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妞去侣行★西藏小环线,探寻净土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9-24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引言:

从来没有一个像她一样的地方,让人寻找她时忘乎所以、不顾一切,见到她时忐忑徘徊、羞涩腼腆,拥抱她时心神恍惚、不忍亵渎,离开她时湿了眼眶、痛了心扉。这就是她,一个在这里除了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慢慢被净化,就没有任何事情可做的地方。一个空气稀薄到仅够生存,却又天天都在感恩佛祖祈求来世的地方。
         提起对她的印象,我脑中瞬间闪现出来的就是珠穆朗玛、布达拉宫、纳木错、无人区、藏羚羊、藏传佛教、空气稀薄。但要用文字去一一描述那些景象,却恰恰找不到一个足够贴切的词藻来形容。也许,正是这种无可形容、扑朔迷离、若隐若现的感觉,吸引着我们去寻访这个大多数人只能用神奇、宁静、虔诚等模糊字眼来形容的神秘净土。

往期回顾:

2015【新加坡马尔代夫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68908.html
2016【泰国曼谷、普吉、清迈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70037.html
2016【台湾环岛之旅】http://www.mafengwo.cn/i/6136673.html

行前准备:

此次旅行,是我们目前所有旅行中,行前准备最充分,最谨慎,最不安的一次。
1、因为我们是从一个政治安保都非常敏感紧张的地区到另一个同样什么都非常敏感紧张的地区,每一站都需要提前联系住宿酒店给公安备案。
2、再加上可能发生的高原反应,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用红景天泡水喝,以扩充血液载氧能力,准备好各类抵御高反的💊、口服液。
3、因为要在纳木措过夜,还准备了-15度睡袋。
4、西藏交通并不是太方便,我们一行7人,要在当地租一辆面包以及聘请一位经验丰富的司机。
5、为了稳妥起见,我们放弃了坐飞机进藏的计划,决定坐火车,毕竟有一段比较长的适应时间,火车票需要提前半个月左右预订。
6、准备好预防感冒的药物和长时间不洗澡的准备,因为在高原高寒缺氧地区一旦感冒发烧,很难恢复甚至会气肿危机生命。
7、准备好防晒物品,在一个紫外线强度无出其右的地方,想要晒黑真是分分钟的事情。
8、提前在官网上预订好布达拉宫的门票,因为布达拉宫每天是限定参观人数的。
9、成员:媳妇、岳父岳母、老赵、小玉、花花(花花因为时间关系会于我们火车抵达拉萨的第二天坐飞机于晚上抵达拉萨)。

行程安排:

10月5日: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10月6日:拉萨格尔木敦煌—柳园—乌鲁木齐

正文:

从新疆出发,开车比较方便的是走新藏线青藏线。而和青藏、川藏、滇藏比起来,新藏线可谓是旅行者的极限挑战了。
         新藏公路(喀什-狮泉河)全长1455公里,途中要翻越十多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达阪,其中最高的界山达坂海拔高达5248米,可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是入藏线路中最危险的,特别是界山达坂和死人沟。
         在3天时间里,从海拔900多米的新疆翻越昆仑山、冈底斯山,沿喜马拉雅山南下,穿越茫茫西部荒原,全线均是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数百公里不见人烟。也正是因此,能看到成群的藏野驴、黄羊等野生动物,场面十分准壮观。沿途还可以欣赏到天气多变的喀喇昆仑山、盛极一时的古格王国遗址、神山冈仁波齐峰、圣湖玛旁雍错和黄教发源地萨迦寺。
         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过去的新藏公路是最艰苦、最考验毅力、环境最恶劣、人烟最稀少的极限骑行路线,难度是川藏线的两倍。在驴友圈子里有一段顺口溜:“骑行新藏线,堪比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伸手可摸天”。但是,2013后,新藏线被整建油化,全线已成柏油公路,情况好多了。但是,依旧只开放半年,入冬后会关闭。

当然,我也只能仅以上述介绍来向那些勇于挑战生命极限的勇士们,表示我诚挚的膜拜之情了,“生命不息,挑战不止”。而像我们这些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人儿,还是老老实实的坐着火车,呼吸着高压氧慢颠颠的开启我们的旅程吧

9月25日:

乌鲁木齐没有直达西藏的火车,我们提前两天飞机往兰州,从兰州坐直达拉萨的火车进藏。

因为媳妇的舅舅和姨姨家在兰州,我们提前了两天来兰州,顺便游览一下黄河边的城市美景。

早餐感受一下这里正宗的牛肉面,这里的面汤确实是非常的攒劲。

黄河边上的大水车。

晚上来到夜市,品尝这里最有名的牛奶鸡蛋醪糟。

逛完夜市,早早回酒店睡觉,明天就要上火车了。

9月26日: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我们当时坐的这趟车现在已经停运。

从兰州出发,大概行程需要24个小时,当天中午出发,第二天中午到达。

沿途可以看到美丽的青海湖

天慢慢黑了,过了格尔木之后,车厢里的制氧机开始工作,车厢是全封闭的,卧铺每一个床头都有一个氧气出口,可以缓解缺氧给旅客带来的不适。

9月27日:

翻越5068米海拔的唐古拉山口是在晚上,睡梦中可以减轻高反症状。

但是,第二天醒来,车厢里还是有很多乘客产生了晕车的症状。

进入藏区之后,窗外的景色不需要特别的取景,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青藏铁路沿线除了车站之外,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像照片中拍摄的这些巡线员。他们为了保障铁路的安全运行,在严寒缺氧环境中默默守护着每一趟驶过的列车。

大概中午12点左右,火车抵达了拉萨火车站。拉萨站管理很严,偌大个广场不让旅客逗留。而且武警会盘查每一个旅客的身份证,当检查到我们时,我们就被无情的带到了公安治安岗亭内,对我们的身份证进行系统查询,复印,登记行程计划及住宿地点后才被放行。

大家检查好行李,来到广场路边,会有很多小面包车在那里拉客,我们住的客栈是在八角街里面,和司机商量好价格,出发。

来到西藏,怎么能不感受一下具有足够民族特色的客栈呢。在网上寻找了很久,最终确定了八廓街内的赤江拉让客栈,完全藏式设计风格,楼下就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尼泊尔餐厅。

从这里出门就是八廓街,逛小店儿,转大昭寺,吃藏面,喝甜茶都非常方便。

分配好房间,收拾好行李,我们迫不及待的出门去转悠咯。

这个季节的西藏气温非常舒服,基本就是一件外套或者一件羽绒夹夹就够了,除了像纳木措那种特殊环境下,其他地方都这一身就OK。

拉萨海拔3650米,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故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八廓街位于拉萨老城区,当初是为了建造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与嫔妃臣民移居宫殿亲自监督大昭寺工程的进展。四座宫殿即为八廓街最早的建筑。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日久逐渐踏出环绕大昭寺的一条小径,就形成了最初的八廓街。

大昭寺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它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外墙的“八廓”转经道是藏民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藏语意为“中圈”,藏人称其为“圣路”。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有来自藏北牧区穿白袍的,有来自康巴山地盘英雄结的,还有住在八角街区、衣着亮丽的贵族们。总之,各式各样的信徒,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项无声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阵骚动之后,便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

大昭寺正面是一个小广场,沿着转经道周围基本上全都是各种餐厅和手工艺品小店,挺有逛头的,有很多的分支,有点类似丽江古城,只是风格迥异。

随着转经的人群绕着大昭寺转了一圈后,我们来到在八角街内非常有名的藏式甜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

茶馆里面的本地人非常多,进店后自己找位置坐,会有服务员带着杯子和暖瓶过来给你倒茶,而你只需要把小面值的零钱放在桌子上,服务员会按杯数把钱拿走再把找的钱放回桌子。茶的味道有点接近珍珠奶茶的口感。

虽然我们几个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但是心情无比激动的我们,还是刻意的控制着我们的一举一动,避免大幅度的动作和快步走路。不过在拉萨并不用太担心,毕竟海拔只有3600多米了,我们可是连5000多的唐古拉都挺过来的人哦。

从八角街北出口出来后,沿着神力广场所在的北京路向西直走两个路口,就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一路上都是商场和金饰品店。

从八角街内就可以远远的望到高耸在山尖的雄伟宫殿。在午后阳光的映衬下,更显现出它的宏伟、庄重与神圣。

它所特有的白墙红顶,在湛蓝的天空衬托下,仰望着它的人们心中一种宁静、虔诚、祥和的感觉油然而生。

当然布达拉宫并不是我们下午来这里的目的,我们订的是明天参观宫殿的门票。今天正好是岳父的生日,我们打算买个蛋糕,为他小小庆祝一下。

拿到蛋糕回到客栈后,差不多也到了晚饭的时间了。我们在楼下的尼泊尔餐厅订了餐,因为餐厅爆满,我们可以享受送餐到房间的服务,我们就在房间内拼起桌子,开始了庆生晚宴。

尼泊尔餐和印度餐差不多,都是各种香料熬制出来的肉酱,沾着饼子吃。

吃过晚饭,火车上就开始出现高反症状的岳母在房间休息了一个下午,依旧没有太大的好转,在老赵的提一下,我们决定一起去医院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如果明天依旧没有好转,就只能订机票让岳母先行返程了。结果来到拉萨人民医院后,大夫开了些VC和B2的点滴,打完后身体的不适明显减轻了,后面几天的行程都再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医院还是有不少高原反应的游客在治疗,建议大家在西藏如果出现高反或者感冒发烧,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必须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才行。

9月28日:

睡到自然醒,准备前往布达拉宫参观。路过非常有名的玛吉阿米,它因为仓央嘉措而出名,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

布达拉宫的门票可以通过身份证从官网上预订,最好提前半个月左右订,非常紧张。当然也可以到现场买,但是最起码得提前一天去排队。

网络和现场订票都是要按时间点参观,我们订的是中午12点进入的门票,网络预订的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是5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布宫前建有布达拉宫广场,与布宫隔路相望,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从布宫望过去,可以看到解放纪念碑。

布达拉宫最初为7世纪时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吐蕃王朝毁灭之时,布达拉宫的大部分毁于战火。
        1645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在其圆寂后,又为其修建了“红宫”用来放置其灵塔。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又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特别是1936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才形成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300余年来,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代表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

上图的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共七层,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
       白宫最顶层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殿内有一部分屋顶敞开,阳光可以射入,晚上再用蓬布遮住,因此得名。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中的法王殿和圣者殿相传都是吐蕃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法王殿正处在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它的下面就是玛布日山的山尖。据说这里曾经是松赞干布的静修之所,现供奉着松赞干布、赤尊公主(据说是当时尼泊尔的公主)、文成公主的塑像。

每年的“降神节”之前,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墙体都要进行粉刷,随后其它各寺庙和民众居住的房屋相继粉刷。粉刷布达拉宫和寺庙的涂料中均要添加牛奶、白糖、冰糖、蜂蜜、红糖等,并且大多以传统的泼洒方式进行,而添加糖料主要是为了让涂料更具粘性,更容易附着,不易脱落。在调配涂料时,还要按比例添加红、黄色矿物质原料,同时要添加藏红花,这可以去除异味。

布达拉宫的厕所并不属于布达拉宫的旅游项目,但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要来感受下布达拉宫的厕所。建在布达拉宫山腰上的这个厕所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虽然和布达拉宫1300年的历史相比,不算古迹,但它的存在足以使布达拉宫的故事更加奇特。它海拔37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也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厕所,落差达60米,相当于一幢二十层的高楼。

参观完布达拉宫的主体区域,我们下山来到了布宫的后花园,被称做“林卡”,主要是一组以龙王潭为中心的园林建筑。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形成深潭。后来六世达赖在湖心建造了三层八角形的琉璃亭,内供龙王像,故此称为龙王潭。

在这里,可以看到不知道是家养还是散养的公鸡在到处乱跑,还有很多抱着小孩乞讨的妇女,她们会问游客要零钱,由头是说需要零钱去拜佛。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出了布达拉宫,我们沿着北京路原路返回八角街,感觉藏族人对饮食并不是特别讲究,拉萨比较出名的餐饮也基本都被四川人占领了。本地传统藏民就是一碗藏式青稞面和甜茶就OK了。在路上看到有本地年轻人拿着这种小冰糕在吃,应该是这里的本地冰糕,我们也买了几支尝尝,感觉像是某种酸奶冻成的冰棍。

从八角街的北门进入,会路过小昭寺,是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入的,一个人20元。

小昭寺是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有一个关于小昭寺的传说,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了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行至在小昭寺位置时,装觉阿佛像的木车陷入流沙内。公主通过历算,决定索性把觉阿佛像安放此处供奉,遂建小昭寺。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
        但是,现在的小昭寺中,实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这其中还有一个传说:吐蕃时期,赞普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后,迎娶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墀尊公主为后,分别建立大、小昭寺,大昭寺供奉墀尊公主带入吐蕃的米居多杰,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小昭寺供奉文成公主带入吐蕃的觉阿佛,即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松赞干布之孙芒松赞在位时期,传闻唐朝将派兵入吐蕃抢走觉阿佛像,于是在652年将小昭寺的释迦牟尼像移至大昭寺,藏于明鉴门内,并堵其门,画以妙音佛以作伪装。公元712年金城公主联姻吐蕃,才把这尊佛像迎出供于大昭寺觉康,并将原供于大昭寺的米居多杰佛移至小昭寺供奉。

小昭寺历史上几经火焚,现存的小昭寺的建筑大多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

这里是专门为寺内炼制灯油的地方。

晚上,小花花同学顺利乘飞机抵达拉萨,平日体弱多病的小主,竟然完全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安顿好后,我们准备去解放广场观赏布达拉宫的夜景。一路上有很多藏族大姐在为游客往头发上编彩绳,这几个臭美的怎么可能视而不见。

夜晚的广场人非常多,大多都是来拍摄布宫夜景的,感觉晚上的布宫给人的视觉感受更加震撼。

从广场望去就可以明显的分辨出,白宫横贯两翼而红宫居中的建筑格局。

因为第二天就是十一了,要举行升旗仪式,我们还有幸看了一次完整的升旗仪式预演,护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数十人的队伍整齐到只能听到一个步点声,在以布宫为背景,看着国旗在熟悉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想到可以在海拔最高的天边之城仰望国旗飘扬,真是不枉此行。

从布宫往回走,已经接近11点,在北京路上可以看到沿路摆卖饰品和小吃的摊位,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为。外地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都是旅行爱好者,有的从尼泊尔回来,有的从内地来到这里,售卖自己批发的饰品筹措游资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主要以各类菩提子制作的佛珠手串,鸡翅木手镯,以及各类藏族特色工艺品为主。

9月29日:

今天一大早,我们的包车来到客栈门口接我们,准备开始我们的小环线之旅。

我们驱车一路向东,往林芝的方向走,越往东绿色的植被就越多,翻过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口,就算进入林芝地界了。

林芝被称作西藏江南,平均海拔3100米,年均温度8.7℃,年均日照2000多小时。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由西向东平行伸展,与横断山脉对接,正好面向印度洋开了一个大缺口,顺江而上的印度洋暖流与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一带会合驻留,造成了林芝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

过了中午,我们来到位于尼洋河中游的“中流砥柱”。它因奇特的造型和险要的位置,被当地人奉为神物,每逢黄道吉日来此烧香朝拜,以求万物生灵平安吉祥。
        传说工布地区自古以来森林茂密、河流湍急、灾害频繁、瘟疫流行,虎狼时时出没。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一片汪洋,水妖在此兴风作浪,威胁人民安全。工布地方有个叫工尊德姆的少女,聪明善良,纯洁美丽,她一心向佛,立志修炼,求得正果,以保护善良的工布人民。
        经过多年找寻,她发现尼洋河第一大峡谷是最有灵气的地方,于是她施展法术招来巨石置于河中,作为她修炼的宝座,就是现在的“中流砥柱”。水中的妖魔害怕工尊德姆修炼以后对自己不利,一直设法妨碍她的修炼,她排除了种种阻挠,苦苦修炼了999年,到了第1000年的最后一天,佛祖释迦牟尼被她的诚心和坚强意志所感动,就来到她看不到的神佛山的西侧小声诵经,启发她的智慧,度她成神。附近其他的神听到佛祖诵经,也都赶了过来。在佛祖即将诵完的一瞬间,工尊德姆修炼成神,于是佛祖和周围赶来听经的神就隐去身形,化为山上的巨石。
工尊德姆修炼成神以后,她看到尼洋河水妖仍然兴风作浪,使得河水经常泛滥,危害当地群众,于是把宝座留在尼洋河中镇住水妖,同时又把她的宝剑插在山顶,形成剑形巨石,以震慑妖魔鬼怪、虎豹豺狼,使工布人民从此安居乐业
        工尊德姆成神以后,到了西天,每年1月1日至5日和她的情人一起到尼洋河第一大峡谷,来看望工布江达人民生活是否幸福美满。

下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巴松措景区。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海拔3700多米,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我们也都傻傻的在岛上狠狠的跺了跺脚,听听是不是空心的。

我们来的时候天上飘着小雨,据说晴天的话,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游鱼如织。

扎西岛上传说数不胜数,岛上建有措宗贡巴寺,据说该寺是由红教高僧兴建的,“措宗”意为“湖中城堡”。佛殿内有3尊巨大佛像,正中是弥勒佛,盘坐在莲花台上,左侧是千手观音,右侧是金童玉女像。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沿顺时针方向转岛,还可以看到格萨尔王战马留下的蹄印、挥剑于石头上留下的剑痕、桃抱松、以前的水葬台、树叶上有自然形成的藏文字母的“字母树”、莲花生洗脸的神泉,可谓步步有神奇。

这里的哼哼都是黑色的,基本全是散养,长得非常可爱。名字也很可爱:被称为“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也有人叫人参猪,琵琶猪。

从岛上出来,沿着步道登上结巴村的观景台,可以远眺美丽的比日神山,非常的壮观。

9月30日

在八一镇住宿一晚,今天准备前往誉为西藏之肺的鲁朗林海。

一路上,每走一段距离,我们就会被眼前的美景诱惑的不得不停下车来慢慢的欣赏一番,随处都是美景,每一次呼吸都让人精神焕发。

不时会与老乡赶着的牦牛队伍相遇,看着非常彪悍凶猛的牦牛,其实非常的温顺,与世无争。

途中我们会翻越色季拉山,它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在这里,我们碰到了在前方路边驾着单反,执着守候着的鱼儿。因为这里是远眺神山的最佳地点,鱼儿守候了很久,希望能拍到一直被笼罩在浓厚云雾中的南迦巴瓦峰的迷人一瞥。

鱼儿是四川人,开车走川藏线来到西藏,颇爱摄影。前面的一张从药王山上拍摄的布达拉宫夜景的照片,就是他提供的。

翻越山口,一路盘下山来不久,就来到了鲁朗林海景区。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这里最有特色的就要数石锅鸡了。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色与招牌饮食,十分著名。烹制用的石锅是当地人用整块石头凿制而成的。石锅鸡采用当地土鸡,加入一些藏药、手掌参,味道鲜美。一般吃完鸡还送几样配菜。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这里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

饭后,可以在草原及林海中自由活动,当然毕竟还是3700米的海拔呢,根据身体状况可以爬山或者休息,欣赏美景呼吸纯净的空气。

看这只藏香猪长得多壮实,不知道吃了多少美味儿的野生菌啊。

爬完山,休息区还有藏民自己设的靶场。箭头处装有一个木哨,剪枝飞出时,会伴随着鸣叫声划过长空,好似雄鹰在高空鸣啼一般,力量越大声音越是响彻。

日头就要慢慢落下,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这里准备下山,下山途中俯瞰在夕阳照射下的林海,我们数度停下脚步,试图将这样的美景,永久的留存下来。

10月1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地区是有机场的,如果担心高反的,可以选择坐飞机从这里入藏,海拔低很多。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十大特征之首,就是“高”。它的两侧,壁立高耸着7782米南迦巴瓦峰和7234米加拉白垒峰,皆是巍峨挺拔,直入云端。

远处的那个冒尖儿的山峰就是著名的高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我们运气很好,刚到地方云朵还没有飘到它的头顶,抓紧时间拍照。十分钟后峰顶就躲藏进了云雾中,直到我们离开也再没有露面,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关于南迦巴瓦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把他的头颅丢下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近万米的强烈地形反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

在观景台俯瞰过U形河道后,可以来到江面乘坐游艇到达河水冲积成的沙洲上近距离接触江水。

看过壮美的雅鲁藏布江,我们准备前往今晚的住宿地朗县

现在的路线就是本次小环线开始由东向西环向折返的开始,走的是山南方向。沿途会看到许多自然奇观。

途中还会经过拉姆拉措湖,她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湖面海拔5000多米。但是因为行程时间安排的原因,我们遗憾的放弃了一睹她芳容的机会。

拉姆拉错湖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通过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
         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

10月2日

今天的行程很比较艰苦,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赶路,因为要从朗县直插到西边重镇泽当。但是沿途的惊喜依旧不断,道路基本上都是在沿河道的山岩上开凿出来的,山南的植被不比林芝的丰富,但是各种美丽的景色也是让我们应接不暇。

因为天气非常好,景色宜人,我们中途打算沿道路徒步一段距离。

这条路基本都没有经过硬化,应该是新开出来不久,但是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凿壁造景的痕迹,估计不久也会成为著名的景区。

令人最惊喜的,就是我们遇到了列位国家2级保护动物的藏猕猴一家。起初对我们的靠近还比较紧张,当我们拿出花生米喂它们后,慢慢的与我们亲近起来。

西藏的各种史书中,都记述了猕猴变人的神话故事,将猕猴视为藏族的祖先。

据说在远古时期,有一只猕猴住在西藏山南地区泽当镇附近的山洞中修行,他是观世音菩萨的弟子。当时,一位罗刹女喜欢上了猕猴,向猴子求爱,遭到猕猴的拒绝。罗刹女威胁说如果不娶她,她就要自杀,并且转世成魔鬼,要日杀万有情,夜食千生类,使整个藏地变成魔鬼的世界。猕猴听后,很难为情,若与其结合,则破坏了自己的戒行,若不答应,却又造下了罪业。遂前往观世音菩萨处求主意,菩萨却同意他与罗刹女成婚。他们结婚后,生下了六个小猴,他们的后代发展成“六人种”,即藏区的塞、穆、董、东、扎、珠六氏族。之后不断繁衍,增加到了五百多只,以采集果实为生。后来为了解决食物,开始种粮食,又因吃了粮食,猴子们的尾巴变短,并能说话,遂变成了人。这就是传说中藏族先民的来历。

经历了大半天的山路颠簸,我们逐渐接近泽当镇,在先找到今晚的落脚点后,赶在太阳下山前,抓紧时间去探访一个神秘的地方:“天葬台”。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我们所要探寻的天葬台也就位于寺庙背后的山脊之上,当然现在已经很难寻觅到太多过去举行天葬时的痕迹了,而且并没有修葺完好的道路,我和老赵只能手脚并用的爬到三分之二的位置,最后因为天色渐黑,太过陡峭而放弃了继续攀爬。

就是沿着我脚下的土路继续向我的左手方向攀爬。

10月3日: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仓央嘉措

今天要去的地方正是我们此次行程最向往的地方,也是最有挑战的一夜,因为我们要在这个4700多米海拔,空气稀薄,夜晚极寒,没有暖气,住宿条件极差的地方度过一夜。

路上经过当雄的羊八井,这里是纯天然的地热温泉,富含多种矿物质,喜欢泡温泉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住一晚。

远处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念青唐拉山是全西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雍仲本教和印度佛教信徒都敬奉此山。

一路上,念青唐古拉山就在路的右手,而左手的方向就是纳木措,当然现在还看不到她,在路上看着美丽的风景,听着动人的传说,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揭开纳木措的神秘面纱了。

青藏铁路从公路旁经过。满载着内地游客的火车从我们身边风驰电掣而过。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高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错坠入了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非常愧疚、急切地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错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

下午时分,我们赶到了纳木错景区,途中我们放弃了原先计划好了羊湖,因为那样抵达纳木错就是太阳下山后了,所以我们做出了取舍,直奔纳木错看日落。

进景区不久,有一个观景区域,在这里是观赏念青唐古拉山和远眺纳木错湖的最好位置,左山右湖美不胜收,还有当地的小夫妻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从景区大门进入,还要走一段比较长的盘山路,翻越那根拉后,纳木错湖尽收眼底。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山口远眺纳木措,美丽的圣湖,犹如一面宝镜嵌在天际。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因此,山口挂满了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

那根拉也是个休息区,但是山口的风非常大,也非常冷,当地藏民会牵着漂亮的牦牛与游客合影,当然是要收费的。

从这里下山,就可以一路望着美丽的湖面,逐渐的接近她的身旁。

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进山的头一天,这里还在下雪,道路非常难走,但是今天来时,雪已经停了,天气晴朗,温度也不算太低,路面的积雪也已经清扫干净。路途中,在远处的山坡上,我们还看到了白色的雪狐,但是因为动作太敏捷,没有来得及拍照。

大概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宁静的湖边。当然还不能着急欣赏风景,我们要先找今晚落脚的地方,纳木错湖边只有一小片区域的集中住宿消费餐饮营地,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搭设的彩板房,旅游季节在这里做生意,冬天封山后,就会离开。所以住宿是比较紧张的,一般一个房间住3到4个人,没有暖气,没有火炉,没洗漱间和厕所。每家的老板都会餐饮和住宿同时经营,当然饭菜的口味和价格就不要那么讲究了。

安顿妥当,我们没有着急到湖边,而是从山脚下拾级而上,俯瞰湖面等待欣赏在湛蓝的湖面映衬下的日落西山美景。

在这里爬山可是要非常的小心,毕竟不比林芝拉萨,这里可是接近5000米的海拔,不可剧烈运动,如果觉得有不舒服的感觉最好果断放弃爬山。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喜马拉雅山脉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湖盆,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登上山顶,可以看到被群山环抱着的圆形湖面,平静而又优雅。

在山脚下,会有很多卖经幡的小贩,喜欢的话大家可以花个十来块钱买上一卷挂到山顶。

纳木错的落日非常美丽,远山近湖相辅相成,红日贴着天际缓慢消失在山与湖之间,最后一丝光线挣扎着从云隙间绽出,被如镜般的湖面反射出璀璨的光华,使此刻正在欣赏着她的人们如痴如醉。

看完日落,下山来到餐厅。整个餐厅,就靠这一个小火炉维持着大厅的融融暖意。但是这里烧的却不是煤炭,而是晒干后的牛粪。因为在这里吃饭的基本都是这里的住客,所以大家吃完饭后还是坐在这个唯一拥有热源的房间内休息聊天,下午爬山时出现头疼症状的老赵同学现在已经欢实不起来了。坐在炉旁,火焰消耗了太多大厅内本就稀少的氧气,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脑沉闷的感觉。

此时天已经黑透了,外面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虽然外面非常冷,但是我们还是打起精神想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令人没想到的是,走出住宿区来到空旷地后,没有了营区灯光的影响,远处一片宁静,抬头仰望,群星璀璨。我们这些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只是从长辈口中,听到他们对过去没有任何污染和钢筋水泥丛林遮挡前,茫茫夜空景象的描述。今天抬头所见,没有一片云彩,感觉整个空间都被数不清的星星点点所照亮,那么的近,好似伸手可触。感觉是被时间定格在空中的无数只萤火虫,发出忽明忽暗、时隐时现的光芒。远处的银河,犹如一条轻柔的丝带划过天际,感觉一阵微风,就会被吹散至无影无踪。眼前这震撼的一幕,让我们忘记了寒冷,忘记了身体的不适,久久的矗立在那里,不忍离去,希望时间永远的定格在这神奇的一刻。

因为照相技巧实在拙略,其实也并没有尝试去刻意的想用音像将它留存,当下只是想将身心融入其中。所以上下两张照片是引用其他摄影爱好者所拍摄的纳木错星空影像。

10月4日:

在睡袋和暖宝宝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各自进入了自己的美梦中。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我们就爬起来准备去寻找太阳升起的地方。

从念青唐古拉山背后升起的暖阳,驱散了弥散在空气中的寒意,也赶走了早起的困顿,看着阳光慢慢的铺洒在湖面上,照亮了每一处角落,好似世间万物又重新获得了生机。

在湖边闲庭信步一番后,我们回到房间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返回拉萨

下午时分,我们抵达拉萨落脚酒店,送走了为我们辛苦服务2000多公里的司机刘师傅之后,去八角街找一家当地特色藏餐厅吃晚饭。

10月5日:

今天的计划是参观西藏博物馆以及色拉寺,下午再去龙潭公园消磨消磨时光。

刚巧赶上博物馆举行旅游文化博览会,馆内有很多民族工艺品和小商品的展位共大家参观。

当地藏民就是把新鲜的牛粪,贴在自家的院落墙壁上风干后,用来做燃料。

毛主席给达赖喇嘛的信件。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最有名的就是每天在这里举行的辩经活动。辩经是对佛教理论的辩论。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了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有时提问者还会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外行的参观游客可能会觉得这些动作滑稽好笑,但其实他们的每一个举止动作都无不蕴含着深奥佛法。

下午再次漫步于龙潭公园,慢慢享受这在拉萨的最后一个下午。

10月6日:

返程的路途依然漫长,抵达格尔木后住一晚,第二天座长途班车到敦煌,从敦煌座区间车到柳园,在柳园座夜班火车第三天上午抵达乌鲁木齐。虽然归途辗转,但是不虚此行,再见了西藏

最后附一张小环线大致行程线路图。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0 15:0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