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不在家】一路向北,寻梦川西(亚青、噶陀、德格、色达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6-25

梦一场

这一躺旅行,无关风景,关乎心境。
        陆陆续续走过许多地方,北至欧洲南至澳洲,没有奢侈到飞去英国只为喂鸽子,但也会偶尔周末去日韩逛吃逛吃,如果问我哪里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告诉你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美丽,但我最爱的仍然是藏区。有人说藏区很脏,藏民总是不洗澡,然而他们信仰的虔诚与圣洁却不是在繁华浮世里的物质所能衡量。藏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去过的人一旦爱上便如中毒一般,而我便是一个重度藏毒者,已病入膏肓却不愿治。
  和藏区的感情就如同一对永远不能在一起但终生挚爱的情侣,一见就会泪流满面,不见却会日思夜想,所以我和藏区有个约定,每隔两年见面一次。
  不经意间,“在路上”这个词与我渐行渐远,习惯了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然后搜索美食做攻略,接着按部就班的旅游。忽然有一天,倦了,只想按着自己的内心去行一次,那一刻想到的唯有藏区,一个去了无数次仍然不会厌倦的地方。
        就这样,我来了,在色达的红房子前回忆起第一次站在这里的心情,眼泪倏然而下……

预告片

行程篇

这次旅途是我数年来最期待的一次旅程,堪称十年之最,中间变数颇多,但最终顺利成行。出发前紧张忐忑,归来后恍若梦游,感恩上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走的是川西北线,以寺庙和佛学院等人文景观著名,全程两千多公里:成都-丹巴-道孚-白玉-德格-色达-成都,同行的老爹在途中用的最多的词汇除却“震撼”、“伟大”便是“不可思议”,一路被与川南迥然不同的景色冲击着。

原计划的行程

DAY 1: 成都——四姑娘山
       DAY 2:四姑娘山——丹巴——八美——道孚
       DAY 3:道孚——炉霍——甘孜——马尼干戈——德格
       DAY 4:德格——白玉(亚青寺)
       DAY 5:白玉——甘孜——色达
       DAY 6:色达——阿坝
       DAY 7:阿坝——若尔盖
       DAY 8:若尔盖——成都

制定这版行程后,咨询了很多川西旅游专家的意见,一致认为行程太赶,时间基本全在路上。
       思量再三,保留了我最想去的亚青、闺蜜最想去的色达、老爹最想去的红原,去掉了四姑娘山若尔盖,增加了一位陌生人推荐的噶陀寺,这才有了最终的行程。

最终的行程

DAY 1: 成都——丹巴
       DAY 2:丹巴——八美——道孚
       DAY 3:道孚——炉霍——甘孜——白玉
       DAY 4:白玉——德格
       DAY 5:德格——亚青寺
       DAY 6:亚青寺——色达
       DAY 7:色达——阿坝
       DAY 8:阿坝——红原——成都

做了一份简单的里程图,标注的公里数不完全正确,因为很多地方没有公里数指示牌,查阅攻略时,不同版本的地图标注的里程数也有差异,所以仅供参考。

选择路线时建议参考下面两张图,图一是成都道孚的路,必经八美,有两种选择:一是经映秀四姑娘山丹巴到八美;二是经雅安康定新都桥到八美。
        这两条路我都走过,第一条路的重点是四姑娘山丹巴,计划去这两个地方的选这条路,但是映秀这段在修路,非常烂,要做好心理准备。第二条路秋天时非常美,如果没有计划包车的话可以选择成都直飞康定,四十分钟左右,能节约一天时间。

图二就是有名的川西北环线,正好是一个圈,甘孜进,沿亚青走甘白路到德格,再翻雀儿山回甘孜,或者反向走也一样。这个圈绝对是川西的精华,去完此生无憾。

人物篇

me:负责线路规划,自带讲解效果,一路科普藏传佛教基础知识。

闺蜜:辣妈,从初中起便梦到藏区,这次是来圆梦的,到后期高反时不停看女儿的视频治愈内心,也是rio特别。

老爹:原本打算自驾做车夫,但在我和闺蜜的强烈要求下取消了,实在是担心司机在路上高反车开不回来,人也扛不回来,事后证明我们的担心是正确的。

宋师:包车的师傅,小金县人,很好相处,车技也很棒。

DAY 1: 成都—丹巴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起点到第一个目的地:丹巴,途中基本无停留。早上七点准时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就到了。除了映秀到卧龙这一段路非常烂之外,其它路况都很好,睡眠好的人诸如我,可以从头睡到尾

终于在草绿花开时去了藏区,第五次入藏,不再是满目的枯黄,充满生机的绿让人心生向往。
        藏区草原的绿不同于蒙区的绿,蒙区的草丰盛欲滴,是哺育生命的绿,藏区的绿却是一片贫瘠,对比起藏区纯粹的蓝天,就如同这里人民丰富的精神信仰和匮乏的物质生活,一次次走,一遍遍看,仍然感动不已。

六月居然还能吃到鲜红的樱桃,虽然不太甜,但也算解了馋。

神奇的墨尔多

为什么把丹巴选为第一站?因为我对丹巴有一种别样的情感,源于这里的一山一庙:墨尔多神山和墨尔多庙。

每次去藏区,我的高反都很严重,第一次去西藏时连续几晚头痛欲裂无法入眠,上次去色达时也曾眩晕无力,呕吐不止,直接昏睡过去。最严重时一个小时吐了15次,下车以后坐地哇哇大哭,晚上靠吸氧入睡。同行的人看到我的惨况,都忍不住问“为什么被虐成这样了,你还来”。我只想说,有的地方,看到图片就会落泪,想到它就会夜不能寐,也许是上辈子的宿缘,也许是今生的牵绊,这是一段开始就不想回头的路,想去藏区的人一定要做好中毒的准备。幸运的是,这次出行我全程无高反,上山下海淋雨,仍旧活蹦乱跳,可能是因为旅途的第一站就是墨尔多庙,得到了菩萨的庇佑。

先给大家讲讲我和墨尔多庙的故事:

两年前,偶遇丹巴,去甲居藏寨的途中随口问了一句开车的师傅“你觉得哪个寺庙最灵”,师傅很骄傲的回答“我们丹巴的墨尔多庙啊”,当时正好路过墨尔多庙,但是天已漆黑,什么都看不到,说说笑笑就离开了,也没有进去。晚上我居然梦到了墨尔多庙,梦里这个小寺庙在装修,而且在殿堂里立着一个大大的抽签筒。第二天早上我当笑话一样讲给同行的人听,藏传佛教的寺庙怎么会有抽签筒呀!同伴说梦到了还是去看看吧,最终决定驱车前去拜拜。刚到寺庙,发现外围真的立着支架在装修,很奇妙,和梦境一致,此为一惊。

真正走进寺庙后我彻底呆住了,唯一的主殿里赫然摆着一个抽签筒。梦与现实竟然真实的重叠了,看到这一幕时,所有听我描述了梦境的小伙伴都吓到了,堪称梦境再现,此为二惊。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如果早上没有把梦境告诉别人,我一定会以为自己记错了。
        很认真的在庙里添加了酥油灯,学着朝拜者的样儿向墨尔多神山撒了隆达,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似乎和我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寺庙。原以为这便是结束,结果更神奇的事在后面。

从墨尔多庙离开后,我们临时在路上找了一间客栈休息,客栈书架摆了上百本书,我随手抽了一本,从中间翻开,那一页的内容竟然就是介绍墨尔多神山,此为三惊,小伙伴们看到书时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我不是怪力乱神论者,但在发生这么多巧合后也不得不赞叹藏传佛教的神奇。

没过多久,我在庙里许的愿灵验了,这次我是专程去还愿的。

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认识了墨尔多庙的主持翁色,还愿时他带着我们朝拜和洒隆达,听完上次我和墨尔多庙的故事后也是连连表示神奇,还打了酥油茶请我们喝。

墨尔多庙真的非常非常小,以前只是大家前往墨尔多神山的一个祭祀点,但当地人都觉得很灵验,香火特别旺,所以隆重介绍给大家,有机会去川西的话不要错过。

科普小知识:风马纸片,又称隆达,藏传佛教向山神、护法祈祷时,撒向空中的各色小纸片,印有吉祥图纹和经文。红色代表太阳,白色代表祥云,黄色代表大地,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水、丛林。在高山上抛洒隆达有很好的祈福效果,我去藏区一般都会准备隆达,经过垭口时往天上奋力撒去,感觉一切衰运都会远离。

夜宿甲居藏寨

丹巴出名很大的原因便是因为甲居藏寨,每年梨花开时是最美的时候。第一次来甲居最大的感觉是好臭,评价一般。这次因为老爹和闺蜜都没有来过,所以选择了夜宿甲居,可以体验一下藏区的民宿,也期许着在这样无污染的环境中仰望星空。

藏寨门票50/人,我猜测门票收入是归寨子所有,因为这里的人收门票特别积极,我们试过几个时间段进入,都一直有人在守着,而且单价不议价,一副你爱进不进的态度。如果是包车人多的话,可以按人数议价,比如六个人买四张票。

藏寨的住宿基本都是当地人开的,住宿包早晚餐,价格很便宜,按人头收费,基本在100元/人左右。

我们住的是师傅推荐的阿布藏家,和漂亮的老板娘砍价,生生砍到了70/人,而且我和闺蜜住的还不是多人间,是一个双人间,瞬间有种被升级的感觉,幸福指数爆棚。

早晚餐吃的都挺好,老板娘亲自下厨,还会唱着祝酒歌来奉上青稞酒。我们四个人自成一桌,和别家十人一桌的菜一样的,吃的好撑。

下午还艳阳高照的天儿,突然变成了黄色暴雨预警,最冷的衣服裹上还是冷,这里的夏天有点凉。
        原本以为可以夜观星象,结果因为这雨,没能看到星星,稍稍遗憾。

早早的洗漱完回到房间卧倒,房间内饰五彩缤纷,体验一下这种民居也不错。

第二天早起时却出太阳了,一天四季,小雨淅沥-艳阳高照-风雨来袭,高原的天如同女人的脸,说变就变。

DAY 2:丹巴——八美——道孚

为什么把道孚选为第二站?因为一份承诺,年初时发起过一次募捐,为藏区的孩子们搜集了很多过冬的衣物,分别寄到了三所学校。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有心人的帮助,也余留了一些捐款,所以这次我们联络了道孚的一所学校,实地勘察,希望以后的捐助能更有针对性。

丹巴道孚特别近,早餐后出发,午餐前就能到,不过八美到道孚的路有限行,运气不好的话需要等上一个小时。

偶遇山卡寺

经过八美时看到路边立着一个牌子“山卡寺”,一晃而过。正巧前方限行排队,大家在车上聊天,提起这个寺庙,都觉得很好奇,好像是建在山上的,一致决定折返去看看。

沿着盘山公路上行,发现殿门紧闭,三狗一牛站在殿堂附近,恍如守护者。

也许是因为狗吠,引来了几位小僧人,看到我们,很高兴去叫人为我们开门。

走在路上,总会偶遇一些感动的瞬间,这坐落在山顶的山卡寺,八思巴亲自挑选的风水宝地,三位小僧人摸索着帮我们开门和老僧人关门的时刻,人的轮回与传承也在这一刻浮现。

老僧人告诉我们寺里的僧人们都去八美的一个大寺庙念经去了,只剩下他和几个还不能外出念经的小僧人,我们要参观的话随便看,但是他汉话不好,没办法给我们解说。

小僧人们有点害羞,但一路陪着我们参观,还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宿舍,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小的房里,也许因为都是同龄人,感觉他们挺开心的。

317上的风景--建筑各异的藏式民居

沿途经过丹巴道孚,一路上呈现的是鳞次栉比的藏式民居。千百年来,这里的藏族散居在崇山峻岭之中,由于自然条件的特殊,使得这里的民居与地理环境相融一体:他们用大地的夯土、峻山的石头和森林的树木,筑起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居所,并渐渐地将他们对生命的信仰、对色彩的眷恋也加入到这些民居建筑之中,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使得这片大地上的风景如歌如画,让整个公路熠熠生辉。
        从建筑结构来看,藏式民居大致有石木、泥木、木、混合、纺织等5种类型。康巴民居建筑,不仅具有多样化的建筑结构,而且建筑布局也呈多样性,平面及空间布局富有变化,层次感十分强烈。同时还具有地域性特点,丹巴的碉楼、道孚的崩康、炉霍的木土夯制,一县一景,具有各自独特的区域特色,从民居的造型便能判断出进入了哪里的地界。
        道孚的民居是最出名的,因为内饰非常华丽,这是在道孚境内看到的民居外观,繁花似锦,甚是美丽。

木茹中心校

在道孚与木茹中心校的教导主任多吉碰头,一个年轻有想法的90后,与平时接触的藏区人略有不同。跟着多吉从县城驱车前往学校,顺着河流开了一个多小时,路很差,还要时时警惕天外飞石,看到地上石头太多时还要停车先捡捡石头,单是这种路况就能想象到学生们的不易,没车的话要出来一趟太难了。

多吉本来准备带我们去几户学生家里看看,但第一家学生的情况就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路上多吉遇到一个男人骑着摩托车载着一个小女孩去学校,多吉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学生,我们都以为是指小女孩,她叔叔载着她去上学。结果没想到两人都是小学的学生,也是正好要去家访的对象,他们带着我们去家里看看。
        学生告诉我们平时走回家大概一二十分钟,我们以为路途很近,然而却走了接近一个小时,爬山涉水,从山的这头翻到另一头,才看到一座独孤的小木屋耸立着。

这个差点被我们误以为是小女孩叔叔的男孩,其实是她的哥哥,读书太晚,所以现在还是小学生…

他在路上看到这种植物,很热情的摘给我们试吃,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酸酸甜甜很开胃。

路途艰辛,但路上的风景很美,转念一想,我们现在眼中的美景却是困住小孩的大山,有得有失。

虽然有心里预期,但真正进到屋子里时还是被震惊了,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儿都不过分。

没有家电,没有凳子,甚至连床都没有,一家人围炉而坐,煮上一锅奶子茶,现捏几个糌粑便是一天的伙食。

一家七口挤在这小房子里,唯一的装饰便是墙上的奖状。

走出家门,发现乌云已经在上空,狂奔避雨,终究是没有躲过高原的狂风暴雨,一路跌倒,全身是泥。回到车上时,闺蜜直接高反昏睡过去。家访就此结束,虽然只去了一家,也能感受到高原牧民生活条件的艰辛。

夜宿道孚

入住了道孚新开的藏文化民居酒店,装修的很好,房价也不便宜,380一晚,在川西线上算很昂贵了。听说这家民居的藏餐很棒,决定来试一下。点了牦牛盖被,生牛肉,牦牛包子,然而一如既往的吃不惯藏餐,这浓重的味道实在不适合我这种怕膻味的人。

听说酥油茶能治高反,大家都拼命喝,今天淋雨又爬山,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不适。

DAY 3:道孚——甘孜——白玉

原本计划在甘孜住一晚,可以让司机好好休息下,但大家对甘孜的印象极其不好,吃完午餐后便决定继续前行。
        甘孜县城特别喧嚣,商业比较发达,沿路乞讨的人很多,甚至有拖着尸体在讨钱的,吃饭时也有很多人来要钱,整体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甘白路

甘孜白玉这段路非常美,如果走这段路的话,基本不用特意去草原了,当时我们没有下车拍照,只用手机拍了几张。

与亚青擦肩而过

甘白公路出甘孜一路向西,翻越卓达拉山(海拔4800米)后,看到一个路牌(亚青乌金禅林)指向左侧岔路,拐进岔路大约七公里就到亚青寺。

重要的事说三遍:看到“亚青乌金禅林”的指示牌左拐!看到“亚青乌金禅林”的指示牌左拐!看到“亚青乌金禅林”的指示牌左拐!

没有左拐的下场,请看我惨痛的日记:
       2016.6.27
       今天的计划是亚青寺,从甘孜一路驶来,路上的风景颇美,山的高度颇高,艰辛却又幸福的一天,因为此行我最期待的地方就是亚青。
       从甘孜开到白玉县大概花了五个小时,在酒店安顿好后询问前台去亚青寺的路,结果如同晴天霹雳,我们走错路了,亚青寺在甘孜白玉县城的中间,如果要去亚青寺的话我们要往回开三个多小时。
       方案一:放弃亚青寺,直接往前走到德格
       方案二:折返去亚青寺逛逛,当天开往德格
       方案三:小环线走完后回头再去亚青寺,住一晚。
       固执的老爹坚持不住亚青,固执的女儿坚持要住亚青,尴尬的闺蜜选择中立,最终女儿获得了胜利,选择了方案三。当然,女儿便是我,在旅途中选择了做强势的决策者。后来带着一丝丝不情愿和身体的不舒服来到亚青寺的老爸和闺蜜却发自内心的被震撼到了。

夜宿白玉

因为走错路,所以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在白玉县城走走逛逛。
        白玉甘孜县城的感觉截然不同,白玉特别宁静,呆着很舒服。

县城内的白玉寺是制高点,傍晚时分爬上山顶,僧人们都已经休息了,还有几个在刻苦的排练金刚舞,据说七月初时有盛大的法会。

寺庙里的酥油花大多缺胳膊少腿,罪魁祸首却是老鼠,僧人们不杀生,也就任由它们偷吃了~

夜晚,一只独行的牛在县城慢慢行走,就像是吃完晚饭出来散步似的,可悠闲了。

DAY 4:白玉——德格

今天的重点是噶陀寺,我不是学佛之人,以前从未听过噶陀寺的名字,出发前无意中看到它的介绍,心生向往,行程中临时加上了它。原本以为只是途径白玉时顺路去朝拜,没想到从白玉县城过去要耗时三个小时,攀沿山路数十公里,海拔直线上升1000米,才得见其真面目。

白玉县到噶陀寺需要沿甘白路行驶到河坡乡处拐弯,然后顺着乡道一路前行,经过一座大桥时会出现噶陀寺的指示牌,显示需要右行19公里。这19公里非常难走,一路颠簸,全是上山弯道,而且在分岔路口不会再出现任何提示,只要牢记往山顶云雾处开就行。

看看这张照片有多虚,就知道路途有多颠簸了。

到这个转经道就不远了,继续往前开。

翻山越岭后的惊叹——结缘噶陀

它是隐藏在深山中的秘境,海拔4800米,与西藏仅一山之隔;
       它是莲花生大士亲选宝地,曾在此修行并开光加持十三次;
       它是六大金刚道场中最著名的一个,千年历史足以堪称宁玛派的母寺。
       这便是噶陀寺,此行三人评价均为第一的地方。

四川甘孜白玉县河坡乡白龙沟的多念神山山间,佛陀莲花生大士携同王臣曾在此闭关修法二十五天,并赐名噶陀金刚座,使此地如同莲师刹土般殊胜。(注:全世界有三大金刚座:一为佛陀成道之印度金刚座;二为噶陀金刚座;三为文殊道场五台山
        公元1159年,无量光佛的真身噶当巴德协尊者在这里创建了噶陀寺,使其成为藏区讲、修二法完备的第一座寺院。尊者根据弟子们的心智程度,传授显密教法,培养出众多戒定慧圆满的弟子。噶陀总寺现下属108座大分寺和1002座小分寺,遍布全球。

推荐指数: ★★★★★
        建议停留:1-2天

路途的艰辛验证了山的尽头是秘境,拐过无数道弯后,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绛红色的寺院建筑,金色的坛城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雾气缭绕,恍若走入了一片仙境,令人欣喜。
        如同第一次见到色达的心情,看到噶陀时,我心生敬畏与感叹,当时的念头便是不虚此行了。

千年噶陀,历史绵远,高僧辈出,为十方信众所神往。传说中凡有缘到此圣地者,皆可七世不堕恶趣,并种下未来成佛之善根。在噶陀印象较深的几幕都与佛、法、僧有关:

1、上山时天公不作美,雾气弥漫,隐隐有下雨的征兆。僧人们上完早课出来后,天空瞬间放晴,还出现了吉祥的七彩光环(日晕)。

2、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这座隐蔽偏远的深山里,竟有着一座令人叫绝的坛城。十明佛学院高高耸立,大大小小无数庙宇的金顶,在山谷中光芒四射。

这座坛城全称为:中阴文武百尊见即解脱立体坛城,共有六层。
       第一层为长寿佛大殿,供奉一万尊长寿佛像,面积800平方米;
       第二层为万佛殿,供奉一万尊阿弥陀佛像,面积1200平方米;
       第三层内殿供奉寂静四十二尊像,并以格萨尔王等护法神围绕,殿外东南西北四方合计十六供养天女。八大尸陀林庄严环绕,再外是金刚杵围墙,最外是象征五色智慧火焰的走廊步道;
       第四层供奉忿怒五十八尊像,外墙采用圆弧造型,螺宫顶部饰以忿怒本尊饰具;
       第五层供奉虹光围绕之普贤王如来,象征原始心性,外立四尊大鹏金翅鸟;
       第六层为金顶舍利塔,供奉着5000多部经书。
       如有兴趣了解更多,请复制链接看此视频:http://v.ku6.com/show/__k04RXi4uIV4nJqadXlZA...html

“十明学”指大、小五明。“大五明”即工巧明、医方明、声明、因明、内明;“小五明”极具西藏特色,包括修辞学、辞藻学、韵律学、戏剧学、星象学等主要专业。
       十明佛学院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毕,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和喇荣五明佛学院并肩的地方。

3、在噶陀寺,感觉每一位僧人都很友好,也许是因为游客不多,插肩而过时总会相视一笑。

4、僧人的日常充满着生活气息,佛经与IPHONE、土豆并存,随处可见独立自主的小僧人下课后在采买物品。

两个小朋友左手抱着佛经,右手拎着刚买的油,疾步走回山顶的住宿处。学佛的小僧人总是独立的让人心疼,一方面要进入深奥的佛理世界,另一方面要操持自己的衣食住行,庆幸的是高原的阳光依然给了他们一颗爱笑的心。

结缘噶陀,仿佛是上天给的一份惊喜,美丽、神圣,在这里的每一刻都是那么的平静与舒服。
        2017年,纪录片《噶陀》将会上映,万分期待,愿更多人看到它的美好。

夜宿德格

实在太喜欢噶陀寺,所以停留了很长时间,赶到德格时已经是晚上,印经院关门了,在印经院旁边的更庆寺逛了逛,住一晚准备第二天早起参观印经院。

逛街时偶然遇到这个可爱的小男孩,他妈妈是印经院出名的讲解白玛,机缘巧合认识了,白玛让我们第二天去找她,她免费给我们讲解参观。

DAY 5:德格——亚青寺

历史的传承——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至今已有270多年历史,位列藏区三大印经院(西藏日喀则朗通印经院、甘南拉卜楞觉列印经院、德格印经院)之首。印经院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手工雕版印刷法,印制《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等佛教典籍,印制的经卷原材料考究,印刷工艺精美,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确保经卷字迹清晰,经久不变。
        由于气候缘故,德格印经院每年的印经时间只有半年,从藏历三月十五到九月二十。在此期间,人们可以到院内参观朝拜。参观印经院的最佳时间是在上午,印经下午4点就结束了。

印经院要收门票50/人,还是值得一看的。

用心记录下印经院里安静的一幕幕,纸张转换成经书的一刻让我很有拍摄的冲动,照片承载的故事只是千百年来平凡的瞬间,热火朝天的印制与工人嘴里低吟的经文却使人动容。
        匠人们或许坚信:虔诚吟唱与篆刻字符间会产生神秘反应,使经书溢出永恒的神韵。

你之砒霜,我之熊掌——亚青寺

认识亚青寺源于这张图片,纷飞的白雪、沉睡的绛红、隔断的孤岛,安静与平和的气息扑面而来,“亚青”从此刻入脑海,成为心底的梦。

亚青寺有很多标签:一个可以安放灵魂的地方,歌手李娜出家之地,深山里的女儿国,天空之城,比色达色达的秘境···

但它不出名,甚至可以说是冷僻,除了川西爱好者和佛学信仰者,很少有人会选择去这里。
        和朋友的聊天记录,足以看出亚青的冷门,两位四川的旅游达人,都不知道亚青,也许它会是十年后的色达,但今时今日养在深山里的它依旧神秘,推荐指数★★★★★

全程最最最期待的便是亚青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从德格原路返回,大概开了四个小时,便到了梦想之地。

亚青寺,又名亚青邬金禅林,建于公元1985年,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距白玉县城122公里、甘孜县城102公里。它隐藏在川西北线,和色达佛学院类似,却鲜为人知。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觉姆(女出家人)为主。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刚到亚青便迫不及待登上山顶看全景,来到向往之地,居然忘却了高反的因素,直接奔向山头。

牛羊悠闲的吃草,僧人坐在草地聊天,丰富却不杂乱的画面。

偶遇一位拿着长焦镜头的活佛,互相拍下了这两张照片,他眼中的我vs我眼中的他。

莲花生大士佛像这里是一个绝佳拍摄地,能拍到亚青全景。刚爬上来,就开始狂风暴雨,只好淋成落汤鸡去找住宿。

夜宿亚青

亚青寺住宿条件较差,如果要留宿可以选择亚青宾馆,标间120元/天,楼上的餐馆提供简单的素食,宾馆背后就是莲花生大士的佛像。
       TIPS:
       1、亚青寺为修行圣地,禁肉、烟、酒,请尊重当地信仰,用餐均为素菜;
       2、觉姆岛晚上不允许喇嘛或者男性同胞进入;
       3、野狗较多,注意安全;
       4、当地条件有限,宾馆不提供洗漱用品,如果怕脏和异味的话建议自带睡袋、帐篷。

傍晚雨停了,决定逛逛经堂,途径这里时发现很多人在搭建房子,以为是僧人们冬天苦修使用的棚房,后来才知道这是在为即将到来的金刚舞法会做准备。

中途迷路了,看到一位僧人在洗车,所以冲上去问路,他很和善的为我指了路。出门一看,发现很多藏族人在门口参拜,原来我刚刚问路那位僧人是当地比较知名的活佛。

亚青到底适合几月去呢?取决于你是想看人文还是自然风光。
        自然风光最佳:七八月,草绿花开时;
        人文景观最佳:各大法会期间,尤其是金刚舞法会时。

亚青寺每年一度的定期法事活动简介:

藏历一般与汉族的农历前后差一天或相同,如果是闰年的不同就会相差一个月。 (此表为官方数据,建议收藏,Mina首发)

我这次去的时间正好比金刚舞法会早几天,很遗憾,如果下次还会再去的话,我一定选择法会期间,据说特别震撼,很多附近的僧人都会特意赶过来。

DAY 6:亚青寺——色达

这是充满佛缘的一天,7.1,半年的新起点,从亚青的日到色达的夜,生命太可贵,且行且记录。

亚青寺偶遇阿松活佛

清晨醒来,天阴心晴,老爹头痛催着离开亚青,但我听说今天有法会,坚持要看到法会再走。逛到觉姆经堂时,发现门口水泄不通,成百上千名觉姆围着一辆白色的车,毕恭毕敬。我很好奇的凑近一看:车牌非常好,6666,价值两百万的车上坐着一个喇嘛在打电话,车窗开着,两侧的觉姆不断往车里塞哈达,哈达里基本都包着100-500块钱,就在车子调头的几分钟内,这些觉姆就供奉了几千块钱。

原来车上的是阿松活佛,目前亚青寺最受推崇的人,创始人阿秋法王最看重的弟子。活佛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可周围的觉姆们丝毫不觉得这是不尊重,反而很感激活佛能接受她们的供奉。要知道她们一天的生活费可能也就几块钱,但是供奉活佛时却是倾其所有。此时,觉姆夹道恭送活佛,在场的只有我们一行三个游客,老爹和闺蜜一致觉得这是此行最震撼的一幕,用到了同一个词:不可思议。

林语堂先生说:中国人得意时信儒教,失意时信道教、佛教,而在教义与己相背时,中国人会说,“人定胜天”。中国人的信仰危机在于:经常改变信仰。
        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便是没有信仰,什么都敢做。而藏区就像这浮躁世界里的一汪清潭,亚青寺里成千上万绛红的身影,孤独却又坚定。
        有人觉得这里贫穷、落后,僧众愚昧无知。但在我心中,信仰的力量比壮丽的自然风光更让人震撼,僧众坚定的眼神、对佛法的崇敬、极简的生活,这些都让人心生温暖。

觉姆经堂的左侧有一间小教室,全是小僧人,可爱的不行,而且都很喜欢拍照,强烈推荐去这里拍人文。

小女孩坚定的眼神深深的打动了我,选择佛法的一生从此与我们不同。

小孩爱拍照是天性,即使他是尊贵的小活佛也不例外。

小僧人在课间休息时一边吃着雪糕,一边用普通话问我“相机几块”,反应了两秒才明白他是在问我相机的价格。

你之砒霜,我之熊掌,一千个人眼中便有一千个亚青寺,无数的形容都不及亲眼所见。
        亚青,感恩与你相遇。

高山里的虔诚,绛红色的信仰—色达

想去色达,源于对藏传佛教的崇敬,源于某日在杂志上看到的喇荣沟夜景,源于腾讯视频无意点击的佛学院简介。在那样一个天地广阔却贫瘠的地方,生活了数万僧人,他(她)们凭借自己的力量或者家人的帮助,在那里修建了一栋栋简陋的小木屋以供生活,一而变百,百而成万,最终形成了堪比印度贫民窟规模的红房群,一眼望不到尽头……

从亚青到色达要差不多七个小时,途中没有太多景致,一路睡过去。到达色达边界时,穿着绛红色僧袍的学佛者遍布在路旁,顿时仿佛进入了红色的海洋。转过一面山坡,画册中那一片最密集的红木屋出现在眼前,全车人异口同声的“哇”了起来,激动的泪水止不住下落。

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万间赫红色的简易木棚,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喇荣五明佛学院。学院是1980年由大法王晋美彭措创建于色达县喇荣沟,当时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仅有32名学员,如今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学院,号称学佛之人的哈佛大学,常住僧人近万,俨然世外桃源般的宗教国度。

在佛学院,男女僧众分开修行,各自不能进对方家越界。学院分长期与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六年,特殊学位需十三年,六年后修学成绩合格者可发给毕业证书。此外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文以及口头辩论的,学院可以授予其堪布(法师)的学位。
  原以为学院是一个与寺庙差不多的地方,但到达后发现了许多生活化的场面:僧侣们排队在ATM取钱、用 iphone聊微信,年龄较小的僧人兴高采烈地去商店买零食,觉姆们下课后三两成群聊着天……这里看起来与任何一座普通的高等学府并无二致,神秘肃穆的宗教氛围和平凡琐碎的生活场景毫无违和感的融合在一起,让我不禁联想到J·K罗琳笔下那个令人向往的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也许这就是现实中的霍格沃茨吧。

僧人们每日的水都需自己扛上山,饮食基本是土豆、青椒。海拔四千米的青藏高原,简陋的小木屋,苦行僧式的清苦生活,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人弃物质享受于不顾而跑到原始的山坳里去苦苦修行?或许答案仅有两个字:信仰。
  位于佛学院山峰之巅的坛城,被信众们用绚烂的花朵装饰着。坛城有“中轮”、“轮圆”之意,系梵文mandala的意译,源于印度佛教密宗。无论早晚,总能见到无数信众来此转经。据说只要在这里转上百圈,任何的疾病都会痊愈。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不乏磕长头的信徒。虔诚的人为景,满坡的红色木屋为幕,那份震撼是无法言喻的。

佛学院的大经堂为封闭式四合院结构,其中庭院及一二层是学员们习经的场所,三楼为佛堂。每天下午在经堂的庭院里有辩经,晚上会有德高望重的堪布用汉语进行授课。我去的当晚很荣幸的见到了索达吉堪布,开场堪布会带着大家念经,作为每天正式上课前必不可少的一套仪规。念颂每一首祈祷文都有一定的音调旋律变化,有点像是在唱歌,虽然听不懂,但很美妙,全场一起念经的场景实在太神圣。

夜宿色达

第一次去色达时选择了住在佛学院顶端的喇荣宾馆,海拔4000多米,当晚严重高反,呕吐不止。这次机智的选择住县城,然后开车去看夜景。色达的夜景名不虚传,冒着寒风立着脚架,欣喜的准备拍摄,结果发现云台没带!脚架白带了,靠着手扶拍了几张夜景,也是略佩服自己。

DAY 7:色达——阿坝

清晨的色达宛若仙子,雾气缭绕,坐在山顶看着日光穿透云层,感受着岁月静好。在这里,每天总是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有坚持的僧众,有流水的游客,有采风的摄影师,人流变换,信仰带给人的平静却从未离去。

某一天,随手在嗡嗡上发了这张图片,出乎意料得到了几百个赞,列入了精选,突然意识到原来和我一样喜欢川西的人如此多,才下定决心码了这篇字,希望你我通过图文结缘,一起分享川西的美好。

可爱的土拨鼠

从佛学院到县城的路边,有一些藏族人开的茶馆,像蒙古包一样,这里是看土拨鼠的绝佳之地。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饼干喂食,它们啃饼干时超级可爱。

天葬

克服了心里障碍,下午陪闺蜜去色达的天葬台看了天葬,全程没有拍一张图片。当满天的秃鹫在排队等着吃尸体那一刻,特别想哭,天葬师肢解的过程很快,扔出来秃鹫就立刻抢光了,可能是因为当天尸体比较多,秃鹫吃到后来剩下了很多骨头,血淋淋的人骨,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再吃排骨。

DAY 8:阿坝——红原——成都

这一天主要是赶路回成都,一路上的美景已经让人心醉,所以看到红原时真的觉得很普通,基本没停留便返程了。

尾声

返程路途,单曲循环,陷入回忆。路程多艰辛,一步一如来,终得以瞻仰圣地,人生有了新的烙印,却又莫名的空洞,歌词叮咚撞击心扉。

“白月光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水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沙一极乐,一笑一尘缘。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只有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这也许是在川西的数万僧人永恒的课题。尘世间,我不懂佛法,亦不需永生,只是想淡然的看待这个世界,不争不强求,愿快乐和自在随行。
         行走川西,终于明白,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从日到夜,洒落的阳光和星星点点的灯光伴着终日不灭的梵音,就像一个个希望,在这恢弘的地方点亮。
          北纬32度,海拔4000米,离开后,便开始想念。

作者

微信公众号:lizhuangguzhen

其它游记链接:
【星级】一路向北,追寻我的欧若拉(史上最全瑞典abisko极光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678624.html

【星级】smile,yangon(不一样的仰光三日游)

泡在岘港洲际的慢时光(InterContinental DA NANG)http://www.mafengwo.cn/i/5685218.html

"菲"一样的精彩——菲律宾苏米龙(高逼格帐篷)

都被你看过了,那就顶一下吧~~~

照片太美了 好喜欢 楼主好给力

2016-10-09 23:11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09 23:5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09 23:51:5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嘻嘻嘻,谢谢捧场~我还以为没发成功呢

2016-10-09 23:52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哈哈,你粉丝好多呀,🐂

2016-10-09 23:5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9 23:54

引用 liuyunan_ 发表于 2016-10-09 23:54:07 的回复:

回复liuyunan_:强烈推荐七八月!!!美翻了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liuyunan_:我是六月底七月初去的,感觉还是早了点,花不多,草也没到最绿的时候

2016-10-09 23:55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10-09 23:11:15 的回复:

照片太美了 好喜欢 楼主好给力

回复璐儿的法则:亲真是捧场王,爱你么么哒

2016-10-09 23:59

我是7月中旬去的,我在想应该抽时间也写一下游记,看了你的游记,我仿佛回到7月我最美的旅程,很感动,谢谢你。

2016-10-10 01:45

2016-10-10 03:42

2016-10-10 03:45

游记写得很不错。。。

2016-10-10 04:03

2016-10-10 06:34

2016-10-10 08:12

引用 大麦姐姐 发表于 2016-10-10 01:45:08 的回复:

回复大麦姐姐:赶紧写,好想看啊~

2016-10-10 08:17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10 03:45:17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超级喜欢这儿

2016-10-10 08:17

引用 凤城鉴之傅绍宏 发表于 2016-10-10 04:03:13 的回复:

游记写得很不错。。。

回复凤城鉴之傅绍宏:谢谢

2016-10-10 08:1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10 06:34:38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2016-10-10 08:18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10 08:12:32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支持~

2016-10-10 08:18

2016-10-10 08:21

引用 俊西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08:21:21 的回复:

回复俊西的爸爸:谢谢捧场~

2016-10-10 08:22

2016-10-10 08:28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14顶!三圣地!!!

2016-10-10 08:31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10-10 08:28:0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

2016-10-10 08:3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10 08:31:54 的回复:

14顶!三圣地!!!

回复大雨致水:你懂了~~~亚青、色达、噶陀,挚爱的圣地们

2016-10-10 08:32

赞赞
美丽~!

2016-10-10 08:3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0 08:36:41 的回复:

赞赞
美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川西怎么拍都好美~

2016-10-10 08:38

2016-10-10 08:43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10 08:43:59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baby,你太捧场了,谢谢~

2016-10-10 08:47

真美!

2016-10-10 09: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0 09:11:1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川西处处是美景,人文更是赞到爆

2016-10-10 09:12

2016-10-10 09:12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10-10 09:12:52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谢谢~

2016-10-10 09:13

2016-10-10 09:1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0 09:16:5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亲的捧场,我关注你啦,以后可以多交流攻略~~~

2016-10-10 09:19

写的好,走的路线不错,但是亚青寺的全景没有拍全!

2016-10-10 09:30

引用 北方雄鹰 发表于 2016-10-10 09:30:45 的回复:

写的好,走的路线不错,但是亚青寺的全景没有拍全!

回复北方雄鹰:因为下大雨了,没拍到,只能留着下次了

2016-10-10 09:34

我也是今年七月初去的川西环线,要是出发前能看到你这篇游记就该省事了。不过现在看也有另外一番体会,看着藏区的草绿花开,小僧人那淳朴真挚的眼神还会有一阵阵的感动。谢谢亲带我回忆领略川西大草原和去过没去过的各圣地,攻略写的很详实

2016-10-10 09:36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09:34:55 的回复:

因为下大雨了,没拍到,只能留着下次了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最好9到10月去,晴天会多,路也好走,有利于旅行拍照!

2016-10-10 09:38

21顶。

2016-10-10 09:39

向往川西,不过也是没听说过亚青寺,感谢LZ普及~

2016-10-10 09:40

非常让人震撼的游记!

2016-10-10 10:02

顶下

2016-10-10 10:09

2016-10-10 10: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0 09:39:14 的回复:

21顶。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0 10:35

引用 星马波波 发表于 2016-10-10 09:40:52 的回复:

向往川西,不过也是没听说过亚青寺,感谢LZ普及~

回复星马波波:噶陀寺更震撼

2016-10-10 10:35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10 10:02:50 的回复:

非常让人震撼的游记!

回复explorer:谢谢,这评价太高了

2016-10-10 10:3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10 10:09:3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0-10 10:36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10 10:25:09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2016-10-10 10:36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10-10 09:36:37 的回复:

回复szuxy:看来亲也是热爱川西的人~

2016-10-10 10:37

引用 北方雄鹰 发表于 2016-10-10 09:38:51 的回复:

最好9到10月去,晴天会多,路也好走,有利于旅行拍照!

回复北方雄鹰:法会在六七月~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016-10-10 10:38

很不错啊,30顶!

2016-10-10 10:55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0-10 10:55:31 的回复:

回复胖贼贼:谢谢,感觉这是要被顶上热搜的节奏啊

2016-10-10 10:56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10:56:56 的回复:

谢谢,感觉这是要被顶上热搜的节奏啊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多少顶算热搜啊?

2016-10-10 11:02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0-10 11:02:22 的回复:

多少顶算热搜啊?

回复胖贼贼:不知道呢,应该订的人多才会在最热里出现吧

2016-10-10 11:18

好棒!收藏了!

2016-10-10 11:40

引用 掌的柜 发表于 2016-10-10 11:40:58 的回复:

回复掌的柜:谢谢~~~赶紧去川西吧,好美

2016-10-10 13:1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13:14:09 的回复:

谢谢~~~赶紧去川西吧,好美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七八月份的时候,雨季不会影响吗?

2016-10-10 14:04

引用 掌的柜 发表于 2016-10-10 14:04:59 的回复:

七八月份的时候,雨季不会影响吗?

回复掌的柜:还好,高原天气本来就是一天四变,六月差不多雨季就结束了,七八月天气很好的

2016-10-10 14:29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08:17:33 的回复:

超级喜欢这儿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很让人着迷的地方,5月刚自驾走过川西!

2016-10-10 15:08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10 15:08:03 的回复:

很让人着迷的地方,5月刚自驾走过川西!

回复polo1974:五月好像也有很多法会呢~不过那时好冷,有一年五一去还穿着羽绒服

2016-10-10 15:18

现在所在位置网络不好,先收藏,之后慢慢看。

2016-10-10 15:28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10-10 15:28:58 的回复:

回复govil:谢谢捧场~

2016-10-10 15:45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15:18:00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是的,一路都是法会,色达、亚青都是人山人海,住宿都住满了。

2016-10-10 17:14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10 17:14:48 的回复:

是的,一路都是法会,色达、亚青都是人山人海,住宿都住满了。

回复polo1974:好想看一次亚青的万人大法会

2016-10-10 17:33

身未动,心已远......你真真是用心旅游,这么多的内容都记得那么详细,何止一个赞!

2016-10-10 22:17

引用 kiki 发表于 2016-10-10 22:17:48 的回复:

回复kiki:努力在回忆~如果不是当时有文字记录,估计现在也忘光了

2016-10-10 22:19

写得太好了!太有帮助了!

2016-10-10 23:46

引用 小五小妹 发表于 2016-10-10 23:46:38 的回复:

回复小五小妹:亲,你啥时写篇游记来分析下呢,好期待

2016-10-10 23:47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23:47:23 的回复:

亲,你啥时写篇游记来分析下呢,好期待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实在是太美了!亚青寺我一定要去!

2016-10-10 23:48

写得太好了!太有帮助了!

回复小五小妹:分享~打错,不是分析,囧

2016-10-10 23:48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0 23:48:28 的回复:

分享~打错,不是分析,囧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哈哈~期待更美的游记

2016-10-10 23:50

真的很震撼

2016-10-12 12:36

向往川西

2016-10-12 20:57

好棒的攻略啊,满分支持!

2016-10-12 21:02

引用 贴复合弓 发表于 2016-10-12 21:02:42 的回复:

回复贴复合弓:谢谢支持~

2016-10-12 21:07

引用 无名无码 发表于 2016-10-12 20:57:45 的回复:

向往川西

回复无名无码:快去快去

2016-10-12 21:07

引用 淡冩轻殇 发表于 2016-10-12 20:47:36 的回复:

回复淡冩轻殇:谢谢

2016-10-12 21:07

引用 冰宝 发表于 2016-10-12 12:36:21 的回复:

真的很震撼

回复冰宝:实物更震撼

2016-10-12 21:07

居然登上本周热门游记了,谢谢大家的支持与喜欢

2016-10-13 22:23

写得真不错,希望有机会我也能去

2016-10-14 11:32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14 11:32:23 的回复:

回复windl:一定要去一次,真的好美

2016-10-14 11:52

大片~

2016-10-15 03:52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15 03:52:43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这张是路人甲帮忙拍的

2016-10-15 08:52

2016-10-15 17:30

引用 温暖 发表于 2016-10-15 17:30:19 的回复:

回复温暖:我也很喜欢这张,清晨的色达好美~

2016-10-15 17:32

痴迷藏地的妹子都是真汉子,点赞。

2016-10-16 00:15

引用 legolong 发表于 2016-10-16 00:15:53 的回复:

回复legolong:痴迷藏地的妹子都是真妹子,哪里汉子了

2016-10-16 11:15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6 11:15:22 的回复:

痴迷藏地的妹子都是真妹子,哪里汉子了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西藏好多地方都还比较艰苦,那曲、阿里、317一线,只是洗澡的问题就让很多妹子受不了。

2016-10-16 16:19

引用 legolong 发表于 2016-10-16 16:19:52 的回复:

回复legolong:哈哈哈哈哈哈,那我确实是汉子!第一次去西藏时忍了四天没洗头,最后被发廊小妹深深鄙视

2016-10-16 18:12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6 18:12:53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新疆,西藏,内蒙太大得慢慢走,有些地方条件很差,一周不能洗澡都有。

2016-10-17 09:33

引用 legolong 发表于 2016-10-17 09:33:39 的回复:

回复legolong:昨天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突然好想自驾去稻城

2016-10-17 11:5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9日-10月16日
获得顶:81个,
获得回复:91条,
有35名蜂蜂收藏了它,1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2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0-17 12:02:20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9日-10月16日
获得顶:81个,
获得回复:9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终于等到蜂窝机器人的光顾了~好开心,谢谢各位的捧场~

2016-10-17 12:03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7 11:59:22 的回复:

昨天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突然好想自驾去稻城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这个季节去挺合适

2016-10-17 13:49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超级美腻~红围巾太切合了!

2016-10-18 11:03

夜景也好赞的说!

引用 喜糖and梳子 发表于 2016-10-18 11:03:00 的回复:

超级美腻~红围巾太切合了!

回复喜糖and梳子:哈哈哈,带了三条不同红色的披肩,只有这条最适合,喇嘛红~

2016-10-18 18:04

引用 喜糖and梳子 发表于 2016-10-18 11:03:12 的回复:

夜景也好赞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