和旅舍认识的朋友一起去了河堤夜市吃烤鱼,这里非常多的烧烤店,价格都一样,随便一家都可以,很多人都会尝试五道黑或者狗鱼,我们要了一条狗鱼(价格有30、40、50)和格瓦斯(15一啤酒杯),不得不说这里的格瓦斯好好喝,有淡淡的蜂蜜味,我几乎每天都得来一杯。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奶酪,非常好吃,他们有分羊奶、酸奶、骆驼奶,还有包裹红枣和提子干的,大约30~40元一斤,可以混合包装的,我也各买了一些寄回家。

俄罗斯手工雪糕,非常好吃哟~和旅舍的小伙伴一人一个~

当地的奶酪挺好吃的,可以买一些做特产,也可以买小包的自己尝尝,10元一包。街上有推着小车卖的,如果买得多建议到市场里面去买,比较便宜。

满满当当的水果~特爱吃这里的蟠桃,又甜又多汁~

关于景点:
1、 五彩滩
       来布尔津多数都会选择去五彩滩,我因为去过了景色相似的张掖丹霞和雅丹魔鬼城,所以我没有去,旅舍的朋友是4个人包一辆的士去的,总共40元来回,晚上8点半出发,因为五彩滩日落的时候最好看,而这里是晚上9点半之后才日落。去到五彩滩不要买门票进去,在外面也能欣赏到很美的景色。

2、 布尔津
       其实布尔津是一座色彩缤纷的小城镇,每栋楼都有不一样的颜色,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这里人少车少,街道安静又整洁,真是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

第三站 • 禾木村

关于前往禾木村:在布尔津客运站有直接前往禾木村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10点出发,但在7、8月旺季的时候,得早上8点半就要到客运站等车,因为这班车是为了方便牧民而开设的,不提前售票,直接上车购票,如果去晚了就没位置了。另一种方法是可以先去喀纳斯(每天的班车很多),游玩了喀纳斯之后,再从喀纳斯坐区间车到禾木村。

关于住宿:整个村庄都是住宿的地方,旺季也根本不用担心没房,这次选择的是禾木青年旅舍,他还有一个名字是雄鹰客栈,他俩就是同一家,只是前后门摆放不同的牌子,所以他不是真正的青旅,不过他离区间车站近,而且价格也便宜,房间也蛮舒适的。

关于美食:非常推荐自留地奶茶馆,特别爱喝他家的格瓦斯,还有哈萨克面包,配有自家做的果酱,是用当地的野果做的,真的很好吃,如果要单独买一瓶果酱还得二百多,所以我们每次去都必点哈萨克面包,然后要多一点果酱。另外还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的咸奶茶哦。

关于景点:如果是秋天的时候,多数人会推荐去白哈巴,因为人要少一些,景色也更美一些,但在其余时间只要去禾木就够了,禾木在交通和住宿上更方便,景色也是很美的,最爱去白桦林,很有原始森林的味道,想必在秋天会更美。早上和旁晚的时候去观景台,可以看到最美的禾木村全景。

第二天5点半出发去观景台看日出,这时候的禾木村真的好美~

假装在秋天

观景台下面就是白桦林,好适合拍照的地方~

在自留地奶茶馆门前有一辆酷酷的邮政车,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

第四站 • 喀納斯

关于前往喀纳斯:在禾木村区间车站有到贾登峪的区间车,贾登峪相当于一个中转站,也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在这里可转坐其他车辆前往机场或者喀纳斯售票区。

关于住宿:我住在喀纳斯景区里的图瓦老村,这里离区间车站和喀纳斯湖较近,但住宿环境较差,现在全村只有我住的Dove客栈有WIFI,而且他家的房间也比较大,图瓦新村的住宿较好一些,但地点比较偏僻,要走很远的路。

关于美食:在老村吃饭是挺贵的,一碗面要二三十元,推荐一下在Dove客栈大门对面有一家凉皮店超好吃,他家的凉皮种类挺多的,我要了一份混合凉皮,味道真的不错。早餐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的蔬菜烙饼,可以配合着咸奶茶一起吃。

早餐在这家热木赞回民拉面馆吃的,蔬菜烙饼很不错哦~

关于景点:在喀纳斯景区大门购买门票后,要坐区间车前往景区内的游客中心,一路上会经过三湾景区(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每个站点都能上下车,因为门票是两天内有效,所以我是一路坐到游客中心,到客栈放好行李后再返回游客中心,拿着区间车票可以再一次游览三湾,但不要一路坐到景区大门,到景区第一道湾卧龙湾就要下了,这时可以选择徒步回图瓦老村,一路上有专门的徒步路线,总长约9.5公里,会经过其余两个湾。也可以选择在这个湾拍完照了,再搭乘过路的区间车前往下一个湾。个人推荐徒步,因为在车上是看不到最美的风景。

1、  观鱼台
       在游客服务中心有前往观鱼台的区间车,往返120(也可买单程票),可以选择徒步前往,单程约两小时到达观鱼台,个人建议买单程票上去,因为爬上观鱼台也是蛮累的,回程的时候可以徒步。

半路还遇上了局部阵雨,一路上看着雨慢慢朝我飘来 ~

登上观鱼台就能欣赏到美丽的喀纳斯湖全景 ~

本来下着雨,后来厚厚的云中破了个洞,太阳光就照进来了,这场景简直太特别了 ~

2、   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原来卧龙湾的是一只霸王龙 ~

偶遇一只睡觉的萌萌,旁边人来人往也能睡得这么香 ~

第二道湾 —— 月亮湾,觉得这个湾最好看了。

最后一道神仙湾,据说图瓦老村长的家就在这附近。

一路走走拍拍,到晚上十点才回到村里,幸好这时天才刚黑。

第五站 • 那拉提

关于前往那拉提:我是从布尔津前往那拉提的,先是在布尔津客运站搭乘早上的班车(最好提前一天买票)到奎屯(约7个小时),到了奎屯再搭乘晚上的火车前往伊宁(第二天早晨到达),在火车站广场有到那拉提镇的大巴,坐满人再走,坐不满还得到客运站拉客,所以最好选择坐前往新源县的大巴,很快就坐满出发了,到新源县后有很多车前往那拉提,这样会比直接坐那拉提的车更快到达。到了那拉提汽车站,就有很多小面包车拉你去景区,2块钱一个人。

关于住宿:我是住在景区内的那拉提国际青旅,住宿条件真不怎么好,特别是毡房,洗澡不方便,床也不怎么干净,而且交通也不方便,要住在景区里还是适合自驾游的人,我觉得一个人还是住景区外比较方便。

关于景点:除了买门票还要买区间车票,景区分河谷草原、空中草原、盘龙古道,去不同的地方买不同的车票,不能同时买所有区间车票,因为住的青旅在河谷草原,所以我只能先去河谷草原,如果时间不多,推荐去盘龙古道或者空中草原,这两边的景色最好。

旅社虽然很简陋,但房子拍起照来还是挺好看的。

来的第一天下午天气不怎么好呢,逛没多久就变天了,刚回到旅舍就下起了大暴雨。

第二天天气好得不得了,早早起来,在旅舍吃完早餐就外出拍照了~

旅舍能预定早餐,10元一份,午餐晚餐也有,饭和面食比较便宜,15一份,有肉的就比较贵,像羊肉串就得15一串。

旅舍门前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这里还是挺受欢迎的。

她家的两只狗特好玩,而且很粘人。

旅舍门前可以拦区间车回游客中心,不过天气那么好,我决定徒步好了~

最后还是高估了自己,路程比想象的远,还是选择在路上搭了一辆顺风车回游客中心,因为景区有很多自驾车,遇到好心的比搭区间车还要方便,而且还省车费呢。

给自己的自拍装备来一份自拍 ~

第六站 • 吐魯番

关于前往吐鲁番:去吐鲁番最好是搭乘汽车,因为吐鲁番的两个火车站都离市区很远,在乌鲁木齐的南郊客运站就有班车前往吐鲁番,最早一班是9点半的。

关于住宿: 吐鲁番的住宿还是满紧张的,最好提前预定。我住的白驼青年旅舍是旧民居改造的,挺有特色的,而且门前就有公交车站,周边很多吃饭的地方。

关于景点:到吐鲁番的时候天气不好,灰灰沉沉还偶尔带点小雨,而且气温又很高,导致我没什么心情外出游玩,就选了两个距离比较近的室内景点。需要注意的是,吐鲁番的公交车站点跟手机地图是不一样的,无论哪个软件都是,所以出发前最好问问旅舍老板,不然看手机是绝对错的。

1、 吐鲁番博物馆

博物馆内也有干尸,种类丰富,只是没有新疆博物馆的出名。

2、 坎儿井民俗博物馆
       这个景点挺坑爹的,门票40元,但里面很小,即使一路蹭导游听讲解,半个小时不用就出来了,而且景区有一半地方都是卖丝巾和玉石的,所以去哪儿都不要去这儿。我连照片都懒得拍,就拍了一下葡萄串~

結語 • 再會

大美新疆,这里不仅景美人也美,不得不说这里的人真的挺热情的,我一路上不知蹭了多少西瓜和哈密瓜,有时随意说了一句你的西瓜看起来挺甜的,老板便朝西瓜大刀一挥说,给你尝尝,我说,嗯,是挺甜的,然后老板又朝西瓜大刀一挥说,再送你一块
       非常期待下一次去往南疆看看,体验不一样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