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且听风吟!(成都-丽江-大理8日自由行)

Y丶Star (鞍山) LV.7
2016-10-09 23:07 34440/23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相信,
很多人心底都有着一个关于远方的梦,
在那里承载着我们所有的憧憬和幻想,
那里是让我们魂牵梦绕的乌托邦,
它没有固定的位置,
也没具体的名字,
每当我们提起它的时候,
总是习惯性的称它为:远方。
在路上,致远方!

一直认为,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每年至少应该出去旅行一两次,
看看不同的城市,
接触不同的人群,
欣赏不同的风景,
感受不同的生活 。
旅行的意义,
不仅仅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
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这么简单,
我们追求的应该是,
放松心情,
转换心境,
提高认知,
开拓视野 。
旅行,是一场生活的修行!
———————————————————————————————————————————————
其实成都大理丽江这3个地方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玩透的,要想深度游,每个地方都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无奈时间有限,所以这次只安排了安逸舒服的路线,顺便探探路,看看哪里好玩,下次直接去就好了。此次的行程安排真的是让我绞尽了脑汁,查阅了好多的资料,对比了好多的客栈和酒店,制定了好多条路线,好多景点都太难取舍了,选择困难症好崩溃,不过还好最后终于给老婆安排了一次满意的行程。详细行程攻略奉上,希望能让即将出行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前面的文本有点长,请耐心看完,都是与行程相关的介绍。)

行程介绍

2016/09/30-2016/10/07

DAY_1:
鞍山-成都四川航空3U8326  17:40-20:55
酒店:春熙坊老成都客栈

DAY_2:
成都:杜甫草堂-青羊宫-文殊院-武侯祠-锦里-九眼桥-春熙路

DAY_3:
成都-丽江-束河:国航 CA4451 08:45-10:15
酒店:只为等你客栈(丽江木府店)

DAY_4:
丽江-玉龙雪山-大研古镇

DAY_5:
丽江-大理双廊(专线大巴)-大理古城
酒店:大理聚喜海景精品酒店

DAY_6:
环洱海自驾双廊-下关海东段)

DAY_7:
大理-成都 :祥鹏航空 8L9606 18:40-20:10
酒店:如家快捷成都骡马市地铁站店

DAY_8:
成都(宽窄巷子)-鞍山四川航空3U8325:14:10-17:00

出行前的准备

1.关于路线:
鞍山-成都-丽江-大理-成都-鞍山
云南的行程一般都是昆大丽线路,因为全国各地飞昆明的航班很多,价格也相对来说很实惠,但是我对昆明没什么憧憬,所以去年假期优先选择的厦门,就把云南之行搁置了。偶然间在收音机里听见鞍山-成都开通直飞,马上就第一时间买了机票,因为成都有好多美食,而且离大理丽江都不远,都是1.5小时左右的飞机,正好可以做中转,至于先去哪,那就要看你行程内的机票价格了,哪里便宜就先飞哪里。这次的出行是临时决定的,只有一周的时间,所以把香格里拉泸沽湖都放弃了,不想把行程安排的太紧那样太赶也太累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游玩分别都至少需要2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行程。

2.关于气候:
成都最佳的游玩时间是4-6月和9-11月,这2个时间段相对来说气候更舒适些,去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沟黄龙都很适合,出行前根据当地气温携带衣物就好。大理丽江全年都适合去游玩,基本也没有什么所谓的淡季,总觉得一年四季都很多人,最好还是避开节假日,免得人山人海,但是不管你什么时候去,都要记得带一件厚点的外套,因为早晚温差会很大,还要注意防晒,高倍数的防晒霜、太阳镜、帽子都算是标配了,要不然爬雪山、环洱海一圈下来绝对会晒伤,想去雪山又不想租羽绒服的,记得再带一件羽绒服,还有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和巧克力,基本就这些了。

3.关于机票:
根据自己的假期,提前2个月左右去刷新航班价格吧,现在旅游APP这么多,同样的线路会有很多不同折扣的,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你会发现有些折扣低的机票比火车票还要便宜!

4.关于住宿:
说到这个真的是最让人抓狂的,随便打开一个旅游APP,搜索丽江得到的结果是5000+的酒店选择,大理有4000+的选择,即使你添加了各种要求选项,得到的结果也是好几千家,选酒店真的要崩溃,古城里除了商铺和饭店,几乎全是各种各样的客栈了,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成都】,这里只针对在市内的游玩线路,可以选择春熙路附近,这样方便逛街买买买,还可以选择宽窄巷子或者锦里附近,这样方便吃吃吃,成都市内的景点都比较集中在市中心,所以住哪里就看个人喜好了。

丽江】,去丽江还是推荐大家住客栈吧,体验一下纳西族木质结构的建筑风格,如果想游玩方便,就选择大研古镇,但是人多会闹一些,如果想清净点的,就选择束河古镇,人相对来说少很多,同级别的客栈价位也更实惠,不管住哪里都建议选择200左右的客栈,因为这个价位性价比最高,基本不会影响到你的用户体验。不要去盲目相信那些论坛和网站推荐的所谓客栈排名,大部分都是前几年的推荐,等你去了会发现,时间久了硬件条件会惨不忍睹,在丽江几乎每天都有新客栈开张,所以你只要搜索当年开张,然后在里面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和价位就可以了。选大研古镇客栈的时候,尽量选择位置好找的,要不然很容易会迷路,很多都是连锁客栈,要看清分店具体位置,古镇里都是石子路,行李箱的滚轮杀手,迷路扛箱子你会崩溃的。古城里的所有客栈都非常热情,从你下单的那一刻开始,你就会感觉到,他们会提前询问你的行程,给你很多贴心的建议,安排接机安排管家,你会觉得很温暖很贴心,但是要提醒大家一下,管家推荐的当地一日游和一些购物消费,要自己多衡量一下,免得被坑。如果只是在丽江中转去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的话,可以住在古城外围附近,这样可以省去80元的古城维护费,白天有人收费,晚上6.30后没人管,同样可以进去逛古城。如果在丽江的行程有很多天,那还是建议交了这80吧,因为很多景点会要求你出示收据的。说到这里我再多说几句,不要相信那些价格便宜又免费接机的客栈,古城里满地的客栈,竞争相当激烈,收费接机都是80元,即使免费接机,那80元估计也是在你的房费里出了,所以对于是否免费接机问题要释然,不要强求没意义。对了有些客栈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所以选择的时候自己多注意!
大研古镇客栈选择:
四方街一带:核心位置,出入方便,但靠近酒吧街,人流量大,贵,吵,喜欢热闹的人可以住这里。
狮子山上:视野好,观古城全貌的好去处,有的可以在窗前看日出。上下山累,出入不便。
五一街:街上有很多静吧、特色小店铺,小资情调。紧邻四方街,出入方便,闹中取静。
七一街、木府一带:核心边缘地带,安静,个人觉得这片区域最适合。
南门一带:出入方便,多数是新建的房子,缺乏丽江古城特色氛围。

大理】,古城和丽江一样满地的客栈,但是还是推荐大家至少住一晚海景房,因为在洱海边,如果不住一晚,那你绝对会遗憾的。洱海分海西海东海西适合看日出,海东适合看日落,推荐大家住在海东,这边是新开发的沿途海景更美,但是火爆的双廊还是不要去住了。首先那里现在正在大规模的施工,到处都是盖房子和挖管道的,满目狼藉,也许过几年都建设完能好些。其次双廊的海景房价格现在炒作的太虚高了,海地生活和63号附近看得上眼的都是800+起价,更不用提杨丽萍的月亮宫附近了,视野好的景色好的都是1000+起价,而且房间都不是很大。都说双廊是沧海海景最美的地方,但是真正去了之后我发现,其实挖色到天镜阁之间的海景也很美,并且是苍山洱海全景的美,只不过这段海东路没有双廊开发的那么商业化,交通和餐饮稍微有些不方便,但是海景绝对不差的。嫌麻烦的推荐大家去挖色附近选,交通和饮食方面相对来说能方便点,价格又比双廊低,如果不在乎的那就海东路全线都可以选择了。选海景房的时候要尽量选择高楼层最好带晒台的,这样即使在酒店躺一天只看海,也不会觉得无聊,还要注意观察一下酒店的外景照片和地理位置,海边全是树木和飘满浮萍的不要选,因为会严重影响观海效果,双廊之所以那么火,就是因为它的位置是延伸进洱海里的,所以可以达到临海而居效果。最后还是老套路,搜索新开的酒店,然后在其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因为新酒店硬件设施会更好,性价比更高,但是想要观海体验好,建议还是优先选择500左右价格的吧,价格太低的肯定都会有多多少少的观景缺点。这些都是亲身体验之后,以及在成百上千的选项中总结的血泪经验啊!

云南选住宿真的是太悲催了,不过看了我的介绍我相信基本就很好选择了,希望能帮到你们。(顺便感慨一下,此行最满意的就是自己千挑万选的海景房了,新开业3个月,硬件够全,房间够大,视野够好,景色够美,价格也满意,堪称完美,下面具体行程里会上图!)

成大丽之行

鞍山-成都

成都双流机场到市内可以乘坐机场大巴,机场专线1号线,线路是:双流国际机场--市中心(人民南路二段)。T1停靠2号门;T2停靠4号门,会运营到最后一个航班结束,所以再晚到机场都可以坐这个车。我们的航班时间有点晚,没办法9.23日新开的航线,暂时是每周三五七往返,3个多小时太累了,下飞机滴滴到酒店。(在成都如果滴滴和出租车做选择的话,我推荐滴滴,拿机场到市区为例,滴滴45左右,出租车要80+,而且在成都这几天我还遇到好几个绕路的,可能是个别现象,但是这几率也太高了。)

成都市内的景点都集中在市中心,一张图让你一目了然!

酒店就在春熙坊里面,星巴克对面,中式的民国时期装修风格,挺有韵味的,因为只是中转站,所以没怎么花心思去选酒店,单纯的冲着有特色和位置方便而已,没想到入住后还是挺满意的,楼下好多小吃,而且赖汤圆和夫妻肺片总店就在门口不远,想逛街步行几分钟就是IFS。

酒店内景,满眼都是老式格局,感觉自己穿越了……

房间名字不错

这个场景会不会让你联想到鬼故事的剧情

本打算办理完入住后直接去吃火锅的,但是来时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离酒店不远就有一条街(忘记具体位置在哪里了,离酒店步行10分钟左右),那里本地人很多几乎整晚都有人在吃饭,味道挺好的可以去试试,所以我们就去了那边,找到一家老妈蹄花,感觉不错。麻辣蹄花非常好吃,辣度可以接受!

辣炒花甲味道也很好,但是太辣了,呼呼冒汗啊!

干锅排骨味道还行,就是太瘦了,几乎没什么肉……

成都: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青羊宫(文化公园)-文殊院-武侯祠-锦里-九眼桥

早起后在赖汤圆吃的早餐,上午去的杜甫草堂、青羊宫、文殊院,午餐在文殊坊吃的,下午去的武侯祠和锦里,晚餐去吃的蜀九香,然后去九眼附近桥逛了一圈。

昨晚入住的时候太晚了,没有注意到酒店的景观台,早上起床后才发现,满满的惊喜啊!5楼的景观台,早晨起来在这里坐一坐很惬意!

4楼的景观台,从5楼这边可以走过去。

酒店的茶馆也特别有味道。

来来来,扶我起来,我还能抽……

酒店出来旁边就有个赖汤圆,可以把早餐解决掉。还有夫妻肺片总店,可惜太早了没开门。

上午第一站是杜甫草堂(门票60元,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里面很大,游玩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建议上午或早上去,会比较凉快,而且人也少。草堂里面亭台楼阁,映日荷花,茂林修竹,诗圣居所,不过个人觉得更像是一个公园,景色还是很好的,适合走走看看拍拍照。草堂出来,可以顺道去旁边的浣花公园走一圈,景色也不错。

塔下吹笛子的大爷,道骨仙风啊!

这个茶水灯光一打,好美!

第二站是青羊宫(门票10元,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杜甫草堂门口的公交车基本都到青羊宫,两站路就到了,川西第一道观,冲着这名头,也得去看看,感受下道教文化,里面景色不错,游玩需要1小时左右。要是走累了,可以在里面喝喝茶,体味一下慢成都。旁边同样有个文化公园,时间充沛的可以顺路去逛逛。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感觉好安逸的生活。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

地上有玄机

这是什么鸟?青鸾 ?凤凰

好多人在喝茶

第三站是文殊院(门票免费,开放时间 8:00-18:00):青羊宫出来公交和打车过去都可以,距离只有六七公里,川西著名佛教寺院,院内不让拍照的,进去看看感受一下就好,游玩需要半小时左右,里面宫廷糕点值得推荐。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的午饭时间,听见了午饭前的吟唱,虽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是和声非常好听,真的是相当震撼!逛完出来就可以开启吃货模式了,出门左转直走,就到了文殊坊小吃一条街,陈麻婆豆腐、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爸爸去哪那个三大炮等等,总之一路吃下去就是了,不过不要吃太饱,因为下午还有锦里在等着你!吃完找个地方休息下,上午行程结束!

陈麻婆豆腐竟然没开。

张老二凉粉味道一般。

爸爸去哪儿的三大炮,甜的腻人。

下午第一站是武侯祠:门票60元,旺季8:00-21:30(7月1日-10月7日),淡季8:00-18:30(10月8日-次年6月30日),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如果你是“三国迷”,那么这里一定能满足你对历史的渴求。成都著名的锦官深处“红墙竹影”就在这里,红墙绿竹,曲径通幽,不要忘记拍照纪念。景区不是很大,但是每一处景点都有相关的历史介绍,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好好逛逛,可以用微信扫二维码有免费讲解,游玩需要两小时左右。

红墙竹影这张自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啊,太不容易了!

池中的石头上好多乌龟。

这次出游所有的合照都是这个自拍杆拍的,很强大有没有,三脚架摆好位置,然后用手机控制拍摄!

第二站是锦里(门票免费,开放时间5:00-23:00):武侯祠的旁边就是繁华的锦里古街,这里是吃货的天堂,三大炮、凉粉、乐山钵钵鸡、豆花、牛肉锅魁、叶儿耙等等吧,有好多吃完都记不得名字了,一路逛吃逛吃就好了,黄昏时分,灯光亮起也颇有韵味,适合拍照凹造型。晚上吃完饭逛完街了可以去九眼桥附近看看夜景,而且桥两边都是各种酒吧夜店,很是热闹。或者直接奔向春熙路,一路逛逛逛买买买,去成都春熙路是一定要去逛一圈的,这也是我选择在春熙路这个酒店住两晚的原因,逛累了可以直接上楼休息!(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没有宽窄巷子?不要着急,最好的要留到最后,耐心看完在后面都会有的!)

这个莲花好漂亮。

辣椒看着好有食欲。

各种茶啊。

蜗牛快跑。

盖碗茶。

锦里味道值得去吃一下,很好吃,不是很辣!

锦里小吃很多,但是吃了一圈之后,个人觉得只有牛肉锅盔和马迭尔冰棍(哈尔滨特色)还挺好吃的,其他的只能说还可以,不过既然去了,看好的就都吃一下吧,吃货不能放过任何机会。

锦里出来,回酒店休息了一会,晚上我们决定去吃火锅,查了好多攻略最后决定去蜀九香九眼桥店,吃完饭可以顺便去九眼桥看看夜景。

店面不大,但是那门口长长的等位队伍太吓人了,周围的火锅店都不用等位,唯独这里人满为患,为了吃这一口,我们排了一小时20分才进去……

火锅非常好吃,感动得都要哭了。(其实是辣的流眼泪)

九眼桥两边都是各种酒吧夜店,很是热闹。(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没有宽窄巷子?不要着急,最好的要留到最后,耐心看完在后面都会有的!)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来到成都
就自然而然的想起了赵雷的那首《成都》。

成都-丽江-束河

成都大理/丽江所需要的时间和机票价格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但是飞大理的航班都太早了,都是早上6点左右的,那样太折腾了,所以就选择了先飞丽江,然后大理。下飞机出了大厅就可以看到了机场巴士,费用为20元每人,机场巴士从三义机场到丽江市区中途没有经停,直接到达终点站:蓝天宾馆站,出站后打车到古城即可。的士,白天7元,晚上10点后10元,车程5分钟。 直接在机场打车去古城的话价格可能在80-120之间,古城里的客栈一般都提供接机服务,收费接机均价基本都是80元一车4个人。(对于丽江的古镇有一点需要明确,丽江有3个古镇,大研、束河白沙,我们平时说的丽江古镇都是指的大研古镇,这里人最多,也最大最繁华,束河相对来说开发的比较适中,白沙则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游客少位置也稍远,怎么取舍就看你们自己定夺了。时间充足的话,个人建议住束河,逛大研,看白沙!)我们提前联系客栈预定的接机,刚下飞机就接到接机师傅电话了,很准时很热情,大约30分钟到达客栈,办理入住之后在大研古镇里的阿哩哩解决了午饭,下午去的束河,晚上逛大研!

大研古城地图。

前一天丽江还在下雨,我们到的时候天晴了!

三眼井。

只为等你客栈木府店离木府很近,从大研古镇西南门进去,只要沿着大路一直走,路过三眼井再走几分钟就到了,位置很好找,店里环境很好,房间也挺不错的,细节很到位。

床上有电褥子。

淋浴间带浴霸。

丽江的第一顿在好评如潮的阿哩哩吃的,土豆饺子、腊排骨、纳西烤鱼、韭菜牦牛肉、纳西炒饭,这些都是特色,而且都非常好吃,推荐大家都尝试一下。在丽江吃了几天,最后还是觉得炒菜最好吃的就应该是这里了。(这家店没有分店,只收现金,没有WIFI,就是这么任性!)

土豆饺子,土豆里面塞的肉馅,然后炸熟的,很有特色。

纳西烤鱼,鲤鱼,外焦里嫩特别好吃。

腊排骨,腊肉味的排骨,稍微有点吃不习惯,但是也挺好吃。

纳西炒饭,料足,味道好,没毛病。

韭菜牦牛肉,不知道是不是牦牛肉,反正挺好吃的。

束河古镇:全天开放,门票50元(可逃,低概率验票),建议游玩3-4小时!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城约6公里,可以乘着11路公交车过去,也可以包车过去(蓝色小面包),每人是5元。束河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大研有的这边几乎都有,特色的酒吧、餐馆、小商店等,而且价格更实惠。束河最热闹的区域就是飞花路飞花触水附近,景色相当宜人。从挂着“束河古镇”四个字的大牌坊走进去,沿着石板路面可以一直走到古镇中心—四方街;之后沿着四方街边的溪流逆流而上,走过青龙桥便可以看到九鼎龙潭,潭边建有龙泉寺,寺后有个小山坡,这里是俯瞰古镇全景的好地方。此外,位于古镇内中和路上的茶马古道博物馆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不得不提的就是位于束河古镇清泉路上包浆豆腐,来到束河一定要尝一尝。本打算逛完束河白沙壁画看一眼的,结果我们玩的有点晚,天黑了,后来就直接回大研了。

在景区拍张只有景,没有人的照片,是多么不易。

水里的倒影好美。

很多人在这个桥上拍婚纱照。

舌尖上的包浆豆腐,没有想象中好吃。

一个叫木头,

想到小宝贝,
想到一瞬间,
而此刻让我想起了,
周云蓬的《九月》。

逛大研真的会迷路,里面小路岔路太多了,而且好多地方还在挖管道,各种绕圈……

晚上的大研比白天热闹很多,灯火摇曳,美不胜收。

天雨流芳。

丽江最著名的美食是小吃和火锅,鸡豆凉粉、纳西烤鱼、粑粑和东巴烤肉是最受欢迎的小吃,火锅则以腊排骨火锅、洋芋鸡火锅、黑山羊火锅、菌类火锅和牦牛肉火锅为代表。晚上去四方街感受古城的夜生活,不过这里的酒吧普遍很吵闹,如果喜欢清净点,可以去五一街,那里有很多特色店和咖啡店,文艺气息浓郁,可以装一把小清新,找个清吧坐着听歌发呆还是很惬意的!古城里吃的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实在太多了,大家感兴趣的都可以尝一尝,至于购物的问题,我建议那些珠宝、银饰还是不要买了,水太深放弃吧。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唱歌好听,东西又好吃的!

麻辣牦牛肉,其实就是土豆炖牛肉。

干锅肥肠非常好吃,就是量有点小。

这个是牛肉米线,感觉和土豆炖牛肉是一锅出来的……

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冰川公园,其实这个季节去雪山并不怎么适合,因为没有什么雪,都是光秃秃的山,可是拉市海划船和茶马古道骑马,我们两个都不太感兴趣,相比之下就选择了雪山。还有一点就是去雪山完全是为了到蓝月谷,看山谷中那一湾近乎凝固的湛蓝。自己去玉龙雪山性价比太低了,建议大家到了丽江找个一日游的纯玩团,这样更方便。雪山不带午餐不带印象丽江的价格一般在460左右,带午餐的一般都是500左右,带餐又带印象丽江的600+,这些基本就是正常的市场价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我们是在客栈里报的8人团,每人530带餐,虽然贵点但是事实证明还是挺值得的,全程不限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包车的司机人挺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玩开心了再下来就行,来一次雪山不能留下遗憾,要带着微笑下来哈哈。(丽江印象之前在网上简单的看过视频,感觉没什么意思就没去看,要是喜欢这类演出的,建议去看看《丽江千古情》,这个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至于《纳西古乐》和《丽水金沙》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大家自己取舍吧。)

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路过甘海子的时候都会停下拍照,以至于那块带有“甘海子”三个字的大石头被游客包围的水泄不通,所以干脆放弃了,随便拍几张雪山的就好了。

过了甘海子,我们先去的蓝月谷。

蓝月谷:上游叫白水河,下游叫蓝月湖,一动一静,美醉了!

忘记戴太阳镜和防晒,很悲催,阳光美丽得刺眼,晒的火辣辣的。

镜头脏了,有瑕疵,不过这颜色真是美爆了。

这张图做桌面毫无压力。

午餐在山下的农家乐吃的土鸡火锅,味道还行,不够还可以添,那里还卖一些特产小零食,核桃饺子、牦牛肉酱和那个野山菌挺好吃的,可以砍价直接发快递,吃完饭去的雪山。雪山上餐饮很少,自己带点干粮备用吧,比如士力架和红牛之类的。

玉龙雪山大索道,起点站海拔3356米,终点站海拔4506米!上山的缆车没用排队,跟着司机各种插队,节省了好多时间,要不然缆车排队真的要用小时来计算。

氧气瓶能不吸氧尽量就不要吸,感觉心跳的厉害了,就停下深呼吸稳定下就好了,在雪山上只要你吸了第一口就会想第二口,然后就根本停不下来了。羽绒服要是不登顶的话除了冬季之外,也不太需要,下缆车的地方不是很冷,只有4680的山顶风很大很冷。

阳光很晒,很刺眼。

越往上,人越少,最后这段楼梯,好多人都是爬一阶坐一会!

上山好像是18分左右,应该没到20,下山大约12分,反正上下一个来回+排队拍照用了40分钟,全程未吸氧!

这个季节光秃秃的没雪不是很好看。

云好美,感觉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

在雪山上大约玩了2个小时左右,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发呆看云彩,后来觉得实在无聊就下去了,下山的缆车需要我们自己排队,结果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下去,要是跟着常规团来,游玩时间有限时,估计这点时间都用在上下缆车排队了。在山上没觉得怎样,下山后觉得身体好沉,好想睡觉。

回到大研后我们在客栈小睡了一会,晚上又去古镇里转了几圈,但是吃完晚饭就走不动了,实在太累就回客栈了。这两天在木府周围走过好多次,但是都是晚上错过了开放时间,只好等有机会再进去看看。

丽江-双廊

本来计划早上早点起来去黑龙潭公园看一看的,结果却是闹钟响了一次又一次,我们才起床,看了看时间索性决定还是在古城里继续逛吃逛吃吧,出来旅行怎么舒服怎么玩就对了,中午坐专线大巴去大理双廊,去看风花雪月,苍山洱海。

白天的大研显得好安静,上午街上的游客很少,估计晚上玩的都很晚现在都还没睡醒,偶尔能遇见一些当地居民去买菜、挑水,突然感觉这里的生活好安逸!

大研全景。

古城全景不仅只有万古楼可以看,文昌宫的景色也不错,而且还是免费的。

这个汪星人的造型屌爆了。

大研里面的道路错综复杂,再加上现在又在挖管道,有些地方地图上看很近,但是走起来却需要绕很远,不过惊喜也很多,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是什么样的景色。

绕了一大圈,终于走到大水车了,地标总得留个影。古城里除了东北部分没怎么走,其他的基本都走到了,但是如果让我再走一次估计还是会迷路。回客栈的路上又去阿哩哩吃了一顿,中午坐车去双廊

丽江大理,如果是到大理古城,建议先从丽江坐火车到大理,然后再从大理去古城。如果是到大理双廊,那就直接坐专线大巴就可以了,但是这段时间双廊一直在修路,以前2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最少都要3个多小时,要是运气不好遇见堵车,那就更悲催了。我们的车中午12点发车,下午3.30才到双廊客运站,在双廊那段乡间小路上堵了20多分钟,司机说这都算快的了,有时候堵好几个小时都有可能。

双廊,虽然去之前就知道这里在大规模的修路、施工,但是还是抱着一丝期许,真正到了地方一看傻眼了,到处都在挖管线、盖房子,一片狼藉啊,这个形象也太不符合双廊的高人气、高消费、高房价了吧,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么,也许过几年这里都建设好了,景色会很美,暂时来说真的会让人很失望。在双廊最有效的交通工具应该是三轮车和电瓶车了,不得不佩服三轮师傅的高超技术,不到两米宽坑坑洼洼的一条主路,左边是三四米深的水沟,右边是来来往往的行人,三轮车就这样穿来穿去,有好几次因为避让行人后轮都掉下沟了,但是司机一脚油门又上来,真是太惊险了。

看了双廊的现状也没心思逛了,直接去网上预定的租车取车去酒店。这里要说明一下,环洱海有三种方式,自行车、电动车、汽车,沿途很多租车点,但是电瓶车有两种,小的只能走一半路程,大的可以环海一周,租之前要确认好,免得半路推车。如果只是想短程的骑行,那就随便选择了,如果是准备环海一周,那我还是推荐租汽车,这样可以避免风吹日晒雨淋,相对来说更舒服点。推荐大家租个敞篷smart,小车很实用,各种村庄小路随便穿梭,而且逼格满满,又可以作为拍照道具,实用指数满分,在下关大理古城、机场、双廊都有取送点,很方便。

这次出行最满意最惊喜的酒店,来大理之前查询了几百家海景房,最终才选择了聚喜,这里的海景是苍山洱海一线海景,视野非常好。老婆说早知道这里这么舒服就直接多住几天了,无奈行程只有两天,下次来洱海必须还住这里,推荐大家来体验一下,绝对会让你满意!唯一的缺点就是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不是租车或者自驾的话,来回会有点麻烦。

入住后惊喜满满,酒店是新开业的,各种硬件设施都很齐全,房间面积很大并且超级干净,房间设计的时尚前卫又温馨舒适,大到整体格局,小到开关插座,每一处细节都很用心,绝对的高逼格高品质!

蜜月房没定到,双床房比大床房楼层好,视野好,面积大,所以就选双床了,而且是两张大床,睡一张,空一张,任性!哈哈!

乐视的网络电视,比有线实用多了。酒店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提前告诉我们酒店位置,又下来帮我们拿行李,入住后各种果盘和饮品换着样的送,还给我们介绍游玩路线和好吃的饭店,走的时候又帮我们发快递回家,总之无论是入住体验还是服务态度,都是一百个赞。

房间本身有一个大晒台,双人的躺椅,可以边晒太阳边赏海,晒台和房间之间是落地玻璃,躺在床上也可以看苍山洱海!

科勒的卫浴,资生堂的洗发护发沐浴露,毛巾、浴巾、浴袍都是新的。

顶楼的两处观景台都很漂亮,视野非常好!

一楼有一个小酒吧+餐厅。

酒店室外的景观。

苍山洱海,一线海景,同样的配置,这样的海景要是换在双廊,估计都是天价了吧。

在顶楼的晒台上坐着看海,不知不觉太阳下山了。(镜头脏了没注意,图片有瑕疵。)

阳西下。

趁着还有点阳光,先拍2张。

太阳下山了,拍几张剪影。

整理完行李,洗个澡换套衣服,我们决定去大理古城看看。

酒店在海东镇文笔村附近,对面就是大理古城,导航显示距离只有8公里(直线距离),其实真正开过去往返要80多公里,而且大理市内有段路也在施工,也需要绕行一小段。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膀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大理
如果用一首歌来诠释,
毫无悬念肯定是郝云的《去大理》。

日月交替,云卷云舒,华灯初上,轻解罗裳!看过了大研再看大理,明显觉得还是大研比较有感觉,但是相对来说大研的商业化也更严重,大理更安静些,不像大研那样人山人海,很多人说大理适合居住,大研适合游玩,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

这个手工皂很漂亮。

看见好多人都买这个葡萄我们也买了2串,回酒店一尝,真就挺好吃。

从南门都到北门,貌似没太多想举相机的冲动,我们逛了一会,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了。回去的路上几乎都没遇见几辆车,路灯很暗,旁边的洱海黑乎乎一片而且没有围栏,晚上在环海路上开车要多注意安全。回到酒店都快到晚上12点了,感觉这100来公里跑的有点不值得啊,早知道在酒店躺着好了。洗洗睡了,准备明天环洱海,顺便说下床很舒服。

环洱海自驾双廊-挖色-小普陀-酒店

原计划的环海路线是:酒店→天镜阁→金梭岛→洱海湿地公园→下关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才村→龙龛码头→喜州→蝴蝶泉→双廊→挖色→小普陀→酒店,这样转一圈正好,但是双廊路段施工无法通过,所以临时决定先去双廊逛一圈,然后从双廊开始往回走,走到哪算哪,自由行没有那么多的约束,开心就好。(事实证明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上午大太阳,下午大暴雨,这一天只完成了双廊到酒店的路线。)

海地图,一目了然。

早上起床后就爬上楼顶的晒台想拍个日出来着,后来才发现这里是海东,只能拍日落,海西才可以拍日出,好尴尬哈哈!

既来之,则拍之。

美女,请问你会弹小跳蛙嘛?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感觉丽江大理的酒店老板都好悠闲,每天几乎都是在喝茶、聊天。

神功以至大成!
这个玻璃球双廊那边有几个残缺不全的,还要排队拍照,酒店这个是新的,随便拍,各种拍。

餐厅。

早餐是白粥、鸡蛋、馒头、小菜、辣椒酱,虽然简单但是很好吃,尤其是酒店后厨自制的辣椒酱,特别受欢迎。

狂奔了30多公里终于到了双廊,南门进去向洱海边一直走,到处都在施工。

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好多人在排队拍照,还有拍婚纱照的,长枪短炮,婚纱跟妆,一看这架势我们就放弃了,决定先去玉几岛看看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结果是10块钱绕着外围走一圈……

水好干净。

对面是南诏风情岛。

太阳宫……的背景,哈哈,估计正面图大家都看腻了,来张背面的。

这里景色真美,双廊最美的海景在玉几岛,玉几岛最美的海景都被这3个酒店占据了,太阳宫、青庐、月亮宫,赵青真会选地方啊。

双廊到挖色(小普陀)这一段环海路景色是最美的,路边随便找个地方都适合凹造型。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

路边偶然发现洱海到此一游的地标性布景——白桌子,海地没拍到,这里就多拍几张吧。

蓝天白云,绿水白桌。

实在太晒了,来顶帽子,遮遮阳。

一路向南。

挖色附近会发现路边有条水泥路,直接延伸进洱海里面(难道是个小码头?),路过的时候记得来看看,景色不错。

传说的中小普陀,我只能说,它真的很小……

中午的阳光太猛烈了,狂擦防晒也顶不住啊,回到酒店休息会,顺便解决午餐。

午餐是在酒店推荐的白族特色饭店叫的外卖,味道很好,尤其是洱海弓鱼一定要尝一下。

吃个饭的功夫,天气就由阳光明媚变成乌云密布了,接着就开始下大雨,酒店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经常这样,一会可能就晴了,于是我们回到房间在阳台上躺着,一边看雨中的洱海,一边等雨停。

结果就是,一直到晚上雨还是没停,这里的洱海夜景也很美,对面的大理古城灯火阑珊。

白天晒伤了,鼻子红了,乎片面膜再睡觉。

大理-成都 :
环海自驾:酒店→天镜阁→金梭岛→洱海湿地公园→下关

睡到自然醒,躺在床上看着洱海发呆,突然发现假期马上要结束了,真心不想走了啊!不过还好,天晴了,继续环海。从酒店出发,到达下关,至此洱海海东路环海结束,因为时间关系海西路这次没去,下次有机会再说,之前查过资料,觉得那边的海景没有海东路好看,更多则是村庄和山景。在大理市内解决了午餐,休息了一会,然后就去机场送车,飞成都了,晚上住在离宽窄巷子只有一站距离的如家骡马市店。

环海路上有好多拍婚纱照的,要是不知道哪里拍照好看,只要跟着他们就对了。

这里有好多废弃的铁皮船。

天镜阁,门票30,有点不值。

罗荃塔,听说罗荃是个象法海一样的人物。

路边偶遇黑山羊。

再次偶遇驴打滚……

对面是金梭岛,之后的海东路就没什么太美的风景了。

洱海,再见!

成都-鞍山 :

上午去了心仪已久的号称“最成都”的宽窄巷子,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慢生活。宽窄巷子不大,宽、窄、井三个巷子溜达一圈两个小时足够了,里面好吃的我就不介绍了,太多了,按照自己喜好去尝试就好,逛吃逛吃就行了。成都其实还有挺多值得游玩的地方,比如都江堰青城山、熊猫基地、九寨、黄龙等等要是有时间的话都是值得一看的,我们这次主要是中转,所以选择的逛吃路线。逛完宽窄巷子,就去机场了,回家。至此,此次8天自由行结束。

酒店出来路口就是地铁站,一站就到宽窄巷子。

出站过马路就是吃货的天堂。

吃饭喝酒耍朋友,茶马江湖走一走。这家的小吃挺全有很多种类,味道还行,但是感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宽窄里面的小吃一般都是上午9点多陆续开始营业,去早了都是刚买菜回来,还没开门。

萌萌四连拍。

早上8点,很多店铺都没有营业。

这骑的是大象么?

门神是亮点。

动作一致,完美!

好有“文化”的门板,这家店家叫来碗,里面东西挺好吃的,价格也算实在。

这朵花美得好不真实。

来之前查的攻略,都说成都印象挺好吃的,还可以看川剧变脸,但是去了才知道,宽窄里面大的饭店和火锅店一般都是11.30才开始营业,悲催了时间来不及,下次再吃吧。

来,乐一个。

好可爱的狮子

微观宽窄。

我们去的太早,溜达一圈后发现只有星爸爸开始营业了,拎着两大袋子的零食,实在走不动了,进去歇会。顺便说一下,成都的那些特产零食,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建议大家先买个小包装的尝尝,然后再决定是否值得拎回家。牛肉干和普通超市卖的差不多,豆腐干有点没有入味,小麻花挺好吃的,狗屎糖是超级难吃……

五爪金龙,霸气!

宽窄逛完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回鞍山,行程结束。

费用清单

成都如家快捷酒店(骡马市地铁站店):1晚,180元
其他交通费:约800元
玉龙雪山:1060元
大理租车:2天,900元(smart敞篷450/天,硬顶350/天)+油费100元
各类门票:约600元
其他消费:约4000元(吃吃喝喝+特产零食+当地服饰)
全程共计:约16000元
以上均为2人出行费用,临时决定的行程,所以机票的价格性价比很低,没什么参考意义,建议大家还是提前去抢购特价票。酒店的价格感觉还好,具体的价格会根据淡旺季有所浮动。

也许看攻略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出去玩也是只需要几天的时间,但是写攻略却前前后后需要十几天的时间,整理文字,分类图片,总结一些实用的经验,真是力气活,头都要炸了,总想尽量把攻略写的更详尽一点,这样看到的人就会少走些弯路,但是可能有些地方还是会有所遗漏,大家有什么不明白,或者关于攻略里没提到的其他问题,可以加我的企鹅(18019374)直接来问我就好,我会尽量在第一时间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0 13:28

引用 齐天大圣ln 发表于 2016-10-10 13:28:36 的回复:

回复齐天大圣ln:去吧,现在正好避开高峰期,祝你顺利!

2016-10-10 13:3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13:58

引用 yosei 发表于 2016-10-10 13:58:09 的回复:

回复yosei:有风景+好心情,锦上添花!

2016-10-10 14:00

好美好美棒棒哒

2016-10-10 23:46

引用 a_a泾致a_a 发表于 2016-10-10 23:46:33 的回复:

回复a_a泾致a_a:

2016-10-11 00:06

亲,大晚上的不睡觉,来看你的还有谁!

2016-10-11 00:32

引用 沙漏 发表于 2016-10-11 00:32:56 的回复:

回复 沙漏:你是真爱哈哈!

2016-10-11 00:35

2016-10-11 13:26

引用 rhjk546 发表于 2016-10-11 13:26:41 的回复:

回复rhjk546:

2016-10-11 14:52

2016-10-11 20:44

引用 24hrs 发表于 2016-10-11 20:44:31 的回复:

回复24hrs:

2016-10-11 20:48

楼主,双廊在修路,据说车不能开进去,那你们怎么到双廊的,开车能进去?  另外你们定的这个酒店哪里定的,我在马蜂窝和elong都没搜到嘛

2016-10-12 15:16

引用 心台 发表于 2016-10-12 15:16:00 的回复:

回复心台:我们是从丽江做专线大巴过去的,在双廊客运站下车,也就是双廊的北门,需要做三轮车或者电瓶车去双廊的南门,这样才能通过双廊,走过去也可以就是太远了,路的不好走。如果是自驾的话,可以从大理到丽江的高速公路绕过去的。大理的海景酒店携程和去哪儿上可以预定,他家刚开没几个月,有些平台还没有登入。

2016-10-12 15:45

引用 Y丶Star 发表于 2016-10-12 15:45:30 的回复:

回复Y丶Star:好的,谢谢,感觉双廊想放弃了。你们定的这个酒店附近有租电瓶车之类的吗

2016-10-12 16:49

引用 心台 发表于 2016-10-12 16:49:34 的回复:

回复心台:双廊附近租电瓶车的比较多,挖色也挺多的,我住的那里附近路边比较少,因为那边都是新开发的,酒店比较多,而且一般电瓶车从双廊到挖色的小普陀这段风景最好,也最适合骑行,再远就有点遭罪了,很晒的。

2016-10-12 17:55

引用 Y丶Star 发表于 2016-10-12 17:55:13 的回复:

回复Y丶Star:好的,谢谢了

2016-10-14 15:43

引用 心台 发表于 2016-10-14 15:43:18 的回复:

好的,谢谢了

回复心台:客气了,要是决定住在海东路沿线,我还是推荐你租个汽车,这样出行方便,也可以避免暴晒和下雨,要不然海东打车去大理古城和机场都得80-100.

2016-10-14 18:27

引用 Y丶Star 发表于 2016-10-14 18:27:01 的回复:

回复Y丶Star:嗯,非常感谢,我还会在大理古镇那边住几天。海东海西可能分开逛,带着小孩只能慢慢来。

2016-10-14 20:30

引用 心台 发表于 2016-10-14 20:30:18 的回复:

回复心台:恩,那样也挺好的,海东适合看日落,海景更美,海西适合看日出和一些村落建筑,人文气息更浓重,祝你有一段愉快的旅途!

2016-10-14 21:02

引用 Y丶Star 发表于 2016-10-14 21:0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