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双城游

• 出发时间/2016-09-28

这个秋天,放弃了去川西走318国道,转而去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以及谢尔盖耶夫小镇观光,这个决定事后被证明是无比的正确,身心愉悦、收获满满!

俄国十月的天气始终让人难以把握,看了不少游记后,决定还是带上冬装和雨伞,而且这两样都用上了!
行前在BOC换了点散碎卢布以备零用(主要是为上厕所,30卢布一次),汇率一比不到十,到了俄罗斯也再也没时间去换,不知道哪边的汇率更好,俄罗斯的物价和我们也差不多,消费起来没有压力。
考虑到语言不通,下载了个出国翻译官,但一次也没有用。在街头很少有机会和俄国同志搭讪,到是几次被俄国人招呼、帮其拍照。
和大多数出行的朋友一样,带上了移动wifi,这年月没有微信随时和朋友分享,你都不好意思说出国了。
考虑到去看的俄国多是教堂、博物馆,照相器材就是单反加广角,长焦和脚架就免了,另备了黑卡一枚辅助。
为喝热水带了个小电水壶、还有符合俄国制式的转换插销、随意备了点小零食,简简单单就出发了。

出发

9.28凌晨从首都机场搭乘俄罗斯维姆航空、直飞圣彼得堡,开启了我们这次六晚八日的俄罗斯之旅。
在首都机场T2集合时的时间是半夜十二点多,之后是等待四点多的起飞,登机后又是俄国航班的送餐送水,所以这一夜几乎无眠。

俄航的飞机宽大舒适、服务也说的过去的,乘务员没有传说的那么高冷,送餐送水时还喜欢用中文,或各种语言混搭、挺幽默的。
我某次去卫生间时,被一个英俊的男乘务员拦住,说:达瓦里氏,water ca! ,搞的我一头雾水,琢磨后才明白,他的意思是说在我用卫生间前,他要先用水擦洗一下,做个卫生。挺有意思!
航餐还算丰富,口味也过的去。
飞机上都是假日赴俄的中国人,好在没有常见的任性和喧嚣,国人也在进步。

初识圣彼得堡

飞机落地后已是当地时间中午、观窗外天气阴沉,出舱门后呼吸了头一口俄罗斯的空气,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圣彼得堡机场不大,走没几步即到入关处,令人意外的是,办理出关和取行李都很迅捷,并没有传说中的需要排队多少小时,且海关官员英俊文雅让人轻松,看来战斗的民族的效率也在提高。
都喜欢调侃俄飞行员暴力的降落技法,其实没那么夸张,至少我们的飞机落地平稳让人安心。

接我们的导游是个个子不高瘦瘦的年轻女士,颜值在美女如云的俄国也就是中下水平,自我介绍时说她有长长的俄国名字和各种昵称,但最好记的就是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喀秋莎”。喀秋莎中文不错,说是自学成才,导游出身、带过很多中国团,不出两年就说得一口“俄普”。一路上谈历史、说教堂以及描述俄国的风土人情,时不时地还能蹦出几个中国成语做比喻,语言组织的妥帖流畅,很厉害!
时差还没倒过来,就被喀秋莎女士拉上大巴车赶赴景点,开始了这次的圣彼得堡之行。
要疯的节奏!

车子沿宽阔的大道向城里进发,路边广场上一列宁像引起我们的注意,喀秋莎调侃说列宁手臂指向的地方可以买到非法造的酒。当然这都是政治讽刺段子。

俄罗斯不愧是资源大国,汽油的价格比我们的便宜多了。羡慕!

斯莫尔尼宫(Smolny),位于圣彼得堡市的东北部,在涅瓦河转弯的地方,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它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斯莫尔尼"一词来自俄语"沥青",初建时这里属于沥青厂,在苏联时期作为列宁格勒市政府办公楼,现为圣彼得堡市政府,从市长到各处、陆军部、内务部仍在此办公。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相同,为拜占庭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诸多宫殿里具有相当高的代表性。(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俄国人开的车型和我们国内的差不多,喀秋莎说欧洲的二手车在这很受欢迎,质量好价格合适。

圣彼得堡秋色已浓

宽阔的街道上跑的日系、欧系车型和我们接近,交通也比较畅通。

滴血大教堂造型别致、风格独特,可惜时间关系只能外观欣赏。于是大家抓紧时间拍、拍、拍!
小细节:过马路时,俄国司机都会停车等过马路的行人,这点国人必须学习,人家开车时可不是在战斗。

滴血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最热闹的涅瓦大街不远处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其原名为基督复活教堂(Храм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на Крови)。之所以被称作滴血教堂,是因为教堂所在的位置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的地方。
亚历山大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沙皇,因废除农奴制而深得人民的爱戴,被誉为“农奴解放者”。但也遭到“民意党”极端分子的嫉恨,前后8次对他进行暗杀。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坐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经过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河堤时,遇刺身亡。
亚历山大二世在其26年的统治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许多的贡献,所以刺杀的行动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与指责。为了纪念这位仁慈的君王,公元1883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其出事地点,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整个建筑参照莫斯科的圣华西里升天大教堂,耗时24年,于1907年建成。
(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这样的着装陪照是要收费的,很多教堂前都有这样招揽生意的人。

喀山大教堂

教堂前一群可爱的小姑娘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涅瓦河贯穿圣彼得堡全城

终于见到冬宫了,当年从电影《列宁在十月》就看到攻打冬宫的场面,从阿芙洛尔号巡洋舰上发射的一炮也是炸的这里,从那时起俄国革命开始了!

新人拍照后面的铁门,似乎就是当年革命者冲向冬宫时翻越的铁门。

导游喀秋莎告诉我们,冬宫里的每件展品如都看上两分钟、则需要七年的时间,可惜我们在那只有一个半小时。只有跟紧喀秋莎,带上耳麦认真听她把冬宫里的故事娓娓道来。

圣彼得堡美女如云,长成这样的美女如在北京,可能眼里只有奢侈品和钱,绝非历史和艺术品。

伟大的屠格捏佐夫的名字,让战斗的俄罗斯人骄傲,他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喀秋莎不只一次地向我们提到他的名字。

懵懵懂懂地被喀秋莎灌了一大堆故事,脑子有点装不下了。俄国的历史、文学和艺术的确丰富,人物也是有血有肉地生动。慢慢再学习!

第一天的走马观花在疲倦中结束,尽管在圣彼得堡所见的内容都很精彩、冲击力也强,但天空一直阴霾、旅途的疲倦还未消退、让人有点兴奋不起来,先休息吧、期待明天!

拉多加湖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昨晚入住酒店已经天黑,次日早上才看清位于涅瓦河边酒店的模样。
俄国酒店象很多人描述的那样,床小、电梯小!其他还好了,特别是早餐、从中国人忙碌地一盘一盘地取到桌子上的食物看,不会错的!

酒店不远处的教堂

静静的涅瓦河在阴沉沉地天空衬托下,颜色是黯淡的。

早上就开始下雨了,阴冷。

匆匆上班的彼得堡人

今天喀秋莎要带我们去圣彼得堡城外的拉多加湖。

拉多加湖是欧洲最大的淡水湖,旧称涅瓦湖。在俄罗斯欧洲部分西北部,距圣彼得堡以东约40公里。
一早,我们就赶往这个对于俄国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大湖,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被围期间(1941.9∼1943.3),苏联军民顽强抵抗了九百天,靠拉多加湖这条交通运输的生命线,军事补给品的供应、伤病员的撤离,都取道拉多加湖,最后打败了法西斯的进攻。

喀秋莎说起这个故事,声情并茂、看来这个湖对于圣彼得堡人(当年是列宁格勒)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开车接近湖边四十公里时,看见公路边每隔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喀秋莎告诉我们,这个碑提示人们每前进一步就离死亡更接近,因为当时德国法西斯的空军为切断这条生命线,不停地轰炸轰炸轰炸,在这次保卫战中近一百万人失去了生命,足见战斗之惨烈。

如今,曾经的战场已成为度假的好地方。圣彼得堡每年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有晴天,人们在夏天都会来到湖边晒太阳。

在湖边这家餐厅,品尝了当地的鱼,口味有点咸但还是不错的!

湖边有俄军的大炮,不能离的太近,只能远观偷拍。

对于那些在卫国战争中献身的苏联人,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他们只是迷失在远方,来吧快回来,来这片白桦林”。

在叶卡捷琳娜宫我们错失了阳光

圣彼得堡每年只有两个月的晴天,其余时间多是阴雨。从卡多加湖转回后,忽然太阳出来了!为我们下午去卡捷琳娜宫参观带来了温暖和光线。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犯了错误,没有先利用明媚的阳光,在宫内花园拍金色的秋色,而是选择了进宫参观皇家的金碧辉煌,结果出宫后发现天色阴霾依旧,错失了拍照的最好时机,悔的肠子都青了!

关于叶卡捷琳娜宫,还是借用网络上的文字来描述吧!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初到宫内还是阳光灿烂,我们美滋滋地先拍了几张外观,之后就跟着喀秋莎先去看宫内的奢靡了。

叶卡捷琳娜肖像,看上颜值并不高、也许这样的女人才能成事吧!

在俄国历史上,叶卡捷琳娜女皇与彼得大帝齐名,这位俄国女皇,原为德意志一公爵之女,1745年嫁给俄皇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1762年6月28日,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宫廷政变中废黜彼得三世,并登上皇位。她对外两次同土耳其作战,三次参加瓜分波兰,把克里木汗国并入俄国,打通黑海出海口,她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俄罗斯帝国。她的政绩卓越,一段段令人目不暇接的情史更成为一代代史学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出宫后大惊,说好的太阳哪去了?

天空再现阴霾,无奈与茫然中....

没有了阳光,多美的秋色都变得没有了层次。

夏宫之旅再见阳光

第三日清晨,圣彼得堡的大街还没有喧嚣,远处的天空太阳在和厚厚的云层争斗,我们执着地在期待太阳出现,因为今天要去看夏宫,据说夏宫非常精彩、不能没有光线!

老天不负我等之期待,把灿烂的阳光洒满大地。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夏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夏宫的主要代表性建筑是一座双层楼的宫殿,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时间尚早,花园里的喷泉还没启动。

媲美凡尔赛,比肩白金汉的夏宫花园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离市区29公里。它始建于1714年,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又称彼得宫(宫殿外观)在上下花园之间,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中央,耸立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吨。

漫步芬兰湾边

此处无需更多的语言,只需象这两位那样,慢慢行走去看去品味。

大自然的一位小朋友

在花园里人和小鸟和谐相处

花园内散落着多处形态各异的喷泉

秋色宜人

伴随着古典音乐,漂亮的喷泉启动。

中国皇帝在承德也有自己的“夏宫"避暑山庄,对比起来,这里更显生动和炫丽,居住也舒适的多!

最后再看一眼魅力无限的夏宫

迷人的涅瓦大街和涅瓦河

离开了炫目的夏宫花园,驱车赶赴涅瓦大街游荡、喝喝咖啡买买东西,之后的节目喀秋莎要带我们去乘船夜游涅瓦河、期间有美酒、鱼子酱和俄罗斯歌舞,兴奋中....

去涅瓦大街的途中,又下起雨了!刚才还是阳光明媚啊,圣彼得堡的天气果然如孩子的脸,变得快!

涅瓦大街车多人多很繁华

冷不丁看见橱窗里的这些脸,还真是吓一跳!

太阳又要出来了!

阳光顽强地透过云层把光线撒向大楼上。

走之前,会带点俄罗斯的巧克力的。口味不错,价格也实惠。

离涅瓦大街不远,就到了涅瓦河边。

傍晚的涅瓦河很有魅力

著名的阿芙洛尔号巡洋舰,就是在这打响了十月革命的第一炮!

在游船上欣赏俄罗斯艺术家的表演

在涅瓦河上度过了非常难忘的时光

乘高铁奔赴莫斯科

起了个大早,今天要乘高铁奔赴莫斯科。同时也要和喀秋莎和圣彼得堡说再见了。

火车站很传统很陈旧,旅客也没有那么多。

进站台了,牌子上写的就是我们要乘的列车号和发车时间。

附近停着的双层卧铺车,车身上画的老电影剧照很有意思。

因为走的早,所以在酒店打了包作为早餐,很喜欢俄罗斯的雪花红肠。

四个小时候后就到了莫斯科,一出站典型的尖顶俄式建筑就映入眼帘,没错这就是莫斯科

俄罗斯的高铁的印象是:时速150公里左右;有噪声且不是很稳;服务员很勤奋和蔼;洗手间很干净;有热水提供。

红场我们来了

莫斯科是定要看看红场的,否则就和去了北京没去天安门一样。
这个下午,老天爷很是眷顾我们,蓝天白云把红场衬托的极为漂亮!

这样的标志性建筑早在图片里看不知多少回了,亲临其境还是感觉很特别,心中有所荡漾。

莫斯科的地标性建筑圣瓦西里大教堂

瓦西里升天教堂,又译圣瓦西里大教堂,为俄罗斯的象征,其艳绝的色彩、无序的线条、洋葱的尖顶成为俄罗斯各地教堂的典范,充满童话色彩。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形体下满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这是莫斯科为纪念加冕“全俄罗斯的沙皇”伊凡雷帝而建。(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赶上是周末,又是我们的国庆节,广场上游人如织。

建于1893年的"古姆",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古姆的冰激凌是一定要吃的,看这排队的阵势、居然还有断货的时候,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红场北面,是一座三层红砖楼,其式样仿照古代俄罗斯建筑,南北各有尖塔8 座。这是建于19 世纪的历史博物馆,里面收藏有450 万件展品。

喀山圣母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原来的教堂在1936年被毁,目前的建筑是1993年重建的,也是苏联解体后第一座复建的教堂。
由于这个教堂在红场旅游区,所以礼拜和参观的人都络绎不绝。

伟大的朱可夫元帅骑马屹立在红场边,当年他带领红军击败了德国法西斯的进攻。

在朱可夫像附近的热狗挡品尝了俄罗斯的大热狗,好吃不贵!

加足了芥末和番茄酱,那滋味没治了啊!

一群德国青少年在红场比比划划,不知道此时他们做何感想。

帅气的俄军士兵!

看了整点换岗的全过程,俄军士兵果然威武!

小朋友一定最喜欢看士兵换岗了,那份骄傲油然而生,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

真应该带面五星红旗到红场上来,今天可是我们的国庆节啊!

绝美的金环小镇

探访距莫斯科七十公里、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谢尔盖耶夫镇是今天的重头戏。

车子开出莫斯科没多久,窗外就是这样的景象,森林、绿地、牛羊,一派自然的生态。想我大北京所谓郊区早都掩埋的高楼的包围中,憋闷、死板...

导游小王告诉我们,俄罗斯那才叫地大物博!俄罗斯在远东的原始森林沿外圈采伐一棵树的总量,都比我们森林拥有的总量多。石油、天然气、矿产更是储藏丰富。这就是为什么普京不惧美国欧洲的制裁,他告诉俄国人民,给他二十年,将还你们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公里。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亦译特罗伊察修道院。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莫斯科近郊谢尔盖耶夫(即今扎戈尔斯克)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为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由此发展而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大修道院之一。

我们来的早,这时广场还是很清静,抓紧拍照,一会这里就挤满了人和车。

对于东正教了解的不多,认真听讲。

进教堂拍照是需要额外买票的

教堂里非常肃穆也非常漂亮

和俄国人一起接圣水

答疑解惑

切磋心得

哪都有低头族

被生活压弯了腰的老奶奶,信仰能让她挺起胸膛吗?

老先生虔诚地在胸前划十字

天空不再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修行者似乎是可以有女伴的

亚洲蹲的一种

结束在小镇的参观后,享受了一份俄式简餐,土豆加牛排,味道很棒!

小镇这位老妈妈卖的面包也是香喷喷的

新圣女公墓是个意外的惊喜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是各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作为此行额外且自费的参观,我们毫不犹豫地参加了!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之墓,上面覆盖的国旗富有动感,很有想象力。

赖莎·戈尔巴乔娃,又译雷莎·戈巴卓娃,(1932年1月5日-1999年9月20日)是前苏联领袖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的妻子。她是苏联首位走向公众的第一夫人,为苏联的妇女奠定了新一代的典范。

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列别德,苏联解体以后的地方军政强人,在政坛风云一时,以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和车臣纠纷而出名,1996和2000年曾两次参加总统竞选, 分别败给叶利钦和普京。2002年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长官任上飞机撞山而亡。

安德烈·图波列夫(俄语:Андре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Туполев,1888年11月11日出生于俄罗斯特维尔州,1972年12月23日逝世于莫斯科),是一位俄罗斯杰出的飞机设计师。他领导的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曾经设计了著名的“图”系列军用飞机和民用客机。

王明(1904年~1974年3月27日),安徽金寨县双石乡(时属安徽六安县)码头村人,原名陈绍禹。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书记等职务。1930年从苏联回国后,打着"反对立三路线"旗号,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夺取了中央领导权,至1934年间,在党内推行了一条以教条主义、亲苏为特征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1974年3月27日王明在莫斯科离世。(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注意图中白色石板上刻的生卒年写法,头次见,挺有意思的。

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1894年4月17日— 1971年9月11日),俄罗斯(前苏联)领导人。从1953年9月3日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1954年9月29日,赫鲁晓夫访华。1958年3月27日赫鲁晓夫接任苏联总理,1958年7月31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访问中国。1958年—1964年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位期间他主张东西方缓和,以避免核战争,他多次访问美国等西方国家,但他的对外政策仍然导致美苏核对抗,他是冷战期间的苏联主要领导人,是第二次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等事件的主要策划者。1964年10月11日赫鲁晓夫下台。1964年10月29日,苏联修正赫鲁晓夫。1971年9月11日因心脏病而逝世。(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卓娅于1923年出生在唐波夫州一个名叫“山杨小林”的村子里,两年后,弟弟舒拉出生。他们的父母都是教师,1938年,父亲在“大肃反”运动中莫名其妙地“失踪”。1938年10月,年轻的卓娅加入了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1941年6月,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卓娅跟一批热血青年一起于10月潜入敌后,11月底在莫斯科以西86公里的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虽受尽折磨也不肯吐露半点秘密,被德军绞死。(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年9月29日-1936年12月22日),前苏联作家,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著名的无产阶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1岁开始工作,1919年加入共青团,参加苏联国内战争。1920年秋天在战斗中负重伤,23岁时全身瘫痪,24岁时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但他的毅力惊人,他口述由妻子整理在1933年写成自传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35年底苏联政府授予他列宁勋章。奥斯特洛夫斯基于1936年12月22日逝世,年仅32岁。1940年位于索契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故居改建成为国家博物馆。(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这个花篮是高晓松献给“保尔”的。

斯坦尼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1863~1938年),莫斯科人。父为商人。母为法国人。父母与莫斯科文艺界过往甚密。康·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从小对戏剧感兴趣。14岁成为一个家庭业余剧团的演员。1888年,与人合作组织文艺协会和附属的业余剧团。1891年,演托尔斯泰的剧本《启蒙之果》成功。1898年,与聂米罗维奇一丹钦科合作,创办莫斯科艺术一普及剧院(1903年起称莫斯科艺术剧院)。同年,与聂米罗维奇一丹钦科共同执导原在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演出失败的契诃夫剧本《海鸥》,轰动了当时的戏剧界,开始成为蜚声世界的戏剧艺术革新家。

契诃夫,全名叫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he)夫(俄语: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1860年1月29日-1904年7月15日)是俄国的世界级短篇小说巨匠和俄国19世纪末期最后一位批判现实主义艺术大师,与莫泊桑和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是一个有强烈幽默感的作家,他的小说紧凑精炼,言简意赅,给读者以独立思考的余地。其剧作对20世纪戏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坚持现实主义传统,注重描写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借此真实反映出当时俄国社会的状况。他的作品的三大特征是对丑恶现象的嘲笑与对贫苦人民的深切的同情,并且其作品无情地揭露了沙皇统治下的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的丑恶现象。他被认为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苏联穿甲弹之父,他的炮弹让德国人闻风丧胆!

苏联的林巧稚大夫。经他手接生的孩子,为俄国传递血脉。

芭蕾女神乌兰诺娃,1910年1月10日生于圣彼得堡,出身于舞蹈演员家庭。1998年3月21日在莫斯科病逝,享年88岁。 1919~1928年在列宁格勒舞蹈学校学习,主要教师是她的母亲和瓦加诺娃 。毕业后先后在基洛夫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团(1928~1943)和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1944~1960)任主要演员。1962年退休后,从事排练工作。1998年3月21日逝世。

遗憾在公墓里没有看到托尔斯泰和柴可夫斯基的墓,经打听才知柴可夫斯基的墓在圣彼得堡,而托尔斯泰葬在了一片森林里。

这个公墓就像是一本书,那有各式各样的故事、又象是一个讲述人生的艺术作品展厅。

莫斯科的地铁让人过目难忘

我们体验了周一在莫斯科出行的艰难,在北京什么样的堵车没见过啊,可在莫斯科的堵车还真就是让人崩溃!
我们今天要去参观克里姆林宫,不知道为什么出行时间选在了上班高峰的八点,从酒店出来就陷在了从郊外滚滚进城的车流中。
莫斯科的人日常生活是这样的,周末必定是要去自己在郊区的别墅,周一早上再驾车回城上班。周一上班后同事间会有大量的时间用在交流彼此在周末的见闻,周二会开始整理本周要做的事情,周三、四抖擞精神投入工作,而到了周五又开始谋划周末的安排,买买酒、香肠、面包等,下午就开车走人了。当然这一定是笑谈,但也有一定的真实性在里面。
堵的实在没辙了,导游索性带我们去乘地铁,反正我们也是有这个参观地铁的要求的,提前兑现了!

莫斯科的地铁早有耳闻,说是上下多层进出如何复杂,且全程俄文标识和广播,在里面根本就是瞎子和聋子般的白痴了。
导游领着我们去坐地铁也有些胆颤,正值上班高峰,地铁人多生怕途中丢了谁,到时真是谁也找不到谁了。
还好,这个情况没有出现。

苏联的痕迹很明显

莫斯科地铁的体验是:建筑宏伟感官丰富、人比起北京上海少多了、列车有点陈旧、噪声大行走不稳、乘客都很文明有序,遇到过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的场面,乘车时不像这边一水的低头看手机,很多人都看书看报、没有大声讲电话的、更没有乞讨卖艺的、令人惊喜的是还有英语报站。

出了地铁,我们就来到二战胜利广场。

二战胜利广场是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修建的,广场上胜利女神纪念碑高141.8米,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广场的后面,有露天的展览,有各种火炮、坦克、飞机等实物。另一侧还有舰艇的展示。

胜利广场向东,就能看见莫斯科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而建。

路边一辆遮挡号牌的车引起注意,难道俄国人也喜欢耍点小聪明?

克里姆林宫的秩序

莫斯科临近尾声的活动就是参观享有“世界第八大奇景"的美誉--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它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一进克里姆林宫,导游就反复强调参观时一定不能走到台阶下的马路上去,因为马上就会有警察吹哨警告

如还不听劝诫(国人经常会任性不守规矩),那辆牌号是E *** KX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车牌)的奔驰就会飞一般地开到你身边,克格勃的同志会请你去无条件喝咖啡,那麻烦可就大了!

这门被誉为"巨炮王"的大炮是世界上最重的滑膛炮。"巨炮王"口径为915毫米,炮身长为5.18米,炮身重达40吨,整炮全重80吨;铜制弹膛长1.74米,直径440毫米,发射的空心球形生铁弹重达2吨。由于火炮太重,人们不得不用粗大的圆木来移动这门火炮。后来,人们还为这门炮王制作了装饰性炮架。(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克里姆林宫里的教堂广场上有四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大教堂及圣弥额尔教堂。这些金顶教堂与克里姆林宫中的大小宫殿搭配出一种特别的情调,构成了一组雄伟的、无与伦比的艺术建筑群。

克里姆林宫附近的士兵

阿尔巴特大街为俄罗斯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离开莫斯科前,我们去阿尔巴特大街采购,顺便看看普希金的故居和塑像。

普希金故居博物馆

各式各样的套娃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年6月6日-1837年2月10日)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被许多人认为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被誉为“俄国小说之父”。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应。代表作有诗歌《自由颂》、《致大海》、《致恰达耶夫》、《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小说《上尉的女儿》《黑桃皇后》等。(以上文字取自网络)

在这座塑像前,我还帮一位上海同胞拍照留影。

美丽的莫斯科圣彼得堡让我们流连忘返

短暂的俄罗斯游即将结束,回想过去的数天里,俄罗斯的历史、风情、人文、自然风光一股脑地冲入我们脑海的记忆中,让我们回味、满足和陶醉。

有许多难忘想逐一细数:造型独特的教堂、涅瓦河的晚霞、令人沉重的拉多加湖、奢靡辉煌的宫殿、洒满金色阳光的花园、感觉宗教呼吸的金环小镇、宏伟的红场和沉淀历史的克里姆林宫、以及那与伟人巨匠擦肩而过的公墓。

在这个金色的秋天,毫无疑问、俄罗斯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引用 老詹姆斯 的图片:

这个庄园 叫什么名子?
明年要去俄罗斯,希望楼主可以告知!

2016-10-10 19:4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0 19:49:12 的回复:

这个庄园 叫什么名子?
明年要去俄罗斯,希望楼主可以告知!

回复zwxjerry:这是在叶卡捷琳娜宫内的花园,非常漂亮。一定要去看啊!

2016-10-11 08:0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1 14:25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10-11 14:25:12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

2016-10-11 14:51

图文并茂,色彩斑斓,高超摄影,惟妙惟肖。

2016-10-18 08:27

引用 satv 发表于 2016-10-18 08:27:40 的回复:

回复satv:和你当年去俄罗斯有没有变化?

2016-10-18 08:28

我2000年去的,俄罗斯的建筑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莫斯科的跳蚤市场去没?

2016-10-18 09:30

引用 satv 发表于 2016-10-18 09:30:22 的回复:

我2000年去的,俄罗斯的建筑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莫斯科的跳蚤市场去没?

回复satv:不知道在哪啊,就在一个街上看到许多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