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NATIONAL DAY 我的征途是高山大海---印尼龙目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7

行程计划

2016年的十一本来计划和老公一起去尼泊尔徒步,结果9月初一个电话,突然要在十一期间去雅加达出差。只能重新计划,二人世界也变成了单独行动。胡乱搜索印尼的地点,发现了龙目岛这个貌似游人不多,又能够徒步的地方,于是迅速敲定行程。
        计划行程:浦东-龙目岛-马塔兰-林查尼三天两夜-圣吉吉-吉利美诺-雅加达-浦东
        实际因为9月27号林查尼火山喷发,林查尼三天两夜改成南坡的TETEBATU上山,两天一夜。其余基本没变化。
       由于算是半个出差,部分费用报销,因此吃住方面小奢侈了一把,不算来回机票一个人总费用约6200元。
        图片全程手机拍摄,没水下摄影装备是个遗憾。

攻略汇总

1. 关于签证
2016年下半年开始,印尼所有口岸免签,之前的攻略可能还会提到落地签之类的。龙目岛的海关没什么,问了几个问题,来这儿有没有朋友,来干嘛,有没有商业活动。很顺利通过。
同事后来从雅加达入境,跟着一帮旅游团后面,学他们还在护照里夹了钱,这种行为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都是惯的。别乱往这边带东西就行(水果生鲜等)。
中国这边出入境,同事新办的电子护照,可以走自助通道,很快。我的老版护照还是得排队。
中转吉隆坡的话,几个小时(好像是8小时)之内,不打算出机场的话,事先打好下一程的机票,或者给工作人员看手机上的E-boarding pass也行,不用过境签直接进到候机厅。

2. 关于林查尼(Rinjani)火山徒步
由于赶上喷发封山,我们走的另外一条并没有准备的路线tetebatu-crater rim,营地爬升高度比一般的三天两夜多一点,路程大半以雨林为主,每天下午都会下雨。第二天早上登顶比Rinjani Summit距离短很多。
没有之前的攻略,所以从向导到同伴,对这个路线的难度和时间预估都有点偏差,最后实践下来,第一天早七点出发,大概晚上6点全员开始扎营。第二天五点出发登顶,下午五点多回到公园门口。所以如果平时锻炼不多的话,还是不要低估这条路线的难度。而且这种登山路线,走到一半,没有回头路,滚也得滚完。
当然,如果像我这种向导所说的strong girl,就是一次愉快的郊游拉练而已
所以大家要加强平时的体能锻炼啊,这样才能真正像向导说的那样~~
forget the hardness,just enjoy the hill.
装备:冲锋衣带抓绒,或羽绒服、雨衣,因为下午一定会下雨,晚上只有几度很冷。
           登山代理别太图便宜,可以在TA上看一下评价,吃住服务都会相差很多。我们这个代理吃的很好,带的睡垫特别厚,所以晚上一点都不冷。
           雨林里很多弹跳蚂蟥,一定要长裤。
           登山杖手套这些我都没用,但是同行有几个小伙伴觉得很有用。鞋最好防水,但雨太大时顺着袜子和裤子,里面一样会湿透。鞋防滑很重要,登顶碎石路,雨林烂泥路。
           登顶和晚上看星星,要有头灯或小手电。

3. 关于龙目岛
虽然被称为二十年前的巴厘岛,但这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还是非常好的。基本不用带很多现金,美金基本就是付登山代理的钱,人民币一分钱没用,这里有很多ATM,找带银联标志的就可以直接取钱,汇率据说比其他方式都好。包括传说中黑灯瞎火的的吉利美诺,现在也有个ATM,就在码头那里,但好像不能银联。
圣吉吉海滩基本上浪很大,不太适合浮潜。美诺岛有特别好的浮潜点。沙滩珊瑚比较多,最好穿个不会掉的沙滩鞋。

4. 关于独自旅行
出行之前被问得最多的就是一个人出去安不安全,其实由于不管跟谁出去,都是做攻略负责安排各种事情的那个,这次一个人反倒是最轻松的,当然我非常不赞成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和穷游。所谓的说走就走应该是平时积累了大量的出行经验和应变能力,而上山下海、穿林海跨雪原也都需要相应的技术和体能。可以吃住行尽量找性价比高的,但一定要以安全为第一条件。
每次出去,都能看到很多独自上路的人,包括很多女孩子,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做好功课,别冲动出发,一个人的自由旅途,也会很happy。
Travel safe ,and~~
Go!!!

DAY1:常熟-浦东机场

由于是28号早上六点的航班,所以前一天住在机场的酒店。大众空港酒店,就在浦东机场一二号航站楼之间的廊桥上。性价比当然不高,但至少可以睡一个好觉。
       常熟上海的机场有那种奔驰商务班车,到浦东机场130元,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不堵车情况),到虹桥机场80元,约一个小时。
       去上海的路上,网上找的一起爬山的小伙伴发来信息,说林查尼喷发了,所以登山还不知道可不可以,这个本来就因为临时工作计划变动才定的旅程又出现了不确定因素。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其他的事,老天安排。
费用:常熟-浦东机场 130元
          大众空港宾馆  467元
          晚饭,机场回味鸭血粉丝 好像20左右

DAY2: 浦东-吉隆坡-龙目岛

9-28 亚航联程机票,早六点浦东出发,五个小时到吉隆坡,中间经停4小时,不出机场的话不用过境签,直接走中转联程通道,把下一程机票信息给工作人员看,会让你进入候机厅。吉隆坡三个小时到龙目岛马塔兰机场。
第一段没有E-boarding pass,要到值机柜台打印,柜台会把后半段的登机牌也打印出来。不过浦东的值机柜台和海关都没听说过龙目岛,问了是在哪个国家
一路基本很顺利,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晚上八点到的龙目岛马塔兰机场。
吉隆坡转机时,往巴厘岛那些的登机口人很多,都是一队一队的旅游团,龙目岛的登机口就比较清净了,凳子都没几个,有点像村镇长途汽车站。

晚八点在龙目岛马塔兰机场落地,出关顺利。由于前一天收到亚航邮件说是会晚点,而且马塔兰机场外面没有正规出租车,据说要走到收费站外面才有蓝鸟出租车。出关之后八点半多了,大巴也没有,所以提前在淘宝定了个接机的,是个中国人在龙目岛开的店,据说是岛上唯一的中国人。当然他的收费比较贵,不过大晚上的,又是一个人,至少很安全。
如果是白天到达,可以乘坐机场大巴35k,或者走到收费站外面打车(blue bird,印尼到处都是这个)。
到达出口就有ATM,用银联卡可以取钱。
本来计划第二天到山脚的,所以定的是马塔兰的酒店,也就是龙目岛所谓的市区。Hotel Santika Mataram,性价比很高,看网上评价说早餐很好,周围都是银行,斜对门是个警察局,所以感觉比较清静和安全,还免费升级了套间。
到了酒店就一直和登山代理及小伙伴联系登山的事情,最后到十点左右确定确实暂时没法上山,所以又赶紧预定了第二天圣吉吉的一个酒店,到那边先摊一天。
费用:机票2286
           机场到酒店包车150
           住宿354

马塔兰夜景,可以看到一座很大的清真寺

DAY3 马塔兰-圣吉吉

9-29 本来应该下午到山脚,但由于火山公园封闭,只能先到圣吉吉瘫一天。
上午在马塔兰逛逛,可能因为太早了,很多店没开门。

昨天晚上看到的清真寺

酒店的早餐果然不错

马塔兰街景

中午退房,打车去圣吉吉的酒店。
到了之后由于房间还没收拾好,所以先去餐厅吃饭,沙拉、果汁、类似红咖喱鸡肉卷的东西、果盘。这个算是挺贵的一餐,加上服务费差不多135rmb。当然吃饭的环境和服务都超级好。

办入住的时候端上来的饮料很漂亮,菠萝掏空了放的果汁。

酒店离圣吉吉中心区有点距离,但内部环境很好,所以一下午都瘫在酒店,泳池泡完海里泡,海里泡完岸边瘫。

头一次看到这么小的螳螂

圣吉吉海滩在龙目岛的西侧,基本每个海边酒店都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这个酒店的餐厅,在TA上排名很高,所以晚上之前在网上约着登山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凑到我这个酒店吃饭。样式非常少的自助餐,当然东西确实味道挺好。
吃饭过程中一直讨论明天到底能不能成行,因为快结束时登山代理还 没有消息,所以几个人商议不行明天就包个船出海,浮潜钓鱼。
结果大家散伙各回酒店时,代理突然来了消息,可以从南坡的TETEBATU 上去,两天一夜,一样可以看到火山湖。
小伙伴们迅速决定,去!
于是约定第二天中午,代理会派车来接我们。

消费:
麦当劳圣代       4.6
打车到圣吉吉    40
puri mas酒店花园房    533
午餐                  135
晚餐                  125

DAY 4: 圣吉吉-tetebatu

早上自然醒(当然作为一个勤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自然醒的时间是6点钟)
海滩上跑一圈,到酒店外面的马路上逛一逛,跑到某三位伙伴酒店附近的小超市买了瓶饮料。
然后就是酒店早饭,海里和泳池分别泡一会。
这部分的海滩是黑黄相见的沙滩,浪比较大,所以岸边能见度一般。

11点 退房,告别我可爱的花园小屋

大概11点十几分,登山代理的车到了酒店,和小伙伴们汇合,出发山脚的tetebatu village.
南坡上山的路线,走得人很少,甚至基本没找到国内相关的游记。LP上有一小段介绍,赶紧恶补了一下。
tetebatu village 比较出名的两个景点是black monkey forest 和双瀑布。到了村子里,买的联通电话卡基本只有断断续续的2G信号,从此收发信息全凭缘分了,朋友圈微博这种根本就打不开。倒是同伴army买的移动卡,一直还有比较好的3G信号。
山脚住的客栈很漂亮,有热水洗澡,房间也很干净。可惜我给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是登山公司安排的。

来的路上下大雨,到了之后一会就停了,村子因为在山脚,所以温度比海滨低,很凉爽,不用开空调。但蚊子比海边多一些。
休息一下,和army一起去附近村子里溜达溜达,沿着指示牌往瀑布方向去,但由于不敢进小路,所以最后也没找到。
根据在LP上的恶补,这里是龙目岛的一个重要粮食产区,主产水稻和烤烟,因此田园风光非常漂亮。
热带地区的水稻应该是一直种一直种,所以多大的都有,刚割掉的,快成熟的,半大不小的,刚插秧的~~~~

村子边上山的小路,山坡上也还有村子。后来发现这些村庄的房子,比雅加达街边的那些还好一些。

晚餐之前,登山公司的老板Full来给我们讲明天登山的情况,由于Full公司的人都是原定的senaru那边的人,所以他在tetebatu 又找了一个向导,他自己的向导也会跟着,认认这条线路。
晚餐是很龙目岛特色的烤鱼,还有一些我最后也没搞清楚是什么东西的炸物,烤鱼比较辣,以至于小伙伴里的三个南宁同学特意跟代理说了山上吃的东西不要辣椒。
可是“龙目”在印尼语的意思就是辣椒啊,当地人都是不放辣不好吃

消费:
登山费用 $140 包括两天一夜费用、前一晚客栈食宿、来回接送。

DAY5: tb-crater rim

早上六点起床,实际上四点多就会被村里用喇叭公放的祷告魔音叫醒。吃早饭,被一个皮卡拉倒登山的起点。
今天从这个路线上山的一共三伙人,我们、跟我们一个皮卡过来的两个西班牙男、四个中国小年轻。每一队都是跟着四到六个向导及挑夫。

tetebatu这边的 rinjarni 森林公园大门。这边好像不用登记。

先穿过一片树林和草甸,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达POS1,在这里,我竟然手机有了点信号,然后抢到了一个红包......

前面这位就是我们的向导之一Alip,他的这个背包像机器猫的口袋,一路上掏出很多零食,橘子,苹果,蛇皮果,饼干,可乐,beng-beng(印尼版威化和士力架的组合体)。

POS1之后就开始进入雨林,一开始的路程还比较好走,很缓慢的坡度。雨林里的景色,很像年初去的五指山。其实比起来,还是五指山登顶那段路难走,只是距离要比这里少得多。

在第三个休息点,吃午饭,印尼的同志们做饭......嗯,很细致,切菜也要半个小时,两个人做饭,剩余的人砍柴烧水,泡茶,这个登山路线从吃住上来说还是很享受的,每餐都是热茶热饭,还有餐后水果。

将近一个小时完成的高级煮泡面

过了午饭点之后的路程,有几段比较陡一些,队伍逐渐拉开距离。一般都是一个向导跟着走得最快的在最前面,一个跟着最慢的在最后面。最辛苦的还是挑夫们,都是拖鞋
在最陡的一个坡之前,也经过一片草甸山脊,当时正好雨雾散开,露出两个山之间的一点蓝天,超美。

从这个山口开始一路爬升之后,进入山脊的草甸基本就算胜利了。总共用时比预计多不少,最后安营扎寨下来已经五点多了。

可爱的army

刚接近营地时,到处还是一片迷雾,非常魔幻

晚饭之前,雨雾慢慢下沉,山顶渐渐清晰起来,出现了云海。

烤火,晚饭,走到山脊上看银河。虽然这里的营地不能看见火山湖,但一样安静美丽。入夜后,雾气彻底散去,山顶可以看见四分之三的龙目岛。远处城镇的灯光,有种在天堂看人间的感觉。

早上四点多,听见有人经过帐篷,后来知道是两个西班牙男那时已经向山顶出发。我们五点钟起来,热茶和蛋饼之后,开始向山顶出发。
一到两个小时,可以到这边的最高峰,大概3100米。
景色......语文不好没文化,请看图吧。

这个最高峰就是本来应该去到的Rinjani Summit

前几天喷发的,现在还有点冒烟的BABY VACONAL

几坨树丛就是昨晚三伙人分别扎营的地方

超爱自拍的某队向导

最爽的事,在山顶时向导AIip拿出可乐和水果给你,大概是喝过最赞的一次可乐。
我们这一个队的向导和挑夫都特别好,吃睡都很舒服。除了正餐还有很多零食和水果,这边估计蛇皮果不贵,我们吃了一大包。
而且他们会把除了果皮之外的所有垃圾拿下去。必须点赞。

山顶最赞的一罐可乐

从这里可以看到将要去的吉利三岛,远处是巴厘岛的阿贡火山。
山顶还看到一队当地中学生,假期出来春游。我们小心翼翼走过的路人家都飞奔过去。特别热情地和我合了好多影,可惜基本都在他们的手机里面。

回到营地,吃早饭,在等早饭的时候我还敷了个面膜。
感觉在这个徒步行程中我最大的两个成就是pos1抢到红包和山顶营地敷面膜。其实是一种清洁面膜,因为没水洗脸,一包五片带着很方便。
大概九点多出发下山,这时雨雾又开始上升了。后来下午在雨林果然遇到了大雨,为了赶时间,不能躲雨,冒雨走了将近三个小时。
雨林午餐的时候,有很多蚂蟥,会弹跳的山蚂蝗,后来我到山下的时候被咬了一口,而且每个小伙伴都带了蚂蟥纪念品回去。

营地面膜

早晚天光下午雨,是这个季节Rinjani每天的固定循环

雨中下山路不容易,用时远比预计长,最后南宁黄大仙等仨人误了飞机,可爱的army只能挨宰包船上air岛,我想好的after rinjani spa也没做上,但这天上的美景,让一切都值得。
这次登山之旅,大概是是我遇到的变数最多的旅程之一,从匆忙安排,到遭遇喷发一直等待消息,最后改道一个没听说过路线,但也不得不感叹自己其实人品很好,能看见刚喷发的火山,能走一条本来根本想不到的路线,能遇到一群很好的旅伴。
不同方向的辽阔,是龙目岛给我们的最好接待。

下次一定还来的Rinjani和期待再次相遇的小伙伴

我和向导Alip

下山到客栈,简单洗漱,司机送我们去下一站。
黄大仙三人由于误了飞机,在马塔兰暂住。我去往之前定好的圣吉吉酒店,army直接去Gili Air岛。
今天住的酒店spa很有名,可惜到得太晚了,已经收摊
但洗吧干净,在海边吃饭,也是很舒服的事情。
今天晚饭,前菜面包超级好吃,早知道应该跟他说,主菜不要了,给我来两盆面包。
喝一杯漂亮的Tequila Sunrise,期待接下来的好天气

花费:
The Chandi Boutique Resort住宿  872
晚饭       150
向导挑夫小费 这个大家自己根据自己遇到的情况,就不说了。

DAY6: 圣吉吉-Meno

六点钟自然醒,逛沙滩,这边沙滩下去就是珊瑚礁,所以水透明度高,泳镜Style浮潜,慢悠悠的早饭,再浮潜。海边的懒人沙发摊着,再泳池里涮一涮,一上午这么过去了。

中午退房,打车去BANGSAL码头,跟马塔兰打车过来距离和时间差不多,40块不到吧。沿着海边公路走,一路风景很美。
正规出租车只能开到码头的一个类似门口的地方,然后会有那种马车来揽客,比较坑,不如自己走过去。
码头和机场这种地方,类似于国内的火车站,各种人混杂,各种坑。总之提前做好功课,直接奔ticket office.Meno 和T岛的票在一个地方,A岛在对面另一个房子里。
卖票那里会有人忽悠你说去Meno的船没有了,其实桌子上就有时间表,公船(public boat)班次确实比较少,下午是两点和五点各一班。快船(fast boat)的话大概一个小时一班。
反正离两点也不久了,省钱加体验一下当地人的公船比较好。

去Gili Meno的公船时间,价格约13块人民币,提前半个小时起卖,不用担心买不到,没那么多人。

各岛快船时间表,价格约43人民币

去Gili Meno的船票,每个岛的船票颜色都不一样。T岛是蓝色的。
卖票的mm需要在船票上写名字,问了我之后她立刻放弃了,把票本推给我让我自己写。

在岸边等船,看来船被“抢”箱子。
这里的船一靠岸,就会有不少人冲过去,“帮助”船上的游客,特别是带行李箱的拿行李,然后要小费.......
而且这些船其实都是离岸边有几米,还是要淌水走两步的,因此行李箱确实不太方便。
但是也许是去Meno的游客比较少,上下船竟然都没遭受到这种帮忙。

租车下车点走过来的路上,景色也不错

两点出头,等来了Meno的船,看起来基本都是岛民,除了我游客似乎只有一对超级长腿的老外情侣,带着冲浪板。
在船上旁边坐了个东亚面孔的老头,自然攀谈起来,是个日本人。定居在Meno,不开旅店也不开餐馆,就是在上面买了个房子,种地玩......
Gili三岛离岸其实都不远,很快就到了,接近岸边是看到水相当清澈。泥轰的欧吉桑给我指点了一下定的酒店的位置,然后欢呼着welcome to Gili Meno,就撒由那拉了。
这天住的酒店就在码头旁边,两步就到了,海边的帐篷。
Meno是三岛中最小的,人也最少,好处是安静,水质和沙滩据说最好,但接待能力一般,食宿性价比在三岛中较低。
喜欢热闹的去T岛(太长我拼不出,发音是特拉望岸),喜欢静的来Meno,折中去Air。

去往美诺岛的公船

今晚落脚点

放好东西开始环岛侦查,入住时酒店给了份地图。
美诺岛有多大,环岛一圈要是死气白咧走,最多40分钟。
当然我不是来拉练的,边走边逛,遇到有个地方看见有人在浮潜,还下去游了一会儿。

路边旅店

私人地盘

玩水的地方,站在齐腰深的水里,下午浪比较大,踩好点儿明早再来。

美诺岛中间还有个咸水湖,绕着湖边的路走,基本都是本地人的村庄。这个地方虽然据说只有400人口,但溜达下来倒是看见了四个卫生所,两个小学校。

岛上的内湖

逛游完基本该吃饭了,周围溜达一下,找了个有小棚子的小店。点了咖喱鱼、果盘、薯条和芬达,店家的猫蹭了过来,小哥告诉我它的名字叫Pasco。
和Pasco一人一口,把鱼分了,其它的它不感兴趣,我自己承包。

看着对面的Air岛,等待我的烛光晚餐

新认识的小伙伴Pasco

印尼小哥的数学计算能力真是~~~~我看着账单告诉他上面那桌一共多少钱时,他的表情如下图,然后非得用计算器按了好几遍。

晚饭后向北溜达一圈,最后走到一个很多攻略上看到的酒店,好像叫suri resort,算是岛上唯一的“楼房”,很热闹。美诺岛也不是传说中的晚上没有灯,周围一圈大部分还是有亮的,只是有一些没有店的地方,就完全是黑的,最好带个手电。但也因此适合看星星。

溜回来回我的小帐篷,睡觉,明早去玩水。

圣吉吉-BANGSAL HARBOR打车,40
BANGSAL -Meno 公船  13
晚餐及水果饮料  50
karma Reef 住宿 1334(最贵的一晚住帐篷

DAY 7:Meno

选择住东岸,就是想看看rinjani日出,六点钟,太阳把山顶镶上了一道金边。想想前两天我们就是在那里俯瞰现在的位置,很神奇。

点心+咖啡先垫垫肚子,往昨天发现的那个浮潜点出发。
早上正赶上落潮时间,出现了大面积浅滩。形成了很静的一片海面,远处一点又是很高的浪,不管游泳还是冲浪都是好去处。

精彩的水底世界

游到饿,回去吃早餐,再环岛一圈,顺便侦查一下回去船票的情况,票房附近Pasco又跑过来打招呼了。
回去将近中午,收拾东西去下一个酒店,在美诺的西岸。
这次是带着点侦查任务来的,准备下次带家人朋友来,所以每天换一个位置考察,不过也就因为美诺岛太小了,才会这么办。
从东岸的酒店穿过岛中小路,走到西岸酒店也就十几分钟。
到了因为还没到入住时间,先在酒店餐厅吃饭。这个餐厅是美诺岛TA上排名第一的,又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据说晚餐人很多,所以决定中餐来体验一下。
吃饭时看到门口的海里有带客人来浮潜的船,店里的人跟我说这是个很好的浮潜点,酒店提供各种面罩、救生衣这些装备。我看了一下海里人的状态,水不深,也没有什么浪,就只拿了个不带管子的面罩。
不得不说,这片海域的水底非常非常漂亮,各种鱼和珊瑚,像是在水族馆里游泳一样,游泳好的话,可以很容易就游到那些带客人浮潜的船周围。
一下午就是这样游一会儿,上岸躺一会儿,感觉太爽了。
这片海滩、这个岛、那座山,我可以玩一年。

傍晚云比较多,没有什么所谓完美日落,但云很漂亮,远处巴厘岛的阿贡火山从一大坨棉花糖一样的云里钻出来。

走到北边一点的一个小店吃饭,今天SEAFOOD BBQ,烤鱼烤虾各一份,当地的“红星”啤酒一瓶。印尼的啤酒很贵,小瓶都要20块。

对面是热闹的T岛,传来阵阵魔音

又有一只阿喵来蹭饭,对面A到上的army也发来信息,在和几只猫一起看夕阳。

早餐 50
午餐 100
晚餐 100
住宿 mahamaya resort 1072

DAY 8:龙目岛-雅加达

今天假期就要结束了,下午到雅加达进入工作状态。
早上到suri resort 门口和自己酒店门口的海里分别游了一会。早上水更安静,似乎可以从美诺游到T岛了。
看见很多很多海胆,竟然没人吃。

九点出头离开酒店,去码头买十点的快船票。
和army一起到码头,走到外面的路边就有很多蓝鸟出租车,俩人分摊车费,每人约75元。
再见lombok,再见我高山大海的完美假期。

Meno到BANGSAL 快船票43
BANGSAL到机场打车75
下午和同事在雅加达汇合。

DAY9 雅加达

工作的事没啥可说,吃的某些东西倒值得记录一下。头天晚上的山珍海味不是不好,但总觉得还是第二天中午的路边烧腊店好吃。

据说,每一盘不到人民币十元......

印尼版沙冰

芭蕉叶里面包着的烤鱼肉条

最后

当晚半夜航班回程上海,各种的节奏就是不一样。
这次突然而来的单独旅行,上山下海,虽然经历一些变故,也总被各种担心是否无聊是否安全,但就我个人来说,可以算是一次超级完满的旅行。
虽然Rinjani没有登顶,Meno没有看见海龟,但留有一点点小缺憾,才是是下次继续上路的动力。
2016下半年算下来,有端午两个人的悠闲,有中秋一群人的热闹,也有国庆一个人的自由。
这次的征程是高山大海,下次呢,是星辰雪原,还是大漠江河?
“高山流水、大漠云天、海潮汹涌、湖光如镜、花开花落、月亏月盈、四季消长、三星在天”,哪个都好,期待下次出发吧。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0 15: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5:27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0 15:27:56 的回复:

回复wangyang:都是手机照的,登顶的几张有后期加亮

2016-10-10 19:39

非常有幸和soso 一路同行!多谢soso 同学在游记中多次提及,我是 Army 哦。
华为的手机效果真是不错啊,感觉比我的手机拍出来好。

2016-10-11 14:49

美女楼主,下次带我一起出去吧

2016-10-11 14:52

引用 乌拉乌拉哇 发表于 2016-10-11 14:49:13 的回复:

华为的手机效果真是不错啊,感觉比我的手机拍出来好。

回复乌拉乌拉哇:下次一起啊,到明年四月之前还有一次香港签注,找时间一起去香港麦理浩径啊

2016-10-12 09:04

引用 Jungle 发表于 2016-10-11 14:52:56 的回复:

美女楼主,下次带我一起出去吧

回复Jungle:必须带你啊,这次要不是你摇小旗带团,估计就跟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