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游大西北,“独”行后半程

• 出发时间/2016-09-19

初中时代杨紫琼主演的《天脉传奇》是我对西北,对敦煌的第一视觉印象,电影中的敦煌雅丹地貌画面仍历历在目,或许从那时起就告诉自己这一生中要去走一圈大西北
        ……
        2015年交硕士毕业论文审核后,计划走一趟大西北,奈何导师将我留下,无疾而终。看了很多别人写的游记攻略,越看越按耐不住,心里一直期待着工作后的第一次长假,去那心心念念的壮丽西北。终于,我等来了,在国庆前夕要完成这趟期望已久的旅程。

关于交通

综合考虑西北交通、独自出行、经济因素后,我决定选择拼车出行,在某宝上查看许久最终选择了蓝宝石车队,主要是蚂蜂窝攻略中有推荐。拼车出行不同于跟团,只负责纯粹的行车,不管景点、食宿和购物,6天大环线,九座商务车,加司机8人,负责接送,1300/人,先预付600订金,结束后再付尾款。

关于行程

2016年9月19日:Z230岳阳(20:24)-->西宁(次日19:21)
Day1(9月21日):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旅游公路-->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2(9月22日):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路过)-->大柴旦(宿)
Day3(9月23日):大柴旦-->柳格公路-->青海雅丹-->阳关-->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宿帐篷)
Day4(9月24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宿)
Day5(9月25日):敦煌-->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张掖市区(宿)
Day6(9月26日):张掖-->扁都口-->岗什卡雪峰-->大坂山-->西宁(宿火车)
2016年9月26日:K1310西宁(20:00)-->西安(次日08:50);2016年9月27日:K1310西安(14:00)-->岳阳(次日07:51)

关于伙伴

大哥嫂子:这对60后夫妇最让人敬佩的就是始终保持着刚出发时的那种新鲜、兴奋和活力,而且大哥居然每天在出发前早起跑步锻炼,令人折服的坚持力。
        文姐小涵:这对8090四川同事,热爱国粹麻将,前两天吃饭前都不忘在手机上搓几把,拍照凹造型,跳跃不含糊,享受生活,活泼热闹,最有意思的当属四川方言了,我们也时不时甩几句。
        付兄小笑:度蜜月的恩爱小夫妻,出游不忘携带老干妈,付兄特爱吃面食,倒挺适合留在大西北,给媳妇拍照也是蛮拼的,上可肩扛架举,下可俯首趴地。

关于伙食

自始至终拼吃,按顿AA,一般都是20~30,早餐比较随意。
        油麦菜荣获最受欢迎奖,多次点到甚至一顿吃两盘。

顺时针大环线

2016年9月19日晚,一人一箱一包踏上了开往西宁的绿皮火车,一路北上西行,窗外愈渐荒凉,特别享受这种感觉,我不属于任何地方或任何人,只是铁轨之上的匆匆过客,安安静静地畅想美好旅程。

次日晚准点抵达西宁站,由于停电,临时取消预订的7天连锁派酒店,现订入住凯宾品质酒店(¥118),环境设施都还不错。休息片刻慕名前往莫家街,喝了碗德禄酸奶,但遗憾的是马忠食府羊肠面和杂碎汤已售罄。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旅游公路-->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马师傅将我们四组七人接齐后,直奔塔尔寺(门票¥80),进去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微信群,可能大家刚见面,加之对藏传佛教不是很了解,走马观花般逛了一圈,转遍转经筒,照几张相片就撤了,想把时间多留点给青海湖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蓝天白云,山路环绕,牦牛成群。

途径拉鸡山(3820m)。

自此开启跳跃拍照模式……

行至日月山处,景区没进,倒是速速围观麻将现场,顺便交流一下国粹文化,离开时淳朴的村民(戴粉红帽那位)还朝着我们车子示意他胡牌了~

倒淌河,说实话,没什么看点,售票处就一人一桌一椅一伞,更像是私人开设,因为我就这个全价票买得不值(¥40)。我和大哥嫂子一边游览一边感叹,他们没进来是明智之举。

走出倒淌河,直奔青海湖,路边的油菜花已基本凋谢,徒留一片灰蒙。副驾驶视野开阔,景色怡人,但第二天就尝到了烈日严烤的苦头。

一天中最激动人心的青海湖终于到了,从二郎剑景区(门票¥100)直入青海湖。内有藏族部落,专门有人引带,地方不大,其实中心就是穿过各种售卖柜台。尽管沿海城市生活了多年,但高海拔的咸水湖摆在眼前仍让人激动不已。

虽说淡季错峰,但合影“青海湖”标石还是得排队,不得不说排队新技能就是躲石头后面待命。超人飞天照一出,立马刷爆朋友圈,就是这么任性,这么酷炫。

前行至黑马河住宿天路宾馆,马师傅帮忙砍价后130/间,条件一般,无空调,电吹风和衣架都是管前台要的,热水温度难以控制,最坑爹莫过于第二天早上出发前才发现有电热毯。
Day2: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路过)-->大柴旦(宿)
        早上下起小雨,无缘黑马河日出。出发前才知道嫂子和小笑夜里高反呕吐,行车路上嫂子再次呕吐,马师傅立马准备葡萄糖液和抗高反药物,口服休息之后总算恢复如初。因为茶卡盐湖女生一早就换上了鲜艳的红裙子,途径橡皮山,积雪较厚,气温较低,为了无游客乱入,陪着小涵一直往里走拍了张白雪红裙照。

到达茶卡盐湖(门票¥50),没有想象中“天空之境”的那种恢弘气势,没有那种清晰可见的震撼。我们没有坐小火车,也没有走到终点,带着拖鞋最终也没有下去,但还是找到了几处绝美之地。总会有游客不顾景区提示,翻越围绳下盐池拍照,这也算是中国现象吧。到这里一定要记得戴墨镜,环境比较刺眼,本来说要捡几颗漂亮规则点的大盐粒做个纪念,但临走时忘了。

话说,马师傅拍照还是有几把刷子的,角度到位,效果显著。

外星人遗址,往这里一停,瞬间被一种蚊子包围了,车头前面密密麻麻铺满了,还老喜欢跟着人,果断上车逃离,外星人派来的玩意果然厉害。

沿路荒漠中的野生骆驼,它们比披上坐鞍的骆驼要幸运,自由摆脱缰绳,随性不受拘束。

抵大柴旦,宿华英宾馆(¥120),也是马师傅推荐的,这次我和一位跟我一样独行拼车的老头拼住,他也是蓝宝石车队的拼车顾客,跟我们行程完全一致。
Day3:大柴旦-->柳格公路-->青海雅丹-->阳关-->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宿帐篷)
        0830准时出发,向着青海雅丹(不需要门票)前进,抵达后马师傅直接开入腹地,方便观赏。我们登上一个较高的土包,可以纵览全景,犹如麾下万千将士般恢宏,遗憾天公不作美,灰蒙蒙不见蓝天白云。马师傅独占对面土包,给我们咔咔咔,在土包最高点也不忘飞天照,后来同学开完笑说我是去耍杂技的。

路边小盐池,微型版的茶卡盐湖,水清咸涩。

最美公路,横卧荒野,笔直细长,终于山脚,坐地照、骑肩照、错位照、拎箱照、跳跃照、侧翻照……大家拍得很欢,马师傅趴得很累。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过一回阳关门、走一遍阳关道、看一眼烽火台、合一张故址石,也不再有所眷念。

一天奔波终抵敦煌,按计划沙漠吃烧烤,篝火晚会,搭帐篷露营,由于小夫妻提前订购别家并且无法退订,所以只能兵分两路。老板开越野摩托车载着我们狂飙到宿营地,东西一放,鞋子一脱,就开始爬山,踩在细沙中,感觉特舒服,踩一步,陷半步,累并快乐着,大哥一人咣咣咣地就爬到顶部了,不愧是坚持锻炼的“老姜”。刚登到半山腰,下面老板就吆喝着烧烤要开始了,真后悔没省点时间提前过来。坐着下坡有难度,蛙泳式夹腿也不好使,还得新技能:马师傅手抓文姐小涵的脚踝,一鼓作气直接拖到底部,尖叫连连,惨不忍听。

烧烤同一桌的是几位日本游客,语言不通也只能简单打个招呼。吃着烤羊肉串,喝着黄河干啤,户外KTV嗨着,气氛热烈非凡,她俩一首四川方言版的《火》嗨爆全场……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玩起了打沙仗。
        不料命运多舛,不慎崴了左脚,成了独行侠……
        我,文姐小涵,马师傅,跟着刚认识的自驾小团队驱车进入沙漠,身躺大美沙漠,遥望点点星空,一切抛诸脑后,就这个feel倍儿爽!摄影师李哥拍摄星空照专业认真,精益求精,给我们拍照时总有人坚持不了30秒不动,也真难为了他。中间发生了小插曲,掠过不表,回到营地,他们后来又去拍月亮星空照了,我实在走不动就钻进帐篷睡了……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宿)
        由于晚上玩的满身沙,决定早起先去订好的苏源大酒店(¥128)洗澡换衣服,那边酒店入住时间比较早,提前沟通协调好就行。从帐篷出来,左脚肿得已经穿不进鞋了,要不是我意志体质体力弹跳都还OK,估计我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回到酒店艰难地洗了个澡,换身干净衣服,西北干燥气候又惹得我流鼻血,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辈子也许再也没机会来西北,不想浪费美好的旅程,整理好心情,踏着酒店一次性拖鞋照样出发,酒店真该给我一点广告费,从敦煌一路穿到湖南老家。从今日起,不要太留意我的左脚。
        莫高窟的门票都是提前几天网上预定的,我们分了三个批次,我和文姐小涵是10:00档的,谢天谢地我不是一个人一档。进入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两段介绍性视频,然后乘景区大巴抵达莫高窟,当天只开放了七八个窟,精美绝伦的壁画,惟妙惟肖的彩塑,造就了敦煌莫高窟的灿烂文化。局部损坏也令人叹息,所以也就没有偷拍。96号窟的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窟内供奉着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弥勒大佛。想看视频介绍里的二大佛却没找着在哪。这里特别感谢文姐小涵的一路掺扶,照顾文姐嘴边挂着的这个“掰子”,算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午饭过后回到苏源大酒店,赶紧抹药揉脚,还要多谢付兄的泰国青草膏。下午四点又跟着去了鸣沙山月牙泉,这次只有我,大哥,嫂子和小笑,想想真是不要脚了。脚不行,那就骑骆驼吧,驼队连成一串,叮叮当当摇摇晃晃地出发了,阳光格外强烈,驼队侧影成线,听说我骑的129号骆驼已经23岁高龄了,还好我体态轻盈。骑了大概半小时,抵达鸣沙山月牙泉附近,没有能力登上沙山,只在下面简单逗留,和小笑互相拍了几张照片(已然成非洲人),天气又飘忽不定,太阳若隐若现,也就没等落日黄昏坐着观光车离开了……

傍晚时分,马师傅把我们送到沙洲夜市,提醒那里东西偏贵,我们简单逛了一下,这里简直就是马家军,店名大多带个“马”字。选择一家坐下后,大哥说要请客,果然不便宜,六个人随便吃点喝点都超300了,出门在外开心就行。饭后穿过小商品店区,和文姐东逛逛西看看,挑选了几个彩绘杯垫和多彩沙瓶,心满意足打道回府了。

Day5:敦煌-->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张掖市区(宿)
        由于假期原因,文姐她们要坐晚上的飞机赶着第二天上班,为了能让她们看到张掖丹霞,于是0600就早早从苏源大酒店出发了。
        没看到黑马河日出,路上遇到的日出也还不错,算是弥补吧。瓜洲,顾名思义,以瓜成名,途径卖瓜区,大家一边品尝老板馈赠的哈密瓜,一边砍价挑选,最后砍至15元/包,黑加仑最受欢迎,离开前马师傅不知从哪整了几个哈密瓜和几包蜜瓜干。

抵达嘉峪关,仅在门口看了看、照了照,不过门口附近卖的凉皮简直就是一大坑,没法下咽,只作浪费。

张掖丹霞,由于脚的原因我只去了北门线路的最后4号观景台。上帝打翻的调色盘,七彩山峦,层彩分明,可惜难以遇到雨后的张掖丹霞。为了迎合背景也特意穿了件分层多彩T恤,袖套是借马师傅的。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在张掖站送别了文姐小涵,有缘再相会吧!
        晚上在宾馆旁边的“辣欢天”吃了顿这几天最美味最实惠的饭,于是每上一道菜就发一张到群里刺激一下两位赶飞机的人儿,她们一走就吃到美味,是不是有点不地道呢。
Day6:张掖-->扁都口-->岗什卡雪峰-->大坂山-->西宁(宿火车)
        今日基本以跑路为主,风景都在沿途,这个比较适合我,不用费脚。
        成片的菊花与青稞,成群的牦牛与绵羊,鲜明的蓝天与白云……

岗什卡雪峰,因为淡季景区已无人售票,直接进入雪峰脚下,一下车就感觉一股凉意袭来,观赏片刻急忙回车赶路。

6天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临别之言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有聚终有散。一路上有美景美食,有欢声笑语,有震撼心灵,也有遗憾伤痛,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定格的画面已成瞬间的永恒,美好的旅程终成不可抹去的回忆。很幸运结识这几位朋友,感谢他们的一路陪伴,不离不弃,因为有你们我的旅程才得以继续,因为你们我的旅程充满了色彩。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0 13:5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0 17:28

引用 dayingerbu 发表于 2016-10-10 13:57:5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dayingerbu:计划计划,有时间就出发~不需要太多自己动手操作

2016-10-10 19:24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10-10 17:28:03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xwbill:好的呢,已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