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拼假,西藏自驾(2016.9.22-2016.10.6)

行前准备

小黑与小恐龙的西藏之旅终于成行啦~行程是艰苦的,准备是充分的(断断续续耗时一个多月)。

高倍防晒霜,太阳之烈不容小觑。
润唇膏,环境干燥,防止嘴唇开裂起皮。
一次性拖鞋,解放双脚,火车上利器。
手电筒,天黑应急必备。
睡袋,没有它,在珠峰大本营,简直躺不下去。
保温杯,喝喝热水,泡泡咖啡,舒服地不要不要的。
藿香正气滴丸,解救小黑于水火,拉肚子之神药。
vc泡腾片,吃不上水果,吃不上菜,用来救急。
芬必得,痛经、高反,一片儿管用。
现金5k,两人有剩。加油站刷卡;超市、餐厅、门票现金为主。
边防证,淘宝解决,方便但不快捷(拉萨的自治效率不能有太高期望,9点钟达到签证处,12点多才拿到边防证,耗时大半天,如果可以还是提前在家办好吧)。

花费明细

住宿:推荐全季西藏大学路店,零压大床房,浴室卫生间干湿分离,装修超赞,房间可以看到布宫,早餐也丰富~特别满意!有几天住在全季江苏路店,环境远不如这家。

餐饮:以手抓牦牛肉为开始,以火锅为结束。拉萨最后一顿饭吃的麻辣空间,好大的一家火锅店,当地很有名,去晚了可能还要等位,手切牦牛肉很嫩。我和小黑点了瓶啤酒,他举杯说,祝我们百年好合。哈哈。
藏餐我们都是跟着大众点评走啦。拉萨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环境倒是小清新,小院儿,小树,小阳伞,但是服务真心不咋地。服务员都一副不爱搭理人的表情。玛莎拉鸡配楠还不错,来瓶啤酒两人也是有情调的,但是酸奶蛋糕、炸羊排还是算了。
央卿仓藏餐厅,到拉萨的第一顿餐,服务特别好,老板娘也美丽。味道嘛,中规中矩吧。手抓牦牛肉,肥,切下半盘儿肥肉。有个带馅儿的炸土豆,油,吃一个就好腻。光盘儿的竟然是清炒莴笋尖儿,两天火车熬的实在是缺少维生素呀!送了两碗牦牛酸奶,我用舌尖儿舔舔就放下了,实在不对我的胃。
林芝拉列思藏餐厅,一进门放了好多老板娘与不同人的合照(可能是名人),还有好多牌匾,我就假装是有名的餐厅吧。甜茶,饼,不错,肉也算实在,但吃完并无太多回忆。
日喀则的羊肉串和拉面是让我此行最为满意的。羊肉串肥瘦相间,铁钳子烤的很是正宗(名字忘记了,伊斯兰餐厅,在山东路上,隔壁是一家小清新书店);烤饼外焦里,嫩味道足;拉面是正宗的兰州味儿(风华楼蒸汽牛肉拉面)。我和小黑如饿狼般,一下子整了20只羊肉串和半斤手抓,还觉得不过瘾。哈哈。

应对高反

应对高反,因人而异,态度上重视,心理上藐视。见过在火车上就哐当倒地的,也有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从容应对的。

个人体验,去程火车(上海拉萨),火车早上经过5000多米海拔的时候头略疼,但可以忍受。下午的时候,吃了点儿瓜子,整个人就不舒服,然后吐了。
48小时的火车行程,煎熬难受,易饥饿不易饱,建议少吃或者吃些比较容易消化的东西。全体乘客要在西宁站换乘对面供养列车,其实可以飞到西宁再坐火车进藏的,这样不仅不会错过沿途的好风景,还可以少吃些苦。

拉萨海拔3600多米,到达第一天不要洗头洗澡,早早休息,刚开始要缓步慢行,适应两天高反症状就会缓解。此外,可以在当地药店买些葡萄糖作为补充(不到2元钱一只)。

租车和路况

租车,三菱帕杰罗,底盘高,越野性能也不错,幸亏他,才能应对翻修的318国道。

拉萨林芝,全程400公里,两端是高速,中间100多公里路段在翻修,有70多处坑洼路段,途径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外加雨雪天气,我们开了近10个小时,好难开!
林芝-鲁朗,有一段泥浆路,中途一辆面包车陷入泥里,堵住了去鲁朗的路,我们遂掉头返回林芝,结束行程,开始了觅食之旅。

由于路况原因,林芝之行略有遗憾。沿路风景虽秀美,但没有去成鲁朗和大峡谷。其中还有一段躲警察插曲,工布江达县,公安执法大队严查神州租车,工作人员告知回程林芝拉萨,8:00-15:00不要通过该县,否则要罚款5000-30000元不等。于是,小黑决定天黑后(20:00点)“潜入”工布江达县住宿,天没亮就开溜。这一晚,小黑竟然生生没有睡觉,翻来覆去琢磨各种“出逃”可能性,不到6点我两就摸黑赶路啦~~ 天黑的山路也是开得各种小心翼翼。

拉萨日喀则,省道S307,经羊湖到日喀则,沿途有一段山路,七拐八拐挺吓人的,各种急弯,碰巧赶上大雨大雾,吓得我手出汗,腿发抖,但整体路况很好,沿湖公路景色那叫一个惊艳,小黑和我都特想再走一遍。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国道G318,路况良好,进入珠穆朗玛国家公园行驶约10分钟后领取限速条,89公里,限时2小时到达绒布寺,之后就是像面条一样七拐八拐的珠峰路啦,到大本营亲测需要经过140多个急转弯道,小黑经此练习自封为车神!

日喀则拉萨,国道G318,大约4-5处限速,路况佳,但沿途景色一般,不及省道S307。限速条一领,270公里的路开车大约7个小时,漫漫长路呀。其中一处,25公里要行驶45分钟,还不及老牛拉破车的速度。

9.22-9.24 在路上

西宁拉萨段,火车经过青海湖格尔木,翻越唐古拉山,沿措那湖行驶,途经那曲当雄,最终到达拉萨

第一天,小黑病了,低烧,头痛,拉肚子,我着实紧张了好一阵子。这要是不见好转,我考虑着要么直接兰州下车,要么到拉萨直接医院报道!好在吃了退烧药和藿香正气丸儿,早早睡下,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

他好了,我却高反了。这是这次行程我觉得最痛苦最难以忍受的一天!连续乘车休息不好;火车的厕所让人作呕;遭遇旅游团大爷大妈,吵得不得了;再加上吃了一点儿瓜子不消化,我,整个人都虚脱了。

9月24日,晚,抵达拉萨火车站,夜宿全季酒店江苏路店。

9.25 拉萨半日游

上午,办理边防证。淘宝卖家给了联系方式,9点到达预约点儿,大厅里挤满了人,着急也没用,只有一个字,等!自治区的办事效率算是见识过了,那就耐着性子侃侃大山,逛逛周边吧~

下午,游览布达拉宫外围,宗角禄康公园,药王山。网上预约布达拉宫门票堪比春运时抢火车票,窗口预约又要排长队,我和小黑本着走哪儿算哪儿,索性不去了,沿外围逛逛好啦~

布宫四周一圈儿小路上挤满了人,大家顺时针行走,有礼拜者,有小摊贩,有修缮转经筒和城墙的人,还有举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和谐混搭。天气时好时坏,时晴时雨。下大雨的时候我们躲进一家川菜馆子充饥,面和抄手并不地道,但屋檐下聚集了一些喝茶的人,倒是其乐融融。

继续前行,走至布宫正面,巧遇火车邻铺的两妹子,聊了一会儿各奔东西。然后,溜溜达达又晃悠到了神力购物中心的开封菜,环境不错,落地玻璃正对十字路口,喝着果汁,看着人,也是惬意。拉萨KFC较上海贵有50%左右,九针果汁13元,老北京鸡肉卷18元,发了条朋友圈儿,有种在物价局上班的赶脚~

到点儿取车,公交1路赶到火车站,交接顺利。小黑练手试车,带我去某一湿地晃悠了一圈儿。没啥太大看头儿,返回酒店。

9.26 纳木错沿途折返

纳木错行程流产。出发晚了(10点);计划不妥(小黑不落实,小恐龙不给建设性意见);犹豫不决(考虑是羊湖还是纳木错),最终导致没有成行,下午3点多开到当雄县就返回了。途中的风光还是不错滴~各种大片儿效果,途经念青唐古拉山~海拔5000多。

9.27 一路颠着去林芝

拉萨林芝,国道G318,崎岖难行,坑坑洼洼,耗时最长。7:30早餐,9点左右出发,21点多到达林芝。一路景色变幻多样,刚上路的时候是雪山草甸和牛羊,到达米拉山口后便是一片白茫茫,进入工布江达则是云雾缭绕郁郁葱葱啦。

期间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和险情。小黑见到美景情不自已,要中途停车。车在爬坡ing,且要停到对向车道,我觉得危险阻止了,结果两人就开始生气不说话。过了米拉山口下山时,后面一辆藏牌面包车超车,擦到了我们的车,虽说用50块钱摆平纠纷,但也是一阵冷汗。一来,我开始后悔不该和司机怄气,影响司机心情,存在安全隐患。二来,藏牌车开得飞快,各种超车加塞,咱惹不起还躲不起嘛?提醒自己千万要注意避让。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雨,夜宿林芝汉庭,一份石锅鸡慰藉,可惜寡淡无味不好吃。

9.28 鲁朗不成 反躲警察

本来计划着去鲁朗和大峡谷,结果半路上一辆面包车深陷泥潭阻挡了去路。我和小黑小等了一会,决定返回林芝觅食,吃顿好的补偿补偿,然后待天黑“潜入”工布江达,躲避公安执法大队的检查。小黑感慨,良民竟然也有怕警察的时候。哈哈

途中,无名小路上一处红墙黄叶面水背山的大院儿格外让人喜欢,军车出入,武警守卫,还有摄像头。一看,果然,林芝军区警备司令部~NB的一塌糊涂,官家们好会找地儿安置呀。偶然间,还觅得一处鱼塘,门口停着一辆野马红色跑车,周围安静地只有狗叫声。

9点,夜宿工布江达红豆宾馆,一夜无眠,小黑辗转反侧计划着第二天的“出逃”。

9.29 返回拉萨

工布江达早上6点出发,黑夜,山路,偶有车灯闪烁,有小黑在,我才不觉得害怕。

天亮后开始下大雨,之后是冰雹,是雪。真是什么样恶劣的天气都见识过了!

旅行途中遇到的一些人,会让我产生很多不解,比如这次遇到骑行徒步的人,他们靠什么支撑?我不解。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在求什么?我不解。旅行团的大爷大妈,各种高反不适,遭这罪图啥?我不解。

回到拉萨大约17:00左右,大昭寺广场烟雾缭绕,人群熙攘。烟很呛,有点儿让我喘不上来气儿,我和小黑迅速撤离,找到了清新小院儿拉萨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本想大饱口福,谁曾想服务和口味并不太尽人意。

9.30 探访小三儿湖

吃过早饭就出发,走省道S307,途经曲水县,然后爬坡至羊湖,沿湖公路行驶,经过浪卡子江孜,最后抵达日喀则。除去一段七拐八拐上山至羊湖的路外,真是路好,景美,经过泊湖、雪山和冰川,大片儿一路拍起来。

上山至羊湖的那段路,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怕怕。天公不作美,大雨加大雾,打着双跳灯能见度可能还不足五米。山路蜿蜒,多弯多坑,防护栏也做得不太到位。我紧抓头顶的把手,手心全是汗,生怕掉到山涧下。小黑也说那条路他再也不想开第二遍。如此恶劣天气,本以为见羊湖无望,结果,翻过崎岖山路,雨过天晴,小三儿湖惊艳在眼前。那蓝色,艳!丽!得!太!假!,似浓妆艳抹般,无法用语言形容,无法用相机记录~

沿途走走停停,耗时近12个小时抵达日喀则,半斤手抓肉,20个羊肉串,一碗面片儿伺候,庆祝黑总荣升。

tips:羊湖景区其实不用买票,直接排队停车过检查口就行,反正里面没人查票,但我和小黑还是老老实实交了80块大洋。

10.1 挺进大本营

早早出发,进军珠峰大本营,一路景色恢弘、壮阔、大尺度。云离我很近,山却离我很远~

进入珠峰公园,89公里限速2小时,要通过140多个急转弯的盘山路。登珠峰不易,去大本营也不易呀!

大本营,海拔5200多米,风很大很大,夜很冷很冷,星很亮很亮。从不知银河真面目,只见星星有好多。

随意选了个藏民的帐篷,以每人80元成交,10个人的大通铺,要不是有睡袋,看着那常年不洗的被子真是躺不下呀!一进帐篷,床上差不多都躺满了人,东倒西歪的,还有几个手拿氧气瓶。其中一个妹子,一边吸氧,一遍哭;男朋友边擦眼泪边安慰,不能下山,不能下床,真是太遭罪啦~好在我和小黑都相安无事。我只是走路略喘,但在如此恶劣环境下和衣而眠,也呼呼睡了一个安稳觉。

走出帐篷,珠峰矗立在眼前。于我,并无太多激动,它与其它雪山只是高度的差别。但周围人极具感染力。有人高举自拍杆,反反复复喊着,8844,8844,珠穆朗玛峰,你们看见了吗?还有人高呼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世界和平! (😓汗)

夜里,大本营四处冒青烟,帐篷里外都难呆。我和小黑躲了清净钻进车里,放平座椅,摇下车窗,伴着许巍的歌,默默地看着天。

10.2 返回日喀则

早8点,购买环保车的票,8点半第一班车去1号营地,凑近4公里观看珠峰。购票之后需要二次排队上车,两者是分开的,秩序那叫一个混乱。我早早买好票,却傻傻等在车门口,等发现时大批人马已经排在我前面了,浪费好久时间。

个人觉得珠峰还是远观好看,我更喜欢山连着山,云层叠加的大尺度景色。

乘环保车返回大本营,驾车下山,原路返回日喀则,以30个羊肉串,一个烤饼,一碗拉面犒劳~

10.3 抵达拉萨

入住全季酒店西藏大学店,特别喜欢房间的装修风格,窗外还可以看到布宫,视野极佳。

小黑提议吃顿好的,觅食火锅,寓意红红火锅,百年好合。

10.4-10.6 返程抵沪

一段旅程结束,期待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