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更完)再回首·云南(洱海-沙溪-大理古城-昆明-十一黄金周错峰出行)

可可 (南宁) LV.6
2016-10-09 21:53 1334/20

不想浪费十一这个国有假期,所以还是决定出行,以逃离城市的种种烦忧。以前从未利用过十一外出旅游,这一次提前请了两天假,算是错峰出行吧。
云南,是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地方,来十次八次都不够把她的美好看仔细。五年前的大学毕业旅行选择了这里,五年后再次选择这里,因为她值得。

国际惯例先上图预览(因为是摄影小白,希望各位看官不喜勿喷😄)

写在前面

出行时间:9-28~10-5
交通方式:
往:南宁-昆明(火车软卧)
        昆明-大理(火车)
        大理-剑川-沙溪(汽车)
返:沙溪-大理(包车)
        大理-昆明(火车)
        昆明-南宁(飞机)
住宿:大理洱朵花园客栈🌟🌟推荐
            沙溪五月念人文客栈🌟🌟推荐
            大理柴米多客栈
            昆明全季酒店(翠湖店)
花费:(2人交通➕食宿,不含购物)
               7000人民币
摄影器材:佳能750d,iPhone6/5
                还带了三脚架拍星空及两人合影
护肤品:(因为我不化妆所以没带啥彩妆)
               喷雾 爽肤水 洁颜粉 卸妆水 防晒霜
               面霜 唇膏 防晒面罩 (防晒真的hin重要hin重要❗️❗️❗️)

跋山涉水来到洱海边

为了节约时间和💰(💰更重要),我们去的时候选择在火车上睡一晚,于是在火车站旁德克士随便吃了吃,就踏上了晚上七点的火车之旅。本以为自己会以睡觉的形式轻松度过这十几个小时,然而火车铁轨的轰轰声,旁边睡觉的某人的呼噜声,让我彻夜难眠💔所以如果你的睡眠质量如我一般差的,不太建议这种方式。
第二天早上火车晚点了十几分钟,到站已是九点二十,而我买的昆明大理的火车票是九点四十,时间那个紧迫啊!我们在火车站随着人流到处找联程出口,但没有!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最后让我们直接到5站台等着,幸好没有误车,有惊无险❤️
一夜未眠的我上了去往大理的火车,终于磕磕碰碰的睡了一路,到大理的时候整个人的躯体都像散架一般,然而出站看到大理那熟悉而陌生的蓝天,心情顿时明朗起来。旅行的意义我想就在于此吧,舟车劳顿只为那良辰美景,足矣!

银桥镇的洱海之夜静悄悄

9-29~9-30两天我们都住在洱海边,提前两个月在网上筛选酒店,选了很久都没有选好💔后来无意中男票发现了一个电视剧《后海不是海》的拍摄场景-洱朵花园客栈,位置在银桥镇,可以通过它的微博或者微店进行预定支付,而且一定要提前订!(敲黑板,划重点!)一定要提前,尤其是在旺季!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的,第一天订的“天使之眼”房型(海景+星空房),无奈订不到两天连续的同一个房间,所以第二天选择的是单纯海景房“和蔼”。每天在房间就能看到洱海,入住感受很棒✨✨✨因为我们喜欢清静,不喜人多嘈杂,所以选择住在海西,今年十一前后双廊那边修路,所以我们也没到那边去,也算是小小遗憾,因为挖色那一带的沿海景色还是很美的。
上一组酒店的图✨✨

晚餐是在客栈巷子口的吉庆饭店吃的,三个菜花了70多rmb,性价比还是很高的。特别喜欢洱海的鱼,鲜嫩味美,不管是清蒸、红烧、酸辣亦或鱼汤,作为吃货的我,都非常喜欢(比心心❤);除了鱼,云南的菌菇类也是十分有名,但我们去的其实不是菌类的季节,吃到的还不算最好吃,但也十分心满意足了。

吃完晚饭,便到周边逛逛,感受洱海夜色。由于银桥镇这边本没有海东一带红火,加之十一未到,游客其实不算多,走在静谧的小路上,呼吸着略微薄凉而湿润的空气,漫无目的地走着,真希望时间可以停留在这一分这一秒。抒情完毕,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敲黑板,划重点!)!这里的昼夜温差可不是吓唬人的,尤其洱海边,晚上外出一定一定带外套!晚上光线不好,手机拍的渣像素,大家凑合看吧~回到客栈,在前台点了一杯桃花酿,一瓶风花雪月啤酒,我是彻底爱上了桃花酿的味道,以至于未来几天去到有各种酿卖的地方都要来一瓶(梅子酿,桃花酿,玫瑰酿)~

环海西路的幸福轨迹

一觉醒来,天微微亮着(其实难得休假期间也能醒这么早,宝宝生物钟已经定型了,宝宝心里苦),人生中第一次有想看日出的冲动(笑),按照计划,今天租车沿着环海西路一路探寻美景,按照国际惯例,住在如此美好的客栈,忍不住的还是要每天一阵狂拍。男票拿着相机到楼下开启狂拍模式,我们非常幸运的见到了丁达尔效应,也就是传说中的耶稣光,真的很美,由于渣技术拍出来的照片大家就继续将就着看吧~在洱海边看日出,和心爱的银,可以列为人生几十大幸福之一吧。

前一天晚上就在巷子口吃饭的地方顺便租了电动汽车(不要求携带驾照,但必须会开车哦,因为类似于自动挡的汽车),因为不想被晒的太猛烈,所以选择了这辆粉色的电动汽车,200元,店主规定晚上八点左右还车,押的身份证作为有效证件抵押。
在客栈吃了早餐后,和客栈里可爱的呆萌汪星人告别后,就开着小小电动汽车,一路往西,享受环海西路的自由与美好。

环海路上,处处是景。途中遇到的金灿灿的庄稼地,男男女女在这片田地上劳动,在大理蓝的不像话的天空映衬下,像极了一幅油画。初秋的风略过耳边,略过发梢,略过稻田,略过每一个人的心上,这就是人与自然最美的画面。

到了鼎鼎大名的海舌公园,原谅我当时看见超级无敌的刺眼的阳光后不愿意在此停留,所以错过了一番美景(懒癌晚期患者)。然后沿路到了喜洲古镇,那个鼎鼎大名的电话亭转角街景没有找到,在镇上逛了逛,就在四方街食店吃午餐啦~点了无数攻略推荐的石榴花土豆泥,果然好吃,是我爱的味道。店里老板推荐的卤肉也hin好吃,我和男票两个人吃的停不下来,味道真的赞❤
喜洲古镇给我的惊喜不算太大,或许是因为这里人多(摊手),但途中遇到放学回家即将迎来十一长假的小学生,看到他们稚嫩的笑容,也不禁让人嘴角上扬,怀念起当年的自己。

喜洲,有一个停车场可供停车,我们这一辆电动汽车只收了2元~离开喜洲之后,继续往前开,其中遇到正在修路的路段,泥泞坑洼,各种颠簸,好在电车够顽强,终于熬过了这一段。
沿着指示牌,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吹吹海风,看看庄稼,时间就这么从指缝悄悄溜走。太阳已经到了头顶,紫外线极强,于是我们决定沿路返回。

下午大概3点我们就回到客栈,还好车,回房间休息~正当我们躺在舒适的房间里研究晚餐要吃啥的时候,外面的天开始阴沉起来,我马上跳起来跑到露台,洱海在风力下泛起了阵阵涟漪,随着风力的加大,洱海完全换了一副面貌,它不再是晴朗天气下那位安静的蓝绿少女,此刻它更像是耍着脾气般在风的作用下翻滚。过了不久,雨淅淅沥沥开始降落人间。在一天之内,感受到了风雨晴天的洱海,心情竟无一丝烦恼,要不是大雨已将露台打湿,我真想就这样闭着眼睛感受风雨(文艺女青年犯病了~)。

都说云南的天气变化比翻书还快,这不狂风大雨,一个小时后,雨停了(鼓掌),于是出门觅食。下过雨的洱海边气温更低了,虽然穿了外套的我,还是一路哆嗦了不停。无意中看到了一家可以在二楼吃饭顺便看海景的(隔着一段距离)饭店,名叫“苍洱缘饭店”,在网上这家店也挺有名,于是就进去解决晚餐了。老板说二楼因为刚下过雨会比较冷,为了看海景,我们还是决定顽强的与气温斗争。来到饭店二楼,说实话略微失望,倒不是景观不好,而是桌子凳子布满了厚厚一层灰,用纸巾擦了好久~
我们点了三个菜,水性杨花、螺肉、香菇肉片,除了水性杨花之外其他两个菜都不是很好吃,可能点的菜不对(sad)

由于太喜欢喝桃花酿,看到饭店里也有卖,忍不住又买了一瓶来喝(男票说我酒瘾发作~)。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洗洗睡啦,第二天还得赶路到沙溪呢。晚安洱海~

有一种小确幸叫沙溪

再次按照国际惯例,退房前又看了一遍洱海的日出,又吃了一遍洱朵花园海景酒店的早餐,又开始了拍拍拍模式(希望大家不要嫌弃一个爱拍的女纸~)

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在客栈叫了辆车送我们到大理下关汽车客运站前往剑川县的沙溪镇。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去沙溪的交通方式,沙溪古镇位于大理剑川县,大理没有直达的汽车到沙溪,需要转车,交通方式可以选择1.全程包车,费用大概每人150rmb,全程大概2-2.5小时;2.大理下关客运站搭乘汽车至剑川县(每人39元),在剑川县汽车站门口坐小面包车至沙溪(每人13元),全程大概3.5小时。我们去往沙溪是选择到大理下关客运站搭乘汽车的方式,我们九点半左右就到了汽车站,没想到人那个多啊,买票的排队已经排到门口十几米远~我们在售票处附近晃悠,发现了一个可以微信网络买票的方式(仅限国庆期间),于是赶紧扫二维码注册买票,前往剑川县的票已经卖到12点20了(sad),买好票后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个蛋糕店打发时间。

大理剑川基本上走的高速,路况也还好,所以感觉还挺好的。然而到了剑川,挤在小小的面包车里,司机还硬在我脚边塞了帮别人运的货品,加上从剑川沙溪路,都是山路,十八弯的山路,各种坡,各种转弯,整的我要晕了(sad)。为了缓解晕车,我试图享受窗外的美景,没错,是有美景的!山上一排排整齐的风车发电机,远远看去,我竟然觉得这景象有一种小清新的味道;其中路过一个村庄,从山路上望去,清一色的白族特色的白墙房子,甚是好看,男票还以为到了沙溪,后来才知道那是一个村落~经过无数个弯,终于到了目的地-沙溪

如果你喜欢城市的现代化,沙溪或许不适合你哦~因为沙溪古镇很小,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看了之后,会一声叹息“就是农村呀”。对,这里就是农村的面貌,但它的安静、古朴,是很多古镇无法媲美的。都说这里是二十年前的丽江,在这里的两天,看到游客十一期间不断涌入,有时候甚至自私的不想把这个美好的角落让太多人知道。
古镇很小,四方街半天就可以逛完,这里没有太多嘈杂的酒吧,也没有太多吆喝拉客的商人(十一黄金周还是有挺多的,平时几乎很少),这里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是乌托邦,但它就是这么静静的坐落在这里,让我不舍离去。
在这里,还要推荐大家这样一家客栈,就是我们入住的沙溪五月念人文客栈,掌柜是一个四年前来了沙溪就决定留在这的细细姑娘,我留意到这家民宿在booking上面评分也挺高的。这个客栈适合喜欢安静、喜欢民宿的盆友,如果要求酒店星级感受的,沙溪古镇上有其他精品酒店,据说也是很不错的。作为一个文艺青年(装的~),我对这家民宿十分满意,从早餐到院子,从房间摆设到公共区域,从掌柜到她养的中华田园犬,都让人感到十分舒服,与沙溪古朴的情怀相应相称。

10.1是我们在沙溪的第一天,当天镇上的游客极少,心情甚是欢喜,转转四方街,看看老戏台,逛逛玉津桥,坐在路边看村里的庄稼,惬意极了。沙溪的第一顿晚餐是在翕庐解决的,这是马蜂窝上排名也比较靠前的饭店,然而我们觉得还蛮一般的(个人口味不同,大家勿喷)。

吃饱晚餐,散散步回到客栈,和细细姑娘聊聊天,沙溪的第一天就这么安静而幸福的过去了。温馨提示一下大家,沙溪的夜晚路灯很少,大家出行注意安全哦。

沙溪的第二天,我们决定租辆电动车到白龙潭,路上会经过很多村庄,沿路可以欣赏到很多人文景观~出发之前,按照国际惯例(笑)又到古镇四方街开启拍照模式,清晨的沙溪空气凉凉的,路上旅人少而当地人多,大家有的起早干活,仿佛国庆假期与他们没有太大关系,日子如同静水流深般缓缓的过着。

·拍完后骑着小电车上路啦~(40元一天)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清晨的沙溪气温略低,我穿着裙子坐在车后,腿快要冻僵了~到了中午,太阳露脸,又把我给晒的~不过我事先淘宝买了遮阳神器,用来防晒还是不错的,就是丑了点~

一路开到了白龙潭,地方相对隐秘一些,潭水还比较清澈,捧一把潭水在手心,透心凉(笑)。

因为中午太阳太烈,于是逛完白龙潭,我们决定先行回客栈休息,等下午四点左右再出发往石宝山的后山。中午是在古镇上小有名气的龙凤瑞英饭店吃的午饭,还不错,味道很赞。店里老板的闺女特别可爱,还帮着家里人给我们拿碗筷,可爱得不行~

回客栈午睡之后,下午四点半左右再次出发前往石宝山后山(注意是后山,我们没有去石宝山的真正景区点~)四点半的沙溪烈日依旧,戴好防晒装备出发~
宝山是一个石窟景区,它的后山相对人少,但可以看到的石窟不多,我们爬到了后山的高处,累的满头大汗(太久不运动的后果)~

登到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沙溪,很美~下山后,一路返回,路上沿途风景又让我再次开启拍拍拍模式~回到镇上,途径一小卖店,买了一杯鲜榨雪梨汁和一小袋酸梅,那个酸梅特别好吃,尤其是老板娘给我装了一袋酸梅汁,酸甜可口,回味无穷~一直到离开沙溪,我都念念不忘那个酸梅和酸梅汁(资深吃货的修行)~

回到镇上,还车后,又到了玉津桥这边看日落,带着我心爱的酸梅和玫瑰酿,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晚餐是在古镇上一家叫赵记食府的店吃的,中规中矩的家常菜,但它家的香茅茶我很喜欢,大概是因为我特别喜欢香茅的味道~晚上男票独自一人扛着三脚架到桥边拍星空去了(因为第一次拍,男票也没经验,能拍成这样我觉得很不错啦~)而我,独自一人在客栈喝着我的玫瑰酿,哈哈(酒瘾发作的女纸)~

第二天就要离开沙溪返程了,依依不舍,下一次我还会再来~
返程我们是通过客栈联系包车(250rmb两个人),送我们至大理古城。关于沙溪,它的故事网上有很多,但属于自己的专属沙溪,只有去过那儿的人才能读懂。

苍山脚下热闹的大理古城

沙溪回来,作为中转,我们不打算连续赶路,因此在大理古城住了一晚。大理古城,因为第二次来,所以一点也不陌生。但在国庆假期,人山人海的古城还是让我们有一种距离感。其实,见识过北京故宫长城天安门的人流量之后,十一期间古城的拥挤程度还是能让人接受的。
关于大理古城的住宿,我们是在去哪儿网上找了一家全五分好评的客栈(实际上住宿感受很一般)。早晨九点从沙溪出发,到达大理古城并办好入住,稍事休息后还是决定到古城逛逛。
傍晚的古城,可以看到部分夕阳笼罩下的苍山,即使是在古城这样相对狭小的视野,也抵挡不住苍山的雄伟壮丽。
在古城吃了再回首凉拌鸡肉粉,还吃了网红私房菜馆“小段厨房”;在小摊买了一束桔梗,抱着我的花照了相片;到时光寄存店买了明信片,给自己给男票各写了一封信;喝了两次石榴汁,喜欢石榴汁清澈甜美的味道;夜色渐暗,抬头看看古城天空上挂着的上弦月,才惊觉这一路旅行是真的快要结束了。

春城昆明为行程划上句号

大理坐火车到了昆明火车站,火车站离我们住的酒店不算太远,所以走到公车站,就坐车前往昆明全季酒店(翠湖店),选择这个酒店的原因就是地理位置不错,酒店楼下就有机场大巴到机场。
在车里,插播一个小插曲~公交车挤满了人,我差点被下车的人挤下公交车,我叫他别挤,还被那个人骂,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觉得外出旅行,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在忙乱中我们都要注意自身的素质啊!最后,男票在一片混乱中伸出手拉了我一把,我才没有被挤下车(哭)~
昆明已经来了好几次了,但每次都会穿过翠湖公园,然后走到云南大学,云南大学不是那种现代化的美,它是安静的,甚至有点旧旧的,但就是好看舒服~
昆明吃了过桥米线,吃了鲜花饼,吃了其他不知名的小吃,终究是要结束这一段旅行了,心里怅怅然。

结束即新的开始

如题,结束即新的开始,谢谢你们的阅读,谢谢漫长岁月里的自己,感谢旅途。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09 23:52

2016-10-10 08:37

2016-10-10 08:45

引用 可可 的图片:

楼主跟姚晨、李菁撞脸啊

2016-10-10 08:50

顶下

2016-10-10 10:09

2016-10-10 10:25

想吃新鲜的鲜花饼~

2016-10-10 11:3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1:5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13:28

引用 香香大头妹 发表于 2016-10-10 13:28: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