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记----自驾晋西北之悬崖上的村庄

冬凌草 (济南) LV.43
2016-10-09 21:03 663/74
  • 出发时间/2016-09-24

来晋西北也算是蓄谋已久的事了,最早的计划还是榆林(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8月中旬),后来因为计划的路程有些远而被驴友堂堂主杭雨 @杭雨      建议做了修改。
修改后的计划路线是:
9月24日邢台平遥碛口古镇,游览李家山、冯家会村的土林;
9月25日碛口古镇游览、坐船观赏黄河壁画、佳县香炉寺怀古,经沿黄公路至河曲
9月26日河曲偏关老牛湾,坐船至清水河县老牛湾;
9月27日观日出下的老牛湾,至宁武东寨,游览万年冰洞、悬空村、悬空栈道;
9月28日汾河源、芦芽山、马伦草原;
9月29日娘子关景区,下午返程。
殊不知后来因为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改变行程,变得更加曲折,景色愈加惊奇。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李家山古村http://www.mafengwo.cn/i/6142535.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冯家会土林http://www.mafengwo.cn/i/6143750.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碛口古镇http://www.mafengwo.cn/i/6152060.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西湾村http://www.mafengwo.cn/i/6153911.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自然奇观黄河壁画http://www.mafengwo.cn/i/6158936.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悬崖上的村庄http://www.mafengwo.cn/i/6179936.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徒步深秋的悬空路http://www.mafengwo.cn/i/6184310.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悬空栈道http://www.mafengwo.cn/i/6235646.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汾河http://www.mafengwo.cn/i/6237635.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马伦草原http://www.mafengwo.cn/i/6239096.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芦芽山揽胜http://www.mafengwo.cn/i/6252218.html
2016年图记----自驾西北之天下第九关http://www.mafengwo.cn/i/6254414.html
本来最初的计划是去往偏关的老牛湾,返程时候至芦芽山游览,只是沿黄公路遇到罕见的暴雨冲毁路面并且经历过了爆胎等惊魂的泥泞路程行至临县,绕了好大的一个弯,最后放弃老牛湾赶到宁武东寨的芦芽山,决定在这里多游览一天,最后看到的绝世美景证明这个决定的正确性。

9月26日下午开始了难忘的芦芽山景区的游览。想起几年前就在自己的地图上面标注了那个时候这个非著名的地方:王化沟村。但凡说起山西恒山附近的“悬空寺”,那座寺庙可谓家喻户晓,史料形容它“凌虚数十丈,宛似仙人楼阁,现于云端”。但提起山西的“悬空村”,可能就没有几个人听说过了:难道村子还能建在空中?那岂不成了“天上人家”?

事实的确如此,在山西宁武县的大山中,有一座整体都悬在空中的村庄,它背倚悬崖,面临深渊,房屋全部建造在海拔2300多米的峭壁之上。

这就是王化沟村,村内的房屋因崖就势,就像挂在半山腰上,因此被称作“悬空村”。王化沟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有特色的建筑,在近几年渐渐出名,从谷底仰望,居民的住房好似空中楼阁。

藏匿在深山老林里的王化沟村,长期以来不被外界所知,有关它的发现源于一次户外探险的偶然经历,当然来到这里我是不能放过这种奇特的人文景观的。

整个村庄悬空在距地面百余米高的半山悬崖之上,背倚峭壁,面朝峡谷,形成一个与周围世界格格不入的世外桃源

这张是返程的时候拍的,期待以后能够重新再来这里看看或者小住一段时间,住这里的火炕,吃这里的农家饭,还有香甜的水酒。

傍晚的悬空村 绕村一周

我们是9月26日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进入村子的,因为不明具体情况,就首先把车放在停车场,徒步沿着崎岖的修葺一新的曲折路进入古村的脚下。

据说以前连接村子和外面世界的只有一条掩映在荒草中难以辨识的羊肠小道,这里的人们也便一直过着自给自足、与世隔绝的生活。现在成了景区被人为的做了整修: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村子下面的停车场。

从外观看,因为山腰空间狭窄,房屋后部坐落在崖石上,前半部则悬空而建,从山缝中伸出的几个木桩,把村子整个支了起来,给人的感觉有些摇摇欲坠,有着一种强烈的压迫感。

夕阳落尽,天空晴朗,温度很低,感到凉意浓厚,山里的秋天来得早。

大多数的房屋都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建筑材料多以石头和木材为主,人走在栈道上如同置身半,现在就在我们的头顶。

秋天真是色彩最美丽的季节,随着海拔的变化,山上的植被也逐渐变化,浓郁的绿、金灿灿的黄、深深浅浅的红,层层叠叠,如一条条彩带环绕山间。

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空中楼阁”,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到了另外一个时空。随后,上面村子传来的几声犬吠又把人拉回现实……

不知这个建筑物有何用处

而山顶的岩石也是形态各异,造型万千。大自然常常会营造些奇景,让世人叹为观止。遥望远处这也是明天徒步5个小时去往悬空栈道的方向。

村中的山泉长流不断,是全村日常生活的水源。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山中人家大都建有小阁楼,阁楼背靠绝壁,面临深渊,此时凭窗即可览遍万顷金黄的山峦。

金黄的秋天来到芦芽山,带来了五彩斑斓,这也是芦芽山游览的黄金季节,只是我们在黄金周以前的时候来到,没有赶上人潮涌动。

进村的徒步的路很是曲折,部分路段非常陡峭,走起来一会就气喘吁吁。

虽然之前有过了解,但自己真真实实站在悬空村下面的时候,内心还是被强烈震撼了。整个村子依崖而建,面朝深渊,“天上人家”之说名副其实。

抬头仰望,村子离地面有百余米的距离,至于海拔,应该是已经有2300米了。

喜欢在秋天看到这种颜色,斑斓异常。

天空不是很晴朗,温度很低,萧瑟的秋风在傍晚更加寒冷。

仰望时带来的视觉冲击还是很强悍的

进村的曲折的路,逐步抬高

溪水潺潺,给村子带来灵气,这股山泉也是村民的饮用水来源。

俯瞰停车场的位置,秋天的傍晚在山村真的好宁静,除了头顶出来的寥寥无几的村里人的说话,就是那几声犬吠, 因为我们打破了村子的宁静。

部分陡峭的台阶路,让我费劲不小

一汪碧水

色彩斑斓的对面的山坡,同行的堂主说看起来像是北疆禾木村。

远处山峦中云雾缭绕

村子下面的平台,走过后登高才能进入村子

潺潺溪水坠下来,形成了一泓清泉

近距离的仰望悬空村,看到稀疏的栈道的缝隙

对面的山川的树木更加色彩鲜丽

崖壁下废旧的房子里面是村里的古老石磨,悬崖另一端和它遥相呼应的是石碾,都已经被荒废,失去了最初的功效。

这就是存放石磨的小房子,在对面的一处,和这个隔池水对望

而且由于房子盖在平地,街道都是用木柱支架在百丈绝壁上。

山里莫名的树木,上面挂着红果

有一段时间天空格外的湛蓝,丝丝云彩点缀其中,通透的很

鲜红的果实🍒

仰视其雄伟

回望来时进山的道路,秋景宜人

拾级而上,进入山门

这就是进村的通道,易守难攻

山门前的一段坦途

穿过这个易守难攻的村门,就正式进入了悬空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所破旧的房子,斑驳的墙体,狭小的屋门,还有以前房子遗留下的残破的基础。

房子背后的山峦,直冲苍天。

“悬空村”的房屋错落有致,户户相连,有的甚至还是二层小阁楼,不少荒废的院落长满枯草。

这就是悬空村里唯一的那条“主干道”,是用木桩一根一根铺起来的,路面很窄,半悬在空中,如同古代的栈道。当地人介绍,十多年就要更换一次或者维修更换腐朽的木头。

村中户户相连,错落有致,房屋多以石头和木材建造,不少窗户上还糊着窗花纸。通过交流和接触了解到“悬空村”的人非常随和、诚实、友好。

为数不多的餐馆,名字也很有特色

透过栈道可以看到脚下悬崖上的青草

脱落的墙壁,荒废的院落,土黄的色调,说明这里人丁稀少。

站在悬空街上鸟瞰,足下是百丈悬崖。涧底有潺潺流水,其声淙淙,恰似天籁。留恋观赏之际,已是临近傍晚时分。

村子里除了看到几个老人在说话外,就是我们四个在游览,没有游客的村子好宁静

对于久居尘嚣闹市的人,身临此境,可以清心,可以净思,乃至荡气回肠,恍惚有羽化登仙之感。这里不仅景色绝美,而且民风古朴。改革开放以来,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与之交谈,其憨、厚、淳、真,均与现代城市人迥异。他们不愿离开这“悬空”的村庄,说住这里已经习惯了。

多么古朴的院落,最为简单不过,山里人的清贫可窥一斑。

向外空间拓展的简直楼房,勤劳智慧的当地人生活的结晶。

这算是悬空村的广场吧,面积已算很大。

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恬静安然

整个村子坐北向南,背靠山坡和悬崖,面向峡谷,避风向阳。房前无院,只有这一条走廊,在其前面加宽,铺就圆木,便是村中唯一长约不到一公里的道路,成为了罕见的空中栈道,走在上面,如同走在半空之中。人们要出村,先要沿着这悬空的“街道”,在崖壁上凌空走上几百米远,待至村头,才能沿着新修建的石阶路慢慢下山。

幽静山谷中的“悬空村”,犹如南方的吊脚楼群,构成一幅别致的山野幽居图。

村子后面的大山显得格外挺拔

悠然自得的老母鸡闲庭信步,悠闲的走在这悬空栈道上,在这宁静自然的造化中,形成了悬空村特有的一种温馨。

村民房屋,高低错落,房屋后部坐落在崖石上,前半部则悬空而建,下面以竖立在天然石壁上的大木柱支撑,看似危险,实则相当坚固,至今仍有清代建筑完好无损地保存着。

今晚入住的民居,店老板年龄70多岁身体硬朗很是和善,本来计划赶往东寨去住,看到这里的幽静安然,我决定入住悬空村,看这里的早晨和黄昏。后来证明第二天徒步看到的风景说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悬空栈道

空旷的山野中,古树,老人,木栈道,仿佛一个时代变迁中的光阴故事。

房屋多以石头和木材为主,院墙和房基是石头垒的,但梁柱、檐脊、门窗全是木的,不少房屋窗户还是木头窗棂糊着窗花纸,村里随处可见整垛整垛的圆木,那是用来取暖的,26日的晚上就享受到了久违了近40年的火炕。

俯瞰脚下的悬崖,稍微恐高的我也战战兢兢。

秋季的芦芽山一角,院落,小路,山川,树木还有多彩的颜色

是不是很有特色的小院,尤其是那小院门

村中央的大树很有年头,树叶枯黄已经有些掉落,落在木栈道上更有意境

有几家农家乐

好大的树木在村子中央

各家走廊之外多用木料横竖组合,悬于空中,铺就木板,这便是村中唯一长约不到一公里的道路,也是连结每户贯穿全村的路。

远处最外面的房子就是今晚下榻的农居,前面是一个观景台。

错落有致的简易的建筑群,丝毫不浪费这里稀有的土地

由于地面不够,所以房屋只能向空中伸展,大多数村民家的房屋都是两层阁楼,进出其间,全靠木梯上下。惊叹之余,让人不由得感叹村民的建筑才能。虽然这里地势险恶,但景色清新脱俗,犹如一幅别致的山野幽居图。

俗话说,只有脚踏实地心里才会稳当,所以,这些居住在悬空村的人,看起来难免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据考证,数百年前,村民的先辈们就已经到达这里,而他们居住环境的形成,也绝不是心血来潮。

与众不同的地方,往往隐藏着传奇的经历,悬空村也不例外。据当地的村民们讲:整个村子,全都姓王,祖先是明朝末年的将领,为了保护崇祯皇帝的四皇子,才迁居到这里。

色彩斑斓的秋天

崇祯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在位期间,正是天下大乱之时——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历经内忧外患终于国破,崇祯帝)自缢身亡,他的几个皇子也散落民间,不知所踪——为了躲避战乱和清王朝的追杀,当年保护皇子出逃的王家祖先就在这山间盖起房屋,隐居下来。

还有一种说法更具传奇色彩。相传崇祯的四皇子得到过一张藏宝图,记载着崇祯皇帝生前转移的金银珠宝地点,后来他根据藏宝图的指引找到宝藏,并为旧部立下一条百年誓约:要世世代代守护宝藏。

几百年过去了,宝藏的说法虚无缥缈,无据可考。人们也无法考证悬空村迁徙的确切缘由。不过,祖先们选择这块远离尘世的山清水秀之地,建立起这独特罕见的村庄,不能不说是一个浪漫超前的抉择。

仿佛它就是这里的主人,旁若无人的行走,对于我站在距离它一米的距离外,都没有看到它的任何紧张和恐慌。

至于村民的先人们是怎样在那个艰苦的岁月中如何修建住宅的,村民们自己也说不清楚,只知道房子是很早以前就是建好的,祖祖辈辈说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有人研究推断,这种将房子建在悬崖绝壁上的作法,一方面是可以少占耕地,另一方面也能在乱世中防御土匪攀爬入侵,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

有些细节不乏精美

有些地方绝对彪悍

同时表现着这里的原始

村里随处可见整垛整垛的圆木,而骡、马、牛、羊圈虽然不像住人的屋子那么讲究,但也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合理布局。

大山的资源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处处简易的木头院墙看起来更有山村民居的原始状态的样子。

没有院墙的小院,开放着敞开它的胸襟

当然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这里也有不少的危房,或许外出的人认为不值得修建或者翻新,任其自生自灭

这段崖壁上有一处非常清晰的人为的栈道,据村民说这是以前先人们最早的住所

也不乏整洁的小院

还有院落里面满是凌乱的物品

过了远处的那座桥,就是村子的边界,现在修了进村的水泥路,车可以直接由下面的停车场来到这个位置停放,进村住宿相对停车场更加方便。

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的乐土,神仙居

这个简易的木头围栏里面有一只凶的很的狗狗,当我走过就不时的吠叫

原生态的村庄

村民们悠然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村子古老、静谧。

我独自一人从这里走悬空村对面的山路下山开车,一个人欣赏对面的悬空村。

更加雄伟壮观

转过石桥,进入对面的水泥路面

悬空村,整个面容浮现出来

村子下面的那条弧线就是进村的曲折的山路

翠意融融的树木

火红的树木如此浓烈的绽放色彩

色彩多了起来

世外桃源的感觉更加浓厚

全貌

天色渐渐的暗下来,听到山谷里的风声,觉得更加冷了

悬空村的一部分

沿着一条迅速下降的小路进入停车场,然后驱车沿着远处的水泥路面走了大约十五分钟来至石桥的村头

在停车场拍的一些画面

山里的傍晚来的也很快

这就是那位慈祥的老人,也是我们住宿的老板

大通铺的屋里摆设很简单,一盘火炕几乎占了一半空间。

晚上我们邀请了数次才同意和我们一起喝酒,老人家酒量很好,我们一起喝了汾酒,山西的名酒。老人说山民一天只吃两顿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相互寒暄,他问起明天我们的行程,我就对他说本来要去悬空栈道,因为那里正在维修不开放,他说可以徒步进入,沿途的风景正好看,对于喜欢徒步的驴友堂的另外三人也同意徒步进入,老人说可以在悬空村直接去悬空栈道,我们欣喜若狂,酒足饭饱回客栈…

遇见温暖的火炕,更多的则是亲切。小时候的那份温暖至今难忘。

简易的家具

我们凌乱的物品

是不是很温暖的样子,外面已经很冷了

日出前的悬空村

早起的习惯没有变,一个人起来领着相机游走

勤劳的山里人已经开始劳作,勤劳的本色值得我们赞扬

东面山谷升腾出云雾

独自一个人行走在异乡的村落中,被这里的狗和鸡看作陌生人 不时地犬吠几声

秋天的早晨树叶凋零 像飞舞的蝴蝶般

栈道左边是令人眩晕的深谷,右边是错落有致的民居,栈道最窄处仅有半米,有的地方因常年踩踏,历经风霜雨雪的洗礼,已经腐烂腐朽,有的排列不够紧密,缝隙较宽,向下望时会心生胆怯。其实这些木栈道在很久以前是没这么宽的,只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生产的需要,逐渐有了增宽

紧闭的舍门

也有的升起袅袅炊烟

天空出现亮丽的颜色

村中70多岁的老人们往往还乌发浓密,精神矍铄,甚至牙齿也没掉一颗。八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也十分常见,且个个都如王奶奶般身体健康,能够下地劳动。对此,村民的解释是,他们的长寿来源于村后藏宝洞里的神水。当然,神水是不存在的,村民的长寿大概来自于他们每日上山下山的劳作锻炼,来自于天然无污染的水源、食物,更来自于他们无欲无求、乐观豁达的心态。

悬空村从来不缺水,不缺柴,人们睡火炕,烧木薪,靠山吃山,除上山放牧、种地外,闲暇时采点蘑菇,搞点山货。

这就是我们住宿的农家院

升腾的云雾

我们的车辆停放的地方。

白天时候的悬空村

天地间笼罩在白雾中,近处的花草、树木,远处的山峦、房子,都在浓雾中时隐时现。

因该是很短的时间,远处的那团云雾就蒸腾起来向村子涌来

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飘飘然乘云欲归。

很快什么都看不到了

那雾还没有散尽,山峦迭翠,莽莽苍苍,雾霭好像给它们披上一层薄薄的轻纱,又如那皑皑白雪。真是:无山不飞云,无云不绕山。这次,我们虽没有见到日出,但却欣赏到了山雾的壮丽多变,让我感叹于这大自然的有心。

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

雾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它丰富多彩,变幻莫测,是它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苍黛凝重。

雾渐渐溶化,渐渐稀淡。山脚下,幽幽地飘来一阵清风,雾纱被卷起一角,露出湛蓝的天,蓝得刺眼。一切都被晨雾擦干净了,空气多么清爽。

坍塌的老房子,看来是已经好长时间了

早晨的羊圈

徒步悬空栈道返回悬空村已是午后,外面的游客蜂拥而来

村子里开始热闹起来,一时间人声鼎沸

默默着守护着这里的山民和村落的山神庙

据说,王化沟村兴盛之时有140多口人,如今却只剩下二三十名老人留守,村里的孩子也面临上学难题。每一个古村落,都是一个传奇。

这些古村落承载着 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人文生态和社会发展轨迹。离开了人的原生态生活,古村落就成了一座枯竭了的历史废墟

希望我们走进去的时候,不要破坏他们那恬静的生活,也希望悬空村能继续保持这种传统生活方式。或许,这才是古村落的真正含义。

村里的老人介绍说悬空村共有三个:王化沟村、五花山村、曹家梁村,三村相距很近。分别的都建在悬崖绝壁之间,其中,王化沟村因条件比较成熟,已被作为管涔山民俗景点对外开放,“悬空村”也逐渐成为其独有别称。

我曾走过许多名山大川、古迹名胜。遗憾的是,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已经商业气息太浓重了。如悬空村这样,融山林美景与古朴民风于一体的纯天然生态景点,实在所剩无几了。这真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景区。期望着能有更多的人与它相识,又担心着它的纯真与美丽,会随着景区的过度开发而遭到破坏。

希望它会越来越好,维持原来的风貌,希望这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日子蒸蒸日上。

2016年9月26日于悬空村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0 13:57

我是九月底去的,温度已经是很低,晚上两度,睡了火炕倒是很舒服,一早一晚温度大约十二三度,需要准备御寒的衣物,另外前几天也就是国庆假期,芦芽山下雪了

2016-10-10 14:01

引用 冬凌草 的图片:

枯藤老树,小桥人家。

2016-10-10 14:50

3顶!

2016-10-10 14:51

引用 冬凌草 的图片:

大师兄:前面有妖怪!

2016-10-10 14:54

16年十一计划去的。。。只能留作明年的项目

2016-10-10 15:04

引用 渭水秋声 发表于 2016-10-10 14:50:57 的回复:

枯藤老树,小桥人家。

回复渭水秋声:意境特美

2016-10-10 15:2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10 14:51:27 的回复:

3顶!

回复兲篙雲淡:非常感谢你的支持

2016-10-10 15:20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0-10 15:04:33 的回复:

16年十一计划去的。。。只能留作明年的项目

回复seven:值得去看看,一年四季据说都很美

2016-10-10 15:21

引用 渭水秋声 发表于 2016-10-10 14:54:34 的回复:

大师兄:前面有妖怪!

回复渭水秋声:这团雾升腾的很快,不一会儿就把整个山谷弥漫了

2016-10-10 15:21

2016-10-10 18:20

2016-10-10 18:57

引用 冬凌草 的图片:

我老家以前也有这个,是用来洗衣服的,把衣服平摊在上面,再用刷子涮洗。就不知道这里的是不是这个作用

2016-10-10 19:23

引用 杭雨 发表于 2016-10-10 19:23:40 的回复:

回复杭雨:不是的吧 应该是储存什么物品的储物格

2016-10-10 19:2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10 15:43:2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老朋友的欣赏

引用 冬凌草 的图片:

他们的世外桃源,也是我们的世外桃源,太美!

2016-10-10 19:26

引用 阡陌雅集 发表于 2016-10-10 16:14:11 的回复:

支持!互相支持!非常喜欢

回复阡陌雅集:谢谢你的支持

2016-10-10 19:26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0-10 17:20:31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谢谢老朋友的欣赏和支持

2016-10-10 19:27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10-10 17:43:52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老朋友的欣赏

引用 自由客 发表于 2016-10-10 18:20:34 的回复:

好游记,支持老友

回复自由客:谢谢老朋友的支持还有你的大牌

2016-10-10 19:27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0-10 19:26:08 的回复:

不是的吧 应该是储存什么物品的储物格

回复冬凌草:我觉得可能是洗衣服的,这个东西正在水潭没多远的地方。如果是储藏东西,不可能放在崖下面吧,他们取起来不方便。

2016-10-10 19:28

引用 杭雨 发表于 2016-10-10 19:26:43 的回复:

他们的世外桃源,也是我们的世外桃源,太美!

回复杭雨:一会儿我发我们徒步的那段路 专门拿出来作为一个路线

2016-10-10 19:28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0-10 19:28:24 的回复:

一会儿我发我们徒步的那段路 专门拿出来作为一个路线

回复冬凌草:不要这么勤快好吧,显得我们湖南人是多么的懒

2016-10-10 19:29

引用 杭雨 发表于 2016-10-10 19:29:47 的回复:

不要这么勤快好吧,显得我们湖南人是多么的懒

回复杭雨:

2016-10-10 19:30

2016-10-10 19:55

2016-10-10 20:00

2016-10-10 20:01

2016-10-10 20:13

这一张蛮有感觉!

2016-10-10 21:21

精彩游记值得赞美和收藏,21顶!

2016-10-11 02:03

2016-10-11 07:33

不错的地方

2016-10-11 08: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0 20:01:3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10-11 08:5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10 20:13:21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朋友的欣赏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0 21:21:31 的回复:

这一张蛮有感觉!

回复海风小舟:隐藏在大山中的悬空村突然看到还是很震撼的

2016-10-11 09:00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0-11 02:03:11 的回复:

精彩游记值得赞美和收藏,21顶!

回复沐希兔: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10-11 09:0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11 07:33: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11 08:39:14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很有特点

2016-10-11 09:12

漂亮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10-11 09:12:15 的回复:

很有特点

回复兰香子:谢谢你的欣赏 相互支持吧

2016-10-11 10:24

2016-10-11 10:4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0-11 10:41:07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10-11 20:41

2016-10-11 21:09

2016-10-11 21:10

北方的桃花源式乡村

2016-10-11 21:11

宁静的村庄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1 21:09:17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离开时的留念 我以后还是再来的

2016-10-11 21:14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1 21:10:24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村子里面老树的记忆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11 21:11:44 的回复:

北方的桃花源式乡村

回复橄榄树:静坐在村庄的对面才知道眼前的真实 童话世界般的存在

2016-10-11 21:15

世外桃源!

2016-10-12 16:12

峻聳秀麗,依山而建,鬼斧神工,蕭瑟絢麗~

2016-10-13 15:31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4 05:52

引用 ~茹菓~ 发表于 2016-10-12 16:12:41 的回复:

世外桃源!

回复~茹菓~:谢谢老朋友的欣赏和支持

2016-10-14 09:42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4 05:52:59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非常感谢你的支持

2016-10-14 09:4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13 15:31:22 的回复:

峻聳秀麗,依山而建,鬼斧神工,蕭瑟絢麗~

回复秀京山:身临其境 才更加体会悬空村的神秘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5 01: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0日-10月16日
获得顶:18个,
获得回复:68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5 01:2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