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边儿----黑河、漠河、海拉尔、满洲里、赤塔(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7-18

去年和惠子、秋月姐去云南,说好今年去东北。各家都有事儿,磋商调整,计划7月10日到8月10日这期间出行。重庆哈尔滨的火车卧铺一直没票,最后买了18日的车票。具体行程也没固定,初定就是哈尔滨漠河海拉尔满洲里俄罗斯赤塔)。出门再说,是我们的一贯作风。这次出行,每天QQ空间日记或说说记录,回来把相机里的照片补充替换部分,图片添加些说明,再综合到蚂蜂窝。所以,流水账形式,没有太多的修改。

坐火车最多的一次旅行,重庆哈尔滨48小时,买票前考虑到坐车时间长,准备买到天津,在天津玩儿一天,再去哈尔滨。分两段买票,票价要高出一百多元,同志们一致决定,直奔哈尔滨。哪想到,水害让我们重庆哈尔滨整整坐了72小时,好在旅途没有感到枯燥难耐,与下中铺(我们四张上铺)及邻座的旅客相处融洽,每每到大站都呼呼下车拍照,火车上的WiFi时有时无,能用时抓紧发个说说日记,混到哈尔滨,也不觉疲倦。 哈尔滨黑河,买的是硬座,上车立即找列车长改签卧铺,没多会儿,列车长就过来通知我们补卧铺。这列火车,站票的人很多,走过10节车厢去补卧铺,有列车长开路,还好。补票回来拖行李,再带行李去卧铺车厢,“借过”说了有上百次。
        漠河海拉尔,可以从漠河到加格达奇,加格达奇再到海拉尔,但,车次时间不合理,要在加格达奇住一晚。黑河呼玛汽车上认识的广州李,告诉秋月姐买嫩江的卧铺,嫩江到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再到海拉尔。到了呼玛,一进酒店,我就呼呼买了三套车票。坐上车,发现这班车要到齐齐哈尔,买票的时候根本没看停经站。其实,也可以到了嫩江不下车,补票到齐齐哈尔,然后退掉嫩江到哈尔滨的车票。这样,在嫩江吃了午餐,坐公交车欣赏嫩江市容的感觉也不错。
         满洲里重庆卧铺很难买到,看到有沈阳重庆的卧铺,最先买下。满洲里沈阳,没买到卧铺,先买了硬座,想到上车迅速登记补卧铺,这次登记排在42位,20小时坐到了沈阳也没有接到补卧铺的通知。还好,这趟车,我们车厢没有站票的,偶尔还能有空位,拉伸小睡一会儿的机会还是有的。
        几个科盲、半文盲的妇女出门就是这样,地理知识差啊,对于纵横交错的铁路还真搞不懂,好在在胆子大,不怕走丢。回来梳理一下,下次出门会好一点儿。

粗线划过的地方,就是我们经过的地方。

太原绥德不知道怎么走的?

去北边儿----旅途

7月18日,晚上九点三十五的火车,我八点四十才到。预计不足,两路口轻轨出口1、4,要再上一楼,总是记不住。
        秋月姐亲自出站来迎接我,非要给我拎包,待遇太好了。
晚上,睡不着,饿的难受,起来摸了两块面包吃了。还是不能入睡,哈尔滨铁路局的被子太厚,只好把被单拆下来单独盖。
        一早秋月姐幺不倒台,非要我们起来共用早餐。餐后接着睡,迷迷糊糊听到下铺的美女说,有免费的wfi,赶快打开手机,占点儿便宜。

长途旅行,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火车离开重庆,经过四川湖北,现在到了河南郑州
郑州停靠时间长,站台卖的东西也多,没得什么可上口的,卖煮玉米的,凑过去一看,添加剂把个玉米搞成灰黑色,哪个敢买来吃。
        车厢里来来回回,叫卖的不断。叫声也好听:白酒啤酒饮料了,瓜子可乐八宝粥了……
她三个斗地主,抓到得个你死我活的,我是不掺和的,这方面不是强项。
        火车奔山东菏泽去,明早就到天津了。

中间红色衣服的大姐是哈尔滨的,我们的下铺,准备回哈尔滨卖房子,跟着女儿定居重庆。大姐每站必照相,并且带动我们一起拍照,有欢笑,旅途不疲劳。

孩子做作业,斗地主的斗地主。

去北边儿----让你一次坐个够

7月20日,早餐米粥馒头鸡蛋各种小炝菜了……,这是服务员的叫卖声。
        早上7:30,列车广播员通知:受水害影响,列车已经晚点8小时。照这样计算,我们到哈尔滨时间是明早4点了,一晚上的住宿费省定了。
        上午又睡一大觉,到衡水,下车就看到衡水老白干的广告牌。没事儿,串车厢耍,我前面过去了,秋月和惠子被挡住。一个人来到餐车,看了一下炒菜的价格,都是40元、45元一份,米饭5元一碗。可以啊,两碗米饭,打包。
        回卧铺车厢过不来,等列车员过来看票开门让我通过。回来喊吃饭了,整个车厢都看着我,才几点就吃饭?哦,是早了点儿,好在也过了11点。
        河北天津大暴雨,晚点的时间是抢不回了,很可能还会晚。
这会儿天津还没到,继续停车,如果通不过天津,还不知道怎么样呢?带的吃食多,暂时饿不到。五元一份的米饭,有老干妈就行。

去北边儿----冲出山海关

7月21日,我们在诚义燕赵,胜境河北停停走走,在列车晚点23:30的时候,我们终于离开河北,冲出山海关,来到了我美丽的东北大平原。
        如果不再晚点,我们的列车到达哈尔滨,也赶不上去莫河的火车。找列车长办理火车晚点证明,手续之复杂,证明还要在下车前半小时拿到。
        列车晃动的厉害,我们的心还很平静。买不到去莫河的卧铺,我们计划改坐汽车去莫河。
48小时的火车,要坐过72小时,这种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莫河的车票,也跟我们经历了重庆哈尔滨的一路艰辛,最后还得退掉,拍照留作纪念。

山海关站买的黄瓜和青瓜。。

去北边儿----松花江向前方

卧了72小时,终于到达哈尔滨,第一时间赶到售票大厅,排队办理退票手续。
        售票大厅退票的比买票的多,窗口售票的大多是年轻的美女,确实,哈尔滨的女孩很美丽,高高的鼻梁,瘦长的脸型,个子高高,身材匀称。可以,就是工作效率跟不上。我们退票买票排了两个窗口,看着美女手忙脚乱的,干着急。
       很晚了,哈西对面的金盛源青年旅舍住下。
        今天(22日),哈西64路公交去中央大街,坐到哈一百下,用了至少40分钟时间。哈尔滨的公交票价一元,人多得要死不说,公交车驾驶员座位后面,一大喇叭,音乐声帅大,还是点儿老歌。车厢里声音嘈杂,好影响我们看窗外风景的心情。
        中央大街及周围的街道还不错,没有占道经营的。因为没吃早饭,找不到路边滩,才发现这一点比我们重庆强多了。没有占道经营,街上卫生也好,垃圾桶也少。
        索菲娅大教堂大气, 中央大街的旧建筑也气派,哈尔滨城市建筑风格独特。
        坐船去太阳岛,来回船10元,便宜。松花江对的太阳岛游玩的好地方。雨来了,风也来了,一下子冷搜搜。
        吃,哈尔滨红肠不是那么好吃:老上号的松仁小肚比较好吃一点儿。锅包肉,拔丝苹果的味道,酸的特别,甜的不爽,我们要了一份38元,三分之一都没吃到。
        逛了他们的副食商店,肉啊,肠啊,蛋卷啊,太多的是肉。看似大大的卤猪脚,一问是卤牛蹄,半只起售,估计也有两斤。
        街上老外也多,一天看到的美女也多。哈尔滨的人真的不够温和,买东西吧,你像是在求他卖给你。

这就传说中的锅包肉

去北边儿----新旧哈尔滨

7月23日(第六天),这一天逛了哈尔滨博物馆、老道外(中华巴洛克)、龙塔、果戈里大街、黑龙江博物馆。哈尔滨老道外,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

黑龙江省博物馆的主楼的原俄罗斯商场,国家一级保护建筑。

博物馆展品很多,我主要看了墙上的。

老道外景阳街上的旧房子

老道外南勋街和靖宇街之间,新修的弘扬老道外文化的街区。

南勋街旁边的旧货市场很大,这里看到了炕琴,只拍了一张,以为接下来在东北民居可以看到很多,哪知道后来一个都没看见了。

看着像玉米皮编的鞋,很轻。

这本56年版的《窦尔敦》,卖书的说要卖180元,有时候多问多看,就像包打听。

这房子很有气势的

北三道街这一片儿的旧房子很多,看样子马上就要拆了,靖宇街那边高楼都立起来了。文明从北三道街逛到南五道街,和当地人聊天,当地人说这里是哈尔滨的起源,哈尔滨的核心,但说法也不一样。秋月姐想探访关东古巷,一打听,在群力那边,没去成。没去也没什么遗憾,那是打造了的古巷,还是看就的街巷过瘾。

去龙塔,路过果戈里大街,这条大街上有秋林公司、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这个教堂现在叫天主教堂。

坐公交车(哈尔滨公交车便宜,一元居多),到了龙塔,下雨了,我赶紧拍了两张,秋月姐说,跑这么远看一眼就走,还不如坐在家里百度截图。英姐想在龙塔前拍照,我们都不敢接招,估计拍到人就拍不到塔。

俄国驻哈尔滨总领事馆

去北边儿----黑河

7月24日(第七天),前一夜火车上补卧铺,搞的轰轰烈烈,累了,还算睡得好。
        6点下车,出租车拉客的就过来,反正6元的车费也不贵,我们就坐上了,我们入住酒店,洗澡换衣服,出街吃早饭。问哪里有早餐,说是有早市,九点就散场了。找到一家饭店,有米粥、盐蛋、包子,还不错, 吃好了,租车去瑷珲。
        先去了瑷珲知青博物馆,遇到有讲解,跟着走了一圈。
        然后去瑷珲历史陈列馆,《瑷珲条约》知道一点,就是不平等条约,中国割让土地给俄国。去了陈列馆,了解更多一些。
        下午去了锦河大峡谷,这个峡谷是平地出峡谷,季节对了应该是很美丽的。
        走进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大片的白桦树,还有黑桦树。黑桦树这个名称还是第一次知道,树小时候就看过的。还有映山红,虽然不是开花的季节,还是能认识的。
        最后,去了黑河大岛,看了一眼黑河的国门。这里没有界碑,江心为界。中俄贸易自由城我们没去,一心想着从满洲里俄罗斯,所以,一路都没有去中俄贸易市场。
        晚上,黑河大岛逛逛。看看对岸的俄罗斯,对面的城市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的市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瑷珲知青博物馆,是全国最大一家综合性知青博物馆,来这里的人很多,有比我们年纪大的,喊我我们帮着拍照,显然是当过知青的大哥大姐。

爱辉历史陈列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到黑河一定要去瑷珲的,于是我们包车去了,来回也不过80公里,花了120个大洋。

全国各地来的人都很多,《世代友好 永不为敌》为爱辉历史陈列馆的专题展览。

每到一处,虽然脚步匆匆,但,我们来过看过就行。这个大钟是怎么回事?我都没搞懂,周围没有介绍的牌子。

投影电影,瑷珲条约之后,俄国人驱赶杀戮华人的场景。

锦河大峡谷林中白桦

黑龙江

太阳西下时去去黑河大岛

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他们的烟囱冒着大烟

去北边儿----探访鄂伦春族乡

7月25日(第八天),包车去黑河新生鄂伦春族乡。鄂伦春族目前黑河有,内蒙有,俄罗斯那边也有,俄罗斯那边的鄂伦春族,就是割让土地时留在那边的。
    黑河也只有一千多鄂伦春族了,他们居住的新生乡,是政府建的新农村,不是节日,一般看不到穿民族服装的了。
    鄂伦春族仍然打猎,但不再捕鱼,大多数人也外出打工,政府给他们修的房屋,他们也用来出租了。

这个村庄叫达音炉村

去新生乡的公路很直,道路旁的庄稼长势也很好,就是时不时的手机没有信号。

喜欢的背景

太阳很毒,防晒衣忘记穿了。。

这是黑龙江博物馆的瑷珲分官,我们租车的女司机和乡政府的人很熟,居然给我们四人派来 了讲解员,很享受,也让我们对鄂伦春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讲解员为我们拍照,我们忘记了和她合影。

黑河鄂伦春族人的房子和塔河的鄂伦春族房子不一样。

去北边儿----呼玛

7月25日,上午去新生鄂伦春乡,回来去黑河客运站,看还有下午3:30去呼玛的班车,立即打电话回酒店退房(过了12点了),酒店同意退房,才买了去呼玛的票。
        黑龙江有多少个县?不知道,来到这里才知道从黑河到莫河,要先到呼玛,再到塔河塔河有去漠河的火车和汽车。
        黑河漠河700多公里,分成3段,每段200多公里。
坐汽车更容易观景,从小兴安岭到大兴安岭,一路断断续续没有移动信号,凡是公路两旁是秘密丛林的,都没有手机信号。
        黑河呼玛,基本上是沿着黑龙江而行,景色美得无法形容,隔着车窗拍了几张黑龙江的照片。
快到呼玛县城的时候,又看到了美丽的呼玛河。
        无论是黑河市还是呼玛县城都很干净,看看我们大重庆,每当创卫那几天,环卫工人拿着洗衣服洗大街,卫生达标后第二天立即恢复脏乱差。再看,哈尔滨没有占道经营的,黑河没有,呼玛也没有。我们重庆市的市长没来过黑龙江吗?扯远了。
        晚上,在呼玛选了很好酒店,用上wifi,马上在12306买了漠河到嫩江的卧铺。斗争中学习斗争,之前只晓得莫河到海拉尔得回齐齐哈尔齐齐哈尔没有卧铺了,同车的朋友介绍,可以曲线通行。于是,买了漠河到嫩江,嫩江到齐齐哈尔齐齐哈尔海拉尔的三张车票。
        买了票,很晚了,只能摸黑去黑龙江江边走在走。江边醒目的标语;南有钱塘江观潮,北有呼玛开江。

手机隔着车窗拍的黑龙江

手机隔着车窗拍的呼玛

去北边儿----塔河

7月26(第九天),呼玛塔河的班车是早上6:30的,头一天没买上票,所以一早5:30赶到客运站。客运站还没上班,我们敲门把站长喊了起来。站长把门打开,我们进售票厅等售票员来,抢在第一个买了票。然后又去找站长,要求把行李存在他办公室,接着去街上吃早点。
        早饭后沿街散步,看到了呼玛博物馆。
        呼玛塔河216公里,道路没有黑河呼玛那段好,车况也不好。还没出站就超载,一路上下车的人都很多。途径两个站点儿应该比较著名,就是呼玛白银纳鄂伦春族乡和塔河十八站鄂伦春族乡。
        4小时才到塔河县,计划到塔河买下午到漠河的班车,结果没有班车(据说不通公共汽车)。只有租车或坐火车,我们选择火车,3:12的火车车,票价才29元5,只是时间较长。
        有5个小时要在塔河混过,路上认识的两伙游客一起,在大街上闲逛,然后一起拼饭吃。经常在外面,都是出来看风景的人,往往会在一起吃饭,大家在一起吃,摆谈也热闹,吃饭AA制,过后各走各的路。有投缘的加个微信或QQ,过后相互关注着。
        塔河县是黑龙江最北的两个县之一,县城在塔河镇,以前叫小固其固,是鄂伦春语水草盛开的地方。塔河有嫩林铁路和塔韩铁路,公路和铁路交汇的地方很多。既然路过了塔河,还是想多了解一些。
终于到了漠河,雨也跟来了,但愿明天不要有雨,让我们好好看看黑龙江的第一湾。

我这一套红白装束,主要是坐火车的时候穿,卧铺上下方便,塔河漠河的硬座也穿这一套,不知为什么?

博物院旁边

这算盘是塔河火车站小卖部结帐用的,售货员是一个退休返聘的姐们,习惯用算盘,很佩服她,我的算盘退休时没带回来。

下车拍照片,记录走过的道路。

去北边儿----找到北了

7月27日(第十天),前一天,到漠河很晚了,又下着大雨,司机还是很好,带我们去找住处,我们很快住下,还顺便帮广州李两口子订了间房。广州李,在漠河火车站分手时要了我的电话,他们没有找到合适是酒店,打电话过来,和我们住在一起。我们对漠河的景点也不太了解,送我们的司机很想我们包他的车,我们也趁机了解一下漠河该怎么耍。
        今天一早,出街吃早饭,又问了几个司机包车行情,对比之下,还是感觉昨天那个司机好些,正准备打电话给他,恰好他开车过来。谈好两天450元,跟吃不包住,包车一般都是司机带去吃住,那么吃住的价格肯定会贵一些。
        直接奔景点去,九曲十八湾,是额木尔河的弯曲和森林沼泽地形成的自然景观。门票50元,来都来了,祖国最北端的湿地公园走一遭。
        接着去黑龙江第一湾,说是130公里,其实有29公里的烂路,驾驶员知道,我们不知道。出城没多久,他就开始忽悠我们,说有个新景点叫女脚弯,不要门票,黑龙江第一湾没什么意思。这个时候也下雨了,我们没有动摇,坚持要去第一湾。
        车子开到烂路,颠簸的很,出租车底盘低,跑不起,遇到修路施工作业,堵车半小时。快到三点才到了第一湾,吃饭,这边都是大盘菜,荤菜要70、80一份,小菜20多一份,虽然分量足,太不好吃,不是带着司机,我们可能会饿一顿的。
        黑龙江第一湾在漠河图强林场,是近些年工人山上作业发现的。先前没有景观栈道,得爬上山顶观看第一湾,现在修了800多梯的登山栈道,观景方便许多,但是门票就要50元。祖国的大好河山就在那儿,要看还得花钱,想不通啊!并且,黑龙江第一湾的门票是在半路上买,还没有景区大门,就是边防森林检查的人,把门票拿在手上,一手交钱,一手给票。
        离开第一湾10多公里,往右边路去,一条林间小公路就到达乌苏里浅滩(也是卡伦小镇)。乌苏里浅滩,我国的陆路最北点。这里是北纬53"33'43",这里有驴友自制的纬度坐标和大石头刻着:恭喜你终于找到北了。
        乌苏里浅滩,是黑龙江江水冲击形成的沙滩,我们没有看到沙滩,发大水把沙滩掩盖了。
        再说这个卡伦小镇,名字很好听,在清朝开始有的小镇,曾经是中俄两国民间交换商品的地方,那时主要交易的是酒,据说俄罗斯人可喜欢我们的酒了。民国后逐渐没了交易,这个小镇就没人了,现在这里还有一户人家,一幢房子。
        终于找到北了,10天的艰苦颠簸换来了大爽的心情,辛苦在路上,美丽的风景也在路上。

九曲十八湾,旁边一条铁路,就是塔河漠河的铁路。就在前两天,北京的一个游客,趴在铁路上拍照,把火车逼停3分钟。这个游客当场被带走,处以15天的拘留处分,还有罚款,我们下去看,铁路旁边拉起铁丝网,有了警示牌。

野生蓝莓,来的正是时候,漠河是野生蓝莓真好,她三个还不喜欢吃。

四叶菜,也就是沙参,我们小时候经常摘叶子来吃,我一直都在注意,终于发现了小小的一株。

驯鹿,去驯鹿场20元门票,私人的,接下来几天,这样的收费场所很多,我们基本上都抵制了。

树上的仓库

黑龙江第一湾

中间是俄罗斯的地盘

离开黑龙江第一湾,沿着这样的小土公路,我们奔乌苏里浅滩去。

乌苏里浅滩,阴天,日落的时候,江面有雾。站在这里,看着黑龙江两岸人烟罕至,怎么也想象不出两国民众是怎么进行商贸交易的。

驴友自制的维度坐标,我们野生驴友忽悠来的。风尘仆仆,天色黄昏,面带疲倦,但我们内心激动。

终于找到北了,

去北边儿----风里雨里 我在漠河等你

7月28日(第11天),住车北红村,改良的大炕,一夜安睡。早饭农家玉米糊,发面饼,吃的饱饱的。
北红村地图上也找不到,地图上的,名字叫大草甸子,是我国最北的村庄。北红村只有100多户人家,500多口人,60年前只有几户人家,这些人是沿着黑龙江过来的,后来慢慢形成村庄。
        看看北红哨所,再去村里逛逛,然后去北极村。北极村简直和想象的不一样,村子好大,一千多户人家。现在,搞旅游开发,人们不辞辛苦涌入北极村。北极村的门票要60元,村里还有个观景台,说是村委会集资修的,挺豪华的圆形观景台,北极村四面八方都能看见,上面有望眼镜,可以看到黑龙江对面的俄罗斯村庄。
        在北极村顶着大太阳找北,各种北,界碑以及俄罗斯的瞭望台。返回漠河县城,我们顺路去了正在开发的女脚湾,景观效果很美,只是没多久又要收门票了,据说还有男脚湾。今后,但凡有点看点的景儿,都是三步一岗两步一哨的,拦住收门票,好没意思啊!
        回到漠河才半下午,一下车就又遇到广州李两口子,他们没去黑龙江第一湾,去的是黑龙江源头第一村洛古河村。 晚上11点半的火车,我们先在街上找了家旅馆,写了间钟点房,洗漱一番,才奔北极光广场与广州李回合。他们在北极光广场等着我们,一起拍照,一起闲逛,一起用晚餐,最后一起去火车站,坐同一班火车奔嫩江去。

住北红村任家大院,司机带去的,吃住都在他家,菜也还可以,就是不习惯大份的菜。

北红哨所,游客轮流拍照。

北红村的100兆光纤很给力

从北红哨所回来,直接去后街,后街开农家乐的少,居家的多,我们到村民家看看。

看到柴火垛子倍感亲切

柴火灶,炉盘、炉钩子,33年没见了。

直接烧炕,炕沿都是我熟悉的的。

见村民盖的房子,有特色,一问,说的盖的教堂,叫做东正教堂。

从北红村到北极村,经过女脚湾,还在打造中,里公路也不到500米,走进去看看,挺美的。

像女人的脚吗?

北极村门票60元,各种假证在这里是混不进去的。我们先去观景台,讲解员说这观景台是村委会集资修建的,用了600万。600万,好大一笔钱,奢华哦,门票可以半价30元。

在观景台看北极村、黑龙江以及江对面的俄罗斯村庄。

一起是观景台的年轻人。

请教如何对着望眼镜拍照。

技术要领不好掌握,好不容易排到的,前面有“锅盖”这家,就是他们的村长家,据说老有钱了。

北极哨所

来了一波人,进哨所,有兵来开铁门,我们也混进去,请小兵拍了这张模糊的照片,然后被赶出来了。

北极村的午餐,我们点了蘑菇炖小鸡,端上来一吃,很爽口,大有我们重庆泉水鸡的味道。我们边吃变夸,这时大英姐放下筷子开始表功,说她亲自进厨房督厨,指挥厨子加辣椒花椒和老姜。晕哦,花大价钱,是为了吃正宗的东北小鸡炖蘑菇,却被大英姐搞砸了。饭后农家小院转转,发现了面瓜,没吃面瓜,有点儿遗憾。

江对面有俄罗斯哨所,据说江对面有很多巡逻暗哨,容易想象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此次东北之行,吃到了野生蓝莓、臭李子、姑娘,没有吃到山丁子。

金鸡之冠

傍晚,在北极光广场与广州李汇合。

去北边儿----走过嫩江平原

7月29日(第12天),离开漠河,我们将用一天两晚的时间,奔向海拉尔
        这几天在大东北,几个大妈闹了不少笑话,今中午到嫩江,有两个半小时的逗留时间。很迅速的在车站旁边的小卖部,以最便宜的价格存了包。先在嫩江街头找食店,点了几个炝菜(以为是炝炒)和米饭,端上来一看,全是凉拌菜。一问才知道,他们的炝菜就是凉拌菜。
        再说昨天中午,有包车师傅跟着我们,那就吃好点儿吧,首先来份小鸡炖蘑菇。一吃,好好吃哦,麻辣鲜香,实在爽口,吃到一半的时候才发现,这小鸡炖蘑菇咋这么像川菜呢?再看我们的司机,只吃白饭和小菜。夹给她他的鸡肉都不吃。这时,大英姐得意地说,她亲自下厨房指挥大厨操作,辣椒花椒老姜放了一大碗。晕死了,明明要尝尝东北名菜小鸡炖蘑菇,结果,被大英姐忽悠了。没有辣椒吃不下饭的惠子,趁机饱餐一顿,秋月姐没吃是正宗的小鸡炖蘑菇,想起就叹气。
        昨晚,在漠河县城一家餐厅,看到有红油抄手,点了三份,端上来一看,是热红油拌的,干的,没有汤。问为什么没汤?解释说,有汤的是混沌。还有这区别,真不知道,只知道抄手也叫混沌、扁食和包面。具体哪些地方怎么个吃法,要实际遇到才晓得。
        本月还有三天,莫得流量了,再弄个加油包,旅途混时间。
        嫩江吃了午饭,还有一个半小时的空闲时间,居然坐公交车浏览嫩江市容,去了江边。
晚上七点,到了齐齐哈尔,泡了麦片,拿出北红村的白面馍馍和老干妈做晚餐。吃饱了,到站前广场逛逛,广场周围警车很多,感到很安全。

嫩江江边

去北边儿----呼伦贝尔大草原

7月30日(第13天),一早下火车,海拉尔火红的太阳欢迎我们。先去站前的国旅,了解旅游线路,当然我们不会跟团。
        对比之下,我们选了北线,大概就是从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实韦、黑山头、国防公路、呼伦湖,最后到达满洲里
        确定线路后,吃早饭,这几日几乎都是油条小米粥。还是去站前广场找出租车,谈生意是很伤脑筋,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结果每次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这次的租车费要比前两次都贵,大草原天地广阔,景点不集中,也只好这样。这次放弃了阿尔尔山,去了黑河,时间紧张些。
        呼伦贝尔市又叫海拉尔,没太搞懂哪个名称在先。一来就问到海拉尔是野韭菜的意思,不来这里也没有好奇过。
        出发,出海拉尔,往额尔古纳去。修路,道路颠簸,小绕道的地方多,尘土飞扬。据说去年习大去国防公路视察,路过海拉尔,说了句路况太差,于是就修路了。
        到了额尔古纳大湿地就好了,没有修路,没有灰尘,道路两旁一边是湿地,一面是草原。这里草原有花黄油菜和微黄的麦苗镶嵌其间,还有白桦树林点缀着草原,山坡上成群的羊群在吃草,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
        走走停停,去额尔古纳河边坐坐,来一杯当地人自己做的蓝莓冰激凌,特爽。
        夜宿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一个俄华后裔聚集的地方。街上随便逛逛,来两串烤羊肉串,再尝尝俄罗斯妇女亲手做的大列巴。能吃是福,大列巴的品种真多,明早继续吃。

海拉尔火车站,一早下火车,没有洗漱,没拍个照。

包车,离开海拉尔,奔额尔古纳去,司机照例带我们去骑马。我们两人去骑马,两人晒太阳,骑马有蒙古小伙带着,很拉风的感觉。

太阳着实的大,没地方躲,蒙古包里面更热。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羊都没有洗过澡,比我们想象的要黑。。

入住恩和

傍晚,街上闲逛,看到现杀的羊肉,买了烤羊肉串来吃。恩和的好吃的真多,俄罗斯雪糕、牛奶冰淇淋、蓝莓冰淇淋、俄罗斯大列巴。我们逛到深夜,吃到深夜,昏暗的灯光下,找不到回旅馆的路了,打电话给司机,他睡了,没接。问了好几个人,绕一大圈才找到旅馆。

去北边儿----草原日落星空篝火

7月31日(第14天),离开恩和,去室韦额尔古纳河畔望一眼俄罗斯小村庄,玩儿玩儿打水漂。大草原上看日落,望星空,住蒙古包,体验蒙古族人的生活。
        这一天,惊心动魄的一件事儿,是去室韦的路上,看到道路旁的白桦林和花海,停车拍照。极度的兴奋,包就放在花海里,我最先离开,去路边儿拍了几张,上车后发现相机包不在了。司机问用不用回去找,我觉得没必要,自己用花布缝的,掉了就不要了。车子前行了约20公里,惠子回过神来,说她的包不见了。晕死了,她的包能不见吗?我们是生活费以及她的全部家当,身份证护照银行卡。司机二话没说,立马掉头,全速奔我们拍照的地方。快到地方时,一看,这会儿拍照的人好多,估计包已经不在了,司机喊我们在百米之外,每人在不同的地方下车,向有可能掉包的地方包抄。好在有惊无险,包还在原地,也顺便找了我的相机包,却不在了。

我们住恩和的木刻楞,虽然是新房子,但全木头的,原生态的体验也还是不错的。

马灯装饰

恩和的早晨,温暖的阳光。

一早,在恩和街上溜达。

离开恩和,去室韦

掉在花海的相机包,怀念一下。

呼伦贝尔,一路很多的景点,门票很贵。大草原大湿地,一年中迎客的时间不多,有些景点是私人圈地,承包开发的。祖国的大好河山还不是想看就能随便看的,据说习大大去年冬天也走过这条路,不知道他有何感想?

室韦,隔江看俄罗斯村庄。

坐船可以到江心看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我们没有动摇,等着去满洲里参团去俄罗斯

回到额尔古纳附近,看到的牛群。

夜宿八大关

说好租蒙古服装拍照,她几个怕热,在蒙古包里梳妆,我看太阳快落坡了,着急,一个人出来拍照。

等我们换了装出来,太阳下山了,没拍几张。

夜晚有篝火,听蒙古族姑娘小伙歌唱,躺在草地是数星星。

去北边儿----满洲里

8月1日(第15天),从草坡森林,看到草场湿地,走过湖日乌苏湖,沿着国防公路,来到满洲里
到了满洲里,第一时间去旅行社,搞定了去俄罗斯的团期。
        满洲里和想象的太不一样,大道很漂亮,夜晚,城市的灯光统一一个颜色,暖暖的黄色。试想,在冬季飘雪的夜晚走在大街上,会是多么安逸。
        好像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国门,要80元才看的到它的真容。想去火车博物馆,哪想也包围在国门景区内了。
        套娃广场之豪华,里面的门票也巨贵,100个大洋,混进去看了两眼,花钱的地方,没啥意思。
        满洲里白天的太阳虽然狠毒,夜晚凉快,闲散的逛逛,逛了大半夜。
        一早(8月2日,第16天),邀车去了呼伦糊,浩瀚的湖,没有背景,拍照效果不好。折回市区,去了苏联红军纪念公园和小北湖,好小。

据网友说,黑山头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秋月姐有点儿邀不倒台,非要半夜三点起来看日出,我们没得哪个响应。夜里被蚊子咬醒,看到门没关好,估计是秋月姐出去了,关门时瞅见太阳刚好跃出地平线,赶忙拿相机,蹲在门口拍了几张,回屋睡觉。过会儿秋月姐回来,有一些小激动,因为她看到了日出,也看到我们还在呼呼大睡。

草捆子,我最喜欢了。草原夏秋的时间很短,草从发芽到收割、枯萎的时间也就两个月时间,我们来的时候,草原上的草都打捆了。

路边营运的蒙古包,每年只有7、8两个月的时间可以经营,所以,吃住在蒙古包是比较贵的。

沿国防公路走,一路的水草肥美,司机一个劲地赞美自己的家乡。

呼伦湖,又叫叫达赉湖,当地牧民叫它达赉诺尔,中国第五大淡水湖,贝尔湖在俄罗斯那边。

满洲里苏联红军烈士公园,很小巧的一个市内公园。

在满洲里六道街的小北湖,也是很小的。

满洲里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俄罗斯人。

去北边儿----俄罗斯赤塔

8月3日(第17天),这次的东北之行,计划去俄罗斯看看,主要想坐西伯利亚的火车。在网上查到有去赤塔4日游的行程,对赤塔一点儿也不了解,只知道赤塔满洲里有500多公里。
        出门前先在秋月姐面前鼓吹,一定要从满洲里坐火车去,怕就怕她们到了之后打退堂鼓。还好,由于本人的信誉度较高,没有过多的犹豫,就都来了。
        在满洲里了解到,走这趟线的人很多。是吧,如果从重庆莫斯科旅游,还不得一大万吗?当然,赤塔在100多年前,也是我们的地盘。
        昨天下午,通关用了很长时间,俄罗斯人工作懒散,我们等的口渴,才过关人民币就不能用了。没有提前换卢布,导游也没有。到了后贝加尔斯克那边,在自动取款机上,导游和俄罗斯妇女帮忙取款,三遍操作也没取出来一个卢布,还不知道为什么。导游找到了个做生意的华人,亏本一人换了100元。
        拿到钱,立马去买水,45卢布,100找回50多,零钱拿给导游看,好像多找了我10卢布。
        俄罗斯的火车从外面看是清清爽爽的,上车以后感觉很闷,装修的太扎实,又没有空调。大家都热的不得了,开车后换气扇转动了,也还是热,车窗可以打开一部分。到北方避暑吧,遇到满洲里特大高温天气,惠子和秋月姐睡不着,在车厢里走来走去。女列车员看她们热的大汗流小汗淌的,示意她们去车厢连接处,那儿凉快点儿。
        俄罗斯的火车有很多暗箭机关,行李箱在下铺的铺位下面,垃圾桶在卫生间对面的座位下面,洗脸盆在卫生间里面,开水龙头要从下面往上按,洗个脸,光是按水龙头都拿出吃奶的劲来。去了卫生间,找不到冲水按钮,急死人的急,最后才发现是脚踏的。
        赤塔俄罗斯赤塔州的州府,西伯利亚铁路的重要枢纽,人口43万,没有我们一个小县城人多。
        今天,在城区逛了列宁广场,不大的广场周围,有市府和州府办公厅,西伯利亚铁路局,西伯利亚军事委员会。参观了十二月党人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午饭后休息两小时。去莫洛科夫卡,领略俄罗斯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啊呀,这才是原始森林,前些天在黑河和莫河白忙活了。

中午过境,通关用了两小时,,在俄罗斯海关等候一个下午, 茶水喝干,没换萝卜,信用卡还用不出去。看俄罗斯的采购大军,个大的人劳动力强,终于在晚饭前到了后贝加尔斯克火车站。

后贝尔加斯克火车站

后贝尔加斯克站前广场

西伯利亚铁路局

西伯利亚军事委员会。

赤塔州州府办公楼

赤塔市市府办公楼

军事博物馆,也是一个公园。

伊拉克战争纪念碑,这之后前苏联解体。

俄罗斯居民很友好,允许我们拍照。

赤塔随处可见鹿的雕塑

十二月党人博物馆,赤塔的重要景点之一。“十二月党人”,指的是一批俄国(贵族革命)  家,他们因为在彼得堡和乌克兰先后发动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武装起义而得名,但起义惨遭失败。十二月党人被流放西伯利亚。正是他们的到来,为西伯利亚这块荒土带来了文化和生机。赤塔市的发展离不开十二月党人的贡献。 十二月党人教堂,就是被流放的十二月党人聚会的地方。这里陈列了很多图片、资料、实物。这些都记载着十二月党人的历史。 十二月党人的妻子,都是对爱情无比忠贞的典范。没有人因为丈夫被发配而离异。这些曾经的贵妇人们都是毅然地放弃优越的生活,跟随丈夫发配西伯利亚,她们和丈夫一起成为俄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火车站前面的教堂

鹿山,山顶的教堂。

站在鹿山上看赤塔市容

俄罗斯老太太家参观

农家小院,菜地你满是鲜花和蔬菜水果,一家有三幢房屋,一幢起居室,一幢卫浴室,还有就是大车库。导游说,老太太家有点儿困难,我们没人凑几元钱,拿给老太太。老太太看到我们去了,忙把地里的黄瓜胡萝卜摘了,分成小包,10元一包卖给我们。

老太太家墙上的各种工具

小小的门厅过道也养了好多的鲜花,可见俄罗斯人生活的悠闲和情趣。

发现了辣椒酱,和我家的一样啊。水壶、炉盘都感兴趣。

去莫洛科夫卡,这里是原始森林。

森林中一小木屋,屋内有泉水,一种碱性水,去到这里的人,都会用瓶子接水喝。

这里的桦树好多,比在大小兴安岭看到的大许多。有人说,到了赤塔这边的原始森林,就不用去阿尔山了。

去餐厅吃饭,看到这阶梯、地下室挺特别,没想到那男子一个劲的招手。

俄罗斯的一顿饭,搞得挺复杂哦,上菜很忙,他们的服务员比较机械,绝对按顺序来。

午饭后,出餐厅看到团里的人围着个老头买东西。只见湖北一家买了一套集邮册,180元,说是老头平时收集来的。看了一下,邮票都是新展展的,有连票,还有小型张,说有前苏联的票,也有盖了邮戳的票。我们四人之一蠢蠢欲动,说是要给儿子买一套。我走在前面,回头喊我后面的姐们儿传话给她:看看是不是假的。一会儿功夫,要买邮票的姐们儿跟回来,我问:咋没买?她说:你不说是假的吗?我可没说是假的,是让你看清楚。 问导游,这老头卖的是真的吗?导游说他卖了快10年了,天天都卖。晚饭的时候,老头又出现了,我们团小年轻的又买了一套。 我虽然不集邮,集邮册还是有一本,大多都是从信封上撕下来的,盖过邮戳的票能是全新的吗?天天都卖,一套上百张,有这么多货源吗?

赤塔的房屋比较坚固

这是赤塔的一家超市,晚上都在这里逛,因为导游不准我们上街,说俄罗斯的男子酗酒,街上酒鬼多,不安全。

去北边儿----回转

今天是8月7日(第21天),在回家的路上,已经过了锦州了。
        4日,在赤塔,看俄罗斯自然风光,商场购物,感受俄罗斯人的生活。俄罗斯超市的东西好便宜,葵花籽油才40多元一桶,大列巴2元多一个,同样大的面包国内要卖7、8元。鱼罐头、牛牛肉罐头都便宜,我们也没买。都说俄罗斯现在不行了,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了。但是问了在俄罗斯的华人,他们说俄罗斯人生活可悠闲了,政府每月都给公民发卢布,大概1000人民币的卢布。他们用水不要钱,用电一角(相当人民币)一度,还有很多福利。
        俄罗斯人的住房也很宽敞,木屋很多,平房很多,没有旧城改造的。道路虽然不好,车多也不会堵车,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都是车让人。
        5日一早回国,通关又用了很多时间。去满洲里火车站,准备把晚上的火车换成中午的,慢一步没成功,失败的原因是我们先吃饭,后去火车站。
        满洲里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又在满洲里做了深度游,街街巷巷逛逛,铁路大桥走走,对比这边的俄罗斯商品价格。过来的俄罗斯面包、饼干、红茶、罐头都比那边贵3倍。亏大了,我们过去本来就没买什么东西,买了点儿路上吃的饼干、酸奶和面包,下火车时还忘记了。不过,酸奶不忘记也带回来,过海关也要被没收。
        晚上9点的火车,没买到卧铺,要坐30小时才到沈阳。上车第一时间去登记改签卧铺,坐到沈阳也没换上卧铺。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硬座,还是挺过了,打扑克混了些时间。
        今天一大早,退房把包存在酒店门房,立即奔清沈阳故宫和大帅府去。这两个地方人太多,大多是导游带的,拍照就看见人头,却找不到自己人。
        清沈阳故宫就是些空房子,外围组织还在加紧扩修,走走看看了解多少是多少。大帅府雪糕好吃,边吃边感叹,当年帅府的奢华。
        沈阳故宫外,一马路之隔的就是刘老根大戏院,赵大叔一个本土农民,能在大沈阳弄这大一块地盘,佩服。
        中街、大西街、青年街和奉天街都逛逛,沈阳半日也是相当充实的,带些沈阳的香瓜和油饼子,我们回重庆

4日一早,吃饭前,先去街上闲逛,我们住在赤塔的郊区,显然就像是村庄。

俄罗斯的小木屋

俄罗斯赤塔的有轨电车

5日早晨回到满洲里

傍晚,站在满洲里铁路大桥看铁路。

大庆了,来不及洗脸,涂点儿口红,准备在大庆车站留个影,停3分钟,大庆二字没找到就被列车员喊上车。大庆东,停2分钟,迅速抢拍一张。

沈阳街头卖大葱,一元一捆,满大街的大葱味儿。

沈阳故宫,大帅府。

去北边儿----逗留陕北

8月9日(第23天),今天本来是到家的日子,却因一点儿插曲,昨天在陕西甘泉站下车。
甘泉县折腾够了,又打车到了延安。革命圣地,我们向往了几十年的地方,哦是这样的。尽管大多都是修复的,我们也还感兴趣。
        我们的团伙就是这样,虽然有出行计划,但能灵活应变。旅途不枯燥,心情不烦躁。
这会儿坐在饭店蹭wfi,等回儿就要离开延安,一路向南,回回回。

火车到站,都会抓紧时间拍照留影。

延安站,和一路同行的小朋友道别。

从甘南坐出租车延安,南泥湾没有去。

延安的午餐,点了洋芋擦擦、米皮、面皮和水煮肉片,洋芋擦擦可以吃,面皮很好吃,米皮一般般,最难吃的是水煮肉片,28元白白浪费。离开川渝两地,点川菜,除非是川渝开的餐厅。

到延安,也有出租车拉生意的,要拉我们逛景点,至少一百多元半天。我们拒绝了,公交车好方便的,上车一元,从火车站到宝塔山、王家坪、杨家岭一趟车,转一趟车就是枣园,来回只花了7元公交费。

团体旅游的,到延安得学习学习。

枣园,很大的院子,树木参天。

延安枣园、王家坪、杨家岭,有无数的老照片,我一眼就喜欢周毛和博古这张。用相机拍了,拿给我们的大摄影师看了又看(我们出行团伙的大姐,自称拍摄的高手),让她模仿来一张,呵呵,哎。不怪她,,,伟人的气势是模仿不来的。。。

杨家岭

宝塔山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15: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15:27

2016-10-10 15:41

引用 小若璀 发表于 2016-10-10 15:02:3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小若璀:也差点儿懒下去了,,,

2016-10-10 15:50

引用 我爱阳光 发表于 2016-10-10 15:07:06 的回复:

你好经常出去旅行哈

回复我爱阳光:这两年出去的多些。。。

2016-10-10 15:51

一路向北,走得够远

路费也贵,一次走一个方向节省点儿,,,

2016-10-10 15:53

原生态的小巷

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去偏街偏巷逛逛,,,

2016-10-10 15:54

直冲云霄

太高的建筑拍不好

2016-10-10 15:54

曲线美

我只有一个定焦镜头,大场面拍不下来,黑龙江第一湾,是个大圆圈。。。

2016-10-10 15:5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10 15:23:45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10-10 15:56

引用 yvonne 发表于 2016-10-10 15:27:4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yvonne:尽量记录,过两年再看,挺有意思的。。。

2016-10-10 15:5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10 15:41:0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引用 ~云青青~ 的图片:

3个顶4个,厉害!
一样的凉鞋;o(^▽^)o

晕!
原来随便进的;

2016-10-10 20:27

好攻略,12顶。

2016-10-10 21:14

2016-10-10 22:35

一样的凉鞋;

好看不好走

2016-10-11 00:32

看俄罗斯的采购大军

他们拖行李还有干劲些,累了就吃冰激凌,那时候我还没换到萝卜,看着他们吃,带的茶水也喝干了。。。

2016-10-11 00:34

晕! 原来随便进的

唯一的假证还混不进去的地方。。。

2016-10-11 00:3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0 21:14:20 的回复:

好攻略,12顶。

回复liangjian1970:

2016-10-11 00:35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10-10 22:35:14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

2016-10-11 00:36

2016-10-11 07:3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11 07:30: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0-11 09:57

很赞的行程!美景美文美乐!16顶

2016-10-11 11:2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1 11:22:21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你的顶。。。

2016-10-11 11:46

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11 12:54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10-11 12:54:23 的回复:

回复不重要:说走还在说了很久,走出去没有想到要立马回家。。。

2016-10-11 13:36

呵呵,艺术照啊

2016-10-13 18:04

引用 ~云青青~ 的文字:

十二月党人博物馆是不许拍照的,我们一行的大姐看我坐那儿,光线好,就偷拍了,她喜欢半明半暗的感觉,,

2016-10-13 18:28

漂亮晚霞

黑山头看日出日落,网友说是最好的地方。。。

晚霞

黑河,对面俄罗斯城市,大烟囱还冒着烟。。。

2016-10-13 18:3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0日-10月16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9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0-17 12:09:20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0日-10月16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10-23 11:30

云姐哦,生活太丰富多彩了,过得好哦

2016-11-03 09:24

引用 山青水秀 发表于 2016-11-03 09:24:47 的回复:

回复山青水秀:忙里偷闲,最近家事多,哪里也去不了。。。

2016-11-03 10:38

第23顶!

2016-11-29 21:24

2016-11-29 21:33

24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29 21:33:2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9 21:3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9 21:2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