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理回游-放松的感觉,久违了

2016-10-09 21:12 1431/7
  • 出发时间/2016-09-22

缘起

2015年9月,因为出差到云南保山,就近来大理玩了几天。一个人,走了趟苍山玉带云游路,坐了趟洱海游船,去了趟喜洲,中秋节赏了个月。意犹未尽。当时觉得大理没有摄人心魄的美,但却是一个可以让人放松下来的地方。我想这难能可贵的品质可能吸引了不少心有所求的能人儿们聚集在这,所以这里可以挖掘出很多因感觉生活美好创造出来的东西,像精品客栈、小店、美食等等。。
于是,2016年8月底,在比较了泰国巴厘岛英国等地后,鉴于工作上一直比较累,想少做点攻略,毅然决定今年度假(9月底的10天)选择国内,选择回游大理。这次,是两个人。

筹划

根据上次对大理的感觉,结合此行度假的目的,再加入一些运动的元素(怕总歇着长胖),我花大概一周的时间初步制定了一个十天行程的计划。根据行程,又在携程上找心水的客栈、酒店。在把我们计划停留区域的酒店翻了个遍之后,我敲定了六家。有去年住过的两家(相约大理苍山店和悦洱居),也有新找的四家(牧云溪谷、真美古城店、陌上云归、真美洱海店)。整个行程包括前期的修整放松,之后是游苍山,接下来骑车环游洱海,最后是看洱海日出。后来的事实证明,功夫没有白花。在我的精心计划下,我们所到每一处、所过每一天都让人心满意足。
在携程上定好机票(北京大理东航往返一个人2750软妹币,9.22去,10.1回,刚好和长假人潮完美分离),跟领导告好假,日子就在期盼中一天天过去了。

成行

一不小心选了个早上6:30起飞的航班,。前一晚收拾完东西已是一点多,似睡非睡几个小时。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到机场,在半睡半醒间登上了飞机。发现人不多,可以一人一排躺下睡,值回票价!

似乎不到四个小时的飞行,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大理。一下飞机,接机的师傅已经到了,给力。小机场秒提行李直奔第一家,牧云溪谷。听这名字就陶醉了几分。然鹅,到了客栈,我们不得不完全醉倒。

流连

经过几天雨量不小的连阴雨,大理附近的人们整个感觉都不好了。但是,雨后升腾的云雾却使得客栈所在的苍山溪谷仙气升级。走在院子里,满眼望去是主人精心栽培的绿植,吸一口水润清新的空气,不远处听得到小溪欢快的流动。庭院一角还搭建了韵味十足的茶室。上楼走进布置雅致的房间,我们一见倾心。

这第一家客栈本来不在我们的计划内,所以是最后才选定的。选的时候也不知道,人家正在搞活动,所以平时千元以上的行政套房以五折价开放预订。我看房间照片的时候还在犹豫,沙发好像有点老气,是不是面向老年人设计的,最后决定住一晚试试(携程5.0的高分打动了我)。结果到了才发现,这里太适合好好闲待两天开启度假模式了。一问客栈,后面一天的行政房都订满了(也是,此等好事能赶上一晚已属不易),最后我们选择延住一晚庭院大床房。所幸后面的相约大理苍山店人性化的给我们退订了一晚,让我们可以在这里流连两晚,这使得我们此行的安排更趋完美。为这,下次来还得支持相约大理-苍山店(去年我也在这里住了好几晚)。

放下行李,直奔客栈顶层天台观苍山,远望洱海。溪谷对岸是白族人家和田园风光。这时天还阴着,云雾是主角。我喜欢这个距离望苍山,总有一点震撼,又不太过威严,带着面纱,透着苍翠,像一个守护神。天台的布置也很完美,有长廊和藤椅沙发、也有露天木质长凳、还有人力摇椅。无论坐在哪里,眼前都是美景。地上也点缀着花花草草,不时有桂花的香气飘过。坐在这里,一瞬间,我们进入了度假状态。

再来到阶下的溪谷花园赏景。一路各式各样的多肉、繁花、绿植让人目不暇接。溪谷旁种了白色的花,在风中摇曳。铁艺的栏杆上缠满了藤和不知名的小花。只觉自己身在画中,微笑着惊叹。

整个客栈是傍山(谷)建筑。主人依地势建起庭院和房间,山谷边的每个房间都自带天然灵气。我们住在高处的楼上,靠近村中街道,窗外不远处是一塔。

提前订好了午饭,清蒸弓鱼、炒青菜、丝瓜蛋汤。听说这里的大厨之前是开饭店的,因为厌倦厨房的油烟放弃了大买卖,在这里做精品小菜。看着简简单单,其实每一道都比别人多那么点味道。难得!

溪谷旁的这顿饭,景色自然也是无敌。

吃完午饭,回到房间。

在客厅的沙发上摆一个舒舒服服的姿势,泡上茶,品尝主人准备好的茶点。人生一大美事。

吃完饭,补觉的补觉,赶工的赶工,兵分两路。

我在茶室写着报告,不一会,天渐渐晴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向我招手了。于是创作开始了。

拍着拍着,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把楼上睡觉那位拎起来,决定出去走走。去古城觅食!

走之前不忘再去楼上天台咔嚓几张。

晚餐选了一家白族阁楼餐厅,来了个团购套餐,菜色挺多,风格挺淳朴,味道平实。名字忘记了。

饱餐后在古城复兴路逛了逛商铺。第一天不想太累,夜幕降临后,我们就往回走了。苍山脚下的村子都在坡上,回去需要经过好几段陡坡,正好消化锻炼。

晚上两个人一起在沙发上看中国式关系,笑的前仰后合的,日子就是这样简单而快乐。

第二天,慢悠悠的起床,去享用早点。土鸡蛋、荞麦饼、米线饵丝配腌菜、红薯、玉米、芋头、二米粥,牛奶面包也有。又是在雅致的茶室,开始美好的一天。

今天打算在客栈定晚饭,白天去古城觅食。早饭后,我们又临幸了天台和花园,带上了新买的自拍杆,一顿创作,满足了。依依不舍的暂别客栈,往古城溜达。

早餐吃的好饱,午餐俩人都无甚大兴趣。古城兜兜转转,抬头恰好是去年到过的再回首凉鸡米线。来过古城的人应该都来吃过吧。这个味道可是让我惦记了足足一年。决定午餐就在这里解决,简单美味,不会吃多。一碗米线,一碗面,一碟卤味。酸爽,香辣,看来我还得继续惦记这个味道。

午餐之后决定找个楼登高赏景。复兴路上正好有个楼,就是它了。

登完楼下来吃杯芒果酸奶(丁丁现酿),围观一会美国游客扎堆买土耳其冰淇淋。还是回客栈享受吧。喝茶吃点心。真心放松。

今天我们已经挥别了行政套房,入住庭院大床房,一开门就是整个庭院。房间配备什么的也很齐全。

晚餐是糖醋排骨、炒土豆丝、苦瓜鸡蛋、青菜汤。

晚餐后继续赶工,就在感觉有点疲劳的时候,店家送上了今日甜汤。是的,这里每天都给准备一碗睡前甜汤,好贴心啊。

明天中午就要换到下一家了,真不想走。尤其是在这里多流连一天后,明天换客栈还得再歇一天,接下来是走苍山玉带云游路全程约15公里,紧接着就得骑车环洱海了。后面的行程得暂别悠闲了。

又是一晚睡去,迎来了第三天。

早餐后,我们照旧转园子。今天是彻底的雨过天晴,蓝天白云,山谷田园风光。

还有各种花花草草,沐浴着阳光,分外好看。

我们晒着太阳,等着看睡莲绽放,调戏毛虫,赖在茶室看闲书,就是不想走啊不想走。

赖到不能再赖,我们挥一挥手带走了无尽想念。

听店长说,客栈老板是个姐姐(品味真好),正在洱海边搭建一座新的客栈。虽然我的最爱是苍山,下次来还是可以既拥有山,又拥有海,那将有多么完美。祝福客栈所有的人,前台小哥、园丁大叔、店长妹妹、老板娘、大厨、厨娘。你们都在这段完美记忆中。

苍山

第二家客栈就是去年也光顾过的相约大理苍山店啦。去年的印象不错,今年感觉特色如故,只是躺椅残破

住在这里主要是为了第二天去游苍山。

放下行李,去吃午饭,选了去年我一个人去吃过的陈氏海稍鱼,这次终于可以吃鱼了(去年一个人不敢点一盆鱼)。可惜,太辣了,其他的味道都吃不出了。不太适合我们。

下午打包第二天的行囊和山中午餐。犹豫要不要吃晚餐。想着明后天都需要体力,还是好好吃一顿吧。

选择了前一家客栈推荐的,离这家客栈近点的,琦龙风味庄。一个很大的院子,人很多。招牌菜有凉拌米线(味道丰富、赞!)、乳山糯米卷(有特色)、米粉驴肉(不油腻、味道清淡好入口)。没照片,自行想象吧。

晚餐一路走回去,赶上看客栈放的电影最后一节。我一个人悠人力摇椅,不亦乐乎。被催着早早睡下,为明天养精蓄锐。

转眼又是一晚,游苍山的第四天来啦!

今天的计划是乘车到感通索道,上山,沿玉带云游路走到头,梅溪附近,然后折返,在中和索道下山。

在网上找了一幅苍山全景图,很实用。

坐上缆车,很快,我们到了山腰。先去看了清碧溪、珍珑棋局等小景点。然后找到玉带路,开走。

苍山的石板路,真的让人赞叹。过一段换一种花样,我们数着足有六七种图案,每种还都挺好看。感谢铺就了这段路的能工巧匠。这条路依一座座山峰的曲回而建,一会钻进山坳里经过一条溪,一会出来望见平原和洱海,时不时还有悬崖出没,充满变换和惊喜。山上有数不尽的松树,背阴处的石头上和路边遍布苔藓,还有岩缝里的花。前几天的雨使得山上的溪水也非常充沛。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欣赏,路程轻松过半。

在去年最喜欢的苍山守护神处逗留了一会。因为同行的人儿严重 恐高,没能多待。但这次留下了美美的照片作为纪念。

还有溪畔,记不得是哪条溪了,都很美很润。

巍峨的山石,辽阔的山海风光。

路上我们找了个亭子,野餐了一番,只是普通的面包豆腐干鸡蛋香肠,吃起来美味无比。还有松鼠在不远处跳跃。这次没有看见蛇(去年在山里见到一条,还是一个人,难忘的惊恐),有点遗憾。

我的脚越来越疲劳,但在猪的鼓励下,仍然走到了玉带路的尽头,没什么人烟,这段路上只见到两个老外。从尽头折返,来到中和索道。

看见索道,猪才知道,是露天的,啊哈哈哈。我超喜欢这个露天索道,伸伸脚、踢踢腿什么的特别舒服,恰到好处的刺激。不过这点刺激对于恐高的猪来说剂量有点大了。从坐上去到最后下去,这家伙一直保持了正襟危坐,手抓扶栏的姿势,还小脸煞白。现在想起来都好笑。后来下山了回味苍山之美,这家伙还念念不忘这最后的“惊吓”,说苍山好归好,就是要做缆车,不太好,我再次笑翻。

随着最后刺激的索道之行,又一次的苍山游结束了。我只知道,我更爱这座山了,我的苍山我的守护神。

打个车拿上行李,今晚住在古城。

晚餐是客栈小巷走出去正对的蘑菇火锅。大理方舟胖子火锅。一个团购套餐两人饱餐一顿。好鲜好美味。

晚饭后,我们居然还有力气,跑到人民路上去散步。人民路下段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尤其是夜晚。在这里你会感叹,中国人有才华的怎么那么多。要不是只有俩人,我们就走进随便一个心水的酒吧坐上一会。此时此刻,好想念一起喝酒一起打屁的朋友们。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一起来到这里,听着歌声,沉醉在人民路。

洱海

山海相连,这句用到这里就对了。因为昨天走完苍山之后,第五天紧接着,我们就要骑车环洱海了。前几天来古城已经寻摸好了一家看着不错的自行车出租店。捷安特山地车40/辆/天,看着车况不错,老板也蛮专业的。结果我因为腿太短,骑捷安特够地有点费劲,老板给我找了一辆适合小短腿的UCC。试骑了一下,险些不知怎么上车。老板说,一看就太久不骑车了。临走时她就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我觉着主要是担心她的车。

武装上防晒衣、帽子、围巾、墨镜啥的,我们就踏上了征程。今天的目标貌似是55公里,中午在喜洲饭饭,傍晚前到东北岸落脚。

出了洱海门快上大丽路时,我觉着没副手套还是很不踏实(在垦丁我们就晒伤了手,难受不说,关键是像碳烤猪爪一样难看),于是就地采购了手套又武装上,万事具备。用车轮丈量洱海正式开始了。

往才村方向,看着指示牌上了环海西路。骑了好一会,终于靠近洱海了。

下车拍照,猪对不是湛蓝的洱海表示兴趣不大。后来人家跟我们说,这又不是真的海,啥时也不是湛蓝的。

刚过了满是水岸精品酒店的马久邑,碰上修路断路,必须重回大丽路。于是,穿过整个村庄,顺着环海西路(临时)的指示标一路骑行。然鹅,修路断路的不只一处,我们一共碰到了三次,都是得往大丽路绕行。关键是最后一次还是石!头!路!脑仁儿都颠散了有木有 好不容易熬过那漫长的石头路,我在路边喘了半晌的气。欲哭无泪,怎么还会有那么原始的路啊!怎么修路都没有大告天下啊!我说一路上怎么都没咋看见骑车的呢!内心已开始打退堂鼓,觉得还是骑回古城换个电动车环海得了。但某猪表示,他并无大碍,定然要骑自行车环海!真是,每次出门用到体力的时候,才觉得他健身的钱终于没有白花……

休息一下,我居然缓过来了,还是年轻。前方就是喜洲,午饭就在最后一哆嗦。

这一路基本上没有停,直接扎到村子的中心,吃了去年吃过的同一家店,“四方街食店”。怎么那么没创意?不然,是这家真的好吃。这次点了招牌卤肉,石榴花土豆泥,银鱼煎蛋和青菜汤,主食是隔壁的和尚喜洲粑粑。等菜的时候来了一碗凉虾,甜甜冰冰的,爽口。木有拍照,太累了好不。

肉足饭饱后,担心剩下的路在我这个状态下会很花时间,猪催促我尽早启程。于是,在午后阳光的炙烤下,我们又回到了车座上。发现屁股好疼好疼,不过骑个十来分钟后就麻木了,不怎么疼了。这时路上出现了很长的上坡,或者说基本上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我们俩时不时的在下坡时站在车上,歇歇屁股。

喜洲附近的田园风光无限好(要不喜林苑也不会盖在这里),我认为和阿尔卑斯山是有点相像的。此时正值快要收割秋稻,公路两旁黄绿色的稻田错落分布,看了心情分外舒畅。

由于上午体力耗费的太多(万恶的修路断路),吃完午饭后又没有休息,加上烈日下的上坡,我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强烈要求中场休息。

这是整个骑行最难受的一段,没有经验的饭后日头下上坡,严重缺氧。

这正好是一个分叉口。为了让我少骑一段,我们选择不走挨着海的那条路,沿大丽公路直线前进。前面就是上关镇。拐个弯就快到投宿的客栈了。

于是再次上车,靠着毅力一点一点前进。

就在此时,身边多了一位骑车人。问我们,你们也是骑车去丽江吗?我说,我们是来环洱海的,这会才骑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已经后悔了。他说,他是骑车去拉萨的。哈?那要骑多久?一个月。我差点从车上跌下来。那屁股还不得裂成八瓣!然后立马,我觉得我这点路都不算啥了,真的,屁股也感觉好多了。你是上天派来鼓励我的天使吧?看着小哥留下祝福,加速前进,我森森的敬意油然而生啊。

他走后,我和猪热烈讨论了此行的挑战,和那些真正伟大的挑战。猪说,要是他一个人,一天就可以环下来洱海,骑车去拉萨也不是梦,可惜就是我拖了后腿。但我认为,作为拖油瓶,我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一天就能环下来的洱海,分成三天环,能多出多少时间欣赏美景呢。

就这么讨论着,不经意间我们就骑到站了。陌~上~云~归~ 一个洱海东北岸的带院子的客栈。看图片装修走美式田园风,很有品味。

这一天西晒的比较厉害,房间里也比较热。但管不了那么多了,放下东西,洗个畅快的热水澡,一身轻松。院子里转转,有个花园,有个水上屋,还有个古色古香的书屋。

提前定了两个人的晚餐。这里附近没有餐馆,所以餐厅友情提供晚餐,入伙一人10元。四人份是四菜一汤标准。不得不说,菜做的还挺不赖的。一起吃晚饭的还有来自宜昌的母女二人,女儿和我年纪差不多,妈妈看着精神很好。大家评价,这餐饭吃出了家的感觉。她们刚从丽江过来,在这里要住三天,也是因为喜欢安静才选了这个带院子的,远离双廊的客栈。

晚饭后,在附近稍微散了个步,感觉马路较窄,没有行人的空间,离洱海还隔了一条小河,一块田地,不得亲近。还是回房间吧。

连续耗费体力两天,全身肌肉开始酸痛。我和猪躺在床上互相按摩。哈哈,主要是我想让他给我按,所以先出手一定要给他按,他作为回报必须要给我按。这里的美式高床好舒服啊。尤其是两天的运动过后,我就这么睡着了。这是几个月来睡得最香甜的一觉。

第二天,和店主商量了一下,升级了一下房间,脱离了西晒。

吃完早饭,来小院转转,神清气爽。

考虑到体力的问题,还有可能有工作,我设计的行程是第六天原地休息。

今天得先忙工作,大概到了中午一点多,我们决定去双廊觅食。借了店家的电动车,开了大概二十分钟来到双廊大工地。双廊本身就商业化严重,现在赶上修路更是惨不忍睹。但路上还是看到不少人拖着行李来到这里,追寻他们向往的那种景色和生活,恐怕要失望而归了吧。

在点评上挑了口味评分最高的一家店吃鱼,舟渔的鱼。制舟打渔一辈子的赵老板大概也想让每个来的人体验一下他的生活,所以想吃鱼先自己捞鱼。

三十年只做一道料理,汤、鱼、料、菜、米线,味道无不令人惊叹。还是本地人吸收山水之精华,才能创制出如此对味的美食,一顿饭把我们感动得不行,也撑得不行。

Tips:要照老板的建议,先吃鱼尾,再吃鱼身,再吃鱼头,然后吃菜,最后吃米线。小料要老板调的才最美味。店里的酸角汁也不容错过。菜里的西红柿在鱼汤里涮着吃超好吃。

吃完饭我们毫不犹豫的直接返回客栈,没有在大工地逗留。客栈还有今天的晚餐等着我们呢。还是我们四个人,午饭都吃的晚,不太饿,又怕浪费,关键是怕晚上饿,附近没吃的,猪还是吃了三碗饭。

晚饭后出门散步去,这次有了经验,找到一处靠近洱海的地方,拍了几张暮色中的洱海。

看天气预报,明天会下雨。我们决定明天早饭后尽早出发,赶到下一站去吃午饭。虽然那也只是一个小山村。

第七天。

临走时听客栈老板说,环海东路上有一个40度的上坡。无知者无畏,当时木有放在心上。等到了,我发现,我根本骑!不!上!去! 最后是用推的,啊哈哈,那有咋样,我还是上来了,只不过不是用车轮,是用脚。你们知不知道,骑久了车,用一下脚的感觉是很爽的。

山坡上是个庙,只有一个老太太看着庙,安利你烧香。

但这一路上还是有公路美景的。喏,随便一拍就是公路大片。这就是环海东路的魅力。

当然,路上我又有了巧思,吃个自己配搭的冰棍乘个凉啥的,使行程更加享受。

天儿热得我带不住骑行头巾,用丝巾做了个罩子。后来证明,装备不专业,后果很严重,至今我的脸和鼻子还像碳烤过一样。 穿啥色的衣服都不好看呀,最近还是少出门见客吧。

再奋力一骑,我们到了下一站。真美度假酒店洱海店。之前在携程上看这家的评价,有说服务有点冷漠,有些担心。定了个高层海景房。事实再次证明,选对了。

全靠英勇的小猪猪,把两辆自行车都给搬上去了,要不然要从前面村子里骑好远才能到酒店。

酒店顶层的样子。

前面就是文笔村。

是日夜,我把看到的景色如此这般描述了一番:入住悬崖上的酒店。有着无敌视野的阳台,每每站出去都为眼前的壮阔心跳加速。在这里看了阴云入侵,最后一束阳光,电闪雷鸣,雨后的平静,对岸的灯火,只露一隅的苍山,无数幅水墨画。夜里洱海有人划着船连起一长串的灯来,像风筝一样,随水泊温柔飘动,心也随之荡漾。

我们入住酒店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夜里尤其大,第二天一早还在下。虽然眼前的洱海不是那种艳阳高照、波光粼粼的样子,但云雨中的它,还有这一整幅画,还是让我惊叹了无数遍。

今天省略了午餐,直接在酒店点了晚餐。

晚上在酒店房间还得赶工(幸好这是一个有正经桌子的酒店)。这一路上笔记本的利用率还挺高。又多亏了小猪猪,一路背着我家巨沉的本子。

时不时的,我会跑到阳台上欣赏一番、惊叹一番。就是这时,我们看到洱海里有人划船,还有灯的奇妙景象。像梦一样。

第八天一早,吃完早饭,雨居然渐渐停了。蓝天白云重登舞台。要知道,昨晚睡下后可是电闪雷鸣,下了一夜,今天我们还以为我们得雨中骑行了。结果还是挨晒

雨过天晴,感谢命运,感谢神明。

今天得骑50公里,但终点是古城。古!城!我们离解放还远吗!

又是一段上坡,这次我已经有经验多了。调到适合的档位,在猪的鼓励下登顶了。这是一个什么半岛,离金梭岛不远。

我们发现,洱海还是在高处看,最好看。

后面我们没有怎么停下拍照。就用眼睛和心去记录吧。

另外,我们想早点回古城吃午饭。

终于骑回到下关市区了,沿海路一带。美景吸引着猪又搞起创作来。

而我已经好饿好饿,路上吃了一次点心。我觉得我撑不到骑回古城吃饭,提出就近觅食。

在万能的大众点评上,我们找到了一家吃手抓饭的。一开始猪还很抗拒,觉得评分太低(我们一般挑口味9分以上的吃)。后来饭上来尝过后问,这家真的只有8.6分?

那个香茅草排骨、还有烤肉,还有米饭和菜,还有米酒,都太合我们的口味了!

第一次吃手抓饭。我看他老掉,我教他用手捏一个团再往嘴里塞。这厮觉得捏成一个团有点恶心,坚持用手直接抓起来吃,还给我演示,说掉不下来。但是他发现,一给我演示就掉点,一演示就掉点。我发现我也是这样,一给他演示我也掉点。算了,我俩还是个人用个人的吃法吧。

酒足饭饱后,我们向最后一段路程发起冲击。途径洱河上的一座桥,发现很多学生在联系皮划艇,阳光下特别帅气潇洒。

离开市区,沿大丽路向古城进发。本以为是一条坦途。谁知上坡很多。路上还有喷黑烟的老破车。为了赶超老破车,我在一个上坡拼了老命,又骑到缺氧。赶紧下车歇会。

幸好在这里歇了一下,才有了这张苍山为背景的征途照。我特别喜欢。我说的是只有自行车的这张。

近了,近了,这是古城的钟声(幻听)。我们取经回来了~回来了~

回到古城,还了车,在酒店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找个地方吃完饭去。重新用两只脚走路,感觉都有点不会走了。小猪猪说,终于不用操心自行车的事儿啦。一场骑行,让我们重新珍惜走路这件事。

晚餐找了一个叫花时间私房菜的地方。这个地方一进去,听到的都是一句,座位有,但是菜得等。我们早就在点评上摸清楚了,所谓花时间,就是要等人家精心的给你做上一餐饭,慌张不得。虽然实际上等的时间并没有宣称的长,但慢下来的节奏还是很让人受用。(前提是你没饿的前心贴后背啊)

这个是牛排骨。里面的萝卜最好吃。

这个是笋干炒腊肉。鲜咸口。两样都是我的大爱。

因为对菜的口味很满意,我们决定明天中午离开古城前最后一餐还来这里。

吃完饭,又到了人民路最有风情的夜晚时分。除了听听酒吧的歌声,我们还被这个酸奶冰淇淋试吃给吸引到了店里。味道不错。

突然想喝奶茶。在点评上搜到了这家,评价很高。胖丁。

一去店里,胖丁在家,聊了两句。他从福建过来,开了这个小店有两年了,大家都很喜欢他的奶茶和点心。我幸运的赶上了最后一杯玫瑰奶茶。一尝,惊为天人。那种遇上喜欢味道的幸福滋味,你们懂的!

第九天上午,略过了早餐,我们早早来到花时间。做了第一桌的客人。老板是好人,特许我们用团购的价格点他们那几道代表菜(团购在网上已售完)。

小馆子有一种法国乡村风,放的音乐也特别好听。

手撕包菜。昨天一进门就看到门口有个大叔专门在那里撕包菜,很认真的样子。

秘制香锅鱼。
还有金雀花蛋饼和老火例汤。对得起古城最后一顿饭的重任。

午餐是在广武路,上面有很多私家菜馆。我们在玉洱路上看到有一个公园,就进去逛了一下。叫玉洱园。又是大理的老人和儿童度过悠闲时光的一个地方。

临行前又去喝了杯玫瑰奶茶。跟胖丁感慨了一下,可能下一杯得明年才能喝到了。他说,他有很多客人,去了别的地方,回来都是赶紧来买一杯奶茶。这个滋味真叫人挂念啊。

人民路,我们走了。古城,再会了。

离开古城,我们奔向此次度假的最后一站。我去年住过的悦洱居。

去年中秋节,我在这间应乐独自赏月,还看了日出。念念不忘。

小院子前面是一片湿地。院子里面花花草草特别憨厚可爱。

去年来的时候见到的是老板之一的阿呆,今年见到的是另一位老板姐姐,也是旅行爱好者。今年刚和她的姐妹们自驾四川到内蒙玩了一大圈,自己做饭,一路吸引了好多人前来观摩和蹭饭。

姐姐说,自从开起了这个客栈,她的心态也原来越好。以前着急的事现在看得越来越淡。最近她还做出了客栈自己的古树茶。后悔没有带点回来。

这个客栈还有外国游客来光顾,看照片很是满意,估计以后一传十,十传百,会有更多歪果仁造访。

我喜欢这个客栈,也是因为它的设计风格,与洱海旁的村落田园风结合得特别好。木质的家具,古朴的造型,但又不是老气的风格。物品配备也很优质。早饭是店员搭配好了端出来给你,配老板姐姐家乡的四川泡菜,特别有家的味道。

看得出来,他们在用心打理着这个客栈。我为自己能找到这家客栈感到欣慰。

今年10月2日刚好是悦洱居两岁生日。老板姐姐还做了一个回顾帖子,看着让人好感动。不知道有一天,我是不是也能有此番经历,找到生活的真谛呢?

晚餐来到才村码头附近的小溪私房菜。店不大,但菜的味道还不错。这个是树花炒蛋。

秋葵炒腊肉

砂锅鱼

日出

虽然前一晚因为白天喝了太多茶睡不着,早上7点,我还是忍不住起来看日出。我觉得应乐就是一个为看日出而设计的房间。躺在躺椅上,盖着毯子,眼前就是这幅美景。

有云,但这并不影响日出的动人之处。

这一刻终于来了。

云好像罗马神话配图里面的样子。

如来之手。

晨光中的对岸。

云狗吞日。

充满希望的清晨。

有了希望,我似乎不需要睡眠。去天台玩了一会,下楼吃早饭,和老板姐姐还有店长小奚聊天。好想天天都这样吃早饭。

下午6:30的飞机,我们午饭打算去龙龛村那边解决。我知道龙龛有很多精品酒店,但这次就是一家都没有选中。来到实地,我发现,确实差了点什么,说不出来。

午餐是在老李家,龙龛最出名的白族菜馆,吃的人很多。我们选了苦瓜土豆泥、黄焖鸡和炒松茸。我最喜欢土豆泥。

来龙龛的路上还晒得要打伞,回去时就已经开始刮风,分分钟要下雨的样子。等我们一进客栈,狂风暴雨,我们不禁担心怎么去机场,下着雨路是否会难走。老板姐姐和店长建议我们叫车,价格还挺公道,我们约了三点半出发。

真的要再谢神明恩宠,三点半的时候,暴雨居然下完了,只剩淅淅沥沥的小雨。店长用悦洱居奔驰(一台小电动车)把我们送到上车地点。一辆宽敞的车已在等候。走的时候没有见到老板姐姐,我只有请店长替我向老板姐姐转达谢意。

带着满足的心,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我在车上开始睡得浑天黑地。上了飞机也睡得醒不过来。在回家的几天也睡力十足。度假虽然是放松下来了,但体力消耗还是不小的。

2016,大理回游,圆满结束。我的苍洱之恋,还将延续下去,也许此行只是一颗种子。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0 13:2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0 15:02

引用 standrewsscotland 发表于 2016-10-10 15:02:27 的回复:

回复standrewsscotland:大理适合你

2016-10-10 23:55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10-10 13:28:2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yummyayummy:第一次写,还挺有挑战的,你也加油啊

2016-10-10 23:56

太棒啦,持续关注

2016-10-11 22:39

引用 瑾上💗 发表于 2016-10-11 22:39:48 的回复:

回复瑾上💗:能找着,不容易!强弟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