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力尽时山更好,——鹭岛行

行走的猫 LV.8
2016-10-09 22:39 471/6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出行前几天双双接到新活,眼见着票都订好了,于是心有不甘。熬夜疯狂加班,为的就是后面畅快玩。
鉴于上学时那种痛苦的中途倒车记忆,加之带着小朋友的关系,以前都选择的前提都是不用换乘、直接到达的景点。但是大人憧憬,又要兼顾小孩喜欢的地方还真不太好挑。这次看着雄鸡地图实在是有点问难。

“不妨让她也体验一下中途换车吧!小朋友也在一天天长大,也算是一种锻炼!”
在考虑了距离和景点之后,最终选择了南下厦门

旅程

车上认识的新朋友

前期同样程式性的工作,订票、订酒店、浏览景点。不同的是这次特意给小朋友办了临时身份证(这样住宿和交通就会更加方便了),据说那边的饮食海鲜生猛,于是小药箱里除了常备的几样这次还特意带上了蒙脱石散和妈咪爱,
8号晚上11点半左右到厦门站,等到了酒店办完手续,不到12点。抓紧洗漱休息。
8月9日早,考虑到来时路途的奔波和并不是很充足的睡眠,第一天选择了相对较近的两个景点:据说一墙之隔的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包包里的硬币叮当作响,大点的城市出行,公交确是不错的选择(前提是寻到座位)。
小孩显然对寺院前草坪上的鸽子和池子里的龟更感兴趣,外带一只待着寺里的猫。在寺里转满一圈后,出来后便揪着妈妈在那喂鸽子、喂龟。倒是没有禁止喂食的提示,只有一块醒目的板子“池内空间有限,请勿放生”。

南普陀寺的猫

自己再次进了南普陀寺,尾随在一个团里听了导游讲解千手观音的来历,还有著名的布满寺院墙檐的彩釉以及五色旗的典故。期间一位老外,花白胡子,质感的西装笔挺(今天现在的温度少说也有三十七八度),后面是簇拥的随行人员,对比门口的“佛门净地,请着装整洁”的提示,对比自己的短裤凉鞋,有点怏怏,于是免费领取经书也没去。边上常有穿着时髦的女子对着两边长廊的塑像一尊尊挨个拜。
后面直通五老峰,爬到一半时觉得自己要收回刚才的话。果子和果妈就想待在院子前喂鸽子,果爸当时就说“两个懒蛋!”现在倒是庆幸两个没跟上来,虽说山不是很高,但两边没有扶梯,加上潮湿闷热的天气:上去时,人像是从海面爬出来的;下来时,人像是往海里去——整个爬山过程,全身都是湿淋淋的。站在半腰的观景台放眼望去,才会觉得这个汗不是白流,上了顶峰更是如此。下山时特意从顶上小店买了一串香菇丸子和一个茶叶蛋。

五老峰顶

小朋友对山上的美味赞不绝口,大概从外观上判断该是和家乡那边一样的荤丸子,自己也就没告诉她这个是素的,还是香菇里料的。平日里小朋友可是连香菇闻都不闻一下的。
导航地图上显示大门进来不远有个乾隆御碑的,却只见了两只巨大的石龟,背上的石碑不见踪影。出了男净房(寺里把厕所叫做净室)瞥见一只猫从小道慢悠悠地逛过,接着发现小道那边的一面巨大碑墙。两块显然后期重新装修过的,满汉两种文字。旁边的介绍,记载的是乾隆平定台湾林爽文暴动的历史。这便是那御碑了。前排的工作房间将这两块碑基本挡的严严实实,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的。
有别于其他的烟雾袅绕,这里更看重的是“心中有佛”,免费敬香,一柱最好。南普陀寺更显恬静淡然。

接着便是早已从网上不断被刷屏的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
气派的南大门两个入口,左边员工学生通道刷员工卡学生卡,右边游客通道刷身份证。进了校园,马上零零散散上来一些看似学生的人,提示可以做向导或者可以帮助叫车之类,当然是需要付费的。门口的校园平面图也是很让人耳目一新,不知是疏漏还是后期被人恶搞,居然没有方位标示(后来查查才知道,这个南大门并不是方位上的南,而是依了南普陀寺的南而来的)。
一路走来,tiger map还是挺不错的。所以稍作休整便开始顺着图书馆一路逛去。直走不远就是校史馆,还有专门的鲁迅纪念馆,楼上还有一层。几个跟团的阵势浩荡,呼呼啦啦一下子就从一楼廊道过去了,我们上楼时,除了寥寥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别无他人。一楼史馆闷热不已,二楼鲁迅资料室空调凉气习习,足见待遇规格了。

一张据说是当时的课程表吸引了自己的注意,除了令人称道的字体之外,也找到了点中式知识分子别有谐趣的地方。据说当时这些干将都是林语堂邀请来的,那时林语堂和周树人还是铁哥们一对。很有趣,门口纪念馆的题字居然又是郭某人的。

顺着文史馆走廊再往前,就是陈嘉庚先生纪念铜像,很遗憾,二楼的展馆没开放,一楼的纪念品小店倒是生意火爆。再往前,就是后来新建的西大门,正对大门的校园大道很是气派,两旁挺拔高大的棕榈热带树。
照片看上去很美,但走在上面的感觉却不怎么样。路中间时,你得提防后面疾驰而过的小车;走两边,你得提防树上可能落下来的大棕榈杆叶——听到边上学生的惊叫声,看见盖在他们几个头上的叶子,才发现边上的提示牌子“小心高空坠叶”
多数馆室都是关闭状态。人类博物馆、建安楼,倒是小家伙见了漂亮的操场,居然没了先前的哼哼唧唧,一溜烟地跑过沙场玩器械去了。
等到了学校的芙蓉餐厅时,也正好肚子开始咕咕叫,上到二楼时,迎面下楼的母女俩, “满怀兴趣而来……”,母亲的口气和表情明显在抱怨。先前网上看到的对学校餐厅的口碑都不错的。只是上了三楼,用完餐后,只能用失望俩字来形容。也可能是内外有别吧(一楼为校内员工学生用餐,三楼专门对外营业)。
好在边上就是芙蓉隧道。几块新鲜水果的鼓励下,三人又开始爬路。
一公里多长的的隧道好似老走不完,两边的涂鸦渐渐没了新意,还得时不时地躲开飞驰而过的自行车。好在小朋友对两边的涂鸦一直兴趣盎然,时不时地换个造型。

时光

越往里走游客越少,隧道过半选择了不走回头路。结果又是多走了半个多钟头,从隧道出去拦到好几辆出租,都说东浦路爱堵车,没人愿意去。只好找了最近的站台搭公交。回酒店天已黑了。给了果果真心的赞两个。(出门时没想到会逛这么久,自己和小家伙都穿的凉鞋,脚丫子磨的那个痛)

8月10日,一边在餐厅用餐,一边用手机定下了当天还能订到的最早的船票。
来之前就听说鼓浪屿好像限制登岛人数的,网站提示可以微信购票。为了提高效率,昨天晚上就注册好了账号,然后捆绑微信、捆绑银行卡。最早的票都已经排到下午一点多的了。想想要是坐车赶过去,再排上长长的人龙,等到跟前估计剩晚上的票了。xia,再次体验到网络的方便,真是太方便了!于是决定旅行结束后马上注销掉,hehe。
稍作休息,整理好装备后,早早坐上了到邮轮中心的车。白天登岛游客必须从西边更远点的国际邮轮中心上船的。
女厕所前照例长长的人龙。

“你说跟对岸那边打的起来吗?”
“那也不一定,现在都不怎么愿意打的,”其中一位停了停接着说,“还是不要打的好,你看伊拉克叙利亚,现在难民多的……”
“我可是活过很久的人了,总的来说,现在比起以前的生活真是好多了的!”
然后老爷子把工具朝肩头一扛,“我该去上工喽,你先在这凉快吧。”
从两岸到中东,这是坐在厕所角落里两位聊天的清洁大爷。厕所很干净,甚至没什么味道。
取票然后登到邮轮中心二楼观景台,小纪念品和特色美食。小果得到了一个比她脑袋还大的椰子,果妈尝到了大蟹,果爸学会了怎样掀蟹盖。

邮轮中心

刚还在嘲笑登船时人就像打仗一样,好像上学那阵春运进车站时的感觉。这会就发现楼上楼下都没有座位了。从邮轮中心到三丘田码头有二十多分的航程。一路上的美景化解了没座的问题,后来干脆在楼梯坐下来观赏舷窗外的碧海蓝天、白云还有蒙蒙的小岛。
本来设计的路线是风琴馆——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几个主要景点,期间穿插一下马约翰广场、教堂还有林语堂故居。

从三丘田码头上岸,进了龙山洞便开始偏离路线了。等从长长的隧道出来时,导航提示风琴博物馆被抛在了后面,现在的方位是靠了鼓浪屿西北方向(用当地人的话说,岛上景点多是在靠东南方向的,西北多是接近当地原住民类)。看着隧道口和边上遍布的陡峭小道,索性顺着这个方向开始。满满的老房子和四通八达的小道,走着走着,呼呼啦啦地从狭窄的山道涌过一队热闹的打着小旗的人马,然后穿过几座老房子,拐过几条小道忽然就不见踪影了。好几次只剩了我们三个人在山间小巷里爬坡。这样的好处就是你会不经意间发现很多的景观,古榕、寺庙、古民居、地图上有的和地图上没有的。缺点就是你的腿脚要经受更多磨难。好在一家人今天特意换上了软底的运动鞋。到处都是茂密的植被,时不时会见到不知该有多少年岁了的大榕树,低垂的气根密密严严,遮天蔽日。真要一个人游的话难免会发慌。
一路误打误撞地拜访了古榕树、民居、领事馆旧址婚,还有据说碑文为真迹的不起眼的陈士京墓。顺着沿路的指示牌。终于到了主景点日光岩西林大门,售票人员提示有套票,根据以往的经验,套票的景点你基本上是逛不完的,尤其是带了小孩的。于是只买了日光岩+郑成功馆和赠送的琴岛。

日光岩西林门

大门左手下坡不远的榕树院子门口的一家加冰“海燕窝”,炎炎夏日,消暑解渴味道非常不错。由于不让把凳子摆上路道,店家专门在门口准备了厚厚的几本杂志供游客垫坐在门前的小坎上。自以为是的跟小家伙普及了半天燕窝的知识(后来才知道此燕窝非彼燕窝,指的是深海里的一种藻类)。
鼓浪屿上游览,你需要时不时地停一下,整理一下头脑,小路太多,景点太多。在这里经常会看到拿着手绘地图和导航手机一脸懵懂原地打转的游客,甚至还碰到了一个举着小旗的导游在那嘀咕,“这走到了哪了?”
先到琴园,再折回来进园去郑成功馆,然后再折返登日光岩。岛上没有机动车(除了垃圾车、军车),所以工地拉货送货的人力板车顺着山路上上下下,到了跟前地沉沉的吆喝两声,把人吓一跳。晒得黝黑的岛民、长长的板车、低沉的吼声,也成了一道风景。
琴园顶台,和日光岩遥相呼应,鸟瞰海面,景色相当不错。小朋友则不知疲倦地在殷承宗纪念馆和各处的岩石景观之间小鸟般快乐地来回穿梭,提醒她注意节省体力,一会儿还要到对面的日光岩去。
“日光岩看起来也不是很高么!我一会儿也要上去!”登上琴园的小朋友信心十足。

日光岩西林大门入口先拐到了左手边的郑成功馆。运气还不错,醒目的led灯提示五点闭馆,四点四十开始清场。悠悠地从楼上逛下来,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了。书上得来的文字和实地的感受还是有所区别的,尤其教科书从来好像都是比较敷衍的了。

日光岩,登顶时专门划出了上道和下道,但到了最后一程岩顶时却只剩下了华山一条道。岩顶风大,上去的人和要下来的人都涌到梯口,略显拥挤。远眺海岸,景色相当壮观,于是忙着上岩、忙着拍照、忙着欢呼和忙着下去的一堆人挤在一起,好生热闹。一女生的大屏三星从手中滑落到了岩边,引起了一阵惊呼。

光头的好处,一目了然

鼓浪屿古榕

日光岩

日光岩 龙头寨

福音堂

门票上只标注了主要的郑成功馆和日光岩,但到了山上才发现到处都是指示牌,仿佛进了盘丝洞的猴子,小朋友玩的劲头十足,拽着妈妈每处景点都要去踩踩,累了的果爸则坐在地上欣赏对面石头上的题字,“脚力尽时山更好”。最后从正出来时,差不多都快六点了。

和路边小店询问当地住宿的行情,“嘿,现在这个时节,估计都差不多要涨到五六百一晚了吧。”这甚至比重新登岛的花费还要多。于是决定返程,后面的菽庄花园和皓月园再说,还有两天时间,大不了再上次岛。

和老板聊天,店里满是纪念品、小玩意,“不景气,生意不好做,想不到吧,我们现在主要是卖鞋卖了不少,”说着斜眼瞄了一下猫子一家人脚上的休闲运动鞋,“噢,好多人逛着逛着,脚就走不动了,上岛有的人穿的凉鞋就来了。”
话音刚落,两个时尚女孩便一脸痛苦地向老板打听,有鞋吗?最后选了一双沙滩鞋,虽然那玩意穿在脚上走路也是不怎么舒服(猫子青岛的亲身体会),但比起先前她脚上的那双恨天高,女生一脸的惬意。

其实广场也就是马约翰和几个嬉戏的小朋友的铜像,还有一棵大榕树,心里其实惦记的是林语堂故居。
地图显示就在跟前。可跟着地图转了两圈,怎么也没看到牌子,最后还是用了最原始最直接的方法,张嘴问了附近一乘凉的居民,“就在那,前边路口左转,进去就是了。破的都不成样子了,正在维修……”
得从个小路口拐进去的,自己已走过了两次了。牌上标的是“廖家别墅”(林语堂故居)看过说明,其实该算是林语堂老丈人的房子。确实已是破败不堪。接近天黑,上了石阶,抵近门口,从仅剩的半扇门望进去漆黑一片,门顶的“立人斋”几个字勉强可辨。边上立柱上提示牌也不是很醒目,此建筑年代久远,危房,勿近观之类。左手边上的据说就是当时林大师和廖小姐的婚房。现在还有住户(据说是廖家后人),那种儿时记忆中的黄暗的灯光下,主人淡定地进进入忙着什么。对这边这个一会儿伸脖子张望,一会儿忙着手机拍照的旁人毫不在意。

鼓浪屿古宅

知乎上有人愤愤留言,当地ZF也太不重视了,弄得像个鬼宅……。于是想起了岛上的另外一处旧宅,破旧的门窗还有布满植被的外墙,院前敞开的铁门却横着一张桌子,堆满当地小特产之类,你凑近桌子想进去看看时,便会从边上冒出来一位老太,问你要不要买点什么。旁边的女孩在抱怨,“切,弄得好像是她家的房子一样,在那儿一摆桌子……”
老太也是好胆量,那宅子显然是已经好多年没人住了的。
回过去找广场上休息的果子和妈妈。七点半左右,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
再次询问了一位乘凉的居民,“你顺着海边也行,顺着前面的大路也行,直走也行。”真的这样,只要找对了方向,你怎么都能回到三丘田码头,只是路上的景色不同罢了。选了热闹的龙头商业街,路过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赖皮鸭,还有一个蟹挺疯……
脑袋瓜子开始作怪——想写一个小段子,老字号和新生代。

8月11日。
昨天的鼓浪屿漫行搞得大家都很疲劳,于是睡到自然醒,错过了酒店早餐时间。
出去带早点的路上看了天气情况,一整天都有雨。
吃过红糖馒头和稀饭过后,还不见半丁点雨花,耐不住了,根据在青岛时的经验(海边城市的雨说来就来,霹雳哗啦哗啦,然后说走也就走)便挑了一个不是很远的,相对来说也好躲雨的地方,中山路。
127路公交中华城下车,雨开始变大了。三个人躲进麦当劳,嚼着薯条从二楼欣赏街景。

厦门据说也叫作鹭岛,头脑中一定会想到白鹭,跟随而来的便是葱葱的大树林。的确如此,这边城市立交桥的桥墩和桥身也会爬满藤蔓植物,人行天桥两边也会开满艳丽的鲜花……到处都是绿色植被,这会儿你会发现中山路两旁宏伟高大的建筑顶楼也是绿树成荫,真的是树,不是草。主道两旁都有宽宽的廊道,外面雨点噼里啪啦,廊道熙熙攘攘。

人行天桥

各种的特色小吃、小商品,选了一家挂有老字号的,品了沙茶面和花生汤、蟹黄包。主街尽头的芭比店点燃了小朋友的小宇宙,替自己的芭比美女收获了一枚帅帅男芭比后,陪着俩大人撑伞……逛街……收伞……逛街……撑伞……

眼见着天越来越黑,雨越来越大,便放弃了步行至中山公园的打算。
小朋友今天认为印象最深的就是麦当劳的薯条和商场收获的芭比。果爸的印象就是麦当劳门前两颗巨大的色子。这边的人喝酒,就自己看到的几次,也听不到什么高喉大嗓的拳令的,一颗色子,几个爷们,罩上杯子哗啦哗啦,打开瞧一眼便开喝。
下车天已完全黑下来。
从来外出对饮食都是小心谨慎的猫子莫名地从酒店外的热闹夜市买了一点当地拌菜。
半夜,
“你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吗?”
靠在床头的猫子问完这句,就跑到卫生间趴水池了。
“我,还好呀”回完这句没多久,猫妈就跑到厕所蹲马桶了。

8月12日,已发布了暴雨警报。
出发时原本给小家伙备下的蒙脱石散和妈咪爱被果爸妈给瓜分了。好在昨天小朋友实在是玩累了,早早地上了床,没碰拌菜一口。
暴雨黄色警报,俩个主力昨晚的那顿特色拌菜导致身体出状况,今天在酒店休整一天。早餐、午餐都在酒店解决。晚上出去夜宵也挑了大中华通用券——兰州拉面。
路过那家夜市凉菜小店,生意依旧火爆。
半夜惊醒,外面大雨,那气势,砸在屋顶好像火车轰轰隆隆地驶过。
开始为后面两天的天气担心。

8月13日,经过一天的休整,俩人身体很快恢复。
连续的暴雨黄色预警,尽管如此,最早上岛的票也已经排到了下午三点,于是打消了今天再次鼓浪屿之行的计划,改买了15号的票(最早的一班也已经排到了当天早上11点多)
今日路线调整为:曾厝垵——环岛路——胡里山炮台。东浦路出发时还艳阳天的,上了桥,雨点开始断断续续地落下来,海面开始云雾飘渺,远处的小岛开始隐身。于是再次调整了路线,先到胡里山炮台(原本的安排是从远到近的游,考虑天气的因素,现在改成了先到最近的,然后再看情况,这个就叫计划要赶得上变化)。

一座高墙围起来的海防要塞,你顺着城墙逐个走下去,再到中场杀个回马,基本就可以把每处景点逛到。两棵大榕树,一棵独木成林,一棵百年奇观(石碑上的文字介绍主干已死的大树在一根气根的支持下二度逢春),

百年榕树奇观

还有那座直插海面的克虏伯大炮,给人的印象最深。从陈列馆的图文资料可以感受到昔日炮台的辉煌气势。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听到女导游声嘶力竭地扯着喇叭介绍,“……这个大炮的威力有多大呢,据说,据说当时买回来试炮的时候,由于是后膛炮,声音、气浪很大,曾厝垵一带的居民是全部被撤走的……还当场震死了两头牛,炮台当兵的回去以后都是耳聋。”
出了胡里山景区,也还只是时断时续的毛毛细雨。
环岛路,亲子三人的自行车却是必须到起始点归还,看看天气再打听一下路程,还是决定放弃。看着边上的大叔熟练地拨开青芒开始切块,清香味道的诱惑下来了一盒,一行三人开始沿着海边的栈桥往前逛。
刚咬下第一口,便开始后悔,应该再买一盒的,太好吃了!

小朋友高兴地光了脚丫和妈妈在海边捡贝壳。
这边的沙子更硬实些。
玩够了贝壳的果子正和老爸把公主的城堡堆到一半时,雨又开始了。很快海面上刚才还清晰可见的海岛、渡轮一个个都被淹进了水雾之中。三个人把鞋子塞进岸边小船的帆布下,就着两把被风吹的东倒西歪的雨伞在岸边躲雨。
等雨势变小,三人重新上路准备继续沿着栈桥往下逛时,却发现有一处路面已经彻底被水淹没了。于是折返回去,一会儿,雨借风势,再次狂暴起来,小朋友在雨衣和雨伞的双重保护下整条裤腿也开始滴水了。连栈桥下面都挤满了躲雨的游人。
又回到胡里山炮台门前,到处都是打车的人,没有座位的情况下坐公交从这里回宾馆会很难办,估计得有四五十分的路程。干脆从这里打了个黑车下去曾厝垵。
到了正门的时候,雨变得更大起来。各个方向蜂拥而至的游客并不是开始开进曾厝垵,而是纷纷冲向右边的KFC,一时间,座位、走廊过道到处都是人和湿漉漉的伞,柜台的无法营业的小伙和女孩无奈地瞪着人群发呆,小伙子仰天长啸,来了一句,“生无可恋呀——”

一路雨都是下下停停,让本来就不很宽的小道更显拥挤。雨伞、游客、店铺、雨棚、商家的吆喝,让曾厝垵热闹火爆。小家伙和妈妈对着店里的小猫,自己则趁俩人在店里的功夫,在曲曲弯弯的小弄里逛了几个来回。

曾厝垵小巷

煎包、烤肉、酸辣粉、糖和小猫便是果子对这里的印象。
海边的城市,再次开启撑伞……收伞……撑伞……模式。

8月14日,仍然是暴雨警报,虽然现在太阳都开始露脸了,但由于已经领教了这边雨的厉害,所以最后还是决定退掉船票,改去科技馆。况且网上点评确实不错的。
原来是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还有一个文化馆组成的一个文化中心,但最后把时间都花在科技馆内了,因为有太多的精彩项目了。

小憩

分为了五个主题板块。一楼海洋世界,探索……,二楼专门的儿童乐园。门口还有一个熊馆和4d电影馆。后来发现,自己当时只买了主馆和儿童馆是相当明智的。10点进去,下午五六点才出来。大都是要动手动脑的,但如果不看边上的操作说明,你会错过很多有趣的项目,既可以玩乐又可以长知识。

晚上,看着熟睡的小女儿,想着鼓浪屿的菽庄花园和皓月园,不知怎么又想起了日光岩山上一块岩石上的题字:
“脚力尽时山更好。”
初次在山上看到这一句时,望文断意,颇有感慨。
“脚力尽时山更好,”当你费尽周折,筋疲力尽地登上山顶时,你会发觉这边的景色是如此之好,先前的那些周折费力看来是颇为值得的。
后来查了典故,方知还有后一句,
“莫将有限趋无穷”
于是语调反转,变成了:当你费尽周折登上顶峰时,却会发现前面的山更美,于是你再接再厉,再下一城,然后,你又会发现前面还有更美的山,于是继续……,这样反而会陷入到无意义无休止的循环当中,会失去感受当下美景的心境。好像在告诫,人生有限,不可贪得无厌,要懂得适度,要懂得活在当下?
当真要把全句都醒目地刻在日光岩的山石上,却又显的很不合时宜。
想到了一个有点古老的东西——字典。
它的妙处就在于,注释可以有1、2……甚至3,
哪个正确则要看当下的语境了。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0 11:5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3:28

2016-10-10 14:26

引用 tiffany 发表于 2016-10-10 11:59:23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tiffany:谢谢

2016-10-10 21:10

引用 蛋蛋erica 发表于 2016-10-10 13:28:31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蛋蛋erica:如有帮助,荣幸之至

2016-10-10 21:1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0 14:2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