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黄和星光的约会——国庆额济纳之行

预告

先来预告照片

正文

两年前开始向往额济纳的胡杨,行程做了四五个却还是因为交通不便和费用过高而一直不得见。今年看到了天纷的行程,虽然从呼和浩特坐汽车去额济纳路程过远实在是太过浪费时间,但房车简直是我一直以来最梦想的旅行方式,凑了一下时间发现能够跟上后就报了名。虽然实际体验后知道房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潇洒,无法用洗手间,储水太少很快用光,但玩到哪住到哪还是非常爽的,而且这样才有机会晚上呆在光污染少些的地方看星星。

我总是会编些很奇葩的路线,这次跟团是需要在呼和浩特集中的,但为了能用里程省下一张机票钱,我首先飞去了太原弥补七年前路过却不能参观晋祠的遗憾。虽然已看过不少古建筑,晋祠仍然给了我惊喜,连新修的建筑都式样优雅,雕梁画栋的水镜台居然毫无庸俗之感,更不用说宝物级的圣母殿、鱼沼飞梁等木构了。

宋代侍女像神态生动座座不同,可惜现在已经不能正面参观了。

这种叫金银木的植物结的果子在阳光下晶莹润泽煞是可爱。

晚上回市区吃顿饱饭再赶火车,明明点菜时叫做芥蓝但端上来却是白嫩的片片,难道北方人认知里的芥蓝是另一种植物?
饭后打车去太原东火车站,的士司机说他从来没听过这个地方,吓得我好慌。跟着地图总算是去到了,乌灯黑火里一个只能容纳几十人的小站。省会城市里居然有个那么隐蔽袖珍的火车站真是神奇,其实离太原站挺近,不知道为什么不合并。

睡一夜就进了内蒙,居然是正点到达呼和浩特东站。出门坐个K1就来到崭新的内蒙古博物院门前,国庆上午好多人排队领票……不过进门时刚好碰上国庆迎宾表演,讲解员们的颜值甚高,我看其中至少有四个起码有几年舞蹈功底,呈上了一场水平不低的演出。
我觉得下图右边那个挺像刘诗诗的。

内蒙博物院的自然博物部分弄得不错,有很多逼真的动物模型和极有气势的巨大恐龙骨架,不过文物好像不是很多。场馆相当大我逛了几个小时。

下午去酒店放下行李吃点东西发现还有时间就去看了大召寺。对藏传佛教没什么好感,不过绘画很精致,盘龙和各款文物供在幽深的大殿里还是值得一看的。

回酒店享受这趟行程唯一一晚的正常床铺后房车之旅就开启啦!这天行车时间长达十二小时,而且大部分是颠簸不平的路,如果不是能躺着我估计腰骨绝对要痛。

路遇骆驼群,在夕阳光线下毛色不能更美。

晚上在乌力吉苏木停留,在无人马路边涮火锅的机会真不是随便能有的,多谢团友空运的小白菜。
赶了一整天的路,距离额济纳却还有三百多公里之遥,S312的路况真是不容乐观,G7怎么还没修好啊。
这天的安慰是可以看星星,虽然和期待的灿烂星空有不少差距,但银河还是能看到的,来让我也学学拍星空~但拍星星对器材要求真是太高,为了不拖线最多只能用30秒快门,ISO6400就满屏噪点了,3.5光圈完全不够用。穷人只能将就了,下图第四张有强行改图。

渡过在房车里的第一晚后又再颠簸了六个多小时才终于到达额济纳的达镇,吃个午饭后前往黑城和怪树林景点。天气竟变成了扬沙,即使已经带上帽子、口罩、围巾,细碎的沙尘还是无孔不入地不断往眼里耳里钻。在荒废的古城里吃着沙,倒是特别能体会荒漠的苍凉之感。

怪树林有人说是摄影家的天堂,大概对高手来说确实如此,但对我这样的摄影小白来说嘛,就只是一地残骸而已了。而且阴天不好拍。

居延海

离开怪树林后连夜赶往居延海的入口,萧萧风声中竟还夹起了雨水,羊肉串是不能烤了,手边只剩泡面。不过和车外严酷的自然环境相比,几个人挤在温暖的车厢里抱着泡面也是一种幸福。神奇的三号车继小白菜后又变戏法似的掏出来菜心!准备太充分了。

次日一早四点多就收到领队的morning call,今天居然能看日出了。下车抬头一看,大量星星在头顶闪耀,天气简直不能更好,看来rp还是很不错的。想拍一下这个星空,但一到五点就一大波自驾游的游客闯入停车场,车灯把星光完全掩盖,还是赶紧进景区吧。

在漆黑中走着不知通往哪里的栈道,看天边已经越来越亮,就不再乱走专心等日出。先等来一大群沙鸥的陪伴。

到太阳真正露头的时候,那耀眼的金光和绚烂的朝霞把平凡的一切变作了精彩绝伦,铺上金光的芦苇丛和水面流光溢彩,只恨言辞贫乏不能道之。

金秋胡杨

欣赏过完美的居延海日出,本趟行程最重要的戏玉终于要来了,金黄的胡杨林!虽然十月初大部分的胡杨叶还是绿色的,但近水的一二道桥和七道桥还是给国庆的游客奉上了一场黄金的视觉盛宴。碧云天、黄叶地、倒影更是使人醉。

同车的美貌才女超上镜

虽然换成我就瞬间变村姑……

胡杨林景区的最后一站是沙漠,和日落最配了。

这晚好不容易找到洗澡的地方,虽然比较贵但终于把满是沙尘打成死结的头发洗开了,在西北呆过才知自己平时活在多幸福的地方。

返程又要花上两天,本来计划下午插个小景点的,但路上竟碰上交通意外,前方有车追尾卡在路中间,然后所有车拼命抢道把窄窄的省道挤得水泄不通。我是不懂堵车就排队等呗,大家都横七竖八地乱开是想怎样。交警来了把占道的车都罚下不让走,我们车队被罚等了两个小时,三点多才吃到午饭,到达敖伦布拉格峡谷时已经快晚上九点了。

不过在峡谷入口住又让我再次看到了星空。而且晴天可以把烧烤大会开起来了!收到团友们的生日祝福好感动,你们太棒了。

再见星海

回来认真对星图才发现上图的牛郎织女星隔银河相望恰好拍进了照片中间,从上到下可以清晰辨认出昴星团、仙女星系、天鹅座、织女星、天鹰座(牛郎星就是天鹰座最亮那颗星)、火星

上图最显眼的三颗亮星就是夏季大三角,从上到下分别为天津四、织女星、牛郎星(前后两颗小亮星是辨认它的标志)

旅程的最后一天,趁赶路前匆匆进谷看几眼,偶遇气质山羊,模特范杠杠的。

再花八小时完成全部路途,就依依不舍地和小伙伴们告别啦。最后让花痴再贴贴小花。

胡杨有一千次盛放的机会,但于你我或许只有一次机会去见它。秋天的童话既是碧空如洗,又是杨木成金,它还是大漠上的清澈星空,它还是水波旁的连绵苇海。假如岁月是首平庸中能偶遇高潮的歌,那旅行一定是首始终动人的诗。那日有朝阳光芒万丈,为一切披金送暖;那日有白云如棉轻软,点缀得蓝天出奇深邃。夕照沙丘,云霞与流沙都在挽留最后一缕阳光;月落星移,银河和炭火都同样的不忍远离。感谢天,感谢地,感谢人,让一切完美。

附录一点相关旅游信息
方便一般游客游览的胡杨林集中在额济纳旗旗府所在地:达布呼来镇。镇上就是一道桥的入口,可以一直步行游览到四道桥,这段大约四五公里吧。一二道桥的胡杨黄得比较早,树形也很有味道,二道桥称为倒影林也就是还有水景,景色不错。三道桥红柳海是一大片草,国庆时未红,个人不觉得很好看。四道桥应该就是最靠近电影英雄取景地的地方了,取名叫英雄林。这段的胡杨林最密集大片,景色应该是最震撼的,可惜这段的胡杨变黄得比较晚,要上班的普罗大众不容易欣赏得到。
四道桥出口有摆渡车送往七道桥梦境林,这片胡杨较年轻所以树稍矮小气势不足,但十月初这部分的胡杨黄得最彻底,是国庆游客的福音。而且不少树下有平静积水,拍倒影很美。
七道桥出来需要再坐车去八道桥,当然如果你极有时间和体力可以步行完成这段,因为路边也有不少胡杨。但留意胡杨林门票不跨日,看不完第二天得再买票。八道桥没有胡杨,是沙漠,沙丘值得玩玩,这里看日落很棒。

除了主景点一到八道桥的胡杨林一般人还会去居延海黑城怪树林等地,居延海在达镇北面三十多公里处,好像一般游客去的都是东居延海,基本由湖面和芦苇丛组成,日出是绝景。地图上可以看到西面的湖面更大,但我没有去不清楚状况。
黑城、大同城、怪树林是一个景区,在达镇南面约二十公里处,进门就是怪树林,日落时容易出好照片。景区内摆渡车大约开二十分钟会把游客送到黑城,黑城其实只剩下佛塔比较成型,其他被风沙侵蚀得差不多了普通人真的啥也看不出来。

去达镇主要有几个方式:
酒泉坐车进去,应该是最合理的方式了,三百多公里听说开五个来小时就到。
坐飞机进去,只有西安起飞经停左旗一条航线,其实也不大方便。
银川坐车过去,十个多小时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选的。
呼和浩特坐火车进去,睡一晚多些能到还是性价比很高的,但车票很少国庆期间的票在开售的第一分钟就会被抢光,太难入手。
呼和浩特自驾过去,很浪费时间的方式,约一千公里,从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那一半还好,是高速公路,之后的省道路况比较悲催,很颠簸,时速连六十都难上,要走这条线的还是等G7京新高速修好吧,应该再等一年多就可以十个小时完成呼市到额济纳的路程了。

国庆期间额济纳的住宿基本超过五百元,还不一定有卫生间,如果住房车或帐篷的话能省点钱,洗澡问题可以去找洗浴的招牌,虽然条件好的洗澡间会稍贵(我花了38块才能洗),但比宾馆还是便宜的。
西北哈密瓜很便宜,达镇八块钱一大个,而且很甜。

西北的公共厕所基本是旱厕,对卫生要求很高的人就不要去那边挑战自己忍受能力了。真的决定去西北的话要注意防晒、保湿、防沙,润肤乳、润唇膏、防晒霜、围巾、口罩是必备品,遇到风沙最好能把自己从头到脚裹严实,沙子入眼很难受的。额济纳昼夜温差极大,白天一件长袖可以但晚上真的要上羽绒。

这次路程邂逅了一个景点叫磴口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大峡谷,在呼市和额济纳中间,是个不错的逗留点,六十元门票包含三个小景区,没什么名气但景色还蛮特别的。

2016-10-09 22:4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9 23:3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09 23:52

2016-10-10 09:53

顶下

2016-10-10 10:1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0 22:03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10-10 22:03:36 的回复:

回复dengyi:国庆哪里都人多,额济纳因为交通不便还算能接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