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黄山

刚刚过去的国庆三天里,和家人自驾游玩了黄山屯溪老街黄山风景区和黄山黟县宏村。这是我们第一次跨省自驾出行,选择黄山作为首站是因为长久以来有个未了的心愿,让我魂牵梦绕,这次终于成真了。乘着现在记忆清晰的时刻写些文字,作为留念。

一、大美黄山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赞美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没去过五岳,未曾感受过“泰山雄、华山险……”,但当我身临黄山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黄山磅礴的气势,也许黄山已全然集五岳各种美景于一身了。
      清晨五、六点钟,天还黑蒙蒙未亮,我们乘坐“新国线”大巴车从东岭换乘中心去往黄山后山的云谷寺景区门口。汽车在山路上逶迤前行,海拔一路升高,天色越来越明亮,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往右边的车窗望出去,东边的天空中泛着滚滚鱼肚白。太阳隐约露了出来,因为云层的遮挡,日头像月亮般皎洁、像白玉般柔和。
     当车行至云谷寺景区门口,售票和云谷索道的广场上尽是密密麻麻的游客和嘈杂声。我们兵分二路,一路买门票和索道票,一路在索道的进口处排队。好不容易坐上索道缆车,缆车大约以45度角倾斜向上攀爬。缆车稳稳当当的翻过一座座山峰。向下俯视,我们已然在云端之上;放眼东方,则是浩浩荡荡、连绵不绝的茫茫云海。尤其是东边的几座山峰,像大海上的座座孤岛,四周被云海环绕着,随着云层的飘移聚散,它们时隐时现。凌驾于云海之上的我们,如同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来到了灵宵宝殿。这就是黄山的云海,虽不是仙境,但胜似仙境。
      黄山的美是一种磅礴气势的美,是一种大美。云海如此,山峰亦如此。黄山不是单单的一座山峰,她是一群山峰,素有黄山七十二峰之说。当我们爬上一座座山峰之巅时,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傲和孤寂之感。因为你向远方远眺,在千沟万壑之间,总有一座座山峰耸立着,这就是所谓的山外有山吧。“黄山是吾师”。的确,当你千辛万苦爬上一座山峰时,你会油然感受到黄山的虚怀若谷、包容万象,自己也如同是佛家弟子虔诚的跪拜在释迦摩尼的脚下。
      从黄山后山一路攀爬,景点众多,尤其是黄山松。黄山松是由黄山独特地貌和气候条件下而形成的一种中国特有种,属松科松属。与我们浙江一带的马尾松相比,她的针叶短小。也许,是因为黄山海拔高,气候较丘陵地带寒冷,黄山松的针叶也演化成越短小、越细密。站在始信峰远眺,远处的悬崖峭壁上,密密麻麻地挺立着黄山松,像等待检阅的士兵方阵,昂首挺胸。她们的根牢牢地抓住石缝间隙,树干顽强地向上伸展。没有沃土的滋润,这些黄山松居然仅凭岩隙的狭小空间顽强地生存繁衍。可以说,黄山松不仅是黄山独有的树种,更是黄山的精神象征。在路上,我们在几株代表性的黄山松前合影留念,有以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命名的雨伞松;还有一株树高20多米,在离地2米处树分两干,并蒂齐肩的连理松以及闻名遐迩的迎客松等。鬼斧神工般的黄山,造就了形态各异的黄山松。
      自西海大峡谷入口开始到迎客松可以体验走峭壁栈道。这些栈道沿着悬崖峭壁开凿出来,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栈道一侧用仿树干型的水泥栏杆围起来,防止游客跌落。走在栈道上,往脚下看是望不见底的深渊,不禁自然而然地往岩壁一侧靠着走。每隔一段路,都有景区工作人员在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尤其现在是国庆黄金周,黄山上游客众多。好几段栈道,因为只容许一个人通行,排起了长长的人流。当我们身处人流之中,毫无办法再继续前行,反倒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品味黄山的怪石、奇松、云海了。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在近邻玉屏索道站的迎客松前欣赏完这棵黄山上最有名的迎客松后开始下山。本来我们打算最后爬上天都峰后最后下山。但因为国庆黄金周游人实在太多,光光排队就浪费了很大一段时间,所以没能赶在四点之前去爬天都峰(因为安全起见,目前天都峰下午四点后就不允许在攀爬)。这也成了我们此次行程的唯一遗憾。我打算从迎客松徒步走石梯下山,但老婆和弟弟累的吃不消了,就从玉屏索道站乘缆车下山。从迎客松下山路口处的指示牌上写着徒步下山需要两个半小时,算了算走到黄山脚下的慈光阁“新国线”换乘中心要晚上七点多了。但我感觉今天的行程浪费时间太可惜,玩得还不尽兴,于是毅然决然地拄着拐杖、挂着相机、背着行囊往山下走去。一路往下走,对面的天都峰就越显得高耸入云。抬头仰望,尚有零零星星的游客从天都峰崎岖陡峭的小道上下山,他们的身影肉眼看上去只洋娃娃般大小。我心中好不惆怅,恨不得马上插翅飞上去。但转念一想,留个遗憾也好,可以安慰自己找个理由再来游黄山。天色越来越暗,好在一路上下山的游客络绎不绝。等天色完全暗下来的时候,游客们纷纷用手机的手电筒照射脚下的石梯,深怕一脚踩空。我也渐渐放慢了脚步,一是因为脚下实在太黑,二是身体也逐渐疲惫起来,背上、头上都是汗水,尤其是小腿和膝盖附近,酸酸爽爽,只能亦步亦趋。但毕竟走一步离终点也近一步,终于在晚上七点二十分左右下到慈光阁。
       有人说“不去黄山黄山,去了黄山黄山,再去黄山变猪头三”。但对我而言,黄山是博大的,需要你慢慢去品味、去感受。因为,黄山的云海千变万化、黄山的怪石星罗棋布、黄山的奇松神采飞扬,怎能一次就能欣赏完毕。

二、徽派建筑
      当我们车行至安徽界后,高速两旁的民居就完全变了模样。浙江的民居是现代的,屋顶铺满琉璃瓦,屋顶东西两角的屋檐高高翘起,墙壁上铺满瓷砖。而黄山的民居则是非常传统的徽派建筑,最显著的特点是粉墙黛瓦和高耸的马头墙。在黄山黟县宏村,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徽派建筑。黟县古代属徽州徽州的先民们因为山多地少的限制外出经商,从江浙一带赚得财富后衣锦还乡,在家乡花费巨资兴建屋舍楼宇。他们吸收了江浙民居的部分特点,最终自成一家,形成了独特的徽派建筑。宏村的“承志堂”就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也是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一处民居。
      我们在“承志堂”里欣赏时,正想拍照合影,无奈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鱼贯而入,无奈只好静静听导游介绍,也终于对“承志堂”有了一定了解。原来,“承志堂”是清末当地盐商汪定贵的住宅,他的名字起的好,也终于大富大贵,在1855年前后,他耗资白银60万两建造了这所宅院。全屋占地面积2100平方,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全屋分外院、内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以及保镖房、女佣住室、慈厅、小书房等。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用出屋。“承志堂”规模宏伟,砖、木、石雕精美绝伦,其中木雕“渔樵耕读”、“百子闹元宵”、“唐肃宗宴客图”等图案不仅雕刻槽巧,层次分明,线条清晰,而且构图宏富,场面壮观。据传当时在木雕上镀黄金100两,全屋所有木雕由20个工匠雕刻四年才完成。(此段部分资料摘自“百度百科”)。
        在“承志堂”的正厅二楼,还有个木雕的“相亲口”,令参观的游客惊讶不已。原来,小姐在楼上可以通过这个口,观察厅堂中的来客。楼下的公子往上望去,因为背光的关系,只能是雾里看花,越看越花。而楼上的小姐,则可将楼下公子的相貌看得一清二楚。这样,小姐家的相亲优势就自然而然提升了,这样的设计是不是非常高明呢?

三、黄山美食
  未完待续。。。。 编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3: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