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姑娘去旅行——太行山大峡谷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太行山大峡谷,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长治壶关县,宝妹有一篇作业需要写家乡的美,于是顺路去了一趟。经常听说人们去玩,但这是第一次来玩。
      当车流变少,眼前出现一辆感觉90年代的公交车,路两旁树影婆娑,仿佛穿越了一般。
      按照导航前行,不时有几个村庄出现,路上经常有拦车的人,开始还不明所以,见得多了才知道是附近村民出来拉客住宿、吃饭、卖票,有一段一辆面包车停在路中央,当我们快到跟前时逆行顶住我们,车上下来两人,开始以为遇上抢劫的了,到了跟前才知道是拦车让住宿的。这一段路走的惊心动魄!当地村民留给我们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

到达旅游服务中心,偌大个地方没有车、没有人,进入问询说是下午5点多基本没游客进山了,在同程网买的门票,足足兑换了30分钟才拿到手,门市价155元,同程网135元,写的此票种包含红豆峡、八泉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几个景区。(建议大家选择95的两景区票,后面说明缘由)
       一路前行,天渐渐暗下来,在山路上饶了几个圈,本以为能找到一个类似旅游集散地那样的地方,却总是看到稀稀拉拉几个小旅店,最后看宝妹也累了,心想不能再弄去神农架那样晚上9点还在选住的地方,于是掉头回到刚刚路过的红豆峡附近,这里有家比较大的宾馆红豆宾馆,对面就是红豆峡入口,住下后出门找吃饭的地方,这里只有几家小店,和一个卖土特产的老板闲聊,她告诉我们往前走有一个叫桥上乡的地方才热闹,有好多酒店、饭店、卡拉OK、烧烤什么的,原来这样,立刻驱车前往...
       大约6公里远,一块很小的牌子,原来在这里,刚才还路过,结果到了这里发现也不过2~3家大点的酒店,小饭店有十几家,所谓的卡拉OK就是露天唱,整个地方黑漆漆的。相比较和这里相似的云台山风景区却建设的有声有色,看来这里的发展还差很远。
       小饭店都写的农家饭谈不上实惠,味道也不敢恭维,简单溜了溜回去休息。

第二天

一早起来,楼下这会才像个景区,但管理真是差劲,许多当地牌照的小车按着喇叭冲过来,几句话一辆辆都开进了景区,门口还堆了许多拉活的车辆,进入景区,到处在修,显得乱糟糟的,
       红豆峡由于境内生长着寓意相思的树种“红豆杉”故被称为“红豆峡”。但整个游览也没看见,主要自己不认识,景区也没标识,整个游览就是闷头前行,也不知还有多远,到了那里,走的宝妹一直撅嘴,问我还有多远......
      红豆峡雄奇险幽,纳万种风情,这里有雄山秀水,直壁断崖。整条峡谷由亿万年前造地运动形成,斧砍刀削,绝壁对峙,河谷高断,瀑潭叠出,岩层丰富,化石众多。这里林木葱郁,生态完好。但景区的管理真是需要加强,这几大小上百处水潭,每一处水潭里必有几十个饮料瓶在漂流,每次拍照都要选好角度,不然就是一片垃圾,步道上倒是不少垃圾筐,但都破败不堪,步道也走的心有余悸,生怕宝妹有闪失。游览一上午出来肚子也空了,在红豆峡门口的饭店吃了饭,继续前往青龙峡

按地图一路到了青龙峡,整个停车场一辆车也没有,还在纳闷,找到一个工作人员说不开放!这票上明明说明有这一景,服务人员说早就不开放了,说是买票没人告你们?这冤屈找谁说理去,这景区我真服了,每天都有这么多“惊喜”!于是只好赶往八泉侠。
        太行八泉峡,是太行山大峡谷群中品位最高,内涵最丰富,结构参差,气势宏大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景区。也是最推荐来的一个景点,停了车,先要买20元摆渡车票,坐摆渡车进到一座大坝上,然后就是排队再买船票60元游览。
       在北方群山之中能有这么一片水域真是震撼心灵,荡舟湖面环顾两岸,绝壁如削,对峙高耸,雄伟壮观,撼人心魄;岸边崖间涌泉突突,水柱列列,迭迭飞瀑,泻银流玉,诸泉汇谷,声若洪钟,美不胜收。大约15分钟船靠岸,开始步行整个步道大约5公里长,山泉飞瀑,激流浪花、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山峡风景画。
       游览八泉峡需要至少5小时,整个太行山大峡谷最经典的画面都集中于此,人也出奇的多,到处要排队。

第三天

当天游完八泉峡住在桥上乡,住的酒店就在乡政府旁,可以搞价,幅度还很大,看你敢不敢砍价了。晚上饭食也没太多选择,饭店虽然集中在这里,但饭菜基本一样,选择只是谁家环境看着好些。
       早上起来去往黑龙潭、紫团山,两处其实在一起,停车两处要分别收费,但两处入口实际距离就几百米。
      进入黑龙潭峡谷口,迎面便是人工湖——龙湖,之后所到之处峡谷窈窕峡长蜿蜒曲折,在入口处宝妹买了一个捞鱼的网子,刚开始我还纳闷网子为什么那么小的洞,后来才发现只能捞到小鱼苗,只有2-3公分长的小鱼,我们还捕捉到了蝴蝶、蜻蜓等昆虫,宝妹乐的其所,但最终都要求一一放生。

两小时从黑龙潭出来,去往紫团山,紫团山,因山头常有紫气缭绕而得名,我们此行是无缘见到此景了。《潞安府志》记载,“宋以后之紫团即唐以前之抱犊也”,古有“南五夷,北抱犊”之说,今留有咏紫团诗百余篇。但如今我们所到之处都是破破的台阶,需要修善的几处建筑,整个景区都缺乏维护。
       紫团山海拔1500余米,其间峦纵横,嶂峰叠层,全程就是爬阶而上,整个路途只有两处有指示牌,爬山的人只能问下山的人还有多远,但整个路程上只有寥寥无几几人,也只能自己闷头慢行,宝妹也是累坏了,到达接近山顶有几处村民摆的凉粉摊,吃一碗歇一歇倒是放松下来,和摊主聊天,本以为他们每日要带如此多的物品上山摆摊,一问才知,他们就是此处的村民,这里没有耕地,整个村子以采药为生,从后山还有上山的柏油路,车能直接开到这里,对于怕了近2小时的我们,听到此处心理一万只奔马跑过.....

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八泉峡最值得游览,其他几处差强人意,整个景区缺乏管理维护,山西旅游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