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青海甘肃环线游】

2016-10-09 21:10 436/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奏@策划西北行

过了七年之痒,当初的你侬我侬褪变成生活的油盐酱醋,在第八年中,有过莫大的悲痛,也有过成功的欣喜,有吵闹,而更多地是相互扶持前行。

西北是梦想而不是计划,就像生活需要的是梦的变幻而不是按部就班。手巧抢到了Z40直达的火车票,莫名和熟途旅游的阿卷交谈起来,甚至到了返程的前一天还能奇迹般抢到西宁杭州的特价机票。

从湿漉漉的宁波打着伞坐上高铁,急匆匆望着上海4号线轻轨外城市的霓虹灯,在上海新客站饥肠辘辘吃了碗卤肉饭,又枕着铁轨声沉沉睡去。西安站站台上热乎乎的肉夹馍,兰州站站台上脆生生的水果,一路的旅程一路的惊喜,跨过大半个中国,超过3000公里,到达西宁的晚上寒风刮得紧,拖着行李箱走在去宾馆的路上,和Z一起的内心却是热腾腾的。

或许,这就是期待之中的一路向西的旅行吧。

第一天@高原反应

行程:塔尔寺 — 青海湖 — 黑马河,路程250公里。

早上起来还早,出门左拐到七一路上找了家正宗的拉面店,吃了牛肉拉面,加了份牛肉和卤蛋,满满的西北味道,和Z还相互鼓励说这才是正宗的拉面,胡椒味够厚重,吃完一抹嘴嘴唇都快麻木了。

九点钟预约好的马师傅准时出现,淳朴的西北汉子,魁梧高大,拿着抹布擦着车,一见到我们拿在手上的抹布往身后一藏,来帮我们搬行李。同行的是三个河南客人,女儿陪着妈妈还有一名同事,寒暄过后就上路了。

十点到了塔尔寺,进去参观,马师傅路上对塔尔寺推崇有加,给我们留了2个小时的参观时间。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曾经去过西藏的大昭寺,对藏传佛教的寺院有所了解,里面的格局和法器也颇具特色,最令人惊叹的是大金瓦寺的金顶,在灰蒙蒙的天色下异常夺目,寺院里面信众很多,熙熙攘攘。

中午在附近吃了土豆牛腩、蒜蓉油麦菜、番茄蛋花汤,量实在太大,只吃了三分之一,对剩菜剩饭颇为内疚。吃好饭出门,在饭店门口买了10元橘子,酸甜爽口,意外好吃。

下午继续踏上旅程,一路向西,先是翻过拉脊山,海拔4188米,气温骤降,风急。马师傅在垭口停车建议我们下车感受下海拔和风景,我对Z碎碎念叨慢些走慢些走,刚下车我还在拿相机,Z就欢快地跑上观光平台去,我赶紧跟上去,还没有到平台中央,Z就蹲下来,扶她起身,她顺势又倒在地上,太着急,缺氧有了高原反应,被吓了坏了,搀着她在边上土堆处休息一会儿。

过拉脊山,两边景色颇佳,拍了牦牛,Z的兴致明显衰减了,捧着热水杯在车上看我们下车欢乐。

在马师傅的建议下,日月山和倒淌河都没去,路过看看,直接去了青海湖

看到青海湖天色尚早,在当地人开辟的地方拐进去,性价比高,里面也是花了心思,设了条堤坝,在堤坝上拍照能有倒影,远处湖面有雪山,着实漂亮,湖边还有经幡,湖风吹过,色彩斑斓。到湖边后,刚才多云的天气恍然间拨云见日,一幅秋高气爽的景象,静谧深蓝的湖水,悠悠长长的白云,清清爽爽的蓝天,世间了无了尘事,在此荡涤了心境。

沿着青海湖,不久就到达黑马河,马师傅帮我们预定了宾馆,条件简陋了一些,好在有电热毯、热水和WIFI,Z高反加剧,开着电热毯倒头就睡。我翻出一些零食,吭哧吭哧填饱肚子,末了还喝了杯咖啡,微信上马师傅因为宾馆定价的原因,退还给我100元,真是实诚好人。

半夜不知道是咖啡因作祟,还是高原反应,头疼的厉害,噩梦连连,关掉电热毯后勉强睡了一会儿。

第二天@天空之镜

行程:黑马河 — 茶卡盐湖 —大柴旦,路程500公里。

六点勉强起床洗漱,穿上棉衣棉裤,外加软壳和硬壳冲锋衣,推门出去还是黑夜,寒风凛冽,马师傅载我们去看黑马河日出。

到湖边快七点,已经站满了人,远处有微光,但上面有沉重的乌云,经验丰富的马师傅告知可能看不到日出全景。果然,十几分钟后只在湖面和乌云之间有了金色的光芒,裂出一条缝隙,太阳的尊容未能得以一见,只有远处的雪山被微光照亮。只在刹那间看到湖面有飞鸟,衬着那道金光飞过,按了几张照片,蓝黑色的湖面还有鸭子,缓慢游弋,也不顾及看日出焦急的人群,对它们来说这都是日常,对游客来说却夹杂了惊喜和遗憾。

回来在宾馆边上吃早饭,稀饭、青稞玉米粥、包子、鸡蛋,填饱肚子。

一路向西,到了茶卡盐湖,今天重头,惊讶的是马师傅告知凭浙江身份证可以免票入内,一开始还怀疑,检票口的小哥看了眼身份证,要求我们在本子上登记下就放行了,真是意外惊喜。坐上采盐的小火车驶向盐湖内部,沿途的湖面静谧如镜,远处的群山、雪峰、天空和白云倒影下来,上下一致,故名为天空之镜,绝美,回来买了盐敷袋和盐根,一盒哈密瓜量大爽口甘甜。

中午在边上吃牛肉拉面和羊杂汤,羊杂汤稍稍有些膻味,外加两个饼,掰着粘汤吃,味道甘醇美味。

下午一直在路上,过橡皮山、格鲁克湖、外星人基地,偶遇一大群骆驼,马师傅停车让我们去看骆驼,发现和我们这里动物园里的骆驼不同,赶紧没有味道,见到人也不不怵,斜着头盯着看,一双大眼睛萌萌的样子,正好远处有些雪山,作为背景给骆驼来了张照片,凝视状,大概它也没有顾及眼前的苟且,专注于远方和诗。

晚上七点半到大柴旦安顿,入住的宾馆条件比黑马河好得多,有暖气,热水也充足,只是太阳一落山就感觉干冷的风如同刀子般割过身体,不由得打哆嗦。

晚上Z和我果断地对各类掺杂胡椒粉的食物产生了抗拒,寻寻觅觅在镇上找了家吃海鲜的,要了份冻干的北极红虾,问店家会不会做一份海鲜虾面,店家告知不会,果断进厨房操起勺子和铁锅,在红突突的炉火上放油,煸炒青菜,加热水煮沸,放入冻虾熬汤,汤色变浓后加入盐调味,加之用高压锅煮熟的当地面条,汤再次沸腾后撒上葱花起锅装盆,一气呵成,老板虽说对杂人进厨房有些不满,但看到我们吃的酣畅淋漓,也是愉悦,和我们杂谈起来,饱餐后觉得高反好了很多,溜进附近超市买了些水果和酸奶,当成夜宵。

大概是累了,晚上睡得早,也睡得香。

第三天@西出阳关

行程:青海雅丹 — 当金山 —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 敦煌阳关,路程350公里。

早上七点多起床,洗漱后去镇上吃了稀饭、豆腐脑和鸡蛋饼,鸡蛋饼酥脆可口,吃的人不少,熙熙攘攘,如同闹市。

八点半出发一路向西,渐入无人区,两边是戈壁,全是砂石,绿色也没有,只有一些黄色的蓬草之类的,爬了山,在号称是中国的66号公路上停车,马师傅给我们拍照,路直直的在中间,边上是戈壁,远处是一个下坡,倒不是景致好,满目所见的是一种苍茫和荒凉,天地之间,只身一人,目之所及,无所依附。

临近中午到达青海雅丹,尚未开放,马师傅介绍这里是面积国内最大的雅丹地貌,说这里曾经是海洋,海水退去后显露出雅丹地质,颇为存疑。后来去看资料,介绍说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雅丹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大概马师傅说的是一个关键因素吧。

爬上一座山包,眺望这块雅丹地貌,这些山包外观如馒头状,一圈一圈带了环形条纹,头部有些突然陡立成柱状,造型不多变,但多雄浑大气。马师傅说水上雅丹和敦煌雅丹更不错,造型更为独特,但是路途较远,进出往返耗时较多,留些遗憾给下次吧。

继续前行,进入无人区,戈壁滩,翻过当金山进入甘肃境内,连续50公里的下坡心惊胆战,海拔从4000多降到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2000米,到达阿克塞已经三点多,车上的同行人员多疲惫,马师傅车开的稳当,丝毫未曾松懈。

阿克塞路边吃午饭,Z和同行的旅伴都要了西红柿炒鸡蛋盖浇饭,我心心念念高山的黑嘴小尾巴羊,于是要了碗羊肉汤,虽然上的晚,但吃到鲜嫩略带甘甜的羊肉时,路上的疲惫一扫而光,顾不上形象,支起腿,手拿着羊骨啃咬起来,不放过每一处鲜美的肉,真是大快朵颐,吃完抹抹嘴,付钱继续前行。

进入甘肃后路边出现沙漠,马师傅说风大时候沙丘移动,甚至能把高高架起铁路淹没,看着路边高耸的沙丘,心想着此时不要起风,倘若被掩埋在沙堆中,该有多无奈。到敦煌后,先拐去阳关古迹,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包含多少苍凉之意。进景区后听讲解,多老套,倘若不是那诗句,这里无非是高高隆起的土堆而已。坐驴车到土堆上,拉车是骡子,牵骡子的老汉介绍说前几年一万元买的骡子,特意来做这生意,一年就能回本,骡子能拉上六七年,我说那不是一本七利,老汉憨憨得笑了,反问我骡子不需要喂食吗?唉,我光想着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叹气后拽了一下骡子的尾巴,让它加快速度。阳关古迹随着岁月已然消失殆尽,仅剩古遂火台矗立在那里,遥望西域和长安,还有回不来的故人。

从阳关景区出来回敦煌市区的路上买了些葡萄,3元一斤,青皮无核,半截小指般大小,连着皮也能吃,咬下去脆性得很,甘甜无比,一个连着一个,到宾馆快吃完了。

入住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附近的客栈,放下行李后马师傅拉我们出发去著名的沙洲夜市。在Z的恳求下,我放弃了手抓羊肉和烤羊排的诱惑,在敦煌唯一一家KFC大吃了一顿,老北京鸡肉卷、奥尔良烤翅、奥尔良烤鸡腿堡、蛋挞、可乐、咖啡,胡吃海塞一顿后,Z露出来欣慰的笑容,小手挽着我逛着夜市,指着驴肉黄面说:快去尝尝。我在夜市点了份驴肉黄面和10串羊肉串,有了KFC打底,驴肉和羊肉索然无味。夜市很热闹,特产和工艺品琳琅满目,给女儿买了个雕刻着生肖的小葫芦,店主再三叮嘱一定要拿在手上多盘,难不成20元的小葫芦还能盘出包浆来?

回到客栈快12点了,高反消失,明天能睡个懒觉。

第四天@千年壁画

行程:莫高窟 — 月牙泉小镇,路程50公里。

早上睡个懒觉到九点才起床,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的餐馆吃早饭,竟然有馄饨、稀饭、小笼包和鸡蛋,味道不错。

十点半出发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提前一个月在莫高窟网站上预约了当天中午11:30的票,但是到数字中心取预约票时候遇上麻烦,人工窗口寥寥几个排长队,自助取票机在室内只有三台也是排着长队,且问题频发,待到我快能取票时候竟然提示缺纸,工作人员又姗姗来迟,解释说取打印纸要领导层层审批,真是晕倒。急匆匆入场看电影,一场是巨幕介绍莫高窟历史,一场是球幕介绍几个莫高窟的内景,球幕非常震撼,好像身临其境近距离观看洞窟壁画,这倒让我想起樊锦诗老院长,正是在她的推动呼吁下建造起来这数字展示中心,将壁画以数字的形式保护下来,并以高科技展示给大众,间接地保护了莫高窟的壁画,不愧为“敦煌的女儿”。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看完电影坐大巴去景区,预约票排队候场,30个一组,由讲解人员带队进入8个窟进行讲解参观,开锁进去,讲解员用手电照射进行讲解,整体,局部,细节和故事,还有颜料的材质,很震撼,感觉讲解员好像是研究院的人员,在讲解时时不时掺杂了对于壁画的惊叹,并对壁画的笔触、形制、美感都很有见地。8个库参观下来耗时一个多小时,一路紧跟,受益颇多,窟内严禁拍照,在窟外墙上有一处斑驳的壁画,小心拍照下来,放大看大概是一些菩萨造型,有千手舞动、手持瓶器,还有双手翘指放在耳旁,斜探头微微倾着身子,好似顽童作可爱状,颇有意思。

参观完这8个窟,还能参观4个公开区域的窟,96和148是大佛和卧佛,非常值得一看,虽然只是惊鸿一瞥。
参观好出来,又去常书鸿、段文杰老院长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参观,虽然简陋,但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

在门口商店买了本最新的《敦煌》画册,樊锦诗主编,仅发售3000册,印制精美,基本上涵盖了几个著名洞窟的壁画,只是介绍稍稍简略一些。

坐大巴回到数字中心,吃了顿迟到的午饭,卤肉饭和咖啡,价格适中,品质也高。

回宾馆的路上马师傅说起大风,路上风沙大作,车被横风也刮得有些摇摆,鸣沙山景区停票,无法参观,只能明早看情况而定。回到宾馆,马师傅在大堂和老板娘唠嗑,又进来一个司机提了一大袋枣子,我们拿了几个品尝,味道不错,问司机能不能买一些,马师傅笑了,告诉我们就在宾馆边上老板有枣子树,刚刮过风,掉落的枣多,随便捡不要钱,这倒让我们感觉有些惭愧。和老板打过招呼,去边上的田地中捡了一些,有些还带着沙土,难得的是原生态,没有加工。

晚上去附近月牙泉小镇逛,景区附近开辟一个小镇,无非是吸引旅客能多带上一段时间,甚至能住上一个晚上最好,能带动周边的农家乐客栈和各类餐饮,小镇上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戏剧,声音高亢,大概讲了媒婆提亲之类的故事。在小镇上吃了陕西肉夹馍和老孙家酸汤水饺,和Z一人一饼一人一碗水饺,吃完大呼过瘾,风沙吹过的寒气也驱散了,真是意外好吃。

第五天@七彩丹霞

行程:鸣沙山月牙泉 — 瓜州 — 嘉峪关 — 张掖七彩丹霞,路程590公里。

早上五点半起床,6点摸黑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买了骑骆驼票,骑上骆驼去东山顶看日出,骆驼跪着人骑上去,然后慢慢起来,骆驼走起来一摇一摆,熟悉了它的节奏坐着倒也很稳当。骆驼很温顺,顺着沙漠到了半山腰,然后顺着梯子爬到山顶,有些恐高,看日出的人多,鞋子衣服里面灌满了沙子,兴致索然,就早早从山顶滑沙下来,倒是刺激。

就是等骆驼骑去月牙泉等了好久,因为赶时间只能在月牙泉匆匆看了一眼,人多嘈杂,就匆匆出了景区了。

出景区后,在路边吃了点早饭,九点三刻出发直接奔赴张掖

近600公里的路,只在瓜州买了些瓜和瓜干,还有锁阳,这玩意儿一开始不知道什么疗效,老板娘用一句补肾的就打发了我们,看着我的小身板不愿意多说,马师傅幽幽的说:朋友托他带,瓜州有个锁阳镇,出的锁阳最正宗,滋补的很。我也买了些,网上一查,这玩意儿敢情就是天然那什么呀,一柱擎天,Z看得脸红,连忙说回去研究回去研究,我吃吃笑了半路。

随后就在酒泉服务区休息一会儿,吃了碗泡面。

下午五点一刻进入张掖丹霞景区,在携程上购票,有单独取票窗口,速度稍快。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这个时间段人依然很多,我们进的是北门,有景区车载我们进去,路线是2、1、5、4观景台,因为快要落日,在2观景台停留了很少时间,就直接去1号,略过5号随后奔赴4号,一到4号观景台人山人海,观景台快被挤满了。只能慢慢挤进去,到观景平台顶端往远处看,“色如渥丹,灿若明霞”,部分山峰色彩呈现“窗棂状”,景致无与伦比,不愧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晚上在丹霞小镇上和同行的河南朋友一起吃了饭,聊了家常,其乐融融。

第六天@远眺雪山

行程:扁都口 — 祁连山脉 — 峨堡镇 — 岗什卡雪峰 — 黑泉水库 — 西宁莫家街,路程400公里。

早上六点二十起床,出去冒着寒风吃了点稀饭、鸡蛋和花卷。

七点多提前出发,马师傅说扁都口有可能会堵车,加上回程走的是省道,路上把火车票退了,改成西宁杭州的飞机票。

在扁都口附近拍摄雪菊、草原和羊群,色彩丰富极了,风景如画,同行的我们和马师傅一起拍照,留个纪念。可惜已经10月了,如果在8月,加上草原梦幻的色彩,风景一定更加漂亮。

在扁都口果然有一段路垮塌了,旁边便道通行缓慢,幸好时间早,马师傅技术高超缓慢通过没有堵车。

然后就看到连绵的祁连山脉,马师傅选了个好的取景点,靠边停车,冒着寒风下车拍照,巍峨的祁连山脉和近处的经幡佛塔相互映衬。

翻过垭口就到了祁连县峨堡镇,“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峨堡镇位于祁连县县境东部,东和甘肃省接壤,是丝绸之路上的要塞之地,如今也是很热闹,终于又进入青海境内。

中饭在青石嘴镇上吃的,请马师傅一起,在清真餐厅,孜然羊肉、红烧茄子、番茄鸡蛋、青海三炒,很热闹,味道也不错,应该是相聚一起的最后一餐。

路过门源看到岗什卡雪峰,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远眺非常有气势。路边偶遇羊群,每只羊都有一些小标记,大概是牧羊人特意的,多为涂一些亮丽的色彩或是扎上彩带,颇有趣味。

翻过达坂山就进入西宁了,路过黑泉水库,马师傅说这是西宁的水源地,水深所以看上去蓝黑色,远处山上的树金黄可人,示意着秋季已经来了。

五点到了西宁市区,先入住宾馆,又去购买一些滋补品。

天色尚早,去西宁莫家街逛逛,买来酸奶和青稞甜酿,青海的酸奶上面有一层奶皮,奶香十足,口味醇厚,晚饭以KFC套餐顺利收尾,回宾馆整理行装,准备返程。

回声@更好的期待

六天,车程近2200公里,一路向西绕一个大环线,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稳妥平安,马师傅娴熟的车技和丰富的经验令旅程锦上添花,同行的河南朋友好客爽朗,也结下了高原友谊。

10月6日中午赶到曹家堡机场,长龙航空的飞机竟然提前10几分钟起飞,虽然有些颠簸,但准点到了杭州,顺利打了顺风车回宁波,六点多到家,正好赶上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海鲜接风晚餐。

长假旅途似乎结束了,其实更多地旅行在生活中,扶持前行,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在内心深处时刻期待一份旅行,去为生活加些色彩、添些趣味,留一份对美好的向往。

谢谢领导准假,谢谢长辈牺牲假期替我们照顾女儿,谢谢一路陪伴的马师傅,谢谢河南的朋友。

还有谢谢你,Z,愿永远一路牵手相随。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0 15:27

引用 猫猫zsm 发表于 2016-10-10 15:27:44 的回复:

回复猫猫zsm:十月份比较冷,注意保暖!

2016-10-10 15:4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