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春路上——记彩云南现之五朵金花漂流记

前序:简单,即是理由

之所以决定去云南,只因某日无意间看到昆明的气温统计图,说昆明是春城,于是便把暑假的避暑计划订在云南,如此简单的决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我写下这篇游记,除了受人所托,更重要的是,记录,是因为想留下美好的瞬间,哪怕时光荏苒,哪怕白发苍苍,亦能想起,曾经的我们,遇见在青春的路上。
        还有一个纠结的问题,是关于这篇游记的风格,我甚至曾想过,是否该写一篇文艺版,再写一篇草根版?云南,似乎跟文艺分不开,美美的文字,配上美美的图片,会让人心之向往。可是我在旅途中也曾说过,旅行,有时候就是找折腾,心随念走,身随缘游,靠的是心态。所以,我突然不想用太美的文字去记录,因为那些把云南写得如仙境般的文章,随处可见,我也没有那么好的文采,最后,终归为这样一篇杂乱无章的流水记,记下这一份真实与简单。
      (PS:先交代一下此行的交通工具,总结一下,应该可以有四种基本方案:
        一、飞机直达昆明丽江
        二、普通火车直达昆明。(从广州出发应该是29个钟左右)
        三、高铁+普通火车。(从广州出发的话:广州高铁至贵阳贵阳普通火车至昆明,或者广州高铁至南宁南宁普通火车至昆明,全程大概10来个钟吧)
        四、自驾
        对于这几种方案的选择:对于方案二,果断pass,原因是受不了那么长时间的火车颠簸。对于方案四,也果断pass,因为没这条件。对于方案一,一刚开始确实想选择,后因订票时间太迟,没买到合适的机票而作罢。最后,终于敲定广州高铁至贵阳贵阳普通火车至昆明,虽然也需要10来个钟的颠簸,但人生难得有几回有这样的体验,所以,慢慢去欣赏这途中的一切吧。)

【大理篇】

抵达昆明后,并没有在昆明太久地停留,因为,大理,在等着我们,那个《还珠格格》里面他们心心念念的大理,那个有金庸江湖的大理。于是,我们坐上了这一趟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观光火车(K9682)。

抵达大理,对大理的一切好奇又陌生。出了火车站,选择了包车到客栈,5个人50元到才村码头,这是一位大姐给的价格,旁边一同行一直说她破坏行规,要价太低,大姐笑呵呵地说,看到这么多漂亮的小姑娘,我乐意。这一个小细节决定了对大理的初印象,热情好客。在大理,白族人会把姑娘称作“金花”,把帅哥称作“阿鹏哥”,所以,五朵金花漂流记,由此拉开序幕。

One:别处故事

生活在别处,别处有故事,这便是伊然的《别处故事青年旅馆》。伊然是典型的贤惠的潮汕美女,旅行中偶然的机遇,便留在大理经营起这一间客栈,讲讲自己的故事,听听别人的故事。伊然非常热情好客,我们刚到,就煮了一大桌子菜招待我们,看吧,是不是流口水了?而接下来几天的伙食,也都是棒棒哒,超级满足。

把生活过得像旅行,把旅行过得像生活。在别处的生活,温馨、惬意,以致于离别的时候恋恋不舍。

Two:苍山洱海

因入住的客栈就在洱海边上,当然不可错过便是苍山洱海的日出了。
       这里,我只想说,有些遗憾是自己造成的,那么你也只能默默接受遗憾之美了。如果不是因为睡懒觉,就不会错过第一天的日出,而怎么也想不到,在大理接下来的两天,都是阴天或者下雨,因此,我们等不到日出,却等来了细雨,遗憾,是为了下次来的理由吧,所以,也让我们欣赏一下早晨细雨朦胧的洱海吧。

关于苍山洱海的传说,最有名的该是望夫云的传说。每年的冬天,万里无云晴空,忽然在苍山的玉局峰上,就会出现了一朵亮如银,自似雪的云彩,洁净而奇丽,柔美而轻盈,在深邃的蓝天十分醒目。蓦地,它却由白逐渐变黑,越升越高,身影也愈拉愈长,形如一个身材窈窕的女人,披头散发,罩着一件黑色丧衣,好象在俯视着茫茫洱海大哭大喊。倾刻间就会狂风大作,洱海海浪滔天,大有不吹干海水,不止之势。海上的过往船只纷纷避让,无法前行。望夫云,传说是南诏王的阿凤公主的化身。她与苍山上的一个年轻猎人相爱,但南诏王反对他们相爱,请来罗荃法师将苍山猎人害死,打入海底变为石螺。公主愤郁死于苍山玉局峰上,其精气便化为一朵白云,怒而生风,要把海水吹开和情人相见。
       故事始终是故事,有喜剧,也有悲剧,却已经让苍山洱海成为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苍山为证,洱海为凭,在这里许下山盟海誓,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洱海不是海,却像海一样辽阔,租个电瓶车或租个单车环湖闲逛,也是一件美事,也希望你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许许多多的美景。

单车在经过田野,你轻轻唱。一颗心,在不大的地方,有许多许多你。

阴天的苍山,像极了一幅幅生动的水墨画,恬淡静幽。“雨神”的我们,虽然因此错过了许多游玩的乐趣,大自然却赏给我们不一样的风景,还是那句话,心随念走,身随缘游,靠的是心态。

Three: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

古城门上远眺的大理,全城清一色白色的墙壁,清瓦屋面,是我所喜爱的古香古色。

不慌不忙,怡然自得,在古城,一定要学会闲逛。因为,就连一间银行也显得如此有特色。

小桥流水人家,柳树拂面成荫,这又是另一番美景。

云南十八怪,天气也是其中一怪,早上阳光明媚,一会儿就倾盆大雨。在大理古城闲逛了一早上,最后一场大雨,把我们赶得落荒而逃,虽然有些扫兴,却也惦记着伊然的住家饭,所以乘着2路车回到了才村码头。

Four:大理皇宫&天龙八部城

金庸笔下的江湖: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其中,我最喜欢的《天龙八部》里面的段誉段公子,原型便来自于大理国的第16代皇帝。小说中这位多情的段公子,听说其实是一位不爱江山不爱美人,最后出家为僧的皇帝。
       慕名了许久,六女侠有幸来这江湖里走一遭。(PS:在客栈结识了杨超,豪爽的四川妹纸,一见如故,便结伴同行。)

大理皇宫,主人不在家,所以六女侠放肆了,玩疯了~

Five:双廊

去双廊可以有几种基本方案:
       一、大理双廊双程来回大巴票,包括大理古城和双廊的旅游观光车免费乘车票(两天内有效),总价55元。(我们的票是客栈的老板帮忙买的,应该是在大理古城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买到,挺划算的。)
       二、单程往双廊,也可以乘坐以上推荐的大巴,单程是35元。在双廊住上一晚,逛完双廊直接去丽江,这样的方案是比较推荐的,因为从路程上来看,是比较便利的。
       三、有条件可以租电瓶车或单车从大理一路骑行到双廊,沿途风景很漂亮。
       我们选择的是方案一,总体上觉得时间有些仓促,加上“雨神”所到之处,风雨必到。在双廊的这一天,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六朵金花湿了鞋袜,大扫游玩之兴。
       听出租车的师傅说起,双廊以前是个穷地方,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之后瞬间火起来,师傅说他更喜欢以前的双廊,幽静,如世外桃源。物极必反,可能便是这个道理了,过度的商业化,打破了原有的宁静,但若非如此,可能我们也没有机会来到这里。其实如果有时间,好好逛逛这个小镇,确实有许多值得让人停下脚步的地方,也能发现很多美的所在。

如果有机会,下次来,一定要在双廊住上一晚,听听洱海在说些什么。

【丽江篇】

说到丽江,好多人可能都会想到艳遇,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我觉得既有合理之处,也有言过之处。每个城市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只不过看你用什么眼光来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在这样悠闲的城市里,你会感觉没有了之前的束缚、隔阂,感觉到更多的是轻松、融洽、和谐,大家的心态会奇妙地趋于一致,也许这就是导致丽江被誉为艳遇之都的原因吧。
       也有人愿意,在丽江,找一间客栈,在院子里晒上一整天的太阳,就足够了,也许,这才是真正的享受旅行。而我们,暂时还做不到,稍赶的时间,很多时候只能步履匆匆。

One:丽江古城(大研古城)

青石板路、穿着粗布麻衣的姑娘,大街小巷一个个打着手鼓和音乐随意配合的艺人,一首滴答滴答的歌,一路的轻轻唱和,这是我对丽江古城的印象。

流水潺潺,柳树成荫,还是让我们莫名地兴奋,拍照的圣地。

人来人往,也许,一转身就遇见了你。——俺在丽江等你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石桥了,丽江的艳遇桥。艳遇要领:晚上十二点后,脱了鞋,光着二只脚丫,坐在桥上,来等着被人捡,如果你想捡人,遇到这样不穿鞋坐在桥上的,下手就是。

丽江古城著名的大水车。

在东巴许愿风铃许下愿望:春去秋来,人生的变化,愿我们都能泰然处之。

即使下着细雨,丽江八点钟的天空还是这么亮。不管在大理还是在丽江,如此天空,总是让人忘记晚饭时间。

给小伙伴们写上一张明信片,寄予思念;也给自己寄上一张明信片,给予鼓励。

一路的风景,慢慢欣赏,随行的感受,细细品味。一趟旅行,也许改变不了什么,愿你找到内心的淡定从容,勇敢地去面对各种改变。

Two:束河古镇

来之前,都说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的缩影,一样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柳树成荫。来之后,意外地发现有个地方很喜欢,就是古道藏家,跟着里面的讲解员,了解了不少藏家的文化,关于天葬,刷新了脑海中的印象。

听说这是一棵千年古树的树干所成,从一楼笔直延伸到二楼,抱一抱可以沾点灵气哦。

金碧辉煌的厅堂。

古道藏家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典型的藏家大院。一楼为茶马古道与藏文化展示推广厅。主要展示过去茶马古道的历史足迹,再现了茶马古道上那些赶马人的艰辛和顽强的生活经历;同时还展现了藏族的民风、民俗的藏文化风情。二楼为藏文化展示推广厅,一是展示了“佛堂”和“藏传佛教”文化;二是展现了神奇的藏医学和藏医药文化。通过陈展的藏医药历史碎片,可以透视青藏高那原遥远的文明之光,感悟弥足珍贵的藏医药文化,领略高原西部的古风遗韵。
       因为很多地方不能拍照,所以不能让你们一睹为快咯。

还是一样的柳树成荫,一样的东巴风铃,一样爱自恋的人儿。

白马在这里,王子呢?

Three:旧梦拾光青年旅舍

关于丽江,还想再介绍一下我们落脚的客栈——旧梦拾光青年旅舍。之所以来这里,也是因为伊然的介绍,在旅途中,选对一间客栈,你也许会遇上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会让旅途中的心情更加美丽。
       关于你们,不管是真的偶遇也好,故意“偶遇”也好,感觉都棒棒哒。(PS:屹立在最中间的便是老板老杨了,一看就是很靠谱的人是吧。)

老杨的客栈还可以免费KTV哦,每晚趁兴归来,还能吼上几声,乐此不疲。

再晒一下客栈的房间,后来发现原来还有Hello Kitty主题的房间,可惜没有住上。

还有庭院里的秋千,如果能在这里晒上一整天的太阳,多么惬意啊。

老杨家的保安们,在干什么呢,偷拍到了哦。

【香格里拉篇】

“香格里拉”,一个美丽的名字。在英语里,它代表“遥远而迷人的地方”,在法语中的意思是“人间仙境”,西班牙语为“天堂”,而汉语则解释为“世外桃源”。
       所有神秘而梦幻的色彩,牵动着我们。带着小激动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寻找消失的地平线之路。

One: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也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之一,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石乱水激,雪浪翻飞,还未走近,便感受到磅礴的气势,一种摄人心魄的壮美。

江流中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因时间和体力关系,我们只是在下虎跳感受了一下虎跳峡的壮美,并没有完成这一路的徒步,不过,此生一遇已足够,又何须谈遗憾。

Two: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扎西德勒,香格里拉,我们来了。一路上的藏式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叫风马旗,是西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4年,一场大火,被烧毁的古迹再无缘见到,世间无常,也因此,我们会更珍惜还拥有的一切。

在月光广场,最有名的莫过于大佛寺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了。想要转动如此巨大的经筒,需集众人之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圈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因考虑到安全问题,从丽江香格里拉,我们选择了跟团,虽然是高品质纯玩团,但还是免不了步履匆匆,独克宗古城,还没熟悉,便要说再见。再见,同样步履匆匆的你们。

Three: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门户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

如果天气够好,见到一片辽阔的草原,蓝天、白云、绿草、马匹,你是不是会兴奋到跳起来了呢?虽然依稀有些小雨,虽然天空有些乌云,但是,我们还是跳起来了,赞一下抓拍的摄影师吧。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虽然没有见到,但是美丽的卓玛有一群。

还是背影君,奔跑吧,依拉草原。

不想说再见,却不得不再见。又是匆匆一别,有机会,一定要再好好逛逛。依拉草原和纳帕海,等我。

Four:茶马古道金色大厅——那一场盛宴

品着青稞酒、喝着酥油茶、吃着耗牛肉,与藏家人狂欢在茶马古道的金色大厅。

帅气的扎西,美丽的卓玛,带给我们一场视觉的盛宴,感谢滇马户外的用心安排。

Five:普达措

“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普度众生,到达苦海彼岸”,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是一个巨大的原始森林,绕行一圈是69公里,69在藏文化中也寓意功德圆满。
        公园里除绕森林开出一条单边通行的公路和依山势搭起钢结构的木栈道外,完整地保留了高山森林的原生态。游览公园要坐穿梭观光大巴,票价中的一半就是车票。其中有三个景点可以沿栈道步行,徒步7.5公里,可以近距离地亲近大自然。此外,在两个湖区可以自费乘船。
       搭上景区的观光车进入公园,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再到视野开阔之地,便只见青葱翠绿的草地,继续前行,来到属都湖。
       下车,沿着湖边漫步,发现备好的氧气瓶根本用不着,因为森林里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一路上抓拍各种美景:母子情深的马匹,只吃德芙巧克力的松鼠……

我被一棵奇怪的树木吸引住了:树枝上悬挂着长长的、浅灰色的垂絮,飘飘然然就像老爷爷的大胡子,而且多得数不胜数。

如此美景,任何人看了便不想离开,站在湖边,任微风拂面,真想拥抱这一方恬静。

离开了属都湖,继续乘车来到第二个景点: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草原。

公园里的跟车导游说草原中的栈道腐烂,不能徒步,所以我们只在停车的地方稍停片刻,就继续前往第三个景点:碧塔海。
        由于在属都湖逗留的时间太长,而又跟导游约定好归程的时间,所以在碧塔海没有太多的时间停留,一路上,不停地提醒小伙伴们,不能再逗留拍照了,可是,每走一步,都欲罢不能,因为,就连一块枯木在水中,也如此有意思。

如果时间充裕,真想就这样坐在湖边,静静地呆上一整天。

平静的湖面上,小船激起涟漪,逐渐远去。

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我们的旅行也即将结束。

在由香格里拉返回丽江的途中,天气竟出奇的晴朗,一扫几天来雨天或阴天的阴霾,不管在哪儿,蓝天、白云,总会让人莫名地兴奋。

傍晚时分,终于回到丽江,客栈的司机小强早已在下车的地点等着接我们。一见到小强的110破面包车,我们一群人竟不顾形象地狂奔过去,一种归家的欣喜,真好,我们回来了。

后序:行走,即是成长

借用朋友在拉萨给我写的一句话:由浮躁而淡定,由张扬而内敛,由青涩而从容,由彷徨而悠然……也许,这就是旅行带给我们的成长。
       一拍即合不是巧合,默契也不是一朝一夕。感谢这一路走来,一直陪伴着我的姐妹们,虽然途中可能会有争执,但我们总能包容彼此,尽快达成共识。
       虽然有些煽情,但我还是想说:“我们说好不分离,要一直一直在一起,就算与时间为敌,就算与全世界背离……”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0 16:2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