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红海滩、本溪老边沟、长白山7天自驾游(附十一避堵避拥挤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长白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探寻十里枫叶,高山火山湖去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决定自驾长白山的时候,我们是按照全团出发的规模打算的:私心里想着6家人,三四辆车,围一大桌子吃东北菜多气派,可惜人到而立,身不由己,最终只有老朱、伟英一家与我们同行,二涛、思爽夫妇去沈阳探亲,回来与我们汇合。
提前两个月,开始设计行程,经过三四稿的修改,最终定下“鸡血行程”,后来经验证,看似紧张,实际上不仅节省了不少时间,还成功避过了十一期间汹涌的人潮。以下是我们的行程计划。实际执行率超过90%:
10月1日北京盘锦本溪
凌晨4点北京出发前往盘锦市(约570公里,7小时),给本溪酒店打电话预留时间延长!!!午餐喜来稀肉、柴火老院子或螃蟹,下午前往红海滩景区(约半小时)
红海滩景区十一期间私家车禁入,停车场停车,坐景区巴士游览九曲桥、万丈红滩、苇海观鹤、月牙湾湿地
日落后驾车前往本溪(约220公里,3小时49分钟),入住本溪佳和国际商务公寓。最晚18:00到店

10月2日本溪→老边沟→枫叶大道→洋湖沟→稻田→桓仁
早6点出发本溪本溪县(羊汤早餐)→碱厂→老边沟(约105公里,2小时53分钟)沿途游览最美枫叶大道(会堵车),老边沟景区游览
11点老边沟到洋湖沟村(画家村),农家院午餐
下午视情况是否前往洋湖沟景区游览
4点前前往桓仁不走高速,木通线路边有大片稻田,在稻田游览到日落,前往桓仁满族自治县(约35公里,50分钟),入住星程酒店(本溪桓仁五女山店)最晚20:00

10月3日桓仁长白山西坡
上午睡懒觉或在桓仁周边(五女山景区)游览,早午餐后出发前往长白山西坡长白山池西沃尔斯宾馆(约285公里,7小时),入住。最晚20:00

10月4日长白山西坡游览→环山公路→长白山北坡
早起前往长白山售票处(约30公里,42分钟),游览长白山景区西坡(天池、高山花园、梯子河、锦江大峡谷)。
下午3、4点左右下山走环山公路前往长白山北坡(约85公里,2小时),入住速8酒店。最晚20:00

10月5日长白山北坡游览→梅河口
早餐后前往长白山北坡售票处(30公里,约45分钟),游览北坡(天池、长白瀑布群、温泉群、绿渊潭、小天池、地下森林),午餐山上解决,下午尽早下山,前往梅河口市(约360公里,6小时40分钟),入住梅河口盛誉宾馆(通化)最晚23:00

10月6日梅河口兴城古城→兴城酒店
早餐后前往兴城古城(约514公里,7小时),游览兴城古城(城墙、蓟辽督师府、将军府)到日落(视情况早走,到海鲜市场购买海鲜回酒店自己做),前往兴城一等海海之愉酒店式公寓(7.3公里,20分钟)入住。最晚20:00

10月7日兴城北京
早餐后赶回北京(约530公里,5.5小时)

一、 提前出发,高速畅通,安保比游人多

出发前一天,老朱在微信里说,咱们头天晚上出发吧,次日凌晨会堵车,于是晚饭过后稍事休整,10:30,四人一车,满载着行李和期待准时从北京出发前往盘锦红海滩,接近秦皇岛收费站开始拥堵,到达事故点发现原来十几辆车撞在一起,但愿人没事。早上七点多下高速,在大洼县找到一个外观看上去还可以的早餐铺吃过早餐,前往红海滩景区。

在路上,我们上马云开的网站买好了红海滩景区门票,由于到得早,能够停在离景区东门最近的停车场,售票处换好纸质票后进入景区。

红海滩景区内为了迎接十一安排了大量的安保人员在各个景点值守,进入景区后可以免费无限次乘坐景区内的大巴,大巴车带乘客到达各个景点,三两分钟一辆,非常方便。车站设置了供游人排队的栏杆,可以想象高峰时段游人蛇形排队上车的情景。

景区只有一条主路供大巴车通行,主路两端是北门和南门,东门在中间。

对于红海滩的了解大多来源于网络上夕阳下那条弯曲的河流,有的照片上还有一叶扁舟飘过,美到窒息。做攻略时候也了解到,真正的红海滩并没有图片上呈现出来那样完美,看过一些吐槽帖之后解毒不少。有些朋友的游记提到由于涨潮海水淹没了碱蓬草,于是我们在网上查好当日的潮汐时间,发现我们进景区的时间刚好是退潮后1小时。红海滩东门售票处也会标注潮汐时间。

红海滩的碱蓬草这些年逐渐减少,据知情人士介绍,是被那些隐藏在淤泥里的螃蟹给吃掉了。果然,我们坐着景区大巴车经过每一个景点,原本有大片红草的海滩变得光秃秃一片,只有还在撤退的海水在小泥沟里面流淌。仅存的几片草地,被抓螃蟹的地笼围护着,然而也稀稀疏疏,不复往日的荣光。

乘坐大巴将景区游览一圈,发现只有“廊桥爱梦”和对面的“稻梦空间”还值得一看。这时景区内人已经多了起来,坐大巴车需要排队。

“廊桥爱梦”是景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一片红海滩,沿着木栈道游览,栈道上面装饰了一些心形图案。由于太阳光的反射,碱蓬草实际看到是紫白色,只有用偏振镜去除一些反射光,才能看到紫色。

马路对面的“稻梦空间”是一大片稻田,十一期间稻谷开始灌浆,稻穗下垂,秸秆由绿转黄,远远望去,金黄色一片,甚是好看。景点内有三座木楼,以木栈道相连,最高的一座有三层。登楼远望,能够看到各色的稻田画。

中午从红海滩景区出来,到盘锦市区一家东北菜馆叫做“小时候2013”,刚好餐馆附近有菜市场,买了8只盘锦稻田蟹,55一斤。餐馆收了10块钱一斤的加工费,蒸熟了以外还提供了蟹醋。在餐馆我们尝试了白菜炖豆腐、脆皮鸭、锅包肉、盘锦大米饭和拔丝香蕉,味道都是相当的赞。餐厅环境优雅,由于我们到得比较晚,已经没有什么食客,我们边吃边聊,顺便休息,到了下午三点多才出发上路,前往本溪的酒店。

路上没有堵车,1号当晚,住在本溪市区,两位女士早早洗漱睡下,男士外出觅食,吃了点美食街小吃,回酒店休息。

二、小市羊汤、老边沟红叶

2号一早我们就出发前往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品尝久负盛名的“小市羊汤”。快到小市的路上,卖羊汤的已经多了起来。9点多,顺利到达小小羊汤馆,服务员说你们点两大碗羊汤就行了,我们知道东北菜量大,点了羊汤和一份牛舌饼,一个拍黄瓜,早餐不宜吃得太多。羊汤内有羊肉、羊杂、羊血,清汤,并没有咸味,调料需要自己加。在自己的碗里加上一大勺白胡椒,捻上一小撮香菜,用滚开的羊汤沏开,再满满来一勺肉,简直美味得不得了。羊汤馆门外有卖土特产的小摊贩,我们挑了几样带在路上吃。

到达老边沟景区已经接近中午,先在临时售票处买了门票,1-3号停车场已经停满,我们被安排在了4号停车场,步行到景区大门十来分钟。由于早饭吃得饱吃得晚,我们没有被门外的美食街吸引,直接进入景区,乘坐环保车到达景区尽头下车。
环保车司机说下车后里面还有300多米,我们下车后就往里走,其实何止300米,3公里也有了。不过沟内景色很美,彩色的山林,感觉十一期间是到此的最佳时间,太早则没有过多的色彩,太晚则树叶掉光了。

下午天有些阴,从老边沟景区出来,上了本桓公路,号称“最美枫叶大道”的本桓公路,起点是碱厂镇。我们沿着本桓公路一路开到有“画家村”之称的洋湖沟,并没有到村子里游览,而是一带而过。本桓公路两旁的枫叶层次也很多,是一条非常美的公路,而且原本预计会堵车也是一路畅通,并且车不是很多。有一段路是9月底刚刚通车,设置了路肩,方便游客停车,但路边也没有什么照相的群众。

在前往桓仁的路上,我们特意驶上了木通线,因为之前看到有小伙伴在这里发现了大面积的稻田,农民将稻子收割后垛成一墩一墩的,在夕阳下显得特别的好看。

到达桓仁的酒店天还没黑,入住后开始查有哪些好吃的,发现点评上并没有太多的商户,而且评价也不尽详实,比如当晚我们去的“康熙来了”,在网站上评价并不高,但一进门发现当地人都在等位,大厅加了好几张临时桌子。好不容易抢到一张,点了一桌东北特色菜,美美吃了一顿,回酒店休息。

三、赶路行程,邂逅最美红叶谷

自然醒,买了酒店的早餐,16元一位性价比一般。收拾停当踏上去长白山西区的路。原本设计一天的赶路行程,却在201国道上邂逅了最美的多彩山谷,天气时雨时阴时晴,我们像在画中穿行。

下午五点多,到达位于东岗镇的长白山游客服务中心区,入住长白山池西沃尔斯酒店,酒店后身就是长白山西区景区售票处,十一期间每天六点半开始售票,并且有大巴车接送到长白山景区,免去了自驾到景区的三十多公里油钱和停车费。

办理完入住,开车到万达度假区转转。天已经擦黑,并且下起小雨,后来转成雨夹雪,度假区内依然游人如织。看了看尚未开放的滑雪道,在小镇里溜达溜达,伟英挑了一顶明天上山戴的帽子,离开度假区回东岗镇觅食。

镇子上最多的就是铁锅炖,我们去的叫做“一锅香柴火铁锅炖”,点了半只鸡,一份排骨,还有一些配菜,炖上开锅15分钟,饼子和肉都能吃了。排骨是熟的,味道不错,鸡需要多炖一会,否则不是很入味。

四、大美长白山

头天晚上合计今天是一早上山还是吃完早餐再踏踏实实上去,后来得知酒店的早餐7点才开,也就9点再说吧。7点多吃罢早餐,看看天气预报,晴转多云,好天气,开车上山。距离景区入口10公里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拦下,说停车场满了,把车停在临时停车场,坐免费的摆渡车上去。看得出长白山景区工作人员非常有经验,每一步都安排得很合理,并且向游客解释得很清楚,避免了混乱和误会。

半个月之前就在长白山易通app上买好了景区票和环保车票,到景区大门口不用再排队买纸质票,直接刷二维码进入。进去之后开始排队等环保车,半个多小时后终于上了直达天池的环保车。

从景区大门到天池预计五十多公里的路程,车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弯路多,乘客要系好安全带。最后爬坡阶段,一个弯一个景,大面积的高山草甸呈现出来,想必七月份前来必定很美。

环保车的终点,就是1442级台阶的起点,游人太多,爬升甚是缓慢,因此也得到足够的休息。将近山顶的栈道上还有昨天下的雪,有些游客踩过的地面变成了水,泥泞不堪,因此有工作人员劝游客保持栈道行走才安全。山上风大,一向以小火炉著称的我也穿上了羽绒服。

山上好多人围着栏杆在看美丽的天池,一汪湛蓝色的湖水在群山环抱中,湖面少有波澜。通过望远镜能够看到北坡山峰上的游人,听说他们由于恶劣天气等了一上午,11点20才被允许坐车上天池。

山上的草已经枯黄,因此高山花园景点没有开放。从山上下来,坐上前往锦江大峡谷的车,迷迷糊糊睡着,醒来时候车还在盘山,不一会来到大峡谷。
沿着栈道行走,会不时看到小松鼠在觅食。
大峡谷真是壮观。

下午三点左右,走出景区,坐摆渡车到临时停车场,导航到长白山北区的二道白河。走的环山公路,路两侧的白桦树和红叶相映成趣,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到达二道白河天已经黑了,导航到速8酒店,酒店旁的停车位已经满了,只好停在酒店对面路边的划线停车位。入住后在网上找有啥好吃的,排名第一的就是五花上奖烤肉店,一看距离酒店不远,打了个电话说前面排了10桌,算算时间我们过去也差不多了,于是我打前站,走路十多分钟过去,看到好几桌正结账,瞬间排了个3号,结果这3号一等就等了一个多小时,真的很火。等大家都到了,几分钟后顺利找到座位,点完菜又等了半个多小时上菜。不过东西还可以,五花肉和腌猪肉都不错,鱿鱼太大个,让人看着害怕。

五、长白山北坡没看到天池

半夜就开始下雨,5号清晨冷得像北京的初冬,我们吃完酒店五点半开餐的早饭,乖乖穿上羽绒服,开车前往长白山北坡景区。这次到得真早,停在了最靠近景区大门的停车场,顺利刷二维码进入,进去后坐上了最先的几班车到达瀑布广场。今天天池全天不开放,只好看看下面的几个景点了。

远远的看到了瀑布,再往上走是长白山温泉,著名的温泉煮鸡蛋就在这,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尝了尝,里面嫩嫩的,除了贵哪都好。温泉从地下冒出来,细菌繁殖形成彩色的条文。可能是怕被泥石流掩埋,景区用大石块将一个个泉眼围上,影响了美感。

长白山瀑布还是很壮观的,天池唯一的出口流到一条河流中,到达这个断崖倾泻而下,水流湍急,形成清澈的河流,顺着栈道跟随河流下行,看水流在石缝间冲击,声音震撼如龙吟虎啸,让人大开眼界。

离开天池瀑布时候天上下起了雪,到乘车点时候雪变成了雨,乘车到小天池时候雨下得更大了,每个人都披上了雨披。小天池周围的草木都枯掉了,没啥看头,沿着栈道的梯子河倒是非常壮观,上文提到了。据说绿渊潭的水像九寨,很绿很静。

最后一站谷底森林,走栈道到达谷底约1.6公里,返回的路径大概1公里。谷底森林就是一个山谷里面有大片的森林,长白山水注入山谷,形成松花江源头的河流。栈道跨过地下暗河,相当于一步跨过了松花江。

离开长白山,踏上返京的路途,又走了一遍环山公路,遇上大雾。大雾中老朱开得很辛苦,因为被一辆大卡车压了半天。
中转站设在梅河口市,这里不是旅游城市,宾馆住宿便宜,晚上在英兰朝鲜菜吃的据说是最好吃的锅包肉,确实好吃,但吃多了照样腻。炸打糕不错,趁热吃,软糯可口。

六、宁远古城一瞥

今天早上,梅河口嘉年华酒店的早餐惊艳到我们了,品种丰富,味道可口,关键是不咸,前几天我们已经充分领略到东北的重口味,今天清淡的小菜吃得美美哒。吃饱喝足踏上前往兴城古城的路。五百多公里的行程,在临近沈阳时候堵了一会,到达兴城时候是下午2点多,下高速,给脏成泥猴的车洗了个澡,加满油,跟从盘锦赶来的小分队开了实施位置分享,3点多一点,小分队成员到齐,开赴宁远古城。

宁远古城就是兴城古城,是我国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和平遥相比,经济发展得稍差,满大街花生酥,还都打着“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牌子,没有其他特色饮食和形成产业的模式。古城的景点开到5点半,我们到了蓟辽督师府和城墙。在蓟辽督师府赶上了最后一场的袁崇焕誓师表演,演员嘻嘻哈哈互相逗趣,真是可笑。城墙很短,但是没有什么人,在城墙上看日落,也是很美的体验。

太阳落山,我们来到了位于新城区的一等海小区,今天住在位于小区内的酒店式公寓,叫做一等海海之愉。还是像特务接头,老板没露面,指挥我们和一位服务员大姐接上头之后,大姐带我们七拐八拐进了小区,上电梯之后打开了房间。房间是一个100余平米的两居室,主卧带环绕式阳台,据说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大海。可惜已经天黑,只能下次来享受美景。

二涛他们住在了1.4公里以外的一间酒店,相约打车到码头的一家海鲜馆子,叫海香园饭店,就在码头上,海鲜和鱼都是新鲜的,推荐各种海鲜,都很不错,炒八爪鱼和那个豆腐鱼汤最好,西红柿鸡蛋面料不足,不推荐。约好了次日凌晨4点出发,为了避堵。

七、星夜出发,只为早点到家

凌晨4点,我们冒着小雨,顺利避过了十一返程高峰,400多公里的路程,早上9点多顺利到家,下午安睡,完美行程。

写在后面

1、10月1号凌晨出发是不明智的,9月30号出发才是明智的。我们晚上10点半出发,高速上才用了20块钱,就成功避过了随后的拥堵。
2、返程时候凌晨走是有必要的。
3、东北三省几乎没有堵车的地方,沈阳绕城微堵。
4、苹果官网的lightning to SD转接线是神器,激活了我们的尼康D90和尼康P7100古董相机。
5、红海滩、长白山赶早不赶晚,最好是刚一开门就进去,提前在网上买好门票对减少排队有帮助。

2016-10-10 13:5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0 13:57

引用 说起都是眼泪 发表于 2016-10-10 13:57:52 的回复:

回复说起都是眼泪:感觉没有南方景点人多,每天的一早也是相对的淡季。

2016-10-10 13:5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0 16:28

引用 咱 罘再爱 发表于 2016-10-10 16:28:09 的回复:

回复咱 罘再爱:别客气,有问题可以私信

2016-10-10 16:35

这个行程设计太走马观花了,夜间行车也是相当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