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纬4° 继续过夏天~~马尔代夫双鱼岛游记~~

pyry LV.8
2016-10-09 21:12 841/12
  • 出发时间/2016-09-22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马尔代夫,小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么一个人间天堂,天高云淡、水清沙白。当时就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那里。这次趁着蜜月,终于实现了这个小小的梦想。旅行虽然偶有疲惫,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都值得纪念。
      以下的文字,用来纪念此次难忘的旅途,并写下些许心得(其实就是攻略^-^),希望对需要的人有帮助。

马尔代夫简介

马尔代夫是地处亚洲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位于北纬4度,东经73度。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含领海面积),其中陆地面积298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小的国家。平均海拔1.8米。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构成20个环礁,其中有人定居岛屿有200座。首都马累(Malé),位于同名的马累岛上,面积约1.5平方公里。
      马代对中国是免签的,也就是说,你只要拿上一本护照就可以说走就走啦。

宗教

马尔代夫是穆斯林国家,当地居民不食猪肉、不饮酒,妇女出行必须穿遮体长裙,男士不能穿短裤。当然,在度假岛上除外,岛上你可以尽情地穿比基尼沙滩裤,怎么美怎么来。

酒店

马尔代夫度假酒店均为一岛一酒店的经营模式,岛上客房(一般分为沙屋和水屋,也就是分别建在沙滩和水上的房间)、餐厅、娱乐场所、水上运动场所、spa馆等一应俱全。岛的档次按星级分,最高据说是七星岛。我个人认为,其实风景都是一样的漂亮,只是每个酒店的设施、服务上可能有些差别。另外,有些岛适合浮潜(位置靠近珊瑚礁群),有些岛有特别美的拖尾白沙滩……不同岛之间也存在些许差别。

时间

马尔代夫北京时间相差三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比马代的时间快3个小时。不过部分岛屿比北京时间快2个小时,我们这次去的双鱼岛就是这样。说实话,在岛上吃吃逛逛睡睡,你很容易忘记时间,要不是有服务生放邮件在房间提醒,我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在岛上住了四天。手机联网就会自动调成当地时间,可以带一个手表过去,这样看时间方便。

货币

马尔代夫的货币为rufiya(RF),但去那儿旅行不需要兑换卢比,只需换好美元即可。各个岛上的酒店以及马累岛上的商店都接受美金和信用卡,他们不认识人民币,所以大家不要直接拿毛爷爷给他们哦。
       这次我们去双鱼岛,在酒店的所有消费都是先记账,等到离岛时再一起结算。重点来了,岛上可以用普通的银联卡!!!之前看网上说一定要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但我们付款的时候并不需要,可想而知现在中国人出国旅游是有多普遍。我们出去之前信用卡还没下来,所以在中行兑换了500美金现金。其中换了80张一元的,一美元的纸币还是必需的,用来给小费,其它面额就随意啦。

小费

不仅是马代,一般去国外都有给小费的习惯,小费通常是1美金到5美金之间,具体多少随意。一般情况下,帮提行李的小黑(服务员的昵称)要给;收拾房间的小费要给(放在枕头上或者床头柜上就好啦);餐厅为你服务的小黑要给(如果是自助餐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给)。如果你觉得必要的话,管家、水上活动的教练、热情帮忙的小黑等等都可以给的(我们都没给,但是服务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

语言

很多人出国觉得语言是个难题,其实还好啦。我是学英文的,基本没问题。我老公的英语水平大学六级,日常交流也没什么问题。再说了,现在中国人出国越来越普遍,我们这次去双鱼岛,餐厅的服务员“你好”“小费”“这个不要了”“谢谢”之类的简单中文他们都会。实在不放心,下一个翻译软件就好了。推荐出国翻译官这个软件,还不错。

关于选岛

重点来啦。网上有很多关于马代岛屿的介绍,包括什么岛是几星岛,哪个岛有什么特色等等,非常详细,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许多网站也有各种选岛工具,可以帮助你从各方面来考虑如何选岛。
       我个人认为,选岛最关键的是取决于你的预算。去马代旅游一个人便宜的一万左右,贵的一个人七八万的也有。所以,别看马代有100多个度假岛,你预算定下来了,就可以排除一大部分。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比如喜欢浮潜,就选择浮潜好的;喜欢水上活动,就选择活动丰富的。我这次选择的双鱼岛,一方面因为我是双鱼座的(好像跟岛没有太大关系,哈哈),一看名字就有好感;另一方面,双鱼岛曾是“最美海宾”奖得主,拥有美丽的拖尾沙滩,这点甚合我意,所以就定它啦。事实证明,双鱼岛还是很美的,而且,你实地的感受和看照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当你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大海的美。

确定行程

选好了岛,接下来就是确定行程啦。有很多种方式:
      第一,你可以自己在航空公司或者旅游网站上买机票,在马代各岛的官方网站上订房间。这样的话,要自己算好每一段航程的具体时间、航班,还要确定好入住等等的信息。我觉得这种方式有些麻烦,而且我是第一次出国旅行,还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所以没有选择全程自己着手安排。
      第二,你可以在旅游网站上直接购买机票加酒店的旅行套餐,这样一来,机票和酒店都给你定好了,就可以轻松出行啦。
      第三,也是现在很流行的,找代理。选好代理,把自己想去的岛的条件告诉他们,他们就会给出一些建议,让你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岛。然后通过邮箱签合同,网上付款,打印行程单,这些都很方便。
      我们此次的行程就是在淘宝上找的一家专做马尔代夫旅游的代理。从选岛、定行程都使是他们帮忙搞定的。在这里小小的给他们宣传一下,店名叫游走天下,是四川的一家公司,接待我的客服是可可。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些不放心的,毕竟是第一次,而且一下子这么多钱要先付过去。不过事实证明,他们非常靠谱,机票、酒店一点没出差错。可可的服务也非常热情和周到,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各种问题,还给我发行程单、装备表、旅游提醒之类实用的材料,还帮我申请新航的蜜月蛋糕、双鱼岛酒店的蜜月套餐。给她十个赞!
    小贴士:旅游保险还是有必要买的。有的套餐里包含了保险,没有的话也可以自己在网上买。

行李装备

证件及其它:护照、机票、结婚证(订了蜜月套餐的可能要出示)、身份证、酒店确认函、美元零钱、信用卡、银联卡
      日常用品:内衣、短裤、泳衣、比基尼、沙滩裤、长裙、T恤、拖鞋(这个有必要带,酒店为了环保是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的)、牙刷牙膏(酒店也没有一次性牙刷)、毛巾(酒店有)、洗发水、护发素、梳子、护肤品、防晒霜(一定要多带、勤擦)、晒后修复、太阳镜、太阳帽、丝巾
      数码电子:转换插头(英标的三孔插头,有的酒店是提供的)、插线板、充电器、拍照设备
      浮潜装备:呼吸管和面罩是一定要的(我在淘宝全干式呼吸面罩,因为我怕水,挺好用的)、潜水服(有必要带,防止浮潜时晒伤)、潜水袜(有必要,防止刮伤脚)
      食品药品:防过敏药、止泻药、感冒药、创可贴、晕船药、小零食(驱蚊水可以不用带,我带了,但是没用上,因为基本上没见到蚊子)
      就这些吧,可能有遗漏,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带哪一些。

小贴士:1、双鱼岛上每个房间都有一个转换插头,只需要带排插过去就好了。其它岛我就不清楚了。
                    2、随身wifi,我是在携程上租的马尔代夫专用wifi,小贵。事实证明,不需要租的,双鱼岛上无论是沙屋还是水屋,酒店本身的wifi都不错,发个朋友圈、浏览网页完全不在话下。我们还和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有时候会卡住,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流畅的。除了房间,室外包括餐厅等公共场所就收不到信号啦,当然,出门都是去玩的,哪有时间玩手机,所以也不需要用。其他岛屿的wifi情况各不相同,网上都能查到的。
        你也可以在机场购买当地的电话卡,包括通话和上网服务的,价格我不清楚,因为我也没有买。

关于吃

一般有一下几种套餐:
      BB:只含早餐,早餐饮料免费。
      HB:半餐,包含早餐和晚餐,一般来说早餐饮料免费,但是晚餐饮料需另算。
      FB:全餐,即包含一日三餐,一般来说只有早餐饮料免费。
      AL:一价全包,包括三餐、饮料,还包括各种娱乐活动和项目,也就是通常来说不用在岛上花一分钱。
      我们选择的是HB,我觉基本没问题。双鱼岛上吃饭的时间一般是:早餐  7:30——10:00    午餐:12:00——14:30   晚餐:19:00——22:00 我们的感受是,只吃早晚餐也够了,因为时间跨度很长,你可以早上趁太阳不大先出去玩,之后再去吃早餐。傍晚去看夕阳,然后就去吃晚餐。
      当然,也可以自己带东西过去。经验之谈,不要带甜食过去,什么饼干啊,奥利奥啊都别带,因为当地面包什么的多得是,在那里你根本不会想吃这些又甜又腻的东西。最好带一些咸的、辣的(能吃辣的话)过去,这样才能满足你的中国胃。我们带了泡面,每天中午泡一包,感觉泡面好好吃啊(主要是当地的食物我们吃不惯)。

交通

接下来说说交通。现在去马代很方便,南航、东方航空、美佳航空都有从不同城市直飞马累的航班。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斯里兰卡航空有转机航班。各有长处吧,直飞大概六七个小时,时间上更短;转机的话时间长一点,不过可以在新加坡或者科伦坡转机,顺便逛逛。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新加坡航空,一来想感受一下传说中的世界顶级航空服务,二来可以去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逛逛。机场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机场也建设得非常漂亮,有很多主题公园,还有免税店,卖各种化妆品、香水、包包、香烟、名酒、奢侈品……逛一天都不会腻。
      小贴士:1、在新加坡转机的话,在机场可以凭登机牌领取每人40新元的购物券(20免税店通用,另外20只能买化妆品)。领取的地方叫I shop,好像T2和T3都有,具体位置还是要在咨询台问一下,因为机场很大,不在现场没法说清楚。
                    2、新航的航班无论是飞机本身还是服务真的都非常不错。飞机基本上是波音747这样的大飞机,座椅本身配备小枕头和毛毯,U型枕都不需要带,娱乐设备也很齐全。飞机上的餐食一般是鸡肉或者牛肉、沙拉、面包为主,有中西两种,味道不错,餐后还有冰淇淋吃。
                   3、新航的蜜月蛋糕是需要在买机票时就提出申请的,登机以后你就可以问空姐要啦。
      上岛
      马代的机场在一个专门的机场岛上,去马累或者其它度假岛都要坐水飞或者快艇。我们此次去双鱼岛坐的是快艇,45分钟左右,有些颠,不过还是受得了的。水飞没有坐,据说可以从飞机上俯瞰很多小岛,也不失为一种美好的体验。

我们的行程

SQ381  22SEP  PVGSIN  1430  1950
SQ452  22SEP  SINMLE  2045  2210
MI452   27SEP  MLESIN  1250  2040
SQ826  28SEP  SINPVG  0115  0635
上海——新加坡——马累,回来也一样在新加坡转机。由于到达时间较晚,所以在马累住了一晚。之后的四晚在岛上住。

写了这么多,下面上图写流水帐啦~~
      先放几张美图

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出发前可以在日上免税店逛逛,里面的化妆品、香水、包包、烟、酒等据说是世界各大免税店中最便宜的,要凭登机牌才可以买),先飞往新加坡,之后再到马累。都是新航的航班,真的很不错。

飞机上的餐食还不错。回来的时候我还点了一杯新加坡司令(鸡尾酒,据说在当地卖得很贵),很漂亮,味道嘛……大家去试试。

蜜月蛋糕,不大,但是很好吃。

在樟宜机场换乘下一班飞机时工作人员会把马尔代夫的入境单发给你,可以带到飞机上填写。入境单的话,网上有很多对照填写的样稿,可以下载打印出来备用。我们填的绝大部分和网上的一样,就是格式上有一点点不同。其实不难填,无非就是姓名、护照号、停留地址、出入境日期之类的,我们交的时候,发现他们也没怎么看。填好后等到了马累入关时交给工作人员就好了,其中有一张是离境单,这个要自己留好,等到回国的时候再交。

去程在新加坡停留时间很短,所以没有逛,直接去下一班飞机登机。经过漫长的飞行,到达马累已经很晚了。下了飞机,虽然周围都黑漆漆的(马累机场很小的,走一小段就到了室外),但是一股大海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点也没有预想中的燥热。今天是不能上岛啦,要在机场岛住一晚。在机场等酒店的小黑来接我们,坐上车去酒店,一路上都没有路灯,很黑,心想这马代怎么这么破,路这么小,而且连个路灯都没有。后来才知道,因为在机场附近,不能随便安装灯,会影响飞机的起降。
      差不多十分钟的样子就到了酒店。下了车小黑热情地帮我们提行李,然后登记,去房间。(小费奉上)房间环境不错,干净整洁,还看到了我觉得应该是世界上最小的电梯(made in China哦)。
      第一天结束,休息。

第二天起来,在酒店吃早餐。酒店的餐厅很小,就几张桌子,吃的也是随到随做。坐下后,小黑会给你送上苹果汁,味道很棒。然后就上了火腿、煎蛋、吐司。简单地吃了点,就回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待会儿上岛啦。

中午11点左右,酒店的小黑就把我们送到了坐快艇的地方(就在机场门口),跟双鱼岛来接我们的小黑对接好了。岛上来接我们的小黑跟我们说,因为马上两位客人从北京飞过来,差不多就到了,所以让我们等一会儿,接上他们一起上岛。所以我们就和其他的几个客人一起在机场里等。话说这一等还等了挺久的,我们找了那个小黑好几次都没见到人,也不知道飞机到底到了没。差不多快一点的样子,终于来了,然后就跟着他去坐快艇啦。

45分钟左右的快艇,说实话还是挺颠的,不过四周有美景环绕,很快就过去了。
      初见双鱼岛

终于上岛啦,景色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超棒。上岛以后行李就不用自己拿了,交给小黑就好了,他们会负责送到你住的房间。我们是2沙2水的标准住宿(后来听这里的员工说,中国人去一般都是这么住,但是欧美的客人,他们通常要住7天以上,这才是真正的度假啊。)我们住的沙屋是两层的,上下各两间,很宽敞,空调小黑早已开好,很凉快。阳台上还有躺椅,抬头就能看到海。
      已经过了饭点了,而且本身我们的套餐就不包括午餐,所以,一到房间我们就赶紧拿出自己带的零食充饥。前面也说到了,建议不要带太甜的饼干之类的,还是带点咸的东西比较实用。我们当然也带了方便面(这个简直是出国必带呀),但是,问题来了,我忘记带碗和筷子了!!!然后,就促成了我的发明——玻璃杯泡面!

3、4

之后在岛上的几天,吃吃逛逛睡睡,时间过得太快了。每次回到房间,注意一下门口的邮筒或者床上有没有放信封,这是工作人员提醒你换房间、什么时间退房等的信息。
      我们每天一般是早起环岛散步(加上拍照的时间,环岛也就四五十分钟就够了),然后去吃早餐,休息一下去游泳,中午太阳大的时候在房间午睡休息,下午下海浮潜,散步,然后吃晚饭,去码头看鱼(在上岛的码头那里,有一个专门看鱼的地方,每天晚上都会打开两盏很亮的灯来吸引鱼群,可以看到很多鱼)。
      千万不要觉得时间好长,会不会没什么事可干,事实上,我每天都觉得时间太短,真的。
      吃
      岛上的餐厅有4个,不过我们的都是在sunset餐厅吃自助餐,品种挺多,但是味道嘛,因人而异吧,反正我们是吃不太习惯。我们还在另一个餐厅吃了一顿酒店安排的蜜月晚餐,环境氛围很好,食物嘛,当时我就说还不如回去吃自助餐呢。也不是人家做的不好,主要是口味上有很大的差别。水的话,房间每天有两瓶500ml的矿泉水提供(不过貌似每天晚上还会再送两瓶,我也不记得了,反正足够喝的)。餐厅的话,只有早餐的时候有水、牛奶、果汁等,晚餐酒水是要单点收费的。
      住
      无论是沙屋还是水屋,算不上奢华,但都很舒适,尤其睡得特别好,可能是因为环境好的原因吧。
      行
      在岛上基本就是靠走路啦,不过岛本身就不大,而且风景那么美,怎么走都不嫌累的。
      玩
      在岛上其中一天我们去参加了两个水上活动,帆伞和海上摩托艇。帆伞挺平稳的,就是用快艇拉着降落伞把你升到天空中去,大概15分钟。飞在空中的感觉很好,四周除了蓝天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摩托艇,就是教练带着你在海上骑摩托艇飞速疾驰,太刺激了,从浅海向深海开的过程中,水花四起,根本睁不开眼睛,而且如果你不紧紧抱住教练,肯定会被颠到海里去。到了深海,教练说你可以睁开眼睛了,哇,好美,真的好美,自己像是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蓝墨水瓶中。途中我们还去寻找海豚,可惜没有看到。不过我看到了飞鱼(就是带翅膀会跳出海面的那种小鱼),还有小黑口中的“tona”鱼,我也不知道什么鱼。
      两项活动两个人一共花了493美金,主要是马代税和服务费都很高。岛上还有像深海潜水、黄昏钓鱼、spa等等其它一些活动,选择还是比较多的。

接下来放图片吧~

岛上的四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到了离岛的时候,把东西收拾好,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就好啦,会有人帮你带到前台的。同样,也是小黑用快艇送我们去机场。离岛的时候,管家还会送上两瓶水,说一些谢谢光临欢迎下次再来的话。好舍不得呀,这么美的风景~~
      接下来在马累机场等航班,意外的是,在我们等飞机的时候,机场居然停了两次电,而且时间还挺长。好在我们值机和登机都没有受到影响。
      第一程马累新加坡坐的是胜安航空(新加坡航空旗下的子公司,因为当天没有新航的班机),服务也不错,就是设施不如新航,娱乐设施要自己用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哦)登入他们专门的胜安乐园,可以看电影听音乐之类的。

到新加坡机场了,换乘时间有差不多五个小时,从T3坐摆渡车到T2,顺便逛逛。兑换了购物券,买东西~~
     樟宜机场本来就是一个景点,很大而且非常漂亮,处处都是风景,还有各种免税店可以逛(价格嘛,还是浦东日上的便宜)。 顺便说一下,机场里有个新加坡美食城,里面东西很好吃,符合咱中国人的口味。

花费

此次行程,机票、酒店再加上岛上的活动,还有之前买的装备之类的,我们两个人总共花了差不多30000,算是一点也不败家的啦。

总结

就写到这里啦,没有放太多的图片,真正的美景还是大家自己去亲身体会吧。其中穿插着一些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的小贴士,如果你细细读下来,相信一定会对你有些许帮助。当然,肯定还有一些遗漏和不足,大家批评指正哈。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问我,我将知无不言。
      全部都是自己一个个码字写出来的,如果你喜欢的话,请在文章开头右上方那里点一下“顶”哦,谢谢啦!
      最后祝愿大家旅途愉快。

游走天下来支持支持喔、

2016-10-10 14:24

赞赞赞,真幸福支持支持,谢谢分享

2016-10-10 14: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0 16:28

引用 wsqahy 发表于 2016-10-10 16:28:10 的回复:

回复wsqahy:谢谢

2016-10-10 19:55

引用 游走天下马代代理 发表于 2016-10-10 14:25:20 的回复:

赞赞赞,真幸福支持支持,谢谢分享

回复游走天下马代代理:

2016-10-10 19:55

引用 游走天下马代代理 发表于 2016-10-10 14:24:45 的回复:

游走天下来支持支持喔、

回复游走天下马代代理:

2016-10-10 19:55

景色那么美,图片都是没有修过的哦,只是加了水印。

2016-10-11 18:52

引用 pyry 的图片:

这风景光看着就很享受了

2016-10-12 22: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2:31:4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呀

2016-10-12 23:15

引用 pyry 发表于 2016-10-12 23:15:13 的回复:

是呀

回复pyry:我也要去

2016-10-13 08:3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30:08 的回复:

我也要去

回复丸子:走起来~

2016-10-13 09:06

引用 pyry 发表于 2016-10-13 09:06:53 的回复:

走起来~

回复pyry:攒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