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人山人海,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也可以追寻他遥不可及的梦想,因为,我可以攀上高峰去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这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到的。---《绝命海拔》

山峰简介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与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米亚罗毗邻,是九寨沟旅游环线的重要标准,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四川省阿霸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
周围有数十座5000米以上的雪上,登山资源非常的丰富,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三姑娘峰位于幺妹峰的一座未峰,海拔5355米,是属于初级技术性雪山攀登的体验级,是对以后更高技术性攀登的一个入门级选择。

所需装备

65L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抓绒衣、抓绒裤、棉袜、抓绒手套、帽子,秋裤、羽绒服(怕冷的可带)、头灯(或电筒)、雨衣、登山杖、护膝 (非必需)、太阳镜(最好雪镜,最次户外镜)、暖宝宝、雪套、个人特殊药品、水壶、套锅、饭盒、餐具、防晒霜、照相机、手机、充电宝、垃圾袋

强烈安利抗高反神药:泰诺+血塞通

行程安排

D1:全国各地-成都
领队、队员集结
住宿:成都季风青年旅舍
餐饮:自理

D2:成都-57km-都江堰-30km-映秀-65km-卧龙-94km-日隆镇
住宿:日隆旅馆
餐饮:早餐自理,午餐需AA,提供晚餐
需时:全程约需6小时(备用路线需要13个小时)

D3:日隆--长坪沟--喇嘛寺--三峰大本营(全程大约20km ,徒步时间6小时左右)
住宿:大本营露营
餐饮:提供早餐、路餐自理、提供营地晚餐
注:早餐后轻装进入长坪沟,装备由马驮.徒步至大本营,沿途景色以高山草甸和灌木林为主,幺妹峰不时出现在视线中。到营地以后进行高海拔适应、技术训练、绳结、安全知识等,这段路需要一定耐力,建议体力不好的队员提前联系马匹以便保存体力(费用自理)。大本营海拔4400米扎营建立大本营。
到达新的高度注意保暖、多喝水防止高原反应和高山病,这天一天行程会经过河流、灌木林,穿着应做好防水、防刮。

D4:大本营--垭口--登顶--垭口--大本营--长坪沟游客中心(整个过程共需要17小时)
住宿:日隆旅馆
餐饮:提供营地早餐、路餐(自理)、提供晚餐
注:凌晨2点起床,3点从大本营出发,拂晓前完成冲顶。在攀登途中可以看到醉人的日出,俯瞰长坪沟风光。顶峰上更是可以极近距离的欣赏秀美的四姑娘山幺妹峰及巨大的悬冰川。冲顶完毕后小心下撤至大本营,这天是最累和最疲劳一天,在攀登完成后下撤注意安全,返回大本营整理装备,撤营经大本营返回日隆。

D5:日隆--成都
住宿:自理
餐饮:提供早餐
行程结束

费用说明

活动费用2980元/人(国庆期间价格),包括:
1、交通:成都往返日隆镇交通费用。
2、住宿:当地民居或者小旅馆。
3、门票:包含进山门票及户外活动登记费。
4、马匹:已包含马匹驮装备费用(个人骑马费用自理)
5、向导及协作(一对一):当地向导或者协作加资深领队费用。
6、安全性技术装备:头盔、绳索等。
7、保险费。
8、俱乐部组织费等。

1 成都集合

10.01  参加活动的各路神仙从全国各地前往成都季风青年旅舍集合。此次团队由9名身怀绝技的小伙伴组成,领队依然是船长和豆豆,队员有会理发并且脾气超好的兰兰姐姐,舒雨和晓丹是队里的两位“老中医”,会摄影的昆哥是队里的“一股清流”(污起来无人能敌),攀哥和擅于骑行的小贤是我在泰安培训的同班同学兼同事,最后就是神通广大的本大王了😳😳

2 前往日隆

10.02 早晨7:00,大家分坐在两辆吉普车出发前往日隆镇。我们五个女生和攀哥坐在一辆车里,一路上我们经常是上一秒还有说有笑,下一秒就睡的四仰八叉。下午14:30到了猫鼻梁,因为天气很好,四姑娘山的四个峰全部现身。15:00左右,抵达日隆镇,大家从车上卸下装备,收拾停当以后,等待在“生死状”上签字画押。说是“生死状”,其实就是大家在一张纸上签上名字、按下手印,在管理局备个案,一切行为的后果都要自行承担,而已。

山峰从左至右分别为幺妹、三姑娘、二姑娘、大姑娘

女生从左至右:我,豆豆,舒雨,晓丹,兰兰姐姐(红色)
男生从左至右:船长,小贤,昆哥,攀哥

大家坐在台阶上闲聊,摆拍

传说中的“生死状”

手续办全后,大家来到镇上转一转,采购路上所需的食物,顺便喝一壶酥油茶

晚饭过后,我们准备回房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向三峰大本营进发。然而,在大家发现房间里没有信号时,又都跑到了大厅,有的刷朋友圈,有的和家里报平安。

正在上网的舒雨,被挡住的那一抹红色是兰兰姐姐

3 向着4300米大本营进军

早上8:30,吃过早饭后,我们步行至长坪沟游客中心前排队坐公交,准备进入景区。大约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坐上车,我们和游客一同到了景区,接下来还要和他们一起走一段栈道,才会走上我们应该走的马道。

我们的大协作,就是举着黄色旗子的大哥。海盗全体合影之后,我们开始徒步。

大约走到路程的一半,我们到了一个石头砌成的小屋,大家在外面坐下来吃饭、休息。

饭后合影

为了我们的友谊干杯!!

途中的景色

傲视群雄,哈哈哈

中途休息,不知道豆豆抬着腿干嘛呢

到达营地,我和兰兰姐姐

饭前,大家进行攀岩培训,为第二天冲顶做准备

协作为我们做的饭菜,还蛮好吃的

晚饭过后,天色暗了下来,大家打过热水后都进帐篷休息去了,准备凌晨冲顶。然而,休息的这几个小时里根本睡不好,氧气稀薄,高反严重,刚要睡着就感觉像要窒息一样,只好醒来大口大口的喘着气;翻个身,也是一样的无济于事。

4 登顶 站在女神的肩上

凌晨两点的星空,昆哥拍摄。

2:00,大家陆续起床、打热水、吃早饭。当我坐起来的一瞬间,疼痛撞击着头盖骨,感觉眼前的事物在旋转。勉强着爬出帐篷,发现站立或行走也很困难,每抬起一步都非常吃力,感觉脚有千斤重。这时,我差点就要放弃冲顶滚回帐篷睡大觉了,可一想到牛都吹出去了,不能就此认怂,于是跑去找舒雨和晓丹要了血塞通和泰诺来吃。吃过早饭后,药效发挥了作用,身体也活动开了,头也不像之前那么疼了。3:00一过,大家确认好自己的装备,打开头灯,顶着满天的繁星出发了。

慢慢的,我们走进了雪线,即便是在黑夜,我也能感受到脚下的雪坡有多陡峭,但只要再熬过几个小时,你就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任何人说你登上了5300米的山顶。

在垭口合影,我已经冻成狗

此时,我们已经到达了5000米的垭口,离山顶越来越近。

想到一句歌词:有一天,爱看的天,爱踏的地,我爱着的你,陪我美丽的老去。

这是船长和豆豆的剪影,昆哥拍摄

“快拍照!”当船长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我看到太阳跳出云海,从黑夜到黎明,刚刚冷漠的蓝色变成了温暖的橙色,光线洒在人们的脸上,似乎一伸手就能触碰到柔软的云海,这让我一直紧绷的神经慢慢放松了下来。

借助绳索向上攀登,这是最后一步,登顶只是时间问题了。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

2016.10.04  08:47a.m.  海盗全员登顶
没有激动地欢呼(环境也不允许),有的只是敬畏,平静和踏实。

豆豆和昆哥倚在岩壁上,神情安详,哈哈哈

舒雨坚持把自己的红裙子带到了峰顶,穿上它拍照留念,仔细看看她的牙,大概是累吐血了,哈哈

安静的幺妹,亘古不变地静立在那里,伟岸地俯视着大地,之前远远的看见她都是那样的惊心动魄。但现在,她离我们这么近。

此时的海拔

海盗队员在峰顶合影

下面那座山是二峰

远眺云海

9:30 向导带着我们开始下撤,我们需要在天黑前返回山下的长坪沟游客中心,这又是一段很漫长的路。

小贤拍照好角度,拍下了我这一脸的不愿意(但我忘记了当时在干啥)

白天就看出来这山坡有多陡峭了,走两步就会摔一跤,非常滑。下山的时候,大脑经常一片空白,脚下机械地走着、不停地走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终点。

就快返回大本营了,我们体力严重透支。

在大本营,累瘫的昆哥

所有人安全到达大本营后,开始打包自己的装备,大背包让马驮运,小背包还是自己背,全部收拾好后,继续下撤。晚上19:00左右,我们安全抵达了长坪沟景区的大门。这时,我们已经连续徒步了17个小时。

5 返回市区

海盗队旗高高挂起。小伙伴说,这才是真正的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也许在他人看来,这句话只是一碗鸡汤,但其实这就是我们共同经历过的。

返回成都市区,最后一张合影。散伙。

回去的路,再不怕艰难险阻;
以后的生活,再没有困难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