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节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额济纳旗五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额济纳旗路上,在茫茫戈壁滩上看到的日出!

额济纳旗胡杨林景色

额济纳旗胡杨林快到八道桥景区时的风景

额济纳旗胡杨林七道桥!

额济纳旗胡杨林四道桥景色!

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门口的景色!

敦煌莫高窟和月牙泉

从鸣沙山山顶俯瞰的月牙泉全景!

鸣沙山山顶的风景!

敦煌莫高窟的洞窟群!

敦煌莫高窟标志性洞窟----九层楼!

敦煌的飞天雕像群!

月牙泉近景!

月牙古柳!顽强的生命力!

嘉峪关文化旅游区的湖和长城,背景是祁连雪山!

嘉峪关文化旅游区的“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文化旅游区的“天下第一雄关”和城楼!

嘉峪关文化旅游区的城墙!

张掖丹霞地貌

国庆节的前天,我和我老公俩人决定到张掖嘉峪关敦煌额济纳旗去旅游。10月1日早上7:55我们从小区出发。我们从兰州西高速路口上高速,一路上道路挺通畅的,路上的风景也很美,河西走廊在夏天的时候是树木郁郁葱葱,如今已变成金黄色,很是漂亮。我们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时,大概是14:30左右。游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17:00.丹霞美景最好在下午观赏,因为阳光西斜之时,群山的阴阳分明,更有立体感。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主要有四个观景台,分别是1号、2号、4号和5号,每个观景台各有特点。张掖丹霞地质公园54元+观光车票20元+1元的保险费。
    下午17:30分,我们从张掖出发前往嘉峪关,晚上20:00到达嘉峪关。我们入住的是酒钢宾馆,酒馆宾馆规模挺大的,院子里就有免费停车,挺方便的。我们在嘉峪关吃了烤肉,这里的夜市卖得最多的是烤肉。第二天,早上8:00我们开了十几分钟的路程(大约5公里)就到达嘉峪关文化旅游景区了。门票是每人120元。在景区门口的湖边就能清晰地看到祁连雪山,远处的雪山映着平静的湖水,很是美丽。这里主要观赏的是城楼,嘉峪关是由内城、外城、罗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一圈游玩下来大约到了11:30分。
   10月2日中午 11:30分,我们从嘉峪关出发前往敦煌。这一路上基本上是戈壁,路途中还有一观景台,可以观赏到雅丹地貌。虽然规模不大,但戈壁滩上的这一地貌也算极有特色。到达敦煌莫高窟时,是下午15:20分。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是限游客人数的,每天是18000人次,其中6000人次是全票,是网上提前预约的,另外12000人次是应急门票,可以提前一天预约,也可以当日购买的。我们到达时刚好赶上了15:30分的那一参观场次。全票是每人200元,可以参观8个洞窟;应急门票是100元每人,可以参观4个洞窟,但莫高窟最有标志性的洞窟——九层楼,也是能参观到的。从售票处到莫高窟洞窟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大约需要10-15分钟。洞窟内是不能拍照的,每个洞窟门口有一名解说员在解说该洞窟的有关历史和壁画内容。当天我只是参观了3个洞窟,其中138号洞窟只有文字说明,但没有开放。游玩莫高窟回来大概是18:00.我们先买了《又见敦煌》的情景体验剧。演出门票分为VIP和普通两种,VIP是368元一张,普通的是298元一张。然后我们去敦煌市区住宿,从莫高窟到敦煌市区大概18公里左右。我们入住的是电力宾馆,当天因为已经没有标准间,订了一个套间。敦煌的消费不低,晚饭我们炒了一个宫爆鸡丁和一个手撕包菜两个菜,竟花了80元,第二天早上一碗羊肉粉丝竟花费28元。《又见敦煌》体验剧是需要提前30分钟排队进场的,而且不能携带液体类物品入场。2号这天,总共有4场演出,我们观看的是20点的这一场。进去之后,先是几个解说员轮流朗读莫高窟中的几个人物和故事,而后是剧中表演人员的宏大登场,主要演员进行剧中人物自我介绍。接下来转换观赏地点,进行情景剧的表演,场面十分震憾。有剧中人物的轮番登场,有集体登场,还有声光电的激情上演。接下去是更清晰更近距离更小范围(每个演播厅只有20来个人)的剧情表演。最后的30分钟(总时长为90分钟)总算到了观众席上观看。所以游客特别要注意保持体力和精力,否则观看一场需要站一个多小时的表演还是相当累的。最后的30分钟的表演主要是通过大型的声光电的音响来表演最后的剧中内容。
   10月3日早上9:30,我们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这景区距离市区6公里左右。景区主要游览的景点是鸣沙山和月牙泉,游玩的项目是骑骆驼和滑沙。景区的入口处就有租用沙滩鞋出租,每人次是15元,如果你为了不让沙子跑进你的鞋子你可以租一双,但更经济的方法是提前买一双一次性的沙滩鞋,也不过是10元。如果你想玩一上一阵子沙子,那最好别租了。一进景区的大门就是鸣沙山了,映入眼帘更多的景色是鸣沙山上的连绵不绝的骆驼队。徒步走上十几分钟就到月牙泉了,鸣沙山环抱着月牙泉,真是一大奇观。月牙泉被誉为“沙漠第一泉“,月牙泉旁边还时不时有冒出的泉水,真是神奇。要看月牙泉的全景必须要上到山顶才能看得清楚,徒步登上沙漠山的山顶比一般的石头山艰难多了,但风景往往在高处。
     12:00我们离开鸣沙山月牙泉,13:00我们吃了中饭加够足量油,因为这一路上加油站不是很多,我们从敦煌出发到额济纳旗胡杨林。从敦煌额济纳旗总路程780公里,但过了酒泉便全是国道和省道。我们到达酒泉的时间是17:00左右。过了酒泉,就走上了省道S214,因为是傍晚时分,估计很多游客从酒泉金塔或从额济纳旗回到酒泉,所以我们行车的对面车流量特别大,根本没办法超车,行驶速度挺缓慢的,时速估计在50迈左右。从酒泉金塔4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1个小时。我们继续往额济纳旗方向行驶,路上经过鼎新镇,是个小镇,我们怕没有住宿的地方,所以继续往前行驶。大概在19:30左右到达航天镇,我们入住了镇上的蓝天宾馆,对面是神舟宾馆,这里大大小小的宾馆和农家住宿还是挺多的。我们住的宾馆算镇上的最好的几个宾馆之一,标准间是350元左右。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10月4日早上,我们6:00就从宾馆出发。一路上,车辆很少,虽然是省道但路况还不错,路上监控很少,我们基本上能跑到100公里每小时,大概开了1个小时,就到达东风航天城了,也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里是对公众开放的,门票是200元每人,但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早上8:30左右我们到达达来呼布镇,也就是额济纳旗的政府所在地。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就在镇的附近,开车只需要几分钟。我们到达时,景区门口已经很拥堵了,我们按导航的路线行走,但途中被交警引导到另一条路上,但那条路也基本堵死了,我们就把车停在一宾馆的停车场,我们徒步2公里去景区。额济纳旗胡杨林的门票是150元+八道桥门票50元+大巴车票40元=200元 /人。景区共有八道桥,其中六道桥没有开放,五道桥基本没人去。从首道桥进景区,人特别拥挤,路上看到有怪树林景点,但没有去观光。风景最美的是二道桥,人也是最多的。从二道桥到八道桥路程有25公里,所以必须乘坐大巴前往。三道桥主要是红柳,可以称之为“红柳海”。四道桥是英雄林,里面有很多死了不倒的胡杨树,这里的树都很粗大,也有很多残败的树桩,有种悲壮感。七道桥是梦境林。里面的胡杨树年岁不如四道桥的久远,但比较茂盛,我估计《英雄》电影的拍摄场地应该在此地。拍起照片来,挺好看的,而且很多树叶黄了,比二道桥的树叶黄多了,很适合于拍照。八道桥是沙漠王国。虽然我去过甘肃的沙漠---鸣沙山,宁夏的沙漠---腾格里沙漠,但我觉得这里的沙漠也挺有特色。过了胡杨林就进入一片沼泽地,一片汪洋的水,这在戈壁上真是一奇景,水的旁边就是沙漠。景区的门口有一很大的沙雕,我想因为这里有水又有沙,雕沙雕才不算是难事吧。所以我觉得值得一看。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景区人太多,排队乘坐大巴车花了我们大概2个半小时,从二道桥到八道桥,我们排队等1个小时的大巴车,从八道桥到七道桥等车等了30分钟,从七道桥到四道桥估计30分钟,从四道桥回到景区门口大概等了20分钟。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的17:00左右,我们从早上9:30至下午17:00出来,差不多6个半小时。游览这一景区至少得安排一整天的时间。景区有餐厅区,但价格很高,一个普通的牛肉方便面,在超市才卖4元,但在那里卖15元,所以游客最好自己带点吃的进去。17:40分,我们返回兰州,到酒泉入住,到达酒泉时是晚上22:00.不过国庆节期间,酒泉的酒店价格也不菲,平时178元的大床房,我们那天是398元一晚。
     10月5日,早上9点从酒泉出发,回到兰州已是下午17:30分。路上车比平时要多一些,但没有堵车,一路而来也算是顺畅的。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10-09 22:52

同感

2016-10-10 04:48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10-10 10:01

引用 s麟淳s 发表于 2016-10-10 10:01:05 的回复:

回复s麟淳s:我正在添加,等会就能看到了,谢谢关注!

2016-10-10 17:54

引用 山水间 发表于 2016-10-10 04:48:59 的回复:

同感

回复山水间:我正在添加照片,等会儿就能看到了。

2016-10-10 17:55

引用 mkeala 发表于 2016-10-09 22:52:10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mkeala:我正在添加照片,等会儿就能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