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牵手看世界——台湾十一天环岛之旅

2016-10-09 21:22 422/5
  • 出发时间/2016-09-28

写在前面

因本人在休假中,男朋友提前把工作安排好后,为了直飞台北并且有相对多的时间,遂在十一放假前就出发去往台湾了。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我们的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凑,没有太多懒散休闲的时间,但基本初次到台湾会到的景点都有涉及。

行程安排

Day 1(9月28日)
       1. 9月28日从贵阳直飞台北桃园机场(南方航空),到达台北的时间为中午11:20;在机场办好电话卡并且取钱后,搭乘国光客运1819到台北车站,转搭捷运至中山站,步行至酒店(台北皇家季节酒店)。
       2. 本来下午安排的游览市区的国父纪念馆等景点,因为当天放台风假没有去成。遂搭乘捷运至淡水,游览淡水老街淡水渔人码头。
       3.在淡水游玩结束直接大捷运去往台北101大厦,看完夜景吃饭,然后回酒店休息。
Day 2(9月29日)
      1.早上去总统府参观(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不能穿拖鞋进入)。
      2.总统府参观完接近中午,搭捷运至士林站,在附近吃午饭,去士林官邸参观。
      3.士林官邸参观完,搭公交车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
      4.参观完故宫搭公交回酒店,在宁夏夜市吃晚饭。晚饭结束在酒店取完寄存的行李,前往台北车站搭台铁去往台中,住在台中53行馆(酒店挺不错)。
Day 3(9月30日)
     1.台中53行馆步行去往南投客运坐车的地方,坐车去往日月潭
     2.日月潭水社码头上船开始日月潭之行。
     3.日月潭文武庙上看日月潭全景,上面有日月潭的石碑。
     4.坐船路过拉鲁岛。
     5.伊达邵码头下船,游览伊达老街。因为时间紧,就没有去九族文化村。
     6.回到水社码头,又沿着步行栈道走了一圈。
     7.从日月潭回到台中火车站,在街上吃完饭,去酒店取完寄存的行李,到车站坐台铁前往嘉义,入住火车站附近的嘉义馨邑文旅(嘉义酒店贵,性价比很一般,就图离火车站近)
 Day 4(10月1日)
      1.嘉义火车站到奋起湖的火车要10月2号才开,我们是在嘉义火车站搭台湾好行去的阿里山
      2.从阿里山火车站搭森林小火车前往沼平站。
      3.游览沼平公园,经水山巨木步道姐妹潭,并继续步行至阿里山神木群。游览完神木群下山经过神木车站,步行下山,回到阿里山游客中心(早上十点多到阿里山,下午三点钟就游览完了)。
      4.从阿里山游客中心搭台湾好行前往嘉义高铁站,搭乘高铁南下高雄
      5.从左营高铁站换乘至三多商圈站(阳光大饭店)的过程中,在美丽岛捷运站拍照。
 Day 5(10月2日)
      1.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打车去驳二艺术特区。
      2.参观完驳二艺术特区,去附近的西子湾公园,并且参观了颠倒屋。
      3.打狗铁道故事馆盖了很多纪念戳。
      4.搭乘捷运前往左营高铁站,买票搭台湾好行前往垦丁
      6.在保力站下车,转乘接驳车去参观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参观完搭乘接驳车前往垦丁
      7.到垦丁驻春园庭院(垦丁住宿贵,民宿很一般,洗澡的系统尤其糟糕,很难调到合适的水  温),然后搭车去往垦丁夜市吃晚饭。
Day 6(10月3日)
      1.在民宿附近租了机车游览垦丁各景点。
      2.游览南湾、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恒春古镇、阿嘉家、猫鼻头公园、白沙
      3.在后壁湖“阿星鱼片”吃晚餐。
Day 7(10月4日)
      1.早上包车从垦丁前往花莲
      2.路过多良火车站,拍照。
      3.中午在池上便当吃午饭。
      4.在勃朗大道参观金城武树,台湾长荣航空拍广告的地方,小清新的田园风很美。
      5.经过瑞穗牧场吃了其有名的奶酪、奶茶。
      6.到达花莲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香城大饭店,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在711买了吃的就在酒店休息。
 Day 8(10月5日)
      1.参加花莲一日游,游览太鲁阁公园(比较远)、清水断崖、七星潭(鹅卵石很美)。
      2.在花莲市区下车,步行回酒店,路过花莲比较热闹的地方。
Day 9(10月6日)
      1.因为买不到花莲到瑞芳的台铁票,遂搭台铁前往台北,从台北又搭台铁回到瑞芳(行李寄存在台北火车站)。
      2.在瑞芳火车站下车后,搭乘公交车去往九份老街、升平戏院。
      3.回到瑞芳火车站,搭乘平溪线小火车游览十分(那些年取景处)、去往青桐。
      4.从瑞芳火车站搭台铁回台北车站,在车站吃的便当(晚上八点多还买一送一)。
      5.台北搭捷运至台北小巨蛋站,步行至酒店(首都大饭店(南京馆)。
 Day 10(10月7日)
      1.早上从酒店坐公交到国父纪念馆参观。
      2.从国父纪念馆搭捷运去中正纪念堂。
      3.从中正纪念堂去西门町,西门红楼正在维修,吃了阿宗面线。
     4.从西门町去往台北101逛街,新光三越。
     5.从新光三越搭车回酒店。
 Day 11(10月8日)
      1.酒店前往台北火车站附近的国光客运中心,搭1819前往桃园机场。
      2.飞机回贵阳(南方航空直飞),结束十一台湾环岛之旅。

宝岛印象

1.台湾的自然景观,山水而言相较大陆有一定的秀美,就我自己而言,更喜欢大陆的大河山川。之所以还是会去阿里山日月潭,纯粹的因为小学时候学的课本里,几乎这两个地方就是台湾的代名词,阿里山的小火车更是深入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因为去阿里山的那一天刚好从嘉义到奋起湖的火车还没有通,我们是搭的台湾好行去的,一路上真的也算是山路十八弯了,180度的弯道随处可见,不得不佩服司机的车技。这样的弯道大的路之前在去九寨沟的时候有经历过,后来在去九份老街的路上也有看到。
        2.台湾的人文只让你觉得深处那样的环境中,自己都少了许多戾气。本身台湾口音就是嗲嗲的味道,无论男女,说出来你都觉得真的很温柔。无论你是在路上问路人还是在车站问工作人员,所有人跟你讲话都不会有任何的不耐烦,这是我觉得自己最喜欢台湾的地方。在花莲火车站对面的青旅门口的牌子上,就写着“人生地不熟,一问解千愁”,可以想见台湾同胞的热情和友好。
        3.再说到台湾的海,在垦丁的船帆石、风吹沙、鹅銮鼻等地方都可以看到海,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也有,但总体台湾的海浪比较大,沙滩不是很多,感觉并不太适合玩水。垦丁的南湾和白沙有沙滩,南湾的水上项目有很多,问了大概是400多人民币,可以尽情玩三个小时,我们很有兴趣,但因为时间有限,没能玩成。白沙可以看夕阳,但那几天天气不太好,也没有看到夕阳。在白沙,有晚霞,光着脚在沙滩上走一走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4.台湾把印章文化发挥到了极致,几乎每一个知名的地方都有纪念戳,而且大多数都是免费盖的,不仅是一个纪念戳,有的可以有十几个,比如在打狗铁道故事馆、十分车站、日月潭、太鲁阁国家公园,一个地方就有十几枚印章。所以带一个小本子或者买一个小本子去盖各种印章对于印章控来说绝对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5.台湾交通发达,无论是火车还是汽车,去往各个景点给人的感觉都是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所以在台湾环岛也确实是一个不错并且方便的旅程。提前可在网上订好高铁票、台铁票,到现场取票即可,高铁票还可以直接用手机刷。台湾的铁路也是多种多样,高铁在西部有,台北高雄,最快也最贵;台铁,从台北台中花莲台北的普悠马号感觉像内地的动车;从台中嘉义的莒光号,就是一般的慢车,每个站都要停;从瑞芳火车站回台北的区间车,也是每个站都停,更像是轻轨。公交车也是比较方便,看似长途巴士,中间也会有一些站会停靠,比如台中日月潭的,在埔里停车,以及其他许多小站,方便当地人出行,并非仅仅只是旅游景点直达巴士。台湾的巴士都要按下车铃以便提示司机到站停车,这样会节约时间,比如在没有人候车的车站没有人下车司机会直接开走,免去停靠时间。
        6.走在台湾,很少听到喇叭声响,反而是汽车的发动机声和机车的马达声此起彼伏;走在街上,更是见不到汽车和行人抢道或者冲着行人摁喇叭;台湾的扶梯也是靠右行,左边留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人群,与在香港新加坡相似,但节奏明显比香港慢很多;地铁里、公交车上的博爱座,哪怕没有老年人,大家宁愿站着,也是不会去坐的。
        7.坐过的台湾森林小火车(阿里山)、火车支线(平溪支线),以及没有坐的集集线、嘉义至奋起湖线,感觉更多的带有旅游观光的功能。各色火车被耍成不同的颜色和图案,本身看起来都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下次或许可以做得更好

1.在台北车站存行李,没有仔细看各种行李柜的区别,有按次收费的,有按时间收费的。我们存一天去九份和平溪线,存了按时间收费的,比按次收费的多花了近200块新台币,有些划不着,下一次应该多做比较和选择。
       2.在一路环岛的路上都没有购物,以至于错过了无数的屈臣氏和康是美,导致最后一天在台北购物的时候,也没有及时去逛这两个地方,最后去到新光三越附近的屈臣氏时,要买的东西无货,许多日用品没有买到。在101商场买化妆品时,没有换算成人民币,并且听信了店员的介绍,时候证明买到的东西贵了很多钱,比机场免税店贵很多,与内地价格相差无几。以后去到大的城市买国际名牌化妆品确实应该等到机场去买,提前想好买的品种,到机场直接买了带上飞机,不要担心来不及。一般在外地都会提前很久到机场,只要看好要买的品牌和型号就会很快买完,如果因为时间问题来不及买,也是活该买不到,完全可以接受。
       3.台湾已经从四月份开始没有发行台湾青年旅游卡了,悠游卡也不可以再退还100块押金,因此我们没有办悠游卡。并不是心疼100块的办卡费用,而是对悠游卡的使用范围没有仔细研究,还以为只能在台北使用。实际上悠游卡的使用范围很广,公交车、捷运、台湾好行的巴士都是可以用的,用卡的好处就是可以有一定优惠,关键省去揣很多硬币找很多零钱的麻烦,只要往里面充值即可。
       4.台湾电话卡,我们在机场办的,我办的台湾大哥大,纯粹因为觉得这个名字很酷,男朋友办的中华电信。对比下来,价钱一样,但是中华电信的信号明显优于台湾大哥大。台湾大哥大在阿里山台湾最南点完全没有信号,还有其他一些隧道或者远一点的地方没有信号,不方便。中华电信的完全不存在没有信号的问题,远传电信的因为没有用,不好评价。
       5.就我自己而言,一开始做的行程比较粗糙,要去哪里只是在网上找到地方和名字,都没有仔细了解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去看什么干什么,怎么去,这个比较糟糕。在往后做行程中,第一步列出大致都方向,把每一个别人提到的地方都搜一遍看看到底是做什么的;第二步将各个景点串联起来,看都能如何到达;第三步看一个地方是否有地铁、地铁的方位如何,是否有公交app查询路线,因为有的时候坐公交车会比地铁便捷一些,少换乘、少走路。总之,在往后的行程安排中,对一个地方还是要做到心中有数。

下面的图片都是手机拍的,随便看看咯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开启11天的环岛之旅。

之所以会买台湾大哥大,完全就是因为这个名字很酷

台北101上面看台北夜景,天气不太好,看着一般。101大厦要在外面看才美。

最后一天在台北逛的时候拍的101,感觉这样的101才最美。

我们第一天到台湾

士林官邸,语言解说让人觉得很感动。乱世佳人。

台北故宫。每次逛博物馆时,觉得自己很没文化,根本都看不懂。

台中去往日月潭的路上,天气很好。到日月潭t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0 11:3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0 20:59

引用 nici_shi 发表于 2016-10-10 11:38:1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nici_shi:Enjoy the trip.

2016-10-12 13:35

引用 jacky_zhangqi 发表于 2016-10-10 20:59:2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jacky_zhangqi:也是随便写着完,一次旅行记录啦……

2016-10-12 13:36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