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暹罗」迟到的曼谷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出行前

已经记不得是几年前许下的承诺了,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在宋干节的时候来曼谷湿一次身,一定要牵手在曼谷浪漫的跨年…虽然给自己的承诺从未兑现,但却在暹罗之南留下过一个夏天的秘密~

距离上一次造访泰国,已经过去2年了,沿途的风光早已从记忆里淡去,然而不灭的只剩曾经在四面佛前邂逅的惊喜,和后来光阴里误以为的骚年情怀…

曾经泰国之行的第一站,既不是“肉欲的普吉”,也不是“包容的曼谷”,更不是“清新的清迈”,而是“低调的甲米”。当然,接下来的日子里,也不免俗的到过“普吉”。

随着时光的流逝,追述已经不再必要,对于一个可以说走就走的乌托邦,更重要是那一刹那不谋而合的冲动,和可以享受随遇而安的心境。这或许就是一直未能实现承诺的根本所在。

原本10.1长假并没有出行计划,羁绊太多,主要原因有二:
1、舍不得比平日高出两三倍价格的花费。2、缺了那一份说走就走的冲动!

可是经不住小伙伴的一再引诱与政治游说,这次终究还是妥协了,正片开启。

DAY1 成都-曼谷

泰航 Thai Airways

航班:TG619 15:30/17:35
票价:¥3180/人 经济舱 往返含税

办理登机牌及托运的柜姐是中国人,同样传承了外航的优点,不管是否敷衍,在面对客人时总是天使般的微笑。

泰航还赠送给每个客人一大堆曼谷的优惠券,先收着,也不知道用不用得着。

机型为波音777双通道客机,机场接驳车上远远就能一眼望见的庞然大物。装修别具一格,紫色和 logo的搭配相得益彰。内部座椅跳脱统一的制式色彩,姹紫嫣红如彩虹般的配色还挺新鲜的。

空乘只有一名中国人,其他皆为泰国人,用英文沟通无障碍。印象很深的是空少将餐食递到每个客人手中时,都不忘不厌其烦的机械式重复着天使般敷衍的笑容。

飞机餐还是很符合我的胃口的,偏甜的泰式口味,分量也很足,是少数能让我吃饱的飞机餐。餐前餐后还有多种饮品可选,我恨厚颜无耻的:“please give me a cup of tea、juice、cola、water…”只是想拍个照。

Suvarnabhumi Airport

机场出关的通道部分,比较昏暗的风格,看起来已经没那么新了,但是机场真的好大,依稀记得上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是飞浦东机场的时候了,从下飞机到排队出关1个小时不止。

落地签通道人潮依旧,正常通道不仅中国人多,日韩欧美游客也不在少数,即使10个边检窗口同时开放,至少也要排队半个小时。有遇到会因排队等待时间太久,而开始相互搭讪的各国游客,这应该就是天使之都神奇的开始。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抵达大厅摄影

出关后脚步匆匆,也木有仔细观察周围,只是隐约觉得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很有条理,匆匆的脚步,五颜六色的面孔,接机、送机、候机、办理租车、电话卡、咨询服务…总能很好的被规划在特定区域,即使再繁忙也没有杂乱无章的感觉,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天使般的微笑,咨询很方便并可以很容易就找到需要的范围。接机的人群也是颇为壮观,不用文字的接机牌布满了整个大厅的围栏。

接机 Airport Pickup

原本打算体验机场轨道交通直达市区的计划,被小伙伴的热情扼杀了,改为包车接机,然而有利有弊:
利:不用拖着行礼东奔西跑,省去寻路的烦困惑,主要有人请客,免费这一点很重要。
弊:地面交通拥堵用时更久,轨道交通不会塞车且直达市区,少了local的体验,旅途总归是不完整。

The Emerald Hotel

2400baht/晚/间,高性价比

标准的都市四星酒店,相比日新月异的国内建设,感觉设施并不算新。酒店标识了各项服务,例如游泳、餐饮、健身等一应俱全。

听说中国大使馆在附近,团客入住也比较多,门口的7-11挤满了络绎不绝的中国游客,以至于店员都会讲中文了。

机场出发大概40分钟的车程可以抵达。距离Huai Khwang 地铁站只有几百米的步行距离,出行比较方便,但是还是不如Siam和Si Lom这样的中心地段,因为后来发现想去的地方都要换乘1-2次地铁,就算打车感觉也挺远的,距离Siam有15km左右。附近不是商业中心,如果喜欢逛吃,不建议住这里。

建兴酒家 SOMBOON

餐费:1000baht/人,小贵。

慕名而来的曼谷第一餐,距离酒店不远,步行可至。建兴酒楼有很多不同的店,猫途鹰、蚂蜂窝和大众点评上评论很多,好评也不在少数。发了朋友圈,下一秒就有人评论,这是曼谷非常有名的一家酒楼。

口味对我来讲刚刚好,是我最喜欢的“少油少辣,不咸不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泰式,据说是由潮汕菜系改良而来。殿堂很整洁的,没有华丽的装修,但很舒服。店员统一的白色管家式着装,一如既往的温柔和招牌式的微笑。

泰式按摩 Thai Massage

人均消费300baht/
2小时,外加100baht小费,可以每日一ma。

穿过附近的巷弄,1楼很接地气的泰式按摩小店,店面并不太明显,如果不是专人指点或者偶遇的话,不太容易被发现。从酒店出发,打车大概5分钟,起步价35泰铢,车费50泰铢。小店内部没有什么花哨的装修,帘子一遮换了店里提供的按摩穿的衣服,很想拍照,但是店里太黑,再加这时拍照实在怪怪的,也就作罢。
老板娘会讲中文,性格很爽朗。为我按摩的姐姐不会讲中文,会用简单的英文沟通,同样很热情开朗,微笑服务,但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全程2个小时的按摩,她至少笑了1个小时。对于泰式马杀鸡的态度:不管好坏必须尝试。神奇的是,平日按摩怕痒怕疼的的我,这次居然很享受的度过了2小时。

DAY2 曼谷

初见曼谷 At First Sight

初来乍到,暂时对曼谷的印象莫过于昨日的机场,和起床起床后酒店周边的点点滴滴。

赶在早餐结束前起床,也算睡到自然醒,调整好心情,准备开始天使之都的旅程。

曼谷轨道交通 BTS&MRT

MRT票价:Huai Kwang站-Si Lom站 38baht,正常范围
BTS票价:Sala Daeng站-Saphan Taksin 29baht,正常范围

曼谷轨道交通各条运营线路的入口不一样,换成时需要出站,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另一条轨道线入口,重新买票前往目的地。除了机场快线外,市区的轨道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1.修建于地底的地下铁BTS。

2.架设在高架上的轨道MRT sky train。

从酒店步行两分钟便是BTS Huai Khwang站。正好赶上周一上班高峰期,遭遇前往市中心商务区Si Lom的人潮。值得欣慰的是,曼谷人民的素质相当高,不尽有秩序懂礼貌,而且拥挤的车厢内很安静,即使拥挤也不会有吵杂的感觉。

曼谷的轨道交通售票系统最大的bug:一次只能买一张票,买多张票时,需要重复流程投币取卡,而不能一次选择需要购买票的数量。

以至于在BTS Si Lom换乘购票时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反复投入钱后,售票机故障out of service,不仅吞了多余的钱,还没出票。好在与工作人员简单沟通后得到及时解决。

Si Lom出站的人潮一波接着一波,离开了上班高峰区域,人流量明显减少,但还是有不少自由行的游客,前往BTS Saphan Taksin湄澜河畔的码头,搭乘水上巴士。

湄南河 Tourist Boat

票价:N1-N9单程40baht/人,经济实惠

从BTS Saphan Taksin站2号出口出来,直行100米左右便会看见各种肤色拥挤的人群,这里就是水上巴士的起点,在此可以购买前往不同目的地的船票,并在码头排队上船。

搭乘水上巴士的人很多,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座位,但是如果你是爱拍照和欣赏沿岸风光观光客,选在站着更为明智,小心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随意走动,视野开阔的船尾是不错的选择。

曼谷湄南河水上巴士N1-N2摄影

船沿着湄澜河前行,每到一站会像地铁巴士一样报站,但因为噪声很大,很容易听不清,最好是根据目的地,自行确认站名。

水上巴士的第9站Tha Chang,也就是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的所在地。

曼谷湄南河水上巴士N8-N9摄影

Tha Chang

星巴克Grande杯:140baht/杯,无差异
餐费:650baht/人,适中

抵达目的地,待船靠岸后,我们并没有选择马上前往大皇宫,而是在码头边的星巴克小憩,品尝了只有当地才有的口味,小憩后游览了大皇宫外的集市。

在大皇宫外琳琅满目的商业街上,午餐选择了门口有“猫途鹰trip advisor”标志的餐厅。店面不大,上下两层。随是泰式口味,但我感觉更偏向无国界料理,不会难吃,但也没有惊艳的感觉。

卧佛寺 Wat Po

门票:100baht/人,合理

餐厅出来步行1分钟就到了,原本不在行程计划内,当下报着“来都来了,顺道就看看”的心态进去参观。

后来得知,华丽的德莱佛堂里拥有世界最大卧佛之一,佛祖侧卧,右手托头,是涅槃时刻之状。卧佛两只脚特别大,每只脚底长5.8米,并刻有108个如来佛像图案。是曼谷市最大的一尊,也是泰国三大卧佛之一。

要求参观者穿着要整齐,室內不得照相或摄影,进寺內必须先脫鞋放在走廊上。

TuTu车

车费:260baht/车,被坑的感觉

从餐厅到大皇宫大门这段路,搭乘了当地特色的三轮tutu,途中司机一直不断的推自费,泰味浓浓的英语搞得一头雾水,还好只需要忍受几分钟的路程。

大皇宫 The Grand Palace

门票:500baht/人,意料之中

进大皇宫前要经过三大关卡:
1.进入大门后,男女必须穿着长裤或长裙,且不可过于裸露,检查合格后才能入内。如果没有准备,可在门口购买,150baht/条。
2.通道处接受安检,因为没有仪器,全靠安检人员手动检查。检查我包包的安检员,发现了我携带的空空,并意外的用中文大声的说出了“齐天大圣”!
3.穿过广场,购买大皇宫的门票。

大皇宫惊艳到我的不仅是华美精致的建筑,还有从全球蜂拥而至,肤色各不相同,文化多元的观光客:
1.感觉全世界最美的脸都在这了,穿梭在人群中,都看醉了。
2.即使人流量很大,可是管理方当有经验,完全不会有混乱拥挤的感觉,当然这也与游客素质有关。

出租车 Taxi

从大皇宫打车前往考山路,的士司机一口价300baht不打表,没有多想就上车了,虽然明知道不会太远,也没有心情还价。

10-2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司机很健谈,是到目前为止遇到发音最清晰的当地人,即使他一直会主动找话题攀谈,我也没有厌烦的感觉,反倒聊得挺开心的。有用的没用的都大致了解了一番,所以不打表的钱就当是小费好了。

考山路 Khao San Road

Coffee World小憩:人均200baht,正常
餐费:人均1000baht,小贵

在考山路口下车,没想到瓢泼大雨接踵而至,就近选了一家小店喝水小憩。雨后随意走走,可以感觉的这里多元的文化,不同的肤色,多种口音的英文交流,总体来讲洋人占了主流,华人不像其它地方那么密集。

傍晚时分,考山路周边开始灯火阑珊,美食、按摩、夜店、夜市…热闹了起来,小巷内,随意找到一家已经记不清名字的餐吧坐下,夜生活开始了。

DAY3 曼谷-芭提雅

租车 Renting Car

车费:3天 266RMB/人,相当划算

原本就计划好今天自驾前往芭提雅,查询过多个租车网站,取车地点都在素万那普机场,只好早起用餐,taxi to airport。

机场接机大厅其中一个区域汇集了各大租车公司的柜台,在此办理手续后,租车公司有专车专员接送前往机场附近取车,车程大约5-10分钟,所要注意的事项和国内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右舵。

沿路风光 Scenery Along

高速公路过路费:25baht/车,不可思议

曼谷的高速路被我誉为全世界最长的过山车,行车途中高速公路高低起伏不断,差评。好在天气晴朗沿途风光不错,驳回一成。

曼谷-芭提雅高速公路摄影

芭提雅白天街景摄影

The Zign Hotel

芭提雅沙妮酒店 The Zign Hotel Pattaya
房费:2900Baht/晚/间 Sea View Room
酒店餐厅:800baht/人,还能接受

曼谷出发2小时,老司机带带我,来到了这间狗比人多的海滨酒店睡觉。很难得遇到一间完全没有中国团客人的酒店。附近会有很多小动物出没,比如狗狗,猫,松鼠等,对于喜爱动物的我,这一点我还蛮舒心的。

芭提雅The Zign Hotel沙滩摄影1

性比价一般的五星海滨酒店,面朝大海,靠着沙滩而建,沙滩很粗躁,海水浑浊只能漫步不能下水。沙滩与客房之间隔着休闲的泳池区,泳池由上下两层,环境不错,配有专业救生员。餐厅的餐还过得去,可以应付一下赶路后的饥肠辘辘。

整个酒店的设施都很新,装修风格类似W Hotel的现代时尚风格,但没有那么精致。五星酒店里能想到所有服务都能找到。每个客房都被装修成了不同的主题。

酒店最大的槽点在于交通不便,附近比较荒凉,距离芭提雅海滩正街有20分钟的车程,而且除了酒店叫车人外,几乎找不到公共交通可以搭乘。好在有先见之明租车,但芭提雅期间对于公共交通这方面完全没有体验。

missing you—Bangkok

芭提雅夜景 Night Scene

只有等待夜幕降临,才能揭开恶魔之都芭提雅情欲的面纱。

芭提雅夜晚街景摄影

风月步行街 Walking Street

只有在芭提雅最繁华,娱乐最集中的 Walking Street 上,你才能看感受到什么叫肆无忌惮。

色情服务,gay吧,牛郎店,街头艺人,夜店酒吧,裸装游行…已经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眼前所看到的这一切,全世界的恶魔都在此诱惑着你躁动的心。

DAY4 芭提雅

无趣的酒店时光

如果不是蜜月旅行,过多地将时光浪费在酒店,是我极其不能忍受的事情,并非天生属于繁华深处,而是对未知的探索更加渴望。

芭提雅The Zign Hotel沙滩摄影2

四方水市Floating Market

票价:800Baht/人的套票
包含:门票,2次水上泛舟,1次往返索道,和1张照片。

宅了大半天,终于决定从芭提雅酒店出发,前往四方水上市场,大约15公里,开车20分钟便可抵达。

坐船穿梭在水上市场纵横交错的水路里,欣赏者水面上别具风格的木楼。在水市里既可以吃到来到泰国各地的风味小吃,也可以买到产自于泰国各地方的特产以及工艺品。

四方水上市场摄影

荡漾之余,还可以跑到湖中心最高处,坐上索道,飞驰下来,体验双脚掠过水面的刺激与凉意,可惜没有拍摄到这一瞬间。站在高处鸟瞰水市全景也只是个不错的选择。

Pattaya Beach

开车约半个小时驶离荒郊野外的酒店,来到芭提雅最核心的中心地带。

马路为界:

一边是延绵数公里的海滩,白天是慵懒的日光浴场,夜间则变成了风花雪月的社交之地。随处可见浓妆艳抹,穿着妖艳的男男女女,人人妖妖,在此站街等候着客人的临幸。

马路另一边则是繁华如我天朝的商业区,这里酒店林立,有繁华的商场与商铺,还有各式各样的酒吧餐馆。街头巷尾的巷弄里里聚集了按摩店,boy town,夜店,以及风月场所。

泰式街边美味 Thai Snack

星巴克城市杯:450baht/只,略便宜
Central Festival 快餐:200baht/人,正常
大排档米粉:50baht/人,便宜到不习惯了

心情上佳,胃口就不错,麦当当和潜艇包成了我了解当地物价的窗口,顺道入手Pattaya城市杯一只。

价格基本和国内保持一致,口味和分量就略胜一筹了,比如这里赛百味的面包就比国内多一种选择。深夜回酒店的途中还不忘顺道品尝一下超实惠的泰式街边美味。

DAY5 芭提雅-曼谷

自驾:芭提雅-曼谷

高速公路过路费:25baht/车,已知

没有特别要去的目的地,只是按原定计划今天开车回曼谷,于是也就少了点匆忙。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中午,收拾好行囊启程。还是那条全世界最长的过山车,还是那片蓝天白云,还是25baht的过路费。少了来时的兴奋,多了些许内心的故事,一段少言少语的路途。

芭提雅-曼谷高速公路摄影

曼谷四面佛 Erawan Shrine

香火钱:100baht/人,略表心意

曼谷四面佛位于现代化商业区中心地段,轨道交通BTS SKY TRAIN Chi Lom站外不远处的路口。每天接踵而至的信徒与观光客,从早到晚无论何时来此,都是人头攒动,香火鼎盛。

回到曼谷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四面佛。前几日因为天色已晚,匆匆略过,于是专门第二次前来虔诚拜访,希望小小的心愿真能如传闻般灵验!

曼谷四面佛摄影1

曼谷四面佛摄影2

暹罗 Siam

星巴克曼谷城市杯:450baht/只
星巴克冰摇芒果Grande杯:140baht/杯
冰箱:贴180x2=360baht
麦当劳:300baht/餐
Havaianas人字拖纯色基本款:700baht

BTS SKY TRAIN Siam站,距离四面佛大约1公里,步行约15分钟可至。前往时正是曼谷下班高峰,好在距离四面佛所在的Chi Lom站只有一个BTS站的距离。

BTW随处可见的Got7代言,还有迷妹们手机上杨洋的照片,微微一笑很倾城。

Siam是曼谷市绝对的商业中心,地铁的枢纽,周边交通发达,酒店,ShoppingMall、商业街、高楼林立,居住在这里无论是逛街,购物,出行交通都非常方便,当然方便的同时也必须接受这里人潮的络绎不绝,车水马龙的吵杂环境。

BTS所运行的高架,将马路两侧的shopping mall连成了一片,形成了非常庞大的商圈。其中最为有名的shipping mall莫过于以下几个:

Siam Square
许多人对暹罗广场的影响可能是从某部泰国电影开始的,这里确实算是曼谷最为老牌的商业广场,也是年轻人最为钟爱的潮流地带,因此除了餐厅部分,多为年轻化的潮牌与创意小店,来此地的主要以少男少女为主。在此入手星巴克曼谷城市杯。

Siam Center
位于BTS高架路的另一侧,Siam Square正对面。相比之下更为现代化,所拥有的品牌也更多,更全面。在此入手havaana纯色基本款人字拖,700baht。

Siam Paragon
与Siam Center比邻,BTS层云集了LV、Dior、Chanel、Fendi等你能想到的各大奢侈精品。除此之外其它楼层同样拥有餐饮、娱乐、服装等,各类档次的品牌店。原来全世界柜姐的气质都如此接近,闲逛期间遇到娇兰品牌活动,请来了当地的明星助阵,尽管我并不认识,但还是吸引了人群在此驻足拍照。在Asia bookstore入手两个冰箱贴,360baht。

DAY6 曼谷-成都

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7点到机场,1小时的退车手续,8点办理登机手续,2小时留给了king power免税店,10点起飞,一切都按照计划完美进行中。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摄影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登机口摄影

总结在后

很多人喜欢事先规划好行程,预定好全程的酒店,在出行前搜遍各大网站,游历旷世著作,骚扰各种达人…说到底也只是为了match出行前一时的兴奋罢了。也有人会像我一样随心而至,习惯到了当地再详细规划,走到哪儿住哪儿,不会让酒店和计划限制行程的距离与时间,当然这种做法需要至少一枚志同道合的同伴,如果你有的话。

暂且不讨论如此的行前工作是否必要,旅行是私人的感受,账户余额,价值观,小伙伴的性格,体验上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与计划,当然花费和享受档次一定成正比,但是花费和旅行体验可就不一定了,也许你只是换了一个坐标休憩罢了。

关于签证

对于落地签的泰国,办证时间并不重要了,空白护照一样说走就走。可是先在国内办好,更为明智:
1.为了减少长途交通后的疲惫感,避免入境泰国时无尽的排队。
2.可以节约成本,落地签涨价后为2000泰铢,国内领馆为240人民币。
3.找一个靠谱的旅行机构协助办理,省心、省力、省时…万事开头顺,会节省很多时间和机会成本!

关于机票

各大网站,线上以及线下旅行机构之间的价格差别并不大,所以我会长期选择在固定的网站/app订购,并办理与之相关的会员、联名信用卡、礼品积分……等,获取最大化的利益!成都飞往泰国的航班越来越多,价格相比以往也降了些,随手一搜非节假日,成都直飞曼谷的机票价格,川航和东航大致都是¥1300-¥1800往返含税,泰航(白天航班)价格略微高一点,即使是元旦跨年期间也如此。

以上价格看似很诱人,可到了我们计划出行的10.1黄金周期间,价格却翻了三倍以上,更是一票难求!

说走就走的步伐会因为机票价格止步吗?NO!这种时候,传统旅行社的价值便开始体现了。在旅行社朋友的协助下,获得了名额有限的团队机票:
a.10.2-10.7白天航班往返,完美利用了国庆长假。
b.原本¥4000以上的泰航机票,现在¥3000拿下。
c.可惜原本每天可以住希尔顿的预算,如今都花在了机票上。
d.当然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必须要和团队游客坐在机舱内的同一片区域,忍受航行中的各种奇葩事迹。

关于酒店

也许你追求W酒店的奢华享受(方便约炮)。
也许你喜好帐篷旅社沙发客的体验(适合偶遇)。
就我而言,更愿意选择外国背包客云集的公寓,泰式街边口味,和城市公共交通(主要是穷)。
可是理想和现实永远有着迷之差距,迁就与妥协也是在旅行中必须学会的。不管何种选择,都需要花点心思,多比较几家订房网站,当然土豪请随意。

关于交通

原本计划:
曼谷以轨道交通为主;
芭提雅以TuTu车为主;
并以出租车水上巴士、TUTU车、步行相结合,即便捷又节省花销,还可以感受自由行最本质的精髓。
可是计划赶不上小伙伴心情的变化,现实省略100字。

关于网络

每次出行都不会做太多所谓的“攻略”。
一方面,觉得迷茫一下,未尝不是人生难得的体验!
另一方面,现在网络科技非常发达,许多事情都可以通过随身手机完成。

1.通过手机在booking.com预定房,对比后发现比agoda便宜些许,携程也是和booking共享端口。
2.携程手机APP可以预定当地交通接驳,租车或旅游项目,一般当下很快就会获得预定成功的回复。
3.马蜂窝很多时候会推出特价专区/活动,还可以借鉴参考蚂蜂窝众多自由行网友的真实分享的游记攻略。
4.和“大众点评网”类似的“猫途鹰trip advisor”可以及时帮助驴友及时获取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的口碑建议。
5.如果不认识路的话就下载一个靠谱的导航/地图:比如谷歌地图,腾讯地图,当地地图,当地交通攻略。
6.语言不通可以使用旅行翻译官,有道词典,携程app自带翻译器。

智能手机犹如百宝锦囊,而网络则是使以上所有功能实现的前提!随身Wi-Fi最好是提前在网上预定好,在机场出发大厅取还,大约是人民币15元/天。网络预订会比现场租赁便宜,也避免了人流高峰设备被租完的情况。

从便携度来讲,中国移动早已经实现了境外上网流量包日无上限的服务,可以包1日/3日/5日/7日不等的套餐,泰国和大部分亚洲国家/地区都是¥20-30/天封顶,流量无限!价格算下来和租随身Wi-Fi或换当地电话卡差不多,省去充电和携带多余设备。

当然如果呆的时间较长,从价格上来讲,换一张当地的happy sim card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花费统计

机票:
泰航3180RMB

酒店:
The Emerald Hotel 2000/晚/间*3晚/2人=3000BAHT约等于600RMB
The Zign Hotel 2900/晚/间*2晚/2人=2900BHAT约等于580RMB

租车

大皇宫500BAHT约等于100RMB
四方水上市场800BAHT约等于160RMB
四面佛香火200BAHT约等于20RMB
按摩三次400+600+500=1500BAHT约等于300RMB

交通费包括:国内机场交通,当地城市轨道、打车、三轮TUTU
人均约300RMB

芭比布朗眉粉895BAHT约等于179RMB

合计:¥9687RMB

2016-10-10 13:57

引用 bxax0232 发表于 2016-10-11 13:24:46 的回复:

以前出国都是自由行,做很详细的攻略,坐公交的,之前朋友推荐了易途8的曼谷接机,竟然只要29,直接送去酒店,司机还是华人,体验真的挺棒的。

回复bxax0232:自由行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方便,所以方便不是我的宗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