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离岸,天色未晚——山城漂浪抒情志

• 出发时间/2016-09-30

小茉莉醫生:
立志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
漂浮乐队贝斯手

梦游指南

下了许多天雨之后的一个傍晚,被染红的山风从西边吹过来,穿过贡嘎山和四姑娘山幺妹峰的山顶,在云端卷起一层雨水的凉意,从六楼我的窗台经过。我想应该写一些东西,这样,在心情过冬的时候,便还好能在丢失的记忆里,找出一件陈年小棉袄来。所以用温柔地出离,来弥补平日散落的热闹与孤寂。

出发的前一天正好看到张寒寺的更新短篇《列车穿山过》。故事里从小生活在重庆的袁音讨厌极了这座城市,直到有一天,她从一台破手机里,遇到一个从未见过山的未来人。她说山给他听。
      校园的黄桷树在海拔245米,对面的屋顶晒了一床花被子,她猜一定是有人尿床了。在海拔278米,她望到了嘉陵江,小的时候江里有大大的螃蟹。然后她坐上去工厂的列车,给他听山。
      列车穿山过,每一个拐弯,每一段起伏,都那么有趣。她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喜欢这座城市,重庆的多雾,重庆的多山,雾气弥漫中的朦胧,山峦叠嶂中的坎坷,还有朦胧和坎坷里每一次奇妙的相遇。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夜色是你

如果桥也会有思念,那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的思念是长746米吗,还是像起风的秋天,让人思绪清澈?

你说不。它的思念应该和嘉陵江水一样长。
虽然没有跨过山海,没有豪情纵横,但不停奔赴,绵绵无绝。

洪崖洞:不能吃太胖哦,会被杀掉的

八点整,洪崖洞吊脚楼的灯盏亮起,也点燃了这个城市夜晚。

入夜的时候,站在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上看洪崖洞夜景是很好的。
而当车从桥下穿过,桥上的人也会跟着一个激灵,然后等待下一列。

我们之间谈论文艺这件事,在欢欣之余又添了一道光亮。wfc的大楼亮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她唱你在终点等我。

如果这个城市也有爱情,那他的爱是像高楼,山峦,还是滚滚江水?

洪崖洞像汤婆婆的澡堂,在夜晚,灯火比星星还璀璨。

而此时,汽车从楼外飞驰,只留一线光给洪崖,而季节却被洪崖洞的人们携在身上,流转,住进了时光。

洪崖滴翠,鼓锣交织。红灯笼喜,绿树儿凉。

不雨的夜晚,灯光温暖了咖啡店,我愿意相信有人的想念比灯光更灼烫人的眼睛。

你渴望一趟华丽的冒险,但不能航行的船生还有什么意义。

行人,摊贩。匆匆的目光撞上渴睡的眼睛,昏沉的天色又加深了。

我甚至相信,若此时真的落起来雨滴,也会在触碰这热烈光束时自动消融成烟。

青柠让人多了几分清醒。如果送你一只冰淇淋,你愿意还赠一弯无意间邂逅的浪漫笑容吗

可是要记得不能吃太胖噢,会被杀掉的!

沧白路,铁板巷,临江路。树叶像花椰菜一样掩映着路灯和路牌。

如果你对我说:为你烫好盘子里的每一块肉,你愿意跟我走吗?
我会说:滚!跟你走了你还会还欠我的钱吗!!

你说油碟是再加一点蒜还是香菜好呢?

解放碑:长长的故事

我低头走着,穿过光亮与繁复的人群,纪念碑里装了信仰,情义,公理和胜利。

遇着你的那个夜看不见月光,水里也没有生莲与莲叶,你用光给我讲故事。

在较场口夜市,街头乐队唱歌。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躯体的牢笼,理想的自由没有谁能夺走。

重庆,他们管国泰艺术中心叫红房子,他们管我叫幺妹儿咧。

清晨的时候,碑底盘生的一棵树像几朵绿云,碑下有人歇坐,有人拍照,有人经过。

没有晴空,没有云,车在树下。

天亮以后的较场口夜市,会记得那些在这里唱过歌的面容吗,会记得你也曾在这里驻足吗?

文注:
此时,有光,还是没有,你。
我,站在这里,向四下里倾听,向你。

面汤锅里腾腾升起的热气打开了一天的忙碌,食客一碗小面也打开了这一天的希望。

他扛起一整杆冰糖葫芦,仿佛扛起一百个孩子一天的甜蜜,佝偻着老去的背脊。走过街道,穿过长长的大半生。

随绿灯穿过斑马线,途径凯旋路电梯。

长江索道:穿过城市另一边

江流两边是山峦,索道是车厢南北的航线。大桥开始为索道承载更多跨江的重量,你却说老来闲不住,要常活动。

长江索道下的老楼,树木丛生,电线交织。窗户里,头包红布的老妪探出头来。

长江索道外排队等候的人,脸上一点苦涩焦灼都没有。

途中偶遇一个自成的宠物贩卖市场,年轻的二哈等待着来领走他的人。

讨价

问好

朝天门:准备好当擦亮你天际的浮云

长长的蜻蜓风筝飞到了天际,而我翅膀上的羽毛托不起心脏的重量,于是只能做一粒有阳光就快乐的尘埃。

重庆港温馨提示您:水流无情 生命无价

滚滚长江,渝客4趸,重庆森林。

快上船,来不及解释了
来来来,没买票的赶紧买票,买了票的赶紧上船,要去洋人街耍的赶紧买票上船了。

踩水玩的时候,简直就像一个傻子。小孩子一样的天性被释放的时候,兴奋之情根本无法隐藏。

在朝天门看两江交汇是一件奇妙的事情。长江滚滚而来,是一床带着泥沙黄的急流,而青绿色的嘉陵江在一旁就显得温柔。到了这里,他们终于相携纵歌,一路东去。

江岸卖爆米花的老人熟稔地操纵着老式爆米花机。小时候,那“嘭”一声的巨响,是小孩子分享喜悦的召唤。

一担无花果和红毛丹,说生活这功课不好做。

中山四路:你看这盛世

曾家岩50号曾是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在馆内参观,仿佛能看到革命工作者旧时埋头艰苦工作的场景。
因为馆内禁止拍照,出于尊重,包括之后走过的戴笠公馆,我们参观感受,没有拍楼内景象和陈设。

你长眠的时候,星星和云朵会化作你的双眼,带你看穷极一生换来的这盛世和山河。

戴笠公馆旧址,青叶,青墙。

院里繁茂的银杏伸展枝桠,伸到红色的窗框边,又伸到屋顶的青瓦前。

笼着霾的日光从屋檐倾泻,蒙上了我五彩斑斓的眼睛。

院子里银杏守护着公馆,就像许多年前陪他们阅读文件,把目击的历史写进年轮里。

中山四路像长长的绿色隧道,高高的黄桷树把重庆的前世今生望眼欲穿。

公路上汽车停驻,石墙上树儿都成双。一棵树牵着一棵树,在墙上散步。

王琦美术博物馆,展览着北京大觉寺历史风韵和古刹悉心呵护和传承的中国茶文化精髓。

大觉寺,经过千年遇见茶。

中山四路上的一家饭馆,卖着南山泉水豆花,味道清甜。

饭馆里的老人。因为喝了一口泉水豆花碗里的镇水,她问我是否可口,说着便又盛来清透的一碗。我说为她拍照,她理一理衣领和银发,就赠了一份慈爱的笑。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中国三峡博物馆

红绿辉映的大礼堂与三峡博物馆正眼相望。中间的空地上、大树下,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年轻人、小孩子,景象和气。

十八梯:过往匆匆

第一眼看到的十八梯是这样,仿佛赶了许多年路,累到坍圮,背后的高楼,若隐若现,就像是它行脚的证据。

老烧饼把十八梯朴实的味道装了进去,用匆匆的过往浇灌,等待果子纷纷成熟坠地。

他们忙碌的身影在为十八梯的老墙穿上新装。把四十年光阴换成了图片,告示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老街,老屋,老树,老电桩,旧模样。

人们依旧照常生活,去买菜,然后穿街过巷,回家做好这顿可口的饭菜。

倏而吹过一道傍晚的微风,没有颜色,便裹挟了一点绿树叶,藏在小幺妹身后听大人说的故事。

惠氏小面还是没有舍得离开它生长的十八梯,从废墟搬到上面的广场上,给邻里和过客继续煮面。

在较场口乘坐轻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其他时候列车大都是人潮拥挤,人们匆匆忙忙,你看不清记不住任何一个陌生人的样子,也不知道他们要去往哪里。

公路这一面的生活是大叔推着车卖果子,门市的大红横幅写着最后三天清仓大甩卖,来了三年的年轻人打燃三轮车上的煤气炉做接下来的两份炒面和炒河粉。

471路公交车经过谢家湾,开往毛线沟。

龙凤寺:它是秋夜冷寂的树

晚餐后总归是该散一散步的,我们履着江边逼仄的人行道往前,你说前面一定会有凉亭,我说不对,我听见了火车。在转入一片小小的广场后向下望去,是一座清冷庙宇。

或许是夜色浓重,给我的心蒙上了一层猪油,于是我决定下去探一探这座红尘隐世。

龙凤寺的守卫树说今日月光未落下,闭门谢客,嘱我定要沿石径返回,莫要惊了山草的睡眠。

飞檐也在眠睡。

从石径出来,遇见一个小茶馆,它白天不睡,夜晚也不睡。

茶馆里的人用手里的麻将消遣夜色。

涂鸦街:摘一朵色彩给你

天空与树林密谈,究竟洒几道光来人间,小鸟不小心衔走了最后一朵乌云,老屋苏醒过来。

列车开往重庆南站,车里的人不知道,他们正在用慢车的速度路过一个凝望的人。

来到黄桷坪,除了色彩带来的惊喜外,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桷”字书面读音为“绝”。

碑石的顶部是生长在旧工业遗迹上的新笋,就像这一条老街,被色彩注入年轻的血液,然后生机焕发。

在空中抓了几把雾霾,给小画展室新堆砌上一道大门,它就成了更小的小画展室。

“你好,重庆!”我像一朵小红花轻轻地和一匹老墙问好,期待着热烈的回应。

“太(shang)阳(di)将光(zhi)芒(hui)撒向人间,唯独你撑了一把伞,撑了一把伞,一把伞,伞。”

于是此刻绝望的你,宛如一条二哈。

用手温柔地抚摸一只狗,就像清晨光脚去踩柔嫩青草的触觉,还带了一点傻。

拾级而上,眼前的老楼仿若要跟着壁画的云朵升腾起来,而我要跑得更快一点,才能飞得比他高。

早晨的市场行人不多,我精心挑好了一把长在天台的兰草,说,帮我包起来。

一排车停在路上,绿色,红色,绿色,红色。
一排房子停在路上,一座,两座。

川美:我买了爬山虎装饰窗台

重庆最初的认识,来自梅老坎和毛子的电视剧《山城棒棒军》。直到许多年后的今天,他们依然用手上的一根棒棒一条绳,爬坡上坎,挑起一座慢慢长大的城。

-你知道摇滚青年首先要学会什么吗?
-反叛精神,永不妥协,特立独行?
-不,是扎摇滚步。
感谢您收听以上胡扯,我们下次再会。

三个深受强迫症折磨的青年出门抛弃失败雕塑作品时碰到了一起。
我给这个人梳中分的时候,竟然不小心把左边多刻了一根头发!
他的鼻子总让我觉得少了一点呼吸!
我忘记留一些同样的材料来做头和双手!

嗨!我们昨天还遇见了呢,我新买了一件衣服,复古清汤挂方便面样式的,还好看吗

在记忆错置的时刻,我会从枯萎的爬山虎密林里发现一道通向无边旷野的大门,摘九十七株行走的草,白日纵歌。

黄桷树在依山的川美校园里恣意生长,日光从树荫透过的时候,奇怪的石头都会跟着心花怒放。

弯弯的门拱像小孩子笑开的眉眼,寄放一份等待到叶子的影子之下,留给你再来时取回。

树  人。

重庆北站

离开的时候,如果你问我重庆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我会拆开绑在头发上发绳的相思结,给你看我目之所及。

我会想念你,还有喝过的四瓶天府可乐,一瓶六块,一瓶五块,还有两瓶四块。

重庆走失

浮在记忆与遗忘边缘的,总是琐事。
人趴在时间的背上往前赶路,也不知是一路颠颠荡荡把人晃傻了,还是唱过的故事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味把人弄腻,到了某个年纪,特别喜欢偷偷回头想几绺细节,连小事都够不上,只是细得不得了的一种感觉。
那个晚秋与初冬会合的季节,日头像一只倦鸟,静静穿过杂木树林,向西移动,黄昏薄薄地落着。偶有几片阔叶倏地闪亮,光,像一群小贼,四处跳跃。
                            ——简媜《四季走失》

我兀自在山的这头,隔江呼喊你的名字,思念盈满山谷,伴着回音,一片树叶飘落。

记于2016/10/9夜。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2日,
我计划去重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在终点等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张太赞了

2016-10-09 22:41

很有魔力的文字,带我穿越到了重庆,翻山越岭,看了很多风景。

2016-10-09 22:47

引用 小马蜂的秘密 发表于 2016-10-09 22:47:44 的回复:

很有魔力的文字,带我穿越到了重庆,翻山越岭,看了很多风景。

回复小马蜂的秘密:带你翻山越岭,为你不辞冰雪❤❤❤❤❤

2016-10-10 00:27

引用 薇薇小喵咪 发表于 2016-10-09 22:41:54 的回复:

这张太赞了

回复薇薇小喵咪:因为这个是动画里的场景嘛/捂脸😝

2016-10-10 00:28

无论是洪崖洞的灯花阑珊,还是朝天门的江水连绵,这里的一字一句都让我感到很温暖,毕竟是与红尘作伴看世间繁华,尽管太阳很大,照得睁不开眼,可我还是看出了你的眼里满是温柔。一篇很棒的游记,展出了山城美景,写出了温暖确幸,最后我想说一点就是,火锅油碟香菜和蒜都要加。

2016-10-10 01:35

引用 小茉莉醫生 的图片:

嗯 你的复古清汤挂方便面样式的新衣服好看 但是降温了我怕你这衣服抵不住明天的寒风

2016-10-10 17:17

美美的夜景。

2016-10-10 21:47

引用 小茉莉醫生 的图片:

这个真是不多见了。

2016-10-10 21:48

必须送上12顶。

2016-10-10 21:5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0 17:17:4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不怕,我的内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我要继续穿上挂面,才能让热情不把丛生的灌木点燃

2016-10-10 23:29

引用 下里巴人 发表于 2016-10-10 19:36:28 的回复:

文字不错的小妹儿,当然大重庆在我心中也是最美的

回复下里巴人:感谢你。这个城市的夜色茫茫,厚重历史,山峦江流,都让人喜爱。

2016-10-10 23:33

引用 gospeng 发表于 2016-10-10 20:31:04 的回复:

回复gospeng:谢谢支持🌷

2016-10-10 23:36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0-10 20:55:38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谢谢支持🌹

2016-10-10 23: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0 21:45:2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遇见的这个老人很可爱,在心里重庆也多了一分温热。

2016-10-10 23:3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0 21:42:4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走在茫茫江边,远处朦胧的山和桥都让人欣喜

2016-10-10 23:4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0 21:46:3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10-10 23:41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0 21:47:54 的回复:

美美的夜景。

回复liangjian1970:夜晚时候真的很美,所以白天行走也总会期待暮色降临

2016-10-10 23:43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0 21:48:30 的回复:

这个真是不多见了。

回复liangjian1970:是呀,无奈留不住许多的东西消逝,只能慢慢地成为记忆

2016-10-10 23:44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0 21:48:46 的回复:

必须送上12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支持❤

2016-10-10 23:4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10 21:58:5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美味😁😁😁😁

2016-10-10 23:46

楼主好会拍照,看了都想去下重庆了

2016-10-11 06:24

楼主,我正好春节要去重庆,看你写的游记好详细啊,音乐也特别不错,学习了

2016-10-11 07:31

2016-10-11 08:27

2016-10-11 08:43

2016-10-11 15:37

虽然去过重庆了,但是看了你的游记,又有了想再去看看的冲动!

2016-10-11 17:59

我想说,就是因为重庆这座城,成全了从你的世界路过

2016-10-12 00:04

引用 ☆听风观雨 发表于 2016-10-11 06:24:23 的回复:

楼主好会拍照,看了都想去下重庆了

回复☆听风观雨:谢谢你的支持,重庆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城市🌷

2016-10-12 00:07

引用 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0-11 07:31:40 的回复:

回复锦衣卫:谢谢你的支持,希望你会在这个城市领略不一样的感受🌷

2016-10-12 00:0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1 08:27:06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支持🌹🌹

2016-10-12 00:09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0-11 08:43:01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支持🌹🌹

2016-10-12 00:09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37:53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感谢支持🌸🌸

2016-10-12 00:10

引用 音舞晓夜 发表于 2016-10-11 17:59:05 的回复:

虽然去过重庆了,但是看了你的游记,又有了想再去看看的冲动!

回复音舞晓夜:谢谢你的支持!如果真的重走重庆,希望它依然能让你感动🌷🌷

2016-10-12 00:13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12 00:04:41 的回复:

我想说,就是因为重庆这座城,成全了从你的世界路过

回复薇小妍:对,因为这个城市的特别再也没有谁能复刻❤❤

2016-10-12 00:14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10-12 00:14:04 的回复:

对,因为这个城市的特别再也没有谁能复刻❤❤

回复小茉莉醫生:这不电影 应该也会让重庆的游客  更加的多了

2016-10-12 00:18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12 00:18:19 的回复:

这不电影 应该也会让重庆的游客  更加的多了

回复薇小妍:也是一件好事。

2016-10-12 00:21

2016-10-12 09:5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0-12 09:56:51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支持💐

2016-10-12 12:08

2016-10-15 00:47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5 00:47:35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你的支持🌹

2016年10月09日-10月16日
获得顶:29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4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6 06:50:17 的回复:

回复DongJang77:感谢你的支持❤❤

2016-10-17 21:56

引用 never grow old. 发表于 2016-10-17 00:15:1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字里行间抒情又有想象力

回复never grow old.:也是因为这个城市的特别,所以心生喜爱😊😊

2016-10-17 21:56

引用 Deep.l 发表于 2016-10-17 00:17:31 的回复:

喜欢

回复Deep.l:😚😚😚😚😚

2016-10-17 21:56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0-17 12:04:40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9日-10月16日
获得顶:29个,
获得回复:5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感谢机器人的数据和肯定,期待自己在以后写出更好的作品,在蚂蜂窝成长/比心❤❤

2016-10-17 22:00

2016-10-18 13:14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0-18 13:14:55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

2016-10-18 22:56

拍得好

2016-10-19 23:51

引用 小羊 发表于 2016-10-19 23:51:23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小羊:谢谢☺☺

2016-10-24 23:40

这个灯光外墙在哪里呀?我在重庆都不知道

2016-11-22 20:03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22 20:03:49 的回复:

这个灯光外墙在哪里呀?我在重庆都不知道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就在解放碑那里呀

2016-11-22 21:19

手动点赞

2016-12-09 16:35

引用 哞哞 发表于 2016-12-09 16:35: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