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天下 第一季第二集 法兰克王国(亚琛大教堂、Schloss Corvey修道院城堡)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我计划去兰斯、色当、亚琛德国),探索法兰克王国的故事。

需要强调的话

阅读本文前,先给我做的视频打个广告:

欢迎收看《南巡天下 第一季探寻德意志 第二季 法兰克王国》

重要的事情3遍说完,补充:
预计在2016年10月内在优酷网上发布!
欢迎大家观看、订阅、评论、转发!

行程规划与搞笑的临时变故

为了探索法兰克王国的前世今生,在德国工作的我,打算利用一个周末去法国兰斯德国亚琛,中间在法国色当要塞里(城堡酒店)和女朋友渡过一个浪漫的夜晚。

计划:
10月2日早上7:00出发,自驾前往兰斯。参观兰斯大教堂(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如有时间再去附近的苏瓦松或者香槟沙隆市转转,追忆历史,品尝香槟酒。当晚开车回到法比边境的色当城堡,住宿一晚。

关于兰斯大教堂:
历代法国国王均在此加冕,圣女贞德也在此地留下了足迹;之所以历代法国国王都要在兰斯大教堂加冕,就是因为他们自认为是法兰克王国的继承人。公元486年,法兰克人的首领克罗维一世在兰斯附近的苏瓦松击败罗马帝国的残军,开创了法兰克王国。数年之后,在王后的劝说以及一场奇迹般转败为胜的战役后,他决定皈依象征罗马文化的天主教。克罗维一世率领3000法兰克士兵在兰斯大教堂受洗,法兰克王国从此成为罗马文化在西欧的继承人,数百年间东征西讨,奠定了今日欧洲的政治格局。

关于色当城堡:
欧洲规模最大的古堡之一,其中一部分被改建成了一家酒店。正好赶上酒店打折,我预订了一晚的住宿。打算顺便游览一番。

10月3日 德国亚琛 参观大教堂及宝藏室,和女朋友去猫咪咖啡厅玩猫喝咖啡,然后返回。

关于亚琛大教堂
法兰克王国的查理大帝于公元800年在罗马加冕称帝,从此定都亚琛。今日的亚琛大教堂就是在8世纪查理大帝的所建的教堂和行宫基础上不断修葺、扩建的。所以,教堂内部呈现出八角形的拜占庭风格,这在以哥特式、罗马式为主的德国(甚至整个西欧)并不多见。教堂内收藏有查理大帝的遗骨,以及德国国王加冕的宝座。法兰克王国分裂后,东法兰克王国继承了皇帝的传承,后来形成了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也就是今日德国的前身。

计划并不复杂,10月2日一早,我们就按计划出发了。德国的高速不限速,假日里的车又特别少,所以我很快飙到180km/h,看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飘着飘着,一辆警车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追了上来,显示让我跟随。于是就停到了高速旁的停车场上,一个金发美女警察和一个高大的帅哥警察表示他们想和我聊聊……原来我车的后车牌在行驶途中不翼而飞,跟着白云一起飘走了……
美女警察和帅哥警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与我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会谈,然后判定:这是一起意外。由于今天是假日,做牌照的兄弟们都在家休息呢。所以美女警察和帅哥警察一致表示:“写个白条牌照即可。”于是乎美女警察掏出一张白纸,帅哥警察递给我一支笔,我淡定写下车牌号,然后贴在了后挡风玻璃内侧。美女警察和帅哥警察一看我如此识大局、顾大体,便说你可以走了,但是这样的情况最好不要离开德国法国比利时的警察有没有我们这么美和帅,sorry,是这么通情达理就不好说了。
于是,我驱车来到多特蒙德机场,打算把车停在这里,然后租车法国。结果不厚道的租车公司要价不菲,动辄200欧起。一言不合我就掏出信用卡,然后告诉她们哥不租了,再见。于是乎,就这样我们放弃浪漫的城堡之夜和兰斯大教堂,直奔亚琛

亚琛大教堂宝藏室

亚琛大教堂的主体部分是免费参观,但是如果想看查理大帝的遗骨和国王加冕的宝座是需要参加导游带领的Führung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宝藏室,收藏了金光闪闪的宝贝们。好了,一会儿再详细说,下面先上图。

下图这个金光闪闪的巨手中,就收藏着查理大帝的遗骨。
查理大帝在位47年,发动了55场战争,为天主教在欧洲统治地位的确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查理大帝被封为天主教的圣人。所以,我们姑且把遗骨称为舍利吧!~

还有查理大帝的半身胸像,底座上百合花的徽章让人联想起法国王室,而肩上披着的的印有鹰形徽章的图案明显是继承罗马帝国的遗志,也代表了后来的德国皇室。可见查理大帝是当之无愧的法国德国的共同祖先,这样的纹章组合在大教堂内部的墙壁上还有一处,在德国可谓罕见。

宝藏室里还有德国国王(东法兰克王国国王)加冕时要穿的斗篷。查理大帝佩戴过的十字架,使用过的猎刀,以及一些中世纪精美的锁头。

亚琛大教堂可以免费参观的部分

亚琛大教堂是德国最早被评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处古迹之一,不但因为它保存完好,风格独特,更因为它重要的历史意义。众所周知,自从德国1871年统一之后,其国力日益超过原先的欧陆霸主法国。德意志第二帝国(也就是1871年统一的德国)成立的庆典就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这不是因为法国国王好客,而是因为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皇帝都被德军在色当城堡俘虏,因此德军占领巴黎之后,竟然耀武耀威地把德意志帝国成立庆典安排在凡尔赛宫,对法国来说,这的确是奇耻大辱。所以后来的一战、二战,德法一直是冤家。
其实,打来打去,德国法国本事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罗马帝国末期,国事衰微,戴克里先皇帝一拍脑袋想出了一个“四帝共治制度”的馊主意,大手一挥把帝国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和西部还各设正副皇帝各一名。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您皇帝还来个正副,帝国岂有不乱之理。果然,395年,罗马帝国正式分裂。而与此同时,被我大汉帝国击败的匈奴人长途跋涉来到欧洲,把东欧的日耳曼部落一顿暴打,日耳曼人只好蜂拥进入罗马成为难民。东罗马仗着有丝绸之路的丰厚收益,尚可一顶程度上花钱买太平,而西罗马就没这么走运了。蛮族横行西罗马罗马城2次遭洗劫。日耳曼人中,法兰克人算是比较温和一支内奸,开始时替罗马帝国打工,看守莱茵河防线,防止更多难民涌入。后来西罗马已亡,法兰克人的首领克洛维一世趁机造反,杀了罗马的高卢守将自立为王。
罗马的政权虽然垮台了,而它的文化(即天主教)却反过来征服了法兰克人。于是,法兰克人摇身一变,变成了罗马文化的捍卫者,大肆征讨其他日耳曼部族(信仰基督教阿里乌斯派)。整个蛮族入侵罗马就像是欧洲版的五胡乱华,而法兰克王国就像是中国的北魏王朝,奠定了后面隋唐的基础。法兰克王国基本继承了罗马西欧的版图和制度,几百年间不断扩张。800年,法兰克国王查理大帝受教皇加冕,成为罗马人的皇帝。(在欧洲,一国之君仅能叫国王,只有被罗马教皇加冕的君主,才能是皇帝。因为皇帝这个词,在中世纪其实是特指罗马帝国的皇帝的。)
843年,法兰克王国一分为三,中法兰克王国很快被东西法兰克王国瓜分。西法兰克王国继承了法兰克王国的核心区域和人民,可谓是务实派,最后逐渐演变成了法国;而东法兰克王国算是图虚名派,继承了皇帝的头衔,整合了日耳曼人主要分支,逐渐发展成“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也就是德意志第一帝国,后来的德国

亚琛大教堂在东法兰克王国初期,一直是国王加冕的地方(注意成为国王之后,还要去罗马出个差,接受教皇加冕,然后才是皇帝)。因此也受到历代帝王的重视,大教堂内部是金碧辉煌的东罗马(拜占庭)马赛克风格装饰,以及8角形的穹顶,而且历代国王加冕的座椅也保存完好。

上图可以清晰看到大教堂的八角形穹顶,近处的吊灯也是近1000年前的德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大帝赠送的。

亚琛大教堂 导游带领的深度参观

教堂的主体部分免费开放,但是如果想看到查理大帝的遗骨和国王加冕的宝座(在二楼),是需要付费参加导游的讲解团的(不能自由行),每天有几次(我会在本文最后列出),但都是德语的。英语的解说每天貌似只有一次,就是14:00的这场。中文的……暂时没有,大教堂如果愿意出钱雇我讲解的话,我是很乐意的呵呵呵呵呵……

废话已经说了不少,还是上图吧!

金碧辉煌的马赛克图案,带有明显的拜占庭风格。可以说德国王室为了宣扬自己是罗马皇帝的正统继承人下了不少功夫,来和东罗马套近乎啊,哈哈哈哈

朴素的座椅毫无装饰,而它就是历代东法兰克王国/德国国王加冕的宝座。这座宝座的材料取自耶路撒冷,因此也代表了君权神授的理念。台阶通向一个小门,打开小门,原本是一个阳台的,新登基的国王在阳台上接受臣民的祝贺与膜拜。

Schloss Corvey 修道院

既然没有去成法国兰斯,当天我们就回到了家中。第二天我决定去东边的Höxter。这座对国人来讲不算熟悉的小镇也有一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即Schloss Corvey修道院。

如果说查理大帝代表了法兰克王国的武功,那么Schloss Corvey修道院就代表了帝国的文治。前面说过,当时的日耳曼各部落信仰的都是原始宗教或基督教阿里乌斯派,而不是被罗马封为正统的天主教。所以,在罗马教皇和法兰克人的眼中,这些蛮族都是异教徒、异端,应该讨伐。Höxter地处德国中北部威悉河畔,在法兰克王国的时代,这里是萨克森人的地盘。
萨克森人是日耳曼人的一支,居住在今天德国北部地区。查理大帝征讨萨克森人几十年,才最终使他们屈服。为了巩固这一战果,法兰克王国在威悉河畔建立了Schloss Corvey这座修道院。数百年间,这里培养了大批僧侣和宗教人士,不断地向萨克森人传教,最终使萨克森人全数皈依天主教。
萨克森人是今日德国人的祖先之一,今天德国还有三个州的名字与他们有关:萨克森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下萨克森州。另外,部分萨克森人还和丹麦南部来的盎格鲁人渡海来到英格兰,成为了英国祖先的一支。

Schloss Corvey修道院有个餐馆,推荐蜂蜂们品尝Flammkuchen,南瓜风味,是当年修士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另外,这座修道院后来被扩建成一座准宫殿建筑,里面还有代表文化的图书馆(中世纪时,教会掌握着文化,普通百姓基本都是文盲,贵族也是只知道砍砍杀杀,有文化的没几个)。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Schloss Corvey修道院大教堂中,有个Kaisersaal(皇帝大厅),历史上哪个皇帝来过我不清楚,大厅本身装饰也很朴素,但是近年来人们在大厅的墙壁上发现了公元9世纪左右的壁画,绘有动物的图案,是货真价实的古迹,对这个有兴趣的可以来看看。

参观信息汇总

一、亚琛大教堂:

官方网页 https://www.aachenerdom.de
地址:就不嘚瑟了,亚琛市中心别处找不到,不会找不到大教堂的。

1)教堂主体
4月至12月,每天7点到19点
1月至3月,每天7点到18点
但实际上上午一般用于宗教活动,谢绝参观。真正的参观一般是从11点开始,周日从12:30开始。据我目测,下午18:00就差不多关门了(10月),所以也不要来得太晚。
门票:0欧, 但是拍照需要购票1欧/人。
参观时间:平均20分钟左右

2)导游带领的参观
周一到周五 11:00, 12:00,13:30,14:30,15:30,16:30, 17:30(仅夏时制时期)
周日 13:00至17:00,每小时一次
每天14:00,英文讲解。
费用:4欧/人(学生证持有者3欧)
讲解时长:大概1个小时

3)宝藏室参观:
开放时间:
1月至3月 周一仅10:00到13:00, 其他日子10:00至17:00
4月至12月 周一不变,其他日子延长一小时至18:00
门票:5欧/人,学生证持有者4欧/人。有导游的讲解的参观:6.5欧/人(学生5.5欧/人)。
参观用时:1小时左右

最后,补充几点:
- 其他语言的讲解不是不可以,但需要提前预约,而且还有人数上限和下限,以及额外的费用。建议还是算了吧,大家看我的视频介绍即可:《南巡天下 第一季 第二集 法兰克王国》(目前尚在制作,计划本月内上传到优酷,大家搜索关键词即可)
- 大教堂、宝藏室都有平时不开放的房间可以开放,前提你是土豪,即各付200欧。一般来讲,制作电视节目或者考古活动才需要,普通游客没必要。如果大家实在想看,欢迎每人赞助我2欧,我再去一次,给大家制作个视频解说,呵呵。
- 世界文化遗产,服务完善,残疾人的轮椅也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二、Schloss Corvey修道院

官方网站:http://www.schloss-corvey.de/
地址:貌似导航直接搜索Schloss Corvey即可,城堡门外有停车场,停车天票2欧/车。

票价:6欧/人,学生2.5欧/人,团体4-5欧/人
讲解(可选):3欧/人,11点一次,15点一次(但估计都是德语)
开放时间:2016年3月25日至12月31日,每天10:00至18:00
参观用时:2小时左右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0 11:30

引用 danybos 发表于 2016-10-10 11:30:10 的回复:

回复danybos:偶尔有时间发一篇,还有很多去过的不错的地方,么时间呀

2016-10-10 13:4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22:03

引用 petel 发表于 2016-10-10 22:03:29 的回复:

回复petel:谢谢,其实因为懒已经少了很多游记。哈哈

2016-10-10 23:50

顶  捧个场

2016-10-11 07:50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danybos:有没有看我的视频啊?呵呵……另外我还建了微信公众号,就叫“南巡天下”, 欢迎关注帮忙推广啊!
十分感谢!

2016-12-01 02:16

引用 明目张胆粉俄苏 发表于 2016-10-11 07:50:36 的回复:

顶  捧个场

回复明目张胆粉俄苏:诚挚地邀请你到优酷网上搜索我的视频,微信上我也建了公众号,就叫“南巡天下”。
欢迎关注!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