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独闯关中》西安、华山四日自由行 记

Stefan (北京) LV.15
2016-10-09 21:19 1042/14
  • 出发时间/2016-09-1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2日-9月16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正经一个人出去,看能玩出什么花儿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图片博客: abswer.tuchong.com
Photo: Canon 5D + 35mm F/1.4 L + 24-105mm F/4
              Haida ND1000 + GND 0.9

其他游记:

星级游记《一起去看日本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十日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330833.html
《金黄之隅,黑白之间》- 从婺源宏村4日自由随心行  http://www.mafengwo.cn/i/5452862.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1/3 德奥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4676.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2/3 意大利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5373.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3/3 法国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8617.html
《春天在荷兰》 六日自由行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04343.html

来还愿,正式动笔写游记

正经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旅游。

因为领导工作安排,原定的二人出行计划不得不搁浅,选定的诸多目标地区也都不得不放弃。但我的出行热情已经完全调动起来,经不起一盆冷水从头泼下,所以和领导商量了一下,征得同意,选了一个她去过不想再去的城市,让我一个人去玩上几天,就是西安

一直对西安这种古城非常有好感,本人偶尔爱装装文艺青年,喜欢在现代化的大波浪中去寻找的历史的影子。我之前在一个可以追溯到古罗马康斯坦丁大帝时期的德国古城生活过多年,也曾在罗马京都短暂停留过,对这种保留至今的千年古城都有难以言状的情节,对现代化光环装饰下的古老灵魂非常痴迷。我总主观的认为古城和古城的人会更加的稳重、更加的有味道,在这种环境里,生活会更加的踏实,会更加的贴地气。对于我这种生活在人们恨不得长翅膀做超音速飞行的帝都的人来说,这种悠然、这种内敛,简直如同天堂一般。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近一个世纪内中国各地的古迹曾遭受人为的毁灭性打击,在中国已经无法找到类似罗马京都这样几乎保持历史原貌的大型千年古城了,号称五千年文明古国,我们现在剩下的东西反而是少得可怜的,这一点,来过北京的人可能感触最为深刻。和北京相比,西安无疑是要幸运的多,完整的城墙,大量的古迹遗址,还有内城街道布局,人们还是能比较轻松的辨识出这里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

Part 1:照片故事 先睹为快

Part 2:行程汇总

我定行程的一贯原则就是:求质不求量。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如果不能去常驻体验,那就精中选精,过滤掉一切可有可无的景点,保留最原汁原味,最有特色的内容。

此次西安之行,算下来满满的有四天四晚,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行程本可以做的更充实些,但那样分配给各个景点的时间就会缩短,行程会变得比较局促。所以斟酌再三,再配合当时的天气、身体等实际情况,才有了下表中的行程安排。自认为这份行程算是囊括了西安(包括华山)的所有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肯定是有遗漏,但对我本人来说,这一趟下来,基本对西安没有什么遗憾了。

下面具体说说:

Day1:因为打折机票的关系,我是12号晚上7点半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再到市中心就已经要9点多了,去景点肯定是没戏了,所以我就在回民街附近找了一家青旅,这样的话完全可以利用第一天晚上的时候逛回民街和不远的钟鼓楼。

Day2:这天的首要安排是兵马俑和长恨歌,尤其是长恨歌,因为演出时间是固定的没法更改,所以其他一切安排都要以长恨歌的时间表为准。长恨歌的演出场地在华清池,和兵马俑很近,但华清池和华清宫本身没什么意思,我和小伙伴们都没打算去,所以商量之后的结果就是下午去兵马俑,参观结束正好赶回华清宫看长恨歌。这样上午的时间就可以在西安市里活动了,而且大家都不用早起。而城墙骑行预计2个小时,正好可以放在上午,一方面时间刚刚合适,另一方面可以趁着刚来的新鲜劲来一次“环城游览”,心情大好!

Day3:这天晚上小伙伴们要夜爬华山,白天需要尽量保存体力,所以一早我们安排了陕历博,3个小时可以逛完,下午可以各自休息调整,晚上好登山。我因为临时身体不舒服,所以没能跟小伙伴们一起夜爬,一个人住在了山脚下,准备第二天登山。

Day4:爬华山一天是必须的,而且想在一天内爬满5峰,索道上下也是必须的。

Day5:行程最后一天的重心是乐高积木展,正巧展览就在大雁塔广场附近,可以一起逛了。大唐芙蓉园当时有中秋晚会,不对外开发,反正我也不打算去。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是临时加的,因为天气暴晒,所以大雁塔没多逗留,所以临时决定加这两个地方。从小雁塔出来,吃个午饭,就坐大巴去机场了。

关于费用,最大的开销可以看到就是交通和门票。

其中交通的大头在往返机票,我定的比较早,而且选的都是特价时间段,所以西安北京往返一共890,还是很划算的。西安市内交通花费不高,公共交通很便宜,也比较方便。短途的话打车蹦蹦更方便。

西安景点的门票之贵是众所周知的,即便是西安本地人也吐槽各类景点的门票过于昂贵。钟鼓楼这种小景点要四五十,芙蓉园华山这种景点要上百,甚至像大雁塔进院和登塔要收两次费,无形中大大增加了西安的旅游成本。而其中很多景点其实根本不值票价,所以钟鼓楼、大雁塔、芙蓉园我都没有进,在周围看看就ok了。

住宿我找的是一家青旅,四人间床位四晚不到240元,相当便宜。去华山的晚上在当地住了一天招待所,160元标间,也不算贵。

吃饭真心不贵,而且普遍量很大,所以饭量小的点菜时要慎重。

准备工作

城市旅游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工作,完全可以背上书包说走就走。不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做些准备工作,就能少走些弯路,而且像制定行程,准备物资,打包行李,不也是旅行中的一大乐趣吗?

按照衣食住行来说吧。

衣:9月的西安早晚温差大,最好带上件长袖外套,一早一晚说不定会用上。夜爬华山的话必须要带好保温防雨的衣服,冲锋衣是最佳选择。鞋子的话软底包脚最好,我穿了一双城市健步鞋爬华山,大部分时间都很舒服,一天下来脚底一点不疼。但问题是这双鞋的内膛比较松,鞋底也很宽大,但华山的很多阶梯很窄,鞋底太宽,脚掌对地面的抓力会降低。比如爬天梯,虽然鞋底已经完全踩上阶梯,但实际脚掌只有一个边在阶梯上,而且鞋底花纹浅而稀,抓地力弱,很容易打滑,比较危险。所以一定要挑一双抓地力强的鞋,否则很多惊险的景点都玩不了。

食:虽然西安的标志食物就是面和牛羊肉,但不代表就吃不到其他菜肴,所以任何对口味有挑剔的人都不用担心在西安吃不好,多走几步,总能找到好吃的。西安美食口味偏重,而且又多是牛羊肉,吃不惯的童鞋还是带上点胃肠安吧。

住:青旅不比酒店,住之前最好和青旅客服充分沟通,问清楚屋里提供什么,特别是卫生用品和带锁的储物柜。睡眠轻的一定要带一副隔音耳塞和眼罩,谁都不能保证你遇到的其他房客睡觉不打呼噜,晚上按时熄灯。

行:西安不好打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如果是晚上,近途会有蹦蹦作为补充,远途还是依靠公共交通比较好。西安的公共汽车都可以刷卡,如果出行多的可以办一张很方便,地铁也能用。没有公交卡就要投币或者买票,买票还好,自动投币的要预备点一块的零钱。上车时问一下司机多少钱,有的一块,有的两块,别投多投少了。地铁现在只有横竖两条,高峰时间人超多,特别是安检口,我就曾在钟楼排了20分钟队来安检。

小伙伴们

如果让我说这次旅行的最大亮点,那无疑就是在途中结识的小伙伴们。

在刚刚做好西安的行程之后,就开始在网上找同行的小伙伴了,渠道就是咱们马蜂窝的结伴和西安的旅游贴吧。等到出行时,微信群里已经有了7个小伙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约定了在西安碰头,因为时间上不能完全重合,所以小伙伴们不得不分组行动,人数最齐的一次是5个人一起去看兵马俑和长恨歌。

有了小伙伴,游玩的乐趣和一个人比绝对是成几何态势增长,而且这次所有的小伙伴人都非常nice,都很会替他人着想,所以我们一起不管是拼车、拼餐还是拼导游,都很顺利顺畅,没出现一点小摩擦小冲突。

除了群里的小伙伴,我还在华山偶遇了新的爬友,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但相见恨晚,在爬山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西安美食

作为一个不合格的吃货,我没有花太大力气去探索西安美食,基本上就是属于随遇而安,逮着什么吃什么。

我住在回民街,这里应该算是吃货的天堂,各种西安特色、非特色美食琳琅满目。正餐、零食、甜点、饮料,能想到的回民街基本都能找到。我没有太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吃到的东西很有限。

刨去一些不值一提的饭食,下面说说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

肉香量足的清真牛肉夹馍,首推回民街的白记肉夹馍,量大味香,下文有详细介绍!

特色:☆☆☆
推荐指数:☆☆☆☆☆

冰峰汽水,相当于北京的北冰洋,天津山海关,属于西安人的味觉记忆之一。

价格:☆☆☆
推荐指数:☆☆☆☆

biangbiang面,和之前在北京见过的不太一样,这个应该是纯正宗的吧,但并不是太好吃,价格也不便宜。这碗面是在华清宫门口的小餐馆吃的,景区的饭馆大家都懂的。

推荐指数:☆☆☆☆

菠菜面。这碗菠菜面要大书特书一下,这是在非景区餐馆吃的第一餐,一个字,实惠!

价格:☆☆☆☆☆
推荐指数:☆☆☆☆☆

现场擀面,既是厨艺表演,也是让食客看着放心。

一碟酱猪耳,也是西安的特色。

小拌菜非常爽口!

点面的时候我要了小碗,服务小妹说你吃不饱,男的都要大碗,女的才要小碗。为了不给北方汉子丢面儿,必须来大碗!面上来看碗就傻了,比我脸还大!偷偷问服务员,这是几两面,服务员说光面不算上面的浇头,6两……再问小碗呢,4两!妹子啊,不是哥哥我客气,你这小碗我都吃不完啊。

和小伙伴一人对着一份6两面,真是有苦说不出啊,硬着头皮,最后也就吃了3两,结果还把肚子吃坏了,拉软了腿,没能夜爬华山

最后PS。这么一巨型碗面,只要17块钱。。。

现榨石榴汁,9月正式西安石榴上市的季节,所以随处可见石榴汁。现场压制的15一杯,提前做好的10块一杯。

特色:☆☆☆
推荐指数:☆☆☆

红柳枝烤羊肉,吃的就是一个霸气!

口味:☆☆☆☆
推荐指数:☆☆☆☆

牛肉小炒泡馍,热气腾腾的一碗炒馍,配上甜蒜

推荐指数:☆☆☆☆☆

这一桌子菜是华山爬友请的,主角是中间的葫芦鸡,先蒸后炸,皮酥肉嫩。据民间传说,为了做出这道菜,至少牺牲了两个厨子。

特色:☆☆☆☆
推荐指数:☆☆☆

兵马俑博物馆门口买的小柿子,10元一筐,特别甜,但皮薄易破,拎到旅馆底层基本找不到完整的了。

价格:☆☆☆☆☆

Part 3:正文开始

前面白话了不少,下面开始进入流水账。

9-12:到达西安,入住回民街

选择住在回民街,是因为这里的交通实在是太方便了。紧邻钟鼓楼,地铁公交都很方便,街口也有不少蹦蹦和出租。吃的话回民街有大把的选择,买的话钟楼附近有很多大商场,玩的话除了钟鼓楼这样的名胜古迹,周边还有不少酒吧夜店。

回民街其实是一个统称,指的是很大的一片回民聚集区,但对一般游客来说回民街就是图中的红色竖线代表的北院门,和红色横线的西羊市。这两条街是饭馆小吃最集中,人流最大的两条街道,我们一般所指的回民街就是这里。

钟鼓楼的夜景要比白天漂亮的多,但遗憾的是往往是越容易到的地方反而最容易被忽略,在回民街待了四天,途径鼓楼不下二十次,但竟然没有好好停下来仔细看上一看,总是觉得反正离的近,总有机会好好看的,结果到临走才发现想看却已经没有时间了。

入夜之后的回民街热闹非常,让人想到了北京的簋街。我到达的那天还不是假期,街上的人已经密密麻麻了,而中秋节当晚,这里人多到都没办法迈开步子走路。来这里目的只有一个字:“吃”!

桂花糕3元一条,有蘸白糖的,有蘸桂花酱的,凉凉的,粘粘的,甜甜的,十分爽口。煎豆腐干没有尝试,因为看着上面厚厚的一层作料,怕了。

霸气十足的现场剔肉穿串儿。

这阵势,其他地方很难看到吧。

舌尖中国曾经介绍过这种拔糖,但那应该是广东沿海地区做糖葱的手艺,没想到在地处中原的西安也能见到。制作过程非常赏心悦目,但粗略看了一下柜台上的商品,没看出来哪个是这种拔糖的最终产品。

9月正式石榴成熟的季节,尤其是西安临潼的石榴,非常好吃,所以鲜榨石榴汁也是回民街随处可见的饮品。现榨的15一杯,榨好的10块一杯。来杯现榨的,确实好喝!

这就是我定的青旅。这里位于回民街的中心,位置非常好,而且因为不临街,房间里完全不会听到任何街道上的噪音。房间条件也不错,价格也适中,在各个网站上评价都很高。

但我还是要在这里吐一个大槽。我提前2周定的房间,对方也确认了。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拿钥匙进房间,却发现屋子奇小无比,而且没有柜子,没有空调,厕所设施也很差,和广告完全不一样。屋里有一个人,说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如此,我就回到前台,逼问之下,才告诉我因为没有4天的空床位,所以就把我安排到了员工宿舍(刚才在房间里跟我说话的就是他们的一个员工)。我当然不答应,他们就给我换了一个正常的客房,但要我最后一天换房间。等到最后一天的时候,我因为在爬华山,没办法及时赶回去,和他们短信多次理论后,终于给我保留了床位,没有让我换房(他们曾提议说替我收拾东西换房,被我严词拒绝)。

事情最后的算是比较好的解决了,但我还是要吐槽,不是因为要换房,而是一,你们给我换房前没有以任何形式通知过我;二,即使是换房,也不应该把客人安排到员工宿舍去;三,旅馆的员工公然撒谎欺骗顾客(屋里的小哥说所有房间都如此,广告上都是宣传手段,是夸大的)。基于这三点,实在没办法给这样的旅馆任何好评。

9-13:城墙骑行

今天的重头戏是下午的兵马俑博物馆和晚上的长恨歌。上午时间和小伙伴约好去城墙骑行,这样时间上比较充裕,不用玩的太紧张。

8点来钟出门,回民街已经没有晚上时的喧闹,清清静静的,感觉很好。

没走几步,就看到一条长长的队伍,和整条街的清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走近一看,是肉夹馍。这是在西安的第一餐,马虎不得,反正时间也早可以等,来一个正宗的肉夹馍尝尝什么味道吧。

排队前先交费,15块钱一个,心说可是不便宜啊,在帝都最贵也就10块一个。但谁让这是旅游区呢,贵点就贵点吧,回去跟小伙伴吹牛说咱吃过15一个的肉夹馍。交完钱,服务小弟会给一个卡,凭卡取馍,感觉bigger瞬间爆表。

西安早晚温差大,排队久了还挺凉,没想到细心的商家还给大家免费送热茶,喝上一杯,暖暖的。

终于排到了,排队之前只看了人数,但忽略了速度,为了这个肉夹馍,整整排了15分钟还要多。因为一锅就这么3、4个,前面的往往一个人就包圆了。等我排到近前又发现,不光是买的多,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每个馍里的肉实在事太多太多了,厨师小哥费半天劲哐哐哐的切了一盘子肉,也就能放3个馍,难怪速度上不来。

请看这个肉量,这才是真正的“肉”加馍!!!炖的烂烂的大块牛肉,喷香的调料,脆脆的烤馍,必须要把嘴张到最大才能把馍放进去,用力一咬,满口的肉香、面香、酱香,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味。

吃之前还在感慨15元一个比帝都还要贵,咬了一口又得重新感慨,帝都的肉夹馍你们哪来的脸卖10块?!

吃饱开路!

从回民街/鼓楼走到南门其实很近,大概15-20分钟,中途会路过钟楼和附近的商业区。当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有些阴霾,再加上钟楼附近在进行市政维修,所以到处都是工地挡板,很煞风景,也就没拍照。

城墙南门已经被隔离成一个独立的景区,游客要通过底下通道进入景区。在通道内有城墙的介绍全景图,帮助游客初步了解西安的古城墙。

54一张门票,可是不便宜啊。学生证半价,可惜我的已经过期10年了。

和小伙伴汇合之后,直接去租自行车。单人车120分钟45分钟,双人车翻倍。如果是小两口秀恩爱玩浪漫可以租个双人车,如果是想追求速度,环城骑行,还是单人车更方便。

城墙上全是砖路,骑快的话非常颠簸,有条件的准备一副骑行手套吧。

PS. 第一次玩自拍杆,真是神器啊!

西安的城墙应该算是全国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古城墙了,真的是环城一周,宽阔的城墙可以并排走2辆汽车。关起城门真的是固若金汤,可以想象古时候的长安人,生活在这样结实厚重的保护之下,心里一定是很安稳很踏实的。

“紫气东来”这里自然是东门。

骑到北门附近可以俯瞰西安火车站,认一下路,一会儿还要来这里坐公交去兵马俑。

这是北城门和瓮城

经过整整80分钟的“飙车”,我和小伙伴终于回到了南门取车处,拍照纪念!

总结:我们一路上只在三个主城门做了短暂的休整,每个不超过5分钟,途中一直在骑,没有停过,速度也比较快,特别是一些下坡路,速度几乎可以到30-40km/h,是相当快的。加上当天天气很好,阴天不热,体力消耗小,而且因为时间早,城墙上人也少,利于骑行,所以整个骑行过程是非常顺利的。80分钟的成绩应该算是不错的了,如果考虑到放慢车速或者其他一些客观因素,120分钟骑行一圈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9-13:兵马俑

就像很多攻略上写的,从西安临潼兵马俑博物馆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火车站坐游5(306)。在火车站东广场上车,传说这里会有很多假冒的公交,会把游客拉到莫名其妙的假景点,我们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在火车站很容易的就找到了游5,上车买票,到兵马俑要7块钱,中途会在华清池和一些小站停车,但不用担心坐过站,售票员会一直提醒的。

下图的bus就是正宗的游5,也叫306,请认准。

下车之后会被各种拉客的围追堵截,这种遭遇我们倒是和网上说的一样碰到了。因为下车之后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告诉游客怎么去正规售票厅,所以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拿手机查地图,就是这个功夫,身边马上就会围满“好心”的黑车司机,为了不至于被堵死,我们不得不一边漫无目的的乱走一边不停看地图找标志。经过一番寻找之后,终于找到了前往正规售票窗口的线索,如下图。之后即便是我们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还会不时有“好心”人来告诉我们走错了,然后指着和官方大告示牌完全相反的方向说要去那边,弄的我都想上去和他理论一番,你想骗我ok,但不能这样侮辱我的智商。

成人票150,学生半价。要说能亲眼看一下所谓的世界八大奇迹着实不易,但150的高价还是令人难以接受。

售票窗口前会有很多私人导游在招揽生意,他们基本都是统一的着装,佩戴身份证件,游客要自己随机去挑选导游,没有官方进行组织管理。5个人(含)的小团请一位导游是90元,全程讲解,我们正好5个小伙伴,一人18,还是蛮划算的。如果超过5个人,价格就要高一些,我们没有细问。

这张门票一共要打3此卡,所以不能乱扔。第一次是进大景区,这里主要是公园,从入口到博物馆正门还有一点距离,导游曾经想说服我们坐5块钱的小摆渡车,但被我们拒绝了,所以她也就得跟着我们一起徒步了。穿过公园就是博物馆区,这里要再打一次卡,才能进入。第三次据说是坐免费的摆渡车去参观秦始皇陵(就是一个没挖开的大土包),我们没有去,这次卡也就不用打了。

终于进入博物馆区了,牌匾上的小篆还是很有感觉的。

进馆之前来一张合影。左一就是这次我们的导游,讲的还是很不错的。

导游带我们的参观路线是,文物展厅→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说这样看的比较循序渐进。

首先是文物厅,收藏着一些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还有很多兵马俑的背景知识,下坑之前补补课也是蛮好的。

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铜车马。真人比例1:2制造,细节帅到没朋友,冶炼技术即便是放到今天也能达到发展中国家水平。导游绘声绘色的讲了很多,可惜这里没法一一重复,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很牛X!

请原谅我事后才发现照糊了。。。

一条“普通”的马缰绳,运用到的工艺之复杂,技术之精细,令人难以想象。

镇馆之宝跪射俑,跪射俑是目前发现最完整的一具兵马俑,没有进行任何修复工作,极为罕见。

场景还原。因为兵马俑坑上原有的木质横梁坍塌,所以兵马俑出土时基本都是这种被压到粉碎的状态,我们现在看到的土俑,基本上都是经过考古工作者复原的。

从文物展厅出来,就正式的进入一号坑了。虽然很多人说兵马俑就是一些土人,但眼前的这些土人还是着实震撼到我了。

最外面一排不是在面壁思过,而是负责监视左右两边的敌情,防止偷袭。

一号坑后半部是修复区,能看到很多正在修复中的兵马俑。

下面是三号坑,和一号坑不一样,这里是军队的高级指挥官所在的位置,图中的这个场景就是类似于作战指挥部。

从三号厅出来,导游把我们领进了一个纪念品店。进店之前她曾经给我们介绍兵马俑的烧制过程,提到了目前博物馆官方会利用兵马俑同类土,也就是所谓的秦土,专门烧制兵马俑仿品,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元首。进店之后又给我们指,这些就是刚才提到的“国礼”级的兵马俑复制品,全世界只有这里卖。然后嘛,大家都懂的。。。

桌上密密麻麻排放的就是官方仿品,“秦土兵马俑”,带博物馆刻印的,全世界仅此一家。 呵呵

最后进入的是二号坑,这里几乎还处在挖掘整理状态,没有多少完好的兵马俑。因为目前的考古技术所限,很多人俑再被发现后又重新回填掩埋,来保护人俑上面的彩绘,等将来新的技术和保护措施的出明,再重新进行挖掘。

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在继续挖掘修复工作

9-13:《长恨歌》

《长恨歌》是国内第一个实景历史舞剧,演出效果相当震撼,评价口碑非常之高。看过之后觉得确实物超所值,所以才向各位蜂友推荐。

我是提前2周左右在某旅行社的某宝店买的票,客服很好,定的位置也很好。现场拍了一些照片,为了不剧透就不放出来了。下面的一些图片和实用信息都是直接从票务店copy过来的,非本人原创。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想要店名和链接的蜂友可以私信我。其实某宝直接搜长恨歌门票,销量排名第一就是他家。

因为是外景演出,为了达到最好的灯光效果,演出的时间安排的会比较晚,单场的话是晚8点半开场,两场的话是8点10分开场。需要提前一段时间入场,入场有比较严格的安检。

门票。各区的价格不一样,除去VIP,中区价格最高,一般是268,我在这家店买的是248,还包含一次送车。长恨歌的门票比较紧俏,尤其是旅游旺季,建议提前几天订票,如果当天买的话很有可能买不到中区的,甚至是东西区都会售罄。

网上订票的童鞋需要当天晚上6点到演出入口外的大广场找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换票,不用担心找不到,买票后对方会发一个非常详细的说明文档过来,想找不到都难。

《长恨歌》的演出场地就设在华清宫内,所以交通是很方便的,坐游5有站可以到达。麻烦的是散场后因为太晚所有公交线路都已经停运,所以没有私家车接的朋友就得想办法拼车回西安市里。我买票的这家店这点想的很周到,248的票还附赠一个拼车,演出结束后刚才换票的那个工作人员会在大门口等人齐后一起送上大巴车,一直送到西安市中心,省去了找车的麻烦。

除了回程大巴,还可以选择华清池泡脚(二选一),泡脚的好处是可以避开冗长的安检队伍,直接从VIP入口进场。

整场演出70分钟,共分7幕。

后面象征性的放一些现场拍的照片,拍的不是特别好,而且也是为了防止过分剧透。

9-14:陕历博

第三天的安排是上午逛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简称陕历博),下午休息,晚上夜爬华山

陕历博是免费不免票,参观者要到售票窗口凭个人身份证换票,节假日通常都会拍很长的队。有2个办法可以不用排队,1 买收费展厅的票,2 网上预订。

收费展厅有两个,一个《何家村大唐遗宝展》,门票20元;一个是《唐代壁画珍品馆》,门票300元。收费展厅的售票处常年没人排队,随到随买。

网上预订可以到陕历博的官网,先经过一个复杂的注册流程,然后就可以网上预约了。网上预订票每天只有500张,一般会提前5天开始约,比较抢手,手快有手慢无。预订成功会得到一个预定号,取票时报上最后四位数就可以了,不用身份证。

下图有四个窗口,左边两个是现场换票,要排很久的队。第三个是网络预订取票,第四个是特殊人群,老人啊军人啊残疾人啊什么的,这两个窗口一般都没人。收费展厅售票口在对面,没有拍照。

因为提前网约了,所以不用排巨老长的队伍,走到预约窗口前,报上订单号,立刻就能换到票子。

陕历博一共有7个展厅,1-3号是常规展厅,展出的是从旧石器时代到唐朝的中国历史文明,是可以免费参观的。4-7号展厅有一个是大唐遗宝,一个是唐代壁画,要收费的。另外两个是临时展厅,主题不固定。我去的时候赶上日本醍醐寺佛教展,但不让拍照。

看到这幅地图想起来兵马俑的跪射俑,确实有点像侧面照。

我是个半历史盲,说不出这些文物的来龙去脉,但可以肯定是里面随便挑一件都是国宝。

这是五鼎四簋,讲的是周代的礼制,从这也联想到了簋街名字的由来。

秦代的中空铜龙,建筑装饰,细节非常赞!

全世界距离兵马俑最近的地方,就是在陕历博!

下图中的两位先森,你们摆出这么妩媚的手势是几个意思?

又是一个跪射俑,不知道和秦始皇博物馆里的哪个是本尊,或者都是?租来的讲解器果然比真人差远了,讲的太粗糙了,根本没提到这方面的内容。

进入汉代,人民对艺术的追求似乎又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出使西域的张骞大人。但为毛每次我看到他都会想到萧何呢?

据说唐长安城墙的遗址就在现在西安城墙的下面,昨天我骑车还从上面经过……

我一般是不拍佛像的,但这是一个石窟的复制品,所以就破例拍了几张。

展厅最后,通过地图和列表帮助大家回顾一下西安的历史。

9-14:华山脚下

今天晚上原计划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夜爬华山,但郁闷的是当天下午拉肚子,有些虚了,而且对自己的体能也持怀疑态度,所以最后的安排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到华山,他们夜爬,我找地方睡一觉,明天一早登山,上面集合。

地铁2号线终点站就是西安高铁北站。

我们是坐的最后一班9:04的动车,从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出站之后马上会有无数黑车司机来招揽生意,20一位送到华山游客中心,我们没有急着上车,在广场稍微休整了一下,等人都散的差不多了,找了一个开捷达的老大爷,10块一位送到地方。我们一路上和老大爷打听上山路线,老大爷人还可以,给我们讲的很详细。车开了有20多分钟吧,到了华山山门,几个夜爬的小伙伴都下车了。老大爷开车送我去北峰索道下的旅馆,我今晚住在那里,第二天索道上山,这样节省时间和体力。

旅馆是司机大爷给推荐的,标间160一晚,比我在携程看到的要贵几十块钱,我知道老大爷肯定会抽点佣金,但毕竟在那里人生地不熟,而且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没办法再换其他地方,所以住就住了吧。

标间客房,屋子很大,但设施都很老旧,卫生条件也一般般。

四合院似的客房,挺有意思,但肯定价格就高。其实旁边就有普通的住宿楼,但司机老大爷说那边不好,直接给我带到这了,唉。

旅馆里有小卖部,买了些吃的喝的,准备明天登山。

后来躺在旅馆床上,看小伙伴们从山上发来现场直播,说下雨了,庆幸自己没跟着去。

9-15:登华山

不得不说,住的近就是好!早上6点钟起床,洗漱完毕退房,去北峰索道准备上山。

索道口其实是在山里面,私家车不让进,需要坐专门的摆渡车才能到。我在吃早点的时候,早点铺老板非常热心的去替我买了所有门票,包括景区门票,上下山索道和来回的摆渡车,一共460,分别是:

华山门票 180
北峰索道 80,摆渡车20
西峰索道 140,摆渡车40

拿好票,来到摆渡车站,坐车进山。

车开了有大约10分钟就到了缆车站,这里同时也是智取华山路线的起点,从这里上去的都是真汉子,我不行,拍照留念。

来的早的好处就是完全不用排队,蜿蜒曲折的回廊预示了高峰时间这里会是怎么的景象。

随着缆车慢慢向上移动,华山的全貌也逐渐清晰起来,确实如传说的一样,华山的险峻已经初见端倪。

下了缆车,经过短暂攀登,就到了华山的第一峰,北峰。来的早就是好,峰顶平台竟然可以一个人没有,任我随意拍照。

这次爬华山最开心的就是认了下图的两位小伙伴,我们同坐一个缆车上山,在北峰相识,然后一路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成功征服了5座主峰,然后还一起回西安大吃了一顿,炒鸡开森!

特别要感谢中间的那位帅哥,军人出身,人超好,体力超棒,后半程我的大书包基本都是他在帮忙呗,要不然我是真的很难坚持下来。谢啦,兄弟!

这是第一次见到“90度”的楼梯

从北峰可以看到前方的苍龙岭

北峰的一块巨石上是观赏华山其他几个主峰最好的位置。从这里能看到苍龙岭,东峰、南峰和西峰。

华山的形状酷似一朵鲜花,所以古称“花山”,花同华,所以又称华山。而且三座主峰从侧面看来又像一个元宝,所以华山又叫元宝山

岩石上的一个个方洞,是古时候栈道插楔子的地方,很难想象古人是如何在光滑的石壁上手工开凿出这些石洞的,也不知道为了修这条栈道,有多少古人命丧深谷

苍龙岭的起点:擦耳崖。意思是这条路非常窄,而且旁边的岩石向路中间靠拢,会蹭到路人的耳朵。

华山上随处可见的名人题字,但必须是名人,阿猫阿狗的叫乱写乱画。

华山论剑的石碑和帝都的北京烤鸭一样,随处可见。

来张美美的自恋照

苍龙岭的终点,回望一下刚才的路。

经过苍龙岭,前面就是金锁关。金锁关是一个“交通枢纽”,往前面会有三条路分别通往东峰、南峰、西峰。现在这三座主峰直接都有路可以通,不需要必须按顺序一个一个爬,想走捷径可以直接绕过某座主峰到达下一个目的地,非常方便。

当然我们的目标就是爬满主峰,所以自然是走 中→东→南→西 的经典路线了。

金锁关前行不远 就是华山中峰玉女峰了,也是传说中华山派玉女剑法的名字由来

和其他四座主峰相比,中峰是最矮的,也是最“寒酸”的。没有什么美景,也没有什么名胜古迹,所以游客很少。

在中峰稍事休息后,继续赶路,下一个目的地:东峰。

路上遇到了第一个挑战:云梯。我稍微做了一下尝试,因为体力和鞋的原因,爬到一半意识到上不去,就腆着脸原路退下来,改从旁边新建的普通楼梯上去,给两位小伙伴充当摄影师,拍下他们挑战成功的画面。

见到了华山的挑山工,这种路,我手脚并用走起来都费劲,大叔你是咋过来的。

东峰上的著名景点,鹰嘴崖,吓死人不偿命的地方。我们两个大小伙子都没胆子上去,最后大姐一个人上去当了把女英雄。

我就在隔壁照个相吧。。。

传说中的下棋亭,要想过去,得先经过鹞子翻身。我们远远看了一下,最后决定都不下去了。。。

我和小伙伴暗自臆想,坐在这样的亭子里,沏上一壶热茶,来上一碟瓜子,一边聊天一边看景,神仙般的日子啊~~~

登山线路图,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各个主峰之间都有道路相通 。而且还会写出从当前位置到其余各主峰各景点的距离,海拔差,还有台阶数。

登上南峰,经过南天门,就是长空栈道。图片里长长的队伍脚下并不是长空栈道,这里只是人们在排队等着下栈道,真正的栈道在照片中很远的地方,因为图片压缩可能都看不清楚。

长空栈道不是通路,走过去还要原路走回来,这样就要严格控制栈道上的人数,队伍排的也就非常慢了。这次依旧是大姐一个人下去走栈道,我们两个男同志在旁边的休息区等她。大姐开始排队时人还不是特别多,可即便如此,整整两个小时之后,她才从栈道上下来。而这时排队的人数已经是之前的两倍了,天知道后面的人天黑前能不能轮得到。

长空栈道回来上南峰顶。因为峰顶不大的石头上已经挤满了人,连转身都有难度,根本无暇去端起相机好好取景拍照,随便按了两张,赶紧下峰。

从南峰下来,奔向最后一个西峰。这一段路比较好走,但这时我们的体力已经有些到极限了,到西峰脚下仨个人一商量,干脆不上峰顶了,反正最高的南峰已经上了,西峰顶就这样吧。

上山前热情的早点铺大叔给买的是缆车电子票,得在窗口换成纸质的才能上缆车,麻烦。

看着地图回顾一下我们今天的行进路线

错开了高峰时间,下山的缆车也没有排队,很快就坐上了。

缆车一开动,就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说华山西峰的缆车是全世界最刺激的缆车了,那海拔落差,真的能让人心脏停跳,掉下去绝对直接摔成肉馅。

遗憾的是高度感拍不出来,但目测至少一千米以上。

回头一望,整个华山在夕阳和云雾照耀下,像是雪山一般。

下得山来,搭小伙伴的车回到西安,找了一家馆子搓了一顿,一边欢度中秋,一边庆祝华山挑战成功

9-16:乐高积木展

行程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主要目标是参观位于西安当代美术馆的乐高展,然后就近去大雁塔景区,下午4点钟左右出发去机场,晚上8的半的飞机。

这次的乐高展也是临行前偶然的机会知道的,作为“伪”乐高迷自然是不能放过这机会,票价虽然不低(成人白天票90,晚票80),但机会难得,不能不去。

这次展览不是乐高官方或者LUD(乐高联盟)举办的,而是西安当地一个乐高教育机构主办的(没太仔细研究主办方,说错勿怪),所以规模展品没有想象的那么多那么“完美”。

这次展览分成3个展厅,第一个是主题为“未来汽车”的MOC展,是在TESLA的空置展厅里展出的,倒是蛮应景的。第二个是静态展览,展出的是不同题材的MOC和一些经典set,还有城市沙盘。第三个是参与展厅,在这里可以动手去玩,但不是拼积木,后面细说。

首先是第一展厅。我到这里的时候展览还没有正式开始,也没能换到纸质票。但这个展厅既没有安检也没有门禁,是完全开放的状态,路人可以随意进入参观。

墙上的poster讲解了一些乐高常见术语,供参观者学习涨姿势。

大厅里有十几个MOC作品,质量参差不齐,挑选了几个比较喜欢的晒晒照片。

PS.随着开馆时间越来越近,展厅里的熊孩子也是越来越多,基本上都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这个年龄段,身边还有家长陪着。鲜有成年人或大孩子独自来看,看来“高估”了这个展出的受众群体。

这个MOC因为“又大又帅”,瞬间被熊孩子围起。

我倒是更喜欢这个,6个XL电机,2个锂电,懂的人自然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从第一个展厅出来,要走一段路才能到第二展厅,路上有标志,不用担心走丢。

进入第二展厅入口,就是这个乐高兵马俑半身像,也是展览宣传里的主角。

中国文化是这次展览的一大主题,展品里有不少中国元素,首当其中的就是这个唐代宫殿场景

“滚动”前进的泰坦尼克号

这个中式庭院做的很精致,从整体到细节都可圈可点。我认为唯一的败笔就是下面的这个屏幕,本来是要播放金鱼吸水的画面来为建筑整体增菜,但亮度太高太抢眼,让上面的建筑显的很暗。而且金鱼的比例也没有很好的控制,大小跟亭子比起来简直就是鲸鱼了。

这是模拟西安未来的地下交通网

中国风筝

城市沙盘是最大的亮点,但不得不说的是,很多set貌似不是乐高原厂的。。。

这几个绝版set非常抢眼,因为距离太远,看不到砖块细节,但我看到的几个砖块上面是没有logo,你懂什么意思。

泰姬陵!这是原版!这是原版!!这是原版!!!这是原版!!!!重要的事说三遍哪够。我特意仔细看了看砖块,所有上面都有lego字样,某宝全新的已经炒到3w了,而且还不一定有货。

下面的这组科技件展示也很有意思,仔细看很涨姿势。

这是一台纺线机

除了MOC,科技set也是很抢眼的,尤其中间那台“肉王”。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星战场景,应有尽有。尤其天上的大宝剑、千年隼,超级抢眼。PS.我记得我看到了死星,但照片上没有。

展厅里还有一个小房间,滚动播放一个讲述乐高历史的小动画,很有意思,油库有,大家搜lego history能找到。

从第二展厅出来坐电梯到底下,进入第三个展厅:动态体验厅。这里有很多搭建好的乐高玩具,参观者可以凭票玩,一个项目玩一次。基本都是熊孩子在玩,我玩了一下,旁边就有小朋友用渴望的眼神望着我手里的遥控器,算了,你玩吧,叔叔走了。

9-16:大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从曼蒂广场出来,往东走不远就是大雁塔景区。这边的建筑风格都是仿古的,游客很多,最先看到的不是大雁塔,大慈恩寺,而是下面照片里的这些纪念品店。

终于看到大雁塔了,但远远看一眼就o了,据说进寺和登塔要收两遍钱,我没那个瘾。

阳光暴晒,天空是灰蒙蒙的,逆光照片都是一片惨灰,完全没法看。

大雁塔就这么回事儿了,一看表,还不到12点,所以临时决定去小雁塔走一圈。因为之前看攻略说和大雁塔比,小雁塔要清静的多,更有古风。

从大雁塔过去有直达的小巴,1块钱,很方便。

走了几步,看到了远处的小雁塔,依旧是一片惨灰。

文化地儿就是不一样,连小学牌匾都是篆书

找入口的时候才搞清楚原来小雁塔是在西安博物院的大院里,干脆就一起转一圈吧。西安博物院和陕历博一样,免费不免票,用身份证可以换,当然这里的游客就少得多了,完全没有排队情况。

西安博物院的展出主题更多的是围绕西安城本身的历史,像这种唐长安城沙盘,还有不少地方志。

展品的种类、数量、质量自然也不能跟陕历博相比,但还是比较有自己特色的。

这种屋形大石棺,陕历博是没有的。

我觉得这完全可以做表情包……

一楼大厅的地砖是历代西安城轮廓对比,必须要在二楼才能看到全貌。

因为身体不好加上昨天劳累过度,今天早上都没有胃口吃饭,只靠一瓶果汁提供能量。到这会儿已经是实在坚持不住了,草草结束了参观,赶紧出门去找饭吃。

返程

吃了一碗牛肉小炒泡馍,去小伙伴的青旅把寄存的行李拿上,看看表快3点了,也不准备去什么地方了,干脆去机场候机吧。原计划5点多钟出发,6点到机场,不耽误8点半的飞机,但西安当地的小伙伴建议说最好早走,因为那个晚饭时候西安肯定堵车,早到总比误机好。

4点钟到达机场,找了个长椅一边玩手机,一边苦等,终于熬到8点顺利登机。但刚坐下系上安全带,机长就大喇叭广播,说北京雷雨,不接收任何飞机降落,我们的航班要无限期延迟。。。长话短说,最后飞机终于在11点08分起飞,鬼知道那3个小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Part 4:尾声

四天四晚的西安自由行就这样结束了,第一次正经一个人出去玩,欢乐满满,收获满满。

最后,感谢领导能批准我独自出游!感谢旅途中的小伙伴带给我的帮助和快乐!

此篇游记到此终结,谢谢所有能看到这一行的驴友,谢谢你们的支持!我正在盘算着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想好了告诉你们。

怀念那碗菠菜面

2016-10-09 22:21

引用 祖传老中医 发表于 2016-10-09 22:21:01 的回复:

怀念那碗菠菜面

回复祖传老中医:必须忘不了

2016-10-09 22:22

jeep老顶

2016-10-10 06:05

jeep来顶

看到我们在兵马俑的合照不禁有点激动和感概 遇到了那么有才的大哥哥 认真看过你写的每个文字 是对这次西安行 这次的偶遇 最好的纪念

2016-10-10 06:17

引用 鹿圆圆 发表于 2016-10-10 06:17:28 的回复:

回复鹿圆圆:你比我有文采,要是写游记肯定更好看

2016-10-10 07:16

不错,写的很详实,给我这种过几天即将出行的很大帮助!谢谢你!

2016-10-10 22:52

引用 石牌岭 发表于 2016-10-10 22:52:39 的回复:

回复石牌岭:多谢支持!

2016-10-10 23:27

认真看完啦~感谢!
顺便问一嗓子小伙伴们爬华山用了多久呀,有没有带手电干粮什么的?

2016-10-19 23:59

引用 肉圆蛋 发表于 2016-10-19 23:59:00 的回复:

认真看完啦~感谢!

回复肉圆蛋:多谢捧场。我是缆车上北峰,爬完五峰大约用了6个小时,不含休息时间。如果是从山脚下爬到北峰,大约也要5-6个小时。带点高热量的士力架红牛,水的话看天气,不热出汗不多的话1升差不多够了。

2016-10-20 00:01

引用 Stefan 发表于 2016-10-20 00:01:37 的回复:

回复Stefan:好哒~谢谢!

2016-10-20 00:38

我下个月中旬也准备一个人去西安5天,刚才发了约伴信息,还在看运气能不能约到不错的朋友,刚好看到这篇游记就来取取经。西安的门票真的好贵啊......特别是华山,我也是和你一样准备前一天晚上去住,第二天早上早点去爬,虽然我也想爬全程或者只坐北峰缆车,但是对于自己的体力确实有点担心,而且如果是一个人爬的话确实有点无趣,所以还是决定北峰索道上,西峰索道下。门票=索道票都好贵啊,拿学生票打折都觉得好贵,特别是索道。
其他的就倒是再看了,我个人对演出兴趣不大(主要是穷),所以只准备去钟鼓楼+兵马俑+博物馆+古城墙。大小雁塔在门口拍拍照就好了。

有问题再来请教。

2016-10-31 15:52

引用 皓蜀黍是个怪蜀黍 发表于 2016-10-31 15:52:56 的回复:

有问题再来请教。

回复皓蜀黍是个怪蜀黍:约伙伴要看时间和运气,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假期,玩的人多,所以比较好约。门票这是没办法的,不得不花的钱,能用学生票已经很幸运了。北上西下我觉得是对体力不太好而又想爬满五峰的人最好的选择了,中途觉得身体吃力还可以随时改道终点。长恨歌看一场还是非常值得的,除非是十分不喜欢看演出,票价虽然贵,但毕竟也是难得一次嘛。

2016-10-31 22:20

引用 Stefan 发表于 2016-10-31 22:20:15 的回复:

回复Stefan:约了一个,还在聊。希望能成行。准备前一天晚上在玉泉院旁住一晚,第二天早上早一点出发,这样时间长一点。而且不会周末去。所以一到西安的第二天就去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