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黔南、黔东南游记

独浪 (贵阳) LV.15
2016-10-09 22:48 526/5
  • 出发时间/2016-10-04

游山玩水,我们是快乐的户外人。

国庆长假,朋友们相约到黔南黔东南玩玩,规划线路是瓮安仙桥山--施秉黑冲--云台山--锦屏隆里古城--黎平天生桥--返回贵阳,10月4日我们一行9部车32人从贵阳陈家坡出发,途径贵翁高速直达瓮安县,全程142.0公里,到达瓮安后据当地人说仙桥山难爬不如去草堂猴场,临时改变。
      第一站,革命圣地---猴场会议。
      猴场会议遗址,在草塘镇 ( 猴场 ) 西 1 公里的下司宋家湾。原为宋氏住宅,建于民国元年 (1912年)。四周用青砖砌成墙,高约 7 米,内有正厅 5 间,厢房、下厅齐全,石嵌天井,为标准的四合院,俗称"一颗印"房子。墙左侧有碉堡、马房、正厅后面有花园,桶墙右侧竹林掩映,后山古木参天。民国 37 年 (1948年),宋氏因产业纠葛将"一颗印"房子撤散变卖,屋基改作耕地,仅存有残砖碎瓦散存土中。 1982 年 8 月 25 日,经县政府批准,将"猴场会议"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按原样修复。
      1935 年 12 月下旬,中央红军进抵乌江南岸。 31 日下午至次日凌晨,一群历史的巨人驱动着长征的铁流在此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猴场会议。猴场会议是红军入黔后,政治局在黎平会议之后,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作出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了黎平会议精神,坚持渡江北上建立新苏区,完成了红军战略方向的转移;强调加强政治局对作战方针的领导,基本上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领导者的军事指挥权;确立转入反攻,消灭敌人主力的指导思想,使作战方针由消极防御、消极避战转为积极作战、积极防御;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赤化,积极开展政治宣传,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扩大红军,瓦解白军,传播革命火种。这次会议确定了毛泽东主席的军事领导地位,实现了红军处境的根本好转,挽救了党和红军的命运,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猴场会议纪念碑雕塑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博古、李德、李富春等人开会时的群像。

参观完猴场会议遗址,在猴场街上吃完午饭后我们驱车赶往施秉黑冲,途径安江高速朝余庆方向---转沿榕高速朝镇远方向---在羊场下高速---走XD11道---右转朝白垛乡方向到白垛街上右转过桥后左转朝黑冲方向到达黑冲。全程170公里,其中转入去白垛的那一段乡道非常漂亮,路面也非常好,有一个叫金盆的地方,那里路两边芦苇荡漾,黄昏时景色太迷人了。

晚上6点到了黑冲,经询问当地老百姓我们去了山上的一个名叫外营台观景台搭帐篷。这里离我们停车的地方约800米。我们和距离我们露营最近的一户农家商议在他家那里煮饭洗漱,因为我们装米的那部车跑错路晚到了近2小时,米也是在农户人家拿的,并且在农户人家拿了一块二三斤的老腊肉来炒。米饭是·在农户人家做的柴火饭,这户人家太好客了,女主人忙进忙出的帮助我们做饭烧水。

这位大姐就是贤惠的女主人,

一帮湖南的游客,年纪约四五十岁,有四十多人,住在农户人家,据他们介绍全部是昔日的恋人和曾经暗恋过的人,一起相约到这里旅游重温旧梦的。在这里大部分农户人家都可以住宿和帮你做饭,住宿费约每人30--40元左右。

黑冲,群山环抱,山奇水秀,鸟语花香,系舞阳河名胜风景区的一个重要景区;为观云海、望日出、赏山花、俯瞰万壑千山的好场所。1934年秋,红六军团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下,在此组织了关于红六军团生死存亡的"黑冲甩敌战斗",挫败汀桂黔三省敌军24个兵团的围追堵截,黑冲自然风光秀丽,不少专家教授前来考察、评价、规划,一致认为是不可多有的自然风景区。它以低山岩溶地貌特有的塔状群、裂谷、窄巷和变幻莫测的云为特色。其地貌景观发育在地层产状平缓的白云岩及灰岩分布区,系碳酸岩经强烈浸蚀、溶蚀,河流急速下切而形成。其地貌特点表现为:岩层裸露、切割强烈、地形破碎,出现了峡谷、峰丛、窄巷、卡门、悬崖、绝壁、冲坑、深潭等壮丽奇景,构成了千山万壑的岩溶地貌景观。其周围的重要景点有:轿顶山、大骆迦、小骆迦、大岩方、外营台以及红六军团黑冲战士遗址等;另有其它景点16处。面积共65平方公里。若观光浏览,可按山属地域划分的轿顶山、罗汉冲、黑冲、蚂蝗冲4个风景区依次进行。这些景区范围相互毗邻,景观亦各有特色,有喀斯特风景、山岳风景、森林风景。竹林风景、观鸟风景。观猴风景、天象风景、云海风景、峡谷风景、低山风景、江河风景、观鱼风景、瀑布风景等景点达20多处。地形地貌多样,形成众多的天象景观,一年之内,一日之中,四时演替,朝明暮昏,云雨霭霁,变幻莫测。

你们看看,这样的一群人能翻越这里复杂的山山水水吗。显然是不行的。腐败游最好不要到这里来,这里是户外人的乐园,你不来个十天半个月的根本领略不到这里的美

早上起来也是在这户农家煮的早餐。桌子板凳都是用人家农户的,走时问人家要多少钱,人家死活不要,讲了半天人家只收50元的米钱和腊肉钱,我们心里实在过意不去,给了一百元劳务费,好客的男主人带我们从黑冲穿越到云台山去,走了1个半小时,免去了每人一百元的门票钱。

黑冲,太漂亮了,因为这次准备不充分,来的人身体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穿高跟鞋、有些穿凉鞋,所以我们不敢组织下到山谷底下去一睹黑冲的真容,不能体验站在谷底望不到天的感觉,早上拍照时遇到了贵阳医学院喜欢玩户外的2个高手,他们已经到这里来过好几次了,黑冲周边的山谷、瀑布全部走过,这次来住在这里已经3天了。实在可惜,不过我一定会再来这个地方的,我一定要下到谷底一探究竟,好好领略一下黑冲的神秘,看看周边层层叠落的瀑布。

云台山位于施秉县北部,距县城区13公里。云台山风景区是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云台山、外营台、轿顶山及大田垴等群峰组成。面积约210平方公里,主峰团仑岩海拔1066米,突起于群山之间,因山形"四面削成,独出于云霄之半",山巅如台,加之云雾缭绕,故名云台山云台山属喀斯特地貌,以山、水、云、雾、林为基本元素,勾勒出一幅幅山青翠妩媚、峰笔直陡峭、峦层层叠叠、水清澄透明、云一尘不染、雾缥缈虚无、林幽静深遽的山水相映、林水相亲,景色秀美、环境清新的画卷,集色美、形美、声美于一体,使综合美、原始美和谐统一,从而达到人类风景美学法则的最高境界。
     因我们早上10点过才到云台山,没有看到云雾缭绕的景观,加上云台山景区内的路基本上都是上楼梯下楼梯,不是木质的就是石头的,上下都不是很舒服,加上我们这帮人的体质因素,到了会仙桥头就没有选择景点较多的朝老虎背那边的线路,据说走那边到景区大门口要3个半小时,我们选择了走二道灵这边近一点的路到达景区大门口。所以我不敢妄自评价云台山,只能说我看到的没有景区介绍的那么美。

在老乡的带领下,我们顺着山路到达了云台山的最高峰---徐公殿,为了答谢主人,我们给了200元带路费,这家主人姓龙,电话15085218846,以后有朋友去玩可以联系这家人,住宿、吃饭、当向导都行。人非常好。
      到了景区大门口,大家在这里吃了简单的午餐,我们包了一个小巴车,驾驶员们全部去黑冲开车过来接上大家奔向锦屏。上沿榕高速朝镇远方向---转沪昆高速朝三穗/锦屏方向---转天黄高速---转松从高速到达锦屏县,全程176公里,当地的一位朋友带我们到清水河边的一户农家乐去安营扎寨,晚上美美的享受了一顿当地的稻田鱼及当地特色菜。

第二天早餐后驱车上松从高速直达隆里古城,全程48公里。
     隆里古城建在一片开阔的山间盆地,良田千亩,阡陌纵横,四周群山环抱,浓荫覆盖。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为明代重要军事城堡。唱汉戏、吟故事、玩龙灯是他们三大文化瑰宝,尤其玩龙灯,龙灯制作精巧,气势宏大,表演技巧高超,活灵活现,蜚声国内外。洪武十八年(1385年),楚王桢(朱元璋第六子)为镇压古州吴勉起义,调集江南九省官军,在隆里设千户所,同时兴建古城。自此至清末,隆里这一军政建置基本不变。清《龙标志略》称,古之隆里,“城内三千七,城外七千三,七十二姓氏,七十二眼井。”这座由本地土著居民和外来屯军人员及其后裔共建的戍边重镇,规模之大,人烟之旺,由此可见一斑。“七绝圣手”王昌龄因一首赋开罪朝廷,被贬为龙标尉。相传王昌龄谪迁到此地后,遂传教授学,以变风俗,并写下大量的诗作,其中《送崔参军往龙溪》,有“龙溪只在龙标上,秋山孤月两相向”。其脍炙人口的《龙标野宴》云:“沅溪夏晚足凉风,春酒相携就竹丛。莫道弦歌愁远谪,青山明月不曾空。”
         古镇因设施不完善,现在不收门票。

相传王昌龄就在这里教书。

游览完古城,在古城内品尝当地名小吃,特别是我们有2个同行者真是有本事,居然能混到人家搬家宴上去大吃了一顿。
     出来后我们驱车上S202道朝黎平机场方向到达黎平天生桥,游览了壮观的乱石堆里的美景。
     黎平天生桥为天然石拱桥,全长256米,主拱横跨福禄江上,跨度138.4米,桥宽118米,拱高至水面36.64米,拱顶岩层厚40米;附拱拱跨78米,高28米,宽119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仅主拱跨度就远大于2001年世界基尼斯记录美国犹他州天生桥雷思博桥(跨度88米,高30米),黎平天生桥2001年1月15日正式获得基尼斯世界之最证书。天生桥桥身有石洞数个,有的可通桥顶,有的则深浅不一,洞中有无数蝙蝠栖息其中。桥顶和桥壁两侧石柱、石笋、石岩千姿百态,有似长夜明灯、有似威猛武士,有的则像天马行空隐然欲去。绝壁之上,古松怒立,植被葱茏,环境幽深绝伦。天桥之下,流水潺潺,波光粼粼;碧潭之内,山光树影,倒映其中。每当阳光斜照,鸟语、松风、流水声,相互晖映。古人曾有诗赞"人凿难施鬼斧穷,天心不厌地玲珑,西山壁上鼍梁架,巧妙争传造化工。黎平天生桥的确是举世无双的天然石拱桥。
       由于石面湿滑,在这里我狠狠的甩了一觉,起来后身上好几个地方疼痛,所以没有了游玩的兴趣,也没精神照相了,这里因为地处偏僻,基本没有开发,保持了原始的容貌。门票每人15元。

看完天生桥后,原计划行程就是返回贵阳了,有部分朋友建议到都匀转去平塘看天眼,国庆期间免费,以后要收六百多的门票,这次不去太可惜了,但是有些要赶回去第二天上班,最后经协调有3部车11人去平塘,我们大队人马在这里就分道扬镳了。
        我们3部车上黎洛高速朝黎平方向---转夏蓉高速朝榕江方向---转贵新高速朝独山方向---转独平高速到达平塘县,此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就在平塘县城找了一家宾馆休息,晚上我们一行11人吃了一顿自助火锅。听宾馆服务员说,去看天眼的人很多,去晚了就买不到票了,而且路上堵车厉害,我们商议早点休息,第二天早上4.30出发赶往克度镇。全程82公里,耗时2个小时。

现在的隧道修的真好,不但路面平整灯光良好,而且在隧道里4G信号满满的。

由于国庆期间只收取30元的景区交通费,来的人很多,当天现在发票3500张,所以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购票后要把所以的易燃易爆物品和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寄存,坐景区内中巴大约半个小时到达大窝凼天眼所在的位置。但是这里可以带老式的用胶卷的那种相机进去。

这个大酒店价格不菲啊,全是上千元的房间。

景区免费停车场

这些是出来后免费供游客参观的天文体验馆,我们也看不懂什么,就是来凑凑热闹,看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锅。
      中午出来我们在克度镇吃完午饭,可惜第二天大部分人都要上班,遗憾的没有去平塘美丽的甲茶、掌布等景区,甲茶、掌布,我又一次与你失之交臂了。我们沿着克度到惠罗高速新修的公路在断杉立交上惠罗高速转贵惠高速回到贵阳,全程140公里。
       四天的行程结束了,大家非常开心,吃、住、玩、交通,共计人均550元。我们的原则是“花最少的钱,看最美丽的风景,走最舒心的路,吃最实在的饭”,美丽的贵州,好玩好看的地方太多了。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6:0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