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那一抹灿烂的红

• 出发时间/2016-10-01

用心开始一段旅程

从第一次真正的走出去,每一次看见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我喜欢的旅程,买上一张终点的火车票,去那里生活,去那里发现。
一年前在网上偶然看到了色达,第一眼也许只是被它那起伏连绵的小红屋所震撼,
渐渐开始想要去发现更多。
这一次的旅程我选择了背包出发,这也是我第一次的背包行。
三十多斤的背包尽管很沉重,可一路上压不跨我对远方的美好憧憬。
成都色达的客车一路要颠簸八九个小时,不过一路上有看不完的美景,
当车上其他人都在休息时,我却舍不得闭上双眼,
两岸连绵起伏的高山,路边汹涌流淌的河水,阳光忽明忽暗,所有的美景都等待着你去采撷。

红是那一袭华美的僧袍

到达色达已经是夜晚十点多钟,刚到色达时的确有些不适应这里的天气,除了冷就是还冷,一下车就得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和冲锋衣。客车只能把我们放到佛学院山脚下然后开到县上,下了车只能坐黑车上山,尽管是黑车不过藏民朋友都很热情,也不得狮子大开口。一上山就可以看到那些沿着山不断向上爬的点点灯火,还有一群群刚下课的喇嘛,他们穿着一袭朱红的长僧袍,与周围的建筑交相辉映,背着大背包在佛学院内穿梭吸引了每一个喇嘛的注意,他们用藏语熟练地交谈着,握紧双手不断地向手里哈气,脸上的高原红在微弱的灯光下赫然显目,原来他们也一样感受到了这个地方的寒冷。
由于刚到此地不知道哪里有什么好地方搭帐篷,就和路上遇见的几个驴友随便找了一个广场,夜里的色达真的冷得可怕,搭帐篷的时间手已经不知情的冻得快没有了知觉,一切准备完妥已经是深夜了,高原地区人很容易就脱水,折腾了一天本想快一点就睡了,不过口干得真的无法入睡,还好有个喇嘛路过我忙问他哪里可以打到开水,也幸好他是会讲一点汉语的,听到我要水他毫不犹豫的让我去他家打,他看了看我身旁的东西于是决定自己跑一趟帮我打来。喇嘛小哥身手很快,看到还在冒气的热腾腾的开水心情一下就舒坦了,我实在难以言尽我的谢意。喇嘛小哥被我的诚意也弄得不好意思了,他有些羞答答的提醒我这边天冷,恐怕搭帐篷会受不了,问我要不到他家去住。难以想象这种淳朴的热情,在陌生的地方,感受到这样熟悉的温暖的确让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

在晨光中诵经的女信徒

红是那热诚的心

有时候我们过于执着,而总是错过了很多人的友好,第一次背包出门,为了减轻重量而没有带睡袋的我已来不及后悔,凌晨的寒冷让我一直无法入睡,我了减轻寒冷我索性起来走走,夜晚中色达被一片漆黑包围,尽管这样也丝毫不减它的庄严肃穆。咬着牙等待黎明的破晓,可是时间仿佛已经停滞,抬头仰望满天繁星,我开始数起星星来,色达的星空有一种莫名的静谧与唯美,仿佛他们想要对你诉说什么。
大概四点钟广场边上一家卖包子的人家开始忙碌起来,看到火光的我十分窃喜,店老板也是附近的居民,打了个招呼,老板很热情的给我端出来个凳子好让我做着慢慢烤,尽管只是锅炉里窜出来的一点火光,但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暖意。渐渐开始感到温暖,天也慢慢的亮起来,店里有三个人,他们用藏语开心的交流着,偶尔会问我几句,他们的汉语都不行只能靠边说边演我才能够明白个大概,尽管如此他们也不会让我感到冷落,几个人总是频频的用热情的微笑来表示对我的欢迎。包子蒸好后老板还热情地让我品尝。不太喜欢吃面食的我只能把这份好意放心里了。
六点左右佛学院内就开始有了早起学习的喇嘛,没想到的是又遇见了昨天的喇嘛小哥,小哥一见到我就问我昨晚冷到没有,我只能尴尬的表示我的悔意。小哥再一次盛情邀请我去他家休息,被冷了一夜的我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真的是欣喜不已,小哥让我中午给他电话,因为他上午要上课。想想再也不用挨冻了,还能随便了解一下这里生活的喇嘛,好像真的无法相信这不是一场美梦。
刚到佛学院一天,我却感觉在这里生活了很久,每一个当地人的热诚让我感觉自己是从这片土地生长起来的。尽管我不吃斋念佛,但在这个佛学圣地,真正让我明白了佛学里的善意。是这里每一个人发自内心深处的善意。

缘分让我遇见的喇嘛小哥

红是那起伏的山间小窝

很多人都是被成千上万的红色小屋吸引至色达的,在色达这里便是每一个修行者的家。第二天我便住进了这里。大多数的小屋都是木头结构的,不过屋里却没有一丝凉意。喇嘛小哥的小窝就在大经堂不远处,好像是山脚下的小屋要比山顶上的要贵。
一进喇嘛小哥的窝,就感受到了神圣的气息,屋子的四面都挂着佛像,然后便是一堵墙的藏传佛学书籍。地上留出一块空地来睡觉有点像日本的榻榻米。屋里通了电但没有通水,用水得自己出去打。做饭的话使用通电的小炉子。总之麻雀虽小五样俱全。小窝是他们休息学习的地方,窝里有个像录音机一样的东西会从早到晚的播放佛经。从来都没有了解过藏传佛教,对一些小摆件只能是感到白痴。
色达除了红色的小窝,在半山腰还有一些橙色的小窝,这些是山上修行的家人住的地方。
在小哥家住了几晚,每一晚都睡得特别的舒心,也许是周围菩萨的保佑。
小哥二十岁出的家,原本以为当喇嘛是他们这面的习俗,听小哥讲他们都是一心向佛的。自己不太能够明白太多信仰这种东西,不过在印象中那些有信仰的民族总是会多了几分的真诚。小哥二十五岁却有着小孩子天性的单纯与真诚。在小哥身上学到的将会受用终身。

红是那最原始的信仰

色达遇见了喇嘛们的一种特殊上课方式,经喇嘛小哥介绍大概就是两个人通过对话辩论来对一个佛法真理就行说教。坐下者为受教者,站着的喇嘛要通过不断地拍手,演说来劝服对方。场面极其壮观。

一个喇嘛家属正聚精会神的观看其上课

红是对美好的渴望

天葬是藏区人民独特的一种对待死亡的一种方式,也许在我们看来这充满着野性与血腥,但这些在藏区人民心中都是对美好的渴望。我们相信天堂的存在,就如我们相信风雨过后便会有彩虹。他们相信那些秃鹫是神仙的化身,他们相信那些死后的存在是一种琼浆玉露,在天葬的现场,每一个人都带着好奇心去观看这一场有些奇怪的表演。不然他们如此淡然,因为他们生就美好,死也一样的美好。

色达小贴士

1.露营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山脚的草地上,或者在佛学院公交车站旁的登山阶梯向上到山顶。山顶可以瞭望整个佛学院。水的话只能自己携带。实在找不到佛学院内的广场都可以搭帐篷。晚上一定不要一个人出来闲逛,佛学院内很多野狗。
2.佛学院内的餐厅,小卖部,以及一些卖佛珠的店铺都很便宜,如果能够在佛学院内购买就不要去色达县城。
3.看天葬的话一定要带足水,那个地方没有卖东西的。
4.沿着天葬的后山有一条小路可以回佛学院,一路的风景很漂亮。
5.我的微博分享生活的美好欢迎关注:http://www.weibo.com/2085173183/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6.摄影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图虫主页:https://tuchong.com/132251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0 15:02

引用 mozhizhao 发表于 2016-10-10 15:02:30 的回复:

回复mozhizhao:只是记一些最琐碎最真实的东西,谢谢

2016-10-10 15:1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6:28

引用 阿海 发表于 2016-10-10 16:28:13 的回复:

回复阿海:最好是住在佛学院了,女喇嘛经堂旁下午有卖耗牛奶还有凉粉挺不错的,还有卖水果的,看风景的话就是要去车站旁的观景台,去转一转经堂感受一下佛教文化,静下来慢慢感受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