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三日游

前言

很多人都在奇怪,不就是爬个华山吗?怎么会需要三天时间。其实,这完全是出于个人偏好。千里迢迢来一次,总要把各个景点大致都走一遍吧。于是,做出来的计划就是华山脚下一天,华山两天。

初见华山

坐的火车是到华山老火车站的,这个车站相当的小,出了车站就是一个上坡,走上去两边都是买菜的,路很窄,没找到公交车站,时间关系,拼了辆出租车到游客中心,十块钱一个人。

在游客中心买完票,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就能搭免费旅游中巴去想去的景点了。

西岳大庙

第一站,西岳大庙。
  五岳每一座山都会配一座庙。应该是古代的人用来祭拜的。
  西岳大庙规模很大,但不知为什么去的人很少,而且相对之前去过的泰山岱庙而言,显的比较破落,很多墙上的墙泥都掉了。但正是这种破败,倒是让人感到古朴之风扑面而来。走走看看,转眼就是两个多小时,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关帝庙

来这里纯属偶然,出了西岳大庙,旁边就是。地方很小,但也很值得一去。正殿前面是个古牌坊,上书几个大字——此之谓大丈夫。有气魄!
正殿旁边的房间的墙上都是介绍关公生平事迹的。画的很漂亮,栩栩如生,应该是新的。

大刀面,就在关帝庙旁边,走几步就到了。价格很便宜,里面吃饭的本地人很多,口味应该比较正宗吧。网上查到大刀面是本地特色,但一直没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

仙峪

第二站,仙峪
  看完西岳大庙,关帝庙,吃完大刀面,回到乘车点回游客中心,继续下一站——仙峪
  仙峪地方不小,如果要走完,还是要花点时间的。还要准备好地图,仙峪里面是找不到地图的,这也是这次的一个小遗憾,时间紧迫,怕耽误太多时间,没有走完。其实,进入仙峪后沿石阶路走就可以了。走到索桥前有个岔路,左右都可以走,最后都会回到主路上。

第三站,玉泉院

玉泉院是华山的进山口之一。走走逛逛的话两个小时左右吧。和西岳大庙,仙峪不同,比较杂,华佗墓,抗日烈士纪念碑,道观,财神殿,以及各种亭台楼阁,可以看看的地方很多。

大戏登场:华山 华山第一日

穿过玉泉院,就到了华山的进山口。自古华山一条路,沿着十八弯的山路向上向上继续向上就行了,走累了就在路边歇歇,一路上有很多小店可以歇脚,补充。经过第一关,希夷峡,莎萝坪,毛女洞,。。。,走到迴心石好好歇了一下,再往上就是千尺幢(山字旁加个童,手机字库没有这个字)和百尺峡,真正的华山之险,从此处开始。过了老君犁沟,再往上终于到北峰了。在北峰顶的石门的左边再爬一点就是北峰顶,上面有北峰的海拔标志和华山论剑的石碑。

在北峰拍照留念,稍事休息,继续出发,过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再沿着山路往上,就能看到云梯路口的牌子。云梯之上就是东峰了。

苍龙岭,是北峰去东峰的必经之路。是开凿在山脊上的一条路,虽然没有之前的千尺幢和之后的云梯坡度大(那两条路几乎都是垂直九十度的),但风景却是最好的。苍龙岭上应该还有个韩愈投书处,据说当年韩愈路经此处,行至半途,心惊胆战,于是写下遗书从苍龙岭上投下。可惜,似乎没有看到有标牌,可能是错过了吧。

过了云梯就接近今天的终点了——东峰。从上午九点在玉泉院出发,到下午五点到达东峰,去掉休息时间,爬了六个多小时的山,其中玉泉院到北峰四个小时,北峰到东峰两个多小时。

原计划是西峰看日落,东峰看日出,到了东峰,稍事休息就去直奔西峰而去,可惜,只看到了云海和晚霞,云太厚,没有落日可看。遗憾!

华山第二日

早上五点就早早的起床看日出去了。可惜,和昨天一样,云太厚,没看到日出,只看到了云海和朝霞。

来了以险著称的华山,当然不能不体验一下华山的惊险项目,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
  系上安全绳,踩着石壁上凿出来的石窝窝,一步一步往下再往下,当脚踩到地面的那一刻,心总算从嗓子眼回到了肚子里。鹞子翻身的尽头是下棋亭,据说宋太祖就是在这里把华山输给陈抟老祖的,难道刚才爬的那段悬崖,当年宋太祖也爬过?皇道?好吧好吧,那只是个传说。

东峰的鹞子翻身,南峰的长空栈道,既然来了,那就一个都不能少。
  还是两条安全绳,还是游走在悬崖峭壁边缘,和鹞子翻身不同的是,脚下是更高的悬崖和窄窄的木板,好吧好吧,不往下看,忘了高处不胜寒,记得无限风光在险峰就好。

长空栈道下来之后,继续华山之旅。接下来是南峰顶和中峰。经过了昨天一天的苦苦攀登和上午的两次险道,接下来的攀爬已经不足为道。
  南峰,海拔2154.90米,是华山最高峰,去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虽然不是节假日,但还是人山人海。

下了南峰,直奔中峰。中峰顶是一个平台,平台旁边有座玉女庙,求子的可以来看看。

从西峰索道下山,至此华山五峰已尽在脚下,华山之旅也该结束了。

最后的惊艳是西峰索道。有生以来第一次经历这么长的索道,一路向下又向上,写了个大大的“U”字,索道翻过一个山口继续向下,这才到了终点。
  从索道往下看,云雾环绕山间,华山之险,华山之美尽览无余。

尾声

一天华阴,两天华山走下来。华山是个值得多花点时间慢慢走慢慢看的地方。五岳之中也当得起一个“险”字。
  山上的东西很贵,这是没办法的,所有东西都是需要人背上去的。所以如果预算不多的话,还是多准备点吃的喝的上山,尤其是水。

本篇游记共含2030个文字,1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八戒不戒 的图片:

在哪个地方,离西岳庙不远吗

2016-10-20 00:02

我路过这里没看到这几个字,可能被雪盖住了。

2016-10-20 00:06

引用 八戒不戒 的图片:

这张图片里云海的下方就是韩愈寄书处和四个圈的地方

2016-10-20 00:09

第一顶吧    楼主说得对,既然这么远来了就应该好好的慢慢的欣赏,我也是三天但我的行程安排的不如楼主。我东峰和中峰没去,小遗憾!

2016-10-20 00:14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20 00:02:44 的回复:

在哪个地方,离西岳庙不远吗

回复中科:就在岳庙街上,西岳庙不到一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