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之北疆篇

貌似每次背包上路都是冲动的产物,没有详细的攻略,没有明晰的路线,没有丰富的行囊,没有专业的设备。只一颗向往远方和渴望不断超越自我的心,胜过所有动力,驱使我一个人,一背包,一条路.....

拖着二十公斤的行囊和万斤重的不舍从云间西藏落地家乡,钢筋混凝土的浇灌的城市使得我内心更迷茫。拿出地图“眺望”祖国大好河山,占了六分之一横幅的新疆抢占风光,突发奇想:去新疆。今日24日,26日起航。

虽只有两天的准备时间,但基础和常识性攻略必须了解,尤其是西北天气变化无常,一日之内个时间段温差较大,需要准备冲锋衣及速干衣,登山鞋等,数量虽少但体积较大,50升的背包看似简单重量却不轻巧,10kg左右。我会好好待你的,毕竟有且只有你咯。

北京中转,停留七个小时,联程航班,就近去三元桥小逛一会,此处感想如图所示:路过。钢筋混凝土搭架的城市千篇一律的冰冷,车水马龙红灯酒绿的都市在我眼里都一毛一样。

九点半,落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这里,有种时差叫傍晚九点半。图为机场一楼前正在修建的地铁一号线,随手拍,略。
第一站:乌市。稍作停留,不深游。

落脚点定在各网站评价最高的“白桦林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新疆新政府旁,距离南站、机场微远,大概四十分钟车程。国际二字名副其实,客栈里形形色色的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比国内客人还要多。经了解他们是大多来自于北欧各国专业户外登山队,途径中东,至此,挑战天山。每次在路上看到诸如此类的年轻人我都会羡慕并感慨:世界上真的有好多人,做着我最爱却做不了的事,过着我想要却无法企及的生活。

day1:与内地的时差大概两个半小时,一个人出门的好处在于无需迁就任何人,跟随心情自由流浪。当日到达是周六,在路上查了周围“景点”,计划中第一日是天山和天池。看了同屋的阿姨去天山的照片:不过如此。在西藏的两年生活我变得傲娇在于:我不屑于欣赏的别处的雪山和湖泊。因为我见过一年四季的羊卓雍错和纳木错
恰巧大学部长在乌市当兵,下午搭公交车从城北至城南也有幸进去到军区大院领略一番。结论:这是个生活节奏慢切交通混乱的大城市。
附两张中午吃饭的维族餐厅照片。

拿出中国地图看了乌市方圆100公里内的小城镇,达坂城为首选。因为王洛宾的一曲维吾尔民歌《大阪城的姑娘》让全世界都知道新疆有个达坂城。有幸和北京客栈里的北京小夫妻一起驱车前往,跟随王老的歌找寻他笔下的达坂城的姑娘。
乌市到达坂城96km,开车用时一个半小时。如果坐巴士可以到黄河路中桥车站,票价二十块左右。
附张达坂城标志性地标图

随手拍归途路边景,稍稍加了层滤镜。

路边卖水果的爷爷,几毛钱一公斤的水果和爷爷慈眉善目的微笑,衬着暖色调夕阳余晖,格外和谐。

day3:
区别去内地城市的清一色面孔,乌市的特色在于各民族文化及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的大融合。体尝异域风情首选位于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

吃过新疆的瓜果感觉之前二十几年的水果好像白开水一样无味。

置身此地,有种国外的既视感,满街的中东面孔,没有汉字的广告牌,

大巴扎周边的清真餐厅有最地道的手抓饭,加俩儿羊肉大串,这酸爽,才正宗。

day4:从大巴扎回来后在大厅和客栈的驴友们交流了好多,大家或三俩结伴或组团出行,像我这种单独行动的几乎没有。突然想到之前读孟非的《随遇而安》中提到他在阿勒泰地区的静谧时光和喀纳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丽,早已心生向往:订票——启程。
 喀纳斯位于阿勒泰地区最北部,乌市每天只有一趟列车到阿勒泰地区的北屯市,可能九月初算个小淡季,有幸只提前一天就买到了卧铺。在火车上睡一晚早上就到了
 ps:这里涉及一个边境地区车站常识:上车前需要多重安全、防爆检查及身份验证,需提前预留时间,以防误车晚点,耽误行程。

day5:
火车上一觉醒来就是北屯市了,八点钟。下车后在车站旁满是去喀纳斯贾登峪的喊站声,之前网上攻略说北屯没有直达喀纳斯的班车,需要从布尔津中转,就酱紫搭乘一小客车直奔喀纳斯

北屯喀纳斯230km。多为戈壁滩,沿途荒芜人烟,开始兴奋:旷野,才是我的主题。随手po几张阿勒泰路边景。

有点纳木错路上的既视感,熟悉到司空见惯。

戈壁滩,草地,风力发电机,哈萨克族村落和一小段山路是去往喀纳斯的常见景。

一路走走停停,虽颠簸辛苦却也美景胜收,八点半从北屯出发,一点到达喀纳斯入口——贾登峪游客中心。购票进入景区内,票价280,包含区间内车费及门票,若出景区内二次进入需要加10元。在换乘中心搭乘景区内部穿线车到达各景点,从北屯出发到达贾登峪一路感受到的商业化气息相比国内其他景点而言并不严重,贾登峪内也只是规范化的旅游管理,其实人多的大巴我是抵触的,但不熟悉地形又不敢轻易徒步。

大家说这个叫神仙湾

桥上俯瞰月亮湾

刚一进入景区里延绵起伏的绿带还蛮壮观,听着歌望着窗外漫不经心等待到达图瓦村落,想尽快逃离吵杂的大巴。无意间往窗外的一眼震撼了我的眼球,我下意识摘下耳机,自动屏蔽掉车内的高分贝杂音。瞬间词穷,夸张到想爆粗口来表达对这幅“画卷”的赞美。

如果没记错这个应该叫卧龙湾

想象中的喀纳斯很美,可能会像电视里那样。但梦中的喀纳斯就在眼前时,它远远超乎之前看到的所有影像与图片。

大自然是不公平的,把所有静与净都给了喀纳斯

从游客换乘中心公里到图瓦新村,大概两、三公里。很简单的一个村落,居住着仍保持原始生活状态的图瓦族没有任何牌匾与商业化气息。有秩的小木屋,悠闲的牧民,健硕的马匹和蒙古包里的歌舞声声。感受没有物质烦恼与社会压力的别样人生。

在来的路上临时团购了一个客栈,新村里的,老板是新疆汉族人,心肠好,是一资深驴友,特别聊得来。图为客栈小院外观。与本地图瓦人住的并无两样。

由于运输成本高加之景区性质,物价可及欧美。这样的六人间拉萨三十左右,这儿要90左右.村子里的几家客栈都是租住当地图瓦人的木屋,保温性能极弱。加之昼夜温差大,夜间温度4℃左右。需要盖两床大棉被方可御寒。虽是六人间,但今儿晚我承包咯。

安顿下来五点多,这里的日落时间大概九点,荒芜与寂静才是我的主场。于是开始漫无边际的散步,这是村子东边的一角。前行几百米即是喀纳斯

桥上的图瓦族小伙子告诉我沿着河边的木栈道走大概两公里,就是喀纳斯湖,我站在路边向里望去,是一条深不见底的幽静小路。想来天色还早,无所顾忌的钻了进去。

木栈道的两侧是茂密的丛林灌木,有的已经延伸到小道的垂直空间上来,或俯腰钻过,或高跳跨越。

拉萨的天空一样蓝,却比拉萨的天空更高一些。

徒步两公里全程除了一匹马在没看到别的生物。

成功穿越林间小路后便得一片广阔天地。

似乎去时因为好奇而激情满怀,回来的路再无未知可探寻,又或许是去时走得太快,累了就席地而坐,此刻呆坐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也是美好的。

回到新桥看见三个图瓦族小伙子还在。
太阳快落山了。
这组照片就叫“佛光普照”吧。图瓦族的宗教信仰也是藏传佛教。就当做心里的一个美好意愿,愿佛光普照四方,和谐与美丽永伴喀纳斯

智商感人的我去时把一群吃草的马当成了路标和参照物,回来时马吃饱走了,我险些迷路,走了好多弯路才找到住的木屋。

day5:
可能因为昨天舟车劳顿加上运动量大,睡得很香,也踏实的感受到了“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任性天气。早上自然醒时七点,天色朦胧人未醒,穿上三合一的冲锋衣,开始寻找最美的晨雾,由于季节变化,晨雾从七八月的笼罩整个村庄到现在只依稀漂浮于山下的喀纳斯河上。走出院子,向着晨雾的方向奔去,不知走了多久,才隔着一片茂密的丛林远远眺望到晨雾一角。

看晨雾的路上我也试图想穿越树林,可惜沼泽淤泥太深,且又孤身一人只有远观。
待太阳初升晨雾逐渐散去我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回去的路上晨光穿过白桦林洒在草地上。
和煦而温暖。

可能因为早上太冷或是游客太少有可能是时差的原因,村子里每家每户都门窗紧闭,草原上也空无一人。
喜欢寂静的我无疑最享受这种和影子独处的“甜蜜时刻”。

拉伸完筋骨坐下来感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感受仿佛天地间只我一个的清净。欣赏着满是泥泞与饱经沧桑的“战友”。

九点多村子才开始苏醒,图瓦族小哥美好的一天从放牧开始。
伴随着身后的袅袅炊烟,随处可见的和谐画面。

听客栈老板说穿过后面的两座大山就是观鱼亭,一个可以俯瞰整个图瓦村和喀纳斯的制高点。有区间车可直达,盘山路9km左右,车费150,需到游客换乘中心购票换车。也可以走马道徒步翻山,路程6km左右,但全是山坡,且坡度较大,十分消耗体力,无门票费用。我想:试试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午饭过后稍事休息,向观鱼亭及六公里山路进发。

尘土飞扬的马道长而陡,坐到半山腰俯瞰图瓦村。

配速是平地的五倍。

累了就回头看看自己用脚丈量过的路,小有成就感,并将此转化成动力继续前行。

岂不知这跳陡坡爬上去之后还有两个山头。
途中遇到几拨游客骑马上山,当地马夫跟着,心里也动摇要不要考虑也骑马省力气。
但看到爬坡时马吃力的把头几乎快拱到地,心生不舍,实在不至于将己所不欲施与它们承担。更何况它们只会承受却无法表达疲惫与痛苦。

途中省略一万字对于辛苦,口渴,劳累的形容与表述。不论如何经历,最终结果是成功了。
因为“果”来之不易,所以会带着感慨去欣赏和珍惜。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喀纳斯全景

喀纳斯湖俯瞰如巨大一颗天河石镶嵌在天地间。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老规矩:在观鱼亭呆坐一小时,游人熙熙攘攘,匆忙拍照,却没几个人静静观赏。只想讲眼前美景静态记录到相机,却不想牢记于脑海。

这边的远方是哈萨克斯坦

下山的路实在难行切时间且将近傍晚,选择坐穿线车回。
累到虚脱,
因为九点日落,所以没等到天黑就睡了。
半夜一点醒来看院子里依旧热闹,原来是几个驴友熬夜在拍星空。
我拿出相机凑个热闹,随便按下快门,真真算是意外收获与礼物。
ps:请在灯光昏暗处查看此图。

繁星密布梦幻般的银河系。

day6:
起身返航。禾木村和白哈巴计划临时取消,没有缘故,如果非要有个理由就勉强说是“留给下次”吧。留点遗憾,也有所期盼,就像至今未进每天都要路过的布达拉宫一样。
让我再看你一样,从南到北。
日照计划负重徒步三湾六公里。即把来时在车上路过的喀纳斯河形成的“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徒步经过一遍在从卧龙湾搭车出贾登峪,原路返回乌市,前往吐鲁番

从村里搭乘区间车到卧龙湾下车,走林间的木栈道,6km

一下车还很多人在路边拍照,但往树林里走的没几个。我就背着旅行包一脑袋“挑战自己”的口号不管不顾的往里走,不回头。

延伸到树林深处不见底小道,期初是视野宽阔的草地。意境幽然。

慢慢走进丛林深处,越走越荒芜,静到只能听到自己急促中带有胆怯的喘息声。

大概两公里左右,到了视野稍宽阔的小平地,休整后准备在继续前行。

路程过半都没遇到一人甚至一鸟,停下来自拍壮个胆,作为鼓励。

一个半小时后安全“出洞”。赶紧拖下被汗水浸透的冲锋衣,换上速干衣。在路旁喝了两瓶水后等到了出贾登峪的区间车,真的走了。

不觉间喀纳斯每天都有新变化,渐渐的层林尽染,准备迎接它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可惜我等不及

站在门口,我仿佛读到:喀纳斯再次欢迎您。

走了,同拉萨一样,纵然有太多不舍都要离开,因为毕竟我不属于这里,毕竟太多美好的事物只能用来欣赏,其实再退一步讲,能有幸欣赏不就是最大的赏赐了么?
原路返回乌市,不做停留后当日赶往吐鲁番,去感受中国最低海拔和最热的火焰山。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11:59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0-10 11:59:24 的回复:

回复lixin爱旅行:我也是老板交给的任务,要不我的游记都是手写体,哈哈

2016-10-10 12:3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0 13:28

引用 卟篼篼miss 发表于 2016-10-10 13:28:32 的回复:

回复卟篼篼miss:主观感受偏多,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