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古今兼容之天津游

老连长 (无锡) LV.6
2016-10-09 23:12 641/7
  • 出发时间/2016-10-03

关于本次出游

今年全家的旅行,年初就考虑了。先是准备暑假,趁妻子放假去甘南,一是看看在天水市的炮校老同学,二是领略一下甘南风情,计划了好长时间,也做了不少攻略,后来考虑外孙才二周岁多,还是太小,只能忍痛割舍了。完了想还是去宜昌看看当年的老连长吧,也顺备看看三峡风光,也是不巧,老连长度假要去海南,虽然也做了不少攻略,只能放弃。怎么办呢?去哪里呢?总要出去走走吧?女儿说要不去天津吧(其实女儿也是有私心的,八年前在杂志上被天津的瓷房子打动了,一直想去看看,一晃八年过去了),说这话时已经快八月底了,本来天津准备游东北的时候顺备走掉,想想天津也是我们的直辖市,一家人都没去过,觉得也很惭愧呀,好,就天津吧。然后是网上各种攻略,订票,订酒店。
    天津,简称津,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中国中医药研发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天津也是六座超大城市之一。

行程概况

10月2日出发,去参加我妻子她外甥10月3日晚在南京举行的婚礼。
10月2日9:00无锡地铁一号线市民广场站,出发时一家人的留念。别人主动帮我们拍的,世上好人多啊。

天津
出行天数:10月3日—10月7日
出行人数:五大一小
费用总计:9000元
器材:索尼A350,镜头:定焦35MM,光圈1.8,一镜。
具体出行时间及线路、景点
第一天:
10月3日晚10时30分:南京天津站,直达快车,到天津站10月4日早8时30分,三张软卧、二张硬卧。
10月4日9:30火车站—水晶宫饭店,出租车,用时20分钟,单车费用22元,共计44元。
10月4日10:00饭店—五大道,出租车,单车费用9元,共计18元。
10月4日11:30—13:00成桂餐厅用餐。
10月4日13:00成桂西餐厅—水晶宫饭店,出租车,单车费用9元,共计18元。
回饭店,大人小孩统一休息,积蓄力量。
10月4日16:10饭店—古文化街,出租车,单车费用23元,共计46元。
10月4日19:00天津之眼—水晶宫饭店,出租车,一车23元,一车65元(因怕市中心堵车,故走外围高架所致),共计88元。
第二天:
10月5日9:50饭店—西开教堂,出租车,单车10元,共计20元。
10月5日10:45西开教堂—张学良故居、瓷房子,步行,20分钟。
10月5日11:50瓷房子—劝业场清真饭店,步行
10月5日13:10清真饭店—意大利风情街,出租车,单车:14元,共计28元。
10月5日16:10意大利风情街—世纪钟、解放桥、津湾广场,步行
10月5日17:30青年餐厅用餐。
10月5日19:10青年餐厅—吴家窑,地铁,每人3元,计12元。吴家窑—水晶宫饭店,出租车,单车9元,计18元。共计30元。(青年餐厅那个点根本打不到车,要不我灵机一动先坐地铁冲出闹市区,还不知要在那里排徊多长时间呢,即使打上车,到酒店不知要多长时间了。)
10月5日19:30酒店对面的市民广场转转。看到了天津市民别具特色的群众娱乐活动。
第三天:
10月6日9:50饭店—南开大学,出租车,单车13元,共计26元。
10月6日10:50南开大学—南市食品街宝轩渔府,出租车,单车13元,共计26元。
10月6日13:00宝轩渔府—静园,步行
10月6日14:30静园—水上公园,出租车,20元。
10月6日16:00水上公园—水晶宫饭店,出租车,20元。
10月6日17:30水晶宫饭店—南楼,出租车,10元。南楼—天津西站,地铁一号线,每人3元,计:12元。
(考虑今天要坐火车回家,怕坐出租车堵在路上,故先出租后地铁,既省钱,又不会误事。)
10月6日20:30天津无锡,直达快车,硬卧,人均265元,共计:1060元。
10月7日9:00无锡火车站—温暖的家,地铁一号线,人均4元,共计:16元。

出场人物

外孙:一号人物,全家重点保护对象,喜欢探究一切未知东西,跑自己的路,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

侄女:211高校大学生,热爱公益活动,朝气蓬勃,外出旅游的积极参与者,10月3日加入我们的行列,滴滴打车高手。

女儿:银行员工,本次出游的全程策划者,喜欢美食、旅游。

妻子:二号人物,后勤部长,专司各种保障。

我:随队摄影者,出行顾问。觉得自己还没老,怎么突然就成顾问了,世事难料啊。

女婿:协助老婆做好各种订票,线路策划兼任各种重体力工作。

10月3日晚参加了我媳妇她外甥在南京举行的婚礼。

人文景观

水晶宫饭店:天津水晶宫饭店是天津著名的四星级酒店。建筑风格优雅独特,是国际著名设计师吴湘先生的现代光亮派的杰作。饭店临湖而建,光亮风格,优雅宜人,欧美风情,以其迷人风采吸引中外宾客。天津水晶宫饭店拥有346间(套)风格各异的房间,包括标准客房、套房、公寓、商务客房及写字间,室内装饰布局典雅舒适,为您提供24小时殷勤周到的服务。餐饮设施有叙乡阁、潮汕阁、天子阁、瑞士咖啡厅、酒吧、湖边食廊等多间中西餐厅,各具特色。多功能水晶厅是举行大型宴会、会议的理想场所。

天津电视塔:天津广播电视塔,津门十景之一,景名“天塔旋云”。1991年10月建成,亦称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坐落在河西区体院北,西靠风影绮丽的水上公园。总高度415.2米,仅低于加拿大多伦多电视塔、莫斯科电视塔和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为世界第四、亚洲第二高塔。

五大道: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西开教堂:西开教堂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始称圣味增爵堂和法国教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天主教西开总堂、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建于1913年,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该建筑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同时也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张学良故居(少帅府):张学良故居坐落法租界32号路(今和平赤峰道78号),是一所西洋集仿式楼房。张氏在二、三十年代来津常住此处。

瓷房子:瓷房子位于天津和平赤峰道72号,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

意大利风情街:天津意式风情街位于天津河北区,原意大利租界,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这四条河北区的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是意大利本土以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 天津意式风情街以体现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为宗旨,将风情区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 景区紧挨着海河,有大量意大利风情建筑。逢春夏秋三季,天津意大利老租界的新意街变成了不夜城。这里的意大利风格的小洋楼成群,和解放路的银行大厦截然不同,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其实,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老租界里,还有梁启超的饮冰室、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袁世凯及冯国璋的府邸等。白天游人不多,很适合参观拍照。

津塔:这座由高达336.9米、风帆造型的写字楼"津塔"和寓意城市开放之门的超五星级圣·瑞吉斯酒店"津门"等建筑组成的建筑集群,是天津目前建成的城市重要工程之一。无论从建筑所在的城市海河沿岸金融核心地段,还是从该工程被赋予的带动天津金融商务等区域产业功能发展角度来看,天津环球金融中心都是天津最重要的新地标。高达336.9米的津塔项目,不但是天津的地标性写字楼,更是中国长江以北最高的建筑,在世界排名中位列第26位。津塔在设计、施工、配套等方面引入的国际一流创新技术在天津建筑史上写下了多项新纪录。与以往中央重物球体保持平衡的建筑方式不同,津塔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钢板剪力墙结构,同时津塔也是全球范围内采用钢板剪力墙结构技术建成的最高建筑。津塔写字楼是世界上罕有的纯粹超高层写字楼,2011年该建筑还获得了美国加州建筑结构设计奖。

解放桥: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建于1927年。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

津湾广场: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原天津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

天津文化中心:天津文化中心,是位于中国天津市河西区的市级行政文化中心。天津市文化中心四至范围为友谊路以东、隆昌路以西、乐园道以南、平江道以北的整个区域,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米。天津市文化中心的项目包括天津图书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大剧院、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银河购物中心、生态岛等。原有场馆有天津博物馆、中华剧院、天津科技馆。其中,原天津博物馆将改为天津自然博物馆的新馆址。天津市文化中心已于2012年5月投入使用。

南开大学: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简称南开,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云南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1946年回天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南市食品街:天津食品街建成于1984年。高约数丈的灰色围墙,把食品街围成一个正正方方的四方形,城内十字交叉的两条大街,把食品街均分为四个分区,沿街设有上下三层店铺。第二层由环绕全街的平台式回廊相贯通。底层多是经营各色地方风味的小吃。

静园:位于天津和平鞍山道70号,(原日本租界区宫岛路),始建于1921年。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居住于此,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

生活拾趣

酒店早餐中

西开教堂对面:拉小提琴艺人。

意大利风情街:各种排队买煎饼王,生意好啊。

市民广场上专业老师辅导小孩轮滑

我家外孙正在老师的辅导下,站起来后的成功喜悦。

市民广场上老人们的轮滑表演,太振奋人心了,我也要学习,学习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水上公园内凉亭内萨克斯吹手们尽情演奏。这个我也要学,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个白痴,什么也不会,同志还须努力啊。

小红军在爸爸的指导下,正式学打枪了,还打掉了不少气球呢。

战斗机是一定要体验的。

美食攻略

天津的第一次早餐就在车站内解决了。

成桂西餐厅:当夜幕降临时,在天津著名的"五大道"一座百年历史的英国建筑里,淡淡的烛光在意大利绛紫色的墙布下轻轻的跳动,从古老的百叶窗中飘出"托赛里小夜曲",在华丽柔美的灯光下,空气中漂浮着古巴雪茄、卡布基诺、奶油和摩洛哥牛扒令人神往的混合气息。这就是在天津享有盛誉的"成桂西餐厅"。
强烈推荐,只是价格稍贵,当然在那地段怎么能不贵呢?

前进道包子馆

到了天津不吃天津包子总说不过去吧,还真是好吃。小米粥配饺子,绝配。

青年餐厅:环境优雅,价格实惠,味道不错。推荐!

食为天

宝轩渔府:宝轩渔府是以鱼主要食材的一家中餐馆,这里环境优雅,价格实惠,宝轩渔府在天津有多家店铺。味道不错。

天津西站候车厅  水饺馆

路径规划中

还是赌台上有意思

少帅府的娱乐厅正好可以表演

谁说茶杯不能当话筒的,唱一首:若要盼的红军来,满山开遍呦映山红。

本次出行第一次合影

在很认真的思考人生啊

什么都可以是枪

看看海河里有没有虎鲸,也许真的会有呢。

看到浦发银行有感情啊

像模特吗,后面那个好像不太像。

在餐厅刚在手机上研究吃什么呢

调皮啊

我也不知道在拍合影

校园里的感觉真好

你知道他在研究什么吗?

有什么事能让小家伙笑的这么开心。

不知道女儿为什么要坐在楼梯上给她拍张照,很少主动要求拍的,难得。

小家伙拍合影总算笑了,不容易啊

很专注吧

战斗机上的感觉真好啊

后记

本次出行总体印象:祖国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
    可能是自己好几年没有到其它城市好好看看了,这几年的旅行光是各地山水名胜了,真正到一个城市定定心心玩三天的也确实没有。原本认为无锡的发展,城市建设还是挺不错的,但这次出行我才发现,一个城市是要有底蕴、文化的,而这需要能有各种符号能看到,能表达出来,天津就算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吧。津门故里,天子渡河的地方,从古化街到五大道,从老城区到新城区,一个个时代建筑,都记录着这个城市所经历、所走过的路程。从天后宫到五大道,从古代建筑(天津古楼等)到现代建筑(津塔、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她从哪里来,要去往何处。你可以看到古代建筑的庄重,可以看见西洋建筑的华丽(代表西开教堂),还可以看到津塔等摩天高楼的气魄。一幢幢建筑别具风格,如果喜欢建筑的朋友真应该去看看。她那里既有像劝业城等人头攒动的商业中心,又有像五大道等宁静的港湾,她既有像古化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又有像新文化中心那地方的大型市民广场,你可以去看看清末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住所,也可以去看看当年军阀代表张学良故居,还可以去看看别出新裁的瓷房子,可以坐上天津之眼看看海河风情,也可以累了坐下来,到茶室听一段天津相声,你可以到市民广场参加那里的轮滑表演,也可以去水上公园凉亭里随着那萨克斯音乐翩翩起舞,你还可以周日到西开教堂去做礼拜。在那里,只要你能想到的,她都有。
    人还是要出去走走的,一个城市待久了,你会麻木的。出去,你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出去,你才能真正热爱这个社会,出去,将会鼓舞我们前行。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0 13:58

引用 guagua 发表于 2016-10-10 13:58:09 的回复:

回复guagua:谢谢拜读,去吧,很值得去的地方。

2016-10-10 15:1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15:27

其实解放桥所在的解放北路与泰安道一带,很值的一逛。您应该去一趟利顺德饭店逛逛的,现在属于喜达屋旗下的豪华精选酒店,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酒店,风格依然是浓浓的民国风,许多老物件,有着自己的博物馆。始建于1868年。

2016-10-11 00:10

2016-10-11 02:11

2016-10-11 06:15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10-11 00:10:44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是的,有点遗憾了,留给下次吧。