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布鞋之夏】美少女的菲律宾马来泰国大暴走

8.23凌晨:廊曼机场——澳门机场
          8.23~8.25:澳门
          8.26:澳门——珠海——武汉/成都

提前大半年就开始计划这次旅行,最初只打算玩菲律宾,经受不住亚航大促的诱惑,买买买,不知不觉把半月的行程延长到了一个月。学生党从未在境外玩过这么久,没想到除了没有辣椒的味觉煎熬,四个妹纸全程都感觉非常良好。

九月几次提笔都被琐事耽搁,十月国庆家里蹲整理相册才感慨,原来这个夏天有那么多光彩照人的回忆。《你飞到城市的另一边》一遍遍地循环,四个妹纸一起飞过蓝色的海岸线,飞过白天黑夜,途中或有意见不合的分歧,或有安排欠妥的烦躁,更多的是相互体谅与包容,以及途中意料之外的惊喜和不可描述的感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如平淡生活里的古城阳光,带着风动旌旗,水漾巨浪的欢喜。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比起终点,我更渴望路途中偶遇的风景与风情,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拖延症晚期的张大头终于动笔啦,手动加鸡腿!!!

四个萌萌哒的小伙伴
蛋姐:自带砍价属性的八毛翻译,锡岛翻车后老司机洗心革面认真骑车,路边风景皆浮云
小菊花:攻略达人兼机灵小会计,走肾摄影师,对菲律宾中餐馆 CHOW KING有着蜜汁热爱
皓皓:腿长一米一的人肉地图,合照时轻而易举给小短腿一万点暴击,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大头:混吃混喝最不靠谱的路痴,吃得最多,饿得最快,背得最少,当然,被嫌弃得也最多

【签证机票】篇

关于签证

菲律宾的签证是在TB上办理的,可以停留59天,办证时间大约11个工作日。大马签证也在TB办理,4到7个工作日出签(不同地区的领事馆出签时间不同),要注意的是大马签证的照片要求比较严格,不能佩戴任何饰物,且要求是六个月以内的近照。
小菊花和皓皓在大马只呆了5天,所以在吉隆坡机场办理的过境签(Transit Visa)。到达机场找到120 hour transit标志: 持6个月以上的有效护照,120小时内飞离马来西亚的机票登机牌,或者机票订单,就可以在吉隆坡机场申请免费的120小时过境签证(在吉隆坡办理的过境签,只能从吉隆坡离境)。注意大马海关认定的5天,包含达到当天,比如1号晚上8点到,过境签也算1号为一天。小伙伴的飞机是10号凌晨1点到达吉隆坡,14晚10点飞机吉隆坡回国,基本是满打满算5天。
我和蛋姐在泰国清迈机场办理的落地签(Visa on arrival),可在泰国呆十五天,一人40美金签证费,先填表,再缴费,工作人员会讲中文且很耐心,整个办理流程都比较顺利,大约30分钟。但落地签价格九月末已涨价到2000铢,时间充裕还是建议TB办理。
回国是从曼谷澳门,不需要办理港澳签注就能在澳门呆七天,刚入境时海关会检查护照和从泰国澳门的那程机票。

关于机票
   吉隆坡--清迈        174元,亚洲航空
   清迈--曼谷           114元,亚洲航空
   曼谷--澳门            380元,亚洲航空

突然发现我们好丧心病狂,竟然抢到了这么多便宜机票
抢票小能手黄菊花的纯干货:手把手教你抢亚航0元机票http://www.mafengwo.cn/i/5666957.html

【TIPS】篇

出发前
       1.机票行程单提前打印好!!会省去很多麻烦
       2.要想买到廉价机票,提前关注宿务航空,亚航的公众号或微博,有促销会及时推送。我们此次出行机票几乎提前4个月买到的
       3.顺便提一句,旅游保险买个心安,我们TB买的安联东南亚旅游险,55元
       4.在国外,GOOGLE MAPS好用到哭呀,最好在国内就提前把目的城市的地图下载好

关于换汇
   1.国内中国银行换美元,最方便,而且 不用手续费呀!!!
   2.强烈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菲律宾泰国不推荐,当地银行要收手续费)
   3.机场换汇:菲律宾马尼拉T3机场一楼出口处,好几家兑换点,自行比较最划算的,有几乎接近当天银行汇率。比较了很多家,下图那家的汇率是最高的,我们用100的人民币换也比较划算。在国内换了10到100不同面值的美元,到了才发现不同面值的美元兑换汇率不一样,面值越大汇率越高。

4.在泰国夏卡取两千铢(400人民币左右)银行会收取8人民币左右的手续费,推荐一家名为Super-rich的换汇店,在泰国分店很多,招牌是醒目的红色(没拍照片,在网上找的图)。泰国的换汇店很多晚上十点左右就关门了,要嗨到凌晨的朋友提前换好泰铢哟。我和蛋姐因为没提前换泰铢,又没找到银行,晚上揣着美元和人民币游荡于考山路,有钱却吃不了喝不了,万分凄惨。

5.东南亚银联基本上免手续费,我们在泰国也遇到会收手续费的店铺,但店主会提前告诉你。
     6.VISA卡一定要是全币种,全币种才免收手续费!!!小伙伴在大马刷双币种的VISA卡,消费了两百多人民币收取了40多元的换汇差额...

关于电话卡
菲律宾的电话卡主要是Globe和Smart卡,T3到达大厅一楼的Sim卡柜台可直接办理,两家紧挨着。Smart有三种游客套餐: 300p无限流量7天,800p无限流量和本地通话15天。Globe卡是免费领取的,最低充值300p,然后发送短信GOtscomboDD给8888激活即可使用,1个G的4G流量和无限3G流量,七日有效。我们SMART和CLOBE各买了一张,有效期均为7天,但在海岛上时GLOBE卡信号基本处于歇菜状态,SMART倒是不错。
马来西亚的电话卡主要是hotlink和celcom。从KLIA2出来能看到运营商的门面,相比而言推荐hotlink,25RM七天无限流量,50RM21天无限流量,不包含通话分钟数,其他套餐具体不是很清楚,需用护照购买,买卡时店员会帮你安装并激活。打回国以“0086”开头。
泰国就是happy卡啦,7-11里都有,建议提前淘宝,还划算一些。

关于旅行神器
    1.吸水性超好的运动毛巾,浮潜深潜跳岛游必备,挡海风擦海水还能当浴巾
    2.一条披肩,亚航宿务航空上开得冷气像不要钱,然而廉价航空并不会免费提供毛毯,自己带一条披肩会舒服很多
    3.防水的腰包,有了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钱包掉海里啦
    4.收缩衣架,菲律宾泰国的青旅大都不提供衣架
    5.晕车晕船药,菲律宾境内有些岛和岛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船,风浪大时很颠簸
    6.U型枕,在菲律宾马来西亚都会有坐夜间大巴的时候,一个U型枕保证你美美碎一觉
    7.酷酷的墨镜,一切都为了凹造型!
    8.对于女孩子来说,一盒芦荟胶和30张抽取式面膜是必备的,芦荟胶对晒伤的皮肤也有修复作用哟

菲律宾——西太平洋的上帝之眼

帆布鞋,登山包,牛仔裤,出发啦~

7月27号晚的飞机广州马尼拉,亚航行李限重7KG,天真的我们背着超重的包走得心惊胆战,能挂的能穿的全套在身上,生怕超重花钱买托运额度,结果,根本没有人注意我们...的包!!!上飞机才发现好多人直接把20寸的小箱子拎上了飞机。

菲律宾中国没有时差,28号凌晨3点到达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T3航站楼。

马尼拉到宿务的飞机早上六点半从T4起飞,所以我们得从T3转到T4。飞机场提供免费的SHUTTLE BUS ,但最早的一班是凌晨五点,担心时间不够,从T3坐出租到T4坐的出租车。乘车地点就在T3对面,有白色黄色两种颜色的车,黄色的便宜一点,不打表,上车之钱最好和司机讲好价钱,100比索比较合适。

T4航站楼的甜甜圈,被小黄人戳中萌点。T4航站楼很小,入口到候机室10分钟就走到了。

亚航的登机牌也很朴素,哈哈哈。

飞机上拍的太平洋,云和海缠绵,偶尔倾泻阳光,妙不可言。

28号早上七点到达宿务机场,直接打车到市区是300比索左右,比较经济的方式是坐MYBUS白色的大巴,25比索一个人,车就停在机场出口,问问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地指路。MYBUS终点是市区的SM广场,我们下车后坐出租车到达位于市区的酒店,100比索。
菲律宾的酒店不需要出示护照就能入住,由于去菲国旅游的韩国人很多,中国人相对较少,一路都有当地居民用韩文和我们打招呼,酒店老板一开始也把我们当成了韩国人。

宿务市中心的圣卡洛斯大学,是菲律宾最古老的学府。
在大学对面的餐厅吃饭时碰见很多学生,手上拿的全是厚厚的英文教材,个人觉得在菲律宾大学学习英语的性价比很高,全英文教学。。不得不承认,菲律宾的双语教学比国内好的多,虽然国家不富裕,但是很重视教育

Jeepney,菲国特有的交通工具,类似于国内的公交车,由二战后美国大兵遗弃的吉普涂鸦改造而成。不同的号数代表不同的路线,售票员就是司机,7比索一个人,要下车时按车顶的铃,司机就会停车。车上没有玻璃没有空调,刚乘坐时很不习惯,后来反而觉得这种交通方式很有趣,花花绿绿的车代表着菲国人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价钱也很便宜滴。

从宿务到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得先从宿务北部汽车站(North Bus Terminal)坐大巴到MAYA码头,再从码头坐船上岛。我们从市区的酒店出发,给司机讲好的North Bus Terminal ,他却把我们拉到了SM广场,司机不会英语,无法交流,只能给100P然后下车。问了当地人,还好SM到汽车站不远,在SM大门附近坐10H号吉普尼,几站就到 。
到MAYA的车每半小时一班车,最迟一趟车是下午五点,从汽车站到MAYA码头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50P/人。四个妹纸从起点坐到终点,后一程享受了包车的待遇,各种凹造型自拍,把售票小哥都逗笑了。从码头坐船到妈妈拍丝瓜岛,我们去得比较晚只有私船没有公船了,4个人800P。如果白天到达,大可把价钱砍得更低。

住在蓝珊瑚酒店也很棒,就在下船的地方,窗外即是一片大海,晚上海风吹着根本不用空调,海浪的拍打声自带BGM

一个美国姑娘教岛上的小孩们弹尤克里里,我们也和孩子一起捉迷藏。小朋友是最热情最天真的,买一些糖果他们就会高兴好久好久。

蛋姐笑颜灿烂如菊花

蛋姐在船头凹造型。

妈妈岛上有很多ONE-DAY-TOUR的一日游项目,800比索一个人,浮潜(Snorkeling)需要额外花100比索租潜具,潜具是循环使用的,岛上也有新的潜具出售。深潜(Scuba Diving)必须要有潜水证(O·W)。如果没有潜证,也可选择体验潜(Try Scuba Diving),专业教练带你到水下大概12米的地方,背一瓶氧气,气用光了就上岸,3200P/人。
下图这家潜水推荐比较多。

ONE-DAY-TOUR 我们去的是妈妈岛一个附属小岛,单程船程得2个小时,浪很大,咸咸的海风一直往眼里钻,最后半个小时的颠簸我实在是没忍住,吐得稀里哗啦。

船刚抛锚一车人都惊呆了,这是一颗掩映在碧波万顷中的明珠,因为是座孤岛,可以看见浪花从岛岸的两侧深深浅浅地拍过来,中间形成一道摇曳的分割线,绵延至海天相接的远方。

午饭包含在船费里面,菲律宾的国菜——ADOBE,烤鸡和烤猪肉蘸酱汁配白米饭,船上的小哥很热情地推荐我用手抓饭,据说这是吃ADOBE最地道的方式。下午时风浪比较大,浮潜可能不太安全,带着没能浮潜的遗憾回到妈妈岛,又是两个小时的摇摇晃晃,我上船就逼着自己睡觉,倒也不觉得晕船。

回程在另一片海岸着陆,我们最后下船,人群走了后浑浊的海水也沉淀下来了,惊喜地发现了好多海星,走路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踩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和你吻吻吻吻 吻得太逼真

岸边帮忙牵绳的孩子

8月5号享受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后,坐船离开妈妈岛,在MAYA码头坐大巴回到位于宿务市区的
宿务南部汽车站,然后坐吉普尼到北部汽车站,在那坐大巴去了OSLOB,随便找了家青旅住下,次日准备看鲸鲨。
看鲸鲨大概是9点开始,坐TUTU和大巴都可以到达。个人推荐大巴,便宜而且安全,在大路行驶的大巴都会经过看鲸鲨的地方,因为岛上就一条大路,不用担心坐错车,上车告诉售票员:whale shark watching ,他会在快下车时提醒你。途径苏米龙一岛一酒店,酒店覆盖整个苏米龙岛,各种设施超级齐全,不过穷游的学生党并没有去这么高级的酒店...

看鲸鲨可以提前把泳衣穿好,然后,不要涂防晒,不要涂防晒,不要涂防晒!!!重要的事情讲三遍,菲律宾人非常重视对鲸鲨的保护,防晒霜或化妆品溶入水对鲸鲨都是有伤害的。

鲸鲨很大,但非常温顺,不会伤害人,渔民告诉我们当它游过来时不要去摸它,这样可能会伤害它。

蛋姐好像吊死鬼啊哈哈哈哈

回到OSLOB的青旅收拾了行李,坐上黄色的大巴启程杜马盖地(等车时一直有TUTU车司机询问我们到哪,但开价比较高,坐大巴是最划算的方式)。
路边有很多小饭馆,菜是做好的盛在一个个铁桶里,菲国的肉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一碗基本一块肉,普遍是猪肉和鸡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实在是无法喜欢上这种清汤寡水的肉坨坨...不过我很喜欢一种叫“MANGO”的菜,其实就是绿豆汤,咸咸的,夏天喝很解暑,价钱也比较实惠,10P一碗。

杜马盖地码头到市中心TUTU本地人是8P/人,所以,尽情地砍价吧。

坐在TUTU车上的小菊花感觉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

杜马盖地码头坐船到锡基霍尔岛,下船后我们包了一辆TUTU车150P到预定的酒店。
锡岛非常大,而且没有吉普尼,游玩的方式大都在包一辆TUTU车和租摩托车之间二选一。小菊菊和蛋姐都是老司机,四个人租了两辆摩托车就开始畅游锡岛。
租摩托车200P一天,要自己加油,岛上路边的小商店基本有汽油卖,装在可口可乐的瓶子里。50P一升。汽油有粉红色和绿色的,我们看见本地人都加粉色的,所以主动告诉老板加粉色的汽油。

锡岛主要的景点有6个,我们先骑车去了百年大榕树,树下可以做小鱼的SPA,咬掉脚上的死皮,很舒服。途径拉兹教堂时正好是一位本地人的葬礼,教堂旁边有很多人。好几次都遇见同一个小男孩,就让他坐在了摩托车的前面,顺便当一回小导游。牛奶瀑布也是一个景点,人挺多,树藤跳水很有趣,我没跳,所以不记得跳一次的价格了。
岛上还有一处悬崖跳水也非常出名,有八米跳台和十米跳台,在一个大型度假酒店里面,我们的小导游也找不到,大家边走边问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这个cliff diving 。可惜当时水位过浅,两个跳台都没有开放。

cliff diving

沿海公路随手一拍。

第一眼我以为是吊床,后来才知道这是个渔网,涨潮时鱼游到网里面,退潮时渔民就能捞鱼啦~

同住一个酒店的可爱的重庆小伙伴们。

黄昏时分天边的彩霞

无敌背影杀

群魔乱舞的合照

蛋姐对凹造型的蜜汁喜爱,请叫她摆拍的鸡蛋。

呀!美腻阔爱的大头呀!~

回酒店的路上看见一栋建筑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当地人告诉我们里面在举行篮球赛。
比赛门票10P,参赛的是两支年轻的队伍,看台上坐满了拉拉队的年轻姑娘。遇见一个很帅的篮球队小哥,厚着脸皮上去合影,18岁的小哥超级害羞(奔2老狗捂脸)

从锡岛坐船回杜马盖地,船票100P,码头会另外收取14P的Terminal Fee .
杜马是一座非常干净的城市
街道狭窄却不拥挤
当地人的生活节奏不急不慢
傍晚在海岸线上散步非常舒服

西利曼大学
亚洲第一所美式大学
学校对面便是绵延数百里的海岸线

杜马盖地码头坐船到塔比拉兰,700P/人(这程最贵的船票)。刚下船就会有很多司机上来围上来,开价500P到薄荷岛的Anola Beach。
穷游美少女们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问了若干本地人,终于发现了从塔比拉兰码头到ANOLA BEACH最经济最划算的路线!!!
下船之后坐TUTU150P到薄荷博物馆(Bohol Museum),在那乘坐有直达ALONA BEACH 的吉普尼,良心价25P/人,最后一趟车是晚上九点。我们到薄荷岛那晚吉普尼司机一直放着很嗨很嗨的菲国摇滚,一车人一起欢乐地SHAKE SHAKE SHAKE ,然后爆胎两次...最后一车人被司机重新召唤的中巴车载到了目的地...

个人觉得比起锡岛,薄荷岛商业化太多,可能是韩国游客太多的原因,据说十年前就有大批韩国旅行团到菲律宾旅游了。

薄荷岛上有座CHOCOLATE HILLS(巧克力山),是哈利波特金色飞贼拍摄的取景地,我们从阿罗娜海滩出发,骑着摩托车奔波了十个小时!!!十个小时的山路,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穿越了大半个邦劳岛。菲律宾六点天几乎就全黑了,而邦劳岛上只有三条大路有路灯,穿越漆黑小道时一路都心惊胆战。后来才知道,游客一般都是坐大巴去巧克力山的...
老司机蛋姐爬坡时沉醉于前置摄像头中美丽的自己(虽然她声称是在看山中风景),于转弯处翻车,差点滚下悬崖。比较幸运的是她摔倒时刚好有一辆警车下山,警察叔叔帮我们扶起摩托车,蛋姐也只是有一点皮外伤。论骑摩托车一心一意的重要性!!!

巧克力山,据说有1200个山堆,我们刚上山就开始下雨,天空十分阴沉,匆匆一瞥就走了。

温柔的晚风
轻轻吹过
姑娘的脸庞
夜晚的阿诺那海滩上有很多散步的人,遇见了一个可爱的外国大叔和他三只可爱的狗狗,皓皓和他们愉快地玩耍起来~

马来西亚——无与伦比的南洋风情

从KLIA2到吉隆坡中央车站(KL Central)有3种方式:
    1.Skybus,机场大巴,单程10RM/人,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十五分钟
    2.KLIA Express,机场快铁,35RM/人,大约半小时,
    3.出租车,从KLIA2到KL市区约70公里,单程车费70RM左右,夜间(00:00~06:)要加收50%的费用。

我们八月9号晚上从马尼拉起飞,凌晨到达KLIA2,在机场睡了几个小时,早上6点坐SKYBUS到KL市区。KLIA2有铺有地毯专供旅客过夜的区域,靠着U型枕将就一晚上也是可以的。

吉隆坡快铁线路

双子塔是去吉隆坡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看着很近吧,我们从中国城出发,走了俩小时才到~
从中央车站出发,坐5号线可以直达KLCC,出站上一层楼就是KLCC购物中心。吉隆坡的化妆品都比较便宜,很多品牌是买上300RM才能退税。KLIA2的雅诗兰黛精华,100ML800人民币,相当划算,香奈儿迪奥口红税后差不多185人民币一支。感觉在市区的店比机场免税店的服务态度好些,买得多也会有小样送。

吉隆坡CHINA TOWN ,邻近CENTRAL ART MUSEUM,。中国城晚上的夜市也很热闹,有一条街全是印度人开的手机维修店,萌萌的印度小哥80马币修好了我手机摄像头。

在 CENTRAL ART MUSEM里一个印度阿姨那画的INDIA HENNA , 15马币~
如果不故意揉搓大概能保持两个星期。

吉隆坡中央车站(KL CENTRAL),吉隆坡的交通枢纽,想去的景点从这坐车都能到达。

吉隆坡坐大巴到马六甲大概俩小时,先从中央车站坐快铁到Salak selatan站,出站过一个天桥就是客运站。这条线路有很多公司的大巴可以选择,票价10到11马币不等,买票时需出示护照,单程大约2个小时。

荷兰红屋,马六甲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1641至1660,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
到达马六甲车站后坐17路公交车,直达红屋。穿过红屋对岸的马六甲河桥便是是著名的鸡场街,我们住在鸡场街一对华人老夫妇开的客栈内。
如果也坐大巴去槟城的话,建议刚到马六甲车站就买好马六甲槟城的夜巴车票(50RM/人),临时去买的话票可能售罄。

马六甲的英文是Malacca,马来文是:Melaka。

马六甲河桥上拍的河景

荷兰风车拍照的人也很多

马六甲升旗山俯瞰马六甲全景,红房子是马六甲的特色,彩色给予这座城市格外的活力。

马六甲旋转塔是俯瞰马六甲景色最好的地方

维多利亚女王喷泉附近桥下卖唱的艺术家

离开马六甲是晚上十点,晚上七点半从鸡场街出发,到马六甲车站坐十点的夜巴早上六点到槟城光大。17路公车可以从鸡场街口到马六甲车站,但下午6点就收班了,热心肠的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出租车,司机到旅店门口接我们。

到达槟城汽车站后,坐7路公车可到光大。光大是槟城的交通枢纽之地,想去的景点从这里坐车基本能到。从光大坐公车204可到升旗山,坐401E可到滨城机场。大马公车都是2RM/人
建议住在光大附近,出行便利,我们住在汕头街,步行10分钟到光大。
光大楼下有一个邮局,营业时间为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寄了8公斤的包裹船运回武汉,80马币。

光大公车乘车点,最右边的车道停靠1开头的公车,从右往左数第二根车道停靠2开头的公车,以此类推。

这些商店出售到马来西亚各个地方的车票,所以没买到汽车票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

槟城升旗山,小火车上下山30马币一人,学生证可以打五折哟

升旗山上很多有趣的拍照道具和背景

槟城爱情巷,姓氏桥,壁画等景点都比较集中,建议步行。

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

槟城的壁画十分有名,一共有21处,大概集中于在爱情巷姓周桥那个地区,问当地的老板,他们会主动给你一幅地图,上面有21处壁画位置的标注,然而对于路痴少女来说,并没有什么卵用...

泰国——宗教与小资的探戈

8月17号下午从吉隆坡清迈,在机场买了一张HAPPY卡,走出机场坐双条车到尼曼路,20B/人。
     住的旅店Cloud9 Huaykaew非常小资,装修超级文艺,有公共厨房,开业才一个月。老板是个戴圆眼镜萌萌的男士,脾气超级好,还有个酷酷的中文名叫黄泽中...不过不太好找,我和蛋姐背着超重的旅行包在宁曼路上跟着导航来回走了2个小时都没找到,真的要崩溃了。请寿司店的服务员给酒店的老板打电话,老板才下楼捡到了我们两个路痴...

房间内部的装潢少女心爆棚呀

租了一辆摩托车,250B/天,跟着GOOGLE MAPS愉快地畅游清迈

几乎没有商家愿意出租半天摩托车,所以,小伙伴们不要起太晚咯~

骑着小摩托到双龙寺,途径清迈大学,参观竟然要交钱!!!果断不去..

泰国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当然也不能和天朝的十月黄金周相比),请在茫茫人群中一秒钟内找出美丽的蛋姐。

双龙寺顶部的寺庙女生不能穿短裤进去(泰国的佛寺都这样),如果穿短裤进去时记着带一条披肩系在腰上。
个人认为这些地方比较神圣,心诚则灵。

素贴山俯瞰清迈城。

从素贴山下来后进入清迈城区,恰逢下班时间,电马儿大军的威力请随意感受

如果是新手,不建议上下班高峰在城区骑电马儿,太危险了!!!清迈城区道路大多数是单行道,别问我因为错过转弯的路口我们绕了多少路

塔佩门( Tha Phae Gate),清迈古城留下来的唯一遗迹,清迈的商业中心就在附近,门外的广场可以喂鸽子。对面就是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 Walk Street),吃的喝的和各种小玩意儿,我们两个小时都没有逛完,着急赶飞机,便找了条岔路离开。

8月22号晚到曼谷,在廊曼机场偶遇了一个选秀明星。

我们曼谷三晚都住考山路。刚到是深夜,地铁和公车都停运了,除了出租车就只有巴士了。出机场就能看见举着巴士路线牌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可以询问他们怎么到你的目的地,我们住考山路,先坐巴士到民主纪念碑,再坐出租到青旅,的士费80B。

曼谷大皇宫,天气太热太疲惫,没有进去看看,只从城墙外拍了拍。

八月是泰国王后的生日月,图中便是她的照片

曼谷的CHINA TOWN,做生意的华裔也很多,大多卖广东潮汕菜或者开金店。

考山路,曼谷的酒吧一条街,一瓶啤酒可以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摇摆到凌晨三点,我们住的青旅距离考山路大概几百米远。

凌晨三点离开曼谷,只能坐的士。凌晨夜生活结束的考山路口有很多的士,我们步行到考山路,在那乘车,300B到廊曼机场,大概四十分钟

【食】之篇

妈妈岛上有家餐厅叫JINGJING,老板是华人,很多游记都推荐了,我们也去尝了尝。推荐大蒜炒饭,浓郁的黄油和大蒜的香味交叠,一次能吃一大盘。椰浆咖喱鸡也很棒,不过他家的面食和粉类就不怎么推荐啦。

MANGO SHAKE和青柠檬汁,柠檬汁完全不加水不加糖!喝一口感觉整个人都在飞扬

做完沙滩马杀鸡(300比索一小时),再来一杯MANGOSHAKE ~

CHOWKING(超群)是菲律宾比较普遍的快餐店,主营贴近菲律宾人口味的中餐,马尼拉宿务杜马盖地的大型超市或市中心都有他的店铺。

炸虾片炸鸡腿炸云吞麻元混搭炒面(好高的热量呀,吃完满满的罪恶感)
菲国的食物受美国影响太大了,炸鸡薯片遍地都是,饮料基本只有可乐(cola),七喜(7-up),芬达(Royal)之类的碳酸饮料,可能因为每天出太多汗走太多路,每天两瓶可乐若干炸鸡的节奏蜜汁没圆成球。

西利曼大学对面的小吃城,发现美食若干,不过仍然是高热量的食物居多

蒸的云吞,一定要蘸着辣辣的蒜蓉酱吃哟

塔比拉兰市区CM购物中心负一层也有一家味道超赞的蒸云吞。

一人份的小披萨,很受当地学生欢迎。

烤玉米片配起司酱,芝士控绝对不能错过!!!深夜码字狗不能控制自己了

拔丝小香蕉,菲律宾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吃,一定要买热的才会有拉丝的感觉哦~

海南鸡饭粒,马六甲最有名的小吃之一。鸡场街街口的中华鸡饭粒(三叔公对面)生意最红火,早上九点就开始排队了,一般营业到下午一点左右。不点菜,老板按人数配相应数量的白斩鸡和鸡饭粒。鸡饭粒由鸡汤和鸡油浸透的糯米制成,软软糯糯又带有鸡肉的鲜香,配特制酸辣酱,一人五个感觉欲罢不能~

三叔公的榴莲晶露,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他家瓶装的陈皮话梅茶也很好喝,店里各种小零食很适合当伴手礼。

马六甲娘惹是一种饮食文化,主要是中国菜与东南亚菜式风味的混合体。因此在东南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也能吃到很多的娘惹菜,在这些地方,娘惹美食已经和文化相辅相成。如甜酱猪蹄、煎猪肉片、竹笋炖猪肉等。喜食甜品的人也可以在娘惹菜中找到知音,由香蕉叶、椰浆、香兰叶、糯米和糖、咖喱精制而成的娘惹糕甜度适中,嚼头儿十足。

选择了网友推荐最多的一家娘惹餐馆,Ole Sayang ,中文名为亲切,从荷兰红馆步行大约20分钟即可到达。推荐他家的老鸭汤,汤中放入适量的酸辣椒,一碗让人食欲大增,鸭肉炖到酥烂,夏日开胃消暑必备。

用很多种香料煮出来的咖喱鸡,肉很入味。

米饭是用香蕉叶盛的。

马来西亚夏天一向潮湿,祛湿的薏米水在当地很受欢迎,她家的薏米水料很足。

地理学家咖啡馆,郑秀文和任贤齐《夏日么么茶》的拍摄地。

煎蕊,又称晶露,南洋风味十足的甜品,黑糖沙冰配软糯的红豆和煎蕊,甜中略带咸口。

槟城的槟榔律潮州煎蕊,地址:27&29,Lebuh Keng Kwee ,Penang,George Town , 10100,下午去时排队的人很多。

槟城的商店关门都比较早,下午五六点基本不营业了。
汕头街,小印度的夜市会营业到很晚,吃的很多,比较常见的有稞粉汤,鸭粥,卤鸡爪,四果汤,薏米水,肉骨茶,炒河粉。汕头街口一个老伯买的黑糖豆浆很好喝,1.8马币一袋,

肉骨茶

槟城升旗山下一家卖炸物的店,炸包馅豆腐,炸萝卜糕,炸春卷,炸菠萝蜜,人很多,特别是菠萝蜜,刚炸好的一大锅一下就卖光了。

刚出锅的炸菠萝蜜

极乐寺对面的一条街上有很多卖榴莲的摊位,水果摊上的价位要高些,只卖榴莲的摊位价钱要实惠一些。本地榴莲偏甜,奶味较重,绵糯,卖榴莲老伯给我们推荐的榴莲品种是青皮,刚入口有点苦涩,回味很香甜,比本地榴莲水分重一些。
虽然汕头街上有很多榴莲都打着“猫山王”的招牌,但本地人告诉我们,槟城并不是猫山王的产地。
另外,马来西亚的公车不允许把榴莲带上车,还好我们遇见了一个很好的司机,同意我们把榴莲放在驾驶室,下车时告诉我们,司机看见乘客带着榴莲上车其实是可以拒载的。

青皮。

本地榴莲

坎贝尔街(Lebuh Cambell)上的多春茶室,来槟城 绝 对 不 能 错 过 的 街 边 小 吃 ! ! ! 炉烤面包,生熟蛋,拉茶,冰咖啡,椰浆饭,都是当地人的日常早餐。一碟面包配咖啡,坐在小巷子内,尝的不仅是美食,更是弥漫在空气中慵懒自由的南洋风情。

海南咖啡。

面包全是人工手烤,所以上菜比较慢。美食嘛,用耐心等待也值得,不是吗?

椰浆饭,老板提前做好放在篮子里,佐有辣酱和小鱼干。

半熟蛋,喜欢溏心蛋的人一定会爱上它。

爱情巷口7-11对面的水果摊,也有鲜榨的果汁,老板人超级好,长得很像韩寒哈哈哈。

马来西亚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可可制成品国家,所以蓝屋(Blue mansion)旁边200米左右的巧克力博物馆巧克力控们就不要错过了。
黑巧,白巧,水果馅巧克力,各种坚果夹心的巧克力,100%可可,85%可可,72%可可,薄荷巧克力,辣椒巧克力,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他家试吃也超级大方,我们几乎尝遍了所有品种的巧克力,每个品种都想买一点,可惜背包客拿不了太多。
他家卖的鈞记咖啡也很好喝,推荐无糖白咖啡,非常香,36马币15袋。

街边甜品店小憩,卖的饮料都很解暑。

清迈大学对面的夜市,电子产品,衣服,视频,化妆品都有卖,我们最关注的还是食物啦嘿嘿嘿。

泰国夜市的寿司是一个一个的卖,这样就能尝好多好多口味啦。

干拌米线?上面一层酸酸的炸物,还有生豇豆,不是很能接受的味道

清迈宁曼路上有很多吃的,随便找了家点了份菠萝虾仁炒饭,还不错。

泰国的星巴克和中国价格差不多,点单时脑子一抽忘了星冰乐怎么讲,机智的小哥通过肢体语言还是艰难地明白了我的意思。

这种烧烤是泰国特色,肥牛金针菇卷超美味。
千万不要小看泰国的辣椒!淋在烧烤上青青的辣椒汁撂翻了武汉人和成都人。

清迈古城内一家泰式餐厅,HOT CHILLI,距离古城北门不远,餐厅装修以红色为主,相当有情调,店里顾客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国人。不过实在是不便宜,两个人消费了700多泰铢。

菠萝里面是咖喱虾。
泰国吃到的虾都是虎头虾,头很大,然而肉很少

芒果糯米饭,糯米又软又甜,上面淋上一层椰浆,搭配一整颗大芒果。

培根虾仁水果炒饭,配根葱是什么意思?

塔佩门对面的周末夜市,发现一家好吃的鱼饼,还有很多没见的食物,可惜肚子实在装不下了

曼谷中国城夜市上的碳烤鱿鱼很有嚼劲,搭配特制的酱汁,鲜香无比。嚼着嚼着就好想大喊一声:呀!海的味道我知道...

店家会很贴心的把一大片鱿鱼剪成一小块一小块装袋。

曼谷路边摊,清淡的鱼丸米线,分量较少,一碗都吃不饱...

T&K海鲜大排档,曼谷中国城区域Phadung Dao巷49-51号,华人开的海鲜店,店面不大,但很热闹,菜单都有中文。
下午五点开门,迟了还得排位。

咖喱蟹,泰国重量级的菜肴
蒜蓉大虾

吃完咖喱蟹,店外面的流动摊位上来一碗冰镇燕窝。

飞在天地间,比梦还遥远

2015年高中毕业第一次自由行出国,刚到时忐忑到不行,晚上几乎不敢出门。在美奈的SLEEPING BUS 上遇见了独行侠蛋姐,老司机带着我们走街串巷找美食,凌晨吃完大排档还     骑着电马儿驰骋于海岸线。半月的行程结束于转瞬之间, 也有了一年一游的约定。
        今年7月恰逢南海仲裁,在国内看到很多菲律宾反华的新闻,一度想放弃行程,黄菊花本着“不能白瞎了一千多机票钱”的节俭精神,四个妹纸还是出发了。刚到马尼拉心惊胆扎,生怕遇到反华激进分子,事实证明,我们完全是担忧太多,当地的人民的友好热情和东南亚阳光一样温暖耀眼。
        无关政治,无关国籍,虽然生活水平不高,菲国人民大都是淳朴善良的。路上遇见的陌生人,都会主动给我们打招呼,在这里感受到是流动的人文情怀。倒是国内媒体,对于一些政治问题加以主观性极强的渲染,误导国人。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文化的熔炉,融合多种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清真寺、庙堂和教堂鳞次栉比,又分外和谐,也体现着这个国家的文化包容性。
        六天的泰国之行只能说是惊鸿一瞥,清迈寺庙的神圣,街道的小资,曼谷灯红酒绿更是背包客的天堂,这个可爱有趣的国家我肯定会再去的。

所有的攻略都是小菊花做的,蛋姐会为了抢特价机票熬到凌晨一点,路途中装不下的行李总是塞给皓皓,唯独本宝宝一路都在混吃混喝...
勤劳的蛋姐,黄菊花,皓皓,懒惰的张大头给你们手动比心啦啦啦啦啦~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但愿你的岁月无暇,清风萦绕,碧波荡漾
但愿你永怀赤子之心,永远对生命充满敬畏
但愿你豪气不减当年,仍怀浪迹天涯的勇敢
暴走姐妹花,有机会再一起睡觉啦~

楼楼拍了好多大长腿~

2016-10-10 11:46

么么哒,好棒

2016-10-10 12:18

2016-10-10 12:20

666 求带飞~

2016-10-10 12: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3:2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10 11:46:17 的回复:

楼楼拍了好多大长腿~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因为自己只有小短腿😂😂😂

2016-10-10 14:03

引用 窗边的小豆子 发表于 2016-10-10 13:28:30 的回复:

回复窗边的小豆子:旅行中手机备忘录记下路线 回来按着照片顺序写攻略

2016-10-10 14:05

引用 幸福的张大头 发表于 2016-10-10 14:03:30 的回复:

因为自己只有小短腿😂😂😂

回复幸福的张大头:配上楼楼的头像有一种迷之萌感呢
楼楼有微博吗~求互粉啊~

2016-10-10 16:2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10 16:28:18 的回复:

配上楼楼的头像有一种迷之萌感呢
楼楼有微博吗~求互粉啊~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九世浮生,微博名~

2016-10-10 17:0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